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好了歌》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11月10日】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这是《红楼梦》一书中,一僧、一道为点化甄士隐所吟唱的,其中疯僧疯道还笑道:“你若果听见‘好’‘了’二字,还算你明白。可知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我这歌儿便名《好了歌》。”

而其中“好”“了”二字,别有深意,今见解如下: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但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做为一个修炼的人,都会把它当作是一件好事来对待,進而了结因缘,提高自己的心性,所以说“好便是了”;而因缘了结之后,才有修炼人真正的好,返本归真、圆满功成的好,所以说“了便是好”。

其实疯僧疯道也绝非普通僧人道人,为点化梦中人甄士隐而来,而如今“真事”隐去而“真士”也隐去了,只留下红楼一梦,警醒着世人:“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

“万古事,为法来”,人类的一切文化,都是为传大法而造就的。如果说“茫茫大士”与“渺渺真人”安排着所有的戏中人,那么又是谁安排着他们的安排?同意着他们的安排呢?

最终的安排,我想是另有其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