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 《龙文鞭影》十一真(1):孔门十哲,殷室三仁

  • 2012年三退年历(新加入PDF文件)

  • 山西太原惊现会动的优昙婆罗花(视频)

  • 古风悠悠:善恶终有报 天地本无私 (另四篇)

  • 日本法轮功学员参加宇都宫文化节

  • 海外华人的心声:爱国不爱中共

  • 亚太峰会期间 世人明白法轮大法好

  • 法轮功学员参加美国马州银泉市感恩节游行

  • 北宋贤相杜衍

  • 瑞典学员抗议越南政府参与迫害法轮功

  • 正见诗苑:助师正法 大道无形(外一首) 擦亮眼 太阳日日新(外一首) 牡丹皓月图(外一首) 早秋(外四首) 遇事守心性 南歌子‧ 不宜迟 冬雨行 学法有感 明 冬青之死

  • 2011年“未来科学与文化”征文选登:〈枕中记〉梦境之启示


  • 《龙文鞭影》十一真(1):孔门十哲,殷室三仁

    【原文】

    kǒng men shi zhe ,yīn shi sān ren 。
    孔门十哲,殷室三仁。

    ㄎㄨㄥˇㄇㄣˊㄕˊㄓㄜˊ,ㄧㄣ ㄕˋㄙㄢ ㄖㄣˊ。
    孔门十哲,殷室三仁。

    【注释】

    (1)孔门十哲:孔子弟子中十位优秀学者,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宰我、子贡、冉有、季路、子游、子夏。又称“四科十哲”,分成德行、言语、政事、文学四类。

    (2)殷室三仁:商朝宗室的三位仁人,微子、箕子、比干。微子,纣王庶兄,商朝卿士,周成王封微子于宋,为春秋宋国的始祖。箕子,纣王叔父,官太师,周武王封箕子于朝鲜,为朝鲜始祖。比干,纣王叔父,官少师,屡谏纣王被残杀。

    【语译】

    孔子门下有十位圣贤,殷商宗室有三位仁臣。

    【人物故事】

    据《论语.先進篇》,孔子说:“跟随我到陈国、蔡国的门生,此时都不在我的门下了。这些弟子德行优秀的有: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在言语方面很突出的有:宰我、子贡。在政事上有专长的有:冉有、季路。文学造诣高深的有:子游、子夏。”

    据《史记.宋微子世家第八》,纣王昏庸不明,淫乱朝政,微子多次劝谏,纣王不听。微子揣测纣王终究不能听進劝言,想求死或离去,无法决定,就询问太师箕子、少师比干。太师说:“王子,上天降灾灭亡商朝,纣王上不怕天灾,下不怕贤人,不听耆老之长的教导。如今殷商百姓也就不敬神明。如果现在真能救治国家,国家治理好了,虽死不恨。若为国而死,国家还是不能安定,不如离去。”微子就离开了。

    纣王起初做象牙筷子,箕子就叹气说:“他做了象牙筷,之后必定要做玉杯;做了玉杯,则必定还想用远方珍奇之物啊!车马宫室的奢华从此开始,无法振兴国家了。”纣王荒淫放纵,箕子劝谏,纣王不听。有人说:“可以离去了。”箕子说:“为人臣子劝谏君王不听而离去,是彰显君王的罪恶而只顾自己取信于民,我不忍心这么做啊!”箕子就披头散发,假装发狂而为奴隶。于是隐居弹琴以自我安慰,所以曲子流传开来,称之为〈箕子操〉。(操:遇灾能乐道而不改其节操。)

    比干见箕子劝谏纣王不听而为奴隶,就说:“君王有过错而不以死相谏,则百姓何其无辜!”就直言规劝纣王。纣王大怒说:“我听说圣人之心有七个孔窍,真有这种事吗?”于是就杀了王子比干,挖出他的心来看。

    【说明】

    孔门四科教育,十位优秀弟子以特长分属四科,德行居首,因为教育以德行为本,可通其他三科,最为重要。孔门十位高弟,曾随孔子遭逢陈蔡之厄,在陈国被围困,绝粮七日,几乎饿死。回到鲁国后,颜回英年早逝,子路、子贡等弟子也离开了孔子,故孔子感叹当年同遭困苦的门生,皆已不在门下了。

    武王灭商后,修比干之墓,释放箕子封于朝鲜,恢复微子的爵位,成王立微子于宋。同为纣王亲戚的殷室三仁,至此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孔子说:“微子离去,箕子为奴,比干直谏而死,殷商有三位仁人啊!”三人做法不同,但都被孔子称为仁人,就在于他们都忧心朝政紊乱,都想要使人民安定,正所谓“仁者爱人”。
     



    TOP

    2012年三退年历(新加入PDF文件)

    下载:DOC压缩文件 | PDF压缩文件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明慧网和正见网最近也相继发表了几套年历,都很精美,同修都在做,但在在讲真相劝三退方面,同修总感觉还是缺少揭露中共邪党的年历,所以我们又尽快制作了三退的历年。在年历的设计上,封皮突出一亿人退出邪党及三退得福得平安,封面所有的主题都围绕着三退和一个大大的福字,既适合同修过年送福送平安,常人不容易反感,又能很快的劝三退。

