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 中国21省区持续高温 内蒙古最高44.5℃

  • 中国28省遭洪灾 1.35亿人受灾

  • 心目中的慈善家

  • 两岸老人的不同遭际说明了什么

  • 生命的色彩

  • 中国汉字浅谈

  • 揭示善的力量:谈谈沟通的艺术(之一)——从博弈论的《囚徒困惑》谈起(三)

  • 小说:泰山仙话

  • 正见诗苑(颂师颂法):佛恩颂 主佛恩

  • 正见诗苑:佳人歌 南京大爆炸(外一首) 男孩 沐浴佛恩(外一首) 留传说(外二首) 浪淘沙·天地同行 七月天 勇攀天梯 创世主 一正压百邪 听神韵合唱念师尊

  • 归正自己 消除间隔

  • 浅悟“崇拜心”害人害己(三言两语)

  • 学法偶得

  • 与贴不干胶、制作不干胶的同修交流切磋

  • 三千年一开的优昙婆罗花在苏州绽放

  • 时穷节乃见:或为击贼笏 逆竖头破裂

  • 古风悠悠:夫妻尽忠孝 神草施善报(外四篇)


  • 中国21省区持续高温 内蒙古最高44.5℃


    TOP

    中国28省遭洪灾 1.35亿人受灾


    TOP

    心目中的慈善家

    王昊天

    每当提到慈善家时,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行善之人那万贯丰厚的资产,镁光灯下影射的星光灿烂,各类媒体报刊的封面头版,以及能和社会各界名流共同出现在红地毯上,宴会厅中。这些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乐而好施,慷慨解囊济贫救灾的慈善人士,自然受到社会的尊重和嘉奖。

    在我的心目中,还有一类非同寻常的“慈善家”,他们的身影遍布在世界各地,他们的身份背景也遍布在社会的各个阶层。他们的善心善行,不受任何时间、地点、财产状况、社会背景的限制,并在无时无刻的如意布施。

    他们的善心,善念和善行,不仅布施给穷人,也布施给富人;不仅布施给自己的友人,也布施给敌视自己的人。

    他们的布施,施舍,是默默的,无私的,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他们来自哪儿,但他们的身影又随处可见,清晰感人。

    他们不仅能够施舍自己那仅有的有限的工资,同时,也在言教身教于众人,布施他们所信仰的佛法的光芒和慈悲。

    他们所到之处,虽然少却了媒体的拍照,追踪报道,但却在一片平和安详中,一点一滴的为这个世界留下,令人萧然起敬的佳话和神采。

    因为他们有一颗被“真、善、忍”时时熔炼的心,所以才能从年幼的孩童到年迈的长者,从朴实的农人到时尚的佳丽,从底层的普通工人到集团的董事总裁,都能够如意的布施慈善。

    也许,他们已经超越了历届的慈善家。因为他们不是用金钱,而是用心来做。而且他们做到了,其他的慈善家无法做到的,就是救度人的心灵,净化人心。而且为了救度世人,他们有的在中共的酷刑迫害中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这就是我心目中的“慈善家”,坚信佛法的大法弟子。


    TOP


    两岸老人的不同遭际说明了什么

    云帆

    我们不和其它国家的老人比,但就我们中国来说,尊敬长者应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美德。老有所养、有所安、有所乐应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那我们就看一看大陆与台湾两岸的老人的生活有何不同。

    七月二十八日,明慧网上有两篇文章正是报道两岸老人的老年生活的,我们不妨拿来比一比。

    写台湾老人生活的这一篇文章的标题是“老当益壮的读书会”。这个读书会其实就是修炼法轮功的老人在一起的学法会,读的书当然就是法轮功的相关经书了。建立的初衷是为大台北地区一些不识字的或只会讲台语的老年法轮功学员能有个学法的环境而设置的。这个读书会一周一次,周日下午一点开始。有三、四十名老年人参加。老人们平均年龄七十多,年纪最大的八十几。

    每到周日下午,老学生们陆续来到,他们戴上老花眼镜,恭敬地翻开书,用手指着书上的字,一个字、一个字认真读着……朗朗的读书声,充满夏日的校园。

    主持读书会的李幸伶是位退休的小学老师。她说,刚开始这些老者只能用台语一个句子、一个句子慢慢地跟着她念,几年下来,这些不识字的老者,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已经可以把整本《转法轮》念下来,有的甚至把<论语>也背会了,现在都能用国语整段、整段地带着班上的人一起念了。

    七十五岁的林胜一说,这个为老年人量身订作的读书会,让人每周时间一到就想来。这个比学比修的读书会,是这群老年法轮功学员共同的期待。

    林胜一修炼前又是高血压、高血糖的,肝不好、胃不好,心脏也不好,摄护腺也有问题,浑身都不对劲。因为有燥郁症,家人不放心让他一个人出去,二十四小时都需要有人盯着他,连累孩子每周必需要轮流带他上五、六次医院,而且每两个钟头要吃一次药,活得非常痛苦。修炼以来,七年都没用过健保卡。以前吃安眠药都无法入睡,上了法轮功九天学习班之后,每天都睡得很香。以前连骑脚踏车都没办法,现在成天骑着摩托车,载着太太到处去景点洪法、讲真相、参加读书会。从前生病时全身是软的,现在在烈日下,举横幅,一站几个小时都不碍事。弟弟看到他的转变也加入了修炼法轮功的行列。现在林胜一全家都是法轮功的修炼人。

    因为修炼法轮功全家受益,林胜一每天忙着到景点洪法讲真相,他会用不太流利的台湾国语真诚地对来台的大陆游客说:“记住法轮大法好,退党保平安!”因为时间排得满满的,现在孩子们要回来看他,都要预约时间。他的女儿欣慰地说:“老人健康,全家和乐。”

    这些迈入古稀之年的老者,原本应该在家享受含饴弄孙之乐,但他们却舍弃这份安逸,在周一到周六的时间,相约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夜市、国父纪念馆、士林官邸和台北一零一大楼等著名的景点,向世人展示法轮功的真相。他们一再表示,能在风烛残年的困顿中,喜得大法,是他们人生中最幸运的事;但是,因为还有许多人对法轮功不理解,尤其是中国大陆的人受到中共谎言毒害而产生误解,所以,他们一定要站出来,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告诉世人“法轮大法好”。

    看了这样的文章真让人为台湾老人的晚年感到幸福。中国人有个成语叫“乐此不疲”,用在这些老年人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是啊,只要老人高兴,他们愿做什么就做什么吧。在一起读读书,出去向别人介绍一下自己修炼的法轮功有什么不好呢?大陆的人不也都这样说吗,说老人身心健康不只是老人的福,也是一家人的福。难怪林胜一的女儿说:“老人健康,全家和乐。”

    我们再来看看另一篇报道大陆老人修炼法轮功的情况。这一篇文章的题目是:“十二位老人集体读经书 遭警察绑架”。

    二零一零年七月十九日下午三时左右,湖南省郴州市南街附近十二位老年人象平时一样在姓江的老人家中一起读书时,中共郴州市国保大队和南塔派出所警察突然袭击,把老人们全部劫持到郴州市南塔派出所。其中为首作恶者是郴州市北湖区国保大队刘红兵和苏仙区国保大队廖秉刚。截止七月二十五日,还有六名老年法轮功学员遭非法关押。其中向槐香老人被关在郴州市看守所;李满妹、孟庆莲、李六妹等五位老人关在郴州市拘留所。

    这些老人修炼法轮大法后身体健康,心态祥和。大家互相帮助,连原来不识字的老人都能把厚厚的《转法轮》读的通顺、流利。她们中年纪最大的八十五岁,最小的也有六十多岁。她们每周二次在一起,轮流读《转法轮》和其他法轮大法书籍二小时。

    这些恶警在绑架这些老年法轮功学员时,显然是有备而来。家住郴州市中山北街91号的法轮功学员向槐香前脚一出门去与老人们一起读书,随后她家就闯入一帮警察暴力抄家。抢走电脑、打印机、刻录机等大量财物,据说整整装了一车。还抢走她身上的现金估计达一万元。

    孟庆莲老人遭非法绑架后,郴州中共警匪到她家要求她媳妇开门实施抄家。她年仅五岁的孙女佳佳被吓得大哭起来。小佳佳从出生以来多次目睹中共警匪的暴力行为,心灵受到很大的创伤:一看到警车就吓的发抖;一看到穿警服的人就紧张地说:“坏人来了”。小佳佳的爷爷廖松林和爸爸廖志军多次遭非法绑架关押,一家人聚少离多。看到这伙警匪又要来扫荡她的家,小佳佳又被吓着了。

    真是逼人太甚,情急之中,佳佳的妈妈抄起一把刀推开窗子,向恶警们怒吼:“我的女儿被你们害成这样!我的家被你们害成这样!你们一次又一次,有完没完?你们逼得人没有活路了,你们哪一个敢上来,我就跟他拼了。”

    六十多岁的向槐香老人原是郴州建设银行郴州市分行档案馆员,现离休。曾因修炼法轮大法被迫下岗二次,被非法拘留一次,罚款一万二千元,并失去了独生女儿陈丽娟。陈丽娟在湖南财院金融系就读期间因为法轮功遭迫害,到北京上访,被非法开除,并遭非法罚款。在迫害打压下,陈丽娟精神失常,从二零零零年七月至二零零三年五月三次被迫送進精神病院,三次被治成瘫痪病人,于二零零四年十一月十一日含冤离世。

    这一篇文章也真让人悲伤!不就在一起读读书吗?那么大的老人了,她们有一点自己的生活乐趣不好吗?人家在自己的家里读读法轮功的书,这碍你什么事?法轮功好不好,你不能让人家炼的人去说吗?她们一生的阅历那么丰富,能分不清好和坏吗?还需要你中共去说?叫谁评评这个理,也不会说你中共和你这些基层的警察是干好事。放着正事不做,专干这些欺老害幼的歹毒事。

    这篇文章还简单介绍了几个老人的家庭和这几年的遭遇,有的女儿被迫害死了,有的家人也被绑架多次。连小孙女见了警察就说“坏人来了”,被吓的直哭,难怪人家家人要和这些恶警拚命。

    话又说回来,这能是这些老人的过错吗?为什么在台湾,人家的老人都能自由自在的在一起看看书,结伴出去向世人介绍介绍自己学的法轮功?不都是中国人吗?说的不都是中国话吗?学的不还是同一部法吗?再者说了,法轮功可是从大陆传到台湾去的,怎么反倒在大陆不让人学了呢?你中共和人家的政治标准不一样,可是老百姓做人的标准可没有什么差别。“真、善、忍”在哪都是好的,他就是衡量好坏人的唯一标准。打击、迫害、诬陷、仇视“真、善、忍”的东西肯定不是个什么好东西!

