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 成语典故:争先恐后

  • 古琴

  • 婆罗花开迎圣诞

  • 相由心生

  • 世间万物皆有灵 法徒一念定死生

  • 一念之间

  • 日本法轮功学员在广岛鲜花节上传播真相

  • 加拿大庆祝法轮大法传世二十二周年

  • 美国各州政要祝贺“世界法轮大法日”

  • 亲临大法日庆典 加拿大部长、议员们盛赞法轮功

  • “5‧13” 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传法22年

  • 阿根廷各界观众:神韵是与众不同的珍宝


  • 成语典故:争先恐后

    【释义】

    争着向前,惟恐落后。

    【出处】

    战国•韩非《韩非子•喻老》。

    春秋后期,晋国出了个很有名的驾车能手叫王子期,赵襄子很佩服他,向他学习驾车技术。学了没多久,赵襄子就自以为了不起了。他提出要同王子期比比高低。王子期同意了。

    比赛开始后,赵襄子把车赶到平原上,挥鞭催马,同王子期双双驾车急驶起来。结果,赵襄子连换了三次马,都未能赶上王子期,被远远地抛在后面。

    比赛结束后,赵襄子很不高兴,把王子期叫到跟前,责备他说:“你教我驾车,却不肯把技术全教给我啊!”

    王子期回答说:“我的技术都毫无保留地教给你了,但你在运用上出了毛病。驾车时,最重要的是让马和车协调一致。套车辕时,要松紧合适,让马感到舒服。同时,驾车的人要特别注意马跑的情况,不断地加以调整。这样,马才能跑得快、跑得远。但在比赛中,当你跑在前面的时候,怕我赶上你;当你落在后面时,又拼命想追上我。试问,你哪有心思来驾车呢?这就是你落在后面的缘故。”赵襄子听了,恍然大悟。

    “争先恐后”的成语,即来源于此。
     



    TOP

    古琴

    中国的文化是神传文化,流传三千多年的古琴同样有其内在的因素,而传世的古琴曲也有其各自的内涵。古人敬天地,讲究天人合一,传统的文化中到处渗透着这种思想的内涵。古琴,长三尺六寸五分,暗合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周天数,与地球围绕太阳转动一年的时间相符;古琴有十三徵,对应一年十二个月,加上闰月,共计十三;古琴最初五根琴弦,对应五行,传说文王为悼念伯邑考加了一根弦,是为文弦,武王伐纣为鼓舞士气加了一根弦,是为武弦,这样就成了七根弦,称为文武七弦琴,阴阳五行尽在其中;古琴面为弧形,底为方形,为天圆地方之意。古代讲五音,宫商角徵羽,对应五行,相生相克之理贯穿其中。中国的神传文化自有其深厚的内涵所在,就其古琴而言,也不是简单的为了娱乐而出现的,古人操琴,讲究焚香打坐,静心调息,然后抚琴,而琴曲也不只是为娱乐而生的,所谓“琴者,禁也,禁止于邪,以正其心”,其本身就包含着修心的成分,可惜现代人为乐而乐,偏离传统的文化太远了。

    关于古琴有很多有名的典故,最有名的应该就是高山流水的故事了。俞伯牙琴艺高超,一次在弹琴时,被路过的樵夫钟子期听到了,当俞伯牙志在高山时,钟子期叹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高山”;当俞伯牙志在流水时,钟子期叹到:“善哉乎鼓琴,洋洋乎若流水”。从此二人相交,是为知音。后来钟子期死了,俞伯牙感到再也没有人能听懂他的琴了,就把琴摔了,从此不再弹琴。明清时有人写了一篇小说“俞伯牙摔琴谢知音”,写的就是这段故事,所以在传统文化中高山流水也代指知音。

    关于古琴在古代有四大名琴的故事,号钟琴,绕梁琴,绿绮琴,焦尾琴。

    号钟琴,相传俞伯牙就曾经弹过这张琴,不过应该不是他摔的那把。后来有人把这张琴送给齐桓公,一次在演奏时,乐师奏钟,桓公抚琴,其音悲怆,结果把周围的侍者全都听的落泪了,留下了号钟琴的典故。

