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弟子的言行要注重小节

大陆大法弟子 善修


【正见网2013年08月14日】

前几日在我们当地的站内信箱内,看到同修发的帖子,是当地同修发表对营救某大法弟子的不同看法,当时就感觉,同修之间说话都很不客气,果然这些帖子又引发了连锁反应,接下来同修跟贴说的话就更加不客气、甚至是在以很不祥和的口气指责对方,语气中流露出争斗式的党文化口吻。当然,首先双方都应该向内找,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在这里我想给同修提醒一下,请同修在向内找、实修自己的同时,认真想一想,我们同修之间说话是不是也要互相尊重,注重礼节呢?

在我做的写作项目中,和海外大法网站的同修接触较多些,发现那些编辑同修与我们的书信往来,言辞非常文雅、有礼,给人以很被人尊重、很舒服的心理感受。开始,我看到海外大法弟子的这种“客气”还曾不以为然的想,有必要吗?而在合作过程中,尤其是在面对稿件的不同看法时,发现其实表达委婉和“客气”真的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您好”、“对不起”、“谢谢”等,这些话看似平常,但平常中饱含着对同修的那种尊敬,也可能是海外大法弟子身上没有或很少党文化的因素,相反传统文化的积淀与底蕴较深的缘故吧。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内地的同修应该学习的。

师尊在讲法中曾开示我们:“怀大志而拘小节”(《精进要旨》〈圣者〉),所以,希望我们的同修今后在商量、切磋事情时,都能彼此心平气和的交流,尤其注重避免那种党文化的争斗口吻。记得前段时间明慧有篇交流心得《言行和小节体现境界与品质》,如同修文中所言:“作为大法弟子,在怀揣救度众生大志的同时,应该拘小节,小节反映着人的境界和品质。拘小节也是我们应该修炼的一部份,是必须做到的。”既然我们是大法弟子,就应该在言行方面更注重礼貌和小节才好,不仅要对世人态度彬彬有礼,给人们留下美好的印象,遇到问题与矛盾,和同修协调、沟通,也要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尊重对方的想法和心态,始终保持谦谦君子的风度。这样,我们才能彼此之间没有间隔,形成金刚不破的整体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