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 山东17县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124.37万人受灾

  • 青海平安县部分乡镇遭受暴雨冰雹洪涝灾害

  • 大陆5天发生7次地震 西藏一天两震(?)

  • 生命的主宰

  • 浅谈电台新闻编写(六) 新闻编写的敏锐度

  • 正见诗苑:悲舟曲(外一首) 尉迟杯 采桑子咏怀 雪中劲梅 天理明 助法中升华 惜缘(外一首) 今生大愿偿 红朝末日

  • 真善忍--这就是我想要的

  • 苍穹神宇旧观念 旷世奇缘大法解

  • 莲池心语:放下自我去圆容整体

  • 信师信法 平安脱险

  • 赠刊:净莲 第25期

  • 纽约法拉盛上空现数个太阳奇景

  • 相面专家论命运

  • 神灵助汤和攻取福建

  • 因果报应实录:人算不如天算

  • 历史故事:明朝开国元勋徐达

  • 知恩孝子阎缵


  • 山东17县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124.37万人受灾


    TOP

    青海平安县部分乡镇遭受暴雨冰雹洪涝灾害


    TOP

    大陆5天发生7次地震 西藏一天两震


    TOP

    生命的主宰

    王昊天

    和大家一起在海滨城洪法时,看着络绎不绝的人群,纷纷驻足在展板、画幅前仔细的一一观看,并不时的问我们关于法轮功的系列问题。看的出,他们中有富足的商人,有政府官员,也有从欧洲各地来的游客。他们不远千里万里,不约而同的汇集在真相展板前,看着摆在他们面前的真相,成了他们此次旅行的共同语言。

    看着从四面八方不断涌来的人群,心里询问:究竟谁是生命的主宰?若问商人,达官显贵,也许他们会说:生命的主宰是自己的愿望和不懈的追求,帮助他们获得了丰厚的利益、权益。话虽如此,但事实上,摆在每个生命面前的却是永远都无法摆脱的生老病死的宿命。这样看下去,发现:生命的主宰仿佛只不过是生老病死。

    当看到登山运动员征服了世界最高峰,人们欢呼雀跃的同时,心里更是对远动员的毅力佩服的五体投地:他的毅力征服了山峰的险峻和高度,他的毅力主宰了令人望而生畏的高峰。但是,巍峨千万年的高峰,从来没有移动过自己的脚步。而是人们不惜耗费金钱与精力,从世界各地纷纷赶来争相攀登高峰。比较中发现,主宰登山运动员的并非是他的毅力,而是山峰的巍峨与高度,也正是山的雄伟与魅力,吸引了人们的神志。

    又如,人们喜欢大自然的美景,不远万里乘坐飞机,火车到世界各地的旅游胜地。人们高兴之余,感叹:幸好有钱有能力,才欣赏到迷人的风景。其实,是大自然的美景深深的吸引了人们心甘情愿的掏腰包。这样看来,是大自然在主宰人的情绪兴趣。

    从这几个简单的例子来看,究竟谁是生命的主宰,是生老病死,还是大自然?都不是。

    大自然中的天然美景,山川河流,奇异的花草树木,罗列有序的众星,没有一样是人类造就的,大自然本身是无法造就自己的。它的出现就象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一直这样陈列在人类的空间,供给人们欣赏休憩。生老病死,也是人类有记忆起,就一直遵循的常理,这常理也不是人类想象出来的。

    面对无法解释的疑问,在逻辑的推理中,使的我们不得不自然联想到超自然之外的神秘,传说中的神话。这正是需要我们找到真相,解开这些千古之迷。

    原来,生命的主宰是真相。想明白自己究竟是谁,从哪里来,又将去向何处。为了找到真相,而世代繁衍,绵延不息;为了找到真相,攀上最高的山峰,想接触离天更近的地方,寻找答案;为了找到真相,人们走向世界各地的名胜古迹,探索心灵深处的履迹。只有找到真相,生命才真正的不会迷惑。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024)
    TOP


    浅谈电台新闻编写(六) 新闻编写的敏锐度

    瑞晨

    六、新闻编写的敏锐度

    什么是新闻编写的敏锐度?笔者在这里指的是我们常说的新闻SENSE,就是如何抓住一条新闻中最有价值的内容来报导。

    当编写新闻时,笔者常常看到内容的取舍和细节的选取上存在一些误区。以致于把新闻写成讲故事式的,或者评论式的,或者遗漏重要的细节,或者选取的内容不扣题等等。

    有时面对篇幅比较长,内容比较多的新闻来源,往往在编写时抓不住重点,有点无所适从。或者在重大新闻面前,抓不住合适的角度。

    当碰到大篇幅或比较复杂的新闻来源时,可能会感到比较困惑,这个时候仔细观察这个新闻来源中的重点,有几个方面可以衡量:

    1。是否有比较正面的信息,如果有,可以提取出来。正面的信息可以是道德、人权、突破网络封锁等方面;

    2。提取重要细节与导语中的要素前后呼应;

    3。与事件没有直接关系的可以删除;

    4。从几个相似的细节中,选取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就行了。比如说,有时针对一件事,有三到四个人发表意见,最多只选取两人的意见,一般一个人的意见就行了。

    例子一、 从多个角度中选取一个主要的着眼点

    原稿:

    ◇ 美为避免分歧加剧 延迟递交汇率报告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4月4日表示,为利用即将举行的一些重要国际会议,解决目前与中国的贸易分歧问题,将推迟向国会递交指控中国操纵汇率的报告。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上周中共一反常态,表示愿意讨论伊朗拒绝遵守国际社会核能源计划的制裁方案。萨默斯否认延迟递交汇率报告与此有关。 许多议员希望此报告能公开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爱荷华州的参议院财经委员会的共和党人葛拉斯利(Chuck Grassley)表示:“我们就必须公开表示出我们的意见。过去几年已经证明,回避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修改稿:

    ◆ 美延迟递交汇率报告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资深经济顾问萨默斯4月4日表示,将推迟向国会递交指控中共操纵汇率的报告,以便有更多的时间来解决中共操纵汇率的问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许多议员希望此报告能公开指责中国操纵汇率。

    国会两党议员一直在呼吁奥巴马政府公开指责中国拒绝人民币升值。中国近两年来一直保持人民币对美元在6.83。许多美国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被低估达40%。

    分析:

    这条新闻涉及到几点,“中共操纵汇率”,“中共一反常态,愿意对伊朗制裁方案”,“解决目前与中国的贸易分歧问题”,“公开表示出我们的意见”等等,笔者认为“中共操纵汇率”比较能够说明问题的焦点所在,所以在编写中,自然就围绕这一点去报导,与此无关的可以免去。 由于只集中讲了一点,就可以把这一点讲得比较清楚,从而给听众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

    例子二、 注意摄取正面信息

    原稿:

    ◇ 台湾发生6点4级强烈地震

    台湾高雄消息,高雄县甲仙乡3月4日发生6.4级大地震。深度只有5公里,属于浅层地震。这是高雄百年以来的最大地震。到当日晚10点30分共有96人受伤。发生了5起火灾。