    绕梁琴,相传为楚庄王所有。楚庄王喜听绕梁琴音,曾经七日不理朝政。王后引桀纣亡国的典故劝他,庄王醒悟,忍痛命人用铁如意将琴砸碎,绕梁琴从此不复存在,留下的只有史笔记下的一段故事书写着传统文化的内涵。

    绿绮琴,相传司马相如曾弹奏此琴,卓文君和之,留下一段传说。

    焦尾琴,相传为东汉蔡邕所制。蔡邕为人耿直,不容于朝廷,因此而逃难。一日在途中借住时,听到火烧桐木时发出的清脆的声音,便跑过去从火中抢出了这根桐木,制成琴,其琴音绝美,因为琴的尾部留下了烧焦的痕迹,所以称为焦尾琴。据说焦尾琴在明代尚存,后来便不知所终了,但与之有关的故事却一直流传着。

    关于古琴的典故还有很多,能流传到今天当然有其原因。神传文化绝不只是单纯的为了人类社会奠定什么,历史奠定的文化是为了今天的正法,利用不同的方式包括音乐这种形式证实法救度众生也是正法的需要,一切看师父的选择。



    TOP

    婆罗花开迎圣诞

    学法小组设在同修家,五月的一天,同修在自家的房顶葡萄架的叶子上发现了一簇优昙婆罗花。昨天我们学法结束后,他请我们去看。我们大家都上到屋顶一看真的开了不少,大家仔细的找了一下发现葡萄藤上、叶子上、橘子树叶上共有十几处,上面都开着一簇簇的优昙婆罗花。大家都很兴奋,觉得这是师父在鼓励我们要好好修炼,多救众生不负史前誓约。

    我想大家说的都对。但是,优昙婆罗花开在五月,师尊圣诞之前。那不是在迎接师尊圣诞吗?众生都有灵,何况优昙婆罗花呢,她是圣洁的神花啊。遗憾的是学法点上不能带手机,不然我一定多照几张回来与大家分享。我只向同修要了几束,回来才照下来与大家共同分享,愿大家同在师尊的法光照耀下,共同精進直至圆满!



    TOP

    相由心生

    一天晚上我们四人结伴出去发真相资料。发完八点正念后,准备出发,A同修对我说:“咱俩一组,以免我迷路”。资料快发完时,本来以前很熟悉的地方,却真的迷了路了,但我的心很稳,我知道师父就在我身边。穿过一片大地,找了半天,终于在一个小胡同往里一走,是一个大厂房,从这个厂房前门出去,就进入了居民区,我俩又如鱼得水,随心救众生了。这样做到大路边,我问A还有多少“粮食”(指真相),A说还有一些,顺着大路往南走,一路做下去(没发现是来时的路)。做到山根底下,有一处水池,对岸有人钓鱼,再往前走就没人家了,前面是空旷的山路。我静下来想一想,可能是走过头了,往回做吧,就在村子里东一头西一头的找回路,边找边发资料,资料也发完了,不干胶也贴完了,定睛一看,这就是回家的路。

    谢谢师父,我们只是动动嘴,跑跑腿,师父就给我们建立威德。

    正是:

    觉者山路行,
    法度有缘人,
    九字真言传广宇,
    真相起光明。



    TOP

    世间万物皆有灵 法徒一念定死生

    最近发生许多因自己的一念而使物质变好或毁掉的事例,真实的感到大法弟子一念的威力,也促使自己精進,修口甚至修正自己的一思一念。

    第一次是关于一个手机、MP3的充电器:

    我和我妻子的手机、炼功用的MP3以及P5都是用一个充电器,几乎一天要七八个甚至十几个小时,有一天突然冒出一个念头来:这么用不会坏了吧。结果晚上充电器就爆了,当时就明白是自己的一念造成的。调整好心态后,充电器再也没坏过。

    第二次是耳机:

    前几天刚给女儿买了一个新耳机,听音乐的时候女儿不爱惜,将耳机线打了一个死结,想也没想就开始训斥孩子,结果第二天耳机真的在死结点坏了。当时还认为自己做的对,将耳机线剪断重接后正常,第二天又在其它地方坏了。突然意识到是自己错了,没有向内找,打死结是不会坏的,真正坏是自己的一念造成的。