    年历正面设计主要是以图文的形式简洁的告诉人们为什么要三退。平时同修给常人劝三退,揭露中共邪党之邪,也只是三言两语,对受中共邪党毒害很深的人,过一两天,邪党媒体自吹自雷,他可能又觉得邪党如何如何了。平时我们发九评很少能有人仔细看完,所以我们在挂历设计中特意增加了背面内容,比较全面的揭露出了中共邪党之邪。特别是一月份的背面《马克思的成魔之路》,以及其他页的《共产党的由来》、《共产党的宗教特征》等都很吸引人继续看下去。这个挂历挨家挨户发,对于文化成度一般的老百姓及文化成度低的农民,只要翻一遍挂历,粗略的一遍,就在解体其共产邪灵附体。

    挂历只是我们讲真相的一种方式,以讲真相为就,挂历只是一个载体。本地同修做的这种带背面的挂历,同修喜欢发,常人也喜欢要,正面简洁的大法洪传、自焚等真相,每年挂历都有,常人也年年都在看,也不怎么感兴趣了,现在常人拿到挂历先看背面内容。我家老婆婆从老家来,家里有一本我们当地同修做的带背面的挂历,她对背面内容看得很仔细。发挂历不是我们的目地,尽快讲真相救人,让人从根本上认清共产邪灵之邪,退出邪党,真是十万火急的事。发挂历不是我们的目地,所以我们主题就是尽快救人,讲真相,常人可以认为是挂历,但我们讲真相救人。

    此挂历在制作时,我们用普通的A4纸(75克),标准打印,打完正面后再打背面,字不透,效果很好。如果背面用激光打印,效果更好。


    TOP


    山西太原惊现会动的优昙婆罗花(视频)

    视频是2011年8月22日太原大法弟子在自己家园子的水泥墙上拍摄的优昙婆罗花,拍摄的当时园内没有风,很明显的看到,七朵花中,下面的两朵摆动的很厉害,像是调皮的孩子在嬉戏打闹一般,作者很惊奇,拿家用的摄像机拍摄了下来。

    MPG录像(4,993K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作者开始以为是风的因素使得花动的,就用嘴吹了几下,发现吹的时候,别的花也跟着动,当不吹时,别的花就不动了,而这两朵花还是动的很厉害。这样可以排除是风的原因了。

    三千年一开优昙婆罗花出现在人间已让世人惊叹,优昙婆罗花在没有任何外力作用下,自己还能动了动去的更是世间神奇之事了。

    这段视频和正见网2011年11月16日发表的“会动的优昙婆罗花”视频截图为同一作者所发。

    TOP


    古风悠悠:善恶终有报 天地本无私 (另四篇)

    一、柳公绰爱护士兵

    柳公绰,唐代华原(今陕西耀县)人。元和九年(814年),任鄂州(今湖北鄂城)刺史、鄂岳观察使。讨伐吴元济,每战皆胜。唐文宗时,官至河东节度使。

    有一次,朝廷征集各路人马,组成讨伐淮西叛乱的军队,柳公绰
    在鄂州选兵六千人,交付安州刺史李听指挥,前去征讨叛贼。

    这些士兵奔赴行营后,柳公绰时常派身边的人,探问那六千鄂州士兵家中的情况。如果士兵的家中,有生病的、有老人需要抚养的、以及某士岳家遇丧事,柳公绰一定多多的赐给他们粮食。有个士兵的妻子,打扮妖艳、作风不正派,柳公绰就对她予以惩戒。

    那六千远征的士兵们,深受感动,互相谈论道:“柳中丞替我们掌管家务,真不知用什么来报答他!”因此鄂州的六千士兵,勇武善战,士气高昂,每次都能打胜仗。

    这些鄂州士兵的优异表现,远远胜过别的州郡派来的士兵。

    二、“方外司马”王.",不肯再迁升

    王.",字叔朗。北齐时代孝昭帝时,官至太子太傅。武平(570-575年)初,迁大鸿胪。入周,任太子谏议大夫。

    王."在担任并州司马时,人们都叫他“方外司马”(方外:世俗之外。方外司马:言身虽居官,而超然物外,不像个做官人)。孝昭帝打算任命王."为侍中,王."坚决不肯受命。

    有人劝王.":不要自己疏远皇帝,王."却说:“我从小到大,见过的权贵多得很,他们仅仅是一时得意忘形,很少没有失败的下场。况且我的性格,本来就懒散迟钝,不能胜任眼下的公务,皇上器重我而赐予的恩典,怎么能长久保持下去呢?万一事情弄糟了,我想退避都找不到地方了。我并非不喜欢做大家都看重的大官,只不过对现在官场上的事,考虑得比较透彻罢了。”

    三、魏元忠坦对死刑

    魏元忠为人刚正不屈,受到佞臣周兴陷害,含冤入狱,又被送到刑场,即将执行死刑。

    武则天以魏元忠曾经立有大功,特地免除一死,流放贵州。传达赦免令的使者,还没赶到刑场时,先叫人大声呼喊:“刀下留人!”

    执行死刑的官吏,赶快释放魏元忠,叫他起来。魏元忠说:“不知赦免令是否真实,你们怎么可以停刑?我又怎么可以随便起来?”魏元忠坚持不动。

    过了好一阵子,等传达命命的使者,赶到刑场,正式宣布赦免令后,魏元忠这才慢慢的站起来拜谢皇恩。

    旁观的人,都赞叹魏元忠面对死刑,而神色不乱。

    四、冰山

    佞臣杨国忠势力正盛的时候,有人劝陕郡進士张彖,去拜访杨国忠,并说:“拜见他以后,你很快就可以得到富贵。”

    张彖说:“你们认为依靠杨右相(杨国忠),就像依靠泰山那样!我却认为他只是冰山而已。一旦烈日高照,你们不就失去了所依靠的对象了吗?”张彖从此隐居在嵩山。

    五、善恶终有报,天地本无私!