    据美国之音报道,此次地震灾情并不严重。政府救灾行动比以往做得好,并已注意到要预防后续可能发生的问题。

    修改稿:

    ◆ 台湾发生6点4级强震 政府及时救灾

    台湾高雄消息,高雄县甲仙乡3月4日发生6.4级大地震。深度只有5公里,属于浅层地震。这是高雄百年以来的最大地震,全台各地都可感受地表强烈摇晃。

    据美国之音报道,此次地震灾情并不严重。各地传出灾情包括高铁脱轨,上千名旅客已经从停驶的火车被疏散。到当日晚10点30分共有96人受伤。发生了5起火灾,但这些事件未有重大伤亡。政府救灾行动比以往做得好,这次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军方迅速地投入救灾工作,在地震发生一小时内由出动空军两架RF-5E空军侦照机,由空中掌握地面灾情。并已注意到要预防后续可能发生的问题。

    分析:

    修改稿从正面报导了台湾政府在地震发生后及时采取救援行动的事例。加入了“军方救灾,出动空军”和“预防后续”两个重要细节。这两个细节比较能够反映出台湾政府为民众着想的态度。

    例子三、 摄取实质性内容

    原稿:

    ◇ 加拿大将建立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碑

    多伦多消息,加拿大总督庄美楷3月3日在国会宣读政府施政报告时说,加拿大政府“支持建立一个国家级的纪念碑,纪念共产主义制度的受害者。”

    据大纪元报道,提出及推动这个纪念碑项目的是民间组织赞颂自由。其主席霍斯曼说:“这个纪念碑将纪念所有人在共产主义制度下所蒙受的损失及磨难,并赞扬加拿大这个 伟大的国家,她一直是寻求自由的人们的庇护所。”

    修改稿:

    ◆ 加拿大将建立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碑

    多伦多消息,加拿大总督庄美楷3月3日在国会宣读政府施政报告时说,加拿大政府“支持建立一个国家级的纪念碑,纪念共产主义制度的受害者。”提出及推动这个纪念碑项目的是民间组织“赞颂自由”。

    据大纪元报道,“赞颂自由”主席霍斯曼指出,这个纪念碑将纪念所有人在共产主义制度下所蒙受的损失及磨难,并赞扬加拿大是寻求自由的人们的庇护所。

    加拿大总理哈珀去年11月在渥太华举行的纪念柏林墙倒塌20周年活动中表示支持建立这个纪念碑。2009年9月,加拿大国家资产委员会同意了赞颂自由组织在首都建立一座独裁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碑的提议。

    分析:

    修改稿中加入了两个重要细节:“加拿大总理支持”和“资产委员会同意”。“加拿大总理支持”使这个事件更有意义,因为与“纪念柏林墙倒塌20周年”有联系;“资产委员会同意”则可能使建立纪念碑有资金来源。

    例子四、 注意选取具体例子与导语前后呼应

    原稿:

    ◇ 神韵巡演瑞典首场爆满

    瑞典消息, 2010年4月5日当地时间下午两点40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瑞典首都Cirkus大剧院進行了首演。当天早上,冒雪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坐满全场。前来观看首场演出的观众中,有很多瑞典音乐家、艺术家、政要及华人作家等, 每个节目后,神韵艺术家们精湛的表演赢得了全场观众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修改稿:

    ◆ 神韵巡演瑞典首场爆满

    瑞典消息, 神韵巡回艺术团4月5日下午在瑞典首都Cirkus大剧院進行了首场演出。冒雪前来观 看演出的观众坐满全场。其中有很多是瑞典音乐家、艺术家、政要及华人作家等, 每个节目之后,神韵艺术家们精湛的表演赢得了全场观众长时间的热烈鼓掌。瑞典首都文化部部长Berit Svedberg 女士与家人一起观看了神韵晚会,她说:“整场晚会充满能量,节目中使用的色彩色难以形容的美丽!

    分析:

    修改稿中,加入了“文化部部长与家人前来观看和她的观后感”,这会给予听众鲜明的印象,又与导语中“有很多瑞典音乐家、艺术家、政要”前后呼应。

    再者,修改稿中删去了不必要的词句,“当天早上”可以删去,关键是“冒雪观看”,什么时候冒雪不重要。“两点40分”可以删去,因为这不是广告,需要告诉人们什么时候来看戏。而把“首演”改成“首场演出”,更容易听懂和增加首次演出的份量。

    例子五、 注意选取内容时要扣题

    原稿:

    ◇ 黑龙江佳木斯民间消息 甲流死亡超千人

    黑龙江省卫生厅1月14日通报,4日至10日,全省H1N1流感确诊病例8例,住院治疗8例,死亡3人。而据黑龙江佳木斯民众透露,从医院传出的消息,目前当地已有一千多人死于甲流,医生也被感染。

    据大纪元报道,近日不止一位佳木斯民众向该报记者揭露当地上千人死于甲流的消息。佳木斯市疾控中心的人士对记者问询当地的甲流死亡人数等表示,自己什么也不清楚。“怎么上报、怎么治疗都是医疗单位的事。甲流的鉴定不对个人,是从医院拿过来的标本,由疾控中心化验室做检测。甲流的治疗费用一直是自费。”

    修改稿:

    ◆ 佳木斯民众透露 甲流死亡超千人

    黑龙江消息,据黑龙江佳木斯民众透露,从医院传出的消息,目前当地已有 一千多人死于甲流,医生也被感染。

    近日不止一位佳木斯民众向大纪元记者揭露当地上千人死于甲流的消息。佳木斯市疾控中心的人士对记者问询当地的甲流死亡人数等表示,“自己什么也不清楚,怎么上报、怎么治疗都是医疗单位的事。”但据中共黑龙江省卫生厅1月14日通报,4日至10日,全省H1N1流感确诊病例只有8例,住院治疗 8例,死亡3人。

    分析:

    这条新闻标题是民众揭露当地甲流死亡上千人,所以新闻内容应该紧紧 围绕“民众揭露”来报导,中共的甲流报导作为反衬。也就是说,“民众揭露”才是这条新闻的最有价值的部分。再一个就是援引疾控中心的人士的话太长, 后面一段话对死亡上千人没有多大的直接的意义。而把中共的甲流报导放在新闻一开始的最显着的地方是不合适的,因为题目是关于民众的揭露。

    例子六、 选取内容时要有所侧重

    原稿:

    ◇ 城管打伤老太太 民众激愤烧数量警车

    昆明消息,3月26日晚,昆明市北市区北仓村农贸市场,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因摆摊被城管要求罚款200元,但老太太只有150元,城管不肯低就,老太太向他们下跪求饶,结果城管施暴将人与车掀翻,老太太倒在地上无法动弹。

    据云南信息报报导,该事件引起附近小贩和在场的民众不满,把几名造事城管围困在一辆微型面包车中。民众越聚越多致使场面失控,多辆赶来维持秩序的警车被掀翻,并有两辆车被烧。民众和警方的冲突一直延续到凌晨1、2点。

    修改稿:

