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是真正的科学

施学兢 (台湾)


【正见网2002年01月15日】

从小对于科学有很大的兴趣与向往,认为是追求宇宙真理的唯一方法。因为对科学的兴趣,我一直能乐在其中地学习,从小到大成绩都不错,就读的都是大家眼中的一流学校,建国中学毕业后,进入台湾大学土木系就读,后来进入台大应用力学研究所硕士班研究。这期间我曾出国发表论文,毕业论文也受肯定获奖。以一般人的角度来看,我在科学上的研究成果在同年龄的人当中是十分出色的。不过对于宇宙真理的追求,我不曾停止,时常利用空闲时间阅读相关书籍。然而令我疑惑的是,琳琅满目的科学理论,竟然没有一个可以圆满的说清宇宙。

相反的,我在另外一个方面也发现了对宇宙真理的描述,那就是佛法。《转法轮》书中说:“释迦牟尼还讲了三千大千世界学说。他说我们这个宇宙中,我们这个银河系中,有三千个象我们人类一样存在着色身身体的星球。他还讲了一粒沙里还有这样的三千大千世界。一粒沙子就象一个宇宙一样,里面还有象我们这样的智慧的人,有这样的星球,也有山川河流。”释迦牟尼佛在几千年前的古代,完全没有显微镜,他可以看到这么微观的世界,他是怎么看到的?

这样一来我发现对于宇宙的描述,在佛与科学家的眼中竟然有这么大的不同,科学家认为宇宙除了一些发光的星球外,其余都是一片死寂的太空,而粒子虽然同样是从微观组成到最大分子,却也只是一些粒子,是没有生命的无机物的组合。然而,几千年前的觉者他能看到的这些微观粒子中的世界竟是如此美妙,比起我们的世界一点儿也不差,同样是生机勃勃,繁荣美好。科学家的认识怎么总是一些生硬的数学式子与死板的实验数据呢?跟我们现实的生活竟然相差那么远,好像没啥关系似的。而我们人的生活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道德”,科学家们却总是避而不研究。如果说现在科学能解释宇宙中的一切,那么“道德”怎么不能解释呢?种种的疑惑,让我知道现在科学的认识,不足以称为宇宙的真理。

那么宇宙的真理到底在哪儿呢?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我在书店找到《转法轮》这本书。起初我是半信半疑的,然而对于某些我学过部分的我完全赞成书中的说法,因为书中讲的科学上的认识不只是一般的高,而是非常的高,从来没见过一本书能用两三句话就说清科学家几十本书都说不清的问题。后来开始实际炼功后,一两个礼拜内我就体会到走路轻飘飘的感觉,此时我的疑虑消失了,开始相信这本书讲的都是真的,这是一本非常珍贵的书。

我修炼前对于电脑及网路非常的沉迷,每天如果不打上几个小时的电脑游戏会觉得很不对劲儿,读大学的那几年甚至是每一个暑假都把时间花在电脑游戏前。尽管我也知道玩电脑游戏只是浪费时间又没啥好处,可是当时实在是无法掌控自己,心里虽然想不玩却又做不到。

修炼大法之后慢慢地可以比较不那么热衷于此类游戏之中。但是并没能够一下子就完全放下,所以刚开始还是会玩,不过玩的时间越来越少,而且对于比较暴力的游戏也开始失去了兴趣。直到有一天,看到电脑游戏的画面时,感觉一阵恶心,心里便知道再也不能玩了,之后就从来也没再碰过电脑游戏了。

现在我的工作是开发精密的光电量测仪器,电脑是工作上不可缺的,我要用电脑打报告,整理实验数据,并且写程式做研究工作,也需要上网路搜集资料。然而跟以往常不同的是,我能很充分地善用电脑。以前虽然爱玩电脑游戏,可是如果要我写电脑程式就会很头痛,往往一天还写不出一个。现在我不再沉迷于游戏之中,却得到了一个非常清晰的头脑,再复杂的程式一点儿也难不倒我。

另外,工作上要读许多国外的研究报告,都是原文的。以前,看一篇英文的研究报告往往从头到尾一个字一个字爬过去,概念还是很模糊。现在,常常一篇文章重点式地看一看就知道大概在讲什么。有时候,我想到以前在大学与研究所学了那么久的微积分,傅利叶分析,微分方程式等等,都没有真正弄懂;现在却能不假思索地跟人讨论起这些数学里很深奥的问题。在这转变的过程当中,我完全没有拿起教科书重新温习,只是花时间不断地学习法轮大法。结果,法轮大法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打开了我的智慧与思想的容量。

所以,从一个科技研究人员的角度来看,我认为法轮大法是真正的科学,他能让我改掉不良的习惯,获得一个清晰的头脑,更能使我在科技研发工作上发挥最大的能力,做出出色的研究工作,为社会做出真正的贡献。法轮大法真的是每个人都该学习的。

