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 《智囊》选粹:古人的道德与智慧(十二)(数文)

  • 汉字本义系列(115):分久必合归一统,人心向背岂无凭

  • 人见目前,天见久远

  • 中国画原论(三):写真

  • 为得救的世人感到高兴

  • 解体“盘不上腿”的负面思维

  • 在背法中归正自己

  • 在大法中成长,成熟

  • 动物的幼崽



  • 《智囊》选粹:古人的道德与智慧(十二)(数文)


    陆善

    一、诸葛亮任用孟获

    诸葛亮征讨南中(地区名),孟获率众投降,汉军到达滇池,南中得到平定。

    诸葛亮对南中兵的首领孟获等人,加以任用。有人劝谏道:“您天威所加,南人都服,然而夷(对南方少数民族的称谓)情难以预测,今日服,明日又叛。应当乘他们来降,立汉官,分别统辖他们,使他们接受约束,渐受政教影响,十年之内,他们就可以教化为良民,这是上计。”

    诸葛亮不以为然。他说:“如果立汉官,就要留兵卒,留兵则不能解决吃饭问题,这是一个不宜(不妥当);夷人刚被征服,他们的父兄死伤。立汉官而不留兵卒,一定会酿成灾祸,这是第二个不宜;立汉官则不免要执行废杀之罪,那就会惹起衅端,不能取得南人信任,这是第三个不宜。现在我想不留兵,也不运粮,而使纲纪初定,夷汉安定,所以还是任用南人。”终于,还是采用诸葛亮的策略,当地秩序安定,民心喜悦。

    【附录:中国历史人物大辞典】  

    孟获,三国时代彝族首领。建宁(云南曲靖)人。刘备过世后,他与当地大姓雍闽起兵反蜀汉。诸葛亮南征,雍闽为部下所杀,他被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终于心悦诚服。后仕蜀汉,官至御史中丞。

    二、诸葛亮不忘人功

    法正任蜀郡太守,封为扬武将军,对外统领京都和京城所管辖的地区,对内是主要出谋划策之人。以前,法正为人,一顿饭之恩,睚眦小怨,他都要报复,随意杀掉说自己坏话的人。已杀了数人。

    有人把法正的行为,报告给诸葛亮,建议杀掉他。诸葛亮答道:“主公在公安(地名)时,对北,畏惧曹操的强大;在东,害怕孙权的威逼。近又担心在肘腋之下,孙夫人(孙权之妹)发生变故。在那个时候,进退狼狈,法孝直(法正,字孝直)作为主公的辅翼,使主公翻然翱翱,不受他人约束。他当时立有大功!怎么可以用法令禁止他?而使他不能按照自己的心意做事呢?我以后,会劝导他的。”    

    三、空城计的原始故事

    【原文】

    葛亮屯阳平,遣魏延诸人,并兵东下,亮唯留万人守城。司马懿率二十万众拒亮,而与延军错道,径前。当亮六十里。亮闻懿垂至,欲前赴延军,相去又远。亮意气自若,令军中仆旗息鼓,不得妄出庵幔,大开四城门,扫地却洒。懿谓亮持重,而猥见势弱,疑其有伏,引军趋北山。亮拊手大笑曰:“懿必谓吾怯,将有强伏,循山走矣。”候还白,如亮言。懿后知,深以为恨。
        
    【译文】

    诸葛亮屯兵于阳平,派魏延等诸将,合兵东下,诸葛亮只留一万士兵守城。司马懿率20万大军前来,诸葛亮与魏延军,各自走岔了。结果,司马懿大军,一直来到离诸葛亮仅60里之处。诸葛亮得知司马大军将至,本想前往魏延的军队那里,会合,可是相距路远。诸葛亮于是意气自如,命令军中偃旗息鼓,士兵不得随意出入营帐,大开四城门,洒扫道路,以待敌军。

    司马懿认为诸葛亮用兵,一向谨慎(“诸葛一生唯谨慎”),而又未察见蜀兵势弱,因而怀疑诸葛亮有伏兵。于是,领军往北而去。

    诸葛亮得知司马懿大军已去,拍手大笑道:“司马懿一定认为我害怕,预先埋伏了强大兵力,因此沿山离去了。”哨兵回来报告,果如诸葛亮所言。

    司马懿后来,得知蜀并无伏兵,深以为憾。

     四、诸葛亮以信治军

    魏明帝(曹叡)亲自征蜀,驾幸长安,派司马懿督领张郃,雍(州)凉(州)劲旅三十多万,秘密行军,直奔剑阁。诸葛丞相当时屯兵祁山,旌旗利器,守在险要之处十中有二,轮换下山的士兵十中有八。

    当时,魏军摆开军阵,即将交锋。蜀军参佐以下,都认为敌人势盛,没有一定的兵力,难以制胜,应该暂停一日,再进行下山轮换,用来壮大声势。可是,诸葛亮不同意改变命令,他说:“我统兵作战,以信用为根本,获得土地而失去信用,这是古人可惜的事。离开的人早以束装等待,妻子伸长脖子,在计算归期,即使临战困难,但道义上不能偏废。”并催着他们全都离去。于是去的人十分感动,愿意留下一战;未轮休的战士,更是群情激愤,愿以死相报。相互说:“诸葛公的大恩,虽死不忘!”

    临战之日,莫不拔刀争先,以一当十,杀魏将张邰,击退司马懿一战,大胜魏军,这就是诸葛丞相坚守信用的结果啊!
     
    五、张飞义释严颜

    先主刘备,进入益州(四川的古称),张飞随诸葛亮溯流而上,到达巴都。巴都太守严颜,初闻刘璋要迎先主,拊胸感叹道:“这就叫独坐穷山,放虎自卫啊!”等到张飞大军到来,严颜便派兵阻守,不让张飞过去。

    诸葛亮对张飞说:“严颜守义不屈,你将怎么对付他?”张飞道:“严颜已成亡国贱虏,不降就叫他死!”

    诸葛亮道:“你们刚与刘豫州(刘备)共定天下,借助于蜀,现在刚入他人之国,怎么能杀义士呢?”

    张飞道:“明白了。”于是下令道:“军中敢有人杀严颜的,斩不赦!”

    战斗中,终于活捉了严颜。左右将严颜推入帐中,张飞大喝:“大军到来,你为什么不投降,而竟敢抗拒?”严颜说:“你们无理,侵犯我州。只有断头将军,没有投降将军!”张飞大怒,喝令左右,推出斩首!严颜脸色不变,平静的说:“砍头就砍头吧,何必发怒呢?”

    张飞以其言为壮,亲自为他解去绳缚,请他上座,谢罪道:“您难道不知商亡、而微子归周的故事吗?刘豫州与振威(刘璋)都是同一宗室,一姓相承,何必要生怨嫌呢?”于是厚加礼仪,待严颜如宾客。严颜遂与亲和。

    诸葛亮对先主说:“张飞是武人,却能义释严颜,有国士的风度啊!”

