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字正解

照远


【正见网2015年03月20日】

“正”字的结构是“一”加“止”,它有好几方面的含义。

第一,从这个字的结构方面来说, “一止”为“正”。“一”就是道,“止”字有不变、不动、静止的含义,也就是说,道是不变不动不坏的,这就是“正”。

第二,这个字也可理解为“止于一”为正,因为“止”字还有达到、至于的含义,“一”也指生命的最初状态(有句话说“始终如一”,“一”就是指最元始、最初期)。对人来说,只有回归于他当初最好的状态,符合了道的标准时才是自己最正的状态。

第三,从这个字的造型和笔画方面来说,“正”字的字型横平竖直,是为端正,其笔画数是五,分别对应构成人的基础物质五行,因为五行所对应的五种德性就是仁义礼智信,所以说做人的标准——仁义礼智信五德俱全才算是最正。

最后一点就是,在古代汉语中,“正”字还有纠正、归正、使……正的含义,也就是说,纠正所有的不正确状态,使万物众生都符合所在层次的道的标准就是“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