    台湾和大陆有什么不一样的?真正起祸害作用的不就是这个邪恶的中共吗?
    TOP


    生命的色彩

    王昊天

    在山中的夏令营,度过了愉快的周末。想到城市里的花草,被炎炎的烈日,烤的发蔫枯黄的时候,但山中的花草树木,依然保持着各自的本色。尽管,受到同样的烈日暴晒,山中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却很幸运的在大自然这一良好的整体环境保护下,即使遇到炎热的劲敌,也面不改色,风采依然。

    看着眼前色彩缤纷的大自然,仿佛浑然天成一般,彼此错落有致,动静如意的结合在一起,使的山中的鸟鸣,流水格外的悠扬婉转动听。各种色彩的运用搭配,展现出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画面,充满着大自然精密的思维。而这智慧的一面,正是因大自然中,这些不同的生命色彩,彼此完美的协调和配和,美好便自然而然的流露和展现出来。

    原来生命的色彩,就是这样自然的展现的。这些彼此谦卑,互相协调出的整体美,才是生命所在的真实意义。大自然的美好,之所以令人陶醉和向往,是因为他的包容,能把任何不同的物种,安然的放在自己的胸怀里。在大自然的环境中,生命透过不同色彩的搭配,看到真实的自己,感受到生命存在的美好,也从中让自己先天生命的色彩,发挥的淋漓尽致。

    赤橙黄绿青蓝紫,这些奇妙的生命颜色,仿佛也在随着宇宙不停的运转变动,随着季节的变化,随着时光的流逝,彼此不断的更迭交替着。尽管人类的生命,经过了几千年的改变;人类的舞台,演绎了不同王国叱咤风云的历史,但这些颜色,并没有随着历史不断的过去,而消失。反而,这些生命的颜色,以他迷人的魅力见证了人类的历史后,穿越了天上人间,层层展现出生命升华后的美丽。

    当历史渐渐走过,恍然中明白,造物主慈悲的赐予了人类丰富的生命颜色,并不是为了让生命单一的享受这些色彩的艳丽,突显自我的奇妙存在,而是为了让这些色彩能够互相配合,衬托,从新塑造出一个更加繁华美好的世界,从中使这些生命的颜色,在纯善纯美中达到最完美的生命升华。

    TOP


    中国汉字浅谈

    容欣

    中国汉字是象形文字,是中华神传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中有着深刻的内涵。

    中国汉字中的“人”字的构型是非常简单的,但是意义深远。例如,早期的甲骨文构型很象一个鞠躬的人的侧影,寓意着人的谦和,要能够敬天惜命,感恩惜福,对他人要谦虚有礼等等。从甲骨文到楷书,“人”字的构型都是顶天立地的,象苍松翠柏一样屹立,然而树木只能在扎根之处却不能移动,动物虽能行走却要靠“手脚”并用的爬行。唯有人既能够顶天立地,浩然正气充塞天地之间,又能行走于天地之间。我们常说人是万物之灵,也许这就是人比动、植物得天、地之厚的原因。

    此外,“人”字的构型又是一撇一捺相互支撑,很象雁群在飞行时的造型。雁群在飞行的时候,头雁是最辛苦的,他在前面奋力冲开气流,后面的雁借着破开的气流才得以轻松飞翔,如果在后面打倒了头雁,甚至于打倒了所有飞行在前面为雁群开路的所有的大雁,那么大雁如何生存!不是每个人都能承担起头雁的责任的,只有雁群的队伍越壮大,每一个成员生存的可能性才越大!这是“人”字的构型给我们的另一启示 ,那就是相互的依靠和关怀。

    也许正因为这些原因,对于生命中的正义和良知,作为“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的人类是必须去遵从的,因为那是神赋予人区别于其它生物也是人之所以为人的特质,如果人没有分辨好坏,善恶的能力如何为人?此外,对于具有社会属性的人还应去追随那些遵从生命中的正义和良知的先行者,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的开辟更为美好的生存空间和环境。这也许就是从古到今一路走来的神传文字要启示我们的道理。

    TOP


    揭示善的力量:谈谈沟通的艺术(之一)——从博弈论的《囚徒困惑》谈起(三)

    小岩

    三、《囚徒困惑》的发现和启示

    下面我们从沟通的角度谈谈我们从《囚徒困惑》中的一些重要发现,这对我们随后展开本系列的分析将会有很多帮助。首先,我们看到从个人利益的角度出发,《囚徒困惑》不能达到集体最优解,当然我们指的并不是价值观意义上的最优解,而是数学模型意义上的最优解。也就是说在双方没有合作、没有沟通的情况下,双方失去了达成集体最佳解的机会,而囚徒二人选择的出发点都是要实现每个人个人的最优解,结果事与愿违,这是我们本文所关心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从《囚徒困惑》中发现,个体行为与集体行为的逻辑完全是不一样的。这是我们从《囚徒困惑》中的第一个发现,也是最容易看到的和最表面的发现。

    接下来,第二点,我们会问,《囚徒困惑》为什么达不成集体的最优解呢?我们发现这里有一个关于“坏人的假设”。囚徒嘛!假设他们都是坏人,他们要做坏事。这个假设看似很简单,其实不然。请听我说来一听。我们可以更广泛的看,人类的所有制度都是用来管坏人的,您想想看,上至国家法律,中到企业管理和公司规章,下至学校和幼儿园的课堂纪律不都是管坏人的嘛!或者都是不让你去做坏事。这可能与西方基督教传统和牛顿的“秩序论”有关。法律与管理规章都是一种秩序。为什么要建立秩序,不管不行吗?不行,因为按照基督教的传统认为,人是有罪的。人因为有罪才被赶出了伊甸园嘛。西方传统讲的是人的“罪恶说”或“原罪说”,而东方孟子讲的是人都“性本善”。“原罪说”与“性本善”,其实哪个也不错,人就是善恶同在的,“原罪说”讲的是人的来源,“性本善”可以看作是人的去处,道家不是讲人可以“返本归真”嘛!人心善是归途的开始,没有善,人就无从修。孔子不是讲教化嘛!讲修身,齐家嘛!善是提升、是升华的潜质。因为有了善,人才能修炼。所以东西方思想实际上是两种不同的表述角度,但会产生两种不同的思想传统和行为方式。比如“原罪说”就会导致“惩罚说”。惩罚什么呢?当然是惩罚人的肉体,所以按照西方这个思想传统,就容易导致物质与精神“二分法”或者肉体与灵魂的“二分法”,甚至导致唯物倾向,当然这是一种过度的推导,绝非神的本意。而东方传统更容易导致心灵“教化说”,更容易去激发人精神一面的作用,这就是西方德鲁克管理思想与东方稻盛和夫管理思想在管理思想上的主要差异。可能也因为此,东方一直有修炼文化和传统,而西方只讲信。最近由于工作需要,阅读了09年日本的畅销书——稻盛和夫的《干法》一书,发现书中也谈到了东西方传统的不同而导致劳动观与工作观不同的问题。稻盛先生认为,因为西方基督教的传统,所以产生与东方不同的劳动观。西方认为劳动是一种对人的惩罚。这与“原罪说”息息相关。人是有罪的,所以要惩罚肉体,要被罚去劳动。现在西方国家里,轻罪往往会被判罚社区劳动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说明。但是站在东方的思维角度,稻盛先生认为,劳动是一种人生的磨炼,正确的劳动观应该是正确的人生观的一部分,所以人不应该逃避劳动,年轻人切不可好逸恶劳,现在的所谓自由职业者或所谓的日上三竿还在被窝里趴着的那些宅男宅女们就是典型的逃避工作与社会责任的一群,他们的人生很消极、很颓废,半夜泡酒吧,早晨不起床,再不行就啃老,没有任何责任承担的勇气。

    这里,我们还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企业的管理和公司的规章总是越做越复杂。管理本来应该是将复杂的事务简单化,现在却越做越复杂,为什么?我们发现企业管理也有一个基本假设,那就是管理就是为了管坏人的。坏人复杂,好人简单。于是管理越做越复杂,要把坏人要钻到的所有漏洞都堵起来。如果这样的话,我们管理者就要预先考虑到各种可能性,那岂不是管理者要比坏人还坏吗?许多人可能都听说过这个笑话。有一天,天堂和地域分界墙倒了,双方要协商如何把分界墙修好。地狱一方的说:把你们的律师叫过来跟我们的律师谈谈吧。于是天堂一方很是为难,挠了挠脑袋说:我们这儿没有律师。言外之意就是律师都下地狱了。这个笑话恰恰说明了这个问题,原本应该是维护法律体系的角色,却变成钻法律空子的人,变得比坏人还要坏。说真的,管理越做越复杂,这也是我们做企业的一直以来的困惑,直到我们看到了稻盛先生的京瓷哲学,按照做好人的方式(用稻盛先生的语言叫作“做人何为正确”)经营企业、按照一个修行者的方式也能打造出两家世界500强之后,我们为之一振,眼前一亮。其实刘邦入关中的时候废除了秦王朝严酷繁琐的制度,而代之以简单的《约法三章》。中国古兵法也讲,天道衰而兴仁义,礼仪衰而兴法治。用法管人是人心衰败的表现,你管的了肉体,未必管的了人心。坏人关键坏的是人心,而你却要管他的行为,行为只是结果,你却要惩罚他的肉体、惩罚他的行为。这似乎搞错了逻辑。当然,法律不应该以思想定罪,只能以行为定罪。但要改变坏人为什么不提高人心呢?只是惩罚肉体。其实唯有心性才能改变人,才能使人变好。

    社会法律就是管坏人。公司管理就是管坏人。这就是为私的人们不相信有好人存在或不相信有更好的人的存在,也就是不相信有这样一种比法律更好的方法可以把人人都变成尧舜。这就是所谓的唯物,不相信精神的力量,极力贬低精神力量的结果。这就是第二点发现。我们多说了一些。

    下面我们来谈谈《囚徒困惑》的第三点发现,这就是所谓人性或所谓理性的假设。在《囚徒困惑》中,我们发现了这样的假设,那就是他们都很精明和自私。就是说人性=自私的本性,私的本性=坏人,无论甲乙都只考虑自己的得失,不考虑对方的刑期。坏人嘛!当然就是自私利己,无利他之心,甚至没有江湖仗义。但是当自私被认为是人的理性的时候、是人性的时候,问题就出现了。理性主义或个人的理性主义,都不强调精神作用,自然也不会有善念与利他。这里我们要说明的是西方近代的理性传统是建立在对人性或人不信任的基础上的。所谓人性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善,一个是恶,一个是利他,一个是为己,一个是公心,一个是私心。前者是积极的、主动的、向上的、精神的、不确定的,而后者是消极的、谨慎的、不冒险的、被动的、比较物质化的、比较确定的,所以物质理性主义或机械理性主义就认为人性积极的一面是对理性主义的干扰,充满了不确定性,所以理性主义本质上认可了人性中比较物质性、比较确定性的一面,所以人的理性主义就成了人性恶或人性自私利己的一面,这与西方的人性“原罪说”又靠上了关系。

    从本质上而言,沟通实际上讲的是信息的有效传递,是关于内容的意义。但现代信息论没有讲沟通,不讲沟通,只是讲通讯或通信。这里我们就信息论再多说几句。信息论讲通讯,讲理性主义、机械主义或技术主义是剥夺信息中人的属性,剥夺信息中的社会属性和精神属性,也就是剥去信息中的内容属性。这是实证科学的传统,认为人的属性,也就是精神属性被认为是对信息的一种干扰,因为信息应该是客体性的,是一种信号或编码,所以信息区别于消息,等同于通信,所以技术导向的通信更关注于波段和带宽,是纯技术性、手段方法的研究,是非内容和非本质的。

    关于人性与理性,按照实证科学的传统,人性被看作理性的对立面。这是西方二分法的传统,把精神贬低了之后再与物质性对立起来。而东方哲学传统却不是这样,我在以前就批驳过,有人将西方二分法所谓对立统一对应于老子的哲学,我说并不是一回事。老子讲: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而不是二生万物。西方方法论是分,东方是合,根本就不一样。西方的二分法讲精神在物质的对面而不是上面,而东方哲学观讲精神在物质的上面而不是对面,其实必须将精神降低了和贬低了之后才能变为物质的对面,甚至将精神变为第二性的,進而变成物质的下面。

    大家知道,在中共的“课本知识”系统里“形而上学”俨然是一个负面词汇或被贬义、贬低了的词汇,其实“形而上学”应该是一个很正面的词汇。比如说,精神就是“形而上”的东西,物质就是“形而下”的东西。实际上很多现代的中国人根本不知道“形而上学”一词的真正意义。其实“形”指的是一种能量的存在方式,这东西很有形。形或“形而下”的东西就是指被物质形式固化的东西,而“形而上”就是指没有被物质形式固化的能量存在方式,也就是指的高能量的存在方式,比如孙悟空有七十二般变化,大多数人只是当作神话故事来读,其实讲的就是能量化的身体存在形态,不受单一固定化物质形式或形态的约束。猪八戒没有那么大的能量,也就是没有那么大的本事,所以只能三十六种变化,这与现在的电影《变形金刚》有什么区别呢?