    刘备又添一员大将,很高兴。赐张飞金五百斤、银千金(一金有二十两)、锦缎十匹,并让张飞担任巴西太守,封爵新亭侯。

    六、宋均以有益百姓为本

    汉明帝任用宋均为尚书令。宋均当初任九江太守,九江原先多虎患,曾经招募猎户,设陷阱捕虎。宋均发文给所辖各县道:“猛兽为民害,错在残暴的官吏。而劳动张捕,也不是体恤百姓的根本。务必罢黜奸贪之人,而引荐良善之人,那样就可以完全不用陷阱,而虎患自息。”以后,果然不再有虎患了。

    明帝听闻宋均的名声,所以让他到朝廷机要处任职。

    宋均说:“国家喜爱文法廉吏,然而文吏习惯做欺谩之事,而廉吏也只是自己清廉,对百姓却并无益处啊。应该提倡荐贤士、除贪官,为百姓多做好事、实事,以有益于百姓为本!”汉明帝认为宋均说得有理。

     七、管宁区区二、三事

    管宁与邴原、华歆是朋友。当时天下大乱,管宁听说公孙度令行海内外,就同邴原和太原王烈等人,都到辽东来。公孙度虚馆以待管宁等人,可是管宁就在山谷之间建屋而居。当时避中原战乱的人,都住在郡南,惟独管宁住在郡北。表示没有回归本土的意愿。

    邻居有头牛,践踏了管宁的田,管宁把牛牵到阴凉处,给牛吃、饮,然后,再送还牛的主人。牛主得牛,且感且愧。

    管宁所住的屯落,都是吃的井水,男女混杂,每到汲水时,常常发生争斗。管宁就买了很多汲器,分别放在井旁,甚至管宁先汲好水,放好,专等待别人来取水。来取水的人得到水,都感到很奇怪,一问方知是管宁做的,于是相互后悔自责,不再为汲水而争吵斗殴了。

    黄初(魏文帝曹丕的年号)四年,下诏公卿引荐贤士,司徒华歆,举荐管宁。曹丕征召管宁,于是管宁带着家属,渡海回原郡。公孙恭送到南郊,又加赠服饰礼物。自从管宁来辽东,公孙度的儿子公孙康和孙子公孙恭,前后赠给管宁的财物,他都接受不辞。到了今天临别之日,管宁把这些礼物,全都封还给公孙恭。
       
    八、讲道德 求稳妥,贾诩巧于答问

    贾诩侍奉曹操时,曹操的儿子曹丕,任五官将,而临淄侯曹植,才名正盛,二人各有党羽。曹丕让人问贾诩,怎么才能加强自己的势力,贾诩说:“希望将军发扬道德度量,亲躬事业,朝夕努力不倦,不违背做人子之道。如此而已!”

    曹操曾屏退左右,而问贾诩关于立太子一事。贾诩默然不答。曹操说:“我问你话,却不回答,为什么呢?”贾诩说:“臣下在想一件事。”曹操说:“想的是什么呢?”贾诩说:“想的是袁本初(袁绍字本初)、刘景升(刘表字景升)因立长、立少的问题,没处理好,而导致同室操戈,终于惨败。”

    曹操闻言大笑,对立太子的选择,也就定下来了。

    (均据明代冯梦龙《智囊全书》)



    TOP

    汉字本义系列(115):分久必合归一统,人心向背岂无凭


    慧剑

    ---字部“久、必、宓、帚、𠬶、充、几”

    经过一番金戈铁马、惊心动魄的激烈斗争,秦灭六国,结束了诸侯割据、各霸一方的局面。那么为什么是秦国而非他国一统天下呢?原因可以归纳出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无疑是制度优越。正因为有好的制度,所以才能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欣欣向荣无往不利。而其他诸侯虽然也在励精图治,但却仅是呈秀一时,由于不曾善始善终,故而未能夺取最后的胜利。

    【久】( 篆)小篆从人从丨,丨像针形,刺入人体。指古代用针刺入人体穴位并保持一段较长时间以激发经络调控气血治疗疾病的一种医术。也有另一种采用点燃药炷的端头熏灼穴位的热力刺激的形式。即“灸”的本字。当本义被灸接替后,该字专表这一过程中的那段较长时间。
    【灸】小篆从久从火。以艾草等炷条灼烤穴位。
    【疚】从疒从久。长久生病。泛表类似的心理感受。
    【柩、匛】从匚从久。小篆加木。长久匧置(尸体)的木棺。[灵柩]。

    【必】小篆从八从弋。(在生物体内产生的物质由表面)分开左右向外弋出,即“泌”的本字。衍义为[必然:像生物活体一定要表现分泌现象那样当然][必须:像胡须一定要生长那样(确定而不能免除)]等词组的略用。
    【泌】小篆从水从必。(生物体为完成某种生理活动而)产生和沁出相应液体。[分泌]。
    【秘】从禾从必。从禾表示对事物的培养、生发过程。指做事过程像生物分泌那样表现为在内部悄无声息、难于觉察的偷偷进行。[隐秘]。
    【宓】小篆从宀从必。在场所内无声息的产出。静默而做。
    【苾】小篆从艸从必。花草泌生芳香。
    【毖】小篆从比从必。并比而发。[惩前毖后:惩罚前者,也针对可与类比的后者]。
    【密】( 金)金文小篆从宓从山。在场所内泌生出来后,其位置即固定不动疏散不了(而导致间隙被不断填满、物态越发浓聚拥挤的情状)。即[密集]等词组的略用。
    【蜜】从宓从虫。花朵分泌的可被蜂类昆虫钻进去采集的甜液。

    中共是一个土匪起家、邪灵操控的政党,能建立什么样的制度可想而知。但是中共骗术高强啊,有多少人为它神魂颠倒、为虎作伥却还满心以为自己怀才得遇、正在报效祖国?为了帮助人们辨清共产恶政的真实面目,老天特意采用了反差强烈的对比手法,让三八线、柏林墙的两边呈现出一边犹如地狱、一边宛若天堂的效果,用勇敢者孤注一掷舍生忘死的越界逃亡把共产邪教的美丽谎言击成粉碎。而针对中共,上苍甚至一而再再而三的连举了三个案例,将原本平白无奇的港澳台三个地区划割给三个不同的政治制度进行管理,结果个个化茧成蝶、令人向往,而沦陷到中共手中的大陆却在阴云笼罩下每每倒退几十年。对照如此鲜明,国人是否当醒?

