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宇文明统(之二):三千文明立道德,一脉相承百脉通

宋紫凤


【正见网2013年08月21日】

人类文明之发展,纵向而成人类历史,横向演出文明众部。盖如上章所述,人类历史始于神迹,发展运化皆由天意。而此一章则是对人类文明做一横向之论述,所谓文明众部者,诸如文学、哲学、科学、艺术、杂技、百工等,虽汗漫无边,看似互不关涉,实则有一主脉可寻,或曰人类文明既为神传文明,则不唯文明纵向之历史出于神传,而文明横向之众部也必然在诸天之下有以神会而彼此相通。

文明百脉,信仰为中

譬之佛家八万四千门,不离一个善字,而文明众部亦有一万变不离其中之主脉,即是“信仰”。如将信仰与文明诸部之关系形象化,恰如人体修炼之一脉带百脉,信仰,则中脉,文明诸部则百脉,信仰不息,文明不止,一脉相承,脉脉相通。

于是,有何种之信仰,即有何种之文明。换言之,人以何种信仰立心,凡其有所创造就必具有何种信仰之因素。譬之舞蹈,以佛家信仰为主脉之古天竺国,舞蹈明快踊跃,如演众生之法喜,而手之姿态宛如佛之手印。以道家信仰为主脉之中国先秦时期,舞者长袖交横,罗衣从风,有如仙子凌虚,望之有飘飘紫霞之想。非止舞蹈,凡以道家信仰为主脉之文明众部,不论文学、艺术,自有如三十六洞天之幽微灵秀,虽分百工、杂技,皆有其阴阳生克无为思想贯穿其中。而佛家信仰为主脉之文明众部,亦另有弘深奥义,而别开光明广大之境界。

盖因信仰在世间多被具以宗教俗相,久之渐有一与世间政治相对之“非政治”涵义,于是提及信仰,意识之中遂有一“非关政治”之观念。实则不然,所谓政治理念与制度仍不过为文明之一部,朔其源头,皆源之于相应之信仰。

譬如中国帝王制,即为道家信仰之文明产物,乃道体系运化模式于世间政治之体现。以结构而论,正如道体系之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或曰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者,而帝王制亦有一天子居九五之尊以象太极位。而天子之下文臣武将,阴阳各有分属,生克以成运化。再下为万民兆类,四海雍熙,八荒和协;以其治世之道而论,则无为之治是为圣君之至治,而至治之君,则端拱垂衣,至治之民,如击壤之叟。

而西方民主制,则为基督教信仰之文明产物。盖由基督教宣扬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对应于政治领域则不类道体系之强调尊卑高下,乃建民主制以发明斯义。不仅如此,当今民主国家所倡导之自由、人权,皆源于基督教新教徒反抗中世纪以来罗马教庭对信仰之垄断及英王对新教徒之宗教迫害,故而今日自由、人权之谓,其元始正义实为信仰之自由与信仰之权力。

信仰不同,道德相通

总之,各文明体系皆以某一信仰为中脉,而此信仰之义,绝非现代人所以为人文化之哲学概念,或世俗化之宗教概念,而是对宇宙法则之体认与服膺。宇宙之有法则盖如人类之有普世价值,宇宙法则,道之谓也,服膺斯道,德之旨也,故而所谓信仰者,无非道德。而不同之信仰惟表述不同,其本一也。所以佛家讲空,道家讲无;佛陀慈悲度人,基督博爱济世;道家要返本归真,佛家讲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儒教讲反求诸己,佛家讲佛在心中;基督徒相信灵魂重返天堂,佛弟子讲跳出三界轮回……,诸天文明流布人间,脉分众部如恒沙数,而其所宗旨者,其所相通处,惟道与德焉。

文明众部既通于道德,故而,凡宗于道德者,皆能彼此相容,哪怕外来文明或新生文明,亦能为普世所认可而大行于世。譬如西洋文明以景教为先导初来东土之唐代,太宗皇帝慧眼而知景教所奉亦“济物利人”之道德教化,故诏令景教教士布道中土。反之,凡有伤道德者,便如自断其脉,譬如清代康熙帝世,一直广传中土之天主教突然被禁,正是祸起于一二愚士不重道德之本质,只维护宗教表面之形式,竟下令中土天主教徒弃中土道德之礼教,不祭天地祖先,此失道败德之令,不仅未能使众多教徒盲从,反招至禁教之祸,而东西方两大部文明融合也从此转运直下。

又近世有名“神韵”者以艺道出焉,而其表现尊道崇德之中华传统文化,如南风之薰远播四海,各族裔观众为之倾倒,全不以语言文化各异而有所障碍,于神韵艺术所展示之道德内涵,大美之境皆能心领而神会之。正以三千文明立道德,故而人人心中自有道德,奉此一脉之相承,文明百脉自相通。而彼能引领人间之道德,运握造化之机枢者,岂为人力可达,又岂自然而然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