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女几 2.酒母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3月05日】


女几

女几是陈市上的酒妇,她酿造的酒美味无比。有一次,仙人路过她家去饮酒,用五卷素书 作为酒钱抵押给她。等仙人走后,女几翻开书一看,原来是仙方养性长生的方法。她就偷偷地把书中的要诀抄了下来,并按照其要诀进行修炼。

三年过去了,女几的容颜变得越来越年轻了,就象二十岁左右的人。又过了几年,抵押酒钱的仙人来了,他笑着对女几说:“你修的是偷来的道,又没师父指导,即使有翅膀也飞不起来。”女几一听,毫不犹豫地跟着仙人走了。她在山上住了很多年,人们也常常见到她。其后不知她去了哪里。她住过的山就叫女几山。


酒母

酒母是在都城里卖酒的酒妇。于老是她的师父,不知是何方人氏。于老看起来五十多岁,自称已有数百岁。酒妇认为他与众不同,对他非常礼貌恭敬。

一天,于老忽然对酒妇说:“赶快整理打扮一下,我和你一起去接中陵王。”这天晚上果然有异人到来,那异人牵着两只茅狗,一只给了于老,另一只给了酒妇,让他们骑在狗身上。当他们一骑上狗身,发现茅狗原来是龙。 后来,他们就跟随着那异人上了华阴山。在山上常常会听到“于老酒母在此” 的呼喊声。

(资料来源:《女仙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