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第10集(脚本):说象

大穹文化工作组


【正见网2005年12月24日】

大象小象身体壮,鼻子长长本事强。
耳朵大大"?缌梗?氯扰略喟?萏馈?br>不与人争好肚量,心地善良寿命长。

王老师:小朋友!你们知道陆地上最大的动物是什么呢?
茵茵、缘缘:大象。

王老师:对,我们就来看看大象到底有多大。象分为非洲象和亚洲象二种,非洲象比较大,它们有两个大人这么高,体重比五辆小汽车还要重,大耳朵宽一公尺多,长长的鼻子有两公尺这么长喔。

茵茵:哇!大象这么大,力气一定也很大吧!

王老师:是啊!所以就连森林之王的老虎、狮子都要敬畏他三分呢。大象因为力气很大,所以就很有本事,它可以拖动将近2000公斤的大树,所以在古代的时候搬运木材,还少不了它呢!

缘缘:那么大象的长鼻子有什么作用呢?

王老师:大象的鼻子就像人的手一样灵巧,无论是简单或者是粗重的工作它通通都可以做,像是摘水果、树叶、填饱肚子、吸水、洗澡、打水仗,或者是帮人们开路、拔树,简直就像大力士一样。

茵茵:可是大象长长尖尖的象牙有些恐怖耶!

王老师:不会呀,大象虽然力气大,可是它的脾气很好喔,它的心地非常善良同时不会欺负弱小。在干旱季节,所有的动物都会因为缺水而苦恼,只有大象会利用它的长牙,长鼻子和大脚在河床挖井取水,和大家一起分享,即使连会欺负小象的老虎、狮子,大象对它们也是一视同仁,非常大方。中国的古代有一位好皇帝叫做舜,在他没有当皇帝之前,他的后母、弟弟常常欺负他,但是舜还是非常的孝顺父母,照顾弟弟,有一次舜一个人到历山下开垦耕田。山中的大象,看到舜是那么的善良勤奋,所以所有的大象通通都来帮他。

缘缘:中国也有象吗?

王老师:中国的古代有很多的象,所以甲骨文的“象”字有不同的造型,详细的情形,我们就请毛笔爷爷来跟大家说明吧!

毛笔爷爷:在中国的中原地区,象早已绝迹,但是以前在商朝那个甲骨文时代,大象还是随处可见,对象的观察也很深刻,所以甲骨文的象字很逼真传神,即使经过三、四千年,现代人还是可以一眼就认识它,甲骨文的象,一个个都是长鼻子,长象牙、大耳朵、大肚子的可爱模样。金文就更细腻了,把鼻子尖上可以当手用的分叉部位都画出来了。小篆字体的象字,二个大耳朵更加突显,长鼻子也更加清楚。

王老师:从古代起,象就是很受人喜爱的,在三国时代,吴王孙权曾经送了一头大象给魏王曹操,曹操为了知道这头大象到底有多重,还真是伤透了脑筋呢!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从文字的创造组合便可以知道了。今天我们就介绍到这了,小朋友,下回见罗!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8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