    ◆ 城管打伤老太太 民众激愤烧警车

    昆明消息,3月26日晚昆明市北市区北仓村农贸市场,昆明城管故意刁难摆摊的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并掀翻人力车致使重伤,激起民愤从而引起大规模群体流血事件。

    据云南信息报报导,该事件引起附近小贩和在场的民众不满,把几名造事城管围困在一辆微型面包车中。民众越聚越多致使场面失控,多辆赶来维持秩序的警车被掀翻,并有两辆车被烧。民众和警方的冲突一直延续到凌晨1、2点。

    分析:

    这条新闻中含有两件相互关连的事件:“老太太被城管殴打”与“民众激愤烧警车”。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要有所侧重,而不是平分秋色。“民众激愤烧警车”是这条新闻的重点,“老太太被城管殴打”是引起冲突的导火线。当你看清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时,则编写时就会思路清楚,知道如何选取内容了。

    选取内容有所侧重的好处是:

    1。听众对你报导的重点印象深刻;
    2。听众容易听懂事件的来龙去脉;
    3。选取事件中最有价值的部分。

    例子七、 除去不必要的内容

    原稿:

    ◇ 三部川震纪录片被中共封杀

    四川消息,四川大地震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至今仍有地震灾民居无定所。黄琦、谭作人、张起因发起对地震的调查工作或募捐行动而被拘捕。三部有关川震的纪录片:《老妈蹄花》,《我们的娃娃》以及《劫后天府泪纵横》也都遭到中共当局的封杀。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老妈蹄花》的作者艾未未被成都警方打伤后住進了医院,片中有许多与警察发生冲突的片段。《我们的娃娃》的作者艾晓明则受到不少压力及警告。《劫后天府泪纵横》最近被选为北京独立电影节的影展片之一,片中揭露了汶川地震灾区的豆腐渣工程问题,影片制片人被中共大使馆拒发去中国的签证。

    修改稿:

    ◆ 三部川震纪录片网上遭封杀

    四川消息,三部有关四川地震的纪录片:《老妈蹄花》,《我们的娃娃》以及《劫后天府泪纵横》都在网上遭到中共当局的封杀。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老妈蹄花》的作者艾未未被成都警方打伤后住進了医院,片中有扛5c多与警察发生冲突的片段。《我们的娃娃》的作者艾晓明则受到不少压力及警告。《劫后天府泪纵横》最近被选为北京独立电影节的影展片之一,片中揭露了汶川地震灾区的豆腐渣工程问题,影片制片人被中共大使馆拒发去中国的签证。

    分析:

    “四川大地震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至今仍有地震灾民居无定所。黄琦、谭作人、张起因发起对地震的调查工作或募捐行动而被拘捕。”这句话可以说与这三部影片被封杀没有直接的关系,不需要报导。其实是两件事情。可以分开报导,或者不报。因为标题是关于三部记录片,应该只讲与片子有直接关系的内容。

    这也是笔者经常看到在新闻编辑时的一个通病。把一个句所谓“概况性的”、“评论性的”内容放在导语的最开始。而这个“概况性的”、“评论性的”的内容,往往是不切题的,或者不是新闻事件。一般来说,事件的”何时何地“应该出现在导语一开始,然后是“何人何事何因”,当然这个顺序也不是绝对的。这样做会使导语比较切题。

    例子八、 一条新闻只讲一件事

    原稿:

    ◇ 西南百年大旱 机场跑道沉降 囤积辣椒成风

    大陆消息,云南日前正在遭受百年一遇的干旱天气,恶劣天气导致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场地下水位降低,跑道面板块出现沉降、断板、脱皮等现象,严重影响飞机的起降安全。持续大旱也严重影响农作物收成,辣椒产量减少,一些商人蓄意囤积,以干辣椒为原料的火锅汤底等食品业恐出现涨价情况。据气象预告显示,西南地区旱情一时仍难以得到缓解。

    修改稿:

    ◆ 云南百年大旱导致机场跑道出现沉降

    云南消息,云南百年一遇的干旱天气,导致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场跑道道面板块出现沉降、断板、脱皮等 现象,严重影响了飞机的起降安全。据大陆媒体报导,由于地下水的水位不断下降,跑道的底层地面可能出现了空壳现象,经检测,目前跑道、滑行道与停机坪破损板块达152块,尤其是跑道道面上出现了三块碎板。据昆明机场高层官员说,跑道发生沉降、断板、脱皮,这对于任何一架高速运行的飞机来说都是致命的威胁。

    分析:

    这条新闻试图把两件事情放在一起报导。这样做法的弊病是,两件事情都没说清楚。而且可能造成听众也抓不住你想说什么。而在修改稿中,只专注的把机场因为大旱所引起的严重问题说清楚。

    这条新闻中的两件事,可以说有点风马牛不相及。虽然都与大旱有关,但一下子把飞机场和辣椒扯到一起,还真让人有点措手不及。

    例子九、 善于抓住事件的焦点

    原稿:

    ◇ 湖北选举专家姚立法被抄家

    湖北消息,3月15日晚上7点,潜江市公安局、教育局和实验小学的三组人马,强行闯進了姚立法先生的家,在家里一阵乱翻,没有出示任何手续。据维权网报导,当时只有姚立法的妻子一人在家。这一行人使劲砸门,姚立法先生的妻子不知何故连忙报警,但110说不管。后来这些人不顾10个月大的孩子,强行闯入,姚先生的妻子和女儿受到惊吓,孩子哭闹不止。据了解,政府如此兴师动众,原因可能是潜江市一位被辞退民师因对生活绝望于14日自杀身亡,而当局惧怕姚先生帮助受难民师维权。

    修改稿:

    ◆ 湖北选举专家姚立法被抄家

    湖北消息,3月15日晚上7点,潜江市公安局、教育局和实验小学的三组人马,强行闯進了选举专家姚立法先生的家,在家里一阵乱翻,没有出示任何手续。

    据维权网报导,当时只有姚立法的妻子一人在家。姚先生的妻子和10个月大的女儿受到惊吓。据了解,因为北京的两会,远在湖北潜江的姚先生一直被严密监控并遭到威胁恐吓,当地政府如此兴师动众,原因可能是潜江市一位被辞退民师因对生活绝望而自杀身亡,地方政府担心民师们会有大的抗议活动,而姚先生在当地的百姓心中享有极高的威望,当局惧怕姚先生帮助受难民师维权。

    分析:

    原稿对抄家的报导过多,抄家的细节点到为止。其实重点报导应该在抄家背后的原因是姚先生的维权使当局害怕。过多的报导抄家的细节,可能会冲淡被抄家背后的原因。

    例子十、 注重在新闻编写中加入具体事实

    原稿:

    ◇ 亚太地区男女地位普遍不平等

    国际消息,3月8号,联合国于发表的一份关于世界性别平等的报告中指出,亚太国家的妇女在就业、医疗、教育、政治表达、产权和合法权利上仍面临歧视。报告还特别提出了中印两国男女出生率严重失调的情况。报告并指出,在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亚太地区,男女不平等仍根深蒂固。

    修改稿:

