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2日 星期三






  • 正见周刊(录音版):1/20 - 1/26

  • 文苑逸事:少年于谦,抱负不凡

  • 家教珍事:张曜尊妻为师,终成文武全才!

  • 写作丛谈:郑板桥画竹的启示

  • 观念粗叙(七):地球上的生态圈

  • 在法上提高,从本质上转变自己

  • 神韵大热 3月2号起在纽约加演12场(视频)

  • 法国剧院为神韵让期 观众心深受震动看到生命的希望

  • 神韵墨国“天使之城”首演轰动盛况空前




  • TOP



    TOP



    TOP



    TOP



    TOP

    正见周刊(录音版):1/20 - 1/26

    收听 MP3(16k bps):

    收听 WMA(window media audio):

    zip压缩文件:单篇文章录音 下载收听

    压缩MP3(128k bps)分段下载收听(每个10MB,共9个文件):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说明:将所有.rar 文件片段下载到同一个档案夹中,选其中的任何一个.rar文件解压缩后,即可得到原来的MP3文件。

    正见周刊(文字版)



    TOP

    文苑逸事:少年于谦,抱负不凡

    我国明代前期,有位民族英雄,以杰出的政治才能,击退瓦刺入侵,使明朝转危为安,而留芳青史,他的名字叫于谦。

    于谦幼年聪慧,读书忘餐,少年时就才华闪烁,志气不凡,被誉为“神童”。

    一天,他上学前,母亲为他梳了个双角发,途中被一个名叫古春的和尚瞧见,戏谑曰:“牛头喜得生龙角。”

    于谦见出家人出言不逊,想“回敬”他一下。于是便道:“狗口何曾吐象牙。”弄得那和尚十分狼狈。

    后来,于谦由于学业出众,被破格选为“博士弟子员”。一天,众博士弟子员,陪同巡抚,游览净慈寺,那高官为示风雅,指着大雄宝殿上的三尊佛像,笑出上联:“三尊大佛,坐狮、坐象、坐莲花。”接着问:“你们谁能答对出下联?"

    于谦略一思忖,拱手上前说:“晚生愿出丑一试,请大人斧正。”旋即朗声而哦:“一介书生,攀凤、攀龙、攀桂子。”众皆异口称赞,巡抚大人更是抚掌叫好:“对得妙!妙!妙!”

    这一对句,不仅对偶贴切,更妙的是流露出了于谦青少年时代,就有不凡的抱负,决意勤奋苦读,金榜题名,将来作一番留芳百世的大业。难怪巡抚连连称妙。
     



    TOP

    家教珍事:张曜尊妻为师,终成文武全才!

    张曜,字亮臣,号朗斋,直隶大兴(今属河北)人。他的祖上,原是浙江上虞人,后来才迁移到大兴。他是清朝咸丰、同治年间的一员将领。

    张曜小时候,家境十分贫寒,以给人当雇工、为人舂米,来维持生计,没有读书识字的机会,因而是一个目不识丁的文盲。他似乎天生就是一员武将,年纪很小的时候,力气就大得惊人。他生性十分鲁莽,再加上没有文化,所以少年时经常跟人吵架斗殴,生出不少事来。

    有一次,他受雇代人舂米,担了几百斤米,路过一处地方,见旁边有一个少妇,一副痛不欲生的样子。张曜的同情心被激了起来,他上前一问,竟然是因为这个少妇的丈夫刚刚死去,婆婆便逼着她改嫁,少妇心有不愿,故而在此痛哭流涕。张曜听完前后经过,愤愤不平地说道:“天底下难道有这样的道理吗?如此婆婆,实在是太可恶了!”他特意找到少妇家中,将自己所担的几百斤米,压在恶婆婆身上,竟将她压死了。虽然赢得众人拍手称快,张曜却再也无法在当地存身,只好流亡到河南去了。自此以后,他便投身于军队,跟着军队打仗。因常建立功勋,所以屡屡得到提拔,官职慢慢升了上来,后来,一直做到河南布政使。

