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 再看《大长今》(46):危机时刻放下对胜利的执着转危为安

  • 《声律启蒙》十三元(1)

  • 诗歌园地:1.生活原来是神话 2.诗三首 3.诗二首 4.脱尘 5.读神韵《开创五千年文明》介绍 6.诗四首 7.赞神韵之舞 8.念师尊 9.诗二首 10.真相诗 11.感恩二首 12.诗二首 13.解体无神论

  • 歌词六首

  • 春联:1.春联两则 2.春联三则

  • 信师信法就没有闯不过去的关

  • 雪飘梅香

  • 神韵硅谷压轴场再爆满 2.4万观众感受祥瑞与希望

  • 库柏蒂诺市长:明年还要来看神韵

  • 市议员:绝佳讯息“快找真相开心锁”

  • 库市议员:神韵带来了春天般的暖意

  • 著名音乐家:神韵音乐非同凡响

  • 神人传递的媒介-古琴

  • 佛家故事:菩萨显灵 励其精進

  • 因果报应实录:积阴德 改大命 名传千古

  • 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 :通晓占相道术的乙弗弘礼

  • 颂赞“神传文化”的史诗《沈七哥》(导读3):七哥出世


  • 再看《大长今》(46):危机时刻放下对胜利的执着转危为安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就在太后非常生气,众人皆不敢吱声的时候,皇上突然好奇的问道:“那么现在所呈上来的菜肴都是谁做的?”提调尚宫赶紧回道:“是韩尚宫的协助内人,这孩子做的。”

    太后由于正在气头上,完全注意不到长今一个小小的内人居然在跟实力应远远超越于她的崔尚宫比赛,这本身的勇气与手艺都是惊人的,所以皇上才会这般好奇。但太后打断提调尚宫的回话,生气的说:“不用再说了,胜负已定……”

    正在这紧要关头,皇后开始出面替长今说话,她想到了长今以性命维护明国使臣身体,坚持做有益使臣的饮食,坚守料理信念的为人,想到了云岩寺长今侍候自己保姆尚宫的尽心,因此相信长今与师父这次意外事故一定有难言之因,便情不自禁地打断了太后的话,劝说太后:“娘娘,请您暂时先听儿臣说几句话,这孩子在太平馆也曾经为了坚持她师父的信念,冒着生命危险出面解决了难题,这一次她师父再度处于危机,她才会再度出面,请娘娘宽宏大量,原谅她吧。”

    太后这才经皇后提醒冷静下来,是长今师徒对料理信念的坚持,并且是冒着生命危险得罪使臣,也要坚持做维护使臣身体健康的饮食而最终解决了皇室多年来悬而未决的世子册封问题的。为了他人的身体而不惜付出性命代价的人怎么可能是为了一心赢得比赛胜利而去四处寻找好材料对她不敬重的人呢?太后突然明白了自己的冲动,将态度缓和下来。

    皇上听了皇后的话,也劝母后这宴会是母后的生辰宴,不必为了这点小事坏了她的兴致,等到進宴结束后再来定夺此事,也不会太迟的。看得出来,皇上也对长今师徒太平馆使臣饮食上以性命坚持料理信念的为人表示了赞赏和肯定的态度。

    太后这才意识到长今不可思议的料理手艺,同意皇上皇后的劝说当着众人承认自己刚才说话声大了些,表示道歉,让竞赛继续進行下去。崔尚宫与提调尚宫的如意算盘就此落空。崔家给长今制造的一切磨难冥冥之中都会有化解的因素存在,这一切是恶人无法察觉到的。

    就这样比赛進入第四个回合,由于刚才太后的震怒,长今发挥不利,她的松茸烤牛排虽是将牛骨去除后用肉包住松茸烤出来的,让吃的人吃起来比较方便,尤其是对太后而言,但由于在材料上与崔尚宫的海鲜大虾相去甚远,做法上又没有崔尚宫的高超,使她输掉了第四回合。

    不过有意思的是,崔尚宫做的“醉虾”被她解释为有三种诚意:一是要先将活着的大虾泡在海水里搬运过来,再来用地浆水洗净大虾去除虾毒,最后浸泡在药酒里面,然后将石头烫红之后在石头上烧烤大虾。

    太后因此夸赞崔尚宫不厌其烦的诚意,皇上更是称赞菜如此美味可口都是因为诚意吧。

    我们看到,没有真心实意的崔尚宫由于经验的丰富与技艺上的熟练加上材料的上乘与准备的充分,使惊魂未定的长今无法与她相比,除了吃起来方便的这一点小小的真诚之外,的确再无其它长处与崔尚宫相比。崔尚宫因此洋洋得意,心下认定没有好材料,没有她丰富的经验,根本不用再担心比赛结果。

    然而她在得意之余忘记了一点,由于她内心注重的实质是以外在的技巧与材料的好坏来夺取胜利本身,没有对吃食人本质上的关心因此她所有的“诚意”是为了讨好太后的手段,目的是为了自己得利。它将在最后太后问她什么是她认为的最好的料理时,注定不会把最能体现料理诚意的菜肴定为最好的料理,虽然过程中为了博得太后的喜欢她的解释也如此“感人”,口口声声不忘告诉太后皇上她对料理有多少“诚意”在里边。

    竞赛到此,崔尚宫胜了三回,输了一回,长今却只胜了一回输了三回,因此再有一回的机会了,崔尚宫再胜一回竞赛就结束了,这一回是最关键的被大家认为是呈上各自决定的最好料理的时候了。

    然而师父韩尚宫还未回宫,长今心情非常沉重压抑,莲生更在一旁急的几乎要哭出声来,完全没有了主意不停地问长今:“韩尚宫娘娘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回来呢?让你一个人这么辛苦,怎么办,长今,要是我们再输掉一次就完蛋了,怎么办嘛?更何况这次本来要做八卦汤的,但是我们准备的材料不够,怎么办啊,长今,怎么办,怎么办……”

    长今知道想什么都没有用了,多少次被置于死地而后生的经历使长今突然面对莲生的不知所措冷静下来,坚定地对莲生说出一句也许连自己也想不到的话来:“莲生,有时候要顺着情势走。”“你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跟着当时的状况,就算没有办法,还是要走下去,现在就是这种时候,现在只能顺着情势走,要丢掉恐惧,丢掉自己的想法。”

    长今一下子变得如此超脱而顺其自然的态度令她能够在下一步的料理上发挥突出,把所有的对结果的执著全都放弃不顾了,她将娘在小册子上记载的又简单又独特的料理方法拿出来,以最普通的材料做了一道最普通又最能体现手艺,又最全身心投入的料理。

    这最关键的第五个回合,崔尚宫依旧是材料上、手艺上都十分完美,她做的是“嫩炙”,太后尝过后觉得非常可口美味,肉质相当细嫩,几乎不需咀嚼就可以吞下去,非常吃惊也非常满意。皇上听说是嫩炙,也很高兴,说自己打猎曾吃过山猪的嫩炙跟普通猪肉味道很不一样,早希望让母后尝尝这嫩炙的味道。言外之意,崔尚宫这道料理十分让皇上满意,能实现他的心愿。这下长今仿佛不可能有胜利的希望了,大家都认为长今输定无疑。

    结果打开长今做的这第五个回合的最关键的料理,皇后首先眉头一皱,太后也大叹了一口气,长今虽然表情很紧张,但等着最后的结果,没想到太后、皇后与皇上尝过之后,全都表情惊异,瞪大了眼睛,一副无法相信的样子,没想到看似最普通的烤鸡会有这等惊人的美味,长今拿这再寻常不过的鸡做主材料原本大家以为长今是没有办法了,认输了,没想到不仅吃不出鸡的味道,而且鸡肉十分细嫩,不仅如此,太后更品出了一种难以形容的从未尝过的味道,问长今里头加了些什么,长今以为问佐料,一一列举,不料被皇上打断说不是指这些,太后娘娘是想知道这隐约的辣味到底是什么?

    长今答是伏龙肝的关系,伏龙肝是指长期在炉灶底下加热的黄色泥土,如果挖超过十年炉灶的地底深处就可以挖出透露红光的稀泥,抹上这层稀泥之后再烤,就会有这等美味了。

    皇后一听惊讶极了:“是吗?包上一层泥土就会有辣味?”

