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 五年 · 六千四百万 · 西班牙法庭

  • “请让我先看”

  • 天人合一的实质

  • 成语故事:垂涎三尺

  • 全球华人摄影作品大奖赛揭晓

  • 歌词: 我的修炼之路

  •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 诗歌园地:乡土神迹 纪念李修园同修 特大新闻(外八首) 惜缘(外一首) 观《西游记》有感(外一首) 雪冤 观台湾再排巨型《转法轮》平和之美

  • 台湾再排巨型《转法轮》 亚太学员共襄盛举

  • 在家庭资料点的运作中去执著 走向成熟

  • 她化解了令自己痛不欲生的冤缘

  • 用神通是为了救人

  • 缘结天上:十方同愿

  • 天文学家发现新生星体附近发生快速变化(?)

  • 古风悠悠:以天下为己任的刘秉忠


  • 五年 · 六千四百万 · 西班牙法庭


    TOP

    “请让我先看”

    诚宇

    法轮功被迫害以前,人们对法轮功的认识基本都是自己去了解去认识的,炼也好,不炼也好,是好是坏都是人自己得出的结论。当时有相当一部分媒体也都对法轮功作了客观公正的报道。可是,中共对法轮功迫害以后,人们对法轮功的认识就全由中共单方面的“承包”了,世人对法轮功的认识也不知不觉的带上了中共的烙印。

    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的中国人,在不受中共宣传影响的情况下,对法轮功真正了解多少?是不是用自己的眼睛真正去辨别去分析的?我们还是用几个国外的小事例来对比一下吧。

    据明慧网报道,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五日,西班牙最知名的健康博览会于首都马德里隆重开幕。本届健康博览会的参展者超过七百家,而法轮功只是其中的一家。据主办方估计,有超过八万名参观者光临。

    本来主办方给每个申请办讲座的参展团体只安排两场,法轮功也已经举办了两场介绍会。但由于法轮功受到众多参观者的欢迎,主办方又临时为法轮大法学会加了一场。因为时间早已排满,介绍会只能安排在展会闭幕前的最后一小时。这个时间段一般来说最不适于办介绍会,因为一小时后展会即结束,参观者已在陆续离开了,参展方也在做着撤展的工作。可是出人意料的是,当法轮功学员们来到会厅时,门前已排上了长长的队,人们在等待進入会厅。其中不少人是参加过前两场介绍会的,这次闻听加场,又特意赶来参加。

    一位女士第一场介绍会就参加了,并请走了一本《转法轮》。第二天她特地来到展位找到学员说:“昨天听完介绍会回家后不知为什么,我不停地流泪,我感到我的生命似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找到了我一直在寻找的东西。”她表示她要修炼法轮大法。

    还有一个其它展位的女士,也来听法轮大法介绍会。她告诉学员:“展会开始前一天,我的胳膊突然很痛,痛得抬不起来,我很着急,不知如何度过这四天的展会工作。没想到昨天参加介绍会,又学了第一套功法后,我发现原本痛得很厉害的胳膊竟神奇的好了!”说着她抬起胳膊让学员看:“看!完全好啦!”后来的两场介绍会,这位女士都腾出时间准时来参加,并介绍她的同事也一同来听。

    在展位的电视屏幕上正在播放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的教功录像,一位先生站在电视屏幕前凝神观看。当学员走过去想向他介绍时,他连连摆手,眼不离屏幕地说:“对不起,请让我先看。”

    展会结束后的第二天,一位女士打来电话,她说她是为了寻找精神领域的东西而特地从远在北部的卡里西亚赶来。她是在展会即将结束时拿到的传单,当时没有来得及看,收在包里。回去后才看了传单,她说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好象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震动,使她迫不及待的打电话,并告诉学员:她要学法轮功,这就是她生命中长久以来一直在等待、在寻找的。

    看了这则报道笔者很是感动:第一位女士在听完介绍会后在家中止不住的流泪,这是她自己的切身感触,那是生命明白人生真谛后的真正体悟;那个展位上的女士只因为听了听介绍、学一套功法自己的胳膊疼就好了,所说的肺腑之言是她自己的亲身验证:展位结束后打来电话的女士是一个真理追求者,象她这样为追求精神的圣洁与解脱而到处寻觅的人在世界各地都有,甚至在相当一部分人的一生中也都有过象她这样的经历。

    而最令笔者感动的是那位先生,当法轮功学员主动的向他介绍法轮功时,他连连摆手,眼不离屏幕地说:“对不起,请让我先看。”这是一位有思想、有主见的人,他说的多好啊----“请让我先看”!他要用自己的眼睛去辨别、去体验、去认识法轮功。

    其实,象这位先生一样相信自己的判断力的中国人也真的不在少数,他们不愿人云亦云,不愿盲从于中共的一面之词。可是在中共垄断了信息的情况下,他们对法轮功的认识可能就要受到一些影响。但是随着大法真相的传播,这些人肯定会对法轮功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认识的。

    而那些受到中共蒙蔽的中国人,也千万不要受先入为主的观念的影响,一定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如果您真能够正确的认识了法轮功,说不定您也会感动的止不住的流泪的,甚至您身上的一些疾病也可能因此而痊愈呢。那些追求真理、追求人生真谛的人更应该用自己的眼睛去看。朋友,您可千万不要先用中共灌输给人们的那一套来对待法轮功,您真的应该象那位先生那样----请让我先看!



    TOP


    天人合一的实质

    宋晨光

    中医的阴阳五行理论来源于道。五行学认为,宇宙万物都可以按五行的金木水火土分类,这样一分,便将宇宙万物分成了五大类系统。宇宙中物质之多,无以数计。五行的相互关系是生化制克,如木生火,火生土。土克水,水克火。在宇宙中,五行的这种机制是自动发挥作用的,简单的说,就是缺少什么就能补充什么,哪些东西过盛了就会被克制,从而达到平衡。

    人体也是由五行组成的,人是自然中产生的,所以,当人保持恬静平淡的状态时,人体通常是可以自动的与宇宙中五行的机制相协调的,即人体的运行规律与天的规律是相顺应的,当人的恬淡状态不能保持时,人体的运行规律就与天不相协调了,与天不合一了,就会生病了。

    中医治病,就是按照阴阳五行的理来调理的,使人体与自然规律和谐起来,与天合一。宇宙中,物质之丰富,要什么有什么,所以,中药、西药都是从宇宙中得到的。任何物质都是有能量的,能量可以是古人说的象,非有形的物质,弥漫着,无所不在,当人心恬淡虚无,达到与天合一的状态时,人体缺少什么就能从宇宙中补充到什么。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也是一部指导修炼的书。所以,天人合一的实质就是修炼。按照道修炼,一点一点的达到与天合一的标准。为什么许多人修炼后,病就不治而愈了呢?天无所不能,无物不有。修炼只看人心,只要有那颗修炼的心,天就能成全之。正如《转法轮》所说,“人要返本归真,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所以这个人一想修炼,就被认为是佛性出来了。这一念就最珍贵,因为他想返本归真,想从常人这个层次中跳出去。”“可能大家听到佛教中有这样一句话:佛性一出,震动十方世界。谁看见了,都要帮他,无条件的帮他。佛家度人是不讲条件的,没有代价的,可以无条件的帮他,所以我们就可以为学员做很多事情。”
    TOP


    成语故事:垂涎三尺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原文】

    匈奴之使至者,若大人降者也,大众之所聚也,上必有所召,赐食焉。饭物故四五盛,羹胾膹炙,肉具醯醢,方数尺于前,令一人坐此,胡人欲观者,固百数在旁。得赐者之喜也,且笑且饭,味皆所嗜而所未尝得也。令来者时时得此而飨之耳。一国闻之者、见之者,垂涎而相告,人悇憛(1)其所自,以吾至亦将得此,将以此坏其口,一饵。

    (汉.贾谊《新书·卷四·匈奴》)

    【注解】

    (1)悇憛:音同“图”、“谈”,忧愁。

    【故事阐述】

    贾谊是文学家兼政论家,受到汉文帝的赏识。他在《新书·卷四·匈奴》这篇文章中谈到,不动用武力就能让匈奴臣服的方法。那就是让前来拜访的匈奴使者,如果愿意归降汉朝的,就在众人聚集的宴会中赐给各式各样、没吃过的美食,让其他一起来的人看到了,回国后就会流着口水贪馋地告诉其他国人,只要归降就可以得到相同的待遇。

    后来“垂涎三尺”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形容非常贪馋。

    【讨论】

    (1)贾谊提出不动用武力就能让匈奴臣服的方法为何?
    (2)贾谊在历史上的地位为何?受到哪个皇帝的赏赐?