    同治元年(1862年),御史刘毓楠,上疏弹劾张曜,讲他目不识丁,不能担任文职官员。朝廷下旨,将张曜改任为总兵,张曜深以此事(目不识丁)为耻。就在这一年,因张曜又立战功,清忠亲王僧格林沁对他深为器重,亲自为他作媒,将河南固始县令之女,嫁给他为妻。固始县令是个儒者,因此其女儿也从小读书,博学多才,又很懂得为官之道。她嫁给张曜后,平时在衙中,因张曜不识字,便经常代丈夫批阅公文,都处理得极为干练,恰当。张曜的部下,对这位夫人,都十分钦佩,赞叹她简直如同做了多年的官吏一样老成练达。

    张曜受刘毓楠参劾后,引为奇耻大辱,便决心跟从夫人学习诗书。自此以后,张曜将夫人尊奉为老师,恭恭敬敬地执弟子之礼。夫人教学极为严厉,绝不比正经八百的老师差,不对之处,经常加以责骂,张曜都不以为意,总是恭恭敬敬地接受,并立刻加以改正。张曜又特地请人代刻了一方印,上绣“目不识丁”四字,时时佩带在身上,以激励自己。由于日积月累地学习,到最后,张曜竟能通文史,工书法,自己亲自撰写疏、表之类,都很清通,并有文采。所有这些,全靠他夫人手把手地悉心教诲而来的。

    张曜自从改官总兵后,心情不佳,因而官运也大受影响。左宗棠出兵新疆,上奏章要求请张曜领兵,张曜不愿意。朝廷下诏,严辞催促他出来领兵,手下人也千方百计地规劝他,张曜却仍是不答应。这时,张曜的夫人,便对丈夫说:“你自以为功高,十分自负,几次不接受朝廷任命,难道你认为朝廷就不能杀你吗?”张曜一听此语,连连说道:“夫人的话,实在可畏;夫人的话,实在可畏!”即刻便起身,到左宗棠那里领命去了。左宗棠接见他,发现他已再也不是从前那个目不识丁的张曜了,后来,便特地上奏章,请朝廷仍然将张曜任命为文职官员,张曜终于高兴地当了山东巡抚:文职官员。

    平时张曜在衙门中,时时和属下谈到他夫人的才能。张曜问他的属下:“你们都怕自己的夫人吗?”他的属下,有的回答说怕,但也有的回答说不怕。张曜一听有人回答说不怕,立刻满面严肃,说道:“你们真是好大的胆子,连夫人都敢不怕!”原来,张曜十分害怕他的夫人,其害怕的程度,真可说是世间所少有!而张曜的夫人,十分贤能,张曜一生,实在离不开他夫人对他的帮助与教育。所以,张曜的怕老婆,倒是变成了一件好事。


    (《清史稿•张曜传》、《所闻录》)



    TOP

    写作丛谈:郑板桥画竹的启示

    清代著名艺术家郑板桥,平生最擅画竹。他在六十岁以后,谈到自己学画的经历说:“始余画竹,能少而不能多;既而能多矣,又不能少:此层功力,最为难也。进六十以后,始知减枝、减叶之法。苏季子曰: ‘简炼以为揣摩。’文章绘事,岂有二道?”(《书画鉴影》)。

    郑板桥的这段话,总结了从事文艺创作的“少——多——少”的三个发展阶段。学习创作之初,由于生活不丰富,功夫较浅薄,所以常觉得没啥可画,写上几笔,便意断辞竭,难以为继。后来积以时日,眼界大开,生活也充实了,笔墨也酣畅了,落笔便如骏马下坡,一发而不可收拾。这时“能多”了,却并不一定笔笔精当。艺术水平又在不断地提高,于是乎便产生了“削繁就简”“以一当十”的艺术追求。这时,就“苦不能少”了。

    一片森林,乱砍乱伐,会破坏掉这座森林;一篇作品.乱削乱删,也会糟踏掉艺术。所以,由少到多,固然不易;而由多返少,更为难事!郑板桥说他在六十岁以后,“始知减枝、减叶之法”,这位艺术家追求艺术创作的精纯,付出了几多辛劳啊!

    果然,他的辛勤没有白费,他终于能够“以少胜多”了。有一次,他画一枝竹,仅十五片叶,画面简洁,别具匠心。他在这幅画上,题诗道:“敢云少少许,胜人多多许。努力作秋声,瑶窗弄风雨!”(见《郑板桥集》)他为自己实现了“少一一多一一少”的艺术追求,而喜溢笔端。

    郑板桥画竹的经历,给了我们一个生动的启示:文学艺术作品的高下,主要的不是取决于篇幅的长短,笔墨的多少;而是在于作品本身的质量如何。笔墨精炼、意蕴丰厚的作品,比那种冗长寡味、大而无当的作品,不知要高出多少倍!