    帚12-121131321252字部概义:同字义,与家庭清扫用具相关的。属于家里的。参见该字。
    【帚】( 甲)( 金)字源一:甲骨金文下部从↑,表示植物的根,上部为散展的穗,中间或加H,表示所截取的部位。指割取某些草类的上半部所制作的家用清扫用具。( 篆)字源二:小篆只采用散展的穗端并向下倒置,上部加又。更加明确的表示该用具以手操持,对下方清扫。
    【掃、扫】( 甲)甲骨文从又从帚。小篆从手从帚。以手操帚、实施拂除的动作。
    【婦、妇】(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女从帚。负责操持掌管家务的(已婚)女性。
    【歸、归】( 甲)( 金)甲骨金文从𠂤从帚。从𠂤表示服从管治,从帚表示家宅、巢穴。小篆另加止,突出走动含义。指遵从管束性的意志、返回到所属的自家中。
    【埽】小篆从土从帚。扫土用具,也指为加大阻堵能力而散展成扫帚状的挡土结构。
    【𠬶】从帚从又。有另一只手前来争夺已有所属的帚具。泛表进犯专属领域。即“侵”的本字。
    【侵】小篆从人从𠬶。冒犯和抢夺他人所属权益的行为。
    【浸】小篆从水从𠬶。侵入液体中[浸泡]。或者液体侵入其它物质中[浸透]。
    【寝】小篆从宀从爿从𠬶。在屋里床上沉浸(到安眠状态)。

    为了阻止普通民众去了解和对比民主发达国家和专制反动政权的真实情况,共产邪政一贯热衷于树立“反美斗士”“爱国英雄”以煽动盲目仇恨、误导民情民意。也总有一些无耻小人投中共之所好,为了求得主子的一点赏赐,无视体制内外在制度建设、福利水准、民众素养等方面的巨大落差,连镜子也不照一照就腆脸叫嚣:今天要严管香港,明天要武统台湾。这种明明自己在火坑里靠摇尾乞怜过活似乎还不过瘾,还要用这种恶政去“解放”别人,非要把别人也拖下深渊才算满足的心理也真够阴损。不过据追踪调查,那些被中共官媒热捧的吹鼓手们,过后一旦有机可乘往往都背信弃义的向他们恶毒攻击过的国家投怀送抱,可耻的背叛了曾经大表忠心的共党,使邪党颜面扫地却不敢声张,只好打掉牙往肚里咽。所以换个角度衡量,这种口是心非的人品倒也不折不扣的秉承了中共的本性,没有辜负中共的调教和真传。这应当就是邪恶逃脱不了的种瓜得瓜、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必然宿命。

    【充】小篆从倒子从人。食物进入人体。[充饥]。泛表向内部填补、灌入。倒子表示零散的从属物像扎猛子那样头部朝下掉落。诸如“流、弃、育”。
    【统】小篆从糸从充。可以填充进来而一并从属于相同范畴的所有相关事物全部包括在内的。总括的。
    【铳】从金从充。使满灌于金属管内。[铳子:打孔用的金属管][火铳]。
    几05-31216字部概义:同字义,与几有关的,凭靠的,支抵身体的,居止的。参见该字。
    【几】( 篆)象形古代一种倚坐时可以支抵在腰、肘部凭靠的矮小的桌案状器具。
    【処、處、处】小篆从虎从倒止从几。倒止表示与起立相反的动作,即落座、安顿下来。从几表示靠到案几上。从虎表示情势的强烈不可动摇。指落置在足以凭借的场所、地点。可以安止的所在。
    【凥】从尸从几。将身体倚靠到案几上。
    【肌】小篆从肉从几。两端牵动骨骼等结构,在收缩后中段呈“几”状鼓起的纤维状组织。
    【凭】小篆从任从几。像借助案几之势那样有所倚靠的情形。

     



    TOP

    人见目前,天见久远


    明了

    2018年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就中美关系发表了8000余字的演讲。在文章最后一段的开头,他引用了一句中国的谚语:“Men see only the present, but heaven sees the future.” (人见目前,天见久远)。大部分的中国人,大概不知道这句谚语出自何处。这句话出自明.冯梦龙的《喻世明言》的第三十一卷“闹阴司司马貌断狱”。

    文中说的是,东汉灵帝时,蜀郡益州有一秀才,复姓司马,名貌,表字重湘,资性聪明。年少时,应神童,在京城,因出言不逊,与考试官发生了冲突,被打落下去。到年长的时候,深悔轻薄之非,更修端谨之行,闭户读书,不问外事。双亲死,庐墓六年,人称其孝。乡里中屡次举他孝廉、有道及博学宏词,都为有势力者夺去,悒悒不得志。

    自光和元年,灵帝始开西邸,卖官鬻爵,视官职尊卑,入钱多少,各有定价,欲为
    三公者,价千万;欲为卿者,价五百万。司马重湘家贫,因此无人提挈,淹滞至五十岁,空负一腔才学,不得出身,屈埋于众之人中,心中怏怏不平。乃因酒醉,取文房四宝,且吟且写,遂成《怨词》一篇,词曰:

    天生我才兮,岂无用之?豪杰自期兮,奈此数奇。十不遇兮,困迹蓬虆。纷纷金紫兮,彼何人斯?胸无一物兮,囊有余资。富者乘云兮,贫者堕泥。贤愚颠倒兮,题雄为雌。世运沦夷兮,俾我嵚崎。天道何知兮,将无有私?欲叩末曲兮,悲涕淋漓。

    写毕,讽咏再四。余情不尽,又题八句:得失与穷通,前生都注定。问彼注定时,何不判忠佞?善土叹沉埋,凶人得暴横。我若作阎罗,世事皆更正。

    不觉天晚,点上灯来,重湘于灯下,将前诗吟哦了数遍,猛然怒起,把诗稿向灯焚
    了,叫道:“老天,老天!你若还有知,将何言抵对?我司马貌一生鲠直,并无奸佞,
    便提我到阎罗殿前,我也理直气壮,不怕甚的!”说罢,自觉身子困倦,倚卓而卧。

    只见七八个鬼卒,青面獠牙,一般的三尺多长,从卓底下钻出,向重湘戏侮了回,
    说道:“你这秀才,有何才学,辄敢怨天尤地,毁谤阴司!如今我们来拿你去见阎罗王,
    只教你有口难开。”重湘道:“你阎罗王自不公正,反怪他人谤毁,是何道理!”众鬼
    不由分说,一齐上前,或扯手,或扯脚,把重湘拖下坐来,便将黑索子望他颈上套去。
    重湘大叫一声,醒将转来,满身冷汗。

    重湘的怨言,被夜游神体察,奏知玉帝。金星奉旨,到阴司森罗殿,命阎君即勾司马重湘到阎王殿。在阎王殿,阎王对报应有一段妙论:

    阎君笑道:“天道报应,或迟或早,若明若暗;或食报于前生,或留报于后代。假
    如富人悭吝,其富乃前生行苦所致;今生悭吝,不种福田,来生必受饿鬼之报矣。贫人
    亦由前生作业,或横用非财,受享太过,以致今生穷苦;若随缘作善,来生依然丰衣足
    食。由此而推,刻薄者虽今生富贵,难免堕落;忠厚者虽暂时亏辱,定注显达。此乃一
    定之理,又何疑焉?人见目前,天见久远。人每不能测天,致汝纷纭议论,皆由浅见薄
    识之故也。”
    

    从彭斯的报告也可以知道,中共坏事做绝,恩将仇报,报应在即。望天下之人,明是非,晓天理,退出中共党团队,为自己选择美好未来

     

    参考资料:

    明.冯梦龙 《喻世明言》



    TOP

    中国画原论(三):写真


    天外客 见善

    “写真”的本意是“图写真形”的意思,这里的“真”即“神”,亦即“传神写照”。具体的说,就是用绘画的方式表现物象时要形神兼备——形像写实、意在传神。“写真”反映了起初人们对绘画理念上的认识,也成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特点。由于唐及其以前的画作主题是人物画像——佛道神仙、古圣先贤、高士烈女等,对人物肖像的创作要求不能只求形似,要摹画其真形,彰显其神韵,因为这一时期的绘画主流是人物,所以写真也特指绘画人物肖像,并且一直被沿用到现在。其实用“写真”的本意来概括中国画表现各种物象的特点是很准确的,同时兼有“写实”和“写意”两重意思,也可以说中国画的特点是“写真”,即在表现物象时一半写实、一半写意。在两宋山水、花鸟画的高峰时期,其作品就是写真的,形神兼顾。文人画的倡导很强调表现内涵写意的特点,主动放弃表面技法写实的要求,而且越来越走向极端,造成后来的很多中国画作品技法写实功力不足的缺陷。虽然重在写意,但其写实的技法特点不能像文人画倡导的那样被弱化。所以用“写真”来概括中国画的特点可以很好的保留传统绘画既写意又写实的双重特点。

    为什么历史上的士夫在提出和发展文人画的时候,会强调写意而不谈写实呢?其原因是文人画自身技术层面存在不足,也就避而不谈,还有就是受到传统修炼文化的影响。在中国传统文化信仰中,无论是佛家还是道家,都认为人的一切是不实的,人的一生是短暂的,人追求的利益是不长久的,人所生存的世间的一切迷住了人的本性。所以道家讲“返本归真”,认为“虚”、“无”的境界才是最高的,才是真实的。佛家讲“空”,认为人世间的一切有为皆是梦幻泡影,但是对近代历史影响很深的禅宗法门,对“空”的理解走向了极端,成了一种钻牛角尖的认识方式,极端否定了一切有形物质的存在意义,这是与佛法原义相距甚远的,所以在禅宗初传之时在佛教界也饱受争议。但这种思想在后来却慢慢盛行起来,许多文人士大夫受这种思想影响很深,所以在绘画理念方面,“文人画”也越来越强调放弃表面有形的写实,把准确表现物象看的越来越不重要,也造成了今天人们对中国传统绘画的误解,把“重在写意”极端理解。

    这里我们谈的中国画的写实和西画的写实不是一个概念,两者有根本上的区别,主要是东西方各自传统文化的特点不同。这里首先说明一下西方写实画派的由来。其实传统西方绘画整个贯穿下来的历史都是写实技法的历史。人们艺术观念的下滑在印象派出现后,用“画的再像也不如照相写实”的谬论,把正统的写实艺术赶出了学院殿堂。正统的艺术家们为了能够在仅有的空间中生存,也就自称是“写实派”了。为什么说印象派的照相术之论是错的呢?摄影艺术是不同于绘画艺术的,它只能拍摄人眼能够看到的事物,对于看不见的事物是没法用这种技术表现的。比如能用照相术去表现米开朗琪罗创作的西斯廷天顶壁画吗?能去表现拉斐尔创作的《雅典学院》吗?绘画作品不单是画面内容本身所要表达的内涵,也包含了画家的道德情感、人生阅历和经验学识等因素融入其中。绘画创作对于超越人性的神性的表现方式也是无止境的。

    正统西画的艺术特点就是写实,重在表面造化之神工,讲究对客观事物的准确再现,包括对光影、明暗等因素造成的变化都尽量要表达全面,通过对表面的准确表现达到生动传神,总之西画侧重于对客观物体的精确描绘。在文艺复兴时期形成了一整套系统的基本功的训练机制,使西方写实绘画很快成熟。而中国传统绘画,一直是师传和口传心授,没有系统的专业训练机制,加之重在写意,因此在表面造型的技艺上不太注重,造型与透视比例上往往不够准确,主要是通过表现内在的精神实质来达到生动传神。创作过程中,画家并不是完全将眼见为实的东西照搬过来去依样描摹,而是找寻其中的自然规律,在掌握了造化规律后根据自己想要的大致效果去画,就不用对着真实物象去写生也一样能做到符合事物的自然特征,创作的过程就象闭门造车一样,即所谓“闭门造车,出门合辙”。当然这是建立在长期观察领悟和了然于心的基础上的,否者不就成了乱画了吗?从某种角度上讲,中国画其实就是画的自然规律。画家们也都很善于总结自然规律,观察事物动静之间所反映出来的精神状态,在平时的生活中有意无意的就会做这些事情,到创作时已经谙熟于心了,随意取用。画家对物象的剪裁或增添,是为了突出表达心中意境的需要,依据自己的主观想法进行创作而并不一定完全取用客观事物符合客观规律。因此有时甚至会在画面中大量留白,计白当黑。比如《韩熙载夜宴图》,根本不画背景,没有任何的衬托,这样就使被描画的对象主体突出,完整而生动的呈现。这一点跟西方绘画的写实表现有着巨大的差异,西画是不讲留空白的,西画中的空白也是要涂上颜色来表现白的。中国画在创作时,有时为了突出表达对象的某一特点还会略作夸张的表现,使其被表现的对象更加生动传神且富有表现力。比如中国壁画中的金刚像,为了体现他的威严,将眼珠画的很突兀,这是一种夸饰的手法,这也是中国画表现方式中常见的一种特点。就像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用这种夸张的修辞手法去表达瀑布的气势与雄浑的意境,把庐山瀑布生命的一面写得很有张力。当然还有其它的表现手法,总体来说诗词有哪些修辞手法,绘画就有相应的表现手法。如果相对于西画的写实而言,中国画的写实其实也算是写意了。