    ◆ 亚太地区男女地位普遍不平等

    国际消息,联合国3月8号发表的一份关于世界性别平等的报告中指出,亚太国家的妇女在就业、医疗、教育、政治表达、产权和合法权利上仍面临歧视。报告还特别提出了中印两国男女出生率严重失调的情况。 报告说:“亚洲地区因性别歧视采取的堕胎、杀婴及忽略健康与营养导致的死亡,已造成9600万名女性消失世上,而且数字看起来绝对会增加。”

    分析:

    这条新闻的原稿编写的还不错,唯一不足之处是没有一些具体事实来支持。而新闻报导的特点之一就是报导具体事实。所以,在类似这种新闻中,即要有概论,又要有具体的事实,两者相得益彰,才显得比较完整。修改稿中加入了“已造成9600万名女性消失世上”等细节,则听众对新闻中提到的“男女不平等”有了具体的概念。

    例子十一、 注重细节,严密支持导语中的要素

    原稿:

    ◇ 广东两家公司员工连续多天罢工抗议

    广东消息,东莞鞋业公司有近千员工连续4天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减少加班时间。而三九集团年前被裁的一百多名员工因为补偿费过低,自3月5日开始多天堵公司门口集体示威抗议。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 广东东莞市大邦鞋业公司的近千名工人从5日上午9点开始聚集到东城东宝路罢工,造成交通堵塞,他们要求加薪和减少加班时间,当地治安和警察赶往现场多次驱散罢工工人。

    修改稿:

    ◆ 广东两家公司员工连续多天罢工抗议

    广东消息,东莞市大邦鞋业公司的近千名工人5日开始,连续4天罢工要求加薪和减少加班时间,当地治安和警察赶往现场多次驱散罢工工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工人们从上午9点开始聚集到东城东宝路罢工,造成交通堵塞。他们最低工资是每个月770元,至少每天加班6小时,很多工友上班都晕倒了。三九集团年前被裁的一百多名员工因为补偿费过低,也自3月5日开始多天堵公司门口集体示威抗议。

    分析:

    在修改稿中加入了“他们最低工资是每个月770元,至少每天加班6小时,很多工友上班都晕倒了。” 因为在导语里提到“要求加薪和减少加班时间”,所以这些细节是在严密支持导语中的要素。 其实这些细节很重要,它让听众了解到为什么这些工人要罢工。这么重要的细节怎么可以忽略呢?

    例子十和十一,都是指报导中缺少具体事实。这是笔者看到的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即新闻报导中缺乏具体事实来支持所报导的事件。

    笔者认为,新闻编写中内容的取舍和细节的选取是需要一些敏锐度的。只要留心去做,就会练就这个“敏锐度”,也就是新闻的SENSE。

    笔者个人理解,新闻就是指一件刚刚发生的事情的见闻。这个概念相当重要。否则,在导语中,笔者经常看到的是,先来一句“概论”,或者先“介绍”一下背景,或者先来一句“评论”。而笔者认为,这是错误的作法。正确的作法是,在导语中,一开始就要直指事件的本身,即运用五大要素把事情简要的说清楚。即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何因。

    这里笔者要说明一点,不是说,在导语里一定要有五个W,而是尽量的满足五个W。如果新闻来源中只有三个W,那就用三个W,有五个,那当然更好。

    TOP


    正见诗苑:悲舟曲(外一首) 尉迟杯 采桑子咏怀 雪中劲梅 天理明 助法中升华 惜缘(外一首) 今生大愿偿 红朝末日

    万古缘 千瑞 云霄 云缥缈 天源 净源 静心 法缘 贯明

    悲舟曲 (外一首)
    万古缘

    舟曲在甘南,陇上桃花源。谁知灾不断,民众苦怜怜。
    天河开了口,暴雨下没完。轰的一声响,石流倒山峦。
    亲人被埋掩,哀嚎震苍天。尸骨垒成垛,泪水漂起船。

    华夏这多难,十恶党俱全。欺神谤佛法,喋血惊宇寰。
    杀人八千万,暴政挞中原。战天又斗地,屠刀加谎言。
    活摘法徒脏,酷刑更凶残。众生遭劫难,身心被痉挛。

    马列红朝窜,赤魔抢神坛。有党就有祸,邪灵舞毒蟾。
    九评除妖剑,真相扫凶顽。神韵天之音,呼唤上法船。
    要想保平安,快退党队团。听得法徒劝,挥泪新纪元!

    否定魔安排

    洪势扫尘埃,撒旦摊了牌。回天还清债,病业压过来。
    同修认真悟,假象使人哀。恐惧牵魂走,修炼撇身外。
    堂堂大法徒,为何认鬼骸?咱有师父管,法理记心怀。
    任凭黑浪起,稳坐圣莲台。学法添正念,否定魔安排。
    生死放下否?神佛做仲裁!请看云霄处,天门为谁开?
    法轮无限妙,金光放异彩。真修听师话,净土育神才!

    尉迟杯
    千瑞

    中原地。展画卷、万古神人事。
    山河辗转皇朝,儒道光芒青史。
    秦皇汉武,多壮阔、天来一场戏。
    叹苍茫、世路如烟,古今谁晓天意?

    今朝更问何来,长天向、仙乡不再迢递。
    莫道轮回人间苦,今正是、天门尺咫。
    当归去、飞天胜日,舞龙凤、祥云万万里。
    转金轮、紫绿橙黄,浩然天地无际。

    采桑子咏怀
    云霄

    轮回辗转千年客,南北东西。
    南北东西,独向西风叹路歧。

    一朝忽悟归真路,健步如飞。
    健步如飞,仙袂飘飘驾鹤归。

    雪中劲梅
    云缥缈

    得知大法弟子林秀梅被绥化市红卫派出所恶警非法
    绑架,再次被迫害。其五岁幼子被弃幼儿园无着落。

    秀秀红尘一枝梅,几番霜雪与风雷。
    清心济世香飘远,遍撒慈悲救众归。

    天理明
    天源

    蟾蜍蹦,邪党窜,群魔乱舞三界翻。人祸天灾大难繁。
    天地陷,浪滔天,火灾地震加洪旱。山石泥流高楼陷。
    害大法,十一年,恶贯满盈天地寒。神目如电记在案。
    法如天,理明鉴,是非分明桩桩件。善恶有报必清算。
    佛圣主,驾法船,迎风逐浪挽狂澜。佛光普照大穹天。
    众法徒,惊地天,腥风血雨闯万难。助师正法谱新篇。
    正大穹,光明显,唤醒迷众亿万万。圆满回归登法船。

    助法中升华
    净源

    情如沼泽覆彩花,失恋沉沉走泥洼。
    苦中坚持做真相,心态渐宁望仙家。

    惜缘 (外一首)
    静心

    莫道前世渊源结,爱恨情愁法来解。
    珍惜今生法缘重,齐心救众回天界。

    随师下尘来,轮回万千载。
    苦中盼得度,不再土中埋。

    一朝闻法传,得法命运改。
    修心勤精進,飞升登莲台。

    今生大愿偿
    法缘

    大法传世十八年,满载而归法船悠。
    邪党小命不长久,恢恢法网已在收。

    救度有缘出苦海,无怨无悔无所求。
    安得今生大愿偿,随师回家巡天游。

    红朝末日
    贯明

    赤魔末日天火烧,暴政连年灾祸招。
    酷热洪水遮天地,全民三退掀大潮。

    TOP


    真善忍--这就是我想要的

    一竹

    “这就是我想要的”,这几乎是每一个法轮大法修炼者在谈及自己最初面对“真善忍”宇宙真理时的共同感受。无论是男女老幼,还是地位尊卑;无论是学识深浅,还是民族种族差异,这是面对真理的呼唤时不约而同的心灵共鸣。

    “这就是我想要的”,这是一种选择。然而,选择是要面对未知的世界,因此人们面对选择时,常常患得患失,难于取舍。为什么这些人能够如此决然的选择?