    【相似成语】

    食指大动、馋涎欲滴

    【造句练习】

    例:如今大陆各级官员贪腐成性,他们见着钱财没有不垂涎三尺的。


    【课后时间】

    垂涎三尺>()>()>()>()>()

    参考答案:

    垂涎三尺>(尺幅千里)>(里巷之谈)>(谈虎色变)>(变本加厉)>(厉兵秣马)


    TOP


    全球华人摄影作品大奖赛揭晓


    TOP

    歌词: 我的修炼之路

    Anton (瑞典)

    宇宙直径看不到头,
    佛的慈悲看不到边。
    当我走错一步,
    我想哭并想重走。
    当我看到师尊陪伴着我,
    感激的泪水表达不完我的喜悦。
    有时好像路不能走,
    有时我看自己掉落,
    有时我慢步高云之处,
    然而,无论什么发生与发生什么,无论什么可见与不可见,
    我的步伐必须坚实,
    我的决心必须坚定。
    倾听与体悟我们所得到的,
    做对时的快乐与做错时的悲哀,
    我能否还清业债?
    我能否正悟?
    我能看到的那一天就是我能体验的那一天,
    无悔无求的那一天才是我能得到的那一天。
    TOP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特别通讯:(因特殊原因而提前登载的事项)

    *来稿附言:正见同修好!得知同修现在很忙,我很想能帮助做点事,可否? (11月6日)

    简复:首先谢谢作者的好意。目前我们还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希望作者把精力投入到所在地区的学法、讲真相等活动中去,从这些活动中获得诗歌创作的丰富体验,写出真正高水平的、助师正法的诗歌来。

    *来稿附言:昨天投稿“小事非轻”,也统一用“XX”笔名吧。 (11月6日)

    简复:至今没有看到这首诗,不知何故。作者可以再寄。

    来稿:醉太平·民酣 (11月6日)

    红潮盖天,神州黯然。
    炎黄血泪斑斑,故国生异端。
    狂兵万千,兴师灭禅。
    州官政暴民蛮,难邦人亦酣。

    简复:我们手上的元曲谱中,“醉太平”谱与作者所写的大不相同。按我们的规定,词、曲作者的投稿,是应该注明自己所用词、曲谱的。请作者将自己所用谱寄来,我们将尽快审阅、处理作者的作品。

    来稿:万王之王颂 (原诗略) (11月6日)

    简复:原诗较长,且须仔细的看,一时之间不能得什么结论。等看完后会给作者反馈意见。按我们的登载标准,当然是可以登载的。但料想作者是希望改得更满意些再登载吧。

    来稿:沁园春·荷 (原词略) (11月18日)

    简复:此词上、下片的两个五言句“客等莲舟渡”和“满船争三退”,都是诗句的2-3读。而词谱要求的是1-4读。请作者修改后再投稿。

    来稿:根 (11月18日)

    神传文明九五尊,千年长河何处寻。
    华夏故人失祖脉,误入歧途起风云。

    混混沌沌三十春,昔日方刚今日钝。
    星光已现睡狮醒,龙的传人炎黄孙。

    简复:此诗中的“九五尊”“三十春”,不知数字内涵,请作者改写或者加注说明。另外,韵脚“钝”是仄声,与之相押的“孙”是平声,请将此两个韵脚改为平仄一致的形式。

    来稿:咏长江 (11月18日)

    卷雪穿峡气势雄 清流一路向东瀛
    润香鄂皖千年稻 荡爽苏杭万里风
    古浪峰托文武戏 高崖壁应啸吟声
    纷纷壮观究何故 伴送唐人天路行

    简复:此诗中“雄、风”和“瀛、声、行”混押了,还是那个第一部混押第十一部的老问题。

    ************************************************
    *正见网2009年11月1日和2日下载、审阅,11月3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大法咏怀

    师父庄严宝像辉,佛光普照尽慈悲。
    学员汇聚学修比,法会交流真善施。
    正气盈盈漫人世,清风缕缕上天池。
    春来万里生芳草,满目萋萋恰应时。

    万里莲开万里香,清风拂面好风光。
    繁华不慕居身陋,威武难侵抱志刚。
    天上丰姿更飘逸,人间神采尽飞扬。
    如诗如画展新美,千古大穹动十方。

    普度悠悠一曲光,人间天上几苍黄。
    谁知日月千生苦,主造乾坤万古煌。
    亿劫崩离排咫尺,十年风雨走寻常。
    金轮灿灿来如意,转出东方新九阳。

    大法咏怀

    片片飞鸿送福音,山河万里寄丹心。
    神州正有大灾降,佛主常来甘露霖。
    喷毒龙蟾祸世恶,行妖鬼魅吃人阴。
    劝君莫负声声唤,万古慈悲何处寻?

    朝晖洒向万家欢,好景新开又一天。
    真相贴墙连巷尾,福音挂树到门前。
    今时映日人争看,昨夜披星谁未眠。
    十载春秋风雨雪,几回生死送婵娟?

    一声蟾叫九州阴,暴雨疾风袭地森。
    歪理弥天行鬼魅,谎言欺世忙兽禽。
    修真黑夜金难唤,践善红门毒莫侵。
    不惧京华烧妒火,何人剑胆伴琴心?

    注:(第二首)“真相”“福音”指张贴的真相资料
    和悬挂的“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条幅。

    修改与评注:这六首诗是“大法咏怀”组诗中作者最近两次投稿的作品,登载了四首,但其中一首经作者自己要求又拿下来了,因此现在网上的只有三首,即这里的第一、第五、第六首。第一首登载时未做修改,第四句“法会交流真善施”后三字在词语搭配上稍差,但一时也想不出更好的词来替换,因为要保持“真善”二字,“施”为韵脚,替换词的选择很有限。

    顺便说一下,此诗用“词林正韵”第三部(支微齐灰)的韵字。这一部的韵字,按现在的读音,其中有些字的韵母是“欸”(ei,ㄟ),比如“微、灰”;有些是“衣”(i,一),比如“支、齐”。因此,这两种韵母的字同押时,至少按现在的读音是韵感较差的。我们过去提到过,我们审阅的标准是按“词林正韵”,但如果同时照顾到现在的读音,那就是两全其美,是最令人满意的。满足韵书,但不满足现在(或许是从某一个时代开始直到现在)读音的韵部的,我们已经谈到过“灰”韵(包括(ai,ㄞ)和(ei,ㄟ)两个不同的韵母)。我们现在谈到的第三部的四个韵“支、微、齐、灰”里,“支”和“微”两韵都同时包含了“欸”(ei,ㄟ)和“衣”(i,一)两个韵母的字。因此,哪怕按平水韵的标准,只用“支”或者“微”一个韵部里的韵字,也同样存在我们上面谈到的问题。在没有正式修改韵书以前,我们仍将使用“词林正韵”做为审稿的标准,但我们希望,凡是有能力的作者,你在用到第三部的韵字时,尽可能将韵母为“欸”(ei,ㄟ)和韵母为“衣”(i,一)的字分开来押,也就是说,把它们当作两个韵部来用。正式修改韵书时,我们认为属于这两个韵母的字是应该分属不同韵部的。也就是说,我们会将“支”、“微”两韵的字,都分成两个部份,分属不同的韵部,就象“词林正韵”里把“平水韵”中的“灰”韵的字,分成两个韵部来处理一样。

    第二首中第二联“繁华不慕居身陋,威武难侵抱志刚”两句都可产生歧义,只不过第二句的歧义仍然是正面的,而第一句的歧义就走向负面了。产生这一结果的原因是:作者本意是,每一句的前四字和后三字都作谓语结构、都为同一个主语服务,而没有注意到每一句的后三字都可作为第四字(动词)的宾语结构,这种结构所产生的语义就和作者的原意不同,第一句甚至相反。这首诗其它方面并无问题,如果作者愿意,可将此联修改后再投稿。

    第三首首句“普度悠悠一曲光”,“光”字不太好,将听觉和视觉同时用于“曲”,除了能“看”音乐的特异功能者外,就只有部份弟子能理解了,读者面太窄。作者原来的某稿中用的是“扬”,因此把“光”改为了“扬”。第三联“亿劫崩离排咫尺,十年风雨走寻常”,第一句内涵难解,因此改用了作者原来某稿的“万劫开新挥巨手”。尾联“金轮灿灿来如意,转出东方新九阳”,“九阳”一词,字简而义僻,本身没有很浓厚、美好的内涵,还容易引出读者的误猜(九个太阳?),似乎值不得选用。因此改用了作者原来某稿的尾联“洪恩浩荡无言颂,正见金轮转十方”。经此修改而登载后,作者认为第三联“万劫开新挥巨手,十年风雨走寻常”对得不工,要求拿下来了。

    第四首第三联“喷毒龙蟾祸世恶,行妖鬼魅吃人阴”,这两句,因主语前后包夹了两个动词片语“喷毒、祸世”和“行妖、吃人”,就只得将单字的修饰语“恶”和“阴”后置(也有韵脚的关系),造成复杂的语法结构,从而句意散碎。而且第二句后三字“吃人阴”十之八九会被读为“吃--人阴”,而不是作者本意的“吃人--阴”。由此而造成的歧义就未免太低庸,形象也不堪入目。虽然是描述的“鬼魅”,也不宜用这一层歧义的。除了这两句的结构可以改一下、使句势厚重些外,后三字得改才行。如作者愿意,可改后再投稿。

    第五首没有修改,原样登载了。但若细细推敲,“昨夜披星谁未眠”一句总觉差强人意。试改两字于此联:“今时映日众争看,昨夜披星人未眠”,语气上似乎稍好一点。

    第六首在句意、字义上都显得有些生僻、难解。其中第三联“修真黑夜金难唤,践善红门毒莫侵”,不如以前某稿中的“修真黑夜千声唤,践善红门万语箴”。后者平白易懂,而且比较形象。总的说来,这一首倒是不必修改了。作者可以用其内涵重写,或弃之另写。

    最后要转达的是,上面的三首诗登出后,有读者来函,恳切的提出这首组诗的标题不恰当:“大法咏怀”,内涵太大,不宜这样用“大法”二字。这位来稿的读者同修是经常阅读、关心“诗歌园地”的。既然他/她有这样的想法,说不定其他读者也会这样想。我们不妨把题目改一下,尽可能使每一位读者都感到放心,岂不更好;况且还牵涉到尊师重法的大问题,尽量做得谨慎一点,总是好事情。

    原稿:临江仙·回首(修改稿)

    来稿附言: ……我查了一些例词,“临江仙”一词的两个五言句似乎是可对仗或不对仗,晏几道的这个词用对仗是最多的。从严格要求来看,能对仗自然是最好的。……“风流”一词我原来也担心有歧义,现在改为“英流”(汉典的解释:才智杰出的人物),含义更加确切一些。……

    简复:几乎没有一个词谱是强行规定某处必须对仗的。词谱上的要求,我们当然知道,因为审每一首词时,我们通常都要查一次谱,哪怕是那些我们已经比较熟习的谱。现今所有词谱,对谱中的平仄、韵脚、对仗、句读,都是根据对前人的作品(主要是名作)的考查、统计和比较而来的。这种作法是有缺陷的。以平仄而论,考查的作品越多,釐定的谱中平仄的“活字”就越多。我们认为,釐定词谱还应该有另外更客观、更能反映每一谱特点的因素。我们的要求如果超过了谱上的要求,那是因为作者表达了希望多学的愿望。我们对作品登载与否,其标准仍然不会改变。

    选择词语及其解释时,尽量使用可靠的、有权威性的字(词)典。网上有些字(词)典的解释方法是不符合字(词)典的规矩的。对词汇内涵的准确、精细的把握,是写诗歌的人最重要的基本功。切不可疏忽。

    原稿:秋雪(外一首)

    柳翠菊黄秋未了,一场大雪没藤蒿。
    不见玩童街头闹,小儿瑟瑟正发烧。
    法姑怀揣灵丹药,救命真言奇效高。
    看罢神韵仙子舞,忽闻脸盆当鼓敲!