    长今:“是,奴婢亲自尝过这个味道,会有一点点辣味跟咸味呢。”

    皇上:“竟然用泥土里面的味道做为佐料,真是令人惊讶,一点都吃不出鸡的味道,肉质非常细嫩。”

    一下子太后表示有些难以判断哪个更好,最后她细想了一下对皇后与皇上说:“如果以材料来看,我认为这个(指长今)比较好……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材料,只是用伏龙肝就将鸡肉烤的如此美味,手艺真是出奇的好。”皇上与皇后也是连连点头,都对长今精湛的手艺表示赞叹。

    长今终于能在这重大的竞赛场合,在最关键的时刻,放下一切恐惧与执著,坚定的凭着母亲的才智、自己平时的扎实的手艺与师父的教导闯过了这一关,这一关的跨越,使长今更能丢开对输赢的执著。而崔尚宫却输在了她认为的最好的料理上,因此震惊之余,信心受到了极大的动摇,几乎要被击倒。

    然而长今万万没料到,闵大人找到韩尚宫并将韩尚宫救回宫里时,正是太后宣布长今这第五回合得胜的时候,当众人催韩尚宫赶紧替长今接着参加比赛时,韩尚宫看到了长今敢于以最普通的材料临危不惧用心做出这么好的料理,十分欣慰,情不自禁地对众人说:“不是的,这一次的竞赛是属于长今的。”她知道长今已经把输赢的结果不再看重,没有好材料的情况下她能如此发挥超常,这跟长今纯正的心态息息相关。因此十分放心。她真正的感受到了长今是这次竞赛的主角人物,平静地站在一旁观看长今继续比赛。

    显然在第六个回合,莲生还在心里忐忑不安的怕输掉这一回就真的再没机会时,长今却完全没有了此心,心态平静极了,她头脑里不再想这是在参与竞赛,完全冷静下来,思考做怎样的凉菜拌饭能既可口又不伤太后、皇后及皇上的肠胃,尤其在这样的天候下。而不是去寻找什么珍稀的材料为重点。

    结果是崔尚宫做了一道以新鲜的蟹黄为主料的凉菜拌饭当然味道一品。可是轮到长今时,长今却把锅子都端上去给太后,提调尚宫非常生气,责备长今在皇上面前竟然连锅子也敢端上来,如此不敬而无礼。

    皇后却十分相信长今,认为长今的为人端正,做什么都会有她善良用心的理由,因此问长今是不是有什么理由,长今回皇后是,但并不细说,太后则带着几分好奇打开锅子尝了一口,马上又惊讶又是面带赞许的微笑温和地注视着长今说道:“跟一般的凉菜拌饭不一样,也许是因为饭还温热的原因,这种天气吃起来特别好吃。”皇后也点头:“是啊!今天天气凉爽,儿臣正担心吃冷的会引起肠胃不适,这样热热的吃進肚子里,胃肠都很舒适呢。”

    皇上这才明白长今的用心问道:“你是不是因为想到这一点所以才呈上锅子。”长今点头不语。

    太后非常感动:“你不过是小内人就这样体贴,想法真是深远。”皇后更是赞许有加:“更何况只是换个调理方式却跟一般凉菜拌饭有如此不同的美味,真是聪明伶俐呢。”

    就这样六个回合下来,长今达成了三比三的结果而且关键时长今都赢在了材料的平凡,用心的付出与对人真正的关心上,假若没有崔家对韩尚宫的阻拦,长今不可能有机会成为主角,更不可能用如此简单平凡的材料来展现她的才智与料理上的信念,必竟这是太后的生辰宴,因此当太后的怪罪被化解后,正式得到太后谅解可以堂堂正正替师父参加竞赛后,长今真的就可以放下对材料、对输赢的执著而在这场属于她的竞赛上使她的心性得到极大的升华,谁也想不到崔家为达私利的目的而刻意制造的这一磨难恰恰为长今料理境界的升华提供了最好的条件,太后不仅不会怪罪长今材料的平凡上的“不敬”,反而对长今留下了坚强、善良、聪明伶俐的印象。

    崔尚宫没想到结果变成了这样,她精心准备的嫩炙与她最得意的凉菜拌饭都败在了长今最普通最不起眼的料理上,非常愤恨,气的脸色发青对今英说道:“剩下的不过是饭后花菜点心而已,居然要以这个来决定胜负。”在她心里稀有的贵重的材料加上精巧的技能做出的料理才是最好的料理,虽然因为讨好上殿们也做了几道表示“诚意”的料理,但在她心里那不是最好的料理,因此她所呈上的决定的最好的料理被否定了,她永远也不明白为什么,也始终想不通是为什么。她做的东西当然手艺很好,材料也难得,尝起来也美味可口,不过却没有打动人心的魅力。

    因此基点不同,在崔尚宫的心里最后的花菜点心便什么也不是了,不值得再用心去做了,显得灰心丧气。

    我们再来看长今的心态,莲生也十分不解,觉得要靠饭后点心来决定胜负,这个会不会太过平凡了。

    长今此时心里已不将胜负放在心里,也不把崔尚宫当成了对手,她只想将对娘的心意——她当年作为女儿对母亲最诚挚感恩与关心的心意呈现给太后与皇上,她要感谢太后、皇上、皇后对自己平凡料理上用心的肯定,对自己透过食物表达的诚意的深切理解与体察,她于是决定将自己最后一次奉献给母亲的食物呈给上殿们,把自己对亲生母亲的关怀担忧与期望真诚地透过自己亲手做的这最后一道料理传达给如同天下父母一样尊贵的上殿们。

    (待续)


    TOP


    《声律启蒙》十三元(1)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原文】

    yōu duì xiǎn ,jì duì xuān 。
    幽对显,寂对喧。
    liǔ àn duì táo yuán 。
    柳岸对桃源。
    yīng péng duì yàn yǒu ,zǎo mù duì hán xuān 。
    莺朋对燕友,早暮对寒暄。
    yú yuè zhǎo ,hè chéng xuān 。
    鱼跃沼,鹤乘轩。
    zuì dǎn duì yín hún 。
    醉胆对吟魂。
    qīng chén shēng fàn zèng ,jī xuě yǒng yuán mén 。
    轻尘生范甑,积雪拥袁门。
    lǚ lǚ qīng yān fāng cǎo dù ,sī sī wéi yǔ xìng huā cūn 。
    缕缕轻烟芳草渡,丝丝微雨杏花村。
    yì què wáng tōng ,xiàn tài píng shí èr cè ;
    诣阙王通,献太平十二策;
    chū guān lǎo zǐ ,zhù dào dé wǔ qiān yán 。
    出关老子,著道德五千言。


    ㄧㄡ ㄉㄨㄟˋㄒㄧㄢˇ,ㄐㄧˊㄉㄨㄟˋㄒㄩㄢ 。
    幽对显,寂对喧。
    ㄌㄧㄡˇㄢˋㄉㄨㄟˋㄊㄠˊㄩㄢˊ。
    柳岸对桃源。
    ㄧㄥ ㄆㄥˊㄉㄨㄟˋㄧㄢˋㄧㄡˇ,ㄗㄠˇㄇㄨˋㄉㄨㄟˋㄏㄢˊㄒㄩㄢ 。
    莺朋对燕友,早暮对寒暄。
    ㄩˊㄩㄝˋㄓㄠˇ,ㄏㄜˋㄔㄥˊㄒㄩㄢ 。
    鱼跃沼,鹤乘轩。
    ㄗㄨㄟˋㄉㄢˇㄉㄨㄟˋㄧㄣˊㄏㄨㄣˊ 。
    醉胆对吟魂。
    ㄑㄧㄥ ㄔㄣˊㄕㄥ ㄈㄢˋㄗㄥˋ,ㄐㄧ ㄒㄩㄝˇㄩㄥˇ ㄩㄢˊㄇㄣˊ 。
    轻尘生范甑,积雪拥袁门。
    ㄌㄩˇㄌㄩˇㄑㄧㄥ ㄧㄢ ㄈㄤ ㄘㄠˇㄉㄨˋ,
    缕缕轻烟芳草渡,
    ㄙ ㄙ ㄨㄟˊㄩˇㄒㄧㄥˋㄏㄨㄚ ㄘㄨㄣ 。
    丝丝微雨杏花村。
    ㄧˋㄑㄩㄝˋㄨㄤˊㄊㄨㄥ ,ㄒㄧㄢˋㄊㄞˋㄆㄧㄥˊㄕˊㄦˋㄘㄜˋ;
    诣阙王通,献太平十二策;
    ㄔㄨ ㄍㄨㄢ ㄌㄠˇㄗˇ,ㄓㄨˋㄉㄠˋㄉㄜˊㄨˇㄑㄧㄢ ㄧㄢˊ 。
    出关老子,着道德五千言。


