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 成语故事:气急败坏

  • 正见诗苑:人神共铲(外一首) 堂堂修炼人 千古奇局 赞神韵舞蹈 扒恶党画皮 去人心(外一首) 听师父话 倩影风姿 拜佛不用到深山 读新经文(外一首) 践誓 读同修回忆 读 圣王归来 “诗五十首”选登(4) 认清邪党明白真相

  • 从密勒日巴修炼看信师信法之重要

  • 读师父新经文《什么叫助师正法》有感

  • 参与公司活动洪法的修炼体会

  • 学新经文有感

  • 执着“纯净”的心使我不能宽容

  • 在师父的洪恩浩荡的关怀下走过来

  • 沐浴佛恩一家人

  • 【读古文 拾珠玑】送天台陈庭学序 (宋濂)

  • 古风悠悠:晏子论治国必须除“三殃”

  • 大陆姜粉更毒! 塑化剂含量超标3万倍

  • 南方近日连遭强降雨 105人遇难63人失踪

  • 追查国际:唤醒良知 追究迫害在即(视频)

  • 300万年史前巨兔现身西班牙:体重达11公斤

  • 爱琴海岛出土数百件4500年前残缺雕像


  • 成语故事:气急败坏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原文】

    且说这桃花山大头领坐在寨(1)里,正欲差人下山来探听做女婿的二头领如何,只见数个小喽啰(2),气急败坏,走到山寨里叫道:“苦也!苦也!”大头领连忙问道:“有什么事慌做一团?”小喽啰道:“二哥哥吃打坏了。”大头领大惊,正问备细,只见报道:“二哥哥来了。”大头领看时,只见二头领红巾也没了,身上绿袍扯得粉碎。下得马,倒在厅前,口里说道:“哥哥救我一救!”大头领问道:“怎么来?”二头领道:“兄弟下得山,到他庄上,入進房里去。……”

    (《水浒传.第五回》)

    【注解】

    (1)寨:盗寇聚集的地方。
    (2)小喽啰:强盗的部下。

    【故事阐述】

    《水浒传.第五回》记述鲁智深投宿在刘家庄院,接受刘太公的款待,正巧当时山贼前来强娶太公的女儿,鲁智深藉机报恩,把山贼打得落荒而逃。山贼头领安坐寨中,本来预期看到下山娶亲的手下凯旋归来,不料却望见“数个小喽啰,气急败坏”,状甚狼狈地跑回山寨。

    “气急败坏”是指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非常狼狈的样子。这个成语在小说中常被使用。但今人在使用这个成语时,亦有用于形容恼怒的样子,如:“他前来请求帮助,不料被拒,于是气急败坏地走了。”就是这个意思。

    【讨论】

    (1)鲁智深投宿在刘家庄院,恰巧碰上了什么事?
    (2)“气急败坏”除了故事中的用法,还可以当作什么意思?

    【造句练习】

    例:他气急败坏的大吼,吓坏了所有的人。
    例:等屋主气急败坏地赶来时,小偷们早已不见踪影。

    【相似成语】

    大发雷霆、暴跳如雷

    【课后时间】

    成语填空。

    气()败坏、七()生烟、好高()远、()目惊心、蕙质()心

    参考答案:

    气(急)败坏、七(窍)生烟、好高(骛)远、(怵)目惊心、蕙质(兰)心


    TOP


    正见诗苑:人神共铲(外一首) 堂堂修炼人 千古奇局 赞神韵舞蹈 扒恶党画皮 去人心(外一首) 听师父话 倩影风姿 拜佛不用到深山 读新经文(外一首) 践誓 读同修回忆 读 圣王归来 “诗五十首”选登(4) 认清邪党明白真相

    法子 云莲 德宽 甘霖 哈尔滨 康贞 金光 天源 清风 善水 师童 山月 三千 纯正 平和 一粟

    人神共铲 (外一首)
    法子

    大旱史空前 江枯湖底现 井岗竹茅黄 红花落枝残
    高峡轰然崩 陆地频塌陷 怨声满八方 灾情来四面
    上天屡警示 大难临眼前 红魔罪滔天 人神将共铲
    岌岌红墙内 瑟瑟魂惊散 历史车轮滚 前辙总可鉴
    尼禄害基督 残暴绝人寰 天怒降瘟疫 遍地尸堆山
    罗马古帝国 消失天地间 邪党害大法 远过尼禄残
    逆天行无道 亦必遭天谴 贵州藏字石 那是苍天言
    江罗之恶徒 地狱入无间“精忠报党”者 随魔葬深渊
    谎言惑心窍 也难躲劫关 法网开一面 除恶只留善
    奉劝众同胞 迷途良知返 本都为法来 莫失救度缘

    注:“高峡轰然崩”,殃台五月中旬消息:三峡高岩崩坍,
    落入江中。“精忠报党”,邪党让清华大学学子发此毒誓。

    去色欲

    梦中蛇虫匝身堆 醒来方悟因色累
    三番两次祛不尽 夜半向天空自悲
    回思古来修行客 皆从色上半道毁
    邪念常抑犹常动 贼眼不闭功即亏
    灵台常扫洁还污 正念稍懈進反退
    人壳不破障神路 色欲似甜赛毒水
    亟待学法明真理 泥潭拔脚趁早归
    励志斩断情和欲 不教轮回无常催
    精進去执从此醒 天梯勇攀不气馁

    堂堂修炼人--致身边一同修
    云莲

    昔日残疾人,如今人中神。六十岁开外,面嫩也清纯。
    踏车好法器,操作够灵敏。出没人群中,辗转街巷深。
    风雨无阻挡,寒雪腿脚勤。天天撒甘露,时时救世人。
    真言喜相告,慈悲加善心。有缘皆得救,周周数十人。
    时持至今日,屈指六七春。同修多协调,诚恳又耐心。
    法徒肩使命,师嘱常记心。事事用法量,堂堂修炼人。

    千古奇局
    德宽

    末法世事乱,残局棋一盘。黑白两分明,正邪同台演。
    作恶害自己,行善功德满。邪党把人毁,大法救众还。
    净莲散芬芳,红花末日残。妖阵渐渐破,真相一一显。
    子往何处立,進退君细看。局中步步险,真假望明辨。
    万劫不复至,存亡在一念。奇局关生死,谁能久旁观?

    赞神韵舞蹈《大清格格》
    甘霖

    大清三百年,圣朝识龙鳞。百姓安且乐,国泰四海春。
    楼开三千重,画悬中堂深。金碧生光芒,辉煌色缤纷。
    彩灯明日夜,钟鼎响云雯。梁雕珠玉丽,栋画龙凤真。
    品蓝缎儿秀,深红衣裳新。旗装步典雅,轻扇绣兰薰。
    足蹬花盆鞋,一步一抿唇。红纱小手巾,起舞挥仙纶。
    乐鸣心复幽,千年古韵存。舞回风更轻,万古文明珍。

    扒恶党画皮
    哈尔滨大法弟子

    邪党武力夺政权,抗日内战尽谎言。
    想建人间之天堂,国人被欺性命垫。
    建国以后斗不断,整人硬逼家属看。
    八千冤魂破记录,世界为之都汗颜。
    改革开放原诓骗,政府没招民大干。
    本是放手人刚富,恶党急忙功全揽。
    学生请愿人称赞,电视谎说学生反。
    机枪坦克对平民,国际社会皆惊叹。
    农业免税比人晚,住房医疗就业难。
    “稳定”欺内又欺外,百姓流泪又流汗。
    共产谎称别国赞,“進步”偏与资本攀。
    比来比去不如人,骗来骗去丢自脸。
    迫害大法全球怨,邪党诡计再次现。
    经济诱惑媒体假,害人最终自己完。

