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邪善恶之间

——神韵舞剧“选择”赏析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5月06日】

人生需要面对很多选择,不同的选择决定着生命不同的走向,这是从大处看。严格说,人生每时每刻都在选择,一言一行、自觉不自觉都在其中。然而,真正关键的选择,决定一个人、一个生命的一生,甚至永远的,这样的选择可能是很少的。在善与恶、正与邪、生与死之间,你将如何选择?你是否敢于面对无可预料的结局?神韵舞剧“选择”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深具启发性,舞剧中的男女主人公做出的选择,震撼了很多人的心。

舞剧基本(说基本是因为中间有所变化)是在两个场景中展开的,第一场景可视为第二场景的铺垫。第一幕,男女主人公大学毕业回家途中,遇到了危险:一歹徒手持利刃,与警察周旋。警察无能,制服不了歹徒,歹徒竟然一下子冲到男女主人公面前。此时,男主人公面临选择,躲避还是迎击?躲避,固然自己安全,可难说歹徒不会伤害女主人公;迎击,当然就有危险。我们的男主人公,为了保护女主人公的安全,毅然上前,勇擒歹徒。这是男主人公的第一次选择,选择中展现了他的善良和勇气。随后,邪党警察头目为利用男主人公的勇力,让他加入了警察队伍。而我们的女主人公要求追随男主人公不成,失意之下离开,却巧遇法轮功学员弘法,于是幸运的走入修炼。俩个人的生命之路,出现了完全不同的走向。

第二幕在异常恐怖的气氛中展开:天安门广场,天地尽墨,一派肃杀,仿佛阎罗地狱,毫无一点人间温和气象,所谓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天安门刚好构成了象征死亡的十字。而在这一派浓重森严的阴霾之中,几个平静炼功的大法弟子成了广场唯一的亮色,他们坦然打坐炼功,其中一位手持“法轮大法好”的横幅,肃然站立。突然,一群恶警似恶狼般扑来,其中就有曾经见义勇为的男主人公,他在邪党的大染缸里随波逐流,也参与了对无辜善良民众的迫害。在恶警的疯狂殴打之下,炼功的大法弟子纷纷倒地。可是,他们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先是打横幅的大法弟子挺身上前制止邪恶行恶,他倒地之后,我们的女主人公置生死于度外,接过横幅继续抗争,自然也成为邪恶行恶的目标。这一刻,就是她的选择,就是无数大法弟子无数次的选择,他们用大善大忍来维护大法,维护自己圣洁的信仰。现在,轮到男主人公选择了。在挥舞电棍准备行恶之时,突然出现在他面前的青梅竹马的好友,一下子把他推到无可回避的境地,他必须选择!刹那间,他善良的天性被唤醒,内在的勇气被激发出来。当他挥起电棍击向原来的同党不顾一切营救好友时,已经割裂了与邪恶的联系,开始向善良和正义回归,同时也是对自己过去罪过的赎回。在最危险的时候,他选择了善,选择了正义,也选择了光明。

如果说前面两轮的选择及其结果,还在普通观众可以预见之中,没有超出现代人的认识范畴。那么,最后一幕神佛的展现,相信对现代人的观念还是有一定的冲击。请看,男主人公倒地昏迷之后,女主人公首先用人的办法在救助,可无济于事。于是,女主人公盘腿端坐开始发正念(施展神通、运用功能),——这才是修炼人的本份。一线金光瞬间撕开黑暗,金色祥云围护之上,天国世界隐隐在望,神佛从天而降,眨眼间男主人公就康复了。可想而知,这样的奇遇对于男主人公的震撼。请注意,神佛离去以后,天安门广场上空的黑云散了,虽说还不是碧空如洗,但已经是正常的天空了。最震撼的一幕出现在最后。当邪恶再次鬼鬼祟祟卷土重来之时,我们刚刚归正的男主人公勇敢的展开了横幅,而就在同时空中诸神佛再次现身,吓的恶警落荒而逃。“佛性一出震动十方世界”(《转法轮》)。在当今邪恶迫害的环境下,任何人,只要他能够维护法、坚守正义良知,神佛一定会护佑他。

人生多歧路,尤其今天,面对眼花缭乱的社会现象、无处不在的现实诱惑和频频发生的天灾人祸,人生之路如何走正走好,生命之舟如何安全行驶,是摆在每个人面前无可回避的问题。神佛只会眷顾那些正义善良者,达摩克利斯剑只会悬在那些行恶者头上而且随时都会落下。选择了正,选择了善,就是选择了生,选择了大法,就是选择了生命永远的未来,这是神韵舞剧“选择”给我们的启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