    孤村轶事(略)

    修改与评注:这里的两首诗都写得不错,特别是第一首。时值秋季,就下了“一场大雪”,气候反常当然容易产生疾病,“小儿”“发烧”就不奇怪了。小孩子不装病,小病是不会躺下的。没有到“街头”去“闹”,可知病得不轻。恰好有姑姑揣著“灵丹药”来了。这丹药是啥呢?“救命真言”!此句出得奇特、出人意料,而“奇效高”又是更为出人意料的事情。然而,事不止于此。更为精彩、令人震撼的“神韵”又涌现出来了!这一回,作者没有象上面那样直接说效果如何了,而是把一幅生动、活泼、鲜明、可爱的图画猛的推到读者的眼前:这小病孩居然把家里的盆子当成鼓猛敲起来了!最后一句是全诗的精要:不言之言,以鲜明的形象告诉了读者“神韵”救人的力量。

    此诗构思巧妙,一再的出人意料,恰当的利用句子之间的意义上的跳跃,大大的增加了全诗的内涵。这样的诗读起来令人兴奋,而且有咀嚼的余味,也更见可信。

    第五句“法姑”一词,作者是希望突出那是大法弟子。但此词有可能被误解或恶解为民间“仙姑”一类人。而且“救命真言”和“神韵仙子舞”已经铁定了前面的某“姑”的身份了,不必再硬造“法姑”一词。因此将此词改为“阿姑”,更觉亲切可爱。

    原稿:咏米兰

    清清枝叶静 粒粒点嫩黄 不向荫蔽看 最喜太阳光
    年开五六回 带雨着淡妆 在在清香远 余韵久绕梁

    评注:写咏物诗的难处在于“不黏不离”:又要贴着“物”的特征写,又要写出此物所喻人的性格、人格特征来。此诗除了“不向荫蔽看 最喜太阳光”外,其余句子的喻义不很确定。末句“余韵久绕梁”化用“余音绕梁”的成语,但用“韵”字指“香”不太好:声音绕梁可凭耳朵辨别,香味绕梁无法辨别(除非花放在梁上)。

    原稿:灵岩寺

    宝刹深藏泰山根,殿宇广大梵香氲。
    华盖遮天掩亭阁,青峰环抱屏红尘。
    苦修证道失衣钵,大德高僧空遗痕。
    和尚只盼香火旺,有谁省得佛法真?

    评注:此诗第三联内涵不确定:“苦修”与“失衣钵”、“空遗痕”之间有何关系?既然是“大德高僧”,为什么又“失衣钵”“空遗痕”呢?如能改得明确、易懂些,可再寄来投稿。

    原稿:诗六首

    丹田(略);檀中(略);玄关(略);泥丸(略);玉枕(略);命门(略)

    评注:这六首五言四句的小诗,作者是在用自己的理解或师尊的讲法来解释这些名词术语。在内涵方面:如果都是师尊讲的法,我们把它写成诗句,那是不行的,因为谁也不能把这些诗当法来学;如果参杂了作者自己的看法,就更不好,因为这样你的解释就和大法原义不同了。在读者方面:如果读者是大法弟子,就用不着这些诗来解释,他会直接从法中去理解;如果读者是常人,他仍然应该直接去看大法书,那肯定比诗歌更易理解、更准确。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写这种诗歌都是不必要的,而且建议所有作者都不要这样写。不然,费了时间,又不能登载。


    TOP


    诗歌园地:乡土神迹 纪念李修园同修 特大新闻(外八首) 惜缘(外一首) 观《西游记》有感(外一首) 雪冤 观台湾再排巨型《转法轮》平和之美

    唐宸 云松 云里追 大陆大法弟子 觉武 觅真 清风 贯明

    乡土神迹
    唐宸

    清江抱村柳丝长 花车唢呐迎新娘
    婆婆抿嘴公抚髯 茅屋飞来金凤凰

    新娘芳名曰桂花 心如碧水面如霞
    秀外慧中一淑女 之子于归宜室家

    夫唱妇随敬如宾 光阴荏苒五秋春
    婆公常做抱孙梦 不见娇媳显妊娠

    公婆叹息儿媳慌 同赴医门问短长
    结论一出揪心肺 不在男方在女方

    桂花闻之芳心痛 凤眼无光泪盈盈
    夫君一旁轻声劝 医学发达信可生

    从此踏上求医路 千里万里不辞苦
    铁鞋踏破钱花光 难觅柳暗花明处

    小院冬夏药味飘 桂花依然静悄悄
    对月伤怀闻莺叹 每逢佳节倍懊恼

    又是一年元霄节 经血杳杳未赴约
    夫君快语溯源头 如今科学真科学

    夫妻二人乐悠悠 携手迈上门诊楼
    谁期电脑拂人意 不是胎儿是肌瘤

    求子不成反罹灾 难描此时何其哀
    怯问医者祛病术 冷言唯将子宫裁

    哀叹灾祸不单行 漏船偏遇打头风
    汤圆入口难下咽 蒙衾暗泣忧忡忡

    二月初二龙抬头 桂花犹自泪花流
    忽听黄鹂枝头啭 邻村大嫂闪明眸

    大嫂修炼八九春 药篓早成无病身
    三登其门讲真相 敬赠宝书转法轮

    桂花闻言动于衷 再展宝卷沐春风
    世世轮回生生盼 万古机缘得神功

    擦干泪水踏神路 如饥似渴读天书
    红尘原来是客栈 佛国真家胜景殊

    阴霾散尽现明媚 小院又闻笑语飞
    公婆始知神功好 夫君犹服大法奇

    春末夏初连数天 桂花呕吐兼嗜酸
    慈母呵呵拍憨儿 来年奶奶抱心肝

    夫君三将桂花邀 再去市里做B超
    白衣天使道恭贺 桂花含羞喜眉梢

    一家欢畅不待言 掐指数天到来年
    怀胎十月呱呱坠 得个千金花一般

    夫君请来民乐队 唢呐悠扬表心意
    声声晓谕众乡亲 真信大法有福气

    桂花慈悲秉善心 四邻八乡传福音
    唯愿乡亲都受益 千家万户沐甘霖

    纪念李修园同修
    云松

    誓修圆满立志高,无惧邪恶胆气豪。
    辉煌历程勇者路,直上层云重九霄。

    浪漫情怀赋雄文,缕缕心香放芳芬。
    风采依然永不朽,长歌当哭祭英魂。

    英年罹难普天悲,巴山蜀水滂泪飞。
    暴徒凶手休得意,层层灭尽化烟灰。

    漫漫征程不仿徨,青春热血铸辉煌。
    伟大悲壮正法路,威德永树万丈光。

    汤毅,重庆市铜梁县安居镇人,西南交大硕士研究生,优秀的铁道建筑工程师。汤毅是重庆最早修炼法轮大法的一批法轮功学员,人长得高大,炯炯有神,是个热心肠的人,朋友需要他都热情相助。1999年7月至9月仅因为坚持信仰法轮功,被原单位软禁。1999年9月底突破封锁去北京上访,说真话,被抓回以后被非法处以治安拘留15天。并被开除公职。2001年被绑架到西山坪劳教所非法劳教三年,因肺结核病“保外就医”。2005年在昆明被铁路乘警绑架关押,欲非法劳教二年,汤毅绝食抗议抵制迫害数十日,闯出魔窟。2008年在西山坪劳教所遭到强行灌食、殴打,2008年11月被发现患有骨结核后,劳教所怕承担责任叫家人接回“保外就医”。2009年4月汤毅出现大小便失禁,下半身瘫痪,下肢和臀部多处褥疮溃烂等症状。于2009年9月22日上午含冤去世,年仅46岁。汤毅不仅是一个才华横溢的铁道工程师,生前在讲真相中还曾留下过不少诗作。汤毅曾以“李修圆”的笔名,著有诗集《路漫漫》。

    特大新闻(外八首)
    云里追

    《血腥的器官摘取》书 九九年十一月十五日出
    作者是大卫·麦塔斯 良知和正义全球呼
    法徒器官被活摘取 骇人听闻世界瞩目
    践踏人权岂能不管 召唤亿众都来关注

    画廊韵

    千块彩图展巨画 绵延一点五公里
    民众流连同纪念 中小学生献奇迹
    象征禁锢柏林墙 倒塌二十年铭记
    信仰希望战恐惧 获取自由全民喜
    共产邪灵是祸根 五湖四海全唾弃

    启示

    二十八年柏林墙 气势汹汹尽疯狂
    一旦民众齐觉醒 推倒心墙砖墙亡
    天灭中共也一样 神看人心定存亡

    世纪墙

    封锁网络世纪墙 禁锢自由卡善良
    精神镇压遭唾弃 信仰真理是食粮

    美国航天局拍摄天景

    哈勃太空望远镜 天国世界拍摄清
    遥远天际一星团 璀璨仙宫令人惊
    九三十二月中旬 奇迹出现在当今
    这张照片网上布 神佛天境宇容新

    冲破恐惧筑心墙 勇敢退出邪恶党
    万众一心迎光明 虔诚敬佛心扉敞

    回头

    弃恶返善神等待 将功补过佛不怪
    大法众徒慈悲心 呼唤迷途回头迈

    佛性一出震十方 觉者慧眼洒慈光
    返本归真是目地 天神看见都会帮

    心性

    骂你一句不吱声 打你一拳心坦然
    心性多高功多高 修炼之人志如磐

    惜缘(外一首)
    大陆大法弟子

    色欲如剑自摧残,痴迷失血只未见。
    五脏六脏爱中损,护命精华空耗散。
    几多英雄竟折腰,世上谁人不贪恋。
    沉沦半生一朝悟,永远放弃观念转。
    它是真正坏与害,一思一念都得断。
    荡尽妄念金体得,心入空无上法船。
    少说多做扎实修,切莫再误万古缘。

