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洗夫人送礼袭敌

罗忍 整理


【正见网2012年08月21日】

洗夫人是南朝时高凉洗氏之女,自幼聪明,通晓谋略,善于用兵,她就是中国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女豪杰谯国夫人。洗夫人有一个“送礼”袭击叛军的故事,青史流芳。
    
公元548年(梁武帝太清二年),河南王侯景反叛。占据大皋口(今江西吉安南)的高州刺史李迁仕,也蠢蠢欲动,急召高凉太守冯宝,跟他们一起反叛。
    
冯宝见侯景气势正盛,真的想前往李迁仕那儿去。他的妻子洗夫人,笑着劝丈夫:“看形势发展,李迁仕谋反,助纣为虐,不会有好下场。夫君千万不能与他同上贼船,自取灭亡。”接着她详细分析了天下的形势,说得头头是道,入木三分。
    
冯宝被说动了心,但略略思忖,又皱紧了眉头:“可是,李迁仕那儿,我怎么应付?”
    
洗夫人心生一计,道:“夫君派一个使者,找到李迁仕,骗他:‘局势大乱,冯宝太守不敢出来,打算派洗夫人,前来与您商量军国大事。’这么做,李迁仕一定会放松警惕。我再领一千多个壮士,每个人挑一些破烂,掩藏着武器,伪装好以后,就假称去给李迁仕送礼。我们只要进到他的军营寨栅栏下,就马上可以把他收拾掉了。这么干,一可以解夫君之忧,二更可以为国除害,为民解患。”
    
冯宝越听越高兴,忙伸出大拇指,啧啧称赞:“夫人您家,世代为南越首领,真可谓将门出虎女。刚才一席话,使为夫的茅塞顿开,拨云见日啊!”
    
于是,洗夫人带着一千多壮士,浩浩荡荡,挑担上路。
    
李迁仕早已得到冯太守使者的来报,现听说洗夫人真的亲自来了,心花怒放,想:今日总算可以一睹洗夫人的风采了。他连忙率兵出帐迎接。

李迁仕远远望见洗夫人的随从,挑的都是礼物,更是高兴。哪里还想到去防备呢?

洗夫人见部下都走进李迁仕的寨栅,突然一声令下:“打进去!”众壮士扔下担子,抄起各式武器,猛攻而入。片刻之间,便歼灭了李迁仕部。
    
正是:

英姿飒爽洗夫人,
侠女胜于十万兵;
为国为民除叛乱,
一弹指间扫邪佞!            
               
(事据《通鉴记事本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