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君王博采众长 利国兴邦

严谨


【正见网2013年12月24日】

楚襄王做太子的时候,被送到齐国去做人质。楚怀王死后,太子要辞别齐王而归楚,齐王不准,说:“你给我国东地五百里,才能放你回楚国。不答应给地,你就别想回去了。”

太子说:“我有太傅,请允许我退下,先问问他。”太傅慎子说:“献给齐国东地,是为了您回楚国继承君位,若吝惜土地不送予齐国,你不能回国,是对死去的父王(楚怀王)不孝,于国家也不利。因此,臣以为还是应该答应献地。”于是,太子入廷,向齐王说道:“愿敬献东地五百里。”于是齐王把太子归还于楚国。

太子归楚,即位为楚王。

齐国迅即派兵车五十乘,来楚国索取东地。

楚王告诉慎子说:“齐国派人来索取东地,我们该怎么办?”

慎子说:“大王明天朝见群臣,命他们都各献计策。先听取大家的意见,以广己智。”楚王就依计而行。

于是,子良入见楚王。楚王说:“寡人得以返回故国,重领群臣,执掌国政,是因为把东地五百里,许给了齐国。如今齐国派人来索取东地,该怎么办才好?”

子良回答道:“大王不能不把地献给齐国。大王身为一国之君,金口玉言,答应把东地五百里献给具有万乘之强的齐国,若食言,便是不守信义,言而无信。以后便无法同诸侯结盟、缔约。请大王先将地献给齐国,而后再进攻齐国。献地予齐国,这便是讲信义;然后再用武力夺回,这也无可非议。因此臣以为应该献出东地。”

子良退出,昭常(人名)入见楚王。楚王又想听听昭常的意见,说:“齐国派使者来,求取东地五百里。该怎么办呢?”

昭常说:“这东地五百里,不能给齐国。万乘之国,是因为有广大的地盘,才得以有万乘。如今割去东地五百里给齐国,这是割去我国的一半了。不能给。因此臣以为不能献地予齐。臣请求镇守住这东地五百里。”

昭常退出后,景鲤又入见楚王。楚王也高兴的问景鲤的意见如何,说:“齐国派人来求取东地五百里,这可怎么办?”

景鲤说:“不能把地给齐国。不过楚国也难以凭自己的力量守住这东地。大王您身为至尊,金口玉言,答应把东地五百里给万乘之强的齐国,而不兑现。天下的人都会说您不守信义。可是楚国又难以独守此地,因此,臣请求向西去,求救于秦国。”

景鲤退出后,慎子入见楚王。楚王便细心具体地把三位大夫的计策,都讲给慎子,说:“子良见寡人说:‘不能不献东地,可以先献,然后用武力夺回。’昭常见寡人说:‘不能献出东地,昭常要求去守住东地。’景鲤见寡人说:‘不能割地予齐。不过楚国无力独守,他请求去求救于秦国。’寡人用他们三人谁的计策好呢?”

慎子回答道:“大王可将三个人的计策,同时采用!”

楚王听罢,心里发蒙,顿时变了脸色,问道:“这话怎么讲?”

慎子说:“请允许我效法他们的说法,说完了,大王就知道三计并用真是可行的了。大王发子良车五十乘,去北面献地五百里给齐国;然后再派昭常为大司马,令他于明日领兵前往镇守东地;再派遣景鲤率五十乘车,西去向秦国求救兵。这就是:广听善谏,博采众长。”

楚王虚心听完、并依从了慎子的计策。

子良到了齐国,齐国使者,将要接受东地。就在这时,昭常到来,对齐国使者说:“我奉命镇守东地,并且与东地共存亡。我这五尺之躯,六十之龄,以及三十余万楚国将士,甘愿为守东地而献身。”

齐国使者大惊,对子良说:“大夫你来献东地;却又让昭常守住东地,这是为什么?”

子良说:“臣身受楚国之君的命令,而昭常是假称王命而守地。请齐国大王进攻东地,讨伐昭常。”

但是,齐军还未到达楚国的边界,秦国就率领五十万军队,到达了齐国的右部边界,说:“齐国阻止楚太子归国,这是不仁;又要攻夺楚国的东地五百里,这是不义。你们齐国如果偃旗息鼓,收兵回齐,还则罢了;否则,我们就要与你们决一死战。”

齐王得知此事,惊恐万分,便请子良南道归楚;又向西出使秦国,请求秦国退兵,并保证:齐国不再要楚国的东地。

于是,齐国的危难立即得到解除。楚国未伤一兵一卒,而东地依旧属于楚国。

古哲云:“君主独断专横,国家不得安宁;君主博采众长,便能利国兴邦。”诚至言哉!

(事据冯梦龙《智囊》)

【笔者附言】

今有邪党,一党专政,独裁拒谏,与世界人民为敌,拒阻普世价值,一贯倒行逆施。甚至活摘器官,草菅人命,犯下绝灭人类大罪。仍在欺世盗名,必然遭遇天谴,危险至极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