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缓、慢、圆”的理解

大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3年09月16日】

前几天,来了一位老年女同修和我组成一个学法小组。这位老年同修70多岁了,03年得法,值得称奇的是:她没有文化,一个大字不识,却能够读下来整本的《转法轮》,大法的神奇超常令人肃然起敬!我知道这是慈悲的师父给予她的智慧,对于老同修的到来,我很高兴,我终于可以按照师父的要求,参加小组学法了。

可是,一起学法时,老同修读《转法轮》非常慢,几乎一字一顿,而且,读的过程中,加字,减字,错字接二连三,我心里有点着急了:这样下来上午的两个小时能学多点法呀!果然,《转法轮》第一讲,加上《论语》,我们俩用了近4个小时才读完。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的急躁心出来了。第二天,又来了一位老同修,这位老同修问她:你修十年了,大法的基本法理应该明白了吧,炼功不长功的两个原因是什么?她想了想:“是啥呀?”又问:“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吗?”她支支吾吾道:“是一性的还是两性的?两性的吧。”那位老同修耐心的给她复述了师父关于这两个问题的讲法。我看到这位老同修这种状态非常惊讶,也非常疑惑:这位老同修学法态度非常积极,风雨不误的去较远的同修家学法,其对大法的笃信可见一斑,并且学法时间很长,上午、下午都学,学了这么长时间《转法轮》,怎么现在居然还是这样一个状态?和老同修学法时,这种疑惑时不时在脑海中浮现,忽然“缓、慢、圆”几个字很清晰的被打进脑中,顿时感觉心头一震,仿佛一下子明白了些什么,是什么呢?

当然,修炼人所遇到的一切事情都不是偶然的,都是为提高心性而来的。静下心来向内找:遇见这样的同修是要去自己什么心呢?师父为什么会安排这位老同修到我身边来?“缓、慢、圆”是我们炼功动作的基本要求,那么这是不是师父对我修炼所在层次的要求呢?

缓,水深流缓,意味着深厚的蕴藏。大海平静的时候,看不到它流动的方向,但是,在微波轻泛的海面之下,巨大的潮流却在缓慢的涌动着,蕴育着磅礴的力量。在大法中,这是不是要求我们要静下心来大量学法,内心积累深厚的法理功底呢?而慢,师父在《转法轮》中多次提到“慢慢”二字:“修炼得慢慢的来,但你不要放松”、“一下子做不到,我们可以慢慢的就做到了”,这是修炼过程中层次不断提升的体现。老同修读法时的“慢”,也映衬了我的“急”,急躁,读法速度快,忽视了读法的质量,就不能静心学法,就不能悟到法的深层内涵,学法没有得法,那学法的意义体现在哪儿呢?和老同修表面上不知法理有什么两样?同时,急躁浮躁,也衍生出很多其它不好的常人心来:缺乏包容和耐心、内心指责、看不起人等等,这样向内一找,还真吓了一跳:老同修真是一面镜子啊!“修在自己,功在师父”(《转法轮》),在师父的安排下,修炼人经过了缓的过程,慢的过程,最后达到了“圆”的境界,圆满随师还!这是在我所在层次对“缓、慢、圆”法理的粗浅理解。

另外,对老同修表面看上去学法不知法理的状态,我还是没有完全理解,但是有一点我坚信:师尊能够开启她的智慧,让她在一字不识的状态下通读《转法轮》,那么一定是师父在管着她,师父自有安排。“修炼路不同 都在大法中”(《洪吟二》<无阻>)。我们虽然在常人中有一定的文化程度,但是带着一颗浮躁的心学法,又能得法多少呢?老同修的表面状态,对我无疑是一个敲击。“大法看人心 世人要清醒”(《洪吟二》<无题>)。老同修对大法那颗虔诚笃实的心是多么可敬,为什么要注重她的外在表现呢?

最后,让师尊在《转法轮》中这段讲法来警醒我们:“恰恰我们人有了这个物质空间的这双眼睛之后,就能给人制造这样一种假相:让人看不见。所以过去讲,人们看不见的不承认,修炼界历来认为这种人悟性不好,被常人的假相迷住了,迷在常人中了,这是宗教中历来讲的这句话,其实我们看也是有道理的。”平时不自觉的执著外在表象的习惯,应该转变了,用大法的标准衡量自己的一思一念,让自己真正做到“溶于法中”。

层次所限,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