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冤怨纠结缘于利益之争

晓辉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7月11日】

世上的人说,未成年而死的儿女是要债鬼。这方面的例子还真有。

卢南石说:朱元亭有一子病的非常严重,临死之时呻吟着自语道:“你们还欠我十九两银子呢!”医生看他病危,就叫人去熬人参汤给他喝。人参汤刚熬好,还没来得及喝,其子就断气了。人参汤刚好值十九两银子。

有人会说:“四海之中,一日之内,夭折的儿女不知有多少人,生前欠债的人有那么多吗?”

我认为:人的生死轮回,就象转动的车轮;因果循环,就象恒河中的沙数,多的难以计算;又如天空中的白云,变化多端而不可思议。这一切,都难于墨守成规。不过,从总的趋势来看,则都是冤怨所纠结,而且出于争夺钱财者居多。老子说过:“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人的一生,没有谁不被利益驱动的。但是天地所生的财货有限。一个人所享有也有定数。所以你这方面得益了,另一方面就会失利;这一步盈了,下一步可能就亏了。人们不明白这种安排,便想出许多办法去争夺利益,于是恩怨情仇便起,导致因果报应,延及三生。你可以看到很多人在费劲心机的谋取利益,就可以知道要债鬼也不会少了。司马迁说过一句话:“怨毒之于人,甚矣哉!”君子宁可相信有要债鬼,或可发人深省吧。

(资料来源:清朝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五)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6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