    这是真理的力量!

    人生为何?这是人类始终困惑始终追寻的一个问题。在为名所累,为利所诱,为情所扰的追寻之后,人们发现这一切有如过眼烟云,似乎并不是生命最终的所要,于是在品尝不尽人意的结局中面对当初的选择或怨或悔,或感慨或放弃。

    而法轮大法把这千古以来的谜底第一次揭示给了人:“人要返本归真,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所以这个人一想修炼,就被认为是佛性出来了。”(《转法轮》)。没有什么比知晓生命存在的意义更令人欣喜,没有什么比回归生命真善忍的本性更令人向往。我们因此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在一九九九年前,法轮大法在中国大陆洪传的七年间,能有上亿人学习;为什么法轮大法能够在被迫害中洪传世界一百多国;为什么在中共残酷镇压迫害的十一年间,数以万计的法轮功学员毅然坚守自己的信仰,在谎言、仇恨和危险面前,仍然坚信“这就是我想要的”。

    正是这宇宙真理的力量,他能让一群普普通通的人,在十多年的令人难以想象的各种残酷的迫害中还和平的坚持自己的信仰,坦荡的面对失去家庭、失去工作、甚至是牢狱之灾、酷刑、乃至失去生命的危险,在坚持自己的选择中无怨无悔。更令人钦佩的是,在自身遭受苦难的同时,为了世人可以拥有美好的未来,他们却能以坚忍的毅力、大善大忍的胸怀,把真相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这不是谁都能够做到的。

    “这就是我想要的”,对真理的选择就是这样简单,无需任何雕饰。正如一句“法轮大法好”,一讲就讲了十多年。西谚有云:真理需要坚持,而谎言永远变化。在迫害法轮功中,中共千方百计变着花招的诬陷与罗织罪名,那么,面对这个真相,您如何选择?

    TOP


    苍穹神宇旧观念 旷世奇缘大法解

    了凡

    我在我们地区主要负责开车配合各片同修下乡和到偏远地区发放真相资料,已经坚持好几年了。

    可是因自己去外地工作三个多月,回来后说什么都不想走这条路了。觉得这条路太苦太累,更不想主动协调做这件事了,也不想接触任何同修。几次在路上遇见同修,我都偷偷躲起来,就想自己清净。

    自己内心有一个强烈的念头:自己写文章,也能面对讲真相最好,走这条路,又不苦,又不累,既不操心,又安全,还符合师父的法。就觉得原来和整体配合组织同修下乡到僻远地区发放真相时,这些年把我的心都操碎了,头发都有白的了,有的同修还不理解,怨声载道。于是带着这种强烈的向外看的心,把车卖了,整体配合的事也不参与了。和我配合的几片同修,都默默无语的期待观望着我。走了为私的观念,人确实不操心了,也不苦了,也没有同修之间矛盾的间隔了。清净,舒服的安逸美滋滋的。有时也知道自己有点不对,但不知错在哪里。

    师父什么都知道,当我在这种状态中行事没几天时,师父的新经文《再精進》来了。我学到:“比如说,我拿新唐人来说,大家知道新唐人总负责人是谁,如果说新唐人总负责人有问题、你们对他有质疑呀,如何如何不行呀,把他换掉,我告诉大家,新唐人电视台从开始到现在所有做的一切就全都抹掉了,在其项目中参与证实法救众生所做的一切都等于白做,没有了。这项目不存在,你们在里面所有树立的威德也好、做的那些事情都不算了,就这么大一件事情。”学到师父这段讲法,我一下震惊了,我近期所想所做的给同修们带来的是什么?给整体形式带来的又是什么?在干扰面前自愿退下来,说白了就是为己为私,真是大错特错!师父的法点醒了我,我真是后怕自己再错误的走下去。这些年和我配合的同修树立的威德就全没了,我将给整体带来的是什么。我悟到原有的整体协调的救人事项的机制是谁也不能动的,在其中参与项目的同修都没权利退下来,也没有权利更换谁。新老同修都得无条件配合整体各项目,谁都没有权利退下,只能顶着压力往前走。

    法理明白了,我马上负责其原有的各项目,又走回原有形成整体救人机制运转中。首先把车买回来,当买车头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一个生命焦急的与我沟通说:“你看我不会翻,还不倒,我可结实呢!什么跋山涉水我都不怕。”我上下打量这个在另外空间的生命,它长长的大象鼻子,身子像装甲车,车上盖还有一个探测雷达接收器。第二天去买车地方,一眼我就看到梦中比原有车大一倍的那辆车,缘哪!当天开车和第一线同修配合发神韵光盘,一夜间就把一个乡镇的所有村屯全部发放完,真是效率高。现在我明白了就是整体同修在原有救人事情上配合好,多救人,整体都成熟了,这才是大圆满,这才是师尊所真正要的,别的不用想了,再想多就是浪费生命时间。

    当晚发放完神韵已是后半夜三点多了,到家后先炼静功,刚一入静,天目看到了,仙女在我的上空散花,仙女手中的花篮,各种鲜花怎么也散不没。散下来的鲜花,有时是一条线下来的,有时是不同方位下来的,有时鲜花旋转着从几个方位下来的,美妙无穷。静功炼完了,我躺下進入梦乡:元神来到另外一个空间,看到眼前一座大山高耸入云,看不全山的轮廓,挡住我往前走的路。突然这座山像原子弹爆炸一样,爆炸的黑色烟云滚滚,高山不见了,突然奇迹出现了,在黑云上空出现了两行大字:苍穹神宇旧观念 旷世奇缘大法解。

    再三谢谢支持配合我的所有同修,我能在第一线配合同修救度众生,都与支持配合我的同修是分不开的,我成就的一切来源于法,来自支持我的同修们,将来我拥有辉煌的一切,都有支持我配合我的同修的一部分。

    TOP


    莲池心语:放下自我去圆容整体

    莲子

    从十多年做协调工作的体会和所经历的教训中得知,每当一个地区或者某个项目出现整体协调配合不好的状态的时候,其中最大的原因往往都是各自执着自我造成的。在这颗人心的驱使下,都认为自己的主意是最好的,是符合法的,那时候很难去采纳和包容其他同修的意见,很难去想如何服从圆容整体这个大局。也很难达到师尊在新经文《再精進》中所要求的:“你能默默的去完成好你所看到的不足,你能默默的做好你应该做的,你把那件事中不完善的部份自己默默的把它做好,众神佩服的了不得,说这个人太了不得!这才是大法弟子应该做的。”