    前面提到中国画的承传没有系统的教学机制,缺乏造型基本功的练习,所以在古代绘画造型上留下很大缺陷,尤其体现在人物画上。尽管有许多中国画家不介意于此,但这毕竟是缺陷。今天想要承袭传统绘画的人没有必要在这方面受其观念影响,不足就是不足,理应正面对待它。有的人对此并不是理性的对待,把这种因为技巧不成熟造成的缺陷当作是美的。其实艺术是对完美的追求,审美的标准也是随着境界的提高不断提高,古人虽然在他们那个时代创造了一个高峰,但那并不代表艺术境界中的最高层次,艺无止境啊!他们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对绘画艺术的探索的过程,为我们铺垫了一个很好的基础,留下了珍贵的经验。如果我们能弥补中国画造型不准的缺陷,在绘画造型方面再准确一些,形神兼备岂不是更能做到生动传神。

    这里虽然建议借鉴西画的写实特点,使中国画在造型上更准确一些,但只是理念上的借鉴,还要保证中国画的特点——重在写意。两者在技术层面也是不能掺杂的,中国画和西画的不同的艺术特点,背后映衬的是不同的文化体系,混杂的表现就会失去各自的精华。就像绿茶和咖啡,有着各自的香郁,两者一混就不和味了。现代也有很多人尝试过将中国画和西画融合,但均以失败告终。

    在明清时期,对中国画的“写真”特点的理解出现了两种极端。一种是对重在写意的特点偏激的理解,有的画家在人物造型上刻意扭曲并以之为美,有的故意不把物象表现准确,放弃创作中的正念,几近癫狂。另一种是受西画写实特点的影响,在物象的表现上象西画一样写实,失去了中国画的韵味。所以在表述中国画的特点的时候,用“写真”比较持中,“写真”包含写实和写意两种意思。但更多的时候还是用“写意”一词以突出重在写意。

    (待续)



    TOP

    为得救的世人感到高兴


    大陆大法弟子

    每天讲真相时都会遇到不同的人,也都为世人的觉醒和得救感到高兴,今天与同修分享两个世人明真相后三退的故事。

    一,对两名民工讲真相、劝三退

    这是通往城乡的一座长坡桥,桥的两边栽满了各种花卉树木,还有一些用于观赏的小果木树,树上结了不少的的小果子,象一个景观带,也如一个世外桃源,夏天这里很清爽,许多人来此休闲纳凉。

    那天我骑车路过这座桥,看到两个年轻人站在一棵果树旁,在采摘树上的小桃子,他们是附近工地上的民工,我心想要救他们。

    我停车扶在桥栏上,先客气的跟他们打了个招呼,然后微笑着告诉他们说:这一片花草树木为防止病虫害,都经常喷洒药水的,那些桃子果子的,只是观赏的,可不能吃啊。其实不远处就有个提示,他们可能没看到,或没在意。

    两人停住手,说:知道了,我们只是随便摘几个玩玩,没想吃,谢谢你了啊!他们对我善意的提醒表示理解和心领。

    接上话后,我跟他们讲起三退的事,告诉他们,天安门自焚是假的,是陷害法轮功的,历史上中共用暴力和谎言一直在这么干,杀了咱们八千万同胞,现在天要灭它,谁加入过党团队组织的,赶快退出来才能免遭劫难。

    他们说,我们都没入党,以前上学时只入过团,我说,党团队都是它的组成部分,越早退出越好,别在天灭中共时跟着它遭殃,我给你们起个化名退出来吧!他们说,好啊。两人同意后,我给他们用化名退出了团队组织。

    临走时我说,请你们一定记住“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常念得福报,得平安,他们高兴的说:记住了,支持你们!

    二,自驾游者的三退  

    一天,在路边遇到一位开车来我地旅游的自驾游者,把车停在一边问路,开车的是一对年轻的夫妻,三十岁左右,男的开车,两人带了一个三岁左右的孩子,说要带孩子去景点玩。

    原来,他们走到一个路口后,看到去景区的路正在维修中,只在一侧留了个小路,供行人和自行车电动车走,车子开不过去,便想打听一下附近还有哪条路能去景区。

    我把就近的一条路指给他。他们和孩子站在车旁,活动一下身体,我说,这条路原本早些时候就修好了,今年雨水多拖延了工期,另条路也可开车过去。他们说,好,谢谢。

    趁这功夫我和他们先随便聊了一会后,我以景区旅游的话题,以自然的语气,向他们讲了贵州平塘景区的亡共石,又讲了一些法轮功的真相,我说,法轮功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盛传,香港台湾都在炼,唯有中共违反天理,对法轮功倡导的“真善忍”進行打压,炮制天安门“自焚”事件嫁祸法轮功,迫害信仰大法做好人的民众,为了让人别被谎言迷惑,所以法轮功学员才用各种方式,告诉世人恶党迫害大法的真相,劝世人三退(退党、退团、退队)。

    他们说,对这些都有个了解,说自家门上经常收到一些法轮功的小册子、光碟、传单等资料,这些资料,有宣传古代传统文化,让人积德行善,以及善恶有报的事;也有关于三退保平安的事;还有是因迫害大法而遭现世恶报,警醒世人的;还有是讲法轮功祛病健身奇效的等等,内容丰富,讲的都是很正统、很正面的内容,没什么不好的东西。

    我说,你说的对,法轮功资料是纯净和纯正的,都是为人好、为人善,教人走正路的,其实,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真相资料就是让人们摒弃邪党谎言,回归传统本性,希望世人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他讲起自己一件很遗憾的事:一次,他在道旁停车接一个电话,这时,一个学员走过来,和善的问候了一句,说要送给他一个好东西,他从车窗接过一看,是一个如水晶般透明的做工精美的护身符,上面刻有“法轮大法好”的字样,但当时由于急着赶路,就没要,关上车窗走了。

    此后在资料上,不断看到有人佩戴大法护身符,避免严重车祸或其它灾难的事,就想,现在天灾人祸这么多,自己又喜欢自驾游,所以非常后悔当初没要那个护身符。要是当时收下,现在放在车上,或戴在身上,出门在外,无论在哪里,心里多踏实啊。从此他非常留意要个法轮功的护身符,只可惜再没遇到过学员。他说,今天遇到我很高兴,问我带没带护身符,我说今天手上暂且没有,他听后觉得有些遗憾,更为当初的行为感到惋惜。我说,以后再遇到学员给你这个,可千万别再错过了呵。他说,那肯定是了,难得碰到你们,找还找不到呢。

    看他这么遗憾,我安慰他说,给你个补救的办法,他问我怎么做,我说,你在钱上写上“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每天带着就行,心诚则灵嘛,真心念这九字吉言,可真起作用啊。他高兴的说,好,这个好做。我说,诚念“法轮大法好,危难来时命可保”,这是很多人亲身经历过的。大法的护身符,关键时候就是“救命符”。

