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剂和鸦片的作用机理相同

李梓


【正见网2002年02月19日】

瑞典和芬兰的研究者最近在今年二月的《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撰文,安慰剂和鸦片类止痛剂在脑部的激活位点是完全重合的。斯德哥尔摩Karolinska 研究所的神经科学家 Predrag Petrovic及其他的同事报道了这项试验结果。他们用阳电子 反射断层摄影术发现安慰剂和鸦片都促使大脑的鸦片受体集中的区域的血流量增加,从而达到止痛效果(1)。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研究出安慰剂生理作用机制。

安慰剂效应说明了精神对机体的作用,安慰剂效应向许多药物的实际治疗作用提出了强有力的挑战。医学界公认实际治疗中的安慰剂效应是无法排除的。这种现象可从两方面来说明:

1、 心理作用可以导致生理方面(其中包括细胞和分子)的改变。
2、 机体在非药物性的作用下的自我调节能力。

这项研究虽然为安慰剂的作用位点提供了进一步的解释,但还是没有能解释为什么相同的安慰剂能导致不同的治疗作用,比如,安慰剂大同小异(多半是糖丸或生理盐水),不但可以止痛,还可以治疗心脏病,关节炎,哮喘,癌症,帕金森氏病,老年痴呆症等等。

尽管安慰剂可以治病,但却不能用于治病,这是因为它的作用随机性。它的作用受到受试者和试验者的心理状态的影响,时有时无。由于现代科学对精神方面研究的局限性,尚无法对安慰剂效应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安慰剂效应是在外界因素诱导下出现的机体自我调控,体现了精神的超常作用。但如何调动人体自我修复和调控能力,从而达到机体的最佳工作状态对现代科学来说还是一个解不开的迷。


断层摄影术所显示的安慰剂对脑部的作用和鸦片一致。

参考文献

1. Petrovic, P., E. Kalso, K.M. Petersson, and M. Ingvar. 2002. Placebo and Opioid Analgesia--Imaging a Shared Neuronal Network.
Published online February 7, 2002;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