    【注释】

    ﹙1﹚幽、显:幽,昏暗不明。显,清楚明白。
    ﹙2﹚寂、喧:寂,安静无声。喧,大声吵杂。
    ﹙3﹚柳岸对桃源:柳、桃同是植物名,岸、源同是地理用名词,而柳岸、桃源又都共同表现出一个中心主旨,所以对仗工整。
    ﹙4﹚莺朋对燕友:把莺、燕当作朋友,南宋朱熹诗有“好鸟枝头亦朋友”的说法。莺对燕,朋对友,可说工整。
    ﹙5﹚早暮对寒暄:早暮,是早、晚。寒暄是冷、暖。都是天文气象用语,因此构成对仗。
    ﹙6﹚鱼跃沼:鱼儿在沼泽中跳跃。语出《诗经‧大雅‧灵台》中之“王在灵台,于牣﹙rèn、ㄖㄣˋ﹚鱼跃。”牣,充满。
    ﹙7﹚鹤乘轩:鹤鸟乘坐高大漂亮的车子。典出《左传》,卫灵公喜欢鹤,所养的鹤享受大夫的待遇,可以乘大车。后来狄人入侵,战士们都说:“应该派鹤鸟去打仗,因为它们享有俸禄。”
    ﹙8﹚轻尘生范甑:指范冉家中的饭锅因无米做饭,锅中都有了灰尘。甑,炊具名。范冉是东汉桓帝时的奇士,因贞洁而为时人所称道。
    ﹙9﹚积雪拥袁门:指东汉汝南人袁安,立身严谨,生活贫困。有一年洛阳大雪,深达丈余,县令晨起巡视灾情,只见袁安家门被雪所封,并无出入求食的脚印,以为发生不幸,于是推门而入。只见袁安冻得僵直的躺在床上,问他为什么不出去求食,他回说:“大雪天,别人也都粮食困难,我怎么能再去麻烦人家呢?”所以闭门拥雪,高卧未起。
    ﹙10﹚诣阙王通,献太平十二策:据《隋书》载,王通是隋朝时的哲学家,曾西游长安,上隋文帝《太平策》十二篇,劝以道德统一天下。诣,到也。阙,泛指皇帝所居住的地方 。
    ﹙11﹚出关老子,著道德五千言:据《史记‧老子韩非列传》记载,老子姓李名耳,楚苦县厉乡曲仁里人。老子修道德,他的学问以自隐无名为务,看到周王朝将要衰微,就离开周朝向西而行。到函谷关时,关令尹喜知道老子是一位真人,遂要求写点东西给他,于是老子写了有关道德的文章上下两篇五千字。这就是今天所说的《道德经》,也称之为《老子》。
    ﹙12﹚本段韵脚有:喧、源、暄、轩、魂、门、村、言等字。﹙元韵押an、ㄢ韵。﹚


    【故事分享】

    贞节先生—范冉

    范冉,字史云,又名范丹,东汉陈留外黄人。生于东汉安帝永初五年﹙公历111年﹚,卒于东汉灵帝中平二年﹙公历185年﹚,享年七十有四,谥贞节先生。

    范冉年纪很小就担任了县府的小职员,十八岁那年,奉派去迎接来视察的督邮,范冉觉得很丢脸,就不告而别。他跑到南阳,受业于樊英。又到长安、洛阳一带游历,跟马融学习儒家经典,过了一年才回到家乡。

    范冉喜欢特立独行。非常仰慕梁伯鸾、闵仲叔﹙都是高洁之士﹚的为人。与汉中李固、河内王奂交往亲密。后来王奂出任考城县令,考城与外黄相邻,因此王奂屡次写信邀请范冉出来帮忙,范冉就是不肯答应。后来王奂升任汉阳太守,将要离开时,范冉就与弟弟一起在路旁设席为王奂送行。范冉看见为王奂送行的人车络绎不绝,于是就不上前打招呼,但却跟弟弟在路旁大声谈话。王奂知道这是范冉的声音,立即下车与范冉打招呼。王奂说:“行程实在太仓促了,这里不是互诉离情的地方,可否一起到前面休息的地方,详细的谈一谈呢?”范冉说:“你以前在考城的时候,我很想去追随你,可是想到自己才疏学浅,也就放弃了这个念头。现在你远调千里之外,会面遥遥无期,所以简单准备了一些水酒与你送别。如果跟你一起走,别人一定会讥评范某羡慕富贵的。”于是抱拳告别,拂衣而去。

    到了桓帝时,朝廷任命范冉为莱芜长,却因母亲去世而未到任。后来征召他到太尉府去任职,可是因为不愿从俗,所以显得格格不入,他就遁身逃命在外,靠着替人算命维生。不久因为牵涉到反对宦官的案子中,于是推着小车,载着妻子,带着简单的行李,离开了京城。从此过着四处为家的生活,或住在小客栈里,或露宿树荫底下,就这样达十余年之久,然后结草室而居。虽然生活穷困,但却怡然自若,家中粮米时常不继,可是一点也不忧愁,因此乡里邻居都非常敬佩的说:“甑中生尘范史云,釜中生鱼范莱芜。”﹙形容范冉生活极为贫困,时常断炊,以致甑中生尘,釜中生鱼。﹚

    东汉灵帝中平二年,七十四岁的范冉在家中安详去世。临终前交代要轻敛薄葬,一切从简,可是大家都很仰慕范冉的为人,各地州府均派人吊祭,以致会葬者有二千余人,并且根据他的志行论谥为贞节先生,立碑纪念。

    【佳句欣赏】

    ‧玉帝行兵,雨箭风刀,雷鼓云旗天作阵。
    龙王夜宴,月烛星灯,山肴海酒地为盘。﹙此对字面整齐工稳,作者佚名。﹚

    ‧抝转东风过曲巷,剪碎明月入纱窗。﹙用词清新工整,确是名句。作者佚名﹚

    ‧冬夜灯前,夏侯氏读春秋传。
    东门楼上,南京人唱北西厢。﹙此对妙在内含春夏秋冬及东南西北等字,作者佚名。﹚



    TOP


    诗歌园地:1.生活原来是神话 2.诗三首 3.诗二首 4.脱尘 5.读神韵《开创五千年文明》介绍 6.诗四首 7.赞神韵之舞 8.念师尊 9.诗二首 10.真相诗 11.感恩二首 12.诗二首 13.解体无神论

    一竹 箫声 万古缘 天淼 纯正 大法弟子 天之韵 大法弟子 大法弟子 梅缘 慕太白 法缘 道心

    生活原来是神话

    一竹

    儿时听说月宫有嫦娥
    我很羡慕她
    幻想我能有一双翅膀
    飞到天使的家
    于是我的梦中充满了神话

    神话中有救苦救难的菩萨
    心诚的人啊总能遇到她
    神话中神会变作人来说话
    将无知的人啊来点化

    神话中有洪水滔滔
    那是恶人受到惩罚
    神话中有一只方舟
    善良人才能拥有它

    现在才知道
    我们的生活就是一部神话
    逆天叛道的无神邪说
    正在猖狂的舞爪张牙
    上天怎能容许邪恶
    将人类引向毁灭的悬崖

    一群修炼的人啊
    正用他们的至真至善
    告诉您一句话
    天灭中共 快快逃离吧
    红墙就要倒塌
    迷中的人啊你可要读懂它

    今天的神话中啊
    主角就是你我他
    生命千万年来等待的大法洪传
    就是天上人间期待已久的神话


    诗三首

    箫声

    云中笑

    晶莹并蒂嫩琼葩,日月潭边透瑞芽。
    圣水恩泽姿更翠,国学浸润慧无涯。
    文兰剑若香千户,宋韵唐风沁万家。
    豆蔻芬芳何处觅,清山碧海放光华。

    注:“姿更翠”引用《洪吟》“寒风姿更翠”
    “若”为杜若,一种香草

    炼丹炉

    辗转红尘千万春 苍茫无助苦中吟
    今生幸遇法轮转 满世凡沙出紫金

    梅心

    何惧寒冬风雪啸,枝头傲立迎风俏。
    神州万里绽英姿,遥祝师尊常展笑。


    诗二首

    万古缘

    退党灭妖胎

    失子气绝衰,母恸泪流哀。
    哭声震中原,死去复活来。
    六四儿不见,坦克轮下塞。
    汶川豆腐渣,学子惨活埋。
    三鹿流毒奶,乳婴瘦如柴。
    吃人不吐骨,邪灵断华脉。
    好坏神明白,善恶天仲裁。
    世人快睁眼,退党灭妖胎!

