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第二集(脚本):说羊

大穹文化工作组


【正见网2005年12月16日】

(儿童朗诵)

苏武牧羊好节操,羊知跪乳尽孝道
羚羊挂角本事高,迷途羔羊还不少
歧路亡羊不好找,顺手牵羊变大盗
亡羊补牢不可少,三羊开泰好年到

旁白:上回我们说到仓颉与文童两个人,来到了明慧学校,对于汉字能够在这里延续与弘扬,内心感到十分的欣慰,这时学校的下课钟声响了起来。

(群声)下课了!(高兴的声调)

(小朋友们从教室一涌而出,开心的在校园中嬉戏玩闹着。)

茵茵:缘缘,昨天的功课你复习了吗?

缘缘:还没有呢!王老师昨天在说文解字那堂课中,教了羊这个字,他说羊是象形字,是古人模仿羊的样子所造的字,可是茵茵,好奇怪啊,为什么这个羊字,和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羊都不一样呢?

茵茵:对呀!我也觉得很奇怪。

(仓颉和文童两人站在云端,听到两人的对话,相视一笑,)

(在一阵烟雾中,两人出现在茵茵缘缘面前。)

缘缘: 咦,你们是谁呀?怎么穿这样的衣服?是在演戏吗?

文童:哈哈!我是文童,这位是我师父仓颉,汉字就是我师父创造的!

缘缘: 哇!好棒啊!就是老师刚刚在课堂上所说的仓颉爷爷耶!
你们都是神仙吗?

仓颉:当然啦!刚才听你们谈话,好象你们对文字的演变和形成有些不清楚,让我来为你们说明一下好了。

茵缘:好哇好哇!

旁白:羊在甲古文中有不同的造型,大都是羊头的正面造型,羊角就是这个字形的重点,有的还有两个可爱的耳朵。在古人眼里,羊就是吉祥祥和的象征,古代吉祥的祥没有示字旁,只写吉羊,其实羊和祥在古代都是同一个字。羊是温顺又善良的动物,他们不会欺负弱小,很少发脾气,偶尔打架,也都中规中矩,从不偷袭。他们打架的模式是头撞头脚撞脚,标准的角力赛。可是为什么羊代表吉祥呢?你知道它们对人类好处多多吗?羊肉的肉质细致,美味滋补,小孩吃了身体壮,老年人吃了精神旺?羊奶营养高喝了精神好?羊皮轻软,保暖又好穿。羊是珍贵的好宝贝,打猎时能猎到一只羊,更是吉祥的好预兆,所以在先民眼中,羊就是吉祥的象征。

缘缘:哇!原来汉字的内涵这么丰富哦!

茵茵:真是珍贵的一课。仓颉爷爷,以后能常常为我们讲解吗?

仓颉:呵呵,以后你们要找我也很难,这样好了,我送你们一枝神笔,
那就是─毛笔爷爷!他啊,能代替我解答你们今后的疑问,如果还有疑难杂症,再用手机联络好了。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3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