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刘濠火烧生死簿,惠及孙子刘基(数文)

慧淳


【正见网2015年01月30日】

一、隐姓埋名的义士

《魏志•胡昭传》记载: 晋宣帝司马懿,还是布衣平民的时候,与胡昭是旧友。同郡有个姓周的人,联合一些人,想谋害司马懿。胡昭得知后,跋山涉险,邀请周生,来到崤谷渑水之间,劝止周生。

周生不肯罢手,胡昭流下眼泪,坚决要与周生结盟友。周生深为胡昭的义气所感动,决定不再谋杀司马懿。于是,二人结为盟友。

胡昭救了司马懿的命。但他始终不说出来。

二、刘濠火烧生死簿,惠及孙子刘基

《明史•刘基传》记载: 刘基的曾祖父,在宋朝任翰林学士。宋亡后,同城人林融,领导起义军抗元。起义军失败了,元朝派使者登记起义的人名,株连甚多。

使者在路上,住在刘濠家。刘濠灌醉了使者,悄悄把他登记起义者的簿籍,全部烧毁。使者实在没有办法,又从新造了一份簿籍,受株连的人很少,另外的很多人因此获救。

刘基年幼时,即聪颖异常。他的老师郑复,对刘基的父亲刘焓说:“你的祖上(指刘濠)恩德广大,你的这个孩子(指刘基)将来定能光宗耀祖。”刘基后来的发展和成就,果如郑复老师所言。

【附录 小辞典:刘基简介】

刘基(1311~1375年) 明臣。字伯温,浙江青田人。《明史》载其“博通经史,于书无不窥,尤精象纬之学”。元至顺进士。为官“有廉直声”。累官浙江行省元帅府都事。后弃归。至正二十年(1360年)太祖聘至应天(南京)。陈述脱离韩林几、用兵次第谋略等 时务十八策,被朱元璋采纳,备受宠信。明初,授御史中丞兼太史令、弘文馆学士。封诚意伯。有《诚意伯文集》。

三、桓冲义报羊主

《晋书•桓冲传》记载: 桓温和桓冲兄弟,小的时候,家中很穷。他们的母亲病了,须用羊解病,但上哪里去找羊呢?哥哥桓温,就把桓冲作为人质换羊。

羊主(羊的主人)很富有,他说:“我不要人质。只是希望你能好好抚养你的弟弟买德郎。”买德郎,是桓冲的小名。

后来,桓冲担任江州刺史,到校场射箭。羊主在旁边观看。桓冲一下子认出了羊主,对羊主说:“我是买德呀!”于是,刺史桓冲,对羊主给以厚报,使羊主满载而归。

四、路应因祸得福

《唐书•路嗣恭传》记载: 唐德宗时,李泌任宰相。一日,德宗对李泌说:“谁对你有恩?朕替你报答。”

李泌即告诉德宗说:“旧时,我被元载所恨,贬谪到江西。路嗣恭与元载私交甚好,我很怕他。一次,我与路嗣恭的儿子路应,一块儿骑马,我的坐骑,咬了他(路应)的大腿。我十分惶恐。路应却隐瞒起这件事,挣扎着爬起来,去见他的父亲。我觉得他(路应)是个德行很好的人,自愧不如。常想有机会报答他。”

德宗说:“好。”当天即提拔路应,为检校屯田郎中(官职名)。

五、骏马换人心

《晋书•祖逖传》记载: 祖逖占领了太丘,樊雅率军来攻打他。祖逖派使者向陈川求救。陈川派遣李头,率兵增援,奋战有功。祖逖擒获了樊雅的骏马,李头很想要,却不敢说。祖逖知道他的意图后,就主动把马送给了他。

李头为此十分感激,常感叹说:“如果能得祖逖作我的领导,我即使为他而死,也没什么遗憾。”

六、李大亮让官张弼

《唐书•李大亮传》记载: 张弼救过李大亮的命。李大亮发迹后,常想报答他。张弼为将军作助手,他避而不见李大亮。李大亮怎么也找不到他。

有一天,李大亮偶然在道上 遇见了张弼。他拉着张弼的手,流着眼泪,要把家财,全部送给张弼。张弼坚决不受。

李大亮就向皇帝说:“我能够侍奉陛下,全靠张弼。我想把我的官爵让给张弼。”

皇帝就提拔张弼,委任张弼代理州都督。

七、豫让击衣报主

《战国策》记载: 赵襄子最恨智伯,把他的头,作为喝水的瓢。豫让想为智伯报仇。

赵襄子出城,豫让藏在他要经过的桥下。赵襄子到了桥头,马忽然惊了。赵襄子派人搜寻,果然是豫让,就命士兵包围起豫让。

豫让说:“我希望能得到你的衣服,用剑砍它几下,替我的主人智伯报仇。这样我即使死去,也无遗憾了。”

赵襄子觉得豫让是一位义士,就同意了他的要求,派人拿着自己的衣服,交给豫让。

豫让拔出剑来,跳起来三下,用劲连刺三次那件衣服。然后,向天高呼:“我报答智伯了!”于是,自刎而死。

(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