    心湖荡法舟

    凤舞黎明后,琴弹紫云头。
    喜雨花飞树,馨风绿绦流。
    划破黎明桨,心湖荡法舟。
    舞台神在演,天幕仙聚首。
    飨宴待芸客,缘绪绣高球。
    帆扬千千渡,歌满月月楼!


    脱尘

    天淼

    万里海江显清平,无波只映旭日明。
    莫问归舟何处去,飞帆片片伴云行。


    读神韵《开创五千年文明》介绍

    纯正

    圣王率神下凡间,开创文明五千年。
    为法洪传基础奠,今朝大法度众还。


    诗四首

    (中国大陆)大法弟子

    随师还

    每逢佳节时
    翘首望西方
    弟子含泪念师尊
    何时与师聚一堂

    弟子信念定
    救度众生蹬法船
    加紧做好三件事
    圆满随师还

    表心愿

    新年到 新年到
    弟子问候师尊新年好
    除夕到 旧岁了
    弟子叩拜师尊心愿表
    三件事 定做好
    众生得救师尊开心笑

    净莲美

    洗净污浊出水面 百花之中美净莲
    清醇淡雅无娇媚 花香沁透人世间

    水仙

    来自天庭壹水仙 花味香似肺腑言
    不顾无暇清醇身 下到污浊乱世间
    孤柱壹束花锦簇 只为净化人心田


    赞神韵之舞
    --扇袖广舒

    天之韵

    莲步轻移云拂月 扇袖广舒玉树临
    彩羽凌空芙蓉冠 玉女追风驭麒麟
    无尘广宇无岁月 佛国世界叹无垠
    回首人间红尘滚 返本归真宙宇新


    念师尊

    大法弟子

    正法洪传三界新,除夕洒扫念师尊。
    弥天赤雾穿云鹤,漫地黑洋跃海鲲。
    舞挽银河涤震旦,歌扶玉宇净乾坤。
    寒梅傲雪真神韵,浩荡春风送佛恩。


    诗二首

    (中国)大法弟子

    师尊赐法器

    师尊赐法器 小小打印机
    体小作用大 超长有神奇

    张张真相出 给人指明路
    世人渐觉醒 众生得救度

    迎师徒

    雨过天晴彩虹出 众生醒悟红魔除
    弟子随师回天国 天音神韵迎法徒


    真相诗

    梅缘

    时不我待

    带着使命来人间,展转轮回千百年。
    三生有幸得大法,心慈意猛往上攀。

    光阴似箭无奈何,时空加快眨眼过。
    修炼结束那一瞬,莫让岁月成蹉跎。

    回家路

    迷在尘中忘了家,执著名利放不下。
    师父慈悲传大法,返本归正驾快马。


    感恩二首

    慕太白

    慈悲

    九天法光华 五彩散天花
    主佛慈悲大 苍生渡回家

    颂师恩

    今岁牛星司红尘 法徒精進师恩深
    大法威德洪宇耀 万千华章拜佛心


    诗二首

    法缘

    新天新地做新人

    芸芸众生大法造,众生同念大法好。
    新天新地做新人,不敬大法淘汰掉。

    辞旧迎新

    新年好,新年到。天地同乐人欢笑。
    辞岁迎新换旧符,三退驱邪福全到。


    解体无神论

    道心

    邪恶的无神论
    是个罪魁祸根
    破坏了人对神的正信
    让人不再做神的子民
    让人失去了神的庇护
    不再敬畏天地佛道神

    于是
    人失去了道德良知
    不再相信神
    没有了道德
    变的善恶不分

    解体罪恶的无神论
    还归我先天的纯真
    蹬上天梯踏归途
    重返天国的大门
    TOP


    歌词六首

    兰生

    我的家园在天上(歌词)

    我的家园在天上
    那里有我最早的故乡
    我的元神在那里诞生
    我的母亲在那里把我抚养
    那是一个光彩万千的世界
    那是一个美妙穷尽的天堂
    那是师尊度我回家的佛国圣地
    那里有奇花开放净莲飘香

    我的家园在天上
    那里有我向往的故乡
    自从坠落在凡尘世间
    六道轮回迷失了回家的方向
    生生世世难返天上的家园
    我多么渴望 渴望找到那归航
    幸遇师尊洪传大法把我救起
    引领我登上慈航归真故乡

    两地书母子情
    --变调两地书母子情

    (女):
    孩子啊孩子
    白天妈想你
    面对废墟眼泪滴
    面对废墟眼泪滴
    你在地下可安息
    明知此去无归期
    妈妈依然想见你
    咿呀哟哟咿

    (男)
    妈妈啊妈妈
    夜里儿想你
    地震那时你在哪里
    妈妈啊妈妈儿想你
    但愿你能躲过去
    不曾伤着你身体
    咿呀哟哟咿

    (女)
    孩子啊孩子
    夜里妈想你
    豆腐渣教室令人生气
    事到今天无人处理
    妈妈的日子多么艰难
    缺水缺电又缺米
    不知何处能讲理
    咿呀哟哟咿

    (男)
    妈妈啊妈妈
    天天儿想你
    多想回家看看你
    妈妈啊妈妈儿想你
    沉重的砖石压着我身体
    永远都难再站起
    咿呀哟哟咿

    (女)
    孩子啊孩子
    中秋妈想你
    月饼送到废墟里
    只因妈妈找不到你
    母子从此再难相见
    转眼就是寒冬季
    知冷知热靠自己
    咿呀哟哟咿

    (男)
    妈妈啊妈妈
    中秋儿想你
    阴阳两隔情依依
    妈妈啊妈妈儿想你
    请你为我们申冤告状去
    贪官就该進监狱
    咿呀哟哟咿

    (女)
    孩子啊孩子
    新年妈想你
    多想给你添新衣
    多想给你送吃的
    妈妈不该在这里生下你
    来年转生去他国
    千万别再回这里
    咿呀哟哟咿

    (男)
    妈妈啊妈妈
    新年儿想你
    最恨谎言把人欺
    妈妈啊妈妈儿想你
    只盼着法办贪官和污吏
    过年你能心欢喜
    咿呀哟哟咿
    只盼着法办贪官和污吏
    过年你能心欢喜
    咿呀哟哟咿
    过年你能心欢喜
    咿呀哟哟咿

    打靶路上
    --变调打靶归来

    日出东方天色灰
    打靶路上痛恨红魔贼
    眼前山秃卷风沙
    身后河枯泛污水
    35635 65312
    美好的山河面貌非

    红魔它好斗不嫌累
    斗天斗地斗人斗山水
    斗出冤魂八千万
    斗得神州国运危
    说打咱就打 瞄准红魔贼
    一枪一个全销毁

    当兵的历史
    --变调当兵的历史

    啦……
    那一年十八岁
    我参军先破费
    老爸送上养老金
    我才到部队
    连队虽然苦啊
    我甘愿吃亏
    可是歪理洗脑让我心碎
    啊生命中有了洗脑的历史
    一辈子都会感到懊悔
    啊生命中有了啊
    洗脑的历史
    一辈子都会感到懊悔

    那一年十九岁
    我讨厌在部队
    训练场上受些累
    我也无所谓
    让我持枪面对那些老百姓
    我的心里实在不是滋味
    啊生命中有了违心的历史
    一辈子都会感到惭愧
    啊生命中有了违心的历史
    一辈子都会感到惭愧

