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神韵演出花絮散记

晓风


【正见网2016年02月14日】

来到加拿大温哥华后,我是每年必看来自纽约的以海外华人为主的神韵艺术团演出。谈起看神韵,湧动内心深处的感慨颇多,想要描述演出观感,有时好像“老虎吃天,无从下口”。从整个演出场面的壮观、气势之恢宏,还有节目内容、表演水平及匠心独具的演出创意等等,给人从观感视觉到精神层面,都有一种穿越时空似的透射力、茅塞顿开般的震撼力。留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奇特感受及令人回味绵长的美妙意境。

说起看神韵,还要从在大陆时看神韵光盘说起。记得一次一个朋友通过破网软件下载后把神韵演出刻录下来,几个朋友悄悄关好门先睹为快了。之后,我也带回家一盘回家播放,一连看了很多遍,就连其中的歌曲都会唱了,其中舞剧乐曲也常哼出曲调。每年的演出一些节目和歌曲,特別是头几次看,常常是被感动的泪水涟涟。神韵曲目和歌声常常浮现在眼前、耳畔,可谓余音绕梁。

这么好的演出当然要分享给別人啊,尽管传递神韵光盘在大陆是有风险的。我在亲友的圈子里给他们传看后,我还向路人发送光盘。一次,我在街上看见一位男士,便给了他一盘。我怕他不知是什么,还跟他讲解说这是神韵演出的光盘。可那人接过光盘后问我,是新的吗?我连说是。原来,他已不是第一次看神韵光盘了。听说是新的,他脸上洋溢出喜悅神情把光盘揣进兜里,说谢谢。

到加拿大后,我终于可以到现场看神韵了。来到温哥华伊丽莎白女皇剧院,看到来看演出的人们都是盛装前往,特別是西人观众,更加讲究服饰,看上去,人们就好像参加一个隆重的聚会。在开演前和中场休息时,人们三三两两的手持高脚杯喝着果酒或饮料,津津乐道的寒暄着并谈论着演出的观感。看来,老外们真是重视艺术和讲究生活的品味啊。

初时,我还在想,这些老外们多是不懂中文,他们能看得明白吗?一次,我与一位懂中文的老外谈起了我的疑问,他说,不懂中文完全看得明白,唱歌时有字幕啊。后来,通过观察,我也发现,我的想法真是多虑了。老外们看神韵演出不但没有语言的障碍,甚至很多老外看得更明白,感受更深。
我在看演出时,特別是第一次看,心情是格外兴奋的,仰慕已久的神韵演出终于可以有幸现场观看了!坐在剧院里,第一个感觉就是太直观了,就在眼前的舞台上演员们的精湛表演,色彩耀眼变幻的动感天幕,高潮迭起的音乐效果,荡气回肠的乐曲和响亮并启迪心智的歌声,还有那振聋发聩般的隆隆鼓乐等等,仿佛使人置身於演出所表现的故事情节时空之中,使观众的身心都与演出的情节交融在一起。每次观看,到剧终谢幕时,都有没看够的感觉。当时的心理就是希望演出一直演下去,我一直看下去,別无他念。

一次,我一连气儿看了两场神韵演出,第一场在一楼前排看,第二场在三楼坐后排看,两个角度观看演出能让人领略两种不同的视觉感受。

我还发现看神韵演出时以前华人观众佔的比例小些,近年来华人看演出的比例渐渐大了。有的华人开始时由于多种原因迟迟没看神韵演出,在今年的演出时来了,看后觉得喜出望外。一位华人老板以前也听说神韵很好,可是由于他工作很忙,一直没能看演出,这次在演出前一段时间,他的腿受伤了,在家养伤,这回他有时间买票来看演出了。看后,他惊喜的说,原来神韵演出这么好啊,明年再忙我也要安排出时间再来看。他还感叹的说,要不是腿受伤,还不能来看神韵,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

还有,一位朋友遇到的事情也很有趣:在神韵售票处,一对华人夫妇观看演出介绍,女的就要买票,可是男的还是犹豫没有点头。这样,俩人就离开了。不长时间,这对华人夫妇又回来了,买下了2张票。就在这对华人夫妇看完上半场走到休息大厅时,两人连连称好,男的说,看神韵看到了希望。俩人还高兴的来到演出休息厅卖纪念品的地方,买了神韵演出画册,男的还买了一条精致的领带,女的还买了一条亮丽的丝巾。

是呀,神韵之所以如此受到世界各族裔人的欢迎,就是她把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用世界一流的歌舞活灵活现的演绎出来了,还有节目中也表现了法轮大法修炼人在被迫害的严酷环境下,依然坚守真善忍的理念,终于感动了神佛,迎来了光明、驱散了阴霾,使人们看后明白了信念带给人的力量和希望。

各国政要、各界名流在神韵巡演期间,纷纷给予褒奖和盛讚。加拿大的总督、总理、市长及各级政要每年都在神韵演出来临时,纷纷致信表达对神韵艺术团赞美,称神韵演出是“世界顶级的艺术盛宴,甘露洒心的精神洗礼”,并感谢神韵把美好带给了加拿大人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