    去人心
    --学师父新经文《什么叫助师正法》
    (外一首)
    康贞

    大道无形通天途,师父正法弟子助。
    越临最后越走稳,勿让人心阻归路。

    万古一帝
    --读《唐太宗与390名死囚的约定》

    太宗明君史典范,爱民如子青史传。
    贞观六年一圣旨,释放死囚回家园。
    转年此时按期返,一齐问斩到长安。
    英主恩德感罪犯,守约领死心亦甘。
    做人根本是诚信,四百囚徒得赦免。
    君明官清司法正,上行下效天下安。
    圣帝一举空万古,贞观大治史峰巅。

    (见2001年5月第9期《明白》小册子)

    听师父话--读师父新经文
    金光

    自我膨胀总无涯,天地之间装不下。
    口口声声言助师,师父头上想强加。
    前车之鉴旧势力,自以为是枉尊大。
    法主面前弄大斧,自作自受威权塌。
    不执自己方法好,智慧来自师父那。
    师父咋说就咋做,悟性真好众神夸。
    放下自我飞舟快,风驰电掣早回家。

    倩影风姿
    天源

    献给那些为救度众生不畏强暴,奋力护法的大法弟子。

    磨难来临正念闯,恩师呵护心不慌。
    大义凛然心不动,法理指引不迷茫。
    大法威严恶胆寒,护法生命闪金光。
    千锤百炼金刚志,助师正法不彷徨。
    春夏秋冬千山踏,福音传送救十方。
    珍惜机缘多救度,倩影风姿彩霞祥。

    拜佛不用到深山
    清风

    名山大川有古刹,庙宇林立香客多。
    为名为利把佛拜,人心不正求神佛。
    往返徒劳难遂愿,舍近求远皆执著。
    要想拜佛先敬佛,回头是岸好人做。
    认同大法真善忍,胜似磕头把揖作。
    主佛人间把人度,近在咫尺莫蹉跎。

    读师父新经文《什么叫助师正法》(外一首)
    善水

    师父正法转法轮,层层天体得更新。
    常人观念持太久,总用人心想佛神。

    难得师尊又指点,修去人心本性显。
    犹如久旱降甘霖,为让弟子真了愿。

    佛花缘

    我与昙花缘份大,佛花素艳无婀娜。
    每次到了同修家,都能亲见没错过。

    三千年的婆罗花,细如发丝开奇葩。
    花开三年不凋谢,鼓励弟子快回家。

    践誓
    --学师父新经文《什么叫助师正法》

    师童

    转世轮回千万年,升沉荣辱若云烟。
    名缰利锁身心累,恩怨情仇明暗牵。
    得法破迷归正道,助师正法有誓言。
    劫前救众忘私我,圆满功成返乐园。

    读同修回忆师尊早期传法
    山月

    回忆师恩久,感恩在心头。大法传四海,圣缘遍神州。
    佛光今普照,婆罗花最优。洪恩语难诉,大法是归舟。

    读《中共警察甚于土匪》
    三千

    不抓小偷抓法徒,人民警察令人愁。
    天下无贼说的好,共匪不除害不休。

    圣王归来
    纯正

    连宵风雨霁,金莲始盛开。
    承平普天庆,圣王自归来。

    “诗五十首”选登(4)
    平和

    正念

    放下生死这一念,牢固扎根宇宙间。
    怕这怕那是人心,驱除人心正念添。

    基点

    因求“舒服”而学法,“三件法事”当药吃。
    大法当作保护伞,动机不纯基点失。

    正念正行是一体,物质精神是一性。
    纯净思想同化法,天清体透苍宇明。

    手拉手

    拉住昔日同修手,紧跟师父脚步走。
    互相鼓励救众生,勇猛精進不回头。

    互助

    同修处于魔难时,需要关心与呵护。
    不能背后论长短,风雨同舟互相助。

    打破

    同修间隔谁高兴?旧势旧神红邪灵。
    黑手烂鬼欢蹦跳,打破间隔快快行。

    爱听

    我是炼功人,爱听不好听。生气是败物,正念彻底清。
    话语不顺耳,听见心平静。不让别人说,不去怎么行?

    第一次

    旧宇生命進新宇,开天辟地第一次。
    浩荡慈悲洪无量,助师救众法弟子。

    基点

    正法基点衡量事,遇到矛盾找自己。
    师父所要徒圆容,大法弟子是整体。

    *************** 长 诗 ***************

    认清邪党明白真相
    一粟

    苍宇浩劫聚末世,穹外主佛洪恩赐。
    风化崩裂挽寰宇,法栽青莲世助师。
    慈悲为怀行善事,启发善念悟真机。
    广传真相践誓约,如意法船救穹体。
    天心最慈不放弃,千百年来留言预。
    天门敞开几人归,蕴藏天机梅花诗。
    平塘亡共出奇石,婆罗花开明昭示。
    几多王主進三界,得法锤炼回天去。
    一入迷中情难舍,生生追逐名和利。
    造业无数濒销毁,誓约遗忘毁根基。
    虽曾历史展辉煌,无奈红尘邪灵厉。
    狂妄旧势操黑手,赤龙幽灵披羊皮。
    伪善恶暴毁道德,魔乱神州阴云密。
    填鸭洗脑谤神佛,文革六四施暴力。
    八千万民惨屠戮,哀鸿遍野草萋萋。
    战天斗地乱人心,蒙目昧心掉地狱。
    邪党文化造愤青,本性深埋成奴隶。
    邪魔出世为乱法,搅乱混淆阻法理。
    大法开传惊天地,美好纯正撼穹宇。
    迷破王主顿开智,佛法洪传修者亿。
    道德提升腾腾上,好人好事无穷已。
    人中得法炼金体,对应天体众生喜。
    世人多为天上客,中原神醒复记忆。
    冲破邪党睁开眼,了解真相真念起。
    抹去印记前程好,法助众生回家去。
    万古机缘在瞬间,选择大法最绚丽。
    他日回天亲人聚,拜谢师尊永如意。

    TOP


    从密勒日巴修炼看信师信法之重要

    钟鼓楼

    今天看了师父的新经文<什么叫助师正法>,又想起了当年密勒日巴佛感人的修炼故事,再次拿出来与各位同修分享。

    密勒日巴原名闻喜,早年由于万贯家产被亲戚夺走,自己母子也遭受凌辱虐待,一怒之下出去学了诛法(诅咒杀人之法)与降冰雹术,报复了仇人,也欠下了数十条人命,造下了杀人的巨大恶业。后来闻喜去向玛尔巴上师求法,玛尔巴上师起初不肯传法于他,而是要求他为师父做许多在常人看来很过份的事,比如要求他对某地降冰雹,要求他施用诛术杀死某地与玛尔巴师徒作对的人,当时玛尔巴上师满口许诺一旦闻喜为他做好那些事就传法于他,可是每次都事后变卦,还将他痛骂,让闻喜失望难过得放声大哭,然而他对师父的信心丝毫不曾动摇。

    后来玛尔巴又让闻喜替他在东面的山上建造石屋,在青藏高原海拔那么高的地方,一个人把木头、石头一件一件搬到山上去,一个人盖一间屋子,可是在盖到一半的时候玛尔巴就说是自己当初喝醉了酒,说错了,让闻喜把盖了一半的屋子拆掉,把石头、木头等建筑材料又一件一件搬回原地。