    那一年二十岁
    我盼着离部队
    再也不想当炮灰
    不受那份罪
    九评给了我呀
    勇敢和智慧
    我和战友退出邪党团队
    啊生命中有了三退的历史
    一辈子都会感到珍贵
    啊生命中有了啊
    三退的历史
    一辈子都会感到珍贵
    啦……

    军营男子汉
    --变调军营男子汉

    我来到这个世界上
    最讨厌去打仗
    只因为工作太难找
    我才选择扛枪
    寻找不到发财的机会
    却有许多梦想

    爸妈送上多年的积蓄
    换来这套军装
    欧……军营男子汉
    欧……人民好儿郎
    寻找不到发财的机会
    却有许多梦想
    难忘爸妈多年的积蓄
    换来这套军装

    我本来可以做个好人
    赡养我的爹娘
    有谁知道这世态炎凉
    只好选择站岗
    哪知邪党洗脑有方
    好人能变成狼

    倘若哪里有群众上访
    就拿我们当枪
    欧……军营男子汉
    欧……人民好儿郎
    哪知邪党洗脑有方
    好人能变成狼
    倘若哪里有群众上访
    就拿我们当枪

    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必须要真诚善良
    不能屈从邪恶的淫威
    不能听命邪党
    勇敢正义九评指方向
    赶快摆脱魔掌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才对得起天良
    欧……军营男子汉
    欧……人民好儿郎
    勇敢正义九评指方向
    赶快摆脱魔掌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才对得起天良

    北京啊北京
    --变调北京颂歌

    黯淡的幽灵
    附体在哀伤的北京
    江鬼广场搞的自焚
    宣判着赤龙的死刑
    啊北京啊北京
    红魔的心脏
    独裁的象征
    腐败的首脑
    暴力的见证
    六四的枪弹
    臭了你名声
    你是红魔操控的一座屠城
    啊北京啊北京
    同胞的红心被党摘取换钱
    我们的热血被党几乎吸净
    你快快迈开大步
    摆脱邪灵
    奔向九评指引的前程

    TOP


    春联:1.春联两则 2.春联三则

    (大陆大法弟子)玉清 无心

    春联两则

    (大陆大法弟子)玉清

    (横联)行善积德

    德生甘露润万物
    善化慈悲济众生

    (横联)忍中有德

    让三分心平气顺
    退一步海阔天空


    春联三则(无横联)

    无心

    门对苍穹行大道
    窗含日月运玄机

    送去黄鼠随落日
    迎来金牛伴朝阳

    三才有幸归正道
    一法无边改自然

    TOP


    信师信法就没有闯不过去的关

    四川大法弟子 林宇

    慈悲伟大的师尊您好!
    全世界大法同修你们好!

    看到明慧网《第五届大陆大法弟子修炼心得书面交流大会征稿启事》后,我心想:前四届都没有参加,这一次没有理由不参加了。但我十三岁就没读书了,写个信都困难,这观念对我真是有点难放下,加上三件事做的距离师父的要求相差得远,觉的愧对师父的苦度。但从身心的巨变,修炼中师父的苦心安排和无数次的点悟,这一切的一切都使我深深的感动,使我下决心克服障碍,挑选出修炼中的几件事来写,作为汇报和交流。

    一、正念闯出看守所

    我已六十多岁了,是独自一人生活。二零零四年二月的一天,我因一封真相信被单位的不明真相的人恶意举报,国安、「六一零」的一群恶徒十几人闯進家中,不由分说就抄家。我问那些人:大法弟子修「真、善、忍」错在哪里?你们迫害大法弟子是在犯法,是在助纣为虐!因我想立掌发正念,两个恶徒就抓住我的手不准我动。他们想把我绑架走,我就把脚伸進走廊边的铁栏杆中,不让他们拖我走,最后四个恶徒分别抓住我的手和脚从楼上抬下来又抬上车。挣扎中车上的挡风玻璃都打碎了,但我身体没有受一点伤。一路上,我喊着「法轮大法好」。到了看守所已是晚上了。

    当晚,我睡意全无,一整夜坐着发正念,向内找自己,从修炼以来的点点滴滴没有做好的地方,感到修炼真是太严肃了。尤其这次被迫害,当天的情况是:因我在资料点做事常搭乘摩托车的,这次我搭乘时,那个司机说我坐他的车已经三次了,那天我就起了怕心,感到心慌。还有给单位写的真相信,有很多怨恨心和不平的心,导致了邪恶钻空子。找到了许多执着,我没有了怕心,我想,这一次我一定要放下生死,正念闯出魔窟,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合格的大法弟子!心中一直默念着:「生无所求 死不惜留 荡尽妄念 佛不难修」(《洪吟》〈无存〉)。

    邪恶为了达到它们的目地,骗我配合他们,要我交代资料的来源,说只要我说了就放我走。我没有一丝怕心,说:资料从何而来,不会告诉你们,这些资料是救人的,包括你们在内。大法弟子做的是最正的事,修「真、善、忍」没错。你们破坏大法,迫害大法弟子是有罪的,希望你们明白!

    在监室中,我也不曾停止讲真相,我告诉他们,江魔头在国外时,大法弟子们就对着它打横幅:严惩江××,还大法清白,还师父清白,停止对大法弟子的迫害。还告诉他们:如果世界上的人都按「真、善、忍」做好人,警察都会失业,希望你们能够善待大法,记住「真、善、忍」好、法轮大法好,你们将有美好的未来。在看守所中我见人就讲真相,讲的所里的警察都笑了,还有警察告诉我:你去告他们(指绑架我的国安)!

    我从被非法進看守所的那天起,就从不配合邪恶迫害:我不参与点名,不背监规,不打报告,一進去就开始了绝食;到了第三天的时候,我的精神照样很好。师父鼓励我,在对面的墙上显现了一个金黄色的法轮,颜色和《转法轮》封面上的一样。法轮在监室里面到处旋转,里面的图案都看的见,这更加坚定了我一定要做好的正念。

    第七天的下午,我正在午睡,半梦半醒间我看到了另外空间惊心动魄的场面——在我们的单位方向有很多的山,可这些山正在被炸毁着,而我牵着一个小孩正在奔跑、躲避着这可怕的灾难;在另外空间,我的形像很年轻,后来我干脆就把小孩护在了身下……。在这时就有人把我叫醒了,说是要放我走。

    我出来一看,国安来了三个人,其中一人是认识的,我质问他们:这些年来你们该很清楚真相了。大法弟子修炼「真、善、忍」错在哪里?你们把大法弟子关在这里迫害,是要偿还的,你们今天记住,你们「干多少还多少、干多大还多大」(《各地讲法四》〈二零零三年亚特兰大法会讲法〉)!当时我用手指着他们讲,他们就不住的傻笑,我觉得他们真可怜。当时看守所的所长也对他们发火了,把他们从办公室轰了出去,但对我却很客气。

    通过这次正邪的较量,我修去了很多怕心。其实真正站在师父的法上,怕的是邪恶,而不是大法弟子!

    二、正念破除旧势力对我身体的迫害

    二零零四年十月,我看到明慧网上有同修倡议清理周围环境里共产邪党的物品,我也开始清理家里的环境,该烧的烧、该卖的卖。一定是另外空间的邪灵不死心——先是把我的家门钥匙弄丢了,明明记的在家中,却找不到了!我就急着找出来,于是爬上了两米多高的高台上寻找(因我曾到过上面去清理邪党的书籍),结果刚到梯子的上端,就连人带梯的摔了下来。当时是臀部着地,我感觉到摔的肚子里的肠子都翻动的哗啦作响。当时家中只有我一人,平时也很少有人来我家。我立刻想到的就是求师父救我,这是旧势力对我的迫害,我绝不承认,我要站起来!不到一分钟,我就爬起来,坐到了一尺高的小凳上。很快我又求师父:我要站起来。立刻,我就能站起来了!并且还走到了沙发上,盘起腿,开始发正念。

    接下来,我给同修打电话,请同修到家里来,然后来到走廊拐角尽头打开大门。过程中,我不断提醒自己要否定旧势力的迫害,即使自己有意识不到的执著,也不接受它们的安排。我心中非常清楚:当时如果不是师父救了我,我这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太就得死在家中,无人知晓了。我孩子的住处离我这很远,我也不想他们得知后担惊受累的。

