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图形组合”引发的一点感想

台湾澎湖大法弟子/开心


【正见网2002年01月03日】

大女儿今年已大学二年级了,回想在她约三岁半时,一天我陪她拿着各种图形的塑胶片建立几何概念,那些图形中都是拆成二半的图形,例:二个半圆组合成一个圆,二个长方形组合成一个正方形等;过一会儿我拿了个半圆要她拼凑成一个完整图形,只见她慢条斯理地拿了个长方形拼在半圆下方,我笑笑跟她说:不对,不对,要拿另一个半圆才能拼成一个圆;可是女儿接着说:不是的,我在排香菇呀!一看还真对呢!上面半圆,下面长条形,组合起来不就是颗香菇吗?

女儿的思维模式让我震惊,亦让我重新去对观念、看法、甚至长久以来人类形成的价值观、做事的模式、不去探知真理的羊群理论有了突破的思考空间。很多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所形成的理所当然,其实早早已远离了自然真理,变异的观念在成长过程中被强加,然后再强加给下一代,周而复始,于是人类代代在越来越变异的空间中生存,离自然真理越远就越封闭,出路越来越少,却总是以围堵方式解决而非疏通,其结果就是越来越糟。

人类如何重新找到出路,应该是现代人类很重要的课题。而这当中对真理的追求与了解是最直接的一条路,人们如何唤起心中的“真、善、忍”美好情操,重德行善,提高心性,先他后我让整个社会呈现一片祥和,应是每个善良人的最大心愿!

期彼此共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