    再说远一点,现在IT行业有一种云计算方式,讲的也是将资源能量化的应用,就是将硬件资源软件化,避免硬件资源的一次性使用或固定化使用的资源浪费。这种变化物形使用方式实际上是更高能量的操作方式,需要更高的能力与水平。

    那么神话真的是神话吗?那么什么是神话?其实许多神话并非神话。因为一般而言,人们往往只能记住或认识到自己理解的东西,而不能记住自己不理解的。比如神给人的信息往往会因为人的不理解而忘却。所以有些人就固执到这种程度,他能理解的他就说是科学;他不理解的他就说不是科学的、是形而上的、是神话,这些人俨然把自己当成了科学标准。其实如果凡事都推说是神话、是想象、是迷信,那么人类还怎么发展呢?那么中国企业还怎么创新呢?我们讲中国企业缺乏创新精神的根源可能也在于此。因为创新首先是一项精神活动,其次才是技术活动。而中国企业只把创新理解为一种技术活动而已。

    其实“形而上”与“形而下”的划分比物质与精神二分法更有道理。“形而上”与“形而下”并不是一种简单对立的关系,也不是把对立变成上下关系这么简单,也不是把物质精神上下位置颠倒这么简单。“形而上下”反映出一种相互支撑和缺一不可的相互关系。中国传统思想讲“形而上谓之道,形而下谓之器”,并不是精神与物质的“对立”,而是道与器的“对应”。这要从正体字(中共贬称为繁体字)来看,道是上为首下为寸,再加上走之,这是道的本意。寸指的是心,代表精神,古人讲心想嘛!中国古人讲“心想”。比如如果人的心乱了就叫乱了方寸,所以“寸”代表心、代表精神。如果人身体是精神大的载体的话,那么“心”就是更具体和狭义的载体。简言之,道就是精神的首要之路,也就是正确的精神摆放的位置或选择方向。实际上“形而上”可以泛指精神,而“形而下谓之器”,不仅仅是代表物质,而更指一种容器,也就是说是承载精神的载体的作用,也就是说精神需要放在一个地方,比如人的身体,而器皿的意义就是需要承载某些东西。这种划分有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而不是强调对立性,容器如果不装东西它存在的意义就没有了,而心无处存放也就无法独立存在。所以“形而上”与“形而下”的划分有一种互相依存的关系,与简单的二分法对立并不相同。有人说二分法对立还统一呀,那只不过说说而已,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比如在实证科学中,二分之后,人们往往忘了把分割的要素再从新装回系统,这就是实证科学拆分的传统,分了个要素满地,而且还把精神贬低为第二性的和对科学分析起负面作用的因素,所以实证科学的理性主义要尽量回避人的因素。但是到量子力学的时候,到高能粒子的水平,就回避不了了,出现了所谓的测不准原理。我们在《天时五行断代法》一文中已经讲过猪与猪肉馅的例子,已经批驳了将牛顿机械论模型简单用于生物界或人类社会的逻辑错误,它剥夺了生命属性,它违背了生命的不可逆原理。相关的我再补充一点,在西方的社会学中有一个原理,那就是社会活动不具有可逆性,不具有可实验性,比如一个城市规划,即便错了,它也要影响人们100年或更长的时间,错误的城市建设不可能推倒了重来,因为人类无法承受那么大的社会和经济成本。从这个意义上讲,邓小平的“摸着石头过河”绝对是错的。你“摸着石头过河”谁能保证就能摸过去?谁能保证就不会来洪水?谁能保证往回退的时候身后的石头还在那里?其实“摸论”是对一个民族命运的巨大的不负责任,这样的人能被称作什么设计师吗?实际上中华民族现在正在为“摸论”承受着巨大的社会成本和后果。邓小平讲让少数人先富裕起来,可是现在中共为了维稳又讲减少收入差别,那么到底谁说了算呀?

    另外我们对所谓的“对立统一”再说上几句。共产邪党的哲学其实是斗争的哲学,一贯强调的是对立性与斗争性。统一性只是一个表面装潢,它要的是你跟它统一,所谓的“统一思想”,它可从来不会跟别人去统一,除非它要灭亡了才会讲什么“统一战线”。一般而言,你要不与它统一,它就斗争你,所以对立与斗争才是共产党的哲学,而且是用唯物论去斗争所有的精神与思想,不仅与人斗,还要与天斗,还其乐无穷,这就是共产邪党的斗争哲学。

    从哲学根源上讲,二分法是对人类最大的误导。二分完之后,人们往往只抱着一个,而忘了另一个,忘了应该把二分要素合回系统去,也就是只知道“分”却不知道“合”。更有甚者,一些人抱着分到一个就认为是事物的全部了,忘了这只是分来的,闭眼否定另一个的存在,这就是唯物主义的问题,把精神说成是第二性的,甚至否定之。要不,来不来就把所有解释不了的现象都说成是什么“精神作用”。好象“精神作用”就是没有作用,好象“精神作用”就是神经兮兮,就是精神不正常,把精神追求的人当成被贬义的人群或对人的贬低的人群。

    下面我们谈谈《囚徒困惑》的第四个发现,这就是甲乙双方之间没有沟通,也就是双方不可能相互串供。其实这一点在第一点中我们已经讲过了,只不过讲述的角度不同,第一点讲的是结果,也就是没有沟通达不成集体最优解这个结果。而这里更关注过程,也就是没有沟通的过程。接下来的第五点与第四点相关,就是囚徒甲乙双方都处在一种封闭体系或封闭的环境之中,他们互相被隔离,互相不得见,所以不能串供,不可能互相沟通,只能各自在自我封闭的环境中自我想象,各自独立选择。这一点对我们研究人际之间沟通非常有意义。在越封闭的环境中,或者在没有开放的环境条件下,人们往往越没有开放的心理与胸怀,人就越容易走向自私自利的非最优解。这是我们希望给那些心胸狭小人士的一个奉劝。如果我们不加以价值观的鞭挞,中共就存在非常严重的这个自我封闭的问题,既不敞开胸怀与国际社会对话,还掩耳盗铃一般堵住与自己民众对话的有效通道,天天忙着截访维稳,这样恐怕只有等着最差的结局了!等待囚徒一般的结局!

    达不成最优解的另一个原因,也就是我们的第六点发现,也就是甲乙双方相互缺乏信任。反过来讲,如果双方存在坚实的信任,那么一次个案的封闭或无沟通也不会导致不佳的结果。在这方面,互相不信任也可能是以前相互之间缺乏沟通的结果。所以我们讲,沟通是建立信任的桥梁。比如现在的商业合同越做越长、越做越厚,也是对人的不信任的一种表现,而以前只有一张纸。甚至现在在公共场所,老人摔倒了,没有人敢去扶,都怕被讹。人们相互不信任都到如此程度了!这不是人类自己不在害自己嘛?!这还能有出路吗?!人人不都成了囚徒吗?!

    此外,在《囚徒困惑》中我们还发现了一些隐含的道理,比如“同等层次没有制约性”,假如甲乙双方并不平等,比如甲是黑帮老大,乙是小喽喽,那么乙是万万不敢把甲供出来的。或者乙的老婆孩子被甲手下人控制着,他也不敢。另外,我们在后面分析“垂向沟通”和“错位沟通”时,“同等层次没有制约性”将有進一步的指导意义,而这里我们只是泛泛的提一下。另外就是,我们前面已经提到的,人类越来越封闭自己,越封闭就越利己,越自己想,越不相信别人,他陷入了一种自我封闭的怪圈。

    (待续)
    TOP


    小说:泰山仙话

    丛榕

    (一)

    登泰山起于红门,迤逦徐行不远,便是巍峨耸立的万仙楼。

    据说这万仙楼是神仙们常来聚会的地方。不过,现在登山的游人昼夜络绎不绝,这里成了买票進山的门户。繁乱的人声搅扰了神仙们的清思。现在神仙们的聚会,早就转移到泰山背边的后石坞去了。

    后石坞位于泰山之阴的悬崖深处,最是幽奥静谧。久远年前,泰山奶奶早年修炼的时候,就是在这后石坞的一个山洞之中,虔心正念,餐冰卧雪,不计甲子,最后终得道果。这山洞后来被称为黄花洞,至今洞中一泓山泉,甘洌清芬,饮者百病可消。

    话说公元2005年春暖花开时节的一个月圆之夜。泰山奶奶和群仙们在后石坞山巅的松树林中聚会叙谈。

    但见娇媚的桃花仙子轻轻揉了一下粉红色长裙,说:“我清幽的桃花坞被人类安装了索道,从此不得安宁,许多桃花姐妹,还是花蕾的时候就被游人折去把玩乱丢,断了性命;哎,近年来更有讨厌的毛虫一族,抗不住人类烈性毒药的虐杀,成群结队逃难到我桃花坞,啃枝啮叶,虫腥难忍,该如何是好?”

    白衣翩翩的山溪之神听后长叹了一口气,说:“是啊,千万年来我生性澹泊,对任何过往生灵都彬彬有礼,弹琴献歌。可是现在的人类对我一再践踏污染,筑坝截流,弄得我日益面目全非,长此下去,我将何去何从?”

    这时,气宇轩昂的松树之神按捺不住的说:“现在有些世人之心,我是越看越气恼,那些烧香拜山的,不是求钱就是求官,还有许多贪官污吏,领着“二奶”来这里偷情拜山,跪叩求佑,使用的是公款,祭烧的是赃钱,视神佛之殿为藏污纳垢之所,实在是对我仙界的亵渎啊。”

    泰山奶奶慈祥的端坐着,平静的说:“诸位切勿烦恼,现在乃众生末法之世,人迷在凡尘之中,又被西来邪魔迷骗多年,做一些败坏之事,有些也是身不由己。好在目前天门已开,佛光大显,佛主正在人间传讲金刚永存之大法,此乃各界众生万万年不遇之大幸也。只可惜当世之人多被西魔愚控,忘却了生命的根本,对偌大机缘视而不见,如此蹉跎下去,大劫至时,才真是可悲可叹啊!”

    正说着,月色忽暗,遥见西北方向有一道浓黑腥气扶摇上举。

    泰山奶奶眉头微皱,默忖了一下对众仙说:“此乃三界内一些邪魔烂鬼、聚在京畿上方伏魔首蛙精之身暗暗作祟。预示一年之后,魔首之腥躯将会足污吾泰山,因其六年之前妒嫉之心被邪魔利用,做下了一件天地不容的大恶事,其内心因之常惊恐惴惴,但又骑虎难下,欲罢不能,于是其污晦之心,明游泰山,暗匿求神拜天之意,趁其阳寿尚存,祈求天地神灵网开一面,恕其罪恶。”

    话音尚未落地,刚烈的松神坐不住了,“真是岂有此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仅我泰山周域,齐鲁境内,就有西魔麾下的监狱、劳教所、拘留所数十处,几年来关押残害了多少坚定信仰的大法徒啊!现在不说将无辜的大法弟子无罪释放,平反昭雪,却来我泰山求佑,真是无耻之尤。魔首来时,我第一个放不过它!”

    “是啊,是啊,”平时不爱多语的柳树之神也不由得说道:“六年来我在各地巡游,行踪遍及华夏,这些大法徒为证实大法而蒙受的冤屈,实在是惊天动地,江河泣血。神州各地被关押乃至残害的何止以千以万计!这些大法徒本来是人世间唯一的净土圣者,更是莘莘人类度过末世浩劫唯一的希望,却被那蛙精魔首率恶党颠倒黑白,残酷镇压。但凡正神正仙,又岂能袖手旁观?”

    此时虎仙忽地掀起一阵风来,激昂的说:“那魔首算老几?臭戏子!癞蛤蟆!它也配来俺泰山?吡!瞧那黄皮肿脸,内里都是妖血魔髓,咬它都嫌臭!让我立在山道上,用尾巴剪死它!”

    见群仙激愤,泰山奶奶接过话来说道:“诸位说的都很有道理,也都正义凛然。然而,人间之事,一切都随着佛主的天机安排而动,魔首若不今日为祸,将来地狱深处蹿下油锅之时何以伏罪?几年来虽说大法徒历尽艰辛坎坷,然而未来之大威大德也正需要磨砺积累于今朝啊!当然,正邪自古如冰炭,吾仙界若能对佛主正法助一臂之力,又以不扰人界天机安排为度,自然可行。以我看,人界西魔赤党,常常以唯物主义妄自尊大,诋毁神佛,亵渎仙道,迷骗世人,以致成了众生得法之屏障。不妨就让虎仙去泰山之阳,山道两侧,显一显身形,啸几声闷气。让世上的人看一看,惊一惊,醒一醒……若能启迪世人狭隘之思,识破些许西魔邪党害人之祸胎,也算吾辈的一点功德。如何?”

    群仙素来钦服泰山奶奶的冷静周详,纷纷表示悦服。

    泰山奶奶说,“明年今夜,我们依然在此相聚,共同赏月论道,也好再议一下,如何笑看那魔首朝山。”

    “好”,“好”。众仙一片欢悦。

    (二)

    且说过了不久,就到了2005年的夏天。在泰山上发生了一件奇异的怪事:

    有众多不同的人群,在泰山之阳不同的地点,眼睁睁看见了斑斓老虎——有的看到的是一只大老虎在山道旁的树林间时隐时现;有的看到的是一只大老虎领着一只小老虎在山崖之下的草丛中静卧养神,并且还有人亲耳听到了大小老虎不同的吼叫声;有的是一个人看到,也有的是结伴几个人同时看到。总之,千真万确,在泰山上发现了老虎!