    卢坦,字保衡。洛阳(今属河南)人。为寿安令,代民受罚,政绩显著,后升任邢部郎中,官至东川节度使。

    卢坦在担任寿安县令时,当时河南府征收赋税的期限已尽,而寿安县的百姓,应该上交的布匹,还没有织完。

    卢坦请求上司延期十天,河南府不允许。卢坦就叫百姓尽管织,织完了再送交,不要再担心期限。误期了,也不过是罚县令的薪俸罢了。

    寿安县的布匹,全部织成后,再送交河南府。卢坦因误时逾期,果然受到上司惩罚,扣没其一年俸禄。

    但后来此事,被朝廷发现:别的县,因威逼催交布匹,生出许多事端,百姓怨苦不堪,甚至有的县逼出人命。卢坦为民受罚,反而因此出名,受到朝廷嘉奖!

    正是:

    众生萌一念,
    苍上尽皆知。
    善恶终有报,
    天地本无私!

    (均据宋代孔平仲《续世说》)


    TOP


    日本法轮功学员参加宇都宫文化节



    TOP

    海外华人的心声:爱国不爱中共



    TOP

    亚太峰会期间 世人明白法轮大法好



    TOP

    法轮功学员参加美国马州银泉市感恩节游行



    TOP

    北宋贤相杜衍

    杜衍,字世昌,越州山阴人,北宋贤相。他少年刻苦磨砺节操,尤其发奋学习,進士甲科登第。杜衍任地方官时施政谨慎精密,既洁身自好,又明察秋毫,虽然不以威刑督促属吏,吏民却忌惮他的清整。章献太后曾对巡视归来的使者劈头就问:杜衍安否?使者诉说杜衍的治理情状,章献太后感叹说:“我早就知道了。”

    宋仁宗特地召他为御史中丞。杜衍上奏说:“中书、枢密,相当于古代与皇帝坐而论道的三公。陛下只天天与他们在前殿见面,何以尽知天下事?陛下应该屡屡召见他们,赐坐便殿,让他们能畅所欲言、极力進谏。其它事务就不必亲烦陛下了。”

    杜衍兼管吏部选拔任命。选拔任命条例繁多,主判不能全部掌握,属吏大多暗中受贿,随意解释条例以售其奸。杜衍上任后就命令属吏把有关法律文件全部送给他过目,问属吏:“都齐了吗?”属吏说:“都齐了。”杜衍发奋努力的精神这时帮了大忙,把条例的本末曲折全部理清。第二天,杜衍叫属吏们不要升堂,各自坐办公室等批示就得了,选拔任命全部由杜衍自己决定,属吏无法舞弊牟利。数月后,杜衍政绩卓著,声动京师。后来杜衍升任尚书工部侍郎、永兴军知府。有民妇光天化日下失踪,杜衍设计抓捕,迅速抓获杀人魔,找到埋藏的民妇尸首以及另两具妇女尸首,陕西人大惊。宝元二年,杜衍升任刑部侍郎、又任永兴军知府。当时国家用兵,百姓苦于输送徭役,小吏趁机为奸。杜衍拟好计划,根据道里远近放宽输送期限,使百姓得以依次输送,比其它州花费省钱过半。杜衍被召还后代理开封府知府,权贵们听说杜衍的名声,无人敢找他说情走后门。

    后来杜衍任吏部侍郎、枢密使。宋仁宗想绕开朝廷私自降恩提拔谁,诏书往往被杜衍压下,有时积累又被封还退回的诏书多达十余份。谏官欧阳修跟宋仁宗说这事,宋仁宗回答:“外人也知道杜衍封还宫内降旨的事吗?许多人有求于朕,朕往往因为向杜衍难以启齿而回绝,这种事比被封还的降旨更多。”看来宫内的太监妃嫔一定很讨厌杜衍的。依法治国、权力制衡的理念和实践古代就有,只不过古代被现代人要么描绘成皇帝专制黑暗,要不得,要么描绘成守旧集团阻挠皇帝改革,要不得,横也不是竖也不是。

    范仲淹之前敬杜衍为干爹。辽与西夏李元昊战于黄河外时,范仲淹锐意進取,想趁机出兵,杜衍则老成持重,建议隔岸观火,两人在宋仁宗面前发生争议。范仲淹气极之下在殿堂上对杜衍指着鼻子痛骂,措辞非常激烈。杜衍唾面自干,不以为恨。

    谏官孙甫本是杜衍属下,才华横溢,刚劲敢言。杜衍无论大事小事都倚仗孙甫办,孙甫不但不卖命当奴才,反而不悦道:“这样待我,我可以告辞了。”杜衍听说后小事就不交给孙甫处理。杜衍与孙甫谈论学问,品评天下贤俊,佩服说:“我提拔了一个下级,结果得到了一个益友。”屡次引荐孙甫。孙甫当上谏官,保州兵变前大臣得到情报却没及时处置,孙甫认为枢密使应该获罪,而枢密使就是杜衍。

    杜衍后来被拜为宰相,他喜欢荐引贤士,荐引了一批朝气蓬勃的知名人才,而对小人幸進则予以抑制,小人颇为不悦,将他视为改革派的大后台。杜衍女婿苏舜钦,少年气盛能写文章,有的议论未免触犯权贵。苏舜钦监管進奏院后按惯例祠神,请一些名士作客,用卖废纸的钱来解决召妓设乐的费用,宴席中众才俊未免放浪,王益柔醉作《傲歌》。王拱辰抓到把柄后指使鱼周询等弹劾,甚至声称王益柔其罪当诛,想借此打击杜衍。结果苏舜钦被定性为监守自盗而被除名,王益柔在韩琦力保下被贬复州,因此获罪被逐出四方的名士达十余人。王拱辰喜不自胜说:“吾一举网尽矣。”

