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彭泽父亲,奔赴千里打知府!

罗善


【正见网2016年04月10日】

明代彭泽,字济物,号幸庵,兰州(今属甘肃)人。他从小跟从外祖父段坚学习,很有志节。明代弘治三年(1490),他考中进士,被授予工部主事之职,后又升任刑部郎中。彭泽为官,仍然保持着一贯的志向节操,不阿权贵。有个豪强杀了人,彭泽按法律处治,判处大辟之刑。朝中有个权贵,出面为杀人者说情,彭泽坚持不肯饶恕豪强。为了此事,他被贬官,出京任徽州知府。

这时候,彭泽有个女儿,在家中将要出嫁。于是,他为女儿做了数十件漆好的家俱,作为嫁妆,叫吏役代他送回自己的老家。

彭泽的父亲,见到儿子千里迢迢派人送回来的漆制家俱,不仅不觉高兴,反而大为生气,立逼着将这些漆制家俱,全都烧掉。这还不算,他又不远千里,肩负着简单的行李,徒步赶往儿子的任所徽州,要去教训身为知府的儿子一番。

彭泽的父亲,风尘仆仆赶到徽州。彭泽听到这个消息,大吃一惊,赶紧出来迎接父亲。见父亲肩负行李,十分劳苦,便以目示意手下的吏役,代替他父亲扛行李。彭泽的父亲,对着儿子大怒,责骂彭泽道:“我背着这行李走了几千里路,现在到你的官衙中不过几步路,难道你就不能背吗?还要叫手下的人代你背!”进了儿子的官衙以后,就在堂下,将儿子杖责了一顿。打完,这个倔强的老人,便仍然肩负着行装,返回家中去了。

彭泽受父亲的一顿责打后,更加严格地砥砺自己的品格。后来,因任官颇有政绩,屡升迁至浙江副使、河南按察使,均以正直、威猛而著称。不久,又升任右副都御史、右都御史,直至左都御史。明世宗时,彭泽被起用为兵部尚书,同样也很有政绩,使军政界的面貌,为之一新。

(《明史•彭泽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