    天高云淡水清流,粮果日异见收头。
    秋来山川美如画,千家万户盼丰收。
    大地不负耕耘苦,硕报勤者乐悠悠。
    恩师普度这多年,修炼机缘已進秋。
    坚定走好最后路,莫把悔恨遗憾留。
    惜时如金向内找,精進如初天国游。

    观《西游记》有感(外一首)
    觉武

    八十一难没拦住,魔法狠毒招不灵。
    取经路上猛精進,拉开距离看谁行。
    时过境迁今也是,逆境之中心要清。
    成功路上非幸运,烈火纯青炼精英。

    随笔一则

    法轮佛法法无边,何故人心舞翩跹。
    放下执著一身清,天地人心自清焉。

    雪冤
    觅真

    山河蒙辱雪衣裹,雪泪交加诉冤情。
    千古奇冤在神州,天地苍生共悲鸣。
    苍天忆怀悲壮事,雪洒江河祭英灵。
    沉冤必有昭雪日,天地定会复清明。

    观台湾再排巨型《转法轮》
    清风

    遥望书一本,近看全是人。
    众生有希望,同化真善忍。

    平和之美
    贯明

    慈悲生平和,心淡少风波。
    宽容心量大,行善德自多。
    TOP


    台湾再排巨型《转法轮》 亚太学员共襄盛举


    TOP

    在家庭资料点的运作中去执著 走向成熟

    大陆大法弟子

    师父好!
    全世界同修好!

    在家庭资料点成长、走向成熟这跌跌撞撞的全过裎中,我必须修去执著和人心。走过这坷坷坎坎的全过程,就是整体升华的全过程。

    师父帮我解决了丈夫的怕心,买电脑上明慧

    因为我两次上北京证实法,被抓后,邪党关押我在洗脑班半年、非法劳教一年半。两年后回家来,派出所、居委会的人一走,我就双盘打坐炼功。丈夫知道我的信仰没变,我炼功学法他不反对,就是不让买电脑。我也知道,在我被关押的二年中,他一个常人也经受了社会上和家庭中的巨大压力、各种各样的干扰。两次上北京都是我说服他同意了我才走的,所以家庭压力非常的大。有次他对我说:“这两年我也不知道怎么过的,有时会神魂颠倒的,一天到晚连吃饭没吃饭也不知道。”当时听了他的话,我没有站在他的角变去思考问题,却说:“多承受一点对你有好处。”这种别人不理解的语言,拖延着他得法的时间,使他知道大法好也不能進来,我是有责任的。所以在我想做资料时,我不想在他不同意的状态下一意孤行的去买电脑,只是一有机会我就在他耳边唠叨,也表明心态:电脑买定了,只是尊重你。

    二零零六年年底,丈夫终于同意我买电脑了。我怕夜长梦多,年一过就拉着他去了电脑城。我们无半点电脑知识,怎么买呢?周刊中的电脑知识就打進了我的大脑:内存要516兆,硬盘要80G以上就可以了。什么牌子的呢?我就用人的一面去想:买惠普:智慧普天下的劳苦大众。可以买。买联想:连着想、想多了就是执著,不要(个人意愿,不要参照)。买神舟:度人的工具。可以买。就这样我们走進了惠普专买店。老伴也提醒我,买台式的散热好,我也同意了。進店去,服务员要我们自己操作一下,我们都不会,问了两个很外行的问题,他们就不理我们了。无奈,我们走進了神丹专卖店。神舟的服务员很热情,通过她们的介绍我就想买了。要掏钱时,老伴的怕心出来了,借口是:什么都不懂怎么用?他不同意了,我怎么说都没有用。

    出门来不久,他就肚子疼,说一句不买的理由,肚子疼痛就加重一点,连说几句,疼的他站也站不住了,蹲在人行道上叫“哎呀!”我知道是因为他的行为不符合宇宙的特性而疼的,是师父在帮我。他自己也悟到是说不买而疼,他大叫道:“我什么都不管了,给你五千元钱你自己去买。”慢慢的他可以站起来了,回家来他给了我五千元钱买电脑,也不陪我去买了。

    当常人时,我就不打麻将也不看电视,电视微调我都不会调。空调买了十几年,到今天我也打不开那个老空调,只能用一打就开的新空调。很多电器都不会用,老伴给我起了一个很恰当的名字:“科盲”。因为我被关押两年,家人怕心都很重(也有我没修好的原因),老小个个懂电脑,就是不帮我,说:你不上明慧什么都可以帮你。怎么办呢?师父第二天就安排老伴十三岁的侄孙子来玩,我问他会不会打开电脑,他说会。中午吃了饭,我们俩就去了电脑城。

    买电脑时,服务员要给我装VCD光驱,我什么也不懂,但周刊告诉我要装DVD,而且是名牌的才要,她们店里暂时没有,我坚持着,她们只好打电话,给送来名牌的我才同意装。侄孙、服务员、另几个人都指责我:什么都不懂,还要配那么好的光驱。是师父打开了我这“科盲”的智慧,用到今天,很好用,并配了写字板。

    电脑买回来,老伴不理不问,我暗自发了一念:你今天不理不问,明天你是我得力的帮手。我和孙子自己装好了,我要他装自由门,他说不会。我说:一定会,我教你。(现在想起都可笑)我找了十几个真相光碟,要他找自由门,他找到了,当时就把自由门装上了桌面。(学习电脑后才知应装在加密盘里)看见小鸽子,我虽然陌生,就是高兴、倍感亲切,说不出的一种感觉。我逼着他打开记事本,我给师父写了几句心里话,现在我都记得大概意思:“师父,您好!您给弟子智慧,安装上了自由门,我很激动。心里有一种冲动告诉我:我与您近了、我回家的路也近了。早就该买电脑上明慧网,弟子愚钝呀!”当时我热泪盈眶,怕孙子看见,去了卫生间。

    第二天看了说明书,才得知惠普是美国生产的,神舟是国产的。老伴埋怨说:四千多元买惠普多好!我不客气的说:你为什么不去买呢?交点学费也值得。

    很快我就安了宽带、打开了自由门、上了明慧网。上网后、我就象一个没吃喝的孩子,每天都要从明慧网上吸取营养,也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后来干儿子(常人)帮我买了惠普打印机、过塑机。我要他当晚给打印了一本《从零开始建资料点》(第三期)。第二天,我自己打开明慧网,看见同修的一篇文章写的很好。很想打印下来,也不知怎么打,又一念:什么不是学会的吗!我点了打印机版后就不会了,师父告诉我点“这”,一个小打印机的图象,我一点,打印机就工作了,那就是我打的第一张资料,那种心情是语言无法表达的。师尊的慈悲、伟大,终生难报。

    去执著不是想去就能去的要实修

    电脑是需要学习操作的,不是师父指点一下就可以不学了,走极端。电脑买回来后,我就把小孩上学用的电脑书抱着看,上厕所也看,看不懂的也看。特别是看了《从零开始建资料点》后,有了畏难情绪,这课程要全掌握了,要花多少时间呀?要学法、要炼功、发正念、讲真相,缺一不可。执著心一个、二个、三个、五个的摆在了我的面前:怕苦心、科盲心、技术心、依赖心、持久心、时间不够,最可恨的妒嫉心也出来了(修了多年不知有妒嫉心):师父怎么就不安排一个懂电脑的技术同修教我呢?问题出现了,问的人都没有一个。想起此事就愧疚。学法提高后才明白:都给你安排现成的,你怎么修,怎么提高?

    实际上师父也安排了一个同修在公共汽车上教我下载文件,反复说了好几遍,下车还在提醒我。现在我都记的同修的耐心。回家实践才学会网上下载文件的。《从零开始建资料点》也是这样教的,自己点错了就烦了,心不在法上。整天埋在电脑书里,执著技术,心也不静,什么也都学不会。就想不到自己是个修炼人,有师在、有法在。

    而且师父还安排了小侄孙在我的身边,一个月也能回来一次。他从常人到修炼人,从不懂电脑到电脑高手,都是有过程的:小侄孙弄坏了我的电子书,删除了我的网络程序,打乱了我的打印程序,和老伴磕磕碰碰,格格不入,但他学电脑必定比我们快,是我调的课题,我不向内找,怎么修呢?有段时间老伴为了电脑的稳定运作,公开的撵他走,不让他摸电脑。俩人大吵,不依不饶。说来也怪,那段时间小侄孙一摸电脑电脑就死机、黑屏。我提出来,要小侄孙向内找,他也找不到。因我都不会向内找,他怎么找的到呢?后来他自己用手机上网看明慧。因为社会是个大染缸,网络千奇百怪。他开始玩常人的游戏。因我的一再提醒,又走了回来,其实都有我没修好的原因在里面。没有协调好他们的关系,救一个人难,毁一个人多容易呀!

    师父在《转法轮》中教导:“心性多高,功多高。”我心性上不来,电脑的运作也不正常了,今天死机、明天卡纸、后天中了木马、感染了病毒。最后连“猫”也烧了(安宽带二月之内),打印的真相传单少字、掉字也出现了。师父在指点我,你的心性掉下来了。我也不知道。我的心浮动了,甚至产生了去常人的电脑班学电脑。心烦意乱中,翻出了一篇同修文章《去执著向内找》。这绝不是偶然的,冷静下来向内找,发现自己法学少了,人心多了,连自由门升级都烦,不修口就说:“不升级多好,真麻烦。”这种无知的语言、明显的执著我都看不见,怎么提高呢?

