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五删(4):陈蕃下榻 郅恽拒关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6月19日】

【原文】

chén fān xià tà ,zhì yùn jù guān 。

陈蕃下榻,郅恽拒关。

ㄔㄣˊ ㄈㄢˊ ㄒㄧㄚˋ ㄊㄚˋ,ㄓˋ ㄩㄣˋ ㄐㄩˋ ㄍㄨㄢ 。

陈蕃下榻,郅恽拒关。

【注释】

(1)陈蕃:字仲举,东汉末年汝南平舆(今属河南)人。为官耿直,曾任太尉、太傅。灵帝时和大将军窦武谋划诛杀宦官,事败被杀。

(2)下榻:寄宿。陈蕃为徐稚、周璆特设一榻,去则悬之。后指礼遇宾客。

(3)郅恽:字君章,东汉初年汝南西平(今属河南)人。刚直不阿,光武帝时教授皇太子韩《诗》,又任长沙太守。

【语译】

陈蕃为徐稚、周璆设置专用床榻,郅恽拒绝汉光武帝通过城门关口。

【人物故事】

据《后汉书.徐稚传》,徐稚(zhi ㄓˋ)家境贫困,常自己耕作,不是靠自己劳力得来的就不吃。他谦恭俭约、正义礼让,所住之处的人都佩服他的德行。当时陈蕃担任太守,以礼请他任官,徐稚拜见后而辞退了。通常陈蕃在郡内不接待宾客,唯独徐稚来的时候特别设置一个床榻,徐稚离去就把床榻悬挂起来。

据《后汉书.陈蕃传》,陈蕃十五岁时,曾在家闲居一室,而房舍杂乱。父亲的朋友薛勤来问候,对陈蕃说:“你这孩子为何不打扫以接待宾客呢?”陈蕃说:“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怎能只扫一室呢?”薛勤知道他有使天下清平的志向,觉得很奇特。陈蕃担任乐安太守时,郡人周璆是位高洁之士。前后任的郡守召见都不肯来,唯独陈蕃能招致他来。陈蕃特别为他设置一个床榻,周璆离去就把床榻悬挂起来。

据《后汉书.郅恽传》,郅恽客居江夏时,被推举为孝廉,任上东城门候。汉光武帝曾经出外打猎,车驾夜间返回,郅恽拒开城门。光武帝命随从自门缝求见,郅恽说:“照明的火光太远了。”就不接受诏令。于是光武帝回转从东中门入城。明日,郅恽上书劝谏说:“昔日周文王不敢沉迷于打猎,只是忧心万民。而陛下远至山林狩猎,夜以继日,国家王室该怎么办呢?就如空手搏虎、涉水过河,冒险而败亡的借鉴,实在令小臣担忧啊!”奏书呈上,光武帝赐给他一百匹布,贬罚东中门候为参封县尉。

【说明】

陈蕃曰:“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室乎!”薛勤劝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两人的对话已成为后人教子的名言,激励子弟从身边小事做起。但相关史书如《后汉书》、《汝南先贤传》等并未提及“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仅有薛勤“知其有清世志,甚奇之”。薛勤所劝之语应是后人所加,有人认为是嫁接了清朝刘蓉的《习惯说》:“父来室中,顾而笑曰:‘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

陈蕃尊重人才,因为敬重周璆、徐稚是有才德之人,而有“下榻”之举。身为东汉大臣,陈蕃一生处在外戚与宦官的宫廷争斗中。《后汉书》评论,桓帝、灵帝之时,如陈蕃这类人,能建立好的风气,奔驰险阻之中,与宦官同朝抗衡,终于招致杀身之祸。他们以仁心为己任,虽然此路遥远而更加坚定。最终虽未成功,然而其信义足以扶持民心,汉室乱而不亡,这一百多年间,陈蕃的功劳很大啊!

郅恽虽然只是看守城门的小官,对皇上也能秉公执法,就算贵为皇帝也得照规矩办事,显示出“皇帝犯法与庶民同罪”的精神。幸亏光武帝深明大义,赏赐了郅恽,而让皇帝进城的东中门候反倒被贬官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