    然后玛尔巴又让闻喜去北方的山头盖三角形的房子,等盖到三分之一的时候,玛尔巴又翻脸不认账,说自己想不起来了,还说什么闻喜在这种坏风水的地方造三角形的屋子像是修诛法的坛城,是否要害自己等等许多难听的话,再次命令闻喜把房子拆掉,把建材运回山下去。

    之后玛尔巴又要去闻喜替他在山上造一座十层的四方形大堡。当闻喜为房子奠基的时候,玛尔巴的三个大弟子帮他搬了很多大石头来作为房子的基石。等到房子造到两层的时候,玛尔巴上师又过去了,指着三个弟子帮着搬运来的石头,要闻喜把房子拆掉,把那些石头搬开,说他三个大弟子是瑜伽行者,不是闻喜的佣人。可是等到闻喜把房子拆掉,把那些大石头都一块一块搬运到山下的时候,玛尔巴上师又让他再搬回去盖房子,说是不让他占别人的便宜。

    当玛尔巴的一个弟子向他求灌顶的时候,同情闻喜的师母让闻喜也去求师父灌顶,结果他却被师父痛骂,打了两个嘴巴,抓住头发拖出门去。第二天师父又让他造一所城楼式的大客店。在客店快盖好的时候,又有弟子来求灌顶,师母私下拿了一些东西给闻喜作为献给师父的供养。结果又被师父大骂一顿,用脚踢出佛堂。

    师母因为同情闻喜,安排用计来请师父早日传法,于是私下与闻喜谈妥,让闻喜装作要走的样子,让师父看见。谁想到玛尔巴非但不挽留,反而用鞭子抽了他一顿。

    又有一次,师母用自己娘家带来的一块红宝石给闻喜,让他以此作为供养向师父求法,结果又被师父痛骂,用鞭子狠狠抽打了一回。

    因为可怜闻喜,师母偷了师父的印鉴和信物,造了一封假信,让闻喜携带假信和信物去玛尔巴的大弟子那里去学法。但是因为没有师父的认可,闻喜再怎么努力的修也不得法,毫无效验。师父发现后又召闻喜回去,大发雷霆,以至于闻喜那么坚强的人都难过得要自杀。于是玛尔巴对他们说了这么一段话:

    “我为了要清净大力(闻喜的绰号)的罪业,故意给他苦行,又叫他修房子,这样方得由清净道除其罪业,现在已经完成,所以我没有错。达媚玛(师母)是个女人,心肠太软,太慈悲,难怪她。可是假做引信,却铸成一件大错。俄巴(大弟子)也没有错。至于大力,因为求法心切,用尽一切方法想得法,也实在难怪他。这一次,俄巴不知道是达媚玛所造的假信,便传给了大力口诀和灌顶。因此,我再没有办法给他痛苦,所以大发怒火,你们的请求我都不听,但是你们要知道,这种发怒与世间一般人的发怒是不同的,过去任何表现出来的事情,都是为了法的缘故,你们不懂得解脱方便的人,不要起邪见。

    再者,我的这个儿子大力,如果能受九次的大痛苦,大折磨,他将不受后有,不尽此蕴,便可任运即身成佛。现在未能如此,还有一点点剩余的罪业,这完全是达媚玛女人心软的缘故。话虽如此,但是他大部的罪业已于八次的大苦行和无数次小苦行中根本清净了。从此以后,我要加持他,传给他灌顶口诀,传授于他我最秘密的心要口诀,还要给他修行的资粮,帮助他一切修行的助缘,让他好好修行。”

    此后闻喜得法修行,在那一生中勇猛精進而至圆满,成为西藏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密勒日巴尊者。用常人的眼光来看,玛尔巴上师是如此的不合理,然而事实真相却远非常人的观念所能理解的,更非用常人的标准所能衡量的。正因为无论师父的要求看起来如何的不合理,密勒日巴都能够不折不扣的按照师父的要求去做,所以他才能够修成。今天我们这些正法时期大法弟子,肩负着助师正法的历史重任,这是开天辟地都不曾有过的机缘和荣耀,我们不应该比当年个人修炼的密勒日巴做得更好吗?

    密勒日巴的修炼故事也是一段神传文化,也同样是为今天的正法而奠定的。对于我们大法弟子当前如何信师信法,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如何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助师正法这一重大使命,我觉得是很值得我们大法弟子借鉴的。因此再次拿出来,给大家参考,与同修共勉。

    TOP


    读师父新经文《什么叫助师正法》有感

    大陆大法弟子

    在明慧网上看到了师父的新经文,自己十分高兴。于是先下载下来,打开看起来。看过一遍之后,我的心情反不那么轻松了。

    向内找,发现是师父在经文里写的一些事情,冲击了我固有的人的观念,即那个有意无意用人心想师父做的事的观念。这正是师父在此篇经文中所说的:“……有一部份学员总是用人心去衡量师父,觉的这事师父应该这么做、这事要那么做如何如何,不是把心思用到按照师父说的怎样去圆容好、在具体事上想办法……”是啊,直到目前我的思想中还在想师父应该对当前我们大法弟子救人的情况作个通报,这里边写的如找师父家人讨说辞我没有;看和传邪恶网站也与我没多大关系呀!这些个不好的东西在不停的往出冒。

    师父此时写出此文,为我们大法徒不知又清理归正多少不好的思想、人心啊!谢谢师父的良苦用心。因为我们的师父无时无刻不关心弟子的修炼与提高,而且总是直指人心,针对那颗心让我们在实修中去掉,给予我们的总是最好的。

    我在反复读这篇经文中,身心反应很大,但我相信一定是大好事,天大的好事。我学了将近十遍,但还放不下,我要再多读,多体悟其中内涵,为早日不折不扣的做好师父要求的三件事,在信师信法上打下牢固基础。

    个人所悟,如有不当,望同修慈悲指正。


    TOP


    参与公司活动洪法的修炼体会

    --理解真心救度众生的愿望的意义

    西雅图大法弟子

    师尊好,同修好。

    在近期读了师父在2000 - 2002 年讲法后,我对佛学会的作用有了新的理解。师父多次谈到(并不是原话)佛学会负责人也是修炼者,我们不应该依赖他们的带领。我的意思是佛学会并不是需要组织每一个活动,而各项活动也不是自动的就扔给他们去办。我觉的我长期有这个观念,也因此影响到了我的修炼。当需要去做一件事情时我会先跟我太太(同修)讨论,或者是在大组交流提出,然后就期望佛学会或其他人去進行。我认为自己组织一个项目太麻烦了。

    我过去也因为还没找到合适的项目,所以一直举棋不下,不能定下一个项目。我也很挑剔,希望找到一个我认为能够利用我在常人中的技能的项目。我认为除此之外我的能力就不是被充分利用。这些都是我自己的观念挡在前面。

    我觉的我一直到最近才真正了解救度众生的意义。我之前一直有这个愿望,但是总是很难把想法变成行动。总是觉的没什么机会,而找到机会去做后结果又不尽如人意。

    这一切在某天下午有了大转变。我当时在跟一个常人同事交谈,我之前有跟他介绍过大法,他也了解迫害真相。在那天下午之前我有一段时接没跟他联系,而那天刚好在走廊碰到他,然后聊了一下工作上的事。他跟我说了一个小故事,是他跟几个朋友前一个星期吃饭时聊天的情况。他们刚好谈到大法,然后桌上一个大陆来的常人马上说是X教。当时我的朋友马上就插入谈话,然后向那位中国人讲了真相。他说他认识修大法的,而他们也都是很好的人。我这个常人朋友能够这么替我们讲话使我感到很惊讶。我谢谢他跟我分享这个故事,也告诉他在维护大法做了一件好事。