    我这儿没有卫生间,上厕所还得上下楼梯,走上一段路程。在这次魔难中,前三、四天我发高烧,不断的想喝水,每个小时一次小便,每次睡下时容易,起身时却很难。肚子饿了,我就煮上一大锅的稀饭,每次随便热热,就凑合着吃。第三天,有同修建议我出去走一走,先到同修家中学法,接下来给另一位身处病业魔难当中的同修送经文(用正行来彻底否定迫害),我就出门了。当时我坐在三轮车上,稍一颠簸就疼的不行,我就咬着牙、忍痛坚持……回来的时候,我走路都不再艰难了。我守住心性,坚信师父、坚信大法。一天天的,我就好转了。一个星期后,我就能出去买菜了,没什么不适的感觉了。

    修炼以来,诸如此类的病业大关还有好几次。二零零二年我被绑架到洗脑班迫害,十二月份的天气很冷了,我炼完功刚躺上床,就听见房顶上「哐啷」一声,但负责监视我的那人却没听到。晚上,突然间我就开始打寒颤,冷的直磕牙,我感到浑身冰凉,连出气的声音都变的非常奇怪。我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所有的被子都盖上,还是止不住的发抖。在洗脑班这样特殊的环境,我不想让人知道,以免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来诽谤大法,所以我尽量连监视我的人也不惊动。在这两个小时左右,我感觉置身于冰窖里一样,我一直默默的求师父救我,决不承认旧势力的迫害,我坚决跟师父走,谁也别想动了我。两个小时后,我又开始发烧,被子也盖不住了。那个监视我的人奇怪起来:这么冷的天,怎么也不盖被子?第二天起了床,我就象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照样用冷水洗脸(我一贯是把热水让给别人)。

    我的脚曾经断过,一次走路不小心又给崴了,当时疼的厉害,我心想:没事,谁也别想迫害我,我就相信师父!结果,只一两天后就好了。

    二零零五年,我因长时间送资料,心里产生了怕心,自己人为的想更换一下,结果就招来了病魔的迫害。虽然我一直咬牙坚持学法、炼功、发正念,然而这次的魔难,时间拖的很长,且不时的反复,仿佛是想要消磨掉我的意志……。一天,我在昏沉中,好象听到小区广播在播放「法轮大法好」,我惊奇的坐起来仔细听,前后持续了一分钟左右,我知道是师父在鼓励我要走正。

    过后就有同修接我到她的家中,照顾了我十多天,帮我发正念。但我觉得终究还是要靠自己才能闯过来,于是就谢绝了同修的好意,回到家里。当时我连铺床的力气都没有,但我想,不能再依赖任何人了,连儿子也没让他知道。儿子回来看我时,我就坐在床上不动,笑着和他说话,他也没看出异常,就走了……。渐渐的,我勉强能走动了,就开始做资料、送资料,有时间还出去发《九评》,就这样,我终于闯过了这一轮反复无常的病业迫害。后来,当我把实情告诉儿子后,他感到十分震惊。

    每次过病业关,我都有一念:决不能让常人知道,只管坚定正念,求师父,不然一旦让家人知晓,他们就会担心,很可能用常人的方式来干扰你(逼你進医院什么的),反而加大了魔难。所以现在每当我一看到有同修过病业关,就弄的大家都知道,我就很替他(她)担心、着急。

    在修炼的路上,师父为我操了多少心,而我自己却没修好,常常觉得愧对师父的救度之恩。这次法会交流是整体提高的机会,我想这是证实大法,不是证实自己。所以虽觉得自己做得不好,还是应该去圆容。在开始写的过程中,我的背部明显感觉到有压迫感,随着我继续写,很快全身心都投入進去,几乎没有了任何杂念。当我为此事努力的过程中,明显感到修炼状态有了提高,学法和发正念的状态都有了改观,物质身体也轻松了。我悟到,这决不是一件表面写写文章那么简单的事情,这是师父在正法,大法弟子在配合证实法。如果大家都能重视,另外空间一定是在灭尽邪恶。

    同修们,让我们好好的珍惜大法,修好自己的一思一念,勇猛精進吧!
    向伟大慈悲的师尊合十!
    向同修合十!

    (明慧网第五届中国大陆大法弟子修炼心得交流会)


    TOP


    雪飘梅香

    大陆大法弟子

    尊敬的师父好 !各位同修好!

    我是长年在资料点工作的大法弟子,至今,在资料点已走过了不寻常的七个年头。借此机会以自己在正法修炼中的一点体会,向师尊汇报,和各位同修交流。

    一、选择助师正法

    一九九九年“七·二零”迫害发生后,由于各种人心,一开始我并没有象其他同修那样走出来做证实法的事。后来我们当地同修组建资料点,没有技术人员,便和我商量能不能去资料点工作。我想这正好给了我一个走出来的机会。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承担起这个责任。但是后来了解到,到资料点工作,是不能经常回家的,我有点犹豫了。

    迫害发生后,我的修炼环境极为恶劣,没有了学法炼功的机会,因此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这让我内心非常痛苦,常常有种生不如死的感觉。我心里想,我们修大法后受益很多,大法蒙难、师父蒙冤,我却不能走出来说句公道话,与心何忍。所以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促使我即便失去一切,也不愿失去这次走出来证实法的机会。慎重的考虑了一段时间,我终于做出了最后的决定,来到了资料点。

    当初来资料点是抱定了要为大法付出一切的决心,按照那时的心性,也是正念吧。后来逐渐认识到那时对大法的理解还是很肤浅的,我们的一切乃至生命都是师尊给的,谈何付出呢?二零零二年,师尊发表了经文《大法之福》:“为师十年传大法,仅世间定数已大动,历史定下彗星之灾已过,三次大战已免,九九年天地成住坏灭之忧已不复”。我们曾一遍遍的学习,一天有位同修突然说:“我们的生命是不是延续来的呢?”同修的话让我深思:如果不是师尊正法,在这一次次的劫难当中,今天还有我们吗?

    二、在大法中升华

    作为大法弟子,是师尊正法为我们开创了证实法、救度众生、同时修炼自己進入未来的万古机缘,是师尊处处在给我们建立未来觉者威德的机会。师尊什么都想给予我们,只看我们自己要不要。我们有时做不好,正念不足,一次次的推开,一次次的失去机会,才造成了很多的损失。师尊讲过“每一次机会都不会再有”(《精進要旨》〈挖根〉)。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常想,师父就看我当时还有点正念,就给弟子安排了以后的路。否则也许自己早就毁在常人中了。

    应该说,来资料点工作是九九年“七·二零”以来,我真正走出来证实大法所迈出的第一步,从此,大法使我的生命又有了一个全新的开端。

    七年的时间,除了资料点上的几位同修,我都很少接触其他人,更不能随便回家。这是为保证资料点的长期稳定运作,我们所采取的最主要的安全措施之一。今天看来,在旧势力所强加的这场迫害中,为防止邪恶钻空子,这些措施是必要的。

    自从来到了资料点,由于能正常的学法炼功,心性在不断提高,身体越来越好。刚来时同修都说我面黄肌瘦,头发蓬乱,没有光泽。现在我的皮肤变的红润细腻,头发也变的黑亮有了弹性。外表的变化给我以后能更好的证实法、救度众生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在资料点上,我们各有分工。我负责做资料和一些技术方面的事,资料点的其他几位同修都兼有传送资料和各方面协调的任务。

    通常是同修们外出送资料或协调,我一个人守在资料点。这时心中经常翻腾的就是对亲情的执著,特别是对孩子的情。有时真是剜心透骨的难受。我多次想过回家看看孩子,但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安全问题,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也是经历了一次次血的教训所留给我们的经验。当初有些资料点刚成立,就搞的满城风雨,给资料点同修造成很大压力,甚至被邪恶钻空子迫害。我们的资料点组建不到一个星期,点上一位同修就是因为放不下对情的执著,不顾其他同修一再提醒,硬是回了家,结果,刚到家就落入邪恶设下的陷阱,惨遭迫害。

