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的良苦用心(三)

大陆大法弟子 古光


【正见网2015年12月05日】

在我们大法修炼当中,来自最大的干扰和阻碍不仅是旧势力和邪党,而且还有我们同修自身的党文化与自私所产生的不配合、不协调,从中搅来搅去的把事情搅黄了,叫师父操心。我们同学一部法,同敬的是一个师父,每个人都在提高着自己的心性,走自己的路,只是配合起来共同做好救人的事情,可是过程中,我们为什么会发生争执配合不好呢?这不仅仅是没去掉的人心表现出来了那么简单,是否还暴露出我们对师父最大的不敬呢!?

由此我想起传统文化的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中的悌道。很多人对悌道不太理解。说悌是什么意思呢?他为什么排在八德的第二位,仅次于孝呢?其实是这样的:悌道在八德中确实很重要,因为他确实与孝有不可分割的关系。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清朝以后,民国初期。在辽宁省,锦州地界,有一位孝子,姓周。他早年丧父,他从小就特别孝顺,长大后,对老母亲更孝顺。方圆百里的人都称他为周大孝子,他也因此很得意。有一次,他和别人交谈时说到:做人要做不到孝顺,就是枉披着一张人皮,是人之一耻辱。这话被他家的一名长工王老二听见了,(王称周孝子为姑父)王二说:姑父,您还别把话说大了,要依我看您的孝顺只能算得上孝之七、八,而达不到十分的孝顺。周孝子听了心中不高兴的说道:好小子,还没人敢在我面前这样说话呢!?你今天不把话说明白了,我还真饶不了你小子的。王二不紧不慢的说道:要说孝道吗?我倒挑不出你的毛病来,可是你的悌道大有缺陷,悌道做不好就有损于孝道啊!

例如:你姐夫和你外甥,因为当土匪被关進大狱,剩你姐姐年迈无法在家中生活,又受到邻居们的瞧不起,无奈投奔你家来了,在你家中为长工们烧火做饭,却住的是磨房,吃的是长工的剩饭,干的是下人的活计。由于丈夫和儿子不争气,年近60岁的人能够有地方收留她已经知足了,可是我就亲眼见到两次,你姐姐和你母亲在磨房中抱头痛哭,这是你的悌道没做好,伤了你母亲的心啊!这就是我说你的孝道达不到十分的原因。

周孝子听了此话,眼中落泪,恭敬的对这位王二长工深施一礼,口中说到:谢谢你呀王二,我家能有缘雇到你这位长工,也算是我祖上积了大德了。

事后,周大孝子立即把姐姐接到母亲的房间与母亲同吃同住,以尽其孝、悌之道。

我虽然讲了这么一个故事,虽然是说过去人做人的标准,是常人的理。但我想到我们今天这些随师下走来助师正法的同修们,师父对哪个弟子不爱护不心疼呢?同修之间的那种相互帮助,共同提高,魔难中守望相助,是我们每个正法时期大法弟子应该具备的境界体现。有多少我们的同修因中共邪党的迫害而深陷囹圄,我们去积极营救了?!有多少我们的同修因病魔干扰,我们给予关心和帮助过!?有多少我们的同修因迫害而流离失所,漂泊在外,我们伸出了援手!?扪心自问,能做到几分?!我汗颜!我们都说敬师敬法,按照师父要求的去做,可我们之间那种妒嫉、瞧不起,手足相伤;人心放任的不买账,争来斗去的,无法做到坦荡忍让,至诚相帮。我们仔细想一想,是谁最伤心,是我们的恩师呀!做师父的多么希望看到我们师兄弟、师姐妹之间那种互敬互爱,各施所长,共同破除旧势力操控中共邪党的邪恶安排,携手并肩共同完成使命,走向圆满啊!

最后让我们以师父的一段讲法共勉:“我还是那句话,我不想落下一个人,所以呢,师父的想法啊往往和你们想的不一样。有的时候你们觉的有些人不可靠、有些人不可度、有些人如何如何,我可不是和你们一样的想法。大家知道,我今天度人的门开的这么大,人类社会众生的工作也就是这样,干什么的都有。每个人我都想度。只要他学了法了,我都想度他,我不想扔下他们。(鼓掌)你们怎么能在大法弟子中形成更强的正念才是最伟大的。从每个人做起,真的把我们这个环境啊变的很正,一切不正的因素都会解体,一切做不好的学员就会看到自己的不足、就会促使他们做好。”师父还说:“你们也不能随随便便的给我抛下一个人,不管这个人有什么样的错误、他是个什么样的人,我都想给他机会。当然啦,人类社会毕竟有那么一批世人已经不行了,那就随他去。我今天讲的主要是讲我们大法弟子要做的更好,得了法的人就要珍惜他。”(《各地讲法四》<二零零四年芝加哥法会讲法>)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