    这个经历让我真正了解到救度众生的意义–能让他们了解真相并对大法有一个好的印象。我能够如此影响一个常人让我感到非常震撼,因为他站到了大法的这一边也因此能被救度了。

    当我自己的一些观念被清理后,师父就给了我一连串的机会。我自己理解的升华和真诚的想要救度众生的心使我不需要再一直找机会了。相反的,机会自己找上们。我现在知道我自己真的是在修炼的路上,也想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个近期师父给我的机会。

    一个梦

    当我有了新的理解后,就有一位住在附近的同修跟我交流说想要在我们这一区开发一个炼功点来讲真相、洪法和救度更多的众生。交流后的一个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和同修在一个户外的大草原上炼功。我不清楚这些同修是谁只知道是同修,也知道场地就在离我住的不远的地方。渐渐的有人来跟我交谈想要来学大法和炼功功法。然后有越来越多的人直到有几百个人上来想要得法而被救度。这些人有各种民族和社会阶层。梦中的场景令我很感动,也成为我能更多的救度当地众生的一个鼓励,动力。

    把握机会

    我上班的公司是一个大型跨国企业,在全球有近十万员工,我所在的总部也超过三万个员工。在2011年三月九日我收到了一个公司的大型节目的电邮广告,活动是一个位员工准备的健康会。E-mail上说到这是一个全新的活动并对全体员工开放。我第一就想到这会是一个很好的讲真相活动,因为我们公司有几千个华人员工,其中几百是中国大陆来的,而我估计他们会有很多人来参加这个活动。当天晚上我和我太太(同修)交流了这件事,她也认为我们在这个活动中能有一个摊位是很好的事。

    之后我就给另外两个在公司上班的同修发了email – 因为有多名员工申请的话效果会比较好。其中有一个同修马上就回了email并表示很支持,但是另外一个同修到了几天后才回了email。这期间我又发了一个email,但是我觉得我应该更积极的跟他联系。我一收到两位同修的回覆后,我马上就跟活动的主办单位联系,我本来是想直接打电话,但是他们的联系方式只能通过email。我写了一封申请的email,并解释有其他员工愿意帮忙。我向他们介绍了大法,大法对健康的益处并解释了这是一个免费的功法,也请他们去falundfa.org查询更多的资料。Email发出去后我在发正念时就加了一个念:解体一切干扰我们拿到许可的因素。我并保持正念也不断的否定旧势力所做的任何安排。每当我脑子一有负面的思想出来,我就立即的清理掉。现在回过头看,这是跟以往很不同的,我以往做事一直想着负面的东西,而这也就是承认了旧势力的安排。在这件事的过程中,我也看到我放下了以往跟别人联系有关大法活动时固有的怕心。

    两天后,收到了主办方面的回覆,这两天对我来讲像是度日如年。一个级别较低的员工跟我说上层正在考虑我们的申请。此时我知道我需要有更强大的正念。我下定决心我们必须要参与这个活动。隔天早上我收到了活动负责人的email,他表示很高兴能给我们一个位置,并提供给我处理相关细节操作专员的联系方式。这位负责人看了我当初提供的讯息,也看了falundafa.org上的师父炼功图片并表示我们很适合在这个活动中。我感到师父的炼功图像有强大的力量,也感谢维持falulndafa.org网站的同修,使我能够藉此向常人介绍大法。活动负责人让我要一个Booth(摊位),并给我们两个展示功法的时段。

    我当时高兴极了,并马上打电话给我太太跟她说这个好消息。她当时比较镇定,她说我做的很好,但做事要平稳并要理智,因为之后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师父为我们修练做的安排总是这么细腻。我和我太太这短短的对话让我那一天能够好好处理剩下的申请程序。

    因为隔天是申请的最后一天,我需要马上跟操作专员联系。但正在此时困难出现了。所有的申请文件必须用email寄出 (因为来不及用传真),这个时候我的email刚好出现问题。我想我如果不是刚刚跟我太太交流了一下可能不会发现我的Email并没有寄出去,而且很可能会整天抱着欢喜心却不知道申请文件根本没发出去。但是我马上发现了并用了另一个软件联系同修,同时请他帮我把申请文件寄出。那天下午我的email又好了,并有很多email要处理,但是我看到的第一封就是操作专员给我的回覆,说她收到了我们的申请并确认了我们在活动中有一个摊位。

    从申请开始,整个过程只有8天,而我们就争取到了在公司参与活动。而这个目标是我两年前开始上班时就一直想要达到的。

    否定旧势力安排

    在那个礼拜的西雅图集体学法时,我向大家报告了我们在活动中有一个摊位。当时每个人的脸上都是笑容。因为这次和以往在我公司里参与活动有了变化。我们公司因为有很多大陆来的员工,公司的某些部分是受到中共影响的,我们之前申请过参与活动但都是被回绝了或者是通过了后在最后一刻又没了。有这些先例,所以在学法时就有同修问我们是不是确定了位置,让我们不要高兴过早。我现在还是不明白为什么有些学员面对事情会有这么负面的反应,我觉的我们的出发点是很重要的。以往我可能会对此疑问感到非常的生气,自己的自尊可能也会被碰击,我可能会觉的同修是在暗示我修的不好,所以导致我不能突破困难来主持一个项目。但这一次我并没有生气,当听完了这个疑问时我感到的是伤心,也感到对这些同修强大的慈悲心,我真心希望他们以后能够更正面的对待事情,不要让旧势力钻了空子。我这一次就心平气和的说我们的申请正式通过了,并提醒我们都需要保持正念。

    在学法的这件事发生后,我知道我必须更坚定的要举办这个项目,让更多的众生能够被救度。我比以往更加重视发正念。直到我接到操作专员的一通电话后我才知道正念的重要性。在这之前我们都是通过Email 联系,她在电话上告诉我,说她想要确认一两件事情。我以为他是想确认当天帮手的名单,因为他们破例让我们有比较多人能够展示功法。她是有提这件事,但她电话的主要目地是跟我说有人看到了活动节目的安排后问她,为什么法轮大法会在活动中,那个人说法轮大法是宗教,所以违反公司规定的。她告诉我她理解那个人的顾虑,但我们还是能有摊位。她说她有接触过东方的气功,所以理解说有把身体和精神上的东西分开来是几乎不可能的。她请我们参与活动时不着重于精神方面,我跟她说我们肯定遵守她的要求。我当时有点吃惊,但我知道我到目前为止都做的很好,就是需要加强正念 并否定旧势力的任何安排。我也知道这位常人也做对了。如果没有以正念开出一条路,这位常人可能一听到质问就会听从,我们救度众生的机缘也会因此没有。

    在活动的几天前,我看了一下网站上的对活动的介绍。我发现主办方把我们的团体演示功法的的名字改成是武术表演。我本来以为是他们搞错了,所以我马上联系了那位操作专员请她把名字更正。她立即回覆了,并说没问题。那天下午她跟我回覆并道歉说不能更改过来,因为资料都已经印出来了。但她向我保证她们不会把法轮大法和武术搞混。我接受了她的说法,并谢谢她帮我查问。之后回过头来看,我觉得我们参与的过程并不是这么简单,这位专员或组织中其他人已经安排了给我们参加。

