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半神文化体悟正法修炼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12月08日】

得法之前,我觉得中国文化和人性有根本的冲突,这个文化的本质是否定人,但我们又在人世生存,必须依靠人性和人欲来生活,我认定这就是中国人与生俱来的痛苦,因找不到解脱的方法,每每谈到或看到中国人之间的性格、社会各种冲突时,我总是感叹而又无奈地说“古老的中国人”。

得法之后,我明白了这个文化是为了中国人得法,容易进入法而产生的。师父在讲法中也提及此点。的确,中国传统文化的表面格式,基本上和《转法轮》对人这一层空间的行为规范相吻合,一个保留传统中国文化的人,比较容易直接进入大法。但是,这个文化随着历史变迁,逐渐变异,到今天已经失去了它的本来面目。

中国文化,更确切地说,中国变异后的文化,对世人为人处世有强烈的要求,不符合这种要求的人,便无法为这个社会所接受。生活在这个文化中的人,也更容易用判断和审视的目光去看待别人,更缺乏沟通、宽容和理解。这在我们现在正法工作中,往往又构成了严重的障碍,造成了学员之间的间隔。

没来美国之前,欧洲某国的一位同修,因为曾去中国上访,中国大使馆对她进行刁难,不给他们在海外出生的孩子发护照。这位同修性格上有些东西很触动我的观念,用常人的话讲,我不喜欢她。没有将这个同修的磨难,当作是自己的事情,也没有当作是对大法弟子整体的磨难。当时也有很多学员和我有同样的看法,作为老学员,我也影响了其他学员,不能在这件事情上做出理智的认识。结果这位同修的事情拖了很久才解决,给当地政府工作和讲真相都带来了一定损失。

回过头来看,我们用自己变异的半神文化朔造的特性来要求他人时,这和师父说的旧势力利用学员的执著加大考验,有相同之处。我发现很多地区都有些性格上有明显缺陷的大法弟子,因参与正法,正经历各种磨难。这其实都是对整体的考验。其他学员如何看待这些学员所遭遇的磨难,特别对那些自己“不喜欢的人”,如何认识些这问题,直接体现出这个地区的整体修炼状态和正法进程。

反复通读师父二零零二年三月的《北美巡回讲法》,师父在讲法中提到:“到了近五千年中国的半神文化这段时间,就开始系统地规范人能够接受法的思想了。人的空间理虽然是反的,但宇宙的大法是正的。”

师父在讲法中提到:“我在讲法时,三界以上不同层次上听到的法理内涵、文字、表达形式不一样,可是法理是贯穿的。升华的境界造成的不一样,但不是错位的。我如果在人这讲一样,在天上又是另外一样,大家想想,这个法就不是圆融的,那不行,因为正法中在人这讲的法必须对应着整个宇宙,当我讲法时层层中的我也都在讲法,层层的众生也都在听法。”

师父在《大法是圆融的》经文中又提到:“人类社会也是大法开创的一个层次,那么这一层次中也必然有法在这一层对众生的生存标准与这一层的做人之理。但是三界与宇宙的一切是反的,所以法理也给这一层生命提供了适合于常人生存的反过来的理,如兵征天下、王者治国、杀生取食、强者为英雄等,对于好人、坏人、战争等概念都造就了常人的理与人的认识。这些对于宇宙高层的正法理来说都是错的,所以修炼人要放弃常人的一切心、一切理,才能修到高层去,才能跳出与宇宙相反的三界。可是如果常人也把这一切认识都反过来用宇宙高层的正法理来要求、衡量人类或三界的一切,那三界就成了正法理了,人类社会也就不存在了,人的状态也没有了,都是神的世界了,同时也就不存在人的谜与给人修炼的机会了。这是不行的,因为高层生命的垃圾就是要往下掉,人类社会就是宇宙的垃圾场,为了能叫这里的生命生存,就得有这一层的生存方式,也是大法给这里众生开创的生存要求与条件。”