    宋仁宗曾问大臣用人是资历优先还是才干优先,丁度回答“承平时用资,边事未平宜用才。”当时丁度在翰林已经干了七年,而朝廷正用兵,孙甫就议论说丁度这番话是自求权柄的牢骚,结果祸从口出。因为丁度平时的德行举止类似“辅导员”,岂是能被孙甫等轻狂名士随便议论的。丁度极力要求与孙甫对簿公堂,杜衍借口孙甫刚刚受命出使辽国去了,让孙甫逃过一劫,最后孙甫被外放邓州。丁度认为孙甫是杜衍的门人,从此对杜衍怀恨在心。

    当时范仲淹、富弼等想改革天下事,与宰相们不合。范仲淹、富弼被外放后,趋炎附势之徒更加议论纷纷,极力攻击二人的缺点。宋仁宗因此想罢免二人的职务,宰相中唯独杜衍对二人予以保护。结果杜衍被说成与范仲淹、富弼是朋党,然而杜衍平时的议论与范仲淹等改革派其实并不一致。杜衍因此被罢免了宰相,以尚书左丞身份出任兖州知州,由丁度草拟诏书,将杜衍定性为“朋党”。

    应该指出的是,当时排挤改革派的一方尚有操守,许多改革派人士被贬抑后又被重新起用,与后来大奸大恶对正人置之死地而后快的做法并不相同。民国时期对待政敌尚有宋人遗风,结果被中共破坏了。中共老说要讲历史讲国情,其实是把历史上的坏事与历史传统混淆起来,既借抨击历史上的坏事来攻击历史传统,又借继承所谓历史传统来抗拒普世价值。历史传统实际上是在从历史事件中明善恶辨忠奸的过程中奠定起来的,善恶不分,忠奸不辨,何来历史传统。

    庆历五年,山东兴起盗贼,宋仁宗派太监调查,太监回来后对杜衍实施报复,说:“盗贼不足虑。只是兖州的杜衍、郓州的富弼,被山东人尊爱,这才可忧啊!”意思是民心不稳,让杜衍、富弼把民心都争去了那还得了!宋仁宗想把二人贬到淮南,吴育反驳说:“盗贼的确不足虑。小人趁机倾轧大臣,酿出大祸才不可收拾呢!”宋仁宗于是没有那么做。一个政权在失德失民心的情况下不是设法修德得民心,而是把有德之士看作潜在对手,打压有德之士不遗余力,这种荒唐蠢事最终被中共干了出来。

    庆历七年,古稀之年的杜衍请求退休,朝廷当即同意,封他为太子少师。人们议论纷纷,认为老宰相一请求退休朝廷就同意,退休待遇只是“三少”(少师、少傅、少保),不象话,是贾昌朝在故意整杜衍。皇钓元年,宋仁宗特地升杜衍为太子太保,请他陪祀明堂,让应天府官员敦促他出山,让沿途驿站都布置好家具拐杖接待。杜衍称病坚决推辞。宋仁宗升他为太子太傅,赐他儿子同進士出身,又升他为太子太师,封他为祁国公。

    杜衍为人清廉耿介,不理私产,退休后十年间住的房屋矮小简陋,出入随从只有十余人,远远不及其他退休宰相气派。他平时服饰朴实,有人劝他穿居士服,杜衍说:“我年老了才辞官,尚可窃高士名吗?”他退休后致力于诗歌、书法,八十岁去世。去世前告诫儿子要努力忠孝,要薄葬,一枕一席,小坑矮冢。自作遗疏,大意是“不要因为久安就忽视边防;不要因为已富就轻视财用,应该早立储君,以安人心。”对私事只字不提。朝廷赠他司徒兼侍中,谥号正献。

    杜衍的选才用才之道,一是勤政与用才并不矛盾,领导者既要勤政,使小人无从售奸,又要放权,使贤人才尽其用;二是严格选才与宽松用才并不矛盾,领导者既要对小人予以排斥,又要对贤人予以优容。古人讲“亲贤远小”,“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杜衍的事迹值得后人思考。

    TOP


    瑞典学员抗议越南政府参与迫害法轮功



    TOP

    正见诗苑:助师正法 大道无形(外一首) 擦亮眼 太阳日日新(外一首) 牡丹皓月图(外一首) 早秋(外四首) 遇事守心性 南歌子‧ 不宜迟 冬雨行 学法有感 明 冬青之死

    助师正法
    神路
    法轮大法传世间,大法弟子亿万千。
    法正大穹久安排,历史大戏亿万年。
    生生世世轮回转,等到大法今开坛。
    助师正法讲真相,百花齐放项目全。
    正法進程时推進,弟子配合法容圆。
    为了众生多得救,师尊时间一再延。
    大戏结局未落幕,一幕一幕在上演。
    得救世人不够数,救度众生上法船。
    万古机缘莫错过,莫等结束天门关。
    大劫灾难若降临,深悔急恨为时晚!