    我们彼此间谈的很顺畅,很愉快,说话间谈起三退,他们两人都是党员,由于他们以往对三退的真相有所了解,知道退党保平安,是事关自己生命攸关的事,最后两人都顺利的用化名退了党。

    现在已有三亿一千多万人退出了中共邪党组织。讲真相中,看到一个个有缘的世人与我们相知相遇,明白真相后作了三退,内心真为他们感到高兴,也真诚祝福他们。愿真相福音广传,让更多的人尽快得救。



    TOP

    解体“盘不上腿”的负面思维


    大陆大法弟子

    我于一九九五年八月得法,二零零二年初腿才能双盘。好几年不能双盘的主要原因是“盘不上腿”的负面思维所致。

    得法前,我的左侧第五腰椎与胯骨长在了一块,形成假关节,医院称为腰椎低化。得法后,连单盘都盘不上,两腿搬到一起,就象那个瓢车圈,捺这边那边翘,捺那边这边翘。

    到学法小组,我就坐在沙发上,有新学员来学法,问我怎不盘腿,我说:“腿有毛病,盘不上。”时间长了,有时有同修替我回答:“她腿有毛病,盘不上。”就这样,学着《转法轮》,口念“你再拍X光片子,什么骨质增生也没有了,根本的原因就是那个东西在起作用。”合上书,还是想:“腿有毛病,盘不上。”看到学法组同修都能双盘,我又急又愁。后来经过努力,一点点能单盘十多分钟,到九九年七二零前,单盘能一小时,双盘也就十分钟左右。

    二零零二年初,去天安门说真话证实法,被非法绑架在看守所,一次看见同修双盘发正念,我想:发正念要求双盘,我也把腿搬上去,就双盘了,意想不到的是:这次盘了一个半小时!看到另外空我的身体从胸前向两侧分开,我心想:手掌随哪边去了呢?就睁开眼看看:看见手立在胸前,身体在这坐着。

    原来盘腿这么简单,为什么我好几年也没盘好,是因为“我有病,盘不上腿”的负面思维造成的,这个负面思维排斥师父的讲法,反复加强这个负面思维,就产生了更多的负面物质,造成盘腿这么简单的事好几年时间都没做好。

    二零零二年初,为什么一次盘了一个半小时?是因为想到了法对发正念的要求,没有了“腿有毛病,盘不上”的负面思维。

    双盘问题,说到底是信师信法程度问题,写出来证实大法千真万确!同时也提醒双盘沒达标的同修,可能只差一念:解体“盘不上腿”的负面思维!发出这一正念,迎来的定是柳暗花明!

    重温师父的《洪吟 三》,与同修共勉!
                麻  烦          
            闭目入鼾断心烦      
            醒来万事操不完
            天地难阻正法路      
            只是弟子人心拦

    谢谢师父!
    谢谢同修!



    TOP

    在背法中归正自己


    悉尼大法弟子岳昌智

    尊敬的师父好!
    各位同修好!

    我是悉尼大法弟子,今年79周岁,是在景点讲真相的学员。过去一年中,我在学法中增加了背法,通过背诵《转法轮》,与不断向内找,归正了自己许多不正的修炼状态,收获很大。在此向师尊汇报、与同修们交流。

    (一)背法,归正自身

    1, 背法

    在过去好长一段时间的修炼中,我被一些不正常状态困扰着,怎么努力也突破不了,很着急,很无奈。在一次去坎培拉参加大法活动时,我和我们学法组的一位同修在一起。有一天晚上大组学法,我们来不及回旅馆去拿书,直接到了学法场地。正好是学《转法轮》第一讲。我想,我基本上可以背下来,我就跟着背。那位同修就在我身边,我听到她背得句句干净利落,不加字、不落字,非常好。我好羡慕!心生一念:我能像她一样背法就好了!可是,多次想开始都没有成功。

    在明慧网上交流背法的文章很多,我也看了不少,心中再次燃起背法的希望,有一次我与那位同修交流,谈到我的烦恼,她说:“背法吧。”过了两天,另一位背法的同修也跟我说:“背法吧!”我心想,这一定是师父通过他们在点化我,我不能再等待了!于是我开始了背法。快八十岁的人背书,对常人来说不可思议,可我是大法弟子,所以我觉得我能行。于是,从2017年8月开始背诵《转法轮》。大约用了10 个月背完了第一遍,现在正在背第二遍的第四讲了。

    我把读法、背法、听法,结合起来学。背法的时候,读懂意思,看清句子的结构,反复读,反复背,直到记住。同时,对照法看自己是不是按照法做了。背法要集中精力,把思想念空,杂念全无,才能记住法。经过一段时间实践,我感到主意识变得清醒了,能看到自己的执着了。师父说:“你背下《转法轮》来,对于提高是有好处的。因为你身体微观上的那部份和你人的最表面都在背。”[1]。一年的实践,我感到受益很大。

    2, 意外收获 

    对于背法,我的想法很简单,没有要解决什么问题的想法。不抱有求之心,我却得到了意外的收获。

    首先是修炼状态的改变。比如:打坐向后倒,犯迷糊;发正念倒掌;学法不能入心、大组读法时中途突然被困魔袭击等等。这些现象,是我许多年在努力解决而解决不了的,是令我很烦恼很无奈的问题。在这次背法过程中,这些毛病都不治自愈。当然,有时还有干扰,通过发正念能够解决。

    找到了提高不了的根本原因。就是我学法没有跟上,给邪恶钻了空子,人为的兹养了邪魔。通过背法,主意识清醒了,向内找的机制得加强了,执着心一个一个显露出来。发现一个,清除一个。我这才发现:我的执着心很多!有的还很严重!过去不承认自己有妒疾心,只知道有怨恨心。现在认识到,怨恨心本身就是妒嫉心!过去我曾用发正念清理自己的空间场,但是没有解决跟本问题。那时向内找,也找的很表面。现在我才发现:这些现象是修炼的根本问题没解决。用心学法才是回归的通途。学好法,向内找,真修心性,整体提高上来,才能改变状态。我起步太晚了!许多时间荒废了,许多提高的机会失掉了,惭愧无比。愧对师尊的苦度,愧对众生的等待!