    在经文<谢谢众生的问候> 中师父说: “众生啊!你们几千年来希望的、等待的和你们担心的都来了,而且正在发生着,从中人人都在自觉和不自觉的选择着自己的未来。”

    我相信之前的那个提出质问的人让主办单位能够了解了情况,他们最后决定让我们参与也是把自己摆放到大法的一边。

    活动筹备

    我太太当时在为当地设计一个新的大法传单,我们也想把它用在公司这个活动上。我太太在这制作传单的过程也过了一些自己的心性关。我觉的我当时对她缺少慈悲心,我应该更加支持她所做的。有时她向我询问意见时,我如果看到出错的地方我会很不善的指出来,让她觉的出错是很不好的。我觉的我这方面可以做的更好,也觉的我的行为影响到了传单制作完成,致使在很晚才送到印刷厂。

    在筹备过程中,我看到了我自己对“十全十美”的执着,这也是我不断在修的地方。筹备中这个执着造成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会微观管理(micro-manage)事情。这是一个很不好的执着,我也一直想要去这个执着。公司这个活动看似一个大好机会,我也想藉此来去去我的执着心。这一念本身就已经不对头了,因为修炼人应该是不抱这任何有求之心的,即使是想要借机会去执着。所以尽管我想把执着心放下,它却严重了影响到我。

    我当时在我脑中已经做好了安排,但我一直只是跟他人讲一些很笼统的计划,而把具体细节一直摆在脑子里想,看怎么才能更完美。我也一直拖延不做一个具体摊位摆设的模擬,我太太几乎是要质问后,我才把需要的材料列出来。这时已经离活动才六天了。我跟我太太交流了说,我想要去我对“完美”的执着心,想要让事情顺其自然。

    这个问题,师父在《二零一零年纽约法会讲法》中说道: “有些事情不需要讨论的十全十美,只要你们去做、在做的过程中把事做好。你说你意见很好,要救一百个人,你不去做就没有用。能救一个人,谁去做了那就是威德。” 我当时没有意识到我只是在逃避这个问题。因为我当时交流的基点不对,我太太以为我的情况是另一种极端,好象什么都没筹划似的,我也同意了她的看法。现在想来是蛮滑稽的,可是当时的问题是蛮严重的。但是好在我意识到有问题后,就使我赶快动起来。隔天我与参与活动的同修开了个会,过了一下最后的细节,我也把材料的单子写好。在做了摊位模擬以后,我们订的传单就到了。

    活动当天是安排我太太做功法展示的解说员,可是因为我迟迟不动,她到很晚的时候才知道要怎么做。活动前一天晚上,我们才把她要说话的内容定下。这之中关于用词方面我们有一些激烈的讨论,因为我认为我们参考的材料是不符合主办单位的要求的。我太太觉的如果把一些内容刪除,这会影响的我们介绍的内涵。我当时很烦她不改稿子,两个人有点僵持不下。我意识到了我的问题,然后决定先退一步,听完整个稿子再评论。当一下子悟到这时,当时很紧绷的气氛就缓和下来了。我们俩个都能更理智的去看问题,稿子也比较完善的修改出来了。很简单的退一步,把自我放下时整个场面就不同了。

    教功场地找到我们

    当一申请到摊位后,我就一直希望我们有一个场地能够炼功,教功。主办方分配的摊位位置较小,所以没有办法教功。我在这段期间发正念时我加上一念:清除干扰我们能够有教功场地的因素。在活动三天前,我跟我太太过了一下活动细节,看到附近空地都已经安排给其它的摊位了,室内的空间也安排给瑜珈指导班。

    当我联系主办单位时,她们表示我们需要留在我们摊位内,也没有额外的空地。我对这个回覆并不满意,但是我并没有强烈的反应,因为时间很短了,我觉的就在当天看情况再找一个教功点。我知道我们一定能找到。我不想过度要求这个联系人,因为她已经为我们的摊位做了很多。当时有其他的同修想要我再去问,但我当时觉的我对公司的情况比较了解,所以打算等到活动当天早上再问。

    结果在活动当天我发现我并不需要问。主办单位把我们的摊位摆在很理想的地方,就在一块空的草坪上。这正适合我们所需要的炼功点。我之前一直想要找室内的地方,但这块在户外而又在我们摊位旁的地点比我想像中的更好。谢谢师父的精心安排。我自己的想法跟我们现场的情况比其来是微不足道的。我相信我们的正念正行影响了这位常人,使她想要帮助我们有一个理想的场所。

    当天的天气也很晴朗,是好一段时间里天气最好的一天。活动吸引了几千人,我们向几百个人介绍大法。很多人看了我们的功法展示,并有一些人学了功法。

    我在梦中看到的成百的人来认识大法和来被救度,在这个活动中也确实是如此。

    结语

    举办这个活动给我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修好自己,讲真相和救度众生。我很鼓励同修能够自发去找证实法的项目,并主动承担起协调责任。这能够减少佛学会的压力,还有一些大家经常指望协调项目的学员。我觉的他们已经有很多责任了。我想如果每个人都能够经历协调项目的过程,这会对我们举办神韵和其他项目有很大的帮助。在协调活动中大家都需要心齐,这样学员也能够互相更了解,也能更好把自己融合到真善忍的宇宙特性中。在举办活动当中,我们也能够更多的跟常人社会接轨,我们做的证实法的事也能够更有力度。

    谢谢同修,谢谢师尊。

    (2011年西雅图法会发言稿)
    TOP


    学新经文有感

    真修

    昨天在明慧网上看到了师尊的新经文,看着看着眼泪就不由自主的落下来了,觉得师尊正法真是太难了,更能体会到师尊洪大的慈悲,什么样状态的人都有,什么样想法都有,师尊为了众生真是操尽了心。

    想想自己很多时候又何尝不是如此,对师尊要求的三件事往往要打折扣,什么想法都会冒出来。如不精進时就想:我是后得法的,是不是也有那么大责任哪?也许以往建立了这样的威德,历史上吃了这样的苦了;如不想面对面讲真相就想:那是老年同修的事,我写点东西,解决点技术上的事,也算做大法事了。还从师尊的讲法中开脱自己。想想都脸红啊!

    师父说:“这样你遵照大法去做可能做的好一些,能不能修,能不能行,突破到哪个层次,全看你自己了。”(《转法轮》)

    真的应该精進起来,千万不要错过这值千金值万金的宝贵时间。
    TOP


    执着“纯净”的心使我不能宽容

    大陆大法弟子

    最近有种不好的状态,觉的在学法点有点烦。因为前几天我们之间有些事发生了点小矛盾,使气氛有点不和谐。但在其中我也有了提高,从中最大的认识是绝不能在背后议论同修,无形之中给同修加了不好的物质,等于助了邪恶的忙。而且我觉的对议论同修的人也不好,从中造业。所以我自己在修口方面有了加强。但这几天来当点上的同修说什么时,总觉的有种腻烦的心理,觉的她怎么这样呀,修了这么长时间了,怎么还说话这样急,这样有常人心,而且评论同修时还加强着自己的看法,这让我的心里很难受。今天,我和一同上街讲真相的同修说起自己的状态,她说:“也许你在法上提高了?所以看别人的人心看不了?”我说:“自己最近悟到的修口是对的,但自己看别的同修看不惯也不对呀?”她说:“是不是最近点上的同修对你有些看法,你有些怨气?”我说:“有一些吧,但我也不至于看他们什么也看不惯吧。”我还是没找到根本。