    这件事真是奇怪极了。

    首先是这老虎来自何处?因为泰山很多年以来老虎就绝迹了;经科学家们严谨论证现在的泰山群峰是没有老虎的。那么这出现的老虎一定是外来的了。

    然而,众所周知,现在老虎是濒临灭绝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数目寥寥,大多都在动物园的铁笼子里关着,国家有关部门对各省地的老虎数目,均有缜密建档。于是有关部门经过迅速、细致的了解、调查、核实:在泰山周边的泰安、济南等地的动物园绝对没有任何老虎跑出来。并且经过同样认真的核查,也绝对没有拉载老虎的车辆途经泰山,更谈不上跑出老虎了。

    这就奇怪了,分明发现了老虎,并经过了多家部门以及主管部门的一致认定。可这老虎是从那里来得呢?于是全中国的媒体舆论大哗,争相报道,沸沸扬扬,举国议论,众说纷纭,一时间中国互联网网页上点击率最高的,就是关于泰山老虎的每日新闻。

    这一下可忙坏了泰城市党政军的领导们,真是如临大敌,如履薄冰。你想想,泰山是全国著名风景区,仅每天的门票收入就是数百万,眼下又正值旅游旺季,每天的连锁经济损失何止千万?这可是当地领导们财政税收的台柱子,贪污腐败的钱罐子啊!……不重点保护岂能行?再说了,老虎是可以吃人的,历史上山东井阳岗就因为出现老虎吃人恐怖一时但也成就了好汉武松,现在这泰山也出现了老虎,福兮?祸兮?就事在人为了。党政军的首脑们谁都不想当没用的猎户,都想趁这机会当上一会武松,借泰山老虎扬名显姓,成就自己更大的前程。

    于是市党政军首脑们在第一时间及时召开了联席会,成立了捕捉老虎的专门组织机构。首脑们直接担任总指挥和副总指挥,并将组织机构人员名单及时上报到省里乃至北京各自的上级主管部门。充分显示出了泰安市党政军主要负责人的雷厉风行、措施得当、有条不紊、举重若轻的将帅之才。

    与此同时,市有关部门在统一部署下及时通过报刊媒体向全国发出通告,在老虎未捉到之前,敬告过往泰安的游客们不要擅自冒险登山。

    总指挥部连夜调集了数千名武警、公安、干部、职工荷枪持械,成群结队,浩浩荡荡,上山捕捉老虎。对了,军方还派出数架空军的直升飞机前来支援,在天上不停的盘旋观察,搜索目标,为地面搜山队伍随时报告情况。

    按说,如此强大、雄壮的队伍,绝非当年的武松可比。山上的老虎还带着幼崽,正常情况下不消三两日,那老虎一定会大小俱获。人们都这样想,也都这样认定了。

    来自全国各省市众多媒体的一群又一群记者们,纷纷举着相机、摄影机,在泰山脚下的路口麇集仰望,就等着抢拍那个幸运的、第一个抬着老虎下山的、擒虎勇士的照片了。

    然而过了一天又一天,一个星期又一个星期……一直过了月余,搜山的数千人的庞大队伍从人人精神抖擞到人人无精打采。那大小老虎捉迷藏一般就是不出来,再后来竟然无踪无影仿佛是钻到泰山底下去了。弄得党政军的总副指挥们汗颜无语、好不尴尬!那几千抽调来捕捉老虎的大队人马,最后也只好精疲力尽灰溜溜的撤下山来。

    然而,经济损失事小,社会影响重大,如此兴师动众一个多月,连个老虎毛也没拣到,怎么向全中国的舆论界交待啊?

    领导们的武松之梦显然成了泡影,争取能在各媒体的舆论上全身而退就万幸了。于是领导的智囊人员请了有关部门的所谓专家们来舆论救驾。……专家们面对如此结局也一下子傻了眼,不知如何按照领导的意图去自圆其说。全国的网民们更是把眼睛瞪得溜圆,生怕掉了网页上有关老虎信息的每一个字。每天的网评上,较真执问和巧言讽刺的贴子不计其数。

    不论怎么热闹,也不论怎么说,反正是老虎捉不到了。各家媒体都显得很无奈,也很苍白,象受伤流了过多的血,最后在来自上级各方面的“关照”下,不了了之的停止了关于泰山老虎的追踪报道。

    真是老虎弄人,整个泰城给弄得无精打采;整个山东给弄得面目无光;全中国但凡在泰山老虎事件中发表了所谓“专家言论”的专家们,给弄的鼻子不是鼻子,眼不是眼;万千网民嘲之曰:“咳!这些专家的脑袋都漏水啦!干脆扔到茅厕里去当砖头吧!”

    泰山上出现老虎的奇异事件,成了2005年火爆中国民间的一大离奇悬案。

    ……

    (三)

    日月如梭,转眼就过去了一年。

    2006年春暖花开时节的一个夜晚,依然是泰山后石坞幽静的山巅。山高月小,那月却越发的晶莹明亮,直照得山巅铺银洒玉,松影婆娑。泰山奶奶又和众仙友们如期聚会了。

    泰山奶奶笑吟吟的说:“诸位仙友,瞧那股黑烟腥气眼下已到济南了,旬日内便要来玷污泰山。去年夏季虎仙曾在泰山显圣,可惜世人热闹一时,并没有视奇异为警示,很快就淡漠遗忘了。……眼下人界神州,被西魔之无神论、唯物论长期教育形成的邪党文化所荼毒,许多世人愚迷已深,已忘却了生命之何来。看来一般警示已难奏效。然而人神有别,各界有规,吾辈也不能越度乱了人界的天机安排。好在有大法徒在魔难之中百折不挠,耿耿不屈,讲释真相、证实法理,已大量拯救世人于未泯。目前超千万人士纷纷觉醒后退出魔党,可喜可贺!众生得救有望也!”

    精神抖擞的松树神昂然说道:“那些大法徒能在世间披肝沥胆证实大法,真让我羡慕。将来他们的威德,吾辈都是望尘莫及啊。再说,咱们泰山群仙也不能再沉默了!对邪魔烂鬼理应人神共诛之!待那魔首到达南天门,看我化一阵松风,卷它摔下悬崖!”

    “快哉!快哉!”虎神神采飞扬的说,“去年我略显身形便隐了,闷得好苦。这次该让我扬眉吐气了,待那魔首爬山到险要之处,看我突然现身,大吼一声震它半死,然后一尾剪它下山崖!”

    “哈哈”,“咯咯”,众仙们痛快的纷纷大笑,就连桃花仙子和杏花仙子也忍俊不住了,争相说:

    “看我化个雀儿飞下来,啄它的眼!”

    “让我变个松鼠跳下来,咬它的脸!”

    泰山奶奶依然端庄安祥,微微一笑,说道:“诸位仙友,稍安勿躁。对待迫害大法弟子、毁谤天法之魔首,天地正神无不同仇敌忾!然而至尊佛主曾有安排,将来让那“蟾蜍蹿下油汤”。——如今时日未到,我辈若在泰山将魔首先期掼下山崖,只恐有扰天机。过后天地运行之神怪罪下来,吾辈小仙如何担当?”

    众仙静默下来,觉得还是泰山奶奶的话有道理。

    “其实啊,”泰山奶奶接着说:“那魔首早就被大法弟子的正念灭的只剩一个空皮囊了,全靠一帮残魔烂鬼不停的给它补充气血,苟延残喘罢了。可怜他都来不及,何需忿也?……眼下魔首能在齐鲁招摇,履我泰山,亦是人界天盘旋机运行之一环。佛主法正人间,不到最后之际,邪魔烂鬼亦要有窝巢依附,亦要有鼓噪表演。阴为阳所存,邪为正所用。诸仙不见,几年来,每当魔首恶党疯狂一阵,大法便得以洪扬倍速,众大法徒之威德亦同量倍增也。故而这次魔首临山,以我看也不过是招摇一时,借残魔伏体之邪气回光返照一下罢了。也许天机安排那蛤蟆显摆在前,隐大患在后,此内奥妙非吾辈所能尽知也。故而众仙眼下切勿忿之以冲动,以妨天时未到,界规有碍。不过,若遇大法徒正念讲真相,吾辈小仙于暗中相随,必要时协助大法徒,对那魔首小惩大戒,以醒世人!如能進退有度,不逾距,顺天地和阴阳,无不可也。如何?”

    众仙听泰山奶奶说的有条有理,无不颔首称诺。

    (四)

    话说2006年“五一”长假中的一天上午,熙熙攘攘前来登临泰山的游客们忽然停止不前了,竞相传着说:

    “泰山的路口都让警察查封了,不让上了!”
    “听说来了什么中央首长!”
    “那首长不是人吗?他上他的,咱上咱的,碍他啥事了?”
    “不行,说人太多了,不能再放行了!”
    “胡说!怎么提前一点通报也没有,说不让上就不让上了?”

    于是成千上万的登山游客被滞留在泰安市内的街道两旁,拥挤不堪。人们怨声载道的说:

    “泰山上是不是又出现老虎了?”
    “真出老虎就好了,最好是戴翅膀的老虎,飞遍全国、专吃贪官污吏!”
    “哈哈,不用吃多,把北京那个培养贪官污吏的“戏班子”给吃了就行啦!”
    “喂,听说了吗?那个“老戏子”最近可真的是在山东转悠哩。”
    “山东地斜,说谁谁来,说不了今天就是那家伙!”
    “老而不退,退而不休,到山东来招摇个啥?”
    “显着他还在垂帘听政呗!”

    ……

    果不其然,此时此刻,那个黄皮肿脸、蛙眼蛙腮、肚圆如鼓、在中华大地上几乎被人人啐骂的家伙正迈着八字脚在践踏泰山。除了从北京带来的要员外,鲁省党政军的首脑们也左右作陪。这恭维仿佛给老家伙又打了气,非要摇晃着圆肚皮自己爬山不行,于是一行人前呼后拥,整个泰山道上,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当然也有三三两两的行人,很规矩的让路在两旁稀里哗啦的鼓掌欢迎。这大多都是当地官员提前清山以后,专门挑选的、在政治上放心的男女党员干部们,专门来山道上扮演游客夹道欢迎的!这是他们当天的政治任务。其实了解邪党内情的人毫不奇怪,在此月此年此一历史时期、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邪党政府组织。在“老戏子”的多年培养下,无不以每日的各种演戏为工作。

    進山不远就是柏洞,前后三公里,两旁尽是森森柏林,故称柏洞。走進柏洞后,山路渐窄,屈柏横头,阳光少了七分,阴森森凉气袭人。

    这时,柏林中忽然飞出一群墨黑的乌鸦,在一行人的前头“呱啦呱啦”拼命的叫。那蛙眼老戏子此刻又戴上了一付蛤蟆镜、正在刚刚登临泰山的兴头上,微扬着脸看天——乌鸦的怪叫声使老家伙的眼睛鼓得更圆,脊背上蓦然一阵凉麻。“不好,俗话说:老鸹叫、祸事到!……难道今天的游山不顺利么?……”

    “呱啦——”一只雄大的乌鸦竟然怪叫一声从“老戏子”头顶一米之处掠过,同时高速射出了一泡稀屎,微扬的蛤蟆脸正在其下,好在那乌鸦屎在高速运行中散成了一片粪沫。身边众多的陪同人员都被刚才这无法预料的一幕惊呆了,眼神全都随着那只雄大的乌鸦运行到一棵高大柏树的尖上。但见柏树尖上的那只乌鸦鼓圆了眼,对着这一伙行人怪叫不停。

    ……

    还是老戏子应变的快,“哈—哈哈——他吐了一口腥臭的唾沫……没什么嘛——今天的天气还是很好的——”老戏子说着伸起胳膊蛙泳似的向空中划了一个弧。继而扬起脖子高声嚷道:“同志们!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众随员纷纷回过神来,目光由乌鸦转向昔日的党魁,接着稀里哗啦迷迷糊糊的鼓起一片掌声。

    ……

    这时,只见前方的柏树林中忽然钻出两个十五六岁模样的男孩子,见这一伙前呼后拥的行人越走越近,迅速走到山道中间,分别向着左右两侧的柏树上方奋力一掷——只见一团金光飞向树尖,滴溜溜下落时正好挂在柏树伸向山道的树杈上,刹那间,两条金黄色的硕大条幅哗啦啦悬挂下来,正好在山道两边迎着路展开了,左边一幅写的是:

    “佛光普照善良人牢记真善忍——”

    右边一幅上写着:

    “法正人间邪恶者地狱下沸汤——”

    两个少年男孩见条幅悬挂成功,眨眼之间就以十分敏捷的速度又钻進了茂密的柏树林,一晃两晃就没了踪影。

    山道上原本散布着不少便衣公安 ,有几个距离近些的那一会也不知怎么搞的大脑象忽然被灌了铅似的,眼睁睁看着、就是呆在那里不知道怎么反应了…… 直到两个男孩没了踪影,才僵尸还魂般地回过神来,楞了楞,气急败坏地向柏林深处追去……

    且说这一伙正在山道上往前走着的人群,“老戏子”被前呼后拥在中间偏前一点的位置。起初,“老戏子”还以为是泰山景区的工作人员在搞什么新花样的欢迎标语呢,恰巧又有两个高个子便衣警卫在他的前面晃来晃去地遮挡了视线,于是也没怎么看就习惯性的逢场作戏说:

    “这书法写的很好吗!龙飞凤舞啊!——”

    不料,那一群随员们却是一个个认真看清了内容的,任谁都不敢接口说话,大气也不敢出,缄默的空气都快要结成冰了。

    在这冷凝的时刻,“老戏子”身边一个眼神凶煞的矮胖子一边恶狠狠地望着条幅、一边用凶目余光斜瞥着“老戏子”的脸色,阴沉沉地说:“来人哪——!马上去查找挂条幅的人!找到那人,给我追查主犯、整死他们!”