    昔人有书戏院的一幅对联,曰:“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文学艺术作品,正应该有这种“以一当十”,“以少总多”的表现能力。

    有一个诗人讲过:“天才就是汗水,艺术就是把三行删去两行。”被中共迫害致死的著名作家老舍,喜欢引用的一句俗话是:“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由此可见,“少而精”确是文学艺术的高境。

    现在,我们看到有的作者,下笔伊始,动辄万言,粗看则洋洋洒洒,颇为壮观;细读则枝枝蔓蔓,甚觉草率。喜长不喜短,求数不求质。循此继步,势必远离坦途;以此求艺,何异南辕北辙?在这种情况下,郑板桥的画竹,当能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吧?

    下边请读者欣赏一首写得非常精要的超短诗——

    标题: 《雾》 作者:佚名

    诗全文: 你能永远遮住一切吗?!!!

    【品赏】 这是一首“超微型”的诗,只有一句,但内涵却十分丰富。指写的对象是“雾”,大雾漫天,看样子,雾似乎是魔力无边。然而,它在“时间”上,却无法永远逞威;在“空间”上,也不能“遮住一切”。

    收起你们的“雾”吧!事物的本来面目,迟早总会还原!明乎此理,谁也不要去当“现代蚩尤”及其追随者。古代的蚩尤,能作五里雾,而今安在哉?

    这首诗,当然是对“现代蚩尤”们的审判书,下场头!



    TOP

    观念粗叙(七):地球上的生态圈

    十三、地球上的生态圈

    在我们观念中的物质世界还是个死寂冰冷的领域,而生物领域则是一个充满生命风采的世界,连植物世界也是拥有了秘密生活方式的社会。

    慵倦充满寂静的树荫下,青白色的小小草花也有它温柔的秘密的生活;连阳光也似乎充满了无穷的好奇,想要从森林的顶部進入那无声的丛林深处;躲藏在萧萧绿叶里的鸟儿鸣啭着对深情的向往。

    地球苍茫起伏的地表由岩石圈、水文圈和大气圈构成了生灵居住的物质环境,在三个物质圈中又交汇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遍布大地的生物圈,而我们人就是生物圈里众多碳基生物种类中的一个生命群种,饱经沧桑地漂泊在由尘世无数的生命汇集而成的生命的汪洋里。

    岩石圈、水文圈和大气圈三个物质圈和生物圈之间通过亿万年不变的阳光提供的能量驱动着碳、水等物质与能量以生物生产繁衍、能量流动、物质循环和信息传递等环节在这四个圈内循环着,并实现了圈内所有的物质循环、生物间的营养传递、生命物质的合成与分解、生物与环境间的物质交换。

    放眼望去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物质环境中大量无机物质被合成为生命物质参与了广密的森林、草原以及生息在其间的种类众多的飞禽走兽内部的物质循环。

    遍布大地的植物吸收太阳光能转换成化学能与生物能贮存在植物生命的内部。生活在丛林或者草原上动物取食各种植物以吸收植物的物质与能量。太阳能同时还被大气圈、水圈和地圈吸收增加温度,造成风、潮汐和物质的风化裂解等地理现象。地球内部的能量又通过火山、地震和温泉等形式输送出来影响着地球上地圈、水圈、大气圈和生物圈。

    地球上的许多能量都来自太阳,亿万年以来太阳的能量一直在地球中不断地被消耗又不断地补充。地球上所有为生命所需的各种物质则在各圈内平衡地循环,周而复始,没有多大的损耗。

    作为地球上碳基生命构成的基础元素的碳以二氧化碳形式不断地被植物吸收,又经植物和动物的呼吸作用排出,被动植物固定在体内的水、钙和其他微量元素一旦死亡会重新分解回到其他自然圈,有部分生物所固定在体内的物质据说还有可能积累形成化石矿物。

    在相生相克的作用下经历了上千年或者上万年甚至更久远的时间的演生使得地球上所有物种之间、生物和环境之间长久地相互依赖、彼此制约、彼此高度适应、彼此完美协调和生命之间达成总体统一的极其完美的生态平衡程度。