    大道无形 (外一首)
    理悟

    大道无形成整体,大陆法徒智慧行。
    江南塞北传真相,小花开遍乡与城。
    看似无形实有形,听是无声胜有声。
    精進法徒顶天立,灭尽邪恶鬼神惊。
    慈悲救人不辞苦,法中实修筑精英。
    遵听师话神姿显,不张不扬大殊荣。

    救人

    助师正法担使命,大法弟子天地行。
    历尽艰险水与火,慈悲满怀救众生。
    众生本是天上客,坠入红尘迷不醒。
    莫道寒冬霜雪重,几度春风化坚冰。

    擦亮眼
    天源

    大法洪传在中原,道德回升体康健。
    江贼妒火心中燃,大喊三月把法铲。
    下令打死算自杀,毒蛇恶狗窜得欢。
    绑架抄家打砸抢,跳墙撬门投牢监。
    老人孩童不放手,修炼大法不得安。
    自导自演伪火案,烈火熊熊瓶未燃。
    陈??导演加策划,四十七岁下无间。
    自焚播音叫罗京,喉癌折磨坠黄泉。
    善恶有报天定谴,大罪滔天必偿还。
    现世现报即兑现,天讨恶债灾祸连。
    活摘器官血淋淋,桩桩件件录在案。
    法到人间大审判,无间油烹碎万断。
    今朝大法全球传,一百多国都在练。
    越打越压越兴旺,小丑竟敢谤佛仙。
    奉劝世人擦亮眼,弃离恶党远灾难。

    太阳日日新 (外一首)
    善水

    乌云当头罩,黑多白昼少。身体还未净,迫害添烦恼。
    坚持或放弃,必须慎思考。千难万苦前,真善忍是宝。
    深思又熟虑,法轮大法好。打押善良辈,天理必不饶。
    开始讲真相,谨尊师教导。每天观日出,脸露微微笑。
    艳阳光辉洒,法光天地耀。众生渐清醒,退党脱恶扰。
    寰宇皆更新,万古大愿了。

    用心

    颂师颂法需认真,写作投稿字句斟。
    粗枝大叶如犯错,有负新宇佛道神。

    牡丹皓月图 (外一首)
    甘霖

    金轮出沧海,玉辉腾八方。幽静若处子,皎洁满轩窗。
    繁叶扶国色,红萼得天香。热闹三五里,欢喜天音扬。
    真相醒梦境,雅乐鸣鼓簧。花好增福份,月圆寿更长。

    注:画为2008_1_2_2007-12-31-zhengzhoudo--ss.jpg

    梅花春意图

    梅花千树香初放,朝露万点瓣叶新。
    我裁晨钟与弯月,春色如海寄师尊。

    早秋 (外四首)
    小舟

    十年魔难后 乱者去何从
    莫道秋风早 善恶必有终

    “新”寺

    修者今何在 新寺久无人
    古木愁凋落 门前赤毒深

    感怀

    望树苍然老 观花隔日新
    悠悠岁月过 俱是戏中人

    游桐君山

    悠悠君山里 隐隐桐树下
    仙者飘已逝 山下数人家

    无题

    雾藏青山不见峰 欲寻江上正迷蒙
    人间乱事莫忧怨 听吾一言真相中

    遇事守心性
    云鹤天

    清晨写首诗,心里很高兴。欢喜心一起,说话变高声。
    儿子正熟睡,被我给吵醒。静心向内找,心态不稳定。
    牢记真善忍,遇事守心性。修心去执著,无执一身轻。

    南歌子‧不宜迟
    清绝

    可记来时愿?
    还知己是谁?
    大穹有难众生危,
    相约入尘寻法待明师。

    万古机缘到,
    神州耀彩辉。
    圣王传法种莲梅,
    得法归真了愿不宜迟!

