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研究揭示了克隆技术的弊端

同云


【正见网2002年05月23日】

人工克隆是争议性极大的话题之一。从伦理和对社会的影响来说,它所带来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这里我们只就最近的一项科学发现从技术的角度上看人工克隆的不可行性。

宾西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科研人员发现,有一种基因的活性能反映人工克隆的哺乳动物胚胎能否成活。但这种基因在克隆的小鼠体内表达情况给进一步克隆罩上了阴影[1]。这项成果发表在5月15日著名的《基因与发育》(Genes & Development)杂志上[1]。

尽管绵羊、猪、猫已被成功地克隆,这种通过细胞核转移来克隆哺乳动物还是存在着很大缺陷。比如说,在克隆的100只小鼠中,只有3只在出生时还能成活。

研究发现,这种被称做Oct4的基因与克隆的胚胎的成活率有很大关系。只有三分之一的小鼠胚胎中能表达这种基因;而只有大约10%的克隆能在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地点有适宜的表达量。胚胎中如没有Oct4基因的表达则无法成活;而Oct4的表达量即使是偏高一点或偏低一点,胚胎也会死掉。

该研究用Oct4基因作为标记是因为这种基因的表达在哺乳动物的生命周期中被严密地调控着。这种基因所对应的蛋白质对正常的胚胎发育至关重要。在成体中,Oct4只是在生殖细胞中表达。尽管Oct4基因的表达失常会阻碍胚胎的发育(rephrase),但克隆的胚胎中可能还会有其它的基因表达失常。

研究人员指出,有许多基因,它们的表达失常都会造成胚胎克隆的失败。Oct4只是这些基因中的一个。科学家们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Oct4的表达失常。

早在1997年,当绵羊被克隆之后不久,美国国家生物伦理学顾问委员会(National Bioethics Advisory Commission)就建议禁止所有的试图克隆人的尝试[3]。 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科学协会,它对美国乃至世界的科技发展及政策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在本年年初正式发表声明,鉴于动物实验中出现的危险因素,该协会通过了一项具有法律效力的决议,禁止通过克隆来繁殖人类[4]。

由此可见,这项科学新发现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它在告诉人们:科学技术并不是万能的,是被不为人知的因素所制约的,不是人想要做什么就能做成的。

参考文献

1.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2/05/020515074945.htm.
2.Boiani, M., et al., Oct4 distribution and level in mouse clones: consequences for pluripotency. Genes Dev, 2002. 16(10): p. xx-yy.
3.http://bioethics.georgetown.edu/nbac/pubs.html.
4.http://www.aaas.org/spp/dspp/sfrl/cloningstatement.htm.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