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周敦颐宁愿辞官,决不枉法(共二文)

程实


【正见网2012年08月30日】

一、周敦颐宁愿辞官,决不枉法

宋朝时,周敦颐曾任南安军(军在宋代是行政区划的一种,南安军在今江西省境内)的司理参军(官职名,掌司法)。有一个囚犯,按法律规定,不应判处死刑,但转运使(地方长官)王逵,执意要从重惩办。王逵是一个十分专横凶暴的人,谁也不敢与他争辩,只能听之任之。只有周敦颐当面向他提出意见,劝他依法办事。王逵根本不听。周敦颐十分气忿,把手版(即笏,做官的一种凭证)交出,提出辞职说:  “如此任意胡来,这个官,还当他干什么?为了巴结上司,而枉杀人命,这种事,我坚决不干!”

后来,王逵认识到自己不对,便收回了成命,坚请周敦颐留下来。把那个犯人,依律判了罪。
 
(事据《宋史•周敦颐传》)

二、海瑞智惩佞臣之子

明朝嘉靖年间,奸臣严嵩得宠,执掌朝柄。严嵩有个亲信党羽胡宗宪,被派到浙江省当总督。胡宗宪的儿子倚仗老子的权势,作威作福。    
    
嘉靖三十七年(纪元1558年),一天,胡宗宪的儿子出游,经过淳安,吹毛求疵,嫌驿站(传递文书的站)的马匹不称心,又嫌驿吏招待得不丰盛,大发脾气,并且还喝令随从,把驿吏捆了,倒吊在树上。
    
驿站的人慌了,赶紧跑到县衙,去报告了知县海瑞。海瑞听后,义愤填膺,怒不可遏,但又考虑:他老子胡宗宪,是本省总督,是自己的顶头上司,不可太冒失。想了好久,定下了一条妙计。
    
他带人来到驿站,看见那个衣着锦绣的胡公子,正在指手划脚地骂人。海瑞便喝令左右:“把这个恶棍抓起来,开堂审问!”

胡公子气急败坏地喊道:“我是堂堂胡总督的儿子,你们要干什么?”

海瑞厉声喝道:“哪里来的恶棍!竟敢假冒总督家里的人,败坏总督的名声!上次总督出来巡查时,再三嘱咐我们,叫地方上,不要铺张浪费;招待过往官员,务必节省驿费,他真是一个体恤民情的好官。而你这个花花公子,带着这么多行李,这么多银子,而且气焰嚣张,要这要那没个完,这哪里是胡总督的儿子,一定是坏人假冒了胡公子,来行骗的,必须依法严办!”
    
于是,海瑞命令差役,杖责了他一顿之后,又带人前去搜查他的行李。从胡公子的几十个大小箱子中,搜出了好几千两银子。海瑞下令:予以全部没收,交给国库。并且把经过情形,详细地写成一封信,连人、带行李,一并送交胡宗宪。
 
胡宗宪气得说不出话来,很想报复一下。但仔细一想:毕竟是自己的儿子不争气,把柄已落在海瑞手里。他怕海瑞真个再把事情闹大了,自己理屈,更不好收拾。所以,只好忍气吞声,不敢再闹了。
 
正是:
邪不压正是天理,
凤凰由来不怕鸡!
魔高一尺又如何?
道高千丈展虹霓。
狭路相逢勇者胜,
佞臣下场必惨凄!   

(事据《明史•海瑞列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