    每当出现整体协调配合不好的状态的时候,就会象师尊说的:“如果你们不配合好的话,真的是会被邪恶钻空子,会受很大损失。在个人修炼上,或者是我们集体的救人项目上都会有损失。”(《再精進》)在被邪恶钻空子進行干扰和迫害的时候,也会给同修们的修炼带来不应有的干扰和麻烦,给整体造成很大的损失。

    每当这时又会被由于执着自我给整体和同修们带来的损失而感到无比的悔恨和内疚,从而又会出现消极、懈怠、颓废的状态,给整体带来不必要的影响和干扰。从而又严重影响着整体,影响着证实法、救度众生的这个大局。其实这种背着自我这个包袱做协调的状态,等于是执着加执着,根本就不是一个担负着协调人使命和责任的修炼者所应有的状态。

    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态,只有放下自我去圆容整体。我们都知道人的东西是经过努力才能得到,而修炼只有放弃人的东西才能得到神的东西。放弃才能得到是区别于人念中的努力才能得到的神念。回想自己和本地区所走过来的修炼路程,所带来的沉痛教训,其中有多少是因为我们放不下人心和执着自我所造成的啊!连想到这场持续了十一年之久还迟迟不能结束的迫害,虽然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但我认为最大的原因是我们有些大法弟子在迫害面前表现的正念不足,带着一大堆人心和执着去做事,整体协调配合不好,背着一个执着自我的大包袱去做协调造成的。

    师父说:“我多希望你们很快就成熟起来、很快就理智起来,使这件事情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结束了。如果大法弟子都不理智、都不成熟起来,老是在用人心做事,表现的那么强烈,那这件事情怎么完哪?怎么能说大法弟子修炼好了?”(《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我个人所悟,慈悲的师尊一拖再拖正法结束的進程,是一等再等我们这些在整体上协调配合不好、拖延着正法進程和救度众生的后腿的不争气的弟子啊!

    其实神要走的路是挡不住的,因为神做事不会受人的思维的制约,神没有人的思维、认识和观念,没有这个人心、那个执着,更不会背着个大包袱去做事。神认准的路会坚定、洒脱的走下去,而且一定会成功。师尊把我们视为走在神的路上的大法徒,是“神在世 证实法”。(《洪吟二》<怕啥>)是因为我们原本就是宇宙天体中的王或主,是师尊赋予了我们在人间助师正法、证实大法和救度众生的伟大历史使命和责任。但是正法还没有结束,我们还在人中修炼,我们应该成就的威德和标准还没有达到要求。可是我们在思维、认识和观念上一定要发生根本的转变,把自己当作神而不是当作人,不能带着人心和执着、背着一个执着自我的大包袱去做证实大法和救度众生这么伟大和神圣的事。

    在正法即将结束的关键时刻,在邪恶临近灭亡还在垂死挣扎的修炼环境中,在救度众生还有很大差距的情况下,愈显出整体协调配合的重要。其实,目前世间所表现出来的一切现象都是为大法弟子而存在的,这也是为正法修炼和一个大觉者所应成就的标准所存在的。所以师尊一次又一次的给我们讲这方面的法,在《再精進》中已经给我们把法讲的再透彻不过了。我个人所悟,是因为我们无论中国大陆还是海外有很多同修整体上在这方面还悟不上去,做的不太好啊!过去做好没做好已经成为历史,我们不要再躺在教训中去悔恨叹息,爬起来走正走好今后的路才是最关键。师父说:大家都是为了“助师正法”来的——这是你们的话,你真的要助师正法吗?“师父说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师父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那么我告诉你:这就是我要的!(热烈鼓掌)(新经文《再精進》)那我们就牢记师尊的谆谆教诲,放下执着自我这个大包袱,去园容师尊所要的,去服从圆容整体这个大局吧。

    个人一点浅悟,敬请同修慈悲指正。
    TOP


    信师信法 平安脱险

    高翔

    有一次我参加法会后去农村洪法讲真相被非法绑架,五个恶警组成审问专班。我沉着冷静不配合邪恶。并请求师父加持,并发出强大的正念:“解体、清除我所到之处空间场一切破坏大法迫害大法弟子的旧势力邪恶因素、黑手乱鬼、共产邪灵;不准另外空间的邪恶操控受蒙蔽的警察敌视大法、对大法犯罪;这儿不是我呆的地方,我要出去救度众生。”结果警察头头某科长的手机不停地响,说是发了大案,慌里慌张带上一个人走了。我不理睬他们的所谓审问,继续发出强大的正念。不久又走掉了两个警察。剩下一个没有人帮腔,“审问”实在搞不下去了,就让我走了。

    还有一次我出去发资料,被便衣恶警盯上了,一直摆脱不掉。我发出强大的正念将他定住。然后大步走進小巷连转了几个弯,安全发完资料返回了家。

    得法十四年来,在师父的慈悲呵护下,我一个古稀之年的人(今年73岁),先后四次从楼梯上摔下来,两次被车撞,都有惊无险,没上医院没吃药,闯过了一道道生死关。在这最后不多的日子里,我要抓紧有限的时间,做好大法弟子该做的事,兑现自己的史前大愿,圆满随师还。

    因年龄较大,文化水平有限,法理不清的地方,请同修慈悲指正。


    TOP


    赠刊:净莲 第25期

    净莲杂志内容摘自正见、明心、明慧等大法弟子的网站,内容多为中国传统神传文化以及大法弟子的正见等,启迪常人的良知善念。比较适合年轻的知识份子。

    压缩文件下载: PDF | DOC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净莲第二十五期打印指南:
    净莲杂志内容摘自正见、明慧等大法网站,内容多为中国的正统文化、大法弟子的正见新知以及文艺作品等,启迪常人的良知善念。

    内容以世人比较感兴趣的文章作为铺垫,逐渐進入大法的真相,为世人全面了解大法真相打下基础。主要面向因为先入为主等原因不愿接受直接讲述大法真相的那部分世人,或对大法弟子的正见新知,神传文化等感兴趣的世人。

    PDF文件打印
    Jinglian25-cover.pdf:
    有条件的同修可以用彩色喷墨打印机,采用彩喷纸打印。打印时封面可以选择无边距打印。(在喷墨打印机的属性中设置)

    jinglian25-content.pdf
    内页可用激光打印机采用普通纸张打印。

    目录和内页pdf文件打印的方法如下
    第一步:先打印单页,在“文件--->打印”设置页面范围,设置单页,再按“确定”按钮即打印;
    第二步:将纸翻面;
    第三步:再打印双页,在“文件--->打印”设置页面范围,设置双页,再按“确定”按钮即打印。

    打印结束后将目录和内页合在一起,沿中线装订后对折,即为一份小册子。

    WORD 文件打印:
    Jinglian25-cover.doc
    第一步:在“文件--->打印”里设置页面范围,输入下列页数:
    4,1
    设置缩放选项为每页2版,按纸型缩放为A4纸。再按“确定”按钮即打印;
    第二步:将纸翻面;

