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与非

郭微言


【正见网2012年09月19日】

人世间,无处不存在是是非非的问题。

谈到“是与非”,让人自然而然的会想到个人的人际关系,个人与社会群体、国家的关系,同时也会联想到人性和道德、社会文化、礼俗和国家的法规,从而思考对与错、善与恶、好与坏、正与邪、美与丑、光明与黑暗等相关的衡量基准,还有时空背景等等因素。

虽然说“是非自有公论”,但是再仔细认真的探究下去,用常人的法、理、情去论孰是孰非,却往往又存在着见仁见智的问题,且看主观、客观立场的不同;理解程度的不同;因缘关系、矛盾深浅等等因素的盘根错节;还有许许多多“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积非成是”的疑惑,“剪不断,理还乱”的情况屡见不鲜,层出不穷,所以说,清官难断家务事。

生而为人,人是在“情”中过活,方方面面总有着或多或少的私心和执着,甚至有意或无心之失的偏颇,或是时不时地的陷入悖理性、闹情绪“自以为是”的迷网。

其实,现实生活中的是是非非,绝大多数都是属于小我、小私的小是小非。俗话说 :“是非皆因多开口”、“祸从口出”,修德、修口,就是积德、守德最好的法宝。心平气和少是非,只要我们肯内省,提高心性,凡事首先多为他人着想,一切的一切,顺其自然就能迎刃而解了。

至于“大是大非”,攸关今生后世人类的福祉,千万不可等闲视之。“真、善、忍是衡量好坏人的唯一标准 ” 《 转法轮 》)  ,“法轮大法”是正法,人身难得,生生为此生。我们都是难能可贵的有缘人,应该非常珍惜今生今世,遵从天道,用智慧明真相,明辨大是大非,分清正邪,认清共产恶党是西来邪魔,让我们存从心出发归正自己,舍去人心,不断的纯净自己,正念善行,一正压百邪,让全世界人心归正,才是对自己生命负责的具体体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