正念除恶,正见破迷

变异的科学使得人们不再相信神的存在,也不相信道德,“无神论”使人们敢于为所欲为,不相信善恶有报的天理。身为一个学科学的大法弟子,师父说:“那么做为一名修炼者要用一切有利的条件,弘扬大法,证实大法是正确的,是真正的科学而不是说教与唯心,是每一位修炼者为己任的。”(《精进要旨》“证实”)所以,我觉得我有必要发挥我所学专长,讲清科学的真相,告诉常人科学的不足与错误。去年年底正见网成立后,我非常感兴趣,天天上网看文章,看到北美学员对于科学以及各种变异的精辟分析,有理有据,他们对于法理真的是理性的思考,而不是仅止于感性的认识。这些文章中也帮助我渐渐明白许多自己悟不到的法理。有一次看到有一篇文章是科学家发现的月球轨道不规律的现象,我想到那与师父说的“旋机”有关,而不是科学家认为的“万有引力”问题,于是着手写了一篇文章,投到正见网被登了出来,这就是我参与正见网的工作的开端。之后我陆续从自已的专业角度以修炼者的正悟写了一些文章,讲述科学认识的局限性及观念的狭窄。我认为师父说的法理,我们如果悟得好,是可以充分起到破除今日科学谬见的作用的,使人们跳出框框,重新认识真正的科学--佛法。

随着修炼的过程,我渐渐发现现在人们认为是现实的东西,往往是错的,而人们不相信的东西,在另外空间却是真实的存在。有时候天目会看到一些神奇的景象,这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小时候常听的童话与神话故事里讲的事情是真实的,每个看似不动的物体都是活生生的,还有许许多多美妙的世界。为什么现在的科学很发达却不能看到佛所说的一粒砂里的三千大千世界呢?我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科学家根本不相信有微观世界有生命,观念的障碍限制着科学家对于真理的探寻,久而久之就把自己还没研究到的东西说成是迷信了。师父说:“‘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超常的科学。如果开辟这一领域,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否则,宇宙的真相永远是人类的神话,常人永远在自己愚见所划的框框里爬行。”常人如果不改变固执的观念,现在科学永远是愚见所划的框框,框住人们对于宇宙真理的理解。

在今年三四月左右,正见网出现了许多学员在另外空间看到正法景象的文章,当时我也悟到以正念除恶的必要性,比如我们常常看电视电影里的一些外星人,机器人的形象,在另外空间都是活生生的邪恶生命。有一次我只是看了一下电影“星际大战”的一小段,第二天炼功时,我的天目看到那个电影里的外星人邪恶地向我直扑而来,后来有一个护法神--金光闪闪的龙把那个外星人处理掉了。我体悟到自己的心如果有执著是无法有效清除邪恶的。后来我又看到电视上有一些儿童节目,用外星人当主角,小孩子每天看着外星人,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也不觉得丑恶了。还有一些卡通尽是以一些毒蛇、蝎子、狐狸、野狼当主角,小孩子天天在看,甚至身上穿的衣服都是这类的图案。我悟到,正法必须从自身做起,大法弟子如果不清理掉生活周遭这些不好的讯息,不仅干扰个人修炼,正念除恶的威力也是会被严重阻碍的。

后来台湾成立了正见小组,我加入成为小组的一份子。在与同修的交流中,我更深入地了解正见网在正法进程中的使命。师父说:“不是工作是修炼”(《精进要旨》)。做大法工作,也是一种很好的修炼环境。我们发现现代人受到现代科学的影响很深,很难突破旧有的观念,以至于严重干扰了他们得法的机会。因此,我们决定将正见网与其他大法网站上的文章汇整,再收集一些现在科学上已经发现的东西,最后系统性地编整为正见书籍,使更多人了解现在科学的真相,也使更多有缘人看到大法弟子的正见。在整理资料与写稿的过程中,写到现在科学的问题时,自己没修好的,还不够圆融的心会不知不觉地带在笔下,使人觉得批评的意味很强,共同审稿的同修很容易就发现语句中的问题。然而,当同修将自己写的稿子修正后,看着满篇的修改文字时,心里会稍微觉得有点儿过不去,想着:“我写得这么好怎么还改那么多呢?”不过我知道自己是个修炼人,要以修炼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等过了一会儿平心静气之后看稿时,就感觉到同修改得不无道理。再过一阵子再看,就看到了自己的执著与常人观念了。在这样的修炼环境中,自己平时很难觉察到的执著心可以被挖掘出来,并且被去掉。在编辑文章的过程中,我们也深刻地体会到对常人讲科学的变异问题时,必须以一颗慈悲的心与祥和的心态去讲,不要用批判性的字眼与带有贬低的意味,这样才能充分地以理服人,使人们看到法轮大法的美好,放下对于科学的错误认识,最后走入大法的修炼行列。

师父说:“你们在修炼中,在正法中,在使自己走向圆满的同时还要挽救众生,你们也在为未来开创着一切。大法弟子今天所做的一切非常重要,走正的路也可能是将来生命参照的,同时,在人类社会也给人类未来的生存方式奠定了基础。大家知道,我们正见网上表现的是未来人类的新观念,代表着新人类的未来思想与正见,大法弟子在正法期间表现出来的状态、慈悲、善良、纯正与大忍,影响着将来的社会。”(《在华盛顿DC国际法会上讲法》)

在伟大的正法时期,身为一个大法弟子,只希望能走正自己的修炼路,尽一己之力,做到“助师世间行”,完成千万年前对于师父与众生的誓约,不辜负师父对于我们的巨大付出与伟大慈悲。

以上是我报告个人修炼与参与正法活动的心得,请各位同修不吝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