    今天带女儿上街回到家中,突然就想起了家中的种种矛盾和学法点上的事,还有最近讲真相觉的有点难。心里难受,有些闷闷不乐。女儿说:“妈妈,你又怎么了?又不高兴了?”显然她很不满我的情绪影响了她的兴致。我说:“哦,有些事情想起来难受。”她说:“修了这么长时间,你哪一颗心也没去。”我突然火了:“我说你除了玩什么也不管,真相你也不怎么讲,就会追求常人中的好日子,看我影响了你的高兴,你受不了了。我怎么一颗心也没去呀?同修在修的过程中肯定会有没修好的常人心表现出来,但也不能说同修修的就不好呀。在同修难受的时候,你不但不在法理上开导,还打击同修,在法理上和人的理上都说不过去。”女儿看我情绪激动就不说什么,睡觉去了。我一边自责着自己对孩子的态度,一边突然悟到了什么,觉的这么多天缠绕我的烦恼有了答案:我有一颗追求纯净的心。当然我们最终的目地是要洗净自己,纯净自己。但我们还没达到目地,就强为自己也是有为呀。追求纯净的心不也是一个执著心吗?我真的修到什么人心也没有了吗?看不惯同修不也是人心吗?一个修好的人是什么也不会动心的。我总觉的自己比别人强,比别人高。把自己置于同修之外,远远的看着她们的人心表演。那么谁来看我的人心呢?现在女儿不能包容我的人心我受不了了。那么我平时包容同修的人心了吗?如果都像我一样盯着别人的缺点不放,都做不到宽容,那还怎么在一起修炼提高呢?看到同修有不足应该默默的宽容,有待她的進步,如果实在不悟,在法理上善意的切磋。还有在家里也是,种种的名利情让我放不下,觉的丈夫的素质怎么这么差呀,连好人的道德都难符合,所以觉的和他很难说到一起。矛盾也由此产生,我这是比别人修的好的状态吗?这不能宽容人的人心就说明没有修好。

    我喜欢莲花,喜欢它出污泥而不染的圣洁,但正因为有了泥土的滋养,它才得以开的那么高洁。我们和同修也是,经过剜心透骨的去掉人的这颗污染的心,我们才能洗净自己。我们已经把泥土去掉太多了,那么在没完全达到表面的时候,我们还有尘埃的显现,这时我们继续包容向内找,在法中归正,我们才能做一朵朵纯净的圣莲。而我这包容同修人心的过程也正是洗净自我的过程。我爱纯净,但不追求纯净。那是每天在实修过程中尘埃一点点消散才能得到的。而且我觉的真正纯净的涵义在更高层次有更深的内涵,不是我们人的表面思想能想到的。我现在就是放下一切人心,听师父话,修好自己,多救众生。我坚信,有一天我会得到真正的纯净。

    TOP


    在师父的洪恩浩荡的关怀下走过来

    春风

    我是九七年开始修炼的大法弟子,我在师父的洪恩浩荡的关怀下过来的。

    修炼前,我百病缠身,特别是心脏偷停,走在路上或是干什么,突然就倒在路上,昏死过去了。我有四肢麻木、疮、头晕、头疼、胃痛等一系列的病患。在师父的呵护下,这些病状不翼而飞,我说尽人间的感谢话语也无法表达我对师父感谢之恩。

    一人炼功,全家受益。我老伴在2006年初秋,得了肺癌,后来在肿瘤医院住了几十天院,也没好。回家后他听了师父讲法录音,后来就逐渐的好起来了,现在已经五年了。他也和我做伴做街上发资料的事情。他非常感谢我们的师父,因为他真的受益匪浅。

    我们要发自内心的做好师父说的三件事,每天能面对面就面对面讲真相,能发资料就发资料。因地而定, 因人而定。

    请同修批评指正。

    TOP


    沐浴佛恩一家人

    大陆大法弟子

    一、得法

    我是九六年七月间和妻子相继喜得大法。得法之前我和妻子都身患多种疾病,说白了就是常人医和药医治不了我们的疾病才求救于法轮大法的,是典型的有求得法。说实在话,当初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为在此之前,我们也练过多种气功都没有效果。可这一试就令我们大为惊奇,一周下来精神好了,身体这也不疼,哪也不疼了,走路也来劲了……半个月之后,在医院工作的妻子就便检查了一下身体,这一査确实让她心悦诚服,十几年的顽疾不翼而飞。回家就给我说了这天大的喜事,我们一家都沉浸在幸福之中。就此,我俩下决心: 一心修炼法轮大法,一修到底!

    二、洪法

    我们得到这么好的大法,自然是喜出望外,奔走相告,逢到熟悉的人便讲法轮大法好。到了当年的年底我们就建立了一个新炼功点。这个新炼功点人数又逐步增多,最多时达到一百六、七十人,后来又增加炼功点。我们不仅在向身边的人洪法,还利用周末时间到城郊数十公里的乡镇洪法,成立学法小俎,建立炼功点。由于大法的神奇和超常,九七年的春天,我和妻子同修商量,把我老家的姐、哥、妺约请到我这里来,向他们洪法。兄姐们一见面,看到我们身体变化如此之大,就知道大法好。于是,我和妻子同修一块办了个家庭学法班,利用晚间和节假日放师父在济南的讲法录像,然后教功。哥哥看师父讲法到第四讲,抽了喝了几十年的烟和酒就全不用了;姐姐多年的疾病也好了;大法在妹妹身上反应的也很大。切身的体会让他们对大法惊叹不已,仰慕不已。他们也決定回家宣传大法,洪扬大法。我们就为他们准备大法的书和师父讲法录像。果然,兄姐妹就在家乡建立了炼功点。不久,家乡市、县的大法辅导站就和他们联系上了。学法洪法活动在我的家乡村镇开展的真是有声有色。

    三、“七·二零”之后

    “七·二零” 之后,邪恶的江氏政治流氓集团对大法的打压和对师父的构陷铺天盖地而来,我所工作的省城以及我的家乡无一例外。我和妻子及周围的同修一时失去了集体学法炼功的环境,但大家都知道师父好!大法好!坚定的信师信法,在家里学法炼功,向身边的人讲真相。我还利用一切机会向家乡的同修在我当时的层次上解疑和提供讲真相资料,虽压抑,但也充实。二零零零年七月上旬,我在和同修传递真相资料时,由于对方电话被国安特务非法窃听,在传递过程中我被国安特务非法劫持,后又被邪党非法劳教。妻子同修也义无反顾的進京护法,走上天安门广场证实大法,后被邪警非法关押在看守所。消息很快传到家乡,兄弟姐妹们十余人很快从老家赶来向邪党要人。邪恶之徒不仅不放人,也不准见我。赤日炎炎的七月,他们无住无吃无喝,还对他们乱施淫威,肆意打压,精神与肉体受到严重摧残(嫂子受惊恐最烈,回老家不久就生病了,两年后舍冤去世) 。他们从省城回家乡后被吓的基本上不修炼了。两年后我从邪党的黑窝里出来,之后,见到兄姐们叫他们继续修炼,但效果不大。他们说,你官当了那么大,以前回家探亲,连这儿的县长局长们都迎来送往的,结果说撤职就撤职,说坐牢就坐牢了,小民百姓就更经不住它们整了。谈邪党色变,怕!这足见邪党之邪,恶徒之恶,无以复加。