    旁边的随行人员中不乏省、市的公安要员,其中一位额头冒着汗走上来,向那“矮胖子”首长双脚“啪——”一个立正。“请首长放心!我们立即行动——”接着转身向几个跟随者黑着脸命令到:“快!一组追查案犯!二组快去摘条幅!……。”有几个人应声分头跑去了。

    此刻“老戏子”终于看清了条幅的内容,刹那间蛙脸煞白,呆若木鸡。……

    不过,姜毕竟还是老的辣。但见那蛙脸上玳瑁眼镜后面的蛙眼球骨碌一转,还魂似的突然嚷道:“同志们!风景那边独好啊!——”说着伸开胳膊又划了一个“蛙泳弧”的半圆,蛙掌指向山道正前方的泰山中天门方向。

    左右随员们无不为“老首长”机智灵活的演技而钦服。一个跟着一个地嚷:“快走啊!风景前面的好啊!”
    “走啊!”;
    “走啊!”……

    一大群随员们目不斜视地、近于晨练小跑般地、快速通过了那如同两个威严神人把关似的“条幅关隘”!

    ……

    急匆匆走过“柏洞”以后,天光亮了许多。“老戏子”和众随员们似乎松了一口气。不过山道也渐渐地越来越陡峭了。一行人因了刚才的憋着气快走,此刻一个个“呼哧、呼哧”地直喘大气。那“老戏子”更是蛙嘴张开合不拢,一步一“哈哧——”。于是行進的速度明显缓慢下来。

    ……

    这时,沿山道两侧、由景区设置的或蘑菇状、或树桩形的音箱里,响起了十分悦耳动听的音乐声——

    那声音缓柔、轻宛、飘渺、慈爱——如初春的甘霖滋润大地万物;象慈母的体热温暖幼儿心田……

    任你什么人,听了这音乐都会不由得肃然起敬,就是顽皮淘气的孩子,在这音乐声中也会顺依默然。

    众多的随行人员们都被这空灵曼妙的音乐声所慑服了,不由得窃窃相议:

    “哎呀!这泰山景区工作人员对音乐的鉴赏水平很高啊!”
    “是啊,这音乐很不一般!”
    “一听这音乐,内心里怎么有种从来没有过、但又说不出来的感觉啊!”
    “是啊,这么好的音乐,原来怎么就没听到过啊!”
    ……

    随行人员中,有几个国家“610”办公室的专职人员,其中一个专业水准较高的听着听着忽然面色大变,三步并两步紧忙跑到那个凶煞脸的矮胖子面前,诚惶诚恐地说:

    “报告首长!这音乐不能再听了!……这音乐是、是、是法轮功的音乐,曲名叫:《济世》!”

    ……

    矮胖子闻言,又气又急又恨又怕,脸色胀得半红半白。那对绿豆眼恶狠狠地环望四周——

    但见山道两旁崖壁巍峨、岩石如目!松柏凛然、针叶如棘!白云若神飞之巨掌、凌空欲压来!山峰似仙舞之利剑、乘风如刺到!……

    而此时此刻,那法轮大法的《济世》乐曲、仍然在泰山的山道林莽间回响着,激荡着……

    对邪恶者来说,这《济世》乐曲声听似绵柔,内里却含着无限的玄威,分明透着一股慑耳、震心、惊魂、寒魄的威力!——刹那间,矮胖子象是被天网缚身,四肢寒麻,欲挣不能……

    随从人员发现矮胖子首长停在山道上双腿直打颤,急忙上前搀扶——

    矮胖子不愧是“久经考验的革命家”,关键时刻一边哆嗦一边咬着牙说:“别管我,快、快去照顾‘一号首长’!”——

    这时,众随员们才发现,此刻那“老戏子”的双腿颤抖的更厉害,已经依附着山道边的岩石,惨黄的蛙脸流着汗,半瘫在那里了……

    这一突发情况,使京、省、泰城的各级随行大员们惊慌失措,如热锅上的蚂蚁,团团乱转。尤其是省里和泰城的大员们,更是急得方寸如麻,心窝里象揣了个野兔子,通通乱跳!有的想:这下完了!在这关键时刻,泰山景区给捅了个这么大的漏子!——法轮功又是挂条幅,又是放音乐……!这之前清山的准备工作是怎么搞的吗?!等事后,也许就在下半年,这乌纱帽一定是难保了……!如果“首长”的身体情况再出了意外,那后果就更不堪设想了!……大员们的额头上,纷纷冒出了一层凉汗。

    这时,不知是谁喊道:“快!抢救首长要紧!……”于是大员们开始发号施令起来——

    “医护人员!快给‘一号首长’检查身体!”

    “这里条件不行,快叫救护车吧!、打120……”

    “不行啊!救护车都在山下和中天门等着呢,这山道進不来车啊!……”

    “那就派担架来抬吧,慢一点,但在这深山道上,也只能这样了……”

    “这里到山下和中天门哪个地方近?”

    “这里往上不远就是壶天阁,按路程距中天门近,但山道太陡,担架不好行,爬山也太慢;离山下远一些,但路好走,从时间上可能差不多……”

    “哪就让中天门的人派担架队急行军赶过来!来到后抬上首长往山下走,同时叫山下也派担架队往这边赶,途中做好接应!……”

    那位领导说完抬腕看了下表,眼下已到上午十一点半了。

    ……

    不一会,泰山景区的一位随行负责人战战兢兢地说:“各位领导,现在,那播音线路已完全掐断,所有音响都不会再响了!……至于刚才发生的事件,我们一定尽快彻查!”

    省、市、京的大员们对这位战战兢兢的汇报者,谁都没有正眼瞧他,都乜斜着眼一边听一边仰脸看天。当然,也不可能有人会对他的汇报给予答复。

    那位泰山景区汇报的要员见领导们如此态度,顿时汗如雨下。

    这时,只听“一号首长”身边的医护人员忽然惊喜地大声说:“‘首长’清醒啦!”

    众随员呼啦啦围了上去,都想让清醒过来的首长第一眼看到自己。

    只见“老戏子”的蛙脸由黄变白,继而有了点血色。说时迟,那时快,“老戏子”眨了眨眼,一下子就站直了身子,抬抬腿,不颤抖了,也听使唤了。

    “同志们,你们辛苦了!”——“老戏子”川剧变脸似的忽然有了精神,“我们继续向前進啊!”

    “矮胖子”首长不知何时清醒后也凑上来。继续发号施令:“按首长指示办!走!走!——”

    众随员当然鸦雀无声,暗暗地一个瞧着一个尴尬的脸色。一行人又开始向山上移动了……。

    (五)

    话分两头,且说泰山靠近壶天阁的山道上,一位年老却极有精神的挑夫担着两箩筐货物颤悠悠在山道上行走;当走到一个陡坡转弯的平缓宽畅处,就歇下担子。畅开怀,迎着徐徐山风,向着对面不远处巍峨的崖壁,郎声吟道:

    老汉泰山一挑夫,
    年庚尚幼六十五;
    每日下山星月送,
    晨晓山半迎日出!

    而此刻他对面崖壁的一方岩石之上,有一位白髯飘飘的采药老者,正迎着山道在松树下怡然而坐。听见挑夫的朗吟,十分愉悦,不由得接口吟道:

    老夫泰山采药农,
    常在悬崖摘星星;
    逍遥不问年庚事,
    灵芝笑我老顽童!

    那挑夫沐着山风听得字字真切,又见那采药老者手拈白髯颇有仙风道骨。顿时觉得象遇见故交似的亲切。想了想,又对着崖壁朗吟:

    敢问崖畔老乡亲,
    尔吾都是泰山人;
    如今佛光满天下,
    大法宏传可知音?

    采药老者闻言亦十分欣喜,从那方岩石上站起来,对着挑夫微微一笑,朗吟道:

    泰山日出我先迎,
    沐浴佛恩在泉城!
    屈指寒暑逾十载,
    今朝采药踏云行。

    山道上的挑夫在徐徐山风中对着采药老者双手合十,继而异常兴奋地大声朗吟:

    闻听吟啸心中喜,
    原是同修巧相遇;
    今日山道腥膻重,
    且看黑烟漫脚底!

    采药老者闻言,潇洒地捋了一把飘飘白髯,向着山林幽谷郎声大笑起来——。笑罢,向着挑夫和泰山群峰,清音朗朗地吟道:

    堪笑螳螂不自量,
    法轮天威谁敢挡?
    且待正午烂鬼哭,
    邪恶归巢滚爬忙!

    吟罢,双手合十向挑夫微微一笑,继而用手指了指太阳。但见那轮高悬于群峰之上的辉煌金日,眼睁睁就到了正南方!

    挑夫会意,笑了笑,用手指一指山道旁一块平坦方石,跃上去,迎山道盘腿而坐。

    山谷的两岸,云白松幽。一边是蜿蜒山道旁打坐的挑夫;一边是峭壁岩石上,盘膝立掌的采药老人。

    刹那间,山风不起,百鸟肃穆;松柏如枪林箭阵,随时待射!岩石如金钢怒目,顷刻欲吼!那一轮金日,忽然光耀倍增,灼灼金芒如天神之箭,齐刷刷射向人间!

    此时此刻,山道上那一伙上山的行人,正好也走近了壶天阁。但见走着走着、就发生了情况——“老戏子”突然手按心窝瘫坐在山道上,蛙脸象是被抽了血似的,大口地喘着气说:“快叫医生!”——那随行的医护人员应声而到,见了“老戏子”的模样,立即抬腕看表,见时针和分针正好重合在十二点。于是向身边的人吩咐:“快拿垫子,先让首长躺下!”有人便拿来军用毛毯,迅速铺在“老戏子”身下。这医生是从京城随同来的,跟随“老戏子”有几年了。他对凑过来的“矮胖子”首长汇报说:“这是‘一号首长’近几年老犯的一个毛病;这毛病说来也怪,发病很准时,就在每天的两个十二点和两个六点;一到发病时症状就是脸腊黄、头冒汗、心窝疼,浑身瘫……北京、上海的知名专家都会诊过,西医、中医都难辩根底,无法解释,也就难以用药。好在这毛病每次犯病时间不长就自然转轻了……。因而迁延至今,虽无药可施,但也每每有惊无险。”

    矮胖子首长说:“但愿今天只是正常犯病,也能有惊无险。”说着,忽然自己也手按心窝“扑通”一声坐在了地上。张口喘气地说:“怎么我现在的感觉也和首长一样了?!”

    医生急忙说:“快拿毛毯,也躺下,也躺下!……”

    众随员们又成了热锅上的蚂蚁,干着急地团团转……

    五分钟过去了、十分钟、二十分钟都过去了……两位首长都依然纹丝不动躺在山道上张口说不出话来,而且脸色越来越腊黄……那位医生不停地看表,越看脸上越冒汗……“坏了!”医生焦急地说,“今天的犯病不正常!一直过不去了!怕、怕是有危险!……”

    一听说有危险,众大员们可就害怕了,一边默祷着“请泰山神保佑、保佑呀,不看僧面看佛面啊!可千万别在泰山出了大乱子啊!……”一边急急催促:

    “快!快再电话联系!让担架队加快速度!!”

