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刘殷至孝,神助善报

林灵


【正见网2016年03月08日】

十六国前赵时期的刘殷,是历史上著名的孝子,《晋书》将他列入《孝友传》。刘殷七岁丧父,从小孤苦。《晋书•孝友传》中,记载了数则关于他的孝行的故事,如说他的曾祖母王氏,冬天想吃堇(读锦)菜,但冬天没有这种菜,以至一连十多天,她都吃不下饭。刘殷那时刚刚九岁,得知此事,便跑到野外大哭,自陈过失,请求大地之神,赐给堇菜,以奉养曾祖母。哭了整整半日,地上居然平空生出堇菜来。刘殷将堇菜采回家,给曾祖母吃,竟然“食而不减”(堇菜总是吃不完)。又记载说:他夜中得一梦,梦中有神,向他示意:地底下有粟。刘殷醒过来,按梦中神指示的地点一挖,果然有许多粟,盛器上刻有字,曰:“七年粟百石,以赐孝子刘殷。”从此以后,刘殷一家果然一连吃了七年,才将粟吃完。这些事迹,赫然载之于史册,显然都是神灵所赐,以奖掖他的孝行。

刘殷很有才气,读书勤奋,刚二十岁,就已博通经史,并有济世之志。史书中称赞他“俭而不陋,清而不介”,在地方上很有声誉。后来,官府慕他之名,征召他出来做官,他曾任新兴太守、侍中太保等。

刘殷儿女甚多,他的女儿,曾被册立为皇后。他共有七个儿子,刘殷很重视对他们的教育,特意教他们每人读一种书,并精通之。五个儿子分别授以《诗经》、《尚书》、《易经》、《礼记》、《春秋》五经,其余两个儿子,一个授以司马迁的《史记》,一个授以班固的《汉书》。这样,一家之中,七种学业齐备。刘殷的一家,也就成了当地著名的学问之家。

另外,无独有偶,据明代张岱《夜航船•父子》记载:宋代的田辟,博学而高行,隐居山野,他共有九个儿子。田辟给九个儿子各授一经,让他们熟读精通。后来,他的九个儿子,均参加科举考试,全都取得了功名。这件事,与刘殷教子的故事,实在是太相像了,故附录之。

(《晋书•孝友传•刘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