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小庄严寺的来历

史柯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8月27日】

梁朝小庄严寺的地址在建业(今南京)定阴里,原本是晋零陵王庙的地皮。

在南朝梁,有一个叫邵文立的人,世代为屠户,专门宰杀牲畜、并卖熟肉。他曾经要杀一头母鹿,可是那头鹿看到自己要被杀,就跪在他面前一个劲儿地流眼泪。邵文立觉得很不吉利。他发现母鹿已经怀孕,也差不多该生产了,所以母鹿在屠宰场里哀求他,应该是希望他能够放未出世的小鹿一条生路。可是邵文立却丝毫不起怜悯,就把母鹿和没出生的小鹿一起杀了买肉。

不久,邵文立就得了很奇怪而且很严重的病,不但头发眉毛掉个净光,全身还起了烂疮。邵文立这才明白自己造了大业,开始深深地后悔自责,最后终于来到佛门以求解脱。

他在法师面前许下了大愿,然后倾尽家财买下了晋零陵王庙的这块地,于梁武帝天监六年建造了小庄严寺。

引用资料:

出自《梁京寺记》:梁小庄严寺。在建业定阴里。本是晋零陵王庙地。天监六年度禅师起造。时有邵文立者。世以烹屠为业。尝欲杀一鹿。鹿跪而流泪。以为不祥。鹿怀一?。寻当产育。就庖哀切。同被刳割。因斯患疾。眉须皆落。身疮并坏。后乃深起悔责求道。度禅师发大誓愿。罄舍家资回买此地。为立伽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