    四、师父不放弃一个弟子

    不修了,放弃了。这不是出于他们的内心,是被邪党逼的,是无奈的,这一点师父看的最清楚,也最理解。慈悲的师父在给机会,在等待,还在呵护他们。大约在2007年的初冬时节,姐姐到河边有事,一阵风把她吹到河水里,越吹离岸越远,姐不会游泳,七十多岁的老太,看四周无人,心想:只有死路一条。就闭上了眼,等死。可等了半天,心里什么都明白,睁开眼睛一看,发现自己还漂在水面上,不沉,风向也变了,将她慢慢的朝岸边吹去。最后她抓住一根瘸烂的水草爬上岸,又不知冷的一个人回到家。家里人见状,都吓呆了,都说这条命是神仙送的,大命不死必有后福。

    这事后来我知道了,就回老家看姐。姐弟一见面,姐就说:“这次姐弟能活着相见,是天赐的。”我说:“是天赐的,是慈悲的师父给的。”姐惊讶道:“我都好几年不修了,师父还管我?”我说:“管,不管你,你几条命也沒有了。师父在等你,快回到修炼的路上来,师父不会放弃一个弟子的。”随即姐把珍藏的师尊的法像和宝书拿出来给我看,姐说:“我嘴说不修了,但心没有变,经常给师父敬香。”我说:“嘴说也不行,要心口一致,要真修真信,切切不可错过这千载难逢的修炼机缘。”姐说:“修,我修!”

    姐又修炼了,那哥呢?哥自从嫂子含冤去世后,渐渐的又喝起酒抽起烟了,不修了。今年四月初,哥到女儿家吃饭,刚吃好饭就躺在地上昏迷过去了。女儿女婿问他怎么回事?他心里很清楚,说自己患的是脑血栓,怕是不行了,让给他准备后事。女儿女婿立即将他送医院抢救,医生确诊: 脑血栓。三天后他能下床了,要求出院。主管医生把他狠训了一通,说他的病如何如何严重,如何如何危险,还说七天是高危期,十天是保命期,等等等等。可哥就是不买这个账,不但要下床走动,还要强烈要求出院,不听他的还不行,大发脾气。这脑血栓还不能生气,不能发脾气,急的儿女们没办法,就打电话给我,要求我劝导劝导,说他父亲最听我的话。我心里很清楚,这都是师父安排的。但在电话中又不能直说,我只好说,其它的事我可以安排,这事不可以,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只能听你父亲自己的,你们做儿女的也不可强迫,你们对父亲好心好意我是理解的,但最孝敬的方式就是顺从你父亲的意愿。并说: “待你父亲出院后我回老家去看他。”怎么办?侄儿侄女听我如此一说,没辙了。后来好说歹说,苦苦相劝,哥住院七天就好好的回家了。

    当我回到老家见到哥时,第一句话就说:“你这条命是师父给你的。”并当着几个侄儿侄女的面说:“你们看看四周,比你们的父亲年轻的有,病症轻的也有,哪有几天就好了的?要不,当时就没命了,要不,留下诸多后遗症,我们都要感谢大法,否则,今天在你们的脸上就看不到笑容。我建议大家都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感谢师父保佑。”当时所有在场的都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感谢师父保佑。”我发现念的声音很整齐,很洪亮。我郑重的对哥说:“你今年七十多岁了,阳寿也算尽了,命是师父给你的。师父给你这条命,不是让你吃烟喝酒过常人生活的,是让你修炼的,你知道不知道?”哥直点头,说:“知道知道。不修对不起师父。”我说:“不仅对不起师父,也对不起你自己,更对不起你那一方的众生。”哥听了这话,当时就流泪了。

    五 沐浴佛恩一家人

    这次临别之前,我一家四兄姐妹又聚合在一块,回忆十四年前在省城得法时的喜悦心情。回头一看,大家感慨万千,无不沐浴在师父洪大的佛恩浩荡中。家家幸福平安,人人各得其所。姐七十五岁,即将四世同堂了,大家都是当爷当奶的人了,全家共有近六十人,有在中共邪党中做公务员的,有当军官的,有当教师的,有从事医务工作的,有在校大学生和中学生小学生的,尽管生活在邪党的黑风恶浪里,但禁不住修炼向善的心,先后有十数人得法,迄今实修的还有八位,其余全都退出了邪恶的党团队,心灵深处都根植于大法之中,诚心敬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老兄妹,小弟妹,还有孙子辈,虽大家散时多聚时少,但平时电话书信來往频繁,其乐融融,大家无不心如明镜-是法轮大法带来的,托师父的洪福。

    TOP


    【读古文 拾珠玑】送天台陈庭学序 (宋濂)

    幸紫

    【白话试译】

    我国西南一带的山水胜景,惟有四川(蜀地)最为奇特。可这里距离中原有万里之遥,陆地有剑阁、栈道之艰难险阻,水路有瞿塘峡、滟滪堆的忧虑。骑马行進于修篁竹林之间,山势高峻的,累计十几天抬头都望不见那峰顶,登临山巅向下俯视,千丈绝壑、万仞山壁,杳邈幽深,根本没法探测其所穷之处,肝胆都为之战栗发抖。若由水路行進,则江中巨石坚韧锐利,波涛险恶漩涡诡谲,舟船掌舵,一不小心失去分寸,那么就撞得糜烂粉碎,落得江土掩埋,喂饱鱼鳖的下场,其旅程之艰险阻厄达到如此地步。所以不是仕途做官、财力雄厚的人,是不可以前往游历的;不是天生富有文才者,纵使游历了也一无所得;不是身壮体强的,大多老死于其地不得返乡,嗜好寻奇探幽之士,一直认为是一大憾恨哪。

    天台的陈君庭学,能写诗,由中书左司掾这个官职,屡次跟从大将北征,颇有功劳,后被升任为四川都指挥司照磨,由水道到达成都。成都,是川蜀重镇与要地,扬子云(扬雄)、司马相如、诸葛武侯等历史名人住过之所,凡是英雄俊杰争战、攻取、驻扎、守御之史迹,以及诗人文士游览、闲眺、饮酒射投、赋诗吟咏、高歌呼啸之所在,庭学没有不游历观览的。既然游览,必然心有所感而抒发为诗,以记录其景物之特点和当时世况之变化,于是他的诗益加工妙高超。三年后,依官场惯例自行辞职归家,与我于京师相会;他的精气愈发充实,语意愈发豪壮,意志愈发高昂;那是因为住在川蜀要地,得到那里山水灵气之助益多多吧。

    我自己甚感愧疚,当我年少时,曾有志于外出游历天下,但因学业未成而得不到闲暇。及至壮年时方才有机会出游,可此时却四方烽烟、兵燹纷起,无一处是可落脚之地。直到今朝,圣主兴起而宇内安定,疆域薄近四海之滨,中原西南无处不合为一家,而我却年华已逝,齿牙益加老化了。想学庭学四处游历,这种机会尚能寻得吗?

    然而我听闻古代贤士,像颜回、原宪等孔子弟子,大都坐守乡间甘居陋室,蓬蒿杂草遮没门户,而其心志意向,却经常充沛完善,似乎胸中有着包罗宇宙星体、囊括天地万物的精神泉源,隐隐散发。这是啥原因呢?莫非有超出于山水灵气之外的东西吗?庭学君能在归家之后,着力探求一番吗?倘若有所收获与受益,那么请转告给我,这样,我将不再因庭学曾经游历川蜀,而我至今尚未做到而惭愧不已了!

