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宇文明统之四:代有承传惟修炼 出得虚空不虚空

宋紫凤


【正见网2013年10月05日】

盖如前章所述,华夏文明为人类文明之坤轴,集众部之大成,承百代之菁华,故而把握华夏文明之主题,而人类文明之主题也就了然目前。而华夏文明之各部,上自君子六艺,下至农工百业,其代有承传,千载相继者,无非修炼二字,且此“修炼”之为文明主题,原非现代人所以为之宗教概念或精神范畴。盖中国之人,自古有一“天人合一”之思想,凡有所从事皆要顺天而行,合于宇宙之规律,方能得天时地利神明相助而有所成就,非此,则人不能尽其事,事不能尽其意,意不能尽其善。然此“天人合一”之境界,殊非生而知之,亦非坐而待之,又非仅技艺之切磋琢磨可学而致之,必要于心性上有一番历练提升,或能有所进境,此过程即“修炼”之所谓也。

大唐汉朝圣主太宗皇帝陛下诏令云“道无常名,圣无常体”,修炼亦然,并无常式。宗教之形式,不过修炼证道之一途,殊不知神传文明脉分众部,如恒沙数,如大海众,条条皆是修炼之道,不过方法有别而已。古语有云“不修道已在道中”,言某人不拜佛,不学道,看似无师无修,却亦在修炼之境界中,盖其人必于文明诸部中另得蹊径者也。

譬如习医者,实则为医道修炼。故而医道中人最重医德,其次为医术。德高者,术自高,今人谓之有所成就。所以古时神医如孙思邈,华佗者,皆为淡泊名利与世无争,慈悲为怀悬壶济世之有道高人。

又如学琴者,实则为琴道修炼。且夫众器之中琴德最优,故而琴道中人更要以修德为第一要务。古人传琴极为严格,唯恐所传非人,必要有德君子方可指授,而学者亦珍袭而秘之,天气不佳不弹,心境殊恶不弹,不遇知音不弹,所以公明仪对牛弹琴,人皆笑以为痴,余窃以为此亦君子之有琴不轻弹者──不得子期之耳,宁对牛弹,有何不可!

再如作画,实则画道之修炼。东坡曾论画竹,以为节节而为之,叶叶而累之者,画虽成竟不复有竹。故而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振笔直遂,一气成之。余虽不通笔墨,而于斯理深以为然。胸中有竹方可言画竹,而欲生成竹于胸,非有数年乃至十数年修炼功夫,何能致焉。此不过画一竹耳,如画山水,当胸中先有丘壑,如画大千,则胸中包藏宇宙,如画佛,须胸中佛光圆满,如画道,须胸中元气鼓荡,所以王维山水得之象外,道子人物满壁风生。

不惟博雅之道如此,盖三百六十行,莫非修炼。有说者颇有存疑,或举屠宰之事,以为徒造杀业,何道之有。岂不闻庖丁解牛之故事,疱丁为文惠君解牛,文惠君大奇而问其技,疱丁答以所好者道也。疱丁游刃有余,千牛为解,刃如新磨,每思及此,使吾不见庖丁,牛亦忘矣,惟一刀为立,与道存焉。

盖由现代舆论之影响,或有人以修炼与政治相与对立,更有别有用心者每以“搞政治”为罪名加之于修炼之人。殊不知,政治之为文明之一部,亦是修炼一途。譬如黄帝,为中华五帝之首,可谓中华政治之第一人物,亦道家信仰之第一人物。其为政治,天下大治几如华胥,其为修炼,四海学道鼎湖飞升,彼以帝王政治而通于至道,是为圣君之第一典范。而历史风云际会,每于时运迁革之重大关头,必有高人出世,若姜子牙,张子房,诸葛亮等,皆以修炼中人出仕为政,思通道化,俯仰千古,谋划天下如指诸掌。又华夏文明之儒家文化讲究“内圣外王”,而政治之为修炼,尽在此四字矣。

修炼之义,内涵广大,非只出家人之术语。使一介之平民,亦重身心之修炼。时至今日,华夏文明经中共党祸摧残殆尽,此修炼之文明主题相传百代后,终于寂阒失声。而于华夏文明尚有传承之韩国、日本,其国文化中却还存有修炼文化之余绪。所以韩国影视剧中,如《大长今》等,将烹饪、医术之学皆称为修炼。

今人每有背道而驰者,以为大千世界缤纷无限,人生何其短,行乐当及时。殊不知人类文明既为神传,自有其诸天神圣而威仪煌煌,本相如此而已,岂是为人之“足欲”而为之。古人以为人间世如水月镜花,梦幻泡影,终有一灭,不过虚空。然天有好生之德,故而神传文明以为修炼之法,使有缘人于文明众部,皆可通于至道,看破虚空,以达不灭不破之真境界,方知代有承传惟修炼,出得虚空不虚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