    冬雨行
    齐正法

    法轮飞旋指路灯,师尊教诲促我行。
    冬雨纷纷心中暖,慈悲救人步不停。
    商场遍寻有缘客,苦口破迷诉衷情。
    醒来笑谈史前誓,今了洪愿乐盈盈。

    学法有感
    钟鼓

    人心一杆秤,真修尤殊胜。
    寒暑易节任匆匆,祥和面如镜。
    无怨当无我,正觉普天颂。
    争辩毕竟成幻影,随师返圣境。


    志坚

    人世迷蒙红尘苦,大法开启心明路。
    下走轮回缘在初,一念誓约穿万古。

    *************** 长 诗 ***************

    冬青之死 濯尘

    清秀甜美李冬青,四十九岁六二生。
    家住沈阳和平区,身材匀称显年轻。

    曾当工厂化验员,下岗失业于九零。
    肾病胃病肢体麻,手脚冰凉路难行。

    一九九六修大法,疾病全消换人生。
    担当义务辅导员,善良单纯又热情。

    铺天盖地谣言起,一九九九七二零。
    進京上访讲真话,信访路上遇恶警。

    劫持沈阳驻京办,非法关押难发声。
    次日接人派出所,带回当地沈阳城。

    非法拘留半个月,劳教三年判不轻。
    劫持劳所马三家,家属不知鼓里蒙。

    冬青经常讲真相,抵制迫害意志坚。
    体罚毒打并侮辱,百般折磨恶警残。

    始自零一年十月,截自零二五月间,
    几乎全被关小号,所受迫害想象难。

    暴力“转化”不间断,环境恐怖受熬煎。
    每天高喊大法好,单独关押逾半年。

    三年劳教期将满,二零零二九月间。
    又被冤判五年刑,邪党迫害逞凶顽。

    召开所谓审判会,八月廿二零二年。
    冬青高喊大法好,脸被打伤流血鲜。

    劫持沈阳看守所,关押迫害卅多天。
    绝食抗议遭迫害,法徒正念磐石坚。

    又劫沈阳大北狱,一路大法口号喊。
    出工收工嘴被封,抬拽打骂被摧残。

    关在邪恶一小队,毒打犯人经常换。
    高喊法轮大法好,又遭群殴嘴堵严。

    失去原貌风韵无,被派专人来看管。
    不准别人同如厕,掩人耳目真相瞒。

    冬青急性肝炎患,年底二零零二年。
    派所拒绝保外医,法徒继续受熬煎。

    绝食绝水零三初,拒盖被褥囚服穿。
    大法真相不离口,监狱专派犯人看。

    抵制迫害不配合,遭受打骂电棍电。
    体质恶化伴浮肿,时好时坏有危险

    国际组织发呼吁,三月二日零四年。
    此时冬青受折磨,大北监狱单独关。

    获释之后遭绑架,五月廿四零八年。
    劫持精神病医院,残忍迫害三十天。

    注射药物全身黑,腿部静脉鼓凸显。
    又黑又粗难入目,身心极度受摧残。

    丈夫离婚单方面,冬青失去房家产。
    女儿退学受连累,被迫与母划界限。

    身心摧残遭巨难,精神失常难支撑。
    二零一一上半年,冬青离世悲无声。



    TOP

    2011年“未来科学与文化”征文选登:〈枕中记〉梦境之启示

    <B>摘要</B>

    中华文化中有诸多的历史故事,能让人明白为人处世的道理以及启悟人的本性善念,唐代的传奇小说中讲述的也是一篇篇引人入胜、精采纷呈的故事,其中涉及各类题材内容,又以梦境主题最能发人深省,足以发挥“文以载道”的功能,启悟人对名利欲望的新见解。〈枕中记〉中的卢生原本执着功名利禄,遇到道士的点化,在过完梦境中的人生后明白了节制欲望的重要。滚滚红尘中,人们往往被名利所诱所牵,终其一生都在汲汲营营地追逐求取,直至终老,其实已经被这类观念所左右与控制,抑制了真我真念的返出。人生在世即使功成名就、位极人臣也只是短暂的、一时的,宛如是过眼烟云一般,而修行之境界的升华与本性的回归才是人生的真正目的。

    五千年悠久的中华文化中有诸多的历史故事,能够让人明白如何为人处世的道理以及启悟人的本性善念,都是神传文化中的精华与亮点。唐代的传奇小说中讲述的也是一篇篇引人入胜、精采纷呈的故事 ,其中涉及各类题材内容,又以梦境主题最能发人深省,足以发挥“文以载道”的功能,启悟人对名利欲望的新见解。

    <B>一、〈枕中记〉之作者  </B>

    唐代传奇小说〈枕中记〉 之作者沈既济(约西元750~800),《新唐书》本传言:“沈既济,苏州吴人。经学该明。吏部侍郎杨炎雅善之,既执政,荐既济有良史才,召拜左拾遗、史馆脩撰。……炎得罪,既济坐贬处州司户参军。后入朝,位礼部员外郎,卒。撰《建中实录》,时称其能。” 沈既济因吏部侍郎杨炎的推荐而获得左拾遗、史馆脩撰等官职,后又因杨炎获罪而受到牵连,被贬处州司户参军,后卒于礼部员外郎任上。据本传记载,吴兢撰国史时,为武则天立本纪,位列高宗之下。沈既济身为修撰史书以及负责奏议之官,正直敢言,积极规谏皇帝为王室正名,易武则天为“天顺圣武皇后”。

    沈既济博通经学,工于史笔,除了撰有《建中实录》十卷之外,还写有〈任氏传〉。其后,与〈枕中记〉内容相似的作品,有元代马致远〈黄梁梦〉杂剧、李时中〈开坛阐教黄梁〉杂剧、明代汤显祖《玉茗堂四梦》之〈邯郸梦〉以及清代蒲松龄《聊斋志异》之〈续黄梁〉等。

    <B>二、〈枕中记〉之内容梗概

    (一)、“梦境”事件缘起  </B>

    故事发生于唐代开元七年(719年),地点为通往邯郸(今河北省邯郸市)的道路上之一家旅店,有位得到神仙法术的道士吕翁,遇到了屡次参加科举考试不第、抑郁不得志的少年卢生。两人畅谈甚欢之际,卢生心有所感,望着身上的破旧衣服感叹起生不逢时、生活困窘来,也大方道出身为知识分子之苦恼心酸以及心中之所想所要,曰:“士之生世,当建功树名,出将人相,列鼎而食,选声而听。使族益昌而家益肥,然后可以言适乎。” 古代书生大多都有所谓“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之心态,卢生原本勤学苦读,意欲获取功名利禄,如今已壮年却落得躬耕田亩的命运。

    <B>(二)、梦境大致经过 </B>

    吕翁为了启悟苦苦执着于功名的卢生,送与宝物青瓷枕头,让他体会到“荣适”的感受,卢生果然枕着枕头進入梦境。数月之后,娶了容貌美丽、门第高贵的清河崔氏女 ,衣着服饰也日益丰厚。隔年考中進士,谋得了官职;接着在参加皇帝特命的制科考试中脱颖而出,转任渭南县尉,此后一路升官、大有作为,兴修水利工程、扫除边疆祸患,官位升到户部尚书兼御史大夫,遭受当时的大臣妒忌与流言嗤语攻击,故被贬为端州刺史。三年后才又回到朝廷,担任闲散无实权的散骑常侍一职。然而,在升迁之后的宰相任上十几年,受到皇帝的恩典荣宠,还是再度受到不实的谣言指控,被诬告结交边降图谋造反,以致皇帝特命立案审讯。卢生遭遇如此挫折差点举剑自刎,幸好妻子及时劝阻才保住一条命,加上宦官的力保方得免去死罪,仅流放至边远的欢州 。数年之后皇帝得知卢生的冤情,将他召回朝廷授予中书令,封为燕国公。其后,五个儿子都很有出息,除了悉数担任地方或朝中的官职外,也都迎娶当时的名门望族之闺秀,而且儿孙满堂。家中物资一应俱全、应有尽有,良田宅第、美女、名马多到数不清,直至年过八十才在所任官位上死去,临死前还得到皇帝亲自下的诏令,被极力称赞与怜惜悲悯了一番。