    【原文】

    西南山水,惟川蜀最奇。然去中州万里,陆有剑阁栈道之险,水有瞿塘滟滪之虞(忧虑)。跨马行篁竹间,山高者累旬日不见其巅际,临上而俯视,绝壑万仞,杳莫测其所穷,肝胆为之掉栗。水行,则江石悍利,波恶涡诡,舟一失势尺寸,辄(总是)糜(烂粥之谓)碎土沉,下饱鱼鳖,其难至如此。故非仕(仕途)有力者,不可以游;非材有文者,纵游无所得;非壮强者,多老死于其地,嗜奇之士恨焉。

    天台陈君庭学,能为诗,由中书左司掾,屡从大将北征,有劳,擢(提拔、升任)四川都指挥司照磨,由水道至成都。成都,川蜀之要地,扬子云(即扬雄)、司马相如、诸葛武侯(即诸葛亮)之所居,英雄俊杰战攻驻守之迹,诗人文士游眺饮射赋咏歌呼之所,庭学无不历览(游历观览)。既览必发为诗,以记其景物时世之变,于是其诗益工。越三年,以例自免归,会予于京师;其气愈充,其语愈壮,其志意愈高;盖得于山水之助者侈(多也、益也)矣。

    余甚自愧,方予少时,尝有志于出游天下,顾以学未成而不暇(没空)。及年壮方可出,而四方兵起,无所投足(落脚处)。逮(等到)今圣主兴而宇内定,极海之际,合为一家,而予齿益加耄(老化)矣。欲如庭学之游,尚可得乎?

    然吾闻古之贤士,若颜回、原宪(均为孔子弟子)皆坐守陋室,蓬蒿(杂草)没(遮没)户,而志意常充然(充沛),有若囊括(包容万物之貌)于天地者。此其故何也?得无有出于山水之外者乎?庭学其试归而求焉?苟有所得,则以告予,予将不一愧而已也!

    【心得体会】

    此篇文章,首段写川蜀奇特环境与险恶的水陆地理形势,是一心寻幽访胜者的心头憾恨;次写陈庭学因当官而有机会游历,因而诗益工、气愈充、语愈壮而志愈高,作者认为是得益于山水灵气之助的缘故;接着再谈自己有愧于心,无法实现年少时立下的出游天下的壮志,而今年华老去,不知能否有体力兑现;末写古代贤士,虽处困厄而志意却充沛异常,有囊括于天地者之慨,作者因而推翻前论,悟到肯定除了游览山水胜景、接受灵气薰陶之外,还有其他不明原因的。

    这宋濂心中的疑团,在修炼者的眼中,是一目了然的!爱游山玩水的人,多半喜静谧而怕喧嚣,乐揽胜而远红尘,日子久了,自然看淡名利,少了人间的争斗,心性提升;清心寡欲,绝了俗世的私情,而道德高尚,本性显现,能与天地沟通。另外空间的高级生命看你是块料,随手帮了一下,于是你就不由自主的踏入了修炼的门,自然而然的走上了返本归真的路,这是慈悲的上苍,特意的安排,无私的馈赠,就这么简单,只是一般凡夫俗子,想不通也理会不了而已。

    【作者】

    宋濂(西元1310-1381),字景濂,原籍浙江金华,徙居浦江。元至正中荐授翰林院编修未就,隐居青萝山十余年。明初任江南儒学提举,累官至翰林学士承旨,知制诰。奉诏纂修元史,为文雍容典雅,着有《宋文宪全集》。

    TOP


    古风悠悠:晏子论治国必须除“三殃”

    文益民 选介

    晏子(?一前500年),名婴,字平仲,春秋时代的夷维(今山东高密)人。官至齐国大夫。历仕灵公、庄公、景公三世。他身长不满六尺,善于辞令,其言行,见于战国时人编辑的《晏子春秋》。

    晏子治国的思想,以“崇俭、恤民” 最为突出。他曾与晋大夫叔向,谈论齐国的局势,认为:齐国朝廷,现在已是危机四伏,“民参(三)其力,二入于公,而衣食其一;公聚朽蠹,而三老冻馁。”(意思是:老百姓用了三倍的劳力,所得到的收获,但三分之二,却被国家拿走;他们一年到头,仅以三分之一的收入,维持全年的衣食之需。而国家收取百姓的大量财物,又不爱惜,不用于正途,遭致腐烂、腐败。百姓家中的老弱病残,常有冻饿之忧。他们的生活,实在太苦了!)由于法律残酷,被砍去脚后跟的人很多,造成了“屦(草鞋)贱、踊(假脚)贵”的现象。他认为:作为一个“领民治民”的国君,一定要体恤民间的疾苦,“知其贫富,勿使冻馁,则民亲矣。”又说:“古之贤君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劳。”如果国君奢侈过度,只顾自己享乐,“则亦与民而仇矣。”

    因此,晏子不顾个人安危,当面规谏齐景公说:“穷民贱力,以供嗜欲,谓之暴;崇好威严,拟乎君,谓之逆;刺杀不辜,谓之贼。此三者,守国之大殃。”意思是:横征暴敛人民的财物,是一种暴行;追求天下一流的排场去供官员享受,,是一种逆行;无故杀人,是一种强盗的行径。治国的人,有此“暴、逆、贼”之“三殃”,国家就危险、难保了。

    晏子为了让齐景公明白“三殃”的危害,常常用历史故事或比喻,去加以规谏。如有一次,晏子向齐景公,讲述周文王和楚灵王的故事。然后意味深长地指出:周文王求贤若渴,不嬉戏,不打猎,国泰而民安;楚灵王疾贤去能,爱细腰,修宫室,众叛而亲离。

    齐景公听后,很受感动,于是下令:开仓赈救受饥寒的百姓。

    晏子不仅经常规劝国君要警惕“三殃”,还用“三殃”去约束自己的行为。他的一件狐裘,穿了三十年,平日食不重肉,坐则敝车,连他的妻妾,也不准许穿丝绸。他家住的房子,靠近闹市区,既低矮潮湿,又灰尘太多。齐景公要给他盖新房,他说:“且小人近市,朝夕得所求”,以买东西方便为理由,而婉言谢绝了。

    不久,晏子出使晋国回来,发现自家的住房,已扩建和修葺一新。他感激齐景公对自己的关怀,却没有领齐景公的盛情。先是将新房拆掉,然后重新盖好被拆毁的邻里的住房,让邻里再搬回来住。

    由于晏子在施政中,能够体恤民情,时刻提醒国君要崇俭去奢;在外交中,又为齐国争得了荣誉,因而深得人心。他与郑国子产、吴国季札,被世人并称为“三贤”。

    司马迁在作《史记》时,高度赞扬晏子“進思尽忠,退思补过”的优秀品德,并说:“假令晏子尚在,余虽为执鞭,所忻慕焉。”(《史记•管晏列传》)意思是讲:如若晏子生当今世,自己情愿为他驾车执鞭,也非常高兴呀!


    TOP


    大陆姜粉更毒! 塑化剂含量超标3万倍


    TOP

    南方近日连遭强降雨 105人遇难63人失踪


    TOP

    追查国际:唤醒良知 追究迫害在即(视频)


    TOP

    300万年史前巨兔现身西班牙:体重达11公斤


    TOP

    爱琴海岛出土数百件4500年前残缺雕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