    ……

    一队穿着迷彩服的军人,个个汗流浃背、气喘吁吁,抗着担架、沿着陡峭的山道从壶天阁跑下来。领队的通过报话机与山道上正团团转的众随员们取得了“马上就到”的联系……

    两个瘫在山道上的“首长”被迅速放置在担架上,依然是不能说话、不能动弹……。年轻的军人们抬起担架,往山下一路小跑——那山道毕竟是有着坎坷台阶和乱石坡道的,两个“首长”被颠得呲牙裂嘴,却又言语不得……

    众随员们紧随其后,一个个象家里着了火,能跑多快就跑多快……

    更大的一群乌鸦飞过来,在这伙狼狈不堪的人群上空“哇啦!”“哇啦!”地一直追赶着怪叫……

    只见山道上那一团黑腥之气、被刚烈的山风、千军万马般追击般扫向山下,那黑气里传出隐隐的鬼哭狼嚎似的呻吟……

    此际,巍峨的泰山群峰,白云悠悠、松柏滴翠,在那一轮金日的映照下,越发的正义凛然……

    (六)

    光阴似箭,转眼间2006年热闹的夏天就过去了。初秋的泰山、坡坡岭岭花满山、果满山……。又是一个月圆之夜,泰山奶奶和诸仙又在后石坞的山巅相聚了。

    “诸位仙友,”泰山奶奶微笑着缓缓地说:“现在人间正逢多难之秋,大劫来前,邪魔仍然暗中嚣张;不过其能为与日俱衰,就象那京畿的烂鬼黑气,自打上次滚下泰山之后,已经缩小的似有似无了……那蛙精每日四个正点所犯的病,更是日甚一日……那残躯只不过是为最后的邪恶烂鬼所利用的摆设罢了。……”

    柏树之神着一袭碧衫,硬朗朗地说:“那次在‘柏洞’对‘魔首’手下留情,没有太难为那斯,着实便宜它了!……不过,乌鸦仙子配合的很好!多少出了一点恶气!……”

    乌鸦仙子裂嘴一笑:“哈哈!过奖,过奖啦!……百鸟中我的名声一直不怎么样,这次吗,也是想着立一点功德……要真按我的脾气,不把那家伙的蛤蟆头啄个窟窿才怪哩!……其实,要说还是柏兄功劳大!能暗助那两个少年大法弟子成功悬挂条幅、并顺利凯旋!真痛快!痛快!……哈哈!”

    “哪里,哪里——”柏神谦逊地说:“我也只不过是协助那些大法徒们的正念,将那些山道上和后来追赶的恶警定住一会罢了,举手之劳、不值一提。”说罢微微一笑。

    “你们都有功!我可是闷坏了!”虎仙昂着头,忿忿说:“那天我在十八盘山道上等那斯;结果他中天门未到就滚蛋了——闷得我好苦!我这虎掌现在一想还作痒呢!”

    “是啊!”松树之神凛然说道:“那天两个年近古稀的大法弟子,在我身旁朗朗对诗;继而正念盘坐灭邪恶——真羡煞我了!我只能暗中送一缕清风为他们解暑;有恶人过时、就扯一束白云为他们遮蔽……而我自己,没能亲自在山道上击魔首两个耳光以解忿!至今犹憾也!……”

    泰山奶奶微笑着说:“诸位正气可嘉,其心可鉴也!面对邪魔,人神共愤之、三界正理也。这次邪魔临山,诸位做到了束情抑忿,张弛有度,为不逾距;亦是多年道心修为之见证,可钦!可佩!……如今大劫之前,时日渐短;然而邪恶固守其旧颓之理,继续负隅行恶,使众多无辜之人仍在迷惑之中沉沦!大法弟子竭力讲真相、灭邪恶!亦是为尽多拯救生命于水火啊!……在此天地重新之际,我辈虽不得显身直接力为,然而正义在心,又岂能袖手旁观!吾想,在未来的日子,但凡大法徒铮铮正法之事,我辈便效法本次泰山驱魔之做法,,暗助大法徒人间正法,一可张显我小仙辈正念,二则薄积功德与新宇也——若此,我辈千载待法之心得酬矣!——”

    诸仙闻得泰山奶奶的一番话,其陈情有致、述论高瞻,无不钦服。纷纷表示:“愿言听意从,悉听吩咐!”

    泰山奶奶继而说:“今后每逢月望之夜,众仙友依然来此相会;互通各仙见闻,共谋吾辈修为……同时也好把酒言欢,赏月弹琴,既不误相助人间正法,又不失我辈人界外的逍遥快乐!”

    群仙闻言,一片欢腾!

    一时间,泰山后石坞的山巅上,月华如水,树影婆娑;神仙们载歌载舞、吟哦弹唱;半醉的,令松来扶;吟诗的,举杯邀月……泰山巅凌空的那轮圆月,越发的晶莹剔透,光明万里……

    (完稿于2010年7月下旬)

    几点说明:
    (1)、2005年夏天泰山出现老虎悬案的事件是真实发生过的,如回查当时网页和报纸,可悉知。
    (2)、2006年夏5月,在网页上曾有过关于邪党“魔头”悄悄暗游泰山的报导,民间亦同时多有传言。
    (3)、本篇小说正是在此基础上酝酿构思的,并于2006年秋动笔,但由于未完稿时突然邪恶紧迫、环境变迁,于是辍笔搁置……于近期才得以找到原稿续完。


    TOP


    正见诗苑(颂师颂法):佛恩颂 主佛恩

    静心 飞宇

    佛恩颂
    静心

    为救苍宇,下尘寰,层层结缘。
    造三界,开创历史,文明共建。
    王侯将相角色演,缘结众生法缘牵。
    慈悲厚,心志高远,但无言。

    法开传,驾渡船;走四海,广救援。
    为众尝尽苦,涉险万山。
    十八年里苦心劳,苦度亿万梅莲。
    待他日,万古洪愿燎,共回天。

    主佛恩
    飞宇

    主佛度众挽狂澜
    历经亿万年
    尘寰迷众俱亲缘
    巨难只等闲

    救大宇
    正穹天
    死生皆坦然
    万般辛酸苦与甜
    转轮人世间
    TOP


    正见诗苑:佳人歌 南京大爆炸(外一首) 男孩 沐浴佛恩(外一首) 留传说(外二首) 浪淘沙·天地同行 七月天 勇攀天梯 创世主 一正压百邪 听神韵合唱念师尊

    心宇 濯尘 归真 天源 飞宇 云霄 张扬帆 师童 法缘 贯明 玄妙

    佳人歌
    --赞年青女大法弟子

    心宇

    浊世有佳人,红尘自不群。素心同大道,妙质比兰荪。
    佩玉铭高洁,望月怀至纯。身居市井里,思入苍宇深。
    不喜春花艳,爱与菡萏邻。尘中轻万事,风雨盼归真。
    随处结善缘,救度不辞辛。忍辱向天歌,守贞炼金身。
    荣华何足道,结念十方云。一朝作莲开,清气满乾坤。

    南京大爆炸 (外一首)
    濯尘

    迈皋桥段响雷霆,
    地晃顷,鬼神惊。
    火光冲天,烟笼石头城。
    方圆百米房屋倒,
    车辆毁,骨棚拧。

    伤亡惨重灾无情,
    世人懵,慌若蝇。
    伤员爆满,医院亮红灯。
    邪党匪吏掩真相
    阻记者,禁视听。

    毒染松花江

    暴雨倾泻地汪洋,
    泡楼房,没高梁。
    温河洪峰,县城变泽乡。
    工厂冲毁杂物荡,
    毒千桶,入松江。

    当局打捞无良方,
    人恐慌,急购粮。
    瓶装水贵,百姓愁断肠。
    天灾人祸何时了?
    邪党灭,民安康。

    男孩
    归真

    儿子同学来,聚集在客厅。我在看录像,师尊讲法明。
    男孩凑过来,双目不眨睛。单腿盘坐着,一动不曾动。
    越看越爱看,佛法太殊胜。同伴呼多次,内室看电影。
    似乎没听见,沉醉佛法中。一看六小时,住下学炼功。

    男孩告诉我,自己命真大。不曾出母腹,师父救过他。
    我闻甚惊奇,何由出此话。娓娓道缘由,两眼闪泪花。
    上有一个哥,意外怀了他。计划生育紧,上边层层压。
    母亲去堕胎,三次没堕下。坚持母命危,无奈走天涯。
    颠沛流离苦,何处是我家。户口没我名,一直称孤寡。
    今日闻佛法,终于找到家。

    沐浴佛恩 (外一首)
    天源

    恩师法像多慈祥,燃香敬果慰安康。
    体坐万层净莲花,法舟扬帆拨云航。
    朦胧飘来莲花香,沐浴清纯慈悲畅。
    身披碧玉荷莲叶,美妙馨爽似仙乡。

    正念除恶

    天歌一曲荡浊江,神州处处莲香扬。
    山高水长艰辛路,神韵光盘传真相。
    大法洪传世人度,正念销毁邪恶场。
    魔党阴盛亡灵绕,下走地狱鬼嚎丧。
    随师正法救人忙,冲破汹涛跨险浪。
    天音鼓乐震全球,法轮旋射佛恩荡。

    留传说 (外二首)
    飞宇

    我是谁来谁是我 假假真真对与错
    大法方能破万迷 正念正行留传说

    为法来

    天上星星世上丁 一星一丁人间行
    如今众生来处高 得法方可升天庭

    看神韵蒙古舞有感

    风儿吹过,鸟儿飞过
    碧水荡漾着粼粼的青波
    四野茫茫,草原辽阔
    马头琴在娓娓的诉说
    有古风,有新歌
    健美的草原儿女将神韵传播
    大法带来了新生与光明
    大法带来了美好与祥和
    远古的神去了,大法来了
    大法兑现神对人的承诺

    浪淘沙·天地同行
    云霄

    帘外雨初停,云淡风清。
    长天如洗月华明。
    良夜清宵人不寐,起看繁星。

    归思脑中萦,定返天庭。
    铅华洗尽见真灵。
    大法破迷三界出,天地同行。

    七月天
    张扬帆

    火热七月天,蒸腾似云烟。
    晨鸟啼脆柳,蝉鸣波声远。
    众生已醒悟,三退七千万。

    遥想九九年,毒蟾妒火燃。
    鬼魅齐出动,天昏地又暗。
    赤兽露狰狞,黑云恶浪翻。

    众生被毒害,大法遭诬陷。
    正义遭打压,谣言漫世间。
    自焚恶作剧,活摘器官瞒。

    如今七月天,大法世界传。
    神韵巡回演,声讨遍宇寰。
    真相灯指路,迷雾被驱散。

    勇攀天梯
    师童

    凡事内找重修心,除邪去假存正真。
    人间万象助修炼,一路正念淡红尘。
    劳其筋骨苦心志,还清业债方成神。
    欲返天宫归正果,勇攀天梯转法轮。

    创世主
    法缘

    主佛下世,法正乾坤。旧宇坏灭,法船驾临。
    亘古未有,天地更新。佛光普照,天地人神。
    众生之福,感报隆恩。宇宙之福,洪微福荫。
    法轮大法,宇宙之本。法轮常转,万古长春。

    一正压百邪
    贯明

    正念在心气如虹,助师正法世间行。
    慈悲救度不停步,恶人撒泼心不惊。
    堂堂正正走四海,邪不压正自消声。

    长 诗

    听神韵合唱念师尊
    玄妙

    一.

    一曲荡尽万年浊 声越洪穹起浩歌
    师尊何日归故里 江南又是满天荷

    二.

    主佛下世转金轮 谆谆讲法十八春
    一张光盘千斤重 耗尽心血救沉沦

    三.

    大德洪音天地和 沐浴焚香尘念绝
    不闻韶乐不知礼 神韵令人思仙阙

    四.

    夏夜仰看云追月 耳畔仙子歌清越
    滴滴甘露撒心田 绕梁三日音不绝

    五.

    当年我亦丸泥人 法中修成莲花身
    忍看济世慈颜老 热泪长流对师尊

    六.

    金声玉振似雷霆 阵阵寒光击邪灵
    九州春回时未远 洛阳纸贵《洪吟》经

    七.

    神韵天音透九霄 三退大潮逐浪高
    抹去兽印上法船 锤子镰刀一旦抛

    八.

    神韵歌吟云中来 声声洗净万古埃
    父母久盼浪子归 功德圆满上天台

    九.

