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日记:自私在哪里

梦醒


【正见网2002年03月03日】

2002年2月28日 星期四 天气;晴转阴

这件事是几天前发生的,但既然在脑子中盘旋不去,说明我应该把它记下来。

那是一个星期六,我和先生带着儿子去买东西,不到四岁的儿子骑着一辆小自行车,当过一条比较宽阔的马路时,儿子似乎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儿,在马路中间停了下来,当时马路上并没有车,然而先生觉得无论如何在马路中间停留是很危险的,因此忍不住大声呵斥儿子赶快走,儿子不敢不听,又觉得他爸爸说得很不顺耳,只好很不情愿地推车过了马路,来到人行道上,一脸的委屈,先生看儿子竟然不服气,觉得应该给他解释清楚利害关系,就告诉他:“在马路上不能停下来,有汽车来不就压着你了吗!危险!”但因为由儿子那一停引起的余怒未消,在说这几句话时把生气着急都带了出来,儿子更不买账,小眉头一皱,对他爸爸说:“say sorry to me”,这回不服气的轮到他爸爸了,“我又没做错,我为什么应该说对不起!你应该跟我说对不起!”儿子坚持着“say sorry!”我一看僵持不下,赶紧提醒儿子,“跟你爸爸说,让他好好说。”提醒两次,儿子转过弯来,对他爸爸说:“你好好说。”先生想了想,觉得这个要求也提得在理,软了下来,说:“好吧!”这样两人才握手言和。

后有一晚,遇到机会和先生谈心,我讲到通过修炼,我能越来越清楚地看出人的自私的念头,人的念头,几乎每一思每一念都包涵着自私。所以人唯有修炼,才能认识到,才能变好。先生似乎不理解,我就跟他说,“比如那天,你叫儿子不要在马路上停留本来是好意,但是为什么他不买账,其实你要完全为他考虑,就不仅需要告诉他不要在马路上停留,还要想到用他能接受的方式。你当时虽然觉得是为他好,可是你如果真是完全为他好,为他考虑,你怎么会生气呢?其实是他的行为触动了你的观念,是因为触动了你的观念,你才会着急生气。这就是自私的地方,你完全为他好,怎么会生气着急,怎么会不顾他的感受,他怎么会不能体会到你的好意呢!”

先生沉吟良久,没有说话。

我自己也豁然对自己许多做得不好的地方看得更清晰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