    第三步:在“文件--->打印”里设置页面范围,输入下列页数:
    2,3
    设置缩放选项为每页2版,按纸型缩放为A4纸。再按“确定”按钮即打印;

    jinglian25-content.doc
    第一步:在“文件--->打印”里设置页面范围,输入下列页数:
    24,1,22,3,20,5,18,7,16,9,14,11
    设置缩放选项为每页2版,按纸型缩放为A4纸。再按“确定”按钮即打印;

    第二步:将纸翻面;

    第三步:在“文件--->打印”里设置页面范围,输入下列页数:
    2,23,4,21,6,19,8,17,10,15,12,13
    设置缩放选项为每页2版,按纸型缩放为A4纸。再按“确定”按钮即打印,
    打印结束后将目录和内页合在一起,沿中线装订后对折,即为一份小册子。


    TOP


    纽约法拉盛上空现数个太阳奇景


    TOP

    相面专家论命运

    史鉴 整理

    清代梁恭辰的父亲在礼部做官时,恰逢杨迈从浙江巡抚被贬为三品卿堂,再降为礼部侍郎,来仪制司上班。同事们知道杨迈一向精通相面术,就围在他身边请教。杨迈只是微笑着说:“这不过是我年轻时喜欢摆弄的小聪明,我年轻时尚且或准或不准,如今我老眼昏花的厉害,怎么还敢自欺欺人呢?”

    梁父疑问道:“如此说来,你在浙江当巡抚时,将离任之前,难道也不曾揽镜自照,给自己相一相吉凶吗?”杨迈说:“我明知此案事发,一定会连累我丢官,但是我屡次对着镜子端详揣摩,脸上却并没有凶兆,也看不到晦气,不知何故?”梁父说:“封疆大吏责任艰巨,忽然能够卸掉重担,重归清水衙门,怎么能说是凶险,又有何晦气!这样看来,先生你的眼力仍然不差啊。”

    杨迈拱手说:“阁下的议论太精辟了,让我受益匪浅。阁下既然明白了吉凶祸福的道理,又何必再谈论面相呢?而且相随心改,命由心造,本来就不是一成不变的格局,求我这样的人相面算命,不啻于刻舟求剑了。人只要努力行善来改变命运,随其自然来顺应命运就可以了。”

    当时地方官孔荃溪也在座,惊诧的说:“相随心改,我屡屡听说确有其事,然而命由人心所造,我却想不明白,希望先生能说个透彻。”

    杨迈说:“命运与面相相互连系,没有面相好却命运不好的人,也没有命运好却面相不好的人。你没听说李卫的故事吗?”

    “李卫没有显达前,曾经与一名道士同舟渡江。当时有一个人与船夫争吵不休,道士叹息到:‘命马上就没了,还计较几文钱吗?’不久那个人被帆尾不慎扫到,落江溺水而死。李卫心里觉得道士不寻常。船到中流时,刮起大风,船就要被吹翻了,这时道士禹步念咒,狂风随之停止,渡船得以平安靠岸。李卫向道士磕头,感谢道士救命之恩。道士说:‘刚才那人落江而死,是命中注定,我不能救;你是贵人,遇到危难得到帮助,也是命中注定,我不能不救,谢我干什么呢?’”

    “李卫又磕头说:‘听了大师的教诲,我一辈子都安于命运了。’道士说:‘这也不尽然。人自己的贫贱富贵,应当安于命运,不安于命运,人就会奔走争夺、排挤倾轧,无所不用其极。却不知道李林甫、秦桧这样的权奸,他们即使不倾轧陷害善人,也命中注定做宰相,他们为了争权夺利干坏事不过白白增加自己罪业。至于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事情,就不能光说命运。天地之所以诞生人才,朝廷之所以设立官职,是为了补救气数。如果一个人将来做了大官,手握权力,却不为天下百姓兴利除害,反而借口命中注定袖手旁观苍生涂炭,那么天地何必诞生这个人才?朝廷何必设立这个官职?你一定要记住!’后来李卫常常用道士的教诲来劝诫别人。”

    “还有,山东地方官国泰曾扶乩请仙,问自己多少年寿命。乩笔写道:‘不知道。’国泰问:‘你是仙人,怎有不知道的?’乩笔写道:‘别人可以知道他的命运,你不能知道自己的命运!常人百姓寿命长短,不过由他前世积德多少所定。如果某人是把守重镇的封疆大臣,手操生杀予夺大权,那么他做一件善政就使千百万人受福,他的寿命可以增加;做一件恶政就使千百万人受祸,他的寿命也可以减少。这就连司命之神也不能预先说死,何况我呢?既然如此,寿命的事,你应当扪心自问,不必问别人了。’”

    “这番话和前面道士说的话都很有道理,所以我说人的命运由人心善恶决定。”

    人在做,天在看。在当今中共邪党迫害与法轮功反迫害这场正邪大战中,人如何补救百姓劫难?如何挽救自身性命?人是助纣为虐?是袖手旁观?还是伸张正义?是为恶?还是为善?这都是人自己的选择,神会根据每个人的所做所为,定下他的未来。


    (据清·梁恭辰《北东园笔录初编》)
    TOP


    神灵助汤和攻取福建

    莫求

    明洪武元年(西元1368年),明朝大将汤和出征福建,大军从海道進兵。汤和率领的军队在海上遇到一位面目发蓝的渔翁,渔翁驾着小舟靠上了军舰,对汤和说:“你只要答应不滥杀一人,我就为你指明進攻的道路。”

    汤和当即承诺道:“好”,就这样明朝军队得到了渔翁的指点,在敌人未察觉的情况下,就直抵敌人城下,迫使敌军投降。汤和在胜利后,曾游览福州当地的南台大庙,他惊讶的发现在海上见到的那位面目发蓝的渔翁正是南台大庙殿里供奉的神灵。汤和悟到:他之所以能胜利,正是因为神灵的帮助,于是恭敬的祭祀这位神灵。

    看了这则故事,我想这位神灵他帮助明军时,也没有说过自己是谁,大概压根就没想过在人间得到什么,他也不是人间的生命,怎么可能会为人类之间的利益、争夺所动呢。他的所为只是在顺应改朝换代之天意的同时,履行保护一方生灵的责任而已,根本就不是在参与世上不同王朝之间的斗争,更没有卷入人间的政治斗争。其实现在法轮功学员之所以劝人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同样也不是在人间或在政治上谋取什么。完全是因为他们知道天灭中共是天意,发自内心的慈悲,使他们真的不愿见到曾经加入过中共邪党、团、队组织的人们作为中共的一部分最后与中共邪党一起被毁灭。法轮功学员完全都是为了救人,为了救护众生啊。

    (资料来源:《草木子余录》)

    TOP


    因果报应实录:人算不如天算

    华翰

    清代作家曾衍东,在他的《小豆棚》书中,写了如下一件实事:

    有一个宛平(在今北京丰台区)人,名字叫单有益,他以放高利贷为职业,抠算精细,寸利必争。遇着有远道而来或专门来求救燃眉之急的人,他看准了此人可以重利盘剥时,便在借付现金前,立即扣下三成利息。比方讲:你借他一百元,讲明先付三十元利息,他便先扣下这三十元,只付你七十元,但却算是已借给你一百元了。到了归还之期,连本带利,再行核算。当地人都叫他“单(读善)算盘”。与他交往的人,没有一个不吃亏的!