    三花聚顶一婴孩 生生结缘为法来
    历尽尘劫真未改 金井莲开慰慈怀

    十.

    德音雅乐出紫霄 天兵屠龙不用刀
    正法洪势谁能挡 苍穹新铸待天骄

    TOP


    归正自己 消除间隔

    德宽

    今年初,本地甲同修由于钱的问题发生了不少矛盾,因此而产生了许多间隔,同修之间互相指责的多,真心帮助的少。

    乙、丙两位同修合作了多年,因为一件小事意见不合而产生很大的间隔,不能相互谅解,都在坚持自己,坚持自己的认识是正确的。没有敞开胸怀来消除这个间隔。

    而自己虽然好象对其他同修能够宽容,但是家里的环境却弄的一塌糊涂,妻子总是指责我,看不上我,自己没能够守住,以至致于用人心来对待,也觉的对方实在是不讲理。几次交流,都没有本质的改变。

    我就感觉到本地区的间隔很大,这一定是旧势力在干扰我们,用间隔在削弱本地区整体的力量,根本上是为了干扰我们证实法、救度众生的。

    那么我们为什么能被干扰呢?毫无疑问,是我们自身有漏,是我们没有从整体上来考虑,不是以大法、正法的需要而改变自己,放下自我来配合整体。相反都是由我为中心,以我为大,是有条件的在证实法、救度众生。

    这与大法对我们之间要形成一个整体的要求相差甚远。

    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学法也放下了一些执着,但是提高太慢了,很多时候都是无可奈何的放下的,很勉强,不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改变,不是内心真正的升华。

    在矛盾的冲撞中很多时候都觉的对方不能理解自己,而且都好为人师,常说某某应该向内找,你看师父的法是这样讲的,眼睛都在看别人,对别人要求的高,对自己却很宽容。

    自己也在其中,也知道不对,也着急,但是提高很慢,一看法,心里明白,可是一遇到事情又我行我素。老是过不去关,真是苦恼。感觉自己不是在進步,而是在退步。

    也知道要宽容别人,要忍,要向内找,可是往往矛盾来了,首先就是怨对方,甚至都发展到双方都在说对方要向内找,都在修理别人,不看自己,强调对方为什么不向内找,修来修去,这样的话都说出来了,觉的自己真是惭愧、可怜又可笑。

    放不下自我,怎能容人?间隔不消除,谈不上配合。没有配合,哪里来的整体。没有整体,就没有更大的力量,就不能更好的证实法、救度众生。所以今天把自己的不足理一理,看清自己状态,使自己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也是要下定决心,从自我做起,无条件的向内找,敞开胸怀,和任何人都坦诚相对;不看别人的缺点,只看别人的优点;不和别人比,不再指责别人,首先把自己做好,达到标准。更不要想去如何改变别人,就是归正自己,约束自己,真正的象个修炼的人,真正的象个大法弟子的样。

    真正的把大法放在第一位,放下自我,维护大法,摆正好这个关系,我想就没有做不好的。

    以上是现阶段的一点体会,不对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TOP


    浅悟“崇拜心”害人害己(三言两语)

    清莲

    当我背法背到《第三讲》“有些假的法门度人往哪度啊?它度不了人,它讲出来的不是法。当然有一些人创立了宗教,初期的目地他不想当一个破坏正教的魔。他在不同层次开功开悟了,看到一点理,可是他离度人的觉者差远去了,他很低。他发现一些理,发现常人中的一些事是错的,他也告诉人家怎么去做好事,开始时也不反对其它宗教。人家最后信奉他了,认为他讲的有道理,然后越来越相信他了,结果这些人崇拜他,不崇拜宗教了。他自己名利心一起来,叫大众把他封为什么东西,从今以后他立起来一个新的宗教。我告诉大家,这些都是属于邪教,即使它不害人,它也是邪教。因为它干扰了人们信正教,正教是度人的,它却不能。久而久之发展下去,背地里干坏事。”(《转法轮》)时,突然领悟到一层法理,那就是崇拜心不但害人也害自己,它可以使修到不同层次开功开悟的人,因别人对他的崇拜,生出了名利心,而一下成为破坏正教的魔!而那些因法理不清,人心过重崇拜别人的人,却被这颗心害的不能得度,稀里糊涂的被带入了魔道。这是何等严肃的事情!

    希望同修们都能严肃对待正法修炼,走好走正我们最后的路!

    个人浅悟,如有不妥请同修慈悲指正。
    TOP


    学法偶得

    归去来兮

    前几天学法的时候,读到“有的人想:我病好了,我就修炼。修炼是没有任何条件的,要想修炼,那么就修炼。”(《转法轮》)。突然发现自己修炼过程处理很多事情自觉不自觉的带有条件,包括“忍”,包括“舍”,包括“放弃执著心”,包括“走出来证实法”。

    刚开始的含泪委屈而“忍”不用说了,为“忍”而“忍”。后来的“忍”为了不给大法抹黑,为了表面上符合法的标准,为了“一失四得”,为了圆满,为了回天等,总还是有个为的痕迹。“舍”时想的是,是我的东西不丢,不失不得,把利益之心去掉之后会有更大的福报(还是想得)。放下“病”这个执著心时,想的却是这样师父才能给净化身体,有时还怪师父,怎么不帮我,其实想祛病的根本执著隐藏在深处。刚走出来证实法是为了圆满,不过还好,逐渐的领会了师父说的求圆满也不得圆满的法理,知道走出来圆满就不成问题,救度众生才是第一位的。今天想来这种有条件的去修炼,其实并不扎实,还是有漏,根本执著隐藏在后面。

    当然修炼是一个慢慢提高的过程,刚开始有什么心也许不为过。现在正法已经到了最后的最后,无条件的同化大法、无条件的放弃执著、放弃根本的执著很紧迫了,只有“修得执著无一漏”(《洪吟》),才能达到真正的“清纯”。

    就象同修说的我们来到世间就是助师正法的,所以做好三件事,证实法没有任何条件。在邪恶的魔窟,我曾这么想只要我是大法弟子一天我就做大法弟子的事一天,即使我不配做师父弟子了,我还做同样的事。当然这里有自己不够坚定的因素在里面,正念不足。


    TOP


    与贴不干胶、制作不干胶的同修交流切磋

    高翔

    出门一个星期后回家,还没有到门前就发现铁门中部的了望孔里卷插着一个什么东西。心想也许是留言、广告什么的。待取下来一看,原来是一张讲真相的不干胶。不干胶是张贴的,不是派发的。我想大法资源不可浪费,我得把它贴出去。但四个角怎么也揭不开。用剪刀剪,用拇指扣,还是弄不开。头上身上都出汗了,急躁心、埋怨心都出来了。后来可能是师父点化,把不干胶反扣在桌面上把底纸扣破了,才揭开贴出去。

    过了一会下楼时,我留心观察了一下邻居们的门前,发现同修不仅是把不干胶当真相资料在派发,而且好多还是打包派发!一般是一个小塑料袋里面装一块不干胶和一个护身符,或其它单张资料,或插在人家门前的对联缝隙里;福字缝隙里;门把里;墙壁裂隙里。一楼的邻居是个铁花门,无处生根。同修花了功夫,用粘胶带把那只塑料袋紧紧地缠在铁花门的铁柱子上。那只塑料袋在风中抖索着一个星期了,邻居也没有理会它。同修啊,我们作为承担有救度众生使命的大法弟子都怕麻烦,不去把不干胶撕开张贴好,你凭什么指望世人去帮你撕开、张贴?现在的世人受邪党所惑,忙忙碌碌,唯利是图。他首先要费力解开粘胶带后取下塑料袋,拿出不干胶,要非常费劲才能扣开底纸,再贴出去,可能吗?除非他(她)发现那塑料袋里面装的是钱!明知不可能而这样做,而且是大面积地做,这不是瞎忙乎、浪费大法资源吗?一定是有心性上的执著、漏洞或其它什么问题才出现这种状况的。还有一种情况是,贴不干胶不选择地方。有的墙面上满是密密麻麻的广告纸、电话号码之类的,我们把一张不干胶往上面一贴,一下子就淹没進去了,没有谁在眼花缭乱中能看出那几句真相资料的内容来。可能同修认为广告纸上面平整,好张贴。这不是为小失大吗?我们不能只为了自己“好贴”而忽视了世人是否“好看”这个问题。

    为此,我想把我自己贴不干胶的一点作法或者说一点不成熟的体会与同修交流切磋。认识有偏颇的地方,恳请同修慈悲指正。

    1、不干胶是张贴的,不是派送的,更不是背着人偷偷地往哪个地方一塞就完事的。要选择人流量相对比较大、目能视及且比较干净的地方张贴。醒目是第一要求。不能和广告纸一类的俗物、脏物混在一起。这样一张不干胶可能被很多人看到,可能救很多人。而派送只能给一个人看。至于背地里往什么缝隙里一塞,很可能一个人都看不到。

    2、不要把不干胶和护身符或其它真相资料打包捆绑派送。这不是韩信用兵多多益善。这是互相抵消,做事偷懒。因为真相资料是救人的法器。每种真相资料都有他自己的灵性和独特的用途。你把他们打包捆绑派送,实际上是一种浪费。可惜了。

    3、出门贴不干胶之前,要把每张不干胶的某个角剪开一点,把底纸揭开一点缝,然后缝朝上整齐地码装在右边的口袋里。临场张贴时,一旦看准了地方,右手正面掏出,左手上前摸着缝边揭下底纸,然后右手往墙上用力一摩,就贴稳当了。一般二、三秒钟就够了。如果在出门前不把准备工作做好,临时拿出一张,这个角撕不开,那个角也撕不开,时间一长,走过来的人多了,自己心态不稳就抓瞎了。很可能着急、流汗还贴不成,或者贴不好。

    4、资料点的同修做不干胶时,要买好一点的不干胶纸。就是底纸比较厚的那一种,容易揭开,方便同修夜晚张贴。如果单纯为了节约而去买那些质量较差的那种不干胶纸(单薄、轻软、极不容易揭开),那么在做资料这个环节上你是做出来了,可是光把不干胶做出来了不是目的。目的是要把这些不干胶贴出去才能救了人。做资料的同修啊,你在“做”的时候,想过那些在一线、在夜晚张贴不干胶的同修不好揭、不好撕这个问题吗?做不干胶的同修和贴不干胶的同修要互相想一想这才是圆容啊。去年、前年我就发现本地不少学法点和同修手里积压了好多的不干胶没有及时做出去。互相推诿互相塞不知何故。后来接触了、摸索了,才明白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又薄又软纸质差的不干胶不好贴。这次发现不干胶被打包捆绑派送也有可能是一个无奈之举。做资料的同修啊,你可曾想到,你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不干胶被大量积压、浪费?本来从安全的角度考虑,你们只能掩在幕后,靠中间人单线联系,传递资料。但这并不等于你们做资料就可以闭目塞听、自以为是想当然了。你们要注意收集面上同修的反馈,听取他们有益的意见。这样才能把证实法的事做的更好,跟上师父的正法進程。

    5、另外还要给做资料的同修進一言的是,关于废粉和旧鼓芯的循环使用问题。据我所知,有的做资料的同修过于强调节约大法资源,将打印机清出的废粉和换下的旧鼓芯不停地循环使用(或给其它家庭资料点循环使用)。这种循环使用的结果是做出来的真相资料的质量比较差。一是色素很浅,字迹很淡。有的甚至不好辩认、阅读。也许因为做资料的同修比较年轻,目力好。但我们的同修,以及被救度的世人不可能都是视力极佳的年轻人呀。二是印出的资料(包括明慧周刊和正见周刊)上黑印、黑杠多。黑糊糊的,拿上手就有一点脏兮兮的感觉。三是印出的资料中一块一块的缺笔划。还有的象被什么东西横着划了一条印,或者象被虫吃过的菜叶一样,出现一块一块的花斑。如果我们做资料的同修在个人生活方面厉行节约,愿意过苦一点的日子,我们倒无可厚非。问题是在做资料方面如此“紧巴”而影响真相资料的质量和救人的效果,那就是本末倒置、得不偿失,应该商榷了。其实,上列情况的出现并非是资料点经费不足所致。而是某些做资料的同修自以为是,固执己见,被某种观念障碍不愿改变。