    我这才想到多学一点法,少看一点技术的书。打开明慧网容易,就象打开电视机一样,要学好、学精就不能离开大法。基点站在常人中、就是一个常人学电脑,基点在大法上,就是神在学救人。就有师父的呵护、智慧的开发、神迹的出现。特别是一个修炼的人,一思一念都要在法上,人心越少越好,人越执著越学不会,人心太重,不在法上。

    后来我学了《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讲法》,师父讲到:“我想啊,人心太多造成的,用人心做大法弟子的事就会这样。修炼中每个人都走好自己的路、修好自己,就会把事做好。”看到这,我就觉的师父在教我、指出我的执著,去掉它。特别是学了师父在零七年《致加拿大法会》中指出:“越到最后越不能放松,越到最后越要学好法,越到最后正念要越足。”我才真正的明白了学法的重要性,也不会放松学法了,也学会了先修人(先学法)、后修电脑。加强了发正念,一切都恢复了正常。我一个“科盲”走到今天,真相资料不但能自给自足,还能满足周边同修的《明慧周刊》、真相资料、做书等等,打印纸从二三包的進货,现在是整盒的進货了。

    老伴成了得力助手

    老伴在病魔的折磨中,走進了大法。他刚开始就提出炼功不学法,怎么说也听不進去,结果就是开刀手术(也有我没修好的原因)。手术时,是师父帮他取了肾结石,活生生的事例使他明白了学法的重要性。也知道师父的伟大和慈悲,体悟了大法的神奇。因他属于思想保守、性格孤僻之人,所以小字辈也给他起了一个很恰当的名字:老八股。后来他学法了,又提出只学《转法轮》不看师父国外讲法和学员的交流文章,是一个交流了两年才退了党(可见思想的顽固、僵化)、连《九评》都不看的人,然而师父没有放弃他,在大法的洪势下,让他成了我的得力助手。

    因为他爱下象棋,为了改变他对电脑不理不问的现状,我就把电脑安装了网上象棋对赛实战,并教他一步步的入局。眼看胜利在握,因他手指点鼠标不灵活,搬错了一个棋子,全盘皆输。悔棋对方又不同意,所以他也想改变对电脑不理不问的状态,这才学了电脑。并提出不看明慧网,我也不强求。因为我知道他每往前走一步,都会有一个拦路石在前面拦着他,讲多了电脑也不学了。怕他入迷,又提醒他不要玩久了,是执著心。后来他看大纪元了,不看明慧,我把象棋程序删除了。他又不会弄开,也就不下棋了。

    后来我家安了锅(卫星天线),他的思想彻底转变了。安锅的技术很快就学会了,怕心也少了,打坐也静心了。师父安排他在炼静功中飞回了自己的家一一天池!新疆的天池就是他的家。看门的老者对他说:“你好久没回家了,经常回家看看。”因为他执著少、人心少,师父还指点他:以后一定要双盘。从这以后他就主动的帮我了,他看见墨盒太贵,就试验着把墨盒锯开,增大空间,垫上海绵,废弃的墨盒又能打了(因是做试验,经验不足,打印不久也坏了,但精神可嘉)。看见我做大法的书、新经文书、脊上胶后每书站着,面积大,办法又笨。他教我每书中用裁下的边条把书隔开,用木板把书压好,把书捆好,要怎么刷胶就怎么刷,又好又方便。看见做大书《转法轮》没有大的订书机,他用小电钻打孔,用铁丝咬紧,又实用又结实,还不会散。裁纸刀钝了,不好用,他用菜刀帮我切书,后来把裁纸刀也想办法磨好了。有一次同修的书散了,又旧又破,这书是同修93年得法时请的,很珍惜。自己改字时把两页书的中间粘在了一起,痛苦的说:我做了坏事,怎么办呢?我把书带回了家。他小心的把粘着的地方挖去,用白纸粘好,把缺了的字打出来从新补上,很耐心。把散页乱的书从新装好,又把没改的字改好,掉了的字补上。花了不少时间,同时把封面也换了新的,同修收下书很感动,我告诉同修他已经修炼了,大家都为他高兴。

    有次同修在我家交流,他在网上看见了师父的新经文,他把经文打下来,把二合一的打给了老年同修,把四合一的打给了年轻同修,大家都说他变了,变成了修炼的人。特别难得的是他能在法上认识法,并时时的提醒我。我有次发火,不在法上,事后他耐心的劝我说:“修了这么多年了(十三年了),长一点功不容易,在常人的争争斗斗中,一句话就掉到常人那里了。很可惜呀!”家中有这样的老伴真是难得呀!

    在讲真相劝三退中,他第一个就劝退了派出所的老所长,一个人的心态多么重要呀!

    突破网络封锁的实战

    十一前夕,虽然我们的网络在正常运行,但恶党为了自己所谓的生日,劳民伤财、兴师动众,并在网络上安了蓝盾,叫嚣要大陆所有境外的网络黑屏。我们的欢喜心、依赖心出来了。老伴说:一个克绿霸就打败了你千万元筑起的绿霸,一个蓝盾出来,就会有十个克蓝盾出现。小侄孙子也说:对付它就是小菜一碟。我也说:人与神斗下看看。而没有把这黑屏的信息当作是提高自己,跟上大法進程的信号。也知道这几天网络速度慢了,有时打开了明慧、打不开文件,有时很久才能打开。那天下载了莲花代理,停电后也没有及时安上。结果是十八、十九的周刊也打不出来。而且我们还相互埋怨着,都不在法上。

    二十日的夜里,老伴在电脑上反复试用,直到深夜二点才打开了TOR,下载了周刊、正见。几天后,电脑又不行了,突不破封锁,找来找去,老伴的气也来了,愤愤不平的指责老共太坏,不得人心。

    我和一位七十五岁的老年同修(专程来我家交流的)把这一切看在心里,交流了一下,建议大家一起发正念,一共四人坐下了。我念一句大家一齐念:清除邪党对网络的干搅和破坏,铲除另外空间黑手、烂鬼的操控。大法的网是邪恶的禁地,是修炼人的圣地,上天的阶梯。发出最强大的正念,保卫圣地、邪恶必灭、灭、灭、灭。因是现时想一句、念一句,也不连贯。老伴发了几分钟就说:“自己都没有想好就要我们发正念。”不到十分钟就走了,小孙子也走了。我和老年同修一直发了半个多小时才停下来。第二天,老伴打开网络一切正常了。老年同修语重心长的和老伴交流了发正念的重要性。

    因TOR有时也慢,我们又改用了正版的自由门,网络恢复了正常运行。教训是要总结的。一样的错误不能在我们修炼人的身上反复出现,出现了就归正,这就是修炼

    修炼的时间是有限的,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修好自己、救度更多的众生,跟上大法的進程,做个合格的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

    向师父合十!向同修合十!

    (明慧网第六届中国大陆大法弟子修炼心得交流会)

    TOP


    她化解了令自己痛不欲生的冤缘

    云外

    确实有一些男人,不但好吃懒做、醉生梦死,而且常常惹是生非,以毒打自己的妻子为能。谁要是嫁了这样的男人,可真是倒了八辈子的霉。吉林省舒兰市莲花乡莲花村的高玉香就曾是这样的一个苦命女子。

    高玉香结婚后,就没有过好日子。丈夫是个好吃懒做,无事生非的人,而且脾气相当坏,对她动不动就是拳脚相向,她头顶前边的头发都被丈夫拽秃了。有一次下地干活,她赶牛趟地,老牛不听使唤,地没有趟好,丈夫二话没说,夺过她手中的鞭子就往她身上抽。她的胳膊被打得脱臼了,她也被连抽带跺打倒在地。

    这时电闪雷鸣,眼看就要下雨,丈夫气急败坏的把牛赶回家。她女儿问爸爸:我妈呢?最后女儿跪在爸爸面前,哭得泪人一样哀求她爸把妈妈背回来。他憋了半天,才把高玉香背了回来。胳膊脱臼了那疼的是啥味?高玉香疼得直叫,可丈夫就是不管。邻居实在看不过去,说她丈夫:就这样你还不给她去端上。丈夫看看拗不过这个人情事理,这才去找人给她把胳膊端上。

    她被丈夫气得全身是病。1994年东借西凑好不容易盖上了房子,可是突然之间家里又失火了。对生活早已心灰意冷的高玉香看着这凭空降到家中的大灾,是真的一点也不想活了。街坊邻居帮助救火,她却一个劲的往火里钻,非死不可,被人拉了回来。她想死了好几回,都没有死成。这时的高玉香身患多种疾病:肝病、胃病、胸膜炎、脑炎等;血压不正常,说休克就休克过去。中药、西药吃了不老少,啥招都使了,连跳大神的都请了,也不见好。为了治病债务累累,后来她丈夫也不给她治了。高玉香生活在极度的痛苦之中,真是生不如死。

    1996年7月,姐姐看她病得不行了,带她去医院看病,她却有幸和法轮功接上了缘。只一个月的修炼,她身上的多种疾病不翼而飞,她真正体会到了无病一身轻的状态。高玉香不但病好了,对什么也都看的开了,时时处处替别人着想,并逐渐的试着缓解和丈夫的紧张关系。丈夫怎么打骂,她也不生气了。有一次丈夫又暴跳如雷,掀翻了桌子,就去摔电视。她跑过去抱住电视说:你别摔电视,留着它,你还要看哪,你打就打我吧。她丈夫被她感动了,停住了手。她劝丈夫:别生气,有话慢慢说,气坏身子没人替。你歇歇,我给你去炒点菜,喝点酒,睡会儿觉。

    村子里的媳妇们说闲话:这样的男人给他过啥?跟他离婚!叫一个都比他强。高玉香说:我们学大法按真善忍做好人,不能离婚,得宽容别人,能忍常人难忍之事。

    高玉香“打不还手 骂不还口”的善良行为终于打动了丈夫。看到妻子不但多种疾病都好了,还这么关心他,他真的认识到了法轮大法的美好,从这以后他再也不打她了。丈夫完全变了,不但不打她骂她了,反而还支持她炼功。他自己好吃懒做的毛病也改了,还能干活了,经常喝酒的嗜好也收敛多了;干完农活还去外地打工。几年的功夫就把债务全还了,逐渐的家中有了点积蓄,过上了和睦的生活……

    这是明慧网上报道的一个迫害案例中的一部分。高玉香曾因为法轮功上访被劳教两年,出来后又因当地派出所的非法抓捕而流离在外。今年十月二十八日她在流离失所期间又惨遭非法抓捕,被绑架在舒兰市南山看守所。

    警察绑架她时,她正好和母亲生活在一起。老母亲紧紧拽住高玉香的手不撒开,恶警们硬把老人的手拽开,把老人摔倒在地,并强行把老人拖下楼,逼迫老人说出住址,把老人吓的哆嗦成一团。当天老人没吃一点东西,一夜没有合眼。老人的心脏病、胃病,被惊吓得旧病复发,从此一病不起,于11月8日含恨离世。住院期间老人每天都说:老二(高玉香)有没有信儿啊?他们欺人太甚啊。

    高玉香的故事在十里八村传的很广,人们从她身上看到了大法的美好。这样的孝女贤妻遭受中共邪党一次次的残酷迫害,可真是欺人太甚啊!