    “单算盘”见了别人的一器一物,凡是被他看上眼的,他都要设计弄到手。由于心精手狠,家境便迅速富裕起来。他盖起了豪宅,室内陈设着古玩玉品,很快成了显贵。娶来一妻四妾,生下三子一女。而且婢女仆人,车马跟班,应有尽有。他心满气盛,得意洋洋!

    有一天,单算盘在庭前午睡,在梦中,他看见一个身穿青衣的官差,拿来一个大算盘,放到桌子上,算盘中的每一颗算子,都有梨子大。算盘的横木上,并没有写“百、十、分、两”等字样,而是写“妻、妾、子、女、房产、田地”等字样。

    那个官差对他讲:“你剥夺众人的小财,聚成自己的大财;搜刮众小家,构建你的一大家。如今上苍要用总算扣尔零算,以恶算罚尔刻算 (意思是:上天要以一次性的算总账,来回应你无数次的零散的盘剥,用恶有恶报的原则来惩罚你奸诈刻薄的行为)!”

    于是,那个官差,用手指推挪算盘珠子,哔啪作响,满盘皆动。既而一一打去,只有“女”字下,还有一个珠子尚存。官差打完了算盘,指着那个“女”字说:“就是把这个女子去掉,还是不能完全还尽你的罪恶的业债。暂时给你留下她,以后再来讨还你的余债!”

    官差举起那个大算盘,命令“单算盘”看了,单算盘便忽然惊醒。

    从此,单家病疫大起,全家人都死了;只剩下一个女儿,没有得病,却沦落为娼妓。单算盘本人,死里逃生,但家业荡然无存,只得当了乞丐。

    以上这篇文章,载于《小豆棚》书中,文章的标题是《大算盘》。这个大算盘自然是指官差拿来的属于上苍的那个大算盘。至于姓单的常用的算盘,那只是自私自利的小算盘而己。小算盘算不过大算盘,人算不如天算:这永远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TOP


    历史故事:明朝开国元勋徐达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原文】

    达(1)言简虑精。在军,令出不二。诸将奉持凛凛(2),而帝前恭谨如不能言。善拊循(3),与下同甘苦,士无不感恩效死,以故所向克捷。尤严戢(4)部伍,所平大都二,省会三,郡邑百数,闾井宴然(5),民不苦兵。归朝之日,单车就舍,延礼儒生,谈议终日,雍雍(6)如也。帝尝称之曰:“受命而出,成功而旋(7),不矜不伐(8),妇女无所爱,财宝无所取,中正无疵(9),昭(10)明乎日月,大将军一人而已。”

    (出自《明史·卷一百二十五·列传第十三》)

    【注释】

    (1)达:徐达(1332年-1385年),字天德,濠州钟离永丰乡(今安徽凤阳东北)人,世业农。少有大志,长身高颧,刚毅武勇。是明朝开国功臣,明太祖朱元璋幼年好友,成祖岳父,仁宗之外祖父。
    (2)凛凛:严肃,严正有威势。
    (3)拊(音府)循:抚慰别人。拊,古同“抚”,安抚,抚慰。循,遵守,依照沿袭。
    (4)戢(音吉):收敛。
    (5)闾井宴然:街市安乐。闾,古代二十五家为一闾。原指里巷的大门,后指人聚居处。宴,安乐。
    (6)雍雍:文雅大方,从容不迫的样子。
    (7)旋:回,归。
    (8)不矜不伐:不自大不自我夸耀。矜,自大,自夸。伐,自夸。
    (9)无疵(音雌):没有缺点或过失。
    (10)昭:光明,明亮的样子。

    【语译参考】

    徐达说话简要,思考精密。在军中,命令发出就不再更改。在各个将领面前保持威严的样子,而在皇帝朱元璋面前则谦恭谨慎好像不能说话。善于抚慰别人,与部下同甘共苦,兵士没有不感念他的恩德而愿以死效命的,因此所攻打的地方都能克敌制胜。尤其严加管理队伍,所攻克的大都有二个,省会三个,郡城上百,街市安乐,百姓并不感到用兵之苦。自朝廷归来的时候,单车到住处,延请礼待士人,与他们终日交谈议论,态度从容平和。皇帝曾称赞他说:“接受命令就出发,成功了就回来,不自以为贤能也不自我夸耀,女色全不爱,财宝也无所取,正直没有缺点,光芒明于日月,这只有大将军一人罢了。”

    【研析】

    徐达与明太祖朱元璋是幼年好友,也是明朝曾任丞相者,唯一没有被太祖罪杀的。因为他有勇有谋,知所進退,所以能获得朱元璋器重及属下愿意感恩效死。我们单从文中简单的叙述就可窥知他何以得人心、如何避免祸害。如他发出命令就不再更改、在皇帝面前态度谦恭谨慎、在同侪有一定的威严、善于抚慰别人,与部下同甘共苦,就知道他是个思考周密、做事谨慎、为所当为的人。换句话说,他为人处事有一定的准则,不逾越尺度,所以能在大诛功臣的明初得以保身,并得到朱元璋的依赖、敬重。故洪武三年(1370年)十一月,他班师回朝,明太祖朱元璋亲往龙江迎接,授予中书右丞相之职,封为“魏国公”,食禄五千石,奉命镇守北平。洪武五年北征沙漠,朱元璋又称赞他文末那段话。其获得殊荣可见一斑,不单于此,他的子孙也享受荣华,累世封公,使得徐家之荣辱与大明皇室相始终,为开国功臣中绝无仅有的一例。

    【延伸思考】

    1.徐达为什么在军中发出命令就不再更改?这意味着什么?
    2.每个人都扮演多重角色,但要扮演的恰到好处,则非易事,徐达是如何做到的?
    3.明太祖杀戮许多功臣,为何徐达能独免,请说一说你的看法。

    【参考资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译下》门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话二十五史精选第四卷 吴树平主编 1991年9月出版



    TOP


    知恩孝子阎缵

    雅客

    晋朝巴西人阎缵是个孝子。他父亲去世后,继母对他不好,但阎缵对继母却很有礼。继母越来越容不下他,后来竟然到官府诬告阎缵偷了他父亲的元宝。阎缵被人议论了十几年,却始终没有怨气,继续恭敬的侍奉继母。继母终于被感动,撤回了诉状,和阎缵和好。

    太傅杨骏推荐阎缵出来任官,后来朝廷发生政变,杨骏被杀,阎缵邀请杨骏的一些旧人一起为杨骏筑墓,墓成下葬时,被人告发到朝廷。那些旧人很害怕,填上墓逃走了,阎缵只好独立挖墓,葬了杨骏。当时人都认为他了不起。

    (《晋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