    不足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TOP


    三千年一开的优昙婆罗花在苏州绽放

    静莲

    2010年6月2日,苏州市桂花新村惊现优昙婆罗花。圣花生长在绿化带的枯枝上,花朵洁白形如钟,苍劲绽放(见图)。

    优昙婆罗花是传说中的仙界极品花。因其花“青白无俗艳”被尊为佛家花,经上又名《瑞灵花》:花生于叶状枝的边缘,优昙婆罗花的直径只有一毫米,花形如钟,淡白色,花径细如金絲 。

    优昙婆罗花在佛经上有很多记载:
    1、《法华经》:优昙花者灵瑞也,三千年一现则金轮王出
    2、《慧琳音义》:优昙花,天花也,世间无此花,若如来下世,金轮出现世间,此大福德感得此花出现。
    3、《妙法莲花经》:此花三千年开花一次,这种花出现意味着将有转轮圣王在人间正法。
    4、《大知度论》:转轮圣王拥有与佛一样的七宝三十二相,是不用武力用正义转动正法之轮,以此来支配世界的理想王。

    释迦牟尼佛曾预言:“在两千五百年后(即当代)转轮圣王将下世正法,并要洪传一种不绝世缘的修炼法门。

    历史已经过去,预言正在兑现,那是庄严的严肃的时刻,每个人都在等待着这决定未来的重大时刻。
    TOP


    时穷节乃见:或为击贼笏 逆竖头破裂

    幸紫 整理

    段秀实,字成公,唐朝陇州阳人。祖父名达,曾任左卫中郎。父亲名行琛,做过洮州司马,因世袭之故,所以秀实获赠扬州大都督。秀实生性至孝,六岁时母亲生病,他废寝忘食的照顾,七天水浆不入口。母亲的病情稍有起色,自己才饮食。等到长大成人,个性沉厚有决断。

    天宝四年,安西节度马灵,将秀实察署为别将,跟从他讨护蜜有功,授安西府别将。又从都将李嗣业,充任节度判官。

    安庆绪造反,嗣业与诸军围剿之,嗣业为流矢所射中,卒于军中。秀实听闻嗣业之死,就写信给先锋将白孝德,令他发兵护送嗣业的遗体至河内。秀实并且亲率将吏哭等于境内,倾尽自己的私财以奉献葬事。元礼嘉奖他的讲义气,奏请朝廷试光禄少卿,依旧袭节度判官。

    邙山之战败绩,军队迁徙翼城,元礼为麾下所杀,部下将佐亦多遇害,而秀实独以智计保全性命。大众公推白孝德为节度使,从此人心稍定。秀实又迁试光禄卿,为孝德判官。后孝德改镇邠宁,上奏秀实试太常卿、支度营田二副使。

    不久大军西迁,所过之地大肆掠夺。又以邠宁一地缺乏粮食,路远难于馈运,于是请求军事支援奉天。可当时公廪也匮竭,各地县吏忧恐多数弃官逃匿,成群结党沦为剽窃盗贼,孝德人微言轻不能禁止。秀实私底下告诉他:“让我当军侯,就不会如此。”军司马一听就为他上言请求,于是朝廷以秀实为都虞侯,全权处理奉天行营事务,他号令严一,赏罚分明,军府安泰,代宗闻之嗟赏许久。等到大军还于邠宁时,仍然启用他为都虞侯,不久拜泾州刺史。

    大历元年,马璘上奏加秀实为开府仪同三司。军中有一位大力士,能引二十四弓却犯窃盗罪者,璘爱其才想免除之,秀实曰:“为将者有私心,则法令不一,虽韩信、白起再生,也不会认为有理。” 璘嘉许其建议,竟然依法杀之。璘处决事务有不合理者,秀实必坚定的据理力争之,一直得等到马璘认错才罢休。

    刀斧将王童之因人心动摇,于是主导内乱。有人密告秀实其事,而且说:“等候适当时机,以警鼓响起为约定举事时刻。”秀实乃召来鼓人,表面上佯装怒其失节,并且告诫他说:“每更过后,必来禀报。”可值更人每次来禀报时,他往往故意拖延数刻,因此四更一过天就亮啦。既有如此差错,童之主导的内乱无法履行。

    隔天,告密者又说:“今夜将焚烧草场,期望参加救火者一同参与作乱。”于是秀实令人严加警备。夜半果然大火发生了,秀实下令于军中:“谁参与救火者,斩。”童之居于外营,请求入内救火,秀实不许。第二天斩童之,捕杀其党徒凡十余人陪同殉葬,并说:“谁再敢步其后尘者,夷其九族!”于是大军平安迁至泾州。

    八年,吐蕃来寇,战于盐仓,我军不利。璘为寇戎所拘,到日暮时分尚未返还,秀实把城中士卒未出战者悉数驱逐出来,使骁将统帅之,东面依古原摆开阵势,列奇兵方阵以警示贼寇将对其开战,并且到处收留败兵残卒整合之。吐蕃群众望之,不敢進逼。至夜,璘方才获得归营。十一年,璘病重,不能视事,请秀实摄节度副使兼左厢兵马使。

    不久,朝廷拜秀实泾州刺史、兼御史大夫,四镇北庭行军泾原郑颍节度使。三四年间,吐蕃不敢犯塞,秀实领军治事清明俭约、平易近人,远近都称颂。非公众聚会,他绝不听乐饮酒,私人宅第绝无妓媵,更无赢财,公余之暇,端居内室静虑一己行事是否得当而已。德宗嗣位,就加检校礼部尚书、张掖郡王。

    德宗四年,朱泚欲叛唐篡位,劫持文武百官拥护他,……隔天,朱泚召司农卿段秀实等商议大事,当时源休、姚令言、李忠臣、李子平等四人都在坐。此刻秀实一身军装与朱泚并膝而坐,当朱泚谈到欲僭位谋篡时,段秀实勃然大怒,奋力而起,顺手夺过源休手腕上的象牙笏,一跃而前,冲过去唾着朱泚的面,大骂:“狂贼,我恨不得将你千刀万剐、碎尸万段,哪里能跟随你一起谋反呢?”于是用笏板猛击朱泚,朱泚慌忙用手臂拦挡,还是被笏板击中额头,血流满面匍匐而逃。一时间,在场的叛党都被这一幕义正辞严、气冲斗牛的景象吓住了,谁也不敢动。而与秀实有约的海宾等人又没到。于是段秀实对他们说:“我是不会和你们一同谋反的,何不趁早赶快把我杀了!”话音一落,叛党凶徒见他果然人单势孤,就群起围攻,后来段秀实终于被杀害惨死。德宗在奉天听闻其事,痛惜自己不能委用适当人选,流泪垂涕良久。

    以上节录自《旧唐书·列传第七十八》

    而《隋唐两朝志传·第一一五回:段秀实笏击朱泚》是这么叙述的:

    司农卿段秀实谓岐灵岳曰:“事已急矣!外援不至,吾等死日近矣。”灵岳曰:“今日所为,正宜戮力王室,克复神州,不然何以见先帝于地下乎?”秀实曰:“众大臣、许多将士无一人可破此贼,但得一人,诈作姚令言的兵符,召韩曼且还。果有心迎接大驾,汝不得先行,当与大军俱发。此缓兵之计,使得准备,以待救援,此万全之策也。”灵岳曰:“某即愿往。”秀实许之。是日,批召李忠臣、源休、姚令言及秀实议称帝事。秀实听言,勃然大怒,急夺源休所执象笏,向前唾泚大骂曰:“狂贼!吾恨不斩汝万段,岂从反耶?”遂挺象笏望泚额上击之。泚举一手来捍,正中其额,溅血洒地。二人相搏,李忠臣见泚气力不敷,遂向前助之,泚得解脱,匍匐而走。秀实知事不成,厉声大呼,谓泚党曰:“我不同汝反,何不杀我?”贼众大怒,争前簇下,秀实骂不绝口,泚命牵出斩之。至死神色不变。

    有句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那是劝解的话,那是安慰之词。一旦面临危难迫在眉睫,一朝挑战生死困厄的关键时刻,段秀实在强敌环伺、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依然视死如归,那是充塞于天地间的浩然正气,从他的胸臆间喷薄而出的唯一抉择!那是“读圣贤书,所学何事?”的超然抱负!

    TOP


    古风悠悠:夫妻尽忠孝 神草施善报(外四篇)

    华翰

    一、饮食不忘亲

    赵宣子要到绛地(今属山西)去,途中看到在桑树下,睡着一个饥饿的人。

    赵宣子送给他两块干肉。他十分感激,拜谢接受了,却不敢吃。问他是什么缘故?他回答说:“我有老母在家,我想把这么好的干肉,拿回去送给母亲食用。”赵宣子于是又另送给他两块。

    那人如获至宝,再次拜谢而去。

    二、骨肉不可负气失欢

    至亲骨肉之间,彼此翻脸失和,有的仅仅起源于极为细微的小事,而结果闹得不可开交。这种状况,只是由于双方各自负气不相让,不愿先退一步。

    骨肉至亲朝夕聚居一处,不可能没有一些失和之处。失和之后,如果有一个人,能够首先放下架子,与对方平心静气的交换意见,那么彼此往来交际,就会复归于好,如平时一样。

    这个道理,敬请世人深思。

    三、夫妇尽忠孝,神草施善报

    储福是明代洪武初年的无锡人,作为戍卒,服役在“燕山卫”的军营中。他平生倾慕颜真卿(见注)和文天祥的为人气节。

    建文末年,燕王(明成祖)起兵靖难,储福带着母亲、妻子逃离燕王所在的“燕山卫”。等到明成祖攻入南京,即位称帝之后,下诏登录原来逃离卫所(即“燕山卫”)的戍卒,重新入伍,储福仰天哭号说:“我虽然是一个地位卑贱的士兵,按照道义,不能归顺叛逆(储福认为明成祖是抢夺帝位,属于叛逆)。”于是日夜呼号,不食而死。

    储福的妻子范氏,年仅二十岁,事奉其婆母十分谨敬周到,每次哭泣悼念其丈夫,都要走入山谷之中,因为不想让婆母听到自己的悲哭之声。

    她与婆母,家计贫乏,无法维持生活。有一天,在她前去山涧小溪边洗衣服时,发现溪边有很多可用来编织席子的草,于是,她经常割取这种草,织席卖钱,来赡养婆母,家庭生活渐渐丰裕,得以较好的孝养婆母,继续生活下去。

    婆母去世后,范氏就在婆母的坟墓旁边,结庐居住,活到八十多岁,才故去。

    范氏去世后,可用来编织席子的那种草,从此不再生长了。

    当地的百姓,都认为储氏夫妇,是道义高尚的人。而那种草,就是上苍独赐给范氏,以活其家、以全其志的神草啊!

    注:

    颜真卿:709--785年,唐临沂人。开元進士,曾以平原太守起兵抗击安禄山。官至刑部尚书,封鲁国公。后被叛贼李希烈所害。他又善书法,为世所宝,人称颜体

    四、 父在不受官

    本朝(明朝)的徐玩,生性纯孝,其母去世,父亲也染上了危险的致命之疾。他于是熟读各种医书,摸索出治病的良方,把父亲从痼疾沉疴中,挽救了回来。

    徐玩共有叔伯兄弟六个人,视为同胞一样;他抚养孤苦的侄儿,如同自己的儿子一样;他教育自己的外甥,就像教育自己的孙子一样。

    后来上司要他以贡举的途径,赴礼部参加考试,進而授予官职。徐玩却坚持不去,并说:“我父亲还健在,我平日外出回来稍微迟一点,父亲就要倚门等待。我何必还要丢下父亲在家,辛苦跋涉三千里,参加考试以换取一官半职呢?”

    五、“余虽小人,何忍杀义士!”

    杜林:东汉人,字伯山。博学多闻,时称通儒。初客河西,逼于隗嚣而不屈气节。后被光武帝刘秀召为侍御史。官至大司空。

    杜林的弟弟杜成去世后,隗嚣(见注)允许杜林扶灵柩归葬其弟杜成于故乡。杜林走后不久,隗嚣又反悔了,心想:不可放走了杜林!于是,他命令刺客杨贤,前去追杀杜林。

    杨贤追上了杜林以后,看到杜林竟亲自推着小车,正在悲痛、辛苦的运送着弟弟的灵柩回乡。杨贤于是感叹说:“当今天下,有谁能够象杜林这样行义呢?余虽小人,何忍杀义士?”

    于是,决定拒绝执行隗嚣的命令,急忙逃走了。

    隗嚣:东汉成纪人,字季孟。王莽末年,占据陇西,称四州上将军。先附更始,旋归刘秀,后又叛附公孙述。最终为汉军所败,奔西城而死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