    TOP


    用神通是为了救人

    吉林省大法弟子

    一次我被绑架后被关押在看守所的新生号。这监号人员流动较大,环境很复杂。有个贩毒的,人很恶,面相也凶,大家都很怕她,恶警就让她当号长。她把我们几位同修分开,不许我们学法炼功交流,还指使其他刑事犯罪人员看着我们。我们通过不同方式讲真相也没有太大改变。

    一天背到师父《正念制止行恶》这篇经文,动了一念:让她对大法弟子行恶的业力回到她身上来偿还。随即她开始发烧,揪的额头、脖子上都是红疙瘩,痛苦的不断撕扯自己的衣服,也说不出话来冲大家喊了,明白的时候还说是作孽了,管法轮功受惩罚了。

    可是她并没停止做恶,指使身边的两个人来管我们。那两个人并不是本性就坏,是因为工作的关系被领导牵進来的,只是不想得罪她,想在这里过的舒服点。怎么能让她们不犯罪呢?可是她俩围在恶人的身边,想救她们都不方便。我想,拆开她们,让她们打起来。于是,她们就打起来了,不知什么原因,而且一直打到狱警那,当然,狱警自然是没“劝”好,从警室回来之后她们就分开了。

    其中一个主动找到我,非常明确的告诉我说:她明白了,到任何时候都不能把良心出卖给魔鬼。我跟她讲三退,要帮她在大纪元上声明。她很坚决的说要自己做,而且要把家里人都退了,这场牢狱之灾使她明白了很多,她很快就出去了,知道怎么做人了。

    另一个也主动和我拉话,说她在这里呆的时间长了,炼法轮功的也接触了很多,在这里有的大法书她都看了,一些事情都明白,其他同修也帮她退了。并告诉我她从小与佛有缘,这次遭难也许就是为了与大法结缘,不然的话,在公司里是无论如何也见不到这么多炼法轮功的人。我告诉她,监狱里还有好多大法弟子,转监之后千万 善待大法弟子,不可助纣为虐,千万摆放好自己的位置,做的好了,大法师父会救你,可能很快会出来。她认认真真的答应了我。

    那个恶人一看没人 理她了,就换了手法,把以前走的人留在这的衣服分给新進来的穿,把好吃的东西分给一些人,让这些得到小利的人在我们身边看着我们。我和身边的人讲真相,同时发正念孤立她,谁也不许给她市场。当天,一位同修悄悄的看经文,被她发现了,疯似的上去就抢。我们几个同修一起冲上去保护经文。她一看我们几个都动手 了,就喊屋里其他人帮她,可是没有一个人动弹,连声都没出。这件事对她的打击可是太大了,嘴上骂着,可气焰已经没了,行动上收敛了很多,自己给自己找台阶下,反正是快转监了,再不管得罪人的事了。

    她停止了行恶,也开始说人话了。她告诉我大法书她都看了,大法是来救人的,大法弟子是好人,她贩毒是坏人,她的人生就是终生监禁,大法不会救她这种恶人的,她绝望,她仇恨,她发泄。我告诉她这次我们师父只看对大法的态度,对大法弟子的态度,决定她的 未来。她说其他大法弟子也这样跟她讲的,她不信。我告诉她为了你的孩子也要相信,因为他们希望妈妈在。我看到她的眼里闪着泪光,她跟我讲她的孩子,眼神中我看到她还有的人性。我嘱咐她到监狱之后一定善待大法弟子,千万不能再做恶。她很爽快,说到那儿就是干活,绝不再帮他们管事,这些年和警察打的交道太多 了,他们更坏,只不过是另一种坏法。这以后她平静了很多,屋里的环境也宽松了很多。

    我很快就回家了,其实回家的过程也是一路用神通:我让警车找不到劳教所,警车就在劳教所外圈转转找不到大门;我让警察把我们送回家去,警察就说:我们把你们送家去,可别说是我们送的;我让检测的仪器显示血压多 高就多高,心跳多少就多少;邪恶还想要办什么所外执行的手续,我也是用神通找到公安局里那份档案材料给毁了,这边就不了了之了。当时只觉着很有意思,它们都听我的呀,但不是很明确这就是运用神通。这一段时间大家都在谈运用神通、展现神威,才想起那段经历,是用神通抑制邪恶,讲真相救人,改变环境,闯出魔 窟。

    “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在大纪元会议上讲法》)。面对全世界这么多众生的救度,一个个的讲,一张张的发是不行的,怎样将神的那面和人的这面结合起来,才能达到救度的最好效果。我想到了几点:

    首先是“信”,相信自己具备一切神通、一切能力。这不是相信自己,而是信师信法。师父把一切法力都压在《转法轮》中,师父也把一切能力都给了我们,信则有,不信则无。要信到深处,信到根本。师父讲“光治病的功能我说都有上千种”,旧宇宙和众生都病入膏肓了,师父给弟子这些本事了,就用这些功能来治众生的“病 ”;师父说“正念一出即可”、“念出即刻见效”(《正念制止行恶》)。就相信法的威力所在,不用管我们能不能看到功能的形态和在人这表没表现出来。有位同修跟我讲,她被非法关押的时候正念不足,状态也不好,可是却出来了,她自己都纳闷。回家之后才知道,她哥哥天天用搬运功往外搬她,真念的强大威力就显现出 来了。那么,我们这么多大法弟子都正念十足的话,同修也早都出来了,邪恶也灭尽了。师父《在大纪元会议上讲法》中说:“所有的大法弟子都明白了、都能认真做到正念十足,一天就解决问题。”

    另外就是要求“纯”。师父在《曼哈顿讲法》中告诉我们:“即使是做大法的事,也得符合法,否则就没有法的力量。”我们的使命就是随师正法、助师正法,救度众生,还有什么呢?没有任何人心在,就会显出法的威力。一次乘车到外地,快到地方时,忽然脑中進来一念:前边的横幅不好(横跨公路两边的长条幅)。我还没看清横幅的内容是什么,车就急速的过去了,我回头看时,那横幅一头已经掉下来,垂在电线杆的一端。我当时很惊愕,我没动什么念啊!下车后我回头找,那横幅已经没了。当时忙别的事也没来的及深想。写这篇文章时,我才明白,我们就是同化了“真、善、忍”的生命, 就是来正一切不正的,所到之处邪恶尽灭,不用动念,生命就应该是这样的。当然不是说我们现在就都纯净的、纯正的符合法的标准了,展现的神迹是对我们的激励。明慧上讲过一位小同修,兜里揣着真相资料,看到一家窗户开着,就想把资料送给这家人,兜里的资料就飞進了这家窗户,想送到楼上那家,资料就飞到楼上那家去。一位同修到公安局大楼里发资料,下楼时与两个警察相遇,使用隐身术,警察都感觉撞上了,可就是看不到人。因为纯正的符合法,就心想事成。所以,法对我们的要求越来越高,修好自己才能救度更多的众生。

    神传文化中,佛道神运用神通除恶救人展现出无穷智慧,何况今天这么大的法,应该是展现出法的大智大慧,如意所用。我给一位同行讲真相,她明白了很多,可还不很透亮。那次谈到做梦的事,结果她做了个梦,梦见她就在宇宙中,辽阔的宇宙中都是星云,一位大佛从远处渐渐飞近,一看是师父,坐在莲花座上,告诉她说:“过了这一大劫就都好了”。之后隐去了。她兴奋不已,说太真切了,我说的什么她都信啊!这以后她就把我给的真相资料带给她家里人,劝三退。其实师父用这种办法点化救度我们例子太多,只是我们没想到用这种功能来救度众生,神韵演的《黄粱一梦》中汉钟离点悟吕洞宾得道的故事,不一样启悟我们用此功能救人吗?!师父告诉我们“真正的功能有上万种”,师父怎样救我们的,我们可以学师父救众生,只是根据情况智慧的做就是了。

    师父在讲法中谈到运用功能的法很多,现在大多数同修还不很明确用功能,即使展现出来了,都认为是师父帮着做的,的确都是师父给的,但师父是让我们成熟,让我们成神。这里就存在由无意识的用到明确的针对性很强的用,从不会用到会用,从点点滴滴的用到无所不能的用,这也得炼,得熟,得巧,逐渐做到“人坐在那里,不动手不动脚,就可以做人家动手动脚都做不来的事情”(《转法轮》)。正法到今天,师父希望我们尽快成熟,是 “神在世 证实法”(《洪吟二》〈怕啥〉),那么我们就该神起来。而且在生活的一些小事上也让我们这方面的意识强起来。前几天我约了一个人到我家,到点了,走廊上有脚步声,我要去开门,就听“咔嘚”一声,我还在找这是什么声音,就看门已经开了,他站在门外愣着,他没敲门门就开了;我站在厅的中间,也在惊愕,没去开门门就开了。我一下就明白了,意念指挥着功能在做事:“咔嘚”一声开了里面的小鉲,转了把手,推开门,三个动作,人没做,谁做的?功能做的。这一切越来越表现在这层空间了,而且在方方面面,师父让我们有个认识的过程,熟悉的过程和自由运用的过程,这也是走向神的过程,也是全面救度众生的过程。

    不负师父的期望,“为了减少损失,为了救度众生,发挥大法弟子强大的正念吧!显出你们的威德吧!”(《正念》)“大法弟子神的一面也复活吧!”(《各地讲法六》〈二零零四年复活节纽约法会讲法〉)

    个人所悟,不足之处请同修指正。

    (明慧网)
    TOP


    缘结天上:十方同愿

    ——谨以此文献给海外同修

    小莲

    有道是:

    一师一法一亿徒,
    一生一世一部书。
    一关一难一层天,
    一信一念一归途。
    (一字歌(歌词) )

    听着同修们创作的歌曲,我心里十分的感动,尤其是那首《为你而来》:

    跨越千山万水 我一次又一次为你而来 我因为爱你而来
    可贵的中国人啊 请静心倾听我的心声 法轮大法好啊 法轮大法好 莫相信那欺世的谎言
    面对暴力危险 我一次又一次为你而来 我因为爱你而来
    可贵的中国人啊 你可知道全世界都说 法轮大法好啊 法轮大法好 切莫错过这万古机缘

    每听一次都是泪流满面。脑海中常常浮现出海外同修的身影:

    在风中,他们把真相展板高高举起
    在雨中,他们跨步行進在异国他乡的大街上
    在炎炎的烈日中,他们吹响了法号
    在飞雪连天的冬日里,他们无惧风雪的坐在中领馆前发正念……

    在证实法的十年里,我们的海外同修,为了支援大陆同修,为了向可贵的中国人民讲清法轮功的真相,自己掏腰包,办了各种媒体等很多的讲真相的形式,及其鼓舞了大陆同修,和中国民众。

    很多时候我常常想,是什么样的机缘使我们今生走在了一起?这里不仅仅是我们同修一部法,同拜一位师,同了一份愿的问题。拿我来说,七年来写了一点文章,与一些海外同修有一点接触,为何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而非常的知心呢?最近我明白了一点点与海外的一些同修之间的事情,在此整理出来,为的是抛砖引玉,希望我们海内外同修继续精诚协作,共同为众生托起一个美好明天!

    在很高境界中的缘分其实在《四海同心》中我已经写出来了,今日就写在三界内一座无比高的山上的缘分。

    茫茫宇宙,生命之繁,无从说起,浩瀚苍穹,时空各异,无法言明。当很多各个体系的生命把代表派出愿随师父下到人间正法而走到这里的时候,那各色的生命真是无比的多彩。

    在人间我们知道有几种肤色不同的人种,可是在天上生命的形像就太多太多了。不管多少,他们都是宇宙的一种造化,都是神,都是非常值得珍惜的。记的当时我的那个孪生碧玉看到如此壮观和多彩的景象的时候,连连说,宇宙真的是太奥妙了,太奥妙了!神不但长得不同,那么对法理的正悟也千差万别,虽然他们都到了低层,但是他们有很多的思维方式都有些遗留,对一个问题的看法那肯定是不同的,但是无论怎么不同他们能够一起圆容,一起为了为了众生负责,而不看重自己的东西。

    说具体一点的:

    在那座高山上,有一座大殿,在正值那个境界中有一件大事,很多的神都来到这里开法会,而从其他境界中来的神也很荣幸的参与了这次法会。

    那种景象真是:

    七彩法光殿上绕
    各色诸神慈悲笑
    为了下世早安排
    他日回返霞光耀

    每一位神都有每一位神的法器,秉承着自己体系天地苍生的重托而不断下走,到现在很快的就要到达人间了,他们在做最后的准备。

    因为神都是慈悲的,可以为了保卫宇宙和众生放弃一切的。此时有一位很高境界的“神”说,到人间之后,在正法开始的时候,将有大部分的神在中土之内,有很多在中土之外。不管在哪里你们是一个整体互相的呼应和帮助。你们要吃尽人间之苦才能够回来,也许到时候你们会有很多的大难和苦头的。我会给你们设立吃苦和提高的机会,我会安排很多烂鬼打你们,为的就是给你们树立威德。

    此时的景象十分的肃穆。因为那位所谓的“神”所说的,似乎……,大家都这么想,可是又没有过多考虑,大家都在期盼着主佛的降临。因为神的念是有着非常大的力量的,所以很多神动真念可不是一件小事,不一会儿,从那遥不可及的天外,飘来了一朵无比硕大的莲花,众神见状,本能的跪地,这正是:

    无限威严显十方
    无比威德耀苍茫

    只听主佛慈悲的说,你们放心下走吧,一切都自有安排,不管出现了什么事情,你们一定要配合好!虽然在人间不会有神的状态,但是你们的思维要开阔,要学会包容,而且记住在人间无论是什么阶层和项目都是角色不同!千万不要把角色本身看重!!将来你们都会成为我的弟子,都是平等的!(大意)说完,主佛从新给我们授记,又分别给我们一些智慧和各种不同的提醒。

    记得主佛一伸手把我们很多人(包括在《四海同心》中提到的很多人)托在掌心,慈悲的看着我们,那种眼神真是无比的慈悲,无比的期盼,是我永远都无法忘怀的眼神!!!慈悲而严肃的说,到时候你们一定要走好你们的路,你们所要承担的事情要承担好!!你们看:说着主佛用佛力打开了一个空间:那里的众生含着眼泪在期盼着他们的主能够荣光的回去,那种景象真是非常的悲壮。我们都含着眼泪跪在主佛的掌心朗声发愿:在到末劫最后的时候,我们一定能不看重自己,一定要圆容您所要的一切!!一定能配合好!!“为了众生你们也一定要做到呀!”主佛语重心长的说。当然主佛还与别的很多神说了很多很多。然后就隐去了。

    我们这些神于是互相叮嘱,到时候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也要配合好!这其实也算是神与神之间签了一个约定。如果真的违反了,那也是一件不小的事情。

    然后我们就分别来到了人间。在人间,为了完善人和丰富人间的文化,我们曾经扮演过很多的角色,从帝王将相,到布衣走卒,有时因为富贵而被杀,有时因为贫穷却安然一生。人间的事情就是这个样子——无常。

    由于很多例子在《轮回纪实》中都写过,本文就写一例以前从来没有写过的。

    以我自己为例:我和我的孪生碧玉差不多以各种角色相伴了五千年,与碧莲的缘分也十分的深远,与宇恒一起做过并肩王,那份知心知意的感动一直延续到今生。与y等海外同修,那真是转生过多次出生入死的患难兄弟,无论是在沙场,还是在一场冤狱之中,我们彼此鼓励,要生同时生,要亡同时死!一切都是为了见证一个“义”:“大仁大义”,“舍生取义”,“忠孝节义”等等。当然我们同样转生过海盗,转生过贪官。这些就不详细写了。本文只举一个实例:

    在清朝,一位皇帝当初有两位格格,一位是似玉,一位是我的孪生碧玉。皇帝派了两位功夫非常高的侠女(当时是师姐妹)翡翠和碧莲照顾和保护他们二位。云兄负责教她们文化课。整日这两位格格在这两位侠女和云兄的的照顾和保护下很欢喜,把云兄当作长者,把她们也当作了自己的姐妹。后来皇帝带着她们到承德避暑山庄,会见周围小番帮的头领的时候,这二位格格分别相中了两个小番帮的王子,可是有一位王子却相中了翡翠。似玉看出了那位王子的心思,心里很不愿意,于是自己到外面游玩(碧莲陪着)。走到一处人很少的时候遇到一伙强盗(真金和我为首),我们与碧莲打起来了,碧莲的武功特别好,但是人很多,又一时不能把我们打跑。正值这个危难时刻,宇恒出现了,把真金和我三下五下就给绑上了,一起被带到皇帝面前。皇帝开始很生气,要好好的惩罚我们。宇恒说,我看真金和他(指:我)还算是一条汉子,就把他们留在身边吧!我在与他们打斗的时候,看他们的功夫还不错。因为当时我和真金长得都很好,一脸正气,碧莲也开始给我们求情。于是皇帝就把我们留在了两位格格身边,保护格格。后来两位格格所相中的那两位王子由于他们国家内部发生政变而被杀。这两位格格就分别嫁给了真金和宇恒。我呢,娶了碧莲。翡翠后来嫁给了番帮来的雨哥,再后来她们有了一个男孩:少庭。他们的一生为了国家和民族立下了很多的功劳。对了,y同修和其他几位海外同修当时是皇帝的护卫和重要的大臣,在此就不一一写明了。

    为了奠定将来人的文化和思想,有很多神会转生到一些非中土的国家。但第一次都是转生到中土。这一点师父讲法中明确讲过。

    在东西方甚至不同类型文化的交流和联姻中,我们当时的人间角色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些详细就不写了。

    今朝,我们一同有幸的得到了人身,得到了万古难遇的大法,师恩浩荡不曾忘,千古誓约在心中:

    有一首歌这样唱到:

    中原悲风切 神州千里雪
    慈悲扫阴霾 正念邪恶灭
    志如金刚坚 心比清莲洁
    愿随宇宙新 与众共天阙
    (《共天阙》)

    在国外,虽然环境较大陆相对来说宽松,但是没有坚定的意志和对师父与大法的坚定信心,是根本无法走过来的:

    难忍能忍
    ---参加在香港风景点对中国游客讲真相有感

    骄阳似火热汗流,一腔慈悲在心头。
    恶语相辱也忍受,抹净兽记登方舟。
    只为同胞能得救,万苦千辛不觉愁。

    精進助师铸辉煌
    --参加天国乐团在印尼日惹婆罗佛塔前的演奏有感

    千年佛塔话沧桑,万载岁月盼圣王。
    天国圣乐响彻处,无量众生听乐章。
    民众千百齐鼓掌,欢天喜地浴佛光。
    法徒助师大精進,驰骋四海铸辉煌。

    因为我们对证实法的项目和普天之下的同修有如下的感悟,我们才能有如此洪大的慈悲和包容的心里:

    修炼感悟(两首)

    电话讲真相

    电话铃声响,真相传四方。
    舍弃名情利,只为救度忙。

    同修

    天上天下一部法,世间同修是一家。
    相互包容力量大,舍弃自我只为他。
    法中精進共勉励,圆容整体同升华。

    相遇就是缘。我们都听师父讲过,在很久的历史中一切都是为了这次正法而安排的,那些的缘分是如此的不容易,今朝我们有幸能走遍五湖四海,为的就是从新拾起那分千古的“圣缘”

    圣缘一线牵
    --随天国乐团在印度洪法有感

    四月天竺烈日悬,圣缘佛国一线牵。
    万里出游为救度,法器鼓号扛在肩。
    助师正法兑洪愿,众生得度脱危难。
    酷热疟蚊何所惧,圣乐响处天变蓝。
    魔难万千是锤炼,正念精進随师还。

    在这里,我还是选一篇大陆同修曾经写过的两首诗,作为结尾,让我们一起珍惜这千载难逢的法缘!我们分别来自宇宙的洪微十方,我们都是本着一个愿望:助师正法,救度众生而来,那么我们的心胸要大一些,再大一些,我们之间的配合要好一些,更好一些!为了完成我们的伟大而神圣的使命,让我们把所有的执著和自我的东西都彻底的舍尽,一切以圆容师父所要的为很本和出发点,在未来的这段有限的时间里救度更多的有缘人,不辜负师父的慈悲苦度和众生的殷切期盼!