    <B>(三)、卢生获悟</B>

    卢生一觉醒来打着呵欠且伸了伸懒腰,看到眼前的景物与睡前无异,而店主人于梦前开始蒸的黍还未熟,然而,他已在如此短暂的瞬间过完了一生,经历了高潮迭起,尝尽了华辱、死生、得失的滋味,惊觉人生的起落荣辱,仅是梦餍罢了。吕翁则对其说:“人生之适,亦如是矣。”人生的穷达也仅是如此而已。卢生亲身经历过人生的大起大落,荣华富贵与耻辱,当下了悟了生命的意义,曰:“夫宠辱之道,穷达之运,得丧之理,死生之情,尽知之矣。”方才为了没能得到的名利地位,长声叹息、苦苦挂心放不下,而此刻他顿时明白了是由于自己的欲望才会活得如此的痛苦、如此的疲累,所以说道:“先生所以窒吾欲也。”

    <B>三、〈枕中记〉梦境之启示 </B>

    在短短数十分钟的梦境中,卢生通过宦海浮沉的人生,尽知了“宠辱之道,穷达之运,得丧之理,死生之情。”对于荣宠与耻辱、贫穷与富贵、得与失、生与死有了深刻的体会,也明白了这一切都是虚幻与不真实的,在吕翁的启悟下,更明白了节制欲望的重要,故曰:“此先生所以窒吾欲也。敢不受教!”以下试从笔着者辱与死生之情以及节制欲望的重要。

    <B>(一)、穷达之运数 </B>

    卢生原本仅是贫穷的书生,家乡山东有薄田维持生计,后来飞黄腾达,有钱有地位,兴旺荣显,获取自己所想要的功名利禄,除了两次的遭遇灾厄(被贬、被捕)之外,他在三次的授官升迁中,每次都是无往而不利,在官阶上大展才华,三次升官的经历分别如下:

    一起:参加進士科举考试,得第后换上官服。一路从秘书省校书郎、渭南县尉、监察御史、起居舍人,官职日益高涨,还因于陕牧任上自陕西开凿河道、疏通阻塞之行道而受到百姓的爱戴并立碑纪念。同年,在突厥、吐谷浑的拓疆战事中,卢生获拜为御史中丞、河西道节度使,领着军兵大破吐番军队,杀敌七千人,开疆九百里,筑城三大座,边疆百姓为此建碑感念他的功绩,其官位也升至尚书兼御史大夫。

    二起:在端州刺史任上三年后被召回朝廷担任散骑常侍,还仅是执掌规谏的闲散之官,然不久之后即官运亨通,升任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之宰相官职,与当时的中书令萧嵩、门下省长官(侍中一职)裴光庭共同执掌朝政,历时十几年之久的岁月。而另一方面,皇帝给其私下下达的密令一天数次,也能胜任的完成帮助皇帝解除问题的献策工作,并能用正确的道理启迪皇上,受到特殊的恩典。

    三起:皇帝得知卢生被诬告谋反的冤屈之后,拜他为中书令,封他为燕国公,所给予的恩惠也是非比寻常。而此时五个儿子也都能各自施展才能:长子卢俭進士及第,担任功考员外;次子卢传担任侍御史;三子卢位任职太常丞;四子卢倜担任万年县尉;卢倚成就最高,二十八岁即担任左补衮。虽然卢生两次流放至边远的荒乡辟壤,但又两次拜相,于朝中朝外、中央重要官职中独领风骚五十几年,位尊显赫。

    功名利禄的拥有都只是短暂与一时的,世间的荣耀不会长久,名利欲望的追求到头来终究是一场空。人生苦苦追求的名利看似耀眼与美好,其实只是让人迷在其中,享受期间的荣耀与利益的满足而已。

    <B>(二)、得失之道理  </B>

    卢生除了得到想要的显要官职,获得皇帝的恩宠之外,子孙满堂,儿子也皆谋得一官半职,所需货品一应俱全,物质上的需求大大获得满足。然而,人生在世的生存过程中是会造业的,也都是有业债要还的 ,怎么可能一帆风顺而无灾无难 呢?

    古人常说“积德积德”,有了德才能得到世间的名与利,得到了物质上的东西以及官职的同时,也是需要有德的相应付出才行,这就牵涉到不失不得的道理。在某一方面得到了什么,那么也很可能遭遇灾难,在磨难中吃苦、受罪才能偿还业债。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是很有哲理内涵的,每个人皆欲获取人人称羡的名利权位,但是必须要在苦中消减业力才会有美好的生活,只想一味求得幸福是不可得的。因此,卢生的功成名就从另一角度来说,也是需要有相应的付出才能得到,而生命中的两次遭灾便可视为在帮其消减业力,忍受痛苦之后才获得再度拜相的殊荣,活至年愈八十并于官位上终老。