    (二)师尊的恩赐

    在一年背法后期,我遇到了许多神奇。师父给了我很多鼓励。现举几例:

    1、醍醐灌顶的开示

    有一天,学习《二零一八年华盛顿DC讲法》,当看到师父解答怨恨问题时 ,我心想:这都是讲我的。接着看到师父回答下面的提问时,师父说:“我告诉大家啊,这个西方社会里大家普遍的对共产邪党都没有好印像。当然有一部份人他不清楚追求的社会主义呀、均贫富啊、怎么怎么的这些东西。其实人类社会不是那样的。人类社会有因缘关系的。你前辈子做的好事这辈子会转化成福份,这个福份可能变成官、也可能变成钱,所以才有钱。看他生意不管他怎么说个人经验、怎么会做,他是有那福份他才有的。不有很多人觉的自己很有才华啊、什么都行啊,就是赚不来钱,愤愤不平。他没那福份。说人类社会其实是神管的,就这么回事。这是公平的。你上辈子杀人害命干了很多坏事,你这辈子还要发财?所以它不是那么回事。它是神管的,不是象人类想象……。” [2] 这段话让我豁然开朗,尤其是 “人类社会有因缘关系的。”和“这是公平的。”这两句话,像重锤敲开了我的重重业障,打到了我生命的微观。我突然感受到,我的头像开了顶,强大的能量灌下来,身体所有的粒子都在震动,持续了好长时间。我体验到了醍醐灌顶的神奇。接着,我的视野一下子开阔了。什么不平?怨恨?妒嫉?一下子化作云烟消散了去。我明白了,一切魔难都是自己的业力造成的!师父已经为我承受了很多很多,修炼中所遇到的这点魔难,是师父在利用我的业力来提高我的心性的!师尊慈悲无量啊!我却不悟!还怨恨别人!不想过关!现在想想都觉得自己那时很可笑、太没悟性啦了! 感恩师尊的慈悲点悟,感谢同修的无私帮助。

    2 、奇特的善解

    在我背法过程中,许多不正常状态得到纠正,可是,打坐被人推的现象还存在,即使在很清醒时也会出现:有一股不小的力量推我的右肩。我想知道是谁在推?为什么推?我有了这个愿望后,师父就帮了我。

    有一天在梦中,我感到有人推我的右肩,我回头看是谁。一转身,看到一个披散着头发、穿着半长黑袍的人,站在不远处。我大叫起来,吓醒了。坐起来发正念。可是早上打坐时又出现推我的现象。我想:怎么回事?打坐时师父法身就在我身边,它怎么敢来推我?一定是另有原因。是不是来讨命?欠了债就得还啊。怎么还?我想起了师父讲过的善解的法。我首先向这个生命道歉,然后把善解的法念给它听。后来我看到了两个生命在我面前出现,然后离开了。从此,打坐时不再被推了。

    从梦中看到的情景,我回忆起,我5、6岁时,在我的家乡,无知的我杀死了动物,也许就是因此而造了大业。因为我修炼了大法,师尊保护我,用善解了结了这段恶缘。

    3、新生的法器

    A,小喇叭的再造:一位新学员为我代买了一个《数字点播器》,播放炼功音乐,发现有质量有问题,我正念清除,没能解决问题。怎么办?退回去?觉得不合适。因为是那位新学员的女儿的常人朋友网购的,无法退换。我想到,大法弟子做事要为别人着想,如果退给她,会给那位新学员造成压力,所以不能这样做。扔掉它?这个小生命太可怜了。有缘来到大法弟子家,是它的福分。但是它出生在那个国家!那里的产品本来就是质量问题多多的!它太可怜了!我忽然想到:只有师父能救它。于是,我发正念清除它本身的邪恶因素时,求师父加持。之后,这个小法器真的好了!我好高兴,好珍惜。
    B,DVD光碟的复原:师父讲法DVD光碟无意中被人划伤了,我没办法修复。我求师父帮助,是师父给复原了;
    C,电脑的故障清除了;
    D,电饭煲起死回生了……

    这些都是师尊的恩赐!师尊不断在鼓励我,让我精進。同时,也节省了许多钱,我把钱用来买真相资料救人。我非常珍惜这一切。谢谢慈悲伟大的师尊!

    (三)学好法,多救人

    师父说:“大法弟子保证每天的修炼是必需的,讲真相、救人是大法弟子的使命。在走向圆满的路上,两者缺一不可。” [3] 大法弟子学好法,是理所当然的,这是助师正法的保正,是根本的根本。只有学好法,心性整体提高上来,才能更好的救度众生,我每天学法炼功,然后去景点讲真相。周一至周五在景点,周六在看护报纸的同时随缘讲真相。不想落下有缘人。我体会:背法之后学法能入心了,慈善心增强了,讲真相劝三退的效果提升了,三退的人数也增多了。一切都来自于法,师父给我们的机缘。很神圣,很难得,我要珍惜,要完成好大法弟子的历史使命。

    对于学法,我理解,集中精力背法,一遍遍,几十遍,读懂了,记住了,大法清除了我头脑中的业力、观念、外来干扰、和体内的败物。从微观到表面,同化了大法的部分多了,也容易看到自己的执着心了,认清它、根除它。整体在提高。身体也越来越轻松。

    师父说:“它是不想让你修成的,它是要害死你的。”[2] 。旧势力不想让我们修成,我们不承认它的安排,就在学法修心、向内找上下功夫,同时做好三件事,就能破除旧势力的安排。是师父一次次点化与帮助,打掉了那些顽石,我才能有今天!这是一个新的开端,我会坚持下去。

    这是我当前的认识,有不足之处请同修们慈悲指正。

    谢谢伟大的师尊!谢谢各位同修!

    注:
    [1]《瑞士法会讲法》
    [2]《二零一八年华盛顿DC讲法》
    [3] 师父新经文《提醒》

    (2018 澳大利亚法会交流稿)



    TOP

    在大法中成长,成熟



    师尊好!

    同修好!

    我是一名青年大法弟子,从十二岁开始,就跟随父母亲一起修炼,家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修炼大法。我从小沐浴在法光中成长,但长大后时常迷于常人的名利情中,修炼上不够精進。有幸在伟大的师尊的慈悲看护下,我才能磕磕绊绊地走到今天。在此写出自己的一点修炼体会,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记得小时候每天五点半就和父母亲去公园晨炼,风雨无阻;周末则跟随父母亲和其他同修去边远的乡镇弘法;随后我们家里也成立了小弟子学法点,每周和小同修们一起集体学法。那段时间也成了我人生中最珍贵的记忆之一。1999年迫害发生后,我和父母同修一起,否定迫害,向世人讲真相。我和父母亲晚上都会带上一些真相资料,把一份份真相资料放在停在路边的汽车和摩托车及住宅区家家户户的信箱里。

    2004年,恶警强行绑架正在上班的母亲,并闯入我家非法搜查。那一年,我正要升上高三。我无时无刻不担心母亲的安危,同时要强迫自己静下心来温习功课。慈悲伟大的师尊赋予了我强大的正念和力量,我努力修去对母亲亲情的执著,用正念去支持她。那段时间是最难的,在夜里睡不着的时候,我一遍又一遍地背师父讲的这段话:“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你在今后修炼过程当中,如果你觉的很难忍的时候,如果你觉的不行的时候,你要想到我这句话,什么话哪?就是难行能行;难忍能忍。”[1] 能有机会去探望母亲的时候,我们都互相鼓励,加强彼此的正念,彻底否定迫害。几个月后,母亲在师尊的加持下,正念闯出洗脑班,安全回到家。在师尊的呵护下,我也顺利地考上了国内的一所重点大学,2009年毕业后来到了澳洲读研究生。我深深地知道,如果没有大法,没有师父,我是走不过来的。