    浪淘沙•去执著

    文/萧玉

    彩羽伴春娇,
    莲动今朝。
    无尘广宇路迢迢。
    荣辱沧桑留岑寂,
    旧岁新桃。

    重任一肩挑,
    执著皆抛。
    莲台静坐上云霄。
    一梦千年终去也,
    莲海云涛。

    鹊桥仙•助师行

    文/萧玉

    光阴荏苒,
    红尘闪烁,
    孑影飘零幻梦。
    霓虹疏木俱无声,
    忆往事,
    双飞彩凤。
    文韬武略,
    宗师将领,
    无意时人歌颂。
    今朝相聚助师行,
    证实法,
    慈悲救众。


    TOP


    天文学家发现新生星体附近发生快速变化

    莫心海

    猎户座来源一号(Source I)示意图,图中的箭头表示气体尘埃的运动方向。原星体盘和尘埃风绕着原星体盘的对称轴旋转。图片来源:Bill Saxton/NRAO/AUI/NSF.

    科学家用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助的甚长基线阵射电列望远镜(Very Long Baseline Array (VLBA))每月一次连续两年观察了一个正在形成的星体---来源1号,然后把图片并接成了一段栩栩如生的电影片断,详细揭示了猎户座大星云新星附近的快速变化。(详细可参见连接:http://astronomynow.com/news/n0911/17orion/)

    在影片中可以看到星云中的气体被附近年轻的星体照亮,星云后面有一群更加年轻的星体。从影片中可以明显的看到气体在向外流动。 “在天文学里,能在人的一生中看到的变化非常罕见。在这段影片里,我们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可以看到气体团在围绕在着这颗原星体运动。”斯密苏尼安德天文学家西里亚科。哥迪(Ciriaco Godd)说。

    甚长基线阵列望远镜探测到了上千个一氧化硅气体云,这些气体云被称为脉泽(微波激射),因为它们发出一种类激光的光束,而这些光束通常和新星的形成有关。“来源一号是已知星系中最丰富的脉泽源。”研究文章的第一作者林.马休说,“如果没有脉泽,我们不可能如此详细的追踪到离开星体这么近的气体团的运动,因而对它的形成也相对来说难以观察。”

    捕捉大质量星体的诞生是不容易的事情。因为它们在诞生时通常被尘埃和气体包裹着,在可见光波段不可能看到它们。但是这个影片显示大质量星体形成的情景和质量稍小的星体类似,围绕中心的吸积盘和磁场起着重要的作用。影片还显示物质沿吸积盘的垂直方向向外运动,形成两个巨大的V形或锥形。这些物质流动带走系统的部分角动量,以帮助新星的形成。

    近几年来,天文学家发现了很多快速变化的现象,显示我们的宇宙正处于剧烈变化的非常时期。

    参考资料:
    http://astronomynow.com/news/n0911/17orion/

    TOP


    古风悠悠:以天下为己任的刘秉忠

    郑念行

    元朝赞划重臣刘秉忠(1216~1274年),原名刘侃,字仲晦,法名子聪,赐名秉忠,自号藏春散人,邢州(今河北邢台)人。他十七岁时,曾担任刑州节度使府的令史,负责管理文书等事。因自感怀才不遇,遂隐居武安山从僧学道。后受燕京(今北京)大庆寿寺高僧海云禅师的邀请,充当了元世祖忽必烈的藩王府顾问,并成为他最赏识、最信赖的人。

    (一)

    刘秉忠堪称元朝政体的总设计者:元朝的国号、年号、官制、国策,都是他一手谋划并说服元世祖忽必烈采纳实行的;元朝的官吏选拔制度、俸禄制度、朝廷礼仪,都是他奉忽必烈之命,亲自主持制定的;元代的上都开平府和元大都(今日北京城的前身),也是他具体勘察、选址、设计并参与督建而成的。近八百年来,人们一直公认他是元朝历史上继名相耶律楚材之后的又一个策划重臣。

    刘秉忠一向认为:天子以天下为家,兆民为子,国不足,取于民;民不足,取于国,相需如鱼水。因此,在他给忽必烈出谋划策时,总是强调:首先要想到百姓的利益。

    早在元定宗贵由汗二十二年(1247年),忽必烈受封于刑州。当时,刑州地处蒙汉交错杂居之要冲,是蒙古控制漠南汉地的枢纽,战略地位非常重要。然而,在此之前,该地的领主却因辖治无方,横征暴敛,致使一万五千余户居民,不堪重负,纷纷逃亡他乡。忽必烈受封之初,当地百姓仅剩五百多家。为此,刘秉忠建议忽必烈:择良吏而治理,并推荐了张耕、刘肃,为邢州安抚正、副使。结果,由于张、刘二人同心协力,革弊布新,斥禁贪暴,全州户口很快增加了十倍之多。

    基于刑州的巨大变化,忽必烈在欣喜之余,又虚心征求刘秉忠治理漠南的意见。于是,他又提出了以下六条措施:

    一、选择开国功臣子孙,分为京府州郡监守,督责旧官遵行王法,并照其政绩确定升降。为防止百官作威作福,残害百姓,还要专门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将现行的赋税徭役,减去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
    三、禁止设置私狱,严禁酷刑。对犯有死罪者,奏请朝廷批准后方可决断;
    四、开放学校,尊奉孔子,实行王道;
    五、兴礼乐,颁历法,修史书;
    六、亲君子,远小人。广开言路,选拔谏臣。

    刘秉忠曾随忽必烈多次南征北战,而在每次战役前后,他都不厌其烦地规劝忽必烈说:“王者之师,有征无战,当对南北人民一视同仁,不可嗜杀。”忽必烈也总是慨然答应道:“愿与卿等共守此言!”于是,命令诸将们痛改烧杀的恶习,并将所俘人员一律释放。

    此外,刘秉忠还鼓励耕织,发展生产,提倡节俭,反对奢华;他甚至建议成立孤老院,给衣给粮而养之,等等。

    (二)

    刘秉忠自从投身漠北,时时随侍忽必烈左右,“凡有关国家大体者,知无不言”,专意于“以天下为己任”。他鉴于蒙古贵族一向鄙视汉族儒生,而治国又离不开知识分子的现实,告诫忽必烈“以马上取天下,不可以马上治天下”,并将中国历代治国济民的经验,介绍给忽必烈,渐渐使忽必烈认识到“人才乃治国之本”、“天下治乱,系于用人”。后来,忽必烈为延揽治国安邦之士,甚至还“诏求山林隐逸名士,所在官府,具以奏闻。”一经发现,无论出生于哪个民族,都以重礼相待,或委以重任,或安置于“集贤馆”内。

    与此同时,刘秉忠更以荐举人才为急务。曾一度官至参知政事的贾居贞、左丞张文谦、平章政事王文统等人,都是他亲自推荐的。中国历法史上的杰出人物王恂、郭守敬等,曾是他的得意门生,也是他推荐给忽必烈而得以施展才智的。天文星历专家田忠良、靳德進等,同样是他将他们推荐给忽必烈的,并将他们安排到能充分发挥其专长的职位上。在至元十年(1273年),他一次举荐清官廉吏,就达三十八人之多。

    刘秉忠在推贤使能时,非常注意回避“私亲”之嫌。据史载,他的胞弟刘秉恕,也很有才干,而且为人清正,但他却没有推荐他。后来,由于其他人的选拔引荐,刘秉恕才受到忽必烈的重用,并历任礼部尚书、淮西宣慰使和湖州、平阳两路总管,政绩也分外显著。

    (三)

    刘秉忠虽然深受忽必烈的器重,为元朝的奠基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但他看待个人的功名利禄,却清淡如水,一直是僧衣斋食,过着出家人的生活。同僚们实在过意不去,才奏请忽必烈“正其衣冠,崇以显秩”。忽必烈深以为然,即日赐名“刘秉忠”(此前用法名子聪),令其还俗,拜光禄大夫,位太保,参领中书省事。还下诏将翰林侍读学士窦默的女儿,许给他作夫人,赐以府第,成立家室。

    刘秉忠还俗做官后,位极人臣,但他仍“斋居蔬食,终日澹然,不异往昔”。有一次,忽必烈赏赐他千两白金,他却坚持不受,还说:“臣山野鄙人,侥幸遭际,服器悉出尚方。金,无所用。”忽必烈坚决让他收下,他才不得不受领。不过,为时不久,他便将这千两白金,全都分给了他的一些亲朋好友和故乡父老。

    至元五年(1268年),刘秉忠主持修建的元大都竣工后,毅然辞去了中书省的要职,以淡泊明志。数年后,他在市郊的南屏山,筑造了一座庐舍,闲居其间,自号藏春散人,每以吟咏自娱。

    刘秉忠早在当和尚时,就打下了深厚的知识功底,不但精通《易》理、天文、历法和数学,还对诗、赋、书法极有研究。著有《藏春集》六卷、《藏春词》一卷、《诗集》二十二卷、《文集》十卷、《平沙玉尺》四卷、《玉尺新镜》二等。

    至元十一年(1274年)八月,刘秉忠清健无疾,端坐而逝,终年五十九岁。有人讲:“刘秉忠的学养、智慧、道德与业绩,均得力于净心修为之功。”诚知言哉!

    (事据《元史》、《清官传》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