    我当时也被上了黑名单,我如果不能接受教训,严格要求自己,不能为法负责,为资料点其他同修的安全负责,就是对自己不负责。那时帮我度过那段岁月的办法就是大量的学法和背诵经文《精進要旨》〈出家弟子的原则〉中的一段法:“世间的舍尽对在家弟子是渐渐去的执著,而对出家弟子,则是必须首先要做到的和出家的标准。”我常想,就按出家弟子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吧,不管怎样,对世间的舍尽也是早晚的事啊。

    师尊在《转法轮》中讲道:“人要跳出这个情,谁也动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带动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东西。”每当学到这儿,我常常想,那去掉情以后所能达到的慈悲的境界应该是非常美妙的吧。通过一遍遍的学法、背法,并经常和同修交流,对情的执著不知不觉中,被一点点的削减着,渐渐的生出一种处处为别人着想的慈悲之心。那时我们点上的几位同修互相之间有个约定,在一起时,除了在法上交流,是不拉家常的。这对我们都有很大的帮助。

    有一次资料点上新来一位年长的女同修,向我夸起了她的丈夫和孩子,我明显的感受到她言语之中所流露出的浓浓的“情”。本来我的孩子还小,听同修津津乐道的谈论自己的家庭,这很容易勾起我对孩子的“情”,当时我刚刚想要责备同修,突然意识到了这是考验。那一瞬间,我内心没有泛起任何“情”的涟漪,反而对同修产生了慈悲心,觉的她很苦。再对照自己,我想到,一个修炼的人用“情”对待自己的家人,其实里面掩藏着很多没有修去的私心。因为是自己的亲人,才对他好,那对待别人能不能象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师尊在《转法轮》中讲道:“在各种环境中都得对别人好,与人为善,何况你的亲人。对谁也一样,对父母、对儿女都好,处处考虑别人,这个心就不是自私的了,都是慈善之心,是慈悲。”通过不断的学法,实践中我渐渐懂得了,作为一个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只有按照大法的要求修好自己,做好自己该做的,慈悲的对待自己的家人而不是用人的情,才是真正为他们好,为他们负责。否则的话,修不好自己,不能兑现自己的史前大愿,真的是在毁自己、毁家人。我理解慈悲是无私与博大的,对生命是有益的,相比之下,人的情,是卑微与渺小的,是束缚生命不能提升的枷锁。

    三、不计苦乐 心系众生

    在资金方面走正,这是我们资料点所有的同修非常重视的一件事。

    虽然我长年工作在资料点,但是生活上的费用一直有条件自己解决。后来我每个月都拿出五百元钱作为生活费,然后和同修们一同过着简单的生活。通过深入学法,我渐渐认识到在常人中拥有的什么财物,其实都是师尊给的,师尊为我们安排了所有的一切,是为了让我们能稳下心来,更多更好的去做证实大法、救度众生的事。在资金方面,点上的每一位同修对自己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大家都共同希望,能把更多的资金用到救度众生中去。

    资料点所处的环境通常比较封闭,也很少接触常人。所以同修们在点上的时候,都是穿着破旧的衣服,有时真可谓衣衫褴褛啊。出门的时候我们也各自都有一套象样点的衣服,常被大家戏称为“喝茶”用的。由于穿的爱惜,这“喝茶”的衣服通常穿了几年了还挺新。有时出门,买耗材,也得注意穿着。还有在各种环境中,给世人留下一个正的形像,这都是修炼人要考虑的。但是资料点同修是很少添置新衣的。

    在饮食上我们也很节俭。家庭资料点的遍地开花,我们的资料点在规模上相应变小,人员也一度减少到两人,这样就不需要考虑更多同修的生活习惯或者是承受能力,我们就把生活上的开支降到了最低,同时也是为了节省时间。虽然不是刻意的怎么做,但是作为一个修炼的人,我们觉的在吃饭的问题上真的没什么可讲究的,填饱肚子就可以了。而时间对我们来说却是最珍贵的。天气暖和点的时候,我们有时一天只动一次火做饭,经常吃凉馒头,咸菜或是凉拌菜(可以生吃的菜加上盐),冬天的时候最常做的菜就是盐水煮白菜萝卜(后来我们就不再买油了),都是市场上最便宜的菜。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大概一年的时间,直到后来环境改变以后。

    简单的生活,不仅没有使我们感到任何的苦,而且随着各种执著心的放弃和心性上的不断提高,我们的身体和精力都处在一种非常良好的状态。

    今年新年前后,家家户户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不停的忙碌着。而我们资料点的同修却丝毫没有被人间的喜庆所感染。

    初一的早晨,当阵阵鞭炮声把节日的气氛推向高潮的时候,我依然平静的走厨房,象往常一样在锅里煮一把面条。吃过饭,我们就开始打印真相资料。新年期间,同修们需要大量的资料,我们必须尽快赶制出来。想着沉浸在节日中的人们,他们之中还有多少人不了解真相、没有得到救度?我们没有心思感受新年的热闹气氛,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救人。中午和晚上依然吃的是馒头和白菜。新年我们就是这样的过去了,淡泊的象往常一样。迷中的众生还不知道他们将面临什么样的处境,我们在为他们着急,我们愿以最大的努力去救度更多的众生。

    四、冲破自我束缚 沐浴浩荡佛恩

    虽然资料点朝着遍地开花的趋势发展着,但是有些偏远地区的同修们还不能承担独立的资料点工作。通过再三考虑,我们就提供给那些环境较好的,又有责任心的同修一些简单的设备,让他们力所能及的做些工作。为了对同修们的安全负责,这些年来都是我们资料点一个同修单独和他们联系,所以他们一直没有大的干扰。就是在“奥运”期间,我地被破坏的非常严重的情况下,他们仍然照常做着证实法的事情,否定了邪恶的迫害。

    为大法负责、为整体负责、为每一个同修的安全负责,一直是我们资料点同修坚持的原则。

    每当在压力面前,在困境中,资料点面临重大抉择时,同修们也都是靠着不断的放下自我,摆正基点走过来的。

    有段时间,家里需要我回去处理一些问题。但是我不知道回去后,是否还能回来,这件事给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我紧张的思索着,一夜未眠。是退缩,还是继续走下去?

    因为这件事没有拖延的余地了。虽然我自己这方面掺杂了许多亲情的干扰,但是我非常清楚当时资料点所面临的处境。我地刚有一个做资料的同修遭迫害,他所负责的资料点停止运转,现在邪恶又利用家庭干扰我。资料点上只有我和另一位同修,想增加人手却一直没有物色到合适的人选。如果我走了,资料点将面临解散。想到这里,我似乎看到那些旧势力的黑手烂鬼正躲在阴暗的角落里得意窃笑。但是如果我留下来,必须首先要去解决一些很难处理的家庭问题,但是我压力很大,也非常担心回去之后是否还能回来?想来想去,我怎么也理不出个头绪。但是我坚信师尊讲过的:“再难都有你们走的路”(《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我在心里一遍遍的想着:“师父希望弟子怎么做呢?如果我能知道,一定能放下一切按师父希望的那样去做。”

    一大早,资料点一位同修刚刚处理了一些事情回来,我便迫不及待的想和同修交流,真希望师父能借同修的口直接告诉我该怎么办。这又怎么可能呢?师尊讲过“老师还能在考场上再告诉你们考试题怎么做吗?”(《精進要旨二》〈排除干扰〉)

    和同修交流了一会,感觉同修心里更多的装的是整体,而没有一丝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甚至根本就没考虑自己。同修提醒我要排除亲情的干扰,真正站在法上去考虑地区整体形势,还要看清邪恶制造这些干扰的目地。但是具体怎么做还得自己拿主意。同修的话使我冷静下来,不再陷于事情的表面去思考问题,而是更加坚定自己:怎样能使大法少受损失,怎样对证实法、救众生有利,怎样是师父所希望的,我就怎样做,什么我都不执著,师父一定会为我做主。

    在往返于资料点和家的途中,我坐在车上,突然想起前几日梦见自己住在一家旅店,看到店门外的墙上有一块英文写的标志:go straight(中文意思是:一直往前走)。我忽然明白了,原来师尊早就在梦里点悟我了,虽然具体事情处理起来都有很大难度,但是这时我已觉的心中有数,确定好了今后的方向。

    经历了一波三折,我终于冲破了从修炼以来一直困扰我的那些个自我的束缚,处理好了家中的一切。闯过这一关,我就象经历了一次脱胎换骨。我们当地资料点经过一些调整,又正常运作起来,邪恶想破坏资料点及给我地证实法的工作制造难度的阴谋彻底破产。

