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证实大法,启迪学生的正见

高笛 (新加坡)


【正见网2003年07月21日】

记得第一次聆听师父讲法时,我是一个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年轻教师。当时,对大法的法理认识非常粗浅,仅限于感性认识,但是在朦胧中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踏实。在递交给师父的心得体会中我写道:“师父,欢迎您到大学校园来讲课。” 因为我觉得自己太幸运了,有师父看护我。然而社会上还有那么多的年轻人没有得法,他们是多么需要指引啊。

几年前,生活把我带到了另一个国度,我的修炼之路也随之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洪法,正法,讲清真象,发正念,越来越多的业余时间投入到了大法的工作之中。不过更多的时间还是在工作单位中度过。如何在工作中讲清真象呢?我是一名中学老师,每天接触几十到上百个学生。

学校是年轻人的天地,但是这里也同样被现代社会的一些不良影响所污染。大多数学生我行我素,缺乏起码的礼貌,不关心他人的感受。他们随波逐流,在无知中放纵着自己。一些高年级学生虽然刻苦学习,但却只是为了日后在社会里拼搏一番,获取功名利禄。这个时期的年轻人,跃跃欲试却又感到迷芒,甚至为自己定下了“不择手段”的游戏规则。面对这群学生,我应该怎么样去引导、扭转他们变异的道德观,审美观?怎么样把“真善忍”带给他们呢?我曾坦诚地告诉学校领导我修炼法轮功。校方在尊重我个人信仰的前提下,明确表示不要在课上讨论法轮功问题,怕引起大陆学生的反感。听到这点要求,我觉得这对我是一个考验。我不能被此障碍住,同修也鼓励我。那就要运用智慧去讲真象,从不同的方面救度众生。

从修炼的角度来审视我的职业,我有了新的思路。师父说:“要完全揭开宇宙、时空、人体之谜唯有‘佛法’,他能区分真正的善与恶、好与坏,破除一切谬见,而予以正见。”(《论语》)“现在科技界发现的东西足以改变我们今天的教科书了。人类固有的旧观念形成一套工作、思维方法后,很难接受新的认识。真理出现了也不敢去接受它,本能地产生一种排斥。 ”(《转法轮》)

我意识到,真正负责任的老师,不应该一味地重复前人留下的理论,大法弟子应该把对于文化和科学的新认识和纯正的思想品质带给学生,教育他们树立正见。

每年我都辅导高三年级母语组的学生,这个班的学生主要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除了必修课程以外,需要一些和规定课题相关的辅助材料。到哪里去找程度深,内容健康的辅助教材呢?我从当地报章转向了几个著名的新兴华文网站:正见网,新生网等。这些网站的文章涉及面广且富有新意。文学诗歌,音乐美术或是科技时事都包括在内。许多文章内容平和,观点新颖,并没有过于高深的道理,比较适合普通读者。如果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加以利用,能够很好地启迪学生,并间接或直接地讲清大法真象。我根据教学大纲规定的必修专题和教材,从正见网等网站上选取了一些补充文章或新闻报道。下面举几个例子:

比如:在研究社会时事部分,教学大纲建议研究“环境”问题。我就开设了“人类与环境”小专题,从正见网上找到了几篇对比古代和现代社会人与自然以及环境污染的文章。在这些文章中,作者介绍了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古人留下了文明而不是垃圾,现代科技破坏了自然赋予人类的生存条件等。我让学生们分析文章的主题和观点,组织他们分组讨论。有一个学生说:“这个作者认为有神存在。他是在说,我们的资源都是神给的。如果人类破坏了地球环境,神会把一切都收回去。”我说:是呀。许多国家的人民都相信有神存在,其实古代的中国人也是信神的。

在“个体与社会”专栏里,我们探讨“男女平等”,“婚姻家庭”的问题,我也选用了正见网的一篇文章,说的是对比古代和现代的婚姻形式。我也介绍自己的观点,我说,丈夫和妻子都应该互相尊重爱护,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研究现代散文时,我们学习徐志摩、朱自清的《山居》、《荷塘月色》等名篇。规纳时我提到:两位作者都在文章中表达了对于大自然的向往和对于人世纷争的厌倦,也是在提倡返朴归真。结合反思追求物质生活的散文,我提出:追名逐利似乎是人生正常的目标,但随之而来的苦恼却难以排谴。欲壑难填,不择手段,自私自利不会给带来真正的幸福。

在上一个学期中,我们的专题是 “青年文化”。我组织学生每人向全班介绍一篇相关文章。一个学生推荐的文章中有这样一句话:“损人不利己。“另一个学生紧接着提问:“老师,为什么损人不利已?损人都是为了利己嘛,都会得到好处的。”我说:“这个问题问得好。一般来说,从表面看,有的人做不好的事,欺负、伤害别人都是为了自己得到利益。争名夺利。但是他肯定会失去东西,会失去什么呢?他会失去别人的信任、尊重和友谊。如果从更深层来看,在另外的空间,他还可能会失去更多的东西。现在有的科学家在研究另外空间的存在。”我又说:“顺便提一句,日本科学家进行了一项水结晶的科学实验,在世界引起轰动。”我就把从水结晶的正见科技新闻简单描述了一下,学生们睁大眼睛听我说。 我还没说完,那个提问的学生就又说:“是不是水分子和更小的粒子也有生命?”我说:“是呀,有的科学家提出那也是一个世界。美国和英国曾召开‘未来科学大会’呢,探讨这些问题。我们现在的教科书上的知识不一定绝对正确。”看到学生们那样感兴趣,我又想到,以后应该把关于这个实验的电视片编辑后在班上播放。

每次有关辅助文章的讨论结束后,我都要提醒学生:保持开放的思想,不要以为古代的就是落后的,现代的就是先进的,没有亲眼见过的事物不一定不存在,等等。通过教学实践,我发现利用正见文章辅助教学这种方法既符合常人社会的理,又潜移默化地把正见传给学生。在学习和讨论中,学生们开阔了思路,吸收或认同了一些正见文章中的观点。

课堂是我的工作场所,个人修炼和讲清真象也在其中。我注意体现大法弟子的风貌,关心所有的学生。对于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我尽一切可能介绍法轮大法真象。有的学生想看中文网站,我便推荐几个能够帮助他们了解大法真象的网站。新年前夕,我向学生赠送印有法轮大法介绍的日历。有的学生高中毕业时,我送给他真象光盘作为纪念。在班级讨论中,每当涉及到法轮功问题时,我都会以旁观者的角度讲述我所知道的一些新加坡法轮功学员的体会和活动,另外从爱国心,政府爱护人民等角度都可以切入大法的真象。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我高兴地看到,不少大陆学生能够识破谎言,也有的人在认真思考。这就是变化。

在实践中,我积累经验,吸取教训,争取做得更好。我没有忘记过,一篇又一篇传递正见的文章是同修们集体辛劳的结晶,大法赋予了我在工作中讲真象的智慧。师父说:“无论大法弟子在证实法中,救度众生采取的任何一种形式,你所投入的和你采用的办法,都是在证实着法,都是在讲清真象这条路上往前走着,而且做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理智。”(《2002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

当弟子真心想做时,师父就会安排机会。我期望在学生们的心中撒下正见的种子,为他们带来美好的明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