    <B> (三)、宠辱与死生之情 </B>

    卢生枕着青瓷枕進入梦乡,开始经历一连串的荣华富贵,在官位上每每加官晋爵,任职所授官职期间充分发挥才能,才识能力卓绝过人,受到皇帝的特殊恩宠。然而,期间也面临两度因其他臣子的诋毁不实之言而导致的官场挫败。第一次是担任御史中丞、河西道节度使,因领兵大破吐番大军,杀敌拓疆且筑城,班师回朝后皇帝册封高官,后来又升至户部尚书兼御史大夫,声望高涨得到群臣的拥戴时。第二次是从偏远的广东岭南一带被调回朝廷任官,在中书门下平章事的宰相职位上十几年,私下受到皇帝的特殊的特别礼遇,常向皇帝献良策解决问题、被称为“贤相”之时。

    第一次被贬至岭南广东担任端州刺史,为岭南道所属五县(高要、乐城、铜林、平兴、博林)的地方长官,此次被贬谪仅是朝廷中央官职的外调与降级,而第二次被诬告,却是差点丢了身家性命。和卢生同时的宰相诬告他图谋不轨,皇帝亲自命令审讯此案件,官员卫兵要将他收押入狱。宰相是君主时代的最高幕僚,平白无故于百官之长的宰相官职受到下狱的待遇,从极高官位到囚犯的巨变让他一时失去了理性,竟然决定举刀自尽、自我了断!此为极度受宠之后的极度受辱,如果一个人一无所有、身无长物,失去了东西对他而言也几乎可说是无关紧要,但当得到了权侵一时的官职时,再让其从高位一落成为阶下囚,而且可能随时会被杀掉,还是完全被冤枉的,此时的委屈与羞辱对人的考验是最大的,所以,他之所以险些自杀,是心灵上受到了极度的失望与绝望所致。正在此痛不欲生之际,妻子及时出现阻止了他的冲动,幸运保住了生命。所谓共罪者都被处死,而他独独被宦官力保而活下来,得以免死、充军越南的欢州一带。

    正当卢生面临官位与利益的全然失去以及可能被判死刑时,面对的便是生死的考验。所以,在得知厄运的消息之后,他道出了心声,对妻子说:“吾家山东,有良田五顷,足以御寒馁。何苦求禄?而今及此,思衣短褐,乘青驹,行邯郸道中,不可得也。”在大难临头的生死关头,他开始反思对功名利禄的追逐到底是否正确?为官的过程中,积极献策、鞠躬尽瘁换来的只是可能失去生命的危险。他想到了任官前的处境,山东家乡原有五顷田地,足够供给衣食所需,吃穿用度,虽然穿的仅是平民的粗布衣,骑的不过是劣等青色马驹,那有什么关系?那样的日子是平静与无大灾难的,悠闲与自在的,然而这一切生活都不可能有了。

    虽然在为官的过程中躲过一死,但卢生在梦境的最后,还是必须面对老死的运数,当卢生在死前给皇帝的上疏中言:“今年逾八十,位极三事,钟漏并歇,筋骸俱耄。弥留沈顿,待时益尽。顾无成效,上答休明。空负深恩,永辞圣代。”谈到“钟漏并歇,筋骸俱耄。弥留沈顿,待时益尽。”此番临死之言,自言即将辞世永别之心情,必须要放弃世间的一切,包括位极三事的高位,以及亲人家眷的一切牵挂时,定会感受到人间一切钱财名位,再怎么显达富贵都带不走。  

    <B>(四)、节制欲望的重要  </B>

    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得到了当下所拥有的,在知道了更好的待遇之后往往还意欲获取更多,中国知识份子普遍以建功立业作为人生的目标,人都有对名位、利益追求的欲望,故而大多数人也都汲汲营营的去追求这一切。然而,人间的事物并不是想追逐就能得到的,人的生命也是无常,人于死亡的瞬间是两袖清空,什么也无法带走。

    卢生于梦境的过程中既满足了当时儒生娶五姓高门女子的愿望,也得到梦寐以求的高官爵位了,得到所望达成的最终目的,光耀门楣,子孙满堂,儿子皆发挥才干,有一番成就。在卢生的观念中,有“性颇奢荡,甚好佚乐。” 的想望,所以这个想法在梦境中表现出来了,也果真得到了满足,良田、甲第、佳人、名马,应有的一切都很齐全。

    然而,在经历与体验了人人所想要追求的荣华富贵与两次被流放的命运之后,他最终还是必须面对失去一切的命运。在得到全部与失去所有之后,让他明白得到官位与财利并不是那么具有重要性,因为人无法真正的永远抓著名誉和财利不放,所有的追求到最后是一场虚幻且不切实际的梦而已。所以,卢生梦醒之后体会到人应节制欲望,一再磕头拜谢后离去。

    <B>结语 </B>

    卢生原本执着功名利禄,遇到道士的点化,在过完梦境中的人生后明白了节制欲望的重要,对历代的莘莘学子也有启发的作用。此篇小说引发人们思考一个问题: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难道只是为了获取功名利禄、出将入相吗?滚滚红尘中,人们往往被名利所诱所牵,终其一生都在汲汲营营地追逐求取,直至终老,其实已经被这类观念所左右与控制,抑制了真我真念的返出。

    有多少人同卢生的想法一般,亦是以追名逐利作为人生的目标呢?然而,如此的为其奋斗终生是否仅是一场梦幻而已,谁又能带走辛苦追求来的世间之物呢?李白曾说:“浮生若梦。” 人生有如一场梦。在梦中之人觉得梦中全数皆是真实的,可当梦醒后才发觉仅是虚幻之梦而已。人生在世即使功成名就、位极人臣也只是短暂的、一时的,宛如过眼烟云一般,而修行之境界的升华与本性的回归才是人生的真正目的。

    (本文已录入2011年未来科学与文化大会文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