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观神韵有感

王华


【正见网2016年04月19日】

感谢因缘际会和主佛慈悲,今年我有幸参加了欧洲一些国家的神韵报道。十多场演出观摩学习下来,身心得到進一步净化,对神韵的领悟也有所提高。

学习传统文化的真韵

由于受党文化的污染,如何去除争斗心,如何修出那种“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淡定自若,如何保有男性的阳刚大气、女性的温柔宽厚,在一举一动中体现出《周易》中描述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古人境界,我从神韵艺术家们的表演中,慢慢体会到一些。

比如那个女报幕员的一抬手、一举足、一浅笑、一回眸,她站在那的沉静、端庄与优雅,外加适度的活泼、轻快与幽默,表面上看她并没有展示出高难度动作或优美舞姿,但却让人感受到一种玉树临风的飘逸,一种懂得内敛之后的适度外放,一种由内至外的亲和力,一种能打动人心的东方古典韵味。

当然,最能直接打动人心的可能还是那三首歌曲。歌唱家们用声波传递佛法真理,直接打入人们的心灵;还有舞蹈演员们的舞姿和撼动人心的乐曲,以及那些绚丽的色彩、迷人的背景,都在时刻发放出巨大的能量,改变著在场的每个观众。很多观众清晰地感受到舞台上传来的巨大慈悲力,令他们在温暖的能量场中忍不住热泪直流。

也有观众说,神韵艺术家们不但舞蹈跳得最好,他们演戏的本领也很高超,把每个角色都演得惟妙惟肖。比如那几个红卫兵,还有小猴子们,他们算是最不起眼的配角了,但每个演员都把人物的内心情感变动刻画得很逼真。当然,更不要说扮演鰲拜、康熙那样的“大腕明星”了,整个演出真的让观众身临其境、把自己完完全全置放在导演安排的时空中,忘掉尘世中的肉身自我了。

展现神传文化的辉煌

神韵演的是什么呢?不同层次的观众有不同的感受:有的说演的是中国歌舞,有的说是在展示中华传统文化,有的能体会到演出是在传递神的信息,有的还能体悟到“只有大法能救人”。感谢师父慈悲,第一遍没看懂的,明年接著再看,一年年看下去,就能看懂了。

人人都说神韵很美,可是好像很多人的大脑都被自己的观念或业力抑制了,他们想不到或不想思考:为何神韵演员能这么俊美,为何中国古典舞能这么奇妙,为何五千年文明能这么辉煌?其实是因為中华文化是神传下来的,是神传文化,自然就比人间的东西高妙很多。

神韵的很多节目都是在展现神传文化的辉煌,哪怕是民间舞或民族舞,也是因為他们继承了神州传统,表现了古人敬天信神、仁义礼智信的心态,才会这么优美。

传递创世主的呼唤

除了“展现神传文化的辉煌”,神韵另一层主题可能就是“传递创世主的呼唤”。演出一开篇就是众神随主下世,“入三界,兑现神的誓约”。神韵的神性也就体现出来了。

人们说欧洲人比较懂艺术,他们能更多地感悟到神韵传递的信息。懂艺术也许是接受能力强大敏锐些,但关键还得心灵与神佛的距离更近。能有幸上演神韵的城市都是很特别的,更不要说那些有幸能亲眼看到神韵的观众。

比如今年神韵光临了比利时的一个小城:布尔诺。那里有中古世纪的教堂:圣血堂,里面保留了耶穌当年在十字架上被戳上一刀胸口流出的鲜血。就是神韵开演的前一天,恐怖分子在布鲁塞尔搞了爆炸袭击,相生相克的理好像还在旧宇宙中继续。

神韵还光临了意大利的米兰。米兰不但是时尚之都,也是基督教兴盛的转折点。公元313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在米兰颁发敕令,停止了对基督教长达三百年的迫害。同时米兰也是早期文艺复兴的发源地,达芬奇就在米兰的一个墻壁上创作了《最后的晚餐》。

神韵是讲法场是佈道会

从最表面上看,神韵只是一场文艺演出,但看懂了的人会知道,神韵是在洩露天机,把人类从何而来,要到哪去,历史是如何演变的,人应该如何生活,历史对今天的启示是什么,特别是未来会出现什么,怎么寻找解脱之道,等等等等,神韵把答案都真真切切地展示在人的眼前了,就看人信不信。

比如有人看了擒鰲拜这个节目,就说这是在点醒习近平,要把篡权夺位的江泽民擒拿归案,有人看了嫦娥奔月,就明白了“夫唱妇随”的道理。在法国,很多观众看完演出后就想购买大法的书,结果一场演出下来,几十人请了宝书。有的人还在询问谁是神韵的总导演,他一定是个超凡脱俗的高人。

过去佛教道教的传功讲法,大多是从负面的角度讲人间如何苦海无边,红尘如何五毒俱全,如何拋弃这个臭皮囊,让人生出厌世、离世之心,斩断尘缘,進到深山老林里去苦修。但神韵却是从正面的角度,讲述天国如何美好,神佛如何辉煌,让人生出敬爱、推崇,效仿之心。其实两者的效果和目标是相同的,都是啟发引导人走上修炼的路。从这个角度看,神韵不是在传功讲法吗?不是在佈道吗?也就是说,神韵其实不只是一场文艺演出,她更是一个神圣的讲法场,一个庄严的佈道会。

神韵还第一次告诉人们,“众生都是天上来”,人们要做的只是跟随主佛重回天堂,这相比于过去佛教道教讲的“一命偿一命,一世修不成”来说,今生能修大法,真是太幸福了,有师父替我们承受了生生世世的业力,我们只要坚定正念,就不会因为执著太重而迷失方向。相对于以往的修炼,我们这次轻松幸福多了。

特别是神韵把谜底都提前展现出来了,哪怕天目没开的,也等于看到另外空间、看到未来了。西方宗教讲神会回来,给人最后大审判,审判不合格的就面临大淘汰,神韵舞台上把大审判的考题和答案都掛出来了,“法轮大法好”,“真善忍”这两个横幅,就是考题的答案。能回答出“法轮大法好”的人,就能在大淘汰中躲过灾难活下来。

“你得能到了我这层次才行”

神韵推广已经十年了,在场没开之前,不像我们想像的,去年推广得好,今年就一定会容易些。记得师父讲过,“因为正法是不断的往前推,一步一步,到了一层那一层的人,上边到了哪个天国,到了哪一层天体,就是哪一层的人来看,下次那个座位是别人的不是他的。”(《大法弟子必须学法》)我想,每年神韵推广都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心性,不断提高层次,只有我们达到了应有的层次时,相应的观众才会来。

师父还讲过旧势力高层是怎么看待我们的:“在它们来看,你要能救了我,你得能到了我这层次才行,你得有这个威德,你才能救了我。”我想我们的神韵售票和报道都是这样,我们得达到相应的层次,才能接触和採访到主流人士。

一点体会,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