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理智清明的人

无思


【正见网2013年10月29日】

近日坐长途车,听闻车上诸人的谈话,颇有感慨。途中,客车司机一直与身后坐的一位乘客高谈阔论,声音很大,全车皆闻。司机和那位乘客看来也都是精明练达之人,见多识广,从国家政策到名人轶事,从美国到台湾,从环境污染到腐败,从习近平到普京,从法轮功到共产党,无所不谈。可听来听去,发现一个大问题,一则说的许多事简直匪夷所思,与事实相距甚远;二则经常出现自我否定而不自知,前面说一套话,可能紧跟着就是另一套话,前面肯定或否定的人和事,转眼又否定和肯定了。比如说庐山会议上毛泽东连常委也没评上什么权力都没有了,所以才发动了文化大革命;说美国如何如何要把叙利亚当殖民地;说任何事都没有对错,只是人站的角度不同;说古今中外都像中国现在演的皇宫戏那样你死我活的斗争等等。笔者也坐在前面,问他小偷偷东西是对是错,他竟然拿《水浒传》来说事,那意思是对的了;告诉他中共是最大的黑社会、真正的邪教,他大声赞同,可扭扭脸他就又开始体谅起中共的难处和“了不起”;告诉他法轮功的真相,他赞同说都是教人行善做好人的,可转眼他又说什么功都是假的,法轮功发展太快了,要是他也得镇压;又表白自己什么都不信,只相信自己,只相信要挣钱吃饭;如此等等。

你说他真的什么都不信吗?显然不是。他说的那些事,那些“见识”,那可都是他相信的,不然,他不会拿出来说。要说他理智不清吗?好像也有点过分。他明明是个很正常很正常的人,服务态度很好,路况很熟,人情世故都很清楚明白。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态呢?为什么一谈到政治问题就表现出一种极度的无知和混乱呢?

其实,这何止是个案啊,这样的人实在太多太多。笔者有个大学同学,与他讨论后毛时代的共产党,你说所有的邪恶乱象,他都赞同,而且义愤填膺;谈到法轮功的真相,他也基本接受;可一触及到毛泽东,他就表现出一种极度盲目的崇拜。在他眼里,任何坏事都是别人干的,三年大饥荒根本是个谎言,文化大革命与毛泽东无关,邓小平给毛泽东三七开是诬蔑毛泽东等。一次他大老远到省城看病,专门约我聚谈,开始也相谈甚欢,可最后我告诉他马克思无偿占有女仆的劳动和肉体、私生子让恩格斯顶缸的事,他一下子就受不了了,马上就要翻脸。

这样的人见的多了,笔者就有了这样的感叹:做一个理智清明的中国人真难。你看,他们一个个在日常生活中都很正常,吃喝拉撒睡、油盐酱醋茶,礼尚往来什么的都处理的井井有条、合理合情,可一谈到政治问题,一遇到需要表态的时候,脑子就混乱起来。

何以如此呢?这就是中共几十年灌输歪理邪说和谎言宣传,以及篡改历史和封锁几乎所有真实资讯的结果。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共年年、月月、天天强行给国人灌输无神论、唯物论、斗争哲学、进化论等邪说,你不听也得听,从幼儿园到单位,简直是无所逃于天地之间,谁想从中跳出来,那真是千难万难。“新闻联播”看多了,脑子想正常也难;真相被掩盖了,谎言满天飞;正常的思维被强行打断了,各种奇奇怪怪的“见识”都冒出来;上当受骗多了,什么也不敢信,可又得说话,于是就有了开始那种状态。这真是国人的大不幸。

做一个理智清明的人,这是生命必须的,也是最基本的。人应该明明白白的生活,用自己的眼去看、用自己的耳朵去听、用自己的心去感受、用自己的良知去衡量,最起码分得清善恶正邪真假是非,而后才会有清醒的态度,才会有理智的行为。世间总是有普遍的道理存在,生命总是有根本的规范存在,冥冥之中总是有神佛在看护衡定着这一切。无论恶党邪灵如何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我们总要在心底保持自己的一份清醒,在心底坚守那一份善良、真诚和宽忍。千万不要让自己在所有迷雾散尽之后,只留下一声痛苦的浩叹:“我糊涂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