大法弟子通过被朔造的“观念”进入大法,同时不可避免地会用这套观念来要求别人和限制自己,通过这些观念向外求,甚至将大法博大内涵演变成僵死的观念向外求,这实质上是变异在地球上的体现。在一定程度上,这些观念会限制我们对大法真正内涵的领悟。

这是正法修炼的难度。过去的修炼,基本不与常人社会接触,修炼之后,远离尘世,不存在用正法理在常人社会修炼带来的难度。师父在《转法轮》中说:“……在常人中可以修炼,可以不用出家。那么最难也就难在这里,……”我们须严格向内,修去大脑机制对外的要求,就能够反过来利用旧势力。

明白了这层理,随即就破除了旧势力在人脑方面对我的安排,同时也反过来利用和驾驭了这种安排。一方面,我更珍惜中国文化的内涵,对孔子的中庸思想中提出的仁、义、礼、智、信,真正地从法上理解它的真正内涵与深层关系以至行为的表现,对我修炼帮助莫大;同时我们也利用对古代文化的认识,特别是对中国古代文化的理解去弘法和讲清真相。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这个文化是半神的文化,是用来修炼的,而不是用来要求世人过人的生活的,常人在人间根据人间的理生活,这是正常的人状态。

我不再用文化给我的观念,来要求世人和同修,那怕是一个念头,我都竭力排除。要求自己用一种洪大的宽容,对生命慈悲,对一切都能够善意理解的状态对待他人。再加上发正念和学法,我感到自己真正有能力摆脱旧势力安排,是师父的法给我们带来的巨大法力,才能破除安排。

最近,在本地基本上出现同样的例子。有一个学员到华府中国城弘法,受到当地一家著名的中国餐厅的经理刁难,这家餐厅与使馆关系密切,拒绝这位学员在该餐厅就餐,并报警。我们这位学员随即卷入法庭,面临起诉。当时,也有部分学员责怪出事学员的做法有问题,惹了麻烦。集体学法时,大家讨论这件事,整体上的认识很明确,肯定这位学员的大方向,即使学员有漏洞,也不能给旧势力钻空子,大家决定成立专门小组,给警方讲真相,并从各方面来协助这位学员。由于学员的心很齐,事情很快化解,美国警方决定撤回起诉,案件没有成立。

我深感,若不是从法理上明白这一点,要真正从以自我观念为中心的人脑中摆脱出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发现还有很多同修没有意识到这点,仍用变异文化带来的观念来做正法的事情,来要求同修和世人,使得同修之间被间隔隔开,常人不理解我们,就容易被邪恶制造的“自焚”事件欺骗,误解大法。其实,都是在旧势力安排的框框下修炼,没有摆脱安排。

香港学员今年八月被香港政府起诉这件事情,也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事件是从今年四月开始,当时也是因为对参与静坐学员的做法有些分歧,事情出来后,大家意见分歧,事情拖了很久。今天,香港又面临基本法二十三条的立法,实质上都是对大法弟子整体的考验。

摆脱变异文化给我们性格中带来的观念,不用这些观念判定别人,我们就会洞悉、体谅他人,讲真相的效果就会大,我们会根据对方的状态来决定我们要说的话,我们的状态如同流水,没有自己的格式,流出的是地貌的形状,装在杯子里就是杯子的形状,装在瓶子里就是瓶子的形状,一切为用所显。我体悟到师父在《转法轮》中说“……不能够有的放矢地随便乱讲,我就是在传邪法。”这句话,对于知道高层空间法理的修炼人来讲,含义非常深。

如何从正法角度上,全新看待人和社会问题,不带个人观点和喜好来权衡事物,才是真正的智慧。

每当深夜读诵师父讲法,由衷地体悟到,谁也改变不了今天的人,构成生命的因素的因素都不纯了。心中升起对大法和师父无限的感激和正信,特别是体悟到旧势力运作模式,大法弟子如何破局,师父如何利用这一切正法,悟到其中微妙之处,往往喜不自胜,豁然开朗。大法博大之内涵,人类语言实在无以言表……。

(2002年美国东部法轮大法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