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服――雍容华贵的美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04月12日】



在师父的讲法中曾讲到关于人类服饰的问题,“一朝君子一朝臣,一朝天人一朝民、一朝文化,一朝服饰。”(《导航》“在华盛顿DC国际法会上讲法”),可见服饰文化也是有其背后的内涵的。

在敦煌壁画中有大量描绘佛国世界的彩绘,其中有许多飞天仙女、天人等的形象,美妙非常。再看中华历史上文化最鼎盛的大唐时的服饰,会发现与壁画中天人的服饰十分相似。其实,当古人重德守道,敬神信佛的时候,一些宇宙中的真象就会被神有意的显现给人,那美丽神圣的一切都是人追求和模仿的标准,可见服饰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都是有其背后深厚的内涵的。

其实对于讲求重德向善的朝代的人,宇宙自会给其带来好的一切,包括文化和美丽的服饰,在这里我们对大唐的一些服饰做一些简单的介绍,希望这些真正美丽的服饰,能引起人们的思索,古人的生活真的没有我们今天的好吗?

常服:

一、披纱大袖明衣制:属于常服盛装。其头梳唐代特有发型“高墙”簪大花,饰花钗、步摇,蛾眉盛妆,身穿敞领对襟,大袖明衣,下穿长裙,佩大绶,束软带,结小结,足著高履。在唐代此服饰是作为外服,在贵族仕女中风行一时。

二、唐仕女半袖衫制:是唐代特有的一种流行服饰,初作为宴居穿用,后亦当常服穿用,为宫廷嫔妃及名流仕女所好。

三、唐仕女宴居服:上身束抹胸,外披薄纱明衣,下穿长裙,裙腰及胸,上窄下宽,结束软带、小带,属于宴居内装,但头梳高髻又簪花,故此装扮也可作为外装常服之用。

看了这些服饰,有人也许会觉得,看起来那时的服饰也很开放啊!其实,在一个讲求道德的社会里,人的行为相应的也是很规范的,在中国的历史上,一向都讲男女有别,男人有男人的行为准则,女子也有女子的操守,讲男主外女主内,女子一般都是在家中操持家事,出门乘车,即使是家宴聚会也都是男女分席而坐。这样看来,这些服饰作为家居常服也就没有什么不妥的了。

可以想象,如此装扮的唐代女子其实是很美丽的,她们的生活也不会象现代女子一样机械紧张、充满压力。也许有许多女性担心,在这种男主外女主内的关系中会受气,其实这些担心不是人为的想什么方法能解决的,对于现在人们心中的不安全感,我想就象师父讲过的:“不是说妇女受男人欺负,而是男人也在欺负男人,女人也在欺负女人,男人也在欺负女人,而男人欺负女人表现出来比较明显。其实也有得势的女人欺负男人。是整个社会道德都败坏下去了造成的。”(《法轮佛法(在美国讲法)》“在纽约座谈会上讲法”)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呢?师父又讲道:“由于女人象女人样儿,所以男人很爱帮助女人,尊敬她们,爱护她们。而女人也象女人一样地去疼爱自己的丈夫,那是人的行为。”(《法轮佛法(在美国东部法会上讲法)》)

希望这些美丽的服饰能唤起现代女性骄柔善良的本性,从而得享女性的美丽,尊严和安宁。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02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