    第三次是电瓶车充电器:

    晚上帮妻子去充电瓶车,发现充电器的电源线被妻子折了个直弯,就提醒妻子注意,要爱护自己的东西,妻子也认为下次该注意。我拿去充电结果真的又出现故障,就出在折线的地方,正想去修一下,立刻意识到自己错了,真正的原因是自己的一念造成的。转变观念后再用充电器就能用了,一切完好(没有去修)。是自己的一念促使其变坏,又是自己的一念使其起死回生的。

    万物都是有灵的。以前一位天目开着的同修就告诉我,一切东西背后都有一个生命,就包括计算机主机里面都有一个元神,每一棵树都能看到元神,这位同修甚至可以与其沟通。作为大法弟子,可以一念定一件事物的好坏生死,那么对于世人的态度也是如此。世人对大法的态度对大法弟子的态度决定了他的能否得救。如果我们向内找会发现,在很多时候,我们对世人的态度决定了世人对我们的态度。世人能否得救是我们的一念促成的。

    归正我们对正法的一念,对世人的一念,对一切事物的一念,才能做一个合格的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



    TOP

    一念之间

    从新走回大法修炼中没多久,走出去送神韵光盘的时候,有时看到路边的世人,因为人心的障碍会犹豫要不要送他们神韵光盘。很多时候,一念之间,可能就会错过救人的机缘。

    一次,看到三个学生在路边聊天,想着要不要给他们神韵光盘呢,一边想着就从他们身边骑过去了。过去十几米,又想不能就这么走了,也许他们就是在这儿等着接神韵光盘呢。这样就停了下来。一会人心上来了就想:走吧。一会又想:得救人啊不能走,就这样站在原地思想斗争了好一会。最后正念占了上风,鼓起勇气走过去跟他们介绍神韵,结果一说,一个男同学就很高兴的接过光盘并表示感谢。因为只剩一张神韵光盘了,我对另两个同学说:还有一张,你们谁要?一个女同学马上说:我要我要。跟他们告别后,为他们接了神韵光盘高兴,也为自己最终用正念主导自己而庆幸,想着差一点因一念之差而错过有缘人,感觉自己真是太差劲,必须要强大自己的正念。

    后来,又有几次这样的状况,我想老是这样怎么行呢,得突破这个不正确状态,应该正念很强的堂堂正正的救人。

    昨天,我带了三十张神韵光盘出去送,一路上发着正念,遇到人就面带笑容很坦然的介绍神韵送神韵,有不要的也不气馁不动心,继续找下一个有缘人。在一家超市门口送了两张后,看到马路对面有一群年轻人等车,没做任何犹豫,赶紧过去介绍送神韵,刚送了四张,公交车就来了,剩下三个女生说也要,我赶紧从包里抓了一把,拿出来一看正好三张,她们接过后上车离开,时间刚刚好。如果当时看到这么多人,自己稍有犹豫耽误了一会,就会在一念之间错过这七个有缘人。接下来,很顺利的把剩余的神韵光盘都送了出去。

    “讲真相我救人急”(《洪吟三》<唤醒>),我真切的感到:救人中我们真的应抓紧一分一秒,不要在一念之间错过救人的机缘,给自己留下遗憾。



    TOP

    日本法轮功学员在广岛鲜花节上传播真相

    http://news.zhengjian.org/node/21940

    TOP

    加拿大庆祝法轮大法传世二十二周年

    http://news.zhengjian.org/node/21913

    TOP

    美国各州政要祝贺“世界法轮大法日”

    http://news.zhengjian.org/node/21946

    TOP

    亲临大法日庆典 加拿大部长、议员们盛赞法轮功

    http://news.zhengjian.org/node/21952

    TOP

    “5‧13” 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传法22年

    http://news.zhengjian.org/node/21951

    TOP

    阿根廷各界观众:神韵是与众不同的珍宝

    http://news.zhengjian.org/node/2196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