    来到了国外之后,离开了家里的修炼环境,学法跟不上,在宽松的环境中逐渐的放松了修炼,也没有做好师父要求的“三件事”。 我性格比较外向,平时爱帮助人,因此身边总是有很多好朋友。我没有认识到他们都是有缘人,是师父将他们送到我身边来了解真相,却经常跟他们一起出去玩,沉迷于常人的玩乐。每次我似乎都玩得很开心,但当我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心底总是有一种莫名的惆怅和失落。我知道我浪费了很多时间,修炼状态也很不好,想要从新精進起来,但总是坚持不了几天就又放弃了。有一个周末下午,我突然想去海边跑跑步,路过了Glenelg艺术馆,门外放着一块展板,上面写着“真善忍国际美展”。我激动不已,一个箭步冲了進去。我默默地看着每一幅画作,泪流满面。在画展的大纪元记者见我看得入神,想采访我,让我谈谈观后感 ,我流着泪很愧疚地说,“我也是大法弟子。”从那一天起,我找到了阿德莱德当地的同修,终于回到了整体当中。感恩师尊慈悲不离不弃,把我从迷途中拉了回来。那天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美展。

    研究生毕业后,在师尊的慈悲安排下,我很顺利的在我所学专业对口的领域内找到了工作。在公司担任了几年的助理会计师之后,我准备跳槽到其他公司。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了当地的一个交响乐团招聘财务会计师。当时没有过多的考虑,本着从小对古典交响乐的兴趣,我就申请了这个职位。申请没有成功,我也不放在心上。师父讲:“我们修炼人讲随其自然,是你的东西不丢,不是你的东西你也争不来。”[2] 本来以为这件事就过去了,两个月后,该交响乐团的人力资源经理又联系到我,说他们没有招到合适的人选,问我是否有兴趣去参加面试,我很高兴的答应了。在面试的过程中,我利用机会向董事会员、总裁、首席运营官和人力资源经理介绍神韵。经过几个环节后,我收到了交响乐团寄来的正式聘用书。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师尊的巧妙安排,师尊把我安排在这里,也一定是想让我向主流社会推广神韵,救度更多的有缘人。接下来在乐团工作的两年多的时间,我再一次体验到了师尊的巧妙安排。我的工作是直接汇报于首席运营官,并向管理层提供及时的财务报告,协助他们做经营决策。这样一来,我便参与了乐团的资金预算和规划,各项成本控制及每场音乐会的收益性分析等等。同时在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中,我又学到了艺术行业中的很多专业知识和技能。我用我所学到的这些宝贵技协助神韵在我们南澳演出的后勤工作中。师父讲:“就是因为让你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充份发挥你在常人中所学之长,利用大法过去给世人造就的常人中的技能来证实法。”[3]无限感恩师父的安排,我很珍惜这个机会,我一定要走正走好师父给我安排的证实法的道路。

    修炼的过程就是一层一层去掉自己执著心的过程。我从小品学兼优,在赞扬声中长大,不知不觉中就产生了一种优越感,对名利情也看得比较重。修炼大法后,我的心性在一点点中提高,那种优越感淡了很多很多,也自认为对名利情放淡了。直到近期公司发生了一些人员调动,整整一个星期,我上班总是提不起劲来,消极低落,觉得缺乏动力。我问自己,为什么我那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呢?我究竟有什么心放不下呢?我仔细向内找发现,在公司里,虽然我工作认认真真,但并不是出于真正的对工作负责,而是证实自己,渴望得到上司的赏识和重视。深挖下去,发现这种观念其实来源于为私为我的心,追求名利情的心背后也是私。师父讲:“因为修炼的人在哪里都应该是好人,不是为了做好人而做好人,你是一个修炼的人,你应该做好这一切。就是这么一个关系。”[4] 虽然表面看起来我对工作认真负责,但实际上我没有按照师父对修炼人的要求去做,而是按照自己的私心在做。我悟到了是这颗私心挡着我修炼的路,我今后一定要按大法的要求彻底去掉这颗为私为我的心。

    今年去参加华盛顿D.C. 法会回来以后,看到美国,加拿大的同修在面向政府讲真相的项目上做得很好,我觉得很惭愧,长期以来自己没有去重视这个项目,总是认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没有时间去参与这个项目。也许是师父看到了我这颗想做好的心,两个星期后,我就收到了协调人发的参加Sonant会议关于VIP讲真相全澳交流的通知。听完交流后,我对自己说,一定珍惜师父给我的机会,尽心尽力的做好。同时我也向内找,发现自己有怕麻烦、怕辛苦的心,还有对西人同修的依赖心。师父讲:“得你自己亲身去做、去修、去实践,辛苦是你修炼的一部份,你要想办法找到你该救的人。这都是大法弟子应该做的。” [5] 我意识到原来是我这些不好的心,一直以来阻挡着我去参加这个项目!我不再是昔日的小弟子了,我必须有所担当,走出自己修炼的路,才对得起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称号。当协调人和其他同修推荐我做这一项目的协调工作时,我欣然答应了。我很坦诚的跟同修们交流,“我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但是我会认认真真的去做,希望大家多带带我,帮帮我,我边学边做。”随后,我们成立了当地向政府讲真相小组,我定期发通知请大家线上交流,并及时把交流记录发给大家,使没能参加交流的学员也能了解進展。我们一起制订计划、分配地区并确定各个地区协调人,互相配合。虽然我才开始承担项目短短几周,也意识到向政府讲真相,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和韧性,再加上我们当地学员人数不多,是有一定的挑战性的,但是我们知道其实一切都是师父在做,只要我们用心去做,师父就会帮我们的。

    转眼二十年就过去,我也从一名小弟子成长为了青年大法弟子,在我修炼的历程中,我曾经浪费了很多时间,曾经懈怠过,曾经有很多地方没有做好,感恩师尊没有放弃我,一次又一次的点醒我,一直慈悲的看护着我。大法弟子一定要抓紧剩下不多的时间从新精進,做好三件事,跟师父回家!

    不足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叩拜师尊!

    谢谢同修!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法解》 – 在广州讲法答疑

    [2]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3] 李洪志师父著作:《在华盛顿DC国际法会上讲法》

    [4] 李洪志师父著作:《新西兰法会讲法》

    [5]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十一》〈二十年讲法〉

    (2018 澳大利亚法会交流稿)



    TOP

    动物的幼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