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与真实〗韩确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2月11日】

越州有个人叫卢册,中了秀才,他家里很穷,就没有到京城去。在山阴县顾树村管理河坝,与表哥韩确住在一起。韩确自幼特别喜欢吃鱼,曾经向一个买鱼的小吏求鱼。

有一天,韩确刚刚睡下,梦见自己变成了鱼,在潭中自由快乐。这时,有两个渔民乘船而来并撒下了网,韩确不知不觉钻进网中,又被扔进桶里,身上盖上了芦苇。他又看见那位买鱼的小吏站在潭边商讨鱼价。那小吏揭开鱼鳃,穿上绳子,还拽了拽绳子,那种痛楚让他难以忍受。小吏把鱼带回家,让妻子奴仆一一观看。不久,他被放到砧板上,刀砍在身上,像是被剥了皮,直到头被砍掉,他才从梦中醒来。

他痴呆呆地坐了好久,卢册吃了一惊,问他是怎么回事。韩确把这个梦对他讲了,然后立刻喊来那个小吏,到市场的鱼摊上寻访那两个卖鱼人。那两个渔民终于找到了,看他们的模样,与他梦中所见丝毫不差。

后来韩确皈依了佛门,住在祗园寺。当时是唐文宗开成二年。

(出《酉阳杂俎》)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4/3/8/2084.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