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死后细胞仍可继续存活说起

台湾高雄 威宇


【正见网2012年06月18日】

6月12日最新一期的“自然通信”杂志报导了一则论文:人死后,骨骼肌干细胞在人体内以休眠状态还能活17天。[1]这个实验结果是由法国“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的科学家所发现。研究报告中指出:骨骼肌中的一些干细胞在人死后,可以继续在人体内以休眠状态存活至少达17天之久,这些干细胞仍然保有分裂为功能健全的骨骼肌细胞的能力。

过去的研究认为,干细胞仅能在人死后继续存活至多2天,不过巴斯德研究所的科学家进行这份研究时发现,骨骼肌干细胞对于极端且有害环境抵抗能力极大,能在死亡人体内存活17天,远超过目前所认为的1至2天。

研究用的遗体被保存在摄氏4度防止腐败,这些骨骼肌干细胞为了在不利条件下生存,因此降低新陈代谢、减少耗能并进入休眠。由于研究团队仅能取得死亡17天的人体用于研究,这意味着17天也许还不是干细胞在人死后存活极限。负责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说:“或许它们能撑更久。”

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个研究结果其实恰恰说明了人的精神与肉体的可分离性。若该研究报告真实不虚:人死了,放在4度C冰箱冷藏了17天,而细胞仍存活,这其实说明了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观念,认为“人活在世上不是因为你有了这个肉身,不是你娘给你这个肉身你就能活的,是因为你有你的元神、你所有的其他的神的存在才能使你活起来。那为什么人死了摆在这块儿,也是这个身体它就不活了呢?就是因为所有的元神都离开了。”[2]所以当人失去精神的部分时,我们便无法将其视为“人”,仅能视为“尸体”,而存活下来的死尸细胞,仅仅是在分子层次上所构成的物质生命,而构成人的“神”更微观的部分,早已飘然离去。

人的精神可脱离或超越物质身体而存在,更早之前的西方科学研究报告亦可看出端倪。一个自1991年开始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资助研究的阿兹海默症探索计划(The nun study)就已经发现这个事实。美国肯塔基大学流行病学家(David A. Snowdon)曾对志愿参加研究的75岁以上修女,进行死亡后大脑的病理解剖,共有678名修女加入这个研究。其中一个近102岁的修女玛丽,在去世前仍然保持旺盛的精力,她不但自己阅读报纸、杂志,而且积极为世界妇女和儿童祈祷,生前她被研究人员看成是一个健康长寿的典型。然而,在玛丽修女去世后,病理解剖的结果却让流行病学家大吃一惊:玛丽修女的大脑呈现出严重的老年失智现象—很多的淀粉样蛋白斑。但玛丽修女生前却没有一丝老年失智的症状。[3, 4]

人死后,尸体上的干细胞仍存活,说明了人的精神与肉体的可分割性,也间接的说明了掌控人性、人格等各种精神因素,必然超越肉眼可见的细胞层次上。李洪志大师所著的《转法轮》一书中提到:”拿人来比喻,道家把人体视为小宇宙,人有物质身体,可只有物质身体还构成不了一个完整的人,还必须有人的脾气、秉性、特性、元神存在,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独立的、带有自我个性的人。“[5]由此观之,可知人体与精神的关系。

文献
[1]. Latil M, Rocheteau P, Chatre L, Sanulli S, Memet S, Ricchetti M, Tajbakhsh S, Chretien F. Skeletal muscle stem cells adopt a dormant cell state post mortem and retain regenerative capacity.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2: 903.
[2]. 李洪志,美国西部法会讲法,2011年,台湾,益群书店。
[3]. David Snowdon, Aging with Grace: What the Nun Study Teaches Us About Leading Longer, Healthier, and More Meaningful Lives. 2002, New York: Bantam Press.
[4]. Michael D. Lemonick and Alice Park Mankato. TIME magazine. The Nun Study How one scientist and 678 sisters are helping unlock the secrets of Alzheimer's. Monday, May 14, 2001.
[5]. 李洪志,《转法轮》,2012年,台湾,益群书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