    广袤的森林中有许多高大喜阳的乔木,又有许多矮小耐阴的灌木,植物之间和睦相居,各得其所。林中动物有昼出夜出之分,还有食性差异,互不相扰,互利共生。例如地衣中菌藻相依为生,大型草食动物依赖胃肠道中寄生的微生物帮助其完成食物的消化,蚂蚁和蚜虫的共生关系等都展现了物种间相互依赖的关系。

    当然物种之间制约的作用也是极其有效,不可或缺的。动物中捕食者的生存依赖于被捕食者,其数量也受被捕食者的整体种群生存状况制约,而被捕食者的生存和数量也同样受捕食者的制约,两者间的数量在漫长的岁月中保持着相对稳定。

    除了制约作用下产生的物种的数量平衡外,竞争也给生物世界带来了勃勃生机。种类繁多的同一地盘内的植物间争夺阳光、争夺空间、争夺雨水、争夺土壤养分;各种强悍的动物群种之间争夺食物、争夺配偶、争夺栖居地等。

    生物圈中整体生态系统还形成了一个共属整体的代谢功能来保持圈内所有生命所需的物质不断地循环再生。生物在生存过程中不断地由环境输入营养物质,并同时向环境输出生物代谢物质,而被生物改变的提供生存的物质环境反过来又影响或选择生物,两者总是朝着相互趋向完美的协同发展维持整体系统内的生物组织结构的自治,并拥有对来自外界的胁迫伤害的恢复力和修复力。

    近代科学刚刚出现时,来自四面八方的哀鸣划破了千万年寂静深沉的夜色,为了发展工业它们把无数的拥有众多完美生物群落演生出复杂而稳定的结构的原始丛林大量砍伐了。

    那时的科学家据说是非常崇拜现代巨型机器和工业大烟囱的,他们把那些东西视为美丽和先進。



    TOP

    在法上提高,从本质上转变自己

    尊敬的师父好,各位同修好,很荣幸在这里汇报一下自己的修炼心得。做为修炼的人,自己脑子里装的是土,那么你能给予别人的就是土;装的是黄金那给予别人的也是黄金;如果装的都是大法,那给予众生的将是慈悲和永恒。20多年的修炼路,每当在助师正法上起作用的时候都是自己在法上有突破的时侯,相反就会麻烦不断甚至自身难保。今天与同修分享的是:只有学好法,在法上提高才能从本质上改变自己,才能证悟真善忍在不同境界的理,才能做好助师正法的事,才能真正击破所谓旧势力的层层安排,这种安排包括对自身修炼的安排和对大法弟子所救众生的安排。一孔之见,与同修切磋。

    一、学会向内找,认清思想业力和观念

    向内找一直是师父要求我们要做到的,直到近几年我才领悟其中的妙处。法中我悟到师父在我身体周围下上了层层气机,就像坦克车的履带一样在身体周围旋转,金光闪闪五颜六色,而这些气机的动力来源是师父在小腹部位下的法轮。整个功的演化既玄妙又殊胜,而功要想提升,更本质的原因确是师父所讲的那个心性的尺度,在我现有的层次中悟到心性的尺度有点象功柱但结构更加精细微观,心性尺度不提高上来,那法轮即使再旋转也无法提升境界和层次。每当矛盾来时自己能够向内找,找出自己的不足,对照师父的法自己哪里还有需要改正和提高的,只要在法中找到那颗心并去掉,心性的尺度就会提升,功柱和气机就会迅速提升。而矛盾来时向外推、向外找,甚至指责埋怨,那心性尺度上不来,那功根本就无法提升。

    现在无论遇到什么人和什么矛盾,我都努力做到第一念想到自己有哪里需要提高,在向内找的过程中还要分清思想业力和在人生中形成的观念。

    一次一位同修误认我把八千块钱弄丢了,我的思想中反映出委屈,抱怨甚至想我不再和你合作了,但我认识到这些想法都不是我,是我的观念,因为我知道本质的我一一定是和师父一起来正法的那个我,怎么会发出这么肮脏的思想。分清我观念和业力后,我反复学法,向内找,一周后感觉轻松,原来一切都是假象。感慨向内找的美妙,要是早些学会向内找,将少走多少弯路啊!

