〖大千世界〗健康篇:精神力量战胜痴呆

王玉


【正见网2003年10月16日】

您知道吗?宗教修炼等灵修活动的精神力量,可能战胜老人失智症呢!

俗称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失智症,是一种因为大脑神经细胞病变而引发的大脑功能衰退的疾病,会导致记忆及智力的丧失,以及性格和人格的改变,现代医学对这个病仍然束手无策。虽然近几年利用动物实验也研发出一些药物,但是最多都只能减缓病症的恶化,并没有积极的治疗效果,有些甚至有严重的副作用。

目前医学界认为导致老人失智症的原因在于大脑里出现了类似淀粉沉积的蛋白斑。为了进一步研究大脑里类淀粉蛋白斑和老人失智症的关联性,美国肯塔基大学流行病学系的研究人员,曾经对678名志愿参加研究的75岁以上的修女,进行死亡后大脑的病理解剖。其中有一位年近102岁的修女玛丽,在去世前仍然保持旺盛的精力,她不但能自己看报纸、杂志,而且积极为世界妇女和儿童祈祷,生前她被研究人员看成是一个健康长寿的典型。可是,玛丽修女去世后,病理解剖的结果却让这些研究人员及整个世界大吃一惊:玛丽修女的大脑呈现出严重的老年失智症现象─有很多的类淀粉蛋白斑。奇怪的是为什么玛丽修女没有一点老年失智症的症状呢?随后,研究人员们发现,玛丽修女并不是唯一的例子,很多修女的大脑都有老年失智症的病理改变,但是她们并没有老年失智症的症状。

这个研究的结果引人深思,老年失智症的病因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有精神信仰的人可以超越这种科学上认为是老年失智症标志的病理现象呢?同样研究过天主教修女老化问题的美国传染病学家史诺顿教授认为,修女平均年龄高于一般人,晚年也较少得病和残障。除了饮食、起居规律外,一大原因可能是她们思想纯净、信仰坚定、并且专心一意的祷告。人和动物的区别就在于人特有的精神,但是几乎在所有的生命科学研究里,都只注重组成人机体的物质因素,比如基因、蛋白质等等,而人的精神因素则完全被忽略。随着越来越多不符合科学逻辑现象的出现,我们是不是应该认识到,当我们在探究生命奥秘的时候,人的精神层面确实是不可回避的部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