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人精神上的创伤与身体上的痛苦是一致的

周正


【正见网2003年11月08日】

在文学作品里或日常生活中,常见到有人在描述伤心时,说“心都碎了”。大家都知道身体上的疼痛是真实存在的,那么精神上的痛苦又是怎么回事呢?10月10日的美国《科学》杂志刊登了一篇学术论文,指出人在精神上遭受打击的时候,大脑对其做出的反应也同身体上的痛苦一样是实实在在的。也就是说,人精神上的痛苦与物质身体上的痛苦是一致的。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Eisenberger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术(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fMRI)对13个测试对象进行了一些试验。在过去,科学家们已经知道人在身体上痛苦时,大脑的某些区域会变得十分活跃。而这项研究结果则表明,在一个人遭到冷遇而伤心时,大脑的同一部位也会变得十分活跃。不仅如此,当人的物质身体遭受痛苦时,大脑也会有另外一些区域受到抑制;而同样的这些区域的活跃程度也会随着人心理上越来越伤心而降低。

神经学家Panksepp表示,这无疑可以解释,为什么人们在失去亲人或日常交往中遭受挫折时,有时会感到心如刀绞。

这种物质身体与精神的一致性也说明人要想生活得幸福,除了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之外,还与精神上的感受、以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改善息息相关。而当人在身体上有痛苦时,调整一下心态,也许会大有好处。如此看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近年来太极拳、打坐等促进身心协调的活动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喜爱。

参考资料

Does Rejection Hurt? An fMRI Study of Social Exclusion: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full/302/5643/290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