    二、学法为了是同化法,照着法去实修

    我把诉江信邮寄后,做了个清晰的梦。看到我历史上的修炼过程,我在九华山上修道。那一世经过几十年的修炼,一大批弟子要在最高峰白日飞升,我看到在三界内每层天都设一层关卡,比如说第一层天的关卡是色心,你在修炼过程中如果没有去掉,那你飞到这一层时就会掉到山底摔死,然后要么来世再修,要么转生成大福分,越往高去要求越高,只要你有漏那都会掉下来。有的修炼人因为飞不走,要么象没了思想一样直接从山上跳下自尽,要么坐在那痛哭,要么干脆下山不修了。我往上飞升,每一层天都很惊险,当飞到三界顶上时已经寥寥无人了。然后我又转生把那一世修炼的经验和教训封存在记忆里。

    梦境不一定是真实的,但是我却很震撼,那世只是在小道中修对修炼者的心性都有如此之高的要求,那大法中修炼,在主佛的亲自度化中心性的标准那更是艰深高远啊!诉江后自己特别清晰的领悟怎样人才能成神,通过学法证悟不同的境界要求,在实修中按照那层要求要求自己,看住自己那颗心,实修自己这颗心,不知不觉中就会发现自己看待世界看待众生的角度都不同了。在法中去自己的执着真的是比较容易,其实回过头看看如果更早的知道在法上修自己的人心,自己修炼的路就不会有那么多坎坷,也不会让师父为我操那么多的心。现在我的主意识非常清楚修炼的严肃性,如果自己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把自己修出来,那师父也救不了我,修炼是不讲情的。

    三、坚信大法,注意自心生魔

    这些年来的体会是只有学法炼功救人这三件事都得做好才会有突破,少了一件都不行,每当我学法很扎实而有在救度众生上起作用时,对法理的证悟就会突飞猛進。如果只限于做事上那明显会感到做起事来力不从心,悟性在原处打转。

    一段时间自己总觉得悟性上不来,不相信会有大灾难发生,我知道这种“不相信”不是我。但没有找到自己起心动念的根在哪,最终我找到是对师对法的正念有动摇。我怎么能猜测师父怎样的意图去讲法呢?那就像一个泥人去猜度造它的人类的思想,不可笑吗?更可怕的是弟子对师父,原本只能是言听计从,只能是无限的感恩和崇拜,怎么能想师父如何如何想呢,那是常人中的大逆不道啊,对修炼人那就是自心生魔的开始!

    修炼中还有许多来自自心生魔的干扰,所以我要求自己时刻知道自己是个修炼人,记住自己的本分。无论在什么项目中,自己的修炼是第一位的,心性上不来一切都是梦幻泡影!而不去吃苦去救人那也会影响功力上长!



    TOP

    神韵大热 3月2号起在纽约加演12场(视频)

    http://news.zhengjian.org/2016/03/03/30926.%E7%A5%9E%E9%9F%B5%E5%A4%A7%E7%83%AD-3%E6%9C%882%E5%8F%B7%E8%B5%B7%E5%9C%A8%E7%BA%BD%E7%BA%A6%E5%8A%A0%E6%BC%9412%E5%9C%BA%E8%A7%86%E9%A2%91.html

    TOP

    法国剧院为神韵让期 观众心深受震动看到生命的希望

    http://news.zhengjian.org/2016/03/03/30928.%E6%B3%95%E5%9B%BD%E5%89%A7%E9%99%A2%E4%B8%BA%E7%A5%9E%E9%9F%B5%E8%AE%A9%E6%9C%9F-%E8%A7%82%E4%BC%97%E5%BF%83%E6%B7%B1%E5%8F%97%E9%9C%87%E5%8A%A8%E7%9C%8B%E5%88%B0%E7%94%9F%E5%91%BD%E7%9A%84%E5%B8%8C%E6%9C%9B.html

    TOP

    神韵墨国“天使之城”首演轰动盛况空前

    http://news.zhengjian.org/2016/03/03/30929.%E7%A5%9E%E9%9F%B5%E5%A2%A8%E5%9B%BD%E2%80%9C%E5%A4%A9%E4%BD%BF%E4%B9%8B%E5%9F%8E%E2%80%9D%E9%A6%96%E6%BC%94%E8%BD%B0%E5%8A%A8%E7%9B%9B%E5%86%B5%E7%A9%BA%E5%89%8D.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