    现在想起来,当时我只限于事情的表面,好象怎么做都不能把事情做圆满,所幸自己在师尊的点悟和呵护下,在大法的指引下摆正了基点,只要心正了师父一定能扶我们走正,就会出现奇迹的。

    一天,快到中午十二点了,我坐在床上准备发正念,却突然觉的很消沉。想想自己长年封闭在资料点上,好象失去了人间的一切,一种很强烈的失落感向我袭来,不由的心灰意冷,倒头睡去。觉的到十二点了,又坚持着爬起来,这时一个声音由远及近在耳边响起:“觉者下世 天地同向 宇宙朗朗 同化法光 圆满飞升 同回天堂”(《洪吟》〈同化圆满〉)。声音清晰,又是那么语重心长。我顿觉神清气爽,那种失落的感觉立刻消失的干干净净。我知道是慈悲的师尊在召唤我,鼓励我不要倒下。发过了正念,和另一位同修分享着这浩荡的佛恩,我眼里满含泪水,内心的感恩无法用语言表达,这时想起了师尊讲过的:“其实我比你们自己更珍惜你们哪!”《精進要旨二》〈去掉最后的执著〉)从那以后,我更加坚定的走在助师正法的这条路上,决不辜负师尊的慈悲苦度。

    五、坚定信念 在复杂的环境中做好三件事

    在资料点不是太忙的情况下,我们也常出去散发真相资料。但是去乡下发资料时,我就有顾虑,因为我从小就怕狗,而乡下有很多的狗。一次,我和同修去偏僻的乡下散发资料,发了几个庄子,不时的有狗叫,后来我走到一户人家门口,突然从里面窜出一只大狗向我扑来,看看同修走到前面离我有段距离,我一边目不斜视的大步往前走,嘴里却不由的喊出了声:“师父保佑!”正狂叫着向我追来的大狗立即蔫蔫的跑走了。我又一次体会到了师尊无所不在的慈悲呵护。

    深夜,我们在一个地方投宿,女主人领我来到休息的房间,灯光下我注意到她胳膊上有一个个的红点,再看看床上,竟有爬来爬去的跳蚤,我虽然有些吃惊,还是坐在床沿上和女主人拉了一会家常,又嘱咐她记住“真善忍好,法轮大法好”,不知不觉中已有跳蚤爬到腿上和胳膊上。躺在床上,更是感到它们在全身乱爬。几乎是一夜未眠,第二天带着一身奇痒,回到资料点。一看满身都是红包,直到一个星期以后才消去。但是恶劣的环境并没有把我吓倒,反而更坚定了我去救度那一方众生的意志。作为师尊的大法徒,为了完成助师正法的洪愿,为了救度危难中的众生,没有什么吃不了的苦。那个地方比较偏远,不熟悉的同修很难走到那里,所以我们多次去那里散发真相资料。而每次都是借宿在同一个地方。每次回来,我都会被跳蚤咬的奇痒,浑身灼痛、低烧,但是心里收获的却是无尽的欣慰。

    “奥运”之前,中共邪党出于恐惧,对各地租房户严密排查。为了能使资料点继续走下去,也是为了方便这段时间更多的救度众生,我们不得不一次次挪动地方。

    大资料点变小以后,我们仍担负着一部份同修所需要的真相资料。本打算帮他们组建一个完整的资料点,不需要我们再提供资料了,然后自己就退出资料点,换一换修炼的环境,可是一直没能如愿。

    “奥运”之前,我地被迫害的非常严重,多个家庭资料点遭破坏,做资料的同修被非法劳教或判刑,证实法的事几乎瘫痪下来。面对这一切,我们的资料点必须坚定的走下去。与此同时,我们也感到身上的担子多么重大。如今我们失去了长期居住的安定环境,必须凭着信师信法的坚定正念,在一个个新的环境中,用大法赋予我们的智慧和能力,使资料点发挥着它应有的作用。面对各种复杂的环境和各方面的压力,我们必须走正自己的路。无论走到哪里,就把资料点带到哪里。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复杂环境,我们都坚持做好三件事。坚决否定邪恶的迫害,一切听师尊安排。一次次的山重水复疑无路,转而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沐浴着师尊的浩荡佛恩,资料点继续正常的运转着。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群,对我来讲都是一种魔炼。由于长年在资料点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不仅很少接触其他同修,更少接触常人,所以面对面讲真相的机会很少。现在师尊把一个个有缘人送到我的面前,给了我难得的救度他们的机会。这期间也常常遇到一些恶劣环境。有一次,在一个跳蚤很多的地方整整呆了两个月。身上的红包消了一批又起一批。我提醒自己堂堂正正的把心放下,后来也就很少再受到叮咬了。为了助师正法,救度众生,即使这样的环境,也丝毫没有动摇我的心。

    有一段时间,我和一对八十多岁的老年夫妇住在一个院子里。女主人八十五岁的高龄,除了洗衣做饭,还要照顾因半身不遂行动不便的老伴。头一天见面我就教会了男主人念“真善忍好,法轮大法好”,虽然他平时说话口齿不清,但这几个字却念的非常清晰。念了几遍,他自说脑筋不好使了,记不住了。我忙安慰他:会记住的。一开始,女主人对我还有些戒备,但是大法弟子所展现出来的慈悲和大善慢慢感动了她,平时我洗衣服的时候也常捎带着帮她洗,还帮她做些家务。有一次她发自内心的对我说:“你来了真好,帮了我不少忙啊。”

    每天我都找一次机会教男主人念“法轮大法好”。开始每次问他,他总说记不起来了。但我深信,常人中的事也许他会扭头就忘,可我教他念的是法啊,一定会出现奇迹的。慢慢的只需提醒他头一个字,后面的他自己就想起来了,再后来只要告诉他:“别着急,好好想想。”他自己就想起来了,那时候每天听着这位平时说话都费劲的老人用非常清晰的声音一遍一遍念着“真善忍好,法轮大法好”,就感到一种说不出的高兴。没人提醒的时候他自己还是想不起来念,我又教给女主人念这几个字,嘱咐她每天提醒老伴一起念。

    一日晚饭后,我给两位老人家讲了红眼石狮的故事,因为他们都非常相信神,听的也很专注。后来我想要最大限度的让他们了解真相,虽然他们都不识字,也不是中共恶党中的成员,也要让他们认清恶党的面目。于是我提示他们回忆亲身经历过的文革中恶党所犯下的暴行,然后说:“共产党不信神,也不让咱老百姓信神,还迫害信神的人。文革期间,毁庙砸神像,有多大的罪啊?”女主人点头称是,我又说:“这么大的罪过,神能饶过它吗?所以现在天要灭它了。”又举了几个念法轮大法好出现奇迹的实例,女主人说:“有什么灾啊,难的,念这几个字,慢慢就给化解了。”然后她扭头问一直坐那儿默默听我们谈话的老伴:“你学会了吗?”男主人笑着沉吟了一会,不紧不慢的,非常清晰的念出了:“真善忍好,法轮大法好。”女主人开心笑了,然后一遍一遍的念着,搀扶着老伴回屋去了。

    有一天,我在院子里晒衣服,突然发现晒衣服的铁丝上面绽放着一簇优昙婆罗花!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目睹佛花开放。我赶快拉着女主人过来观看。给她讲了三千年一开的婆罗花的由来,接着告诉她:凡有缘看到此花并能相信佛经中的记载,这样的人都是有福之人。考虑到资料点的安全问题,我当时不太可能招呼周围邻居都来看,只希望能通过女主人让更多的有缘人知道,见证此花的绽放。没过几日,我用来包装设备的白色透明塑料口袋上又绽放了一簇优昙婆罗花。我把它折叠整齐,把开着佛花的那面留在外面,准备讲真相的时候用。

    在我就要离开的前一天,老人的女儿突然来看望他们了。女儿说本来最近挺忙不准备来的,却觉的心里七上八下的总想来看看两位老人,不来就不行。我知道这又是一个有缘的人。我给她讲了大法真相,教会她念“法轮大法好”,又给她一个真相护身符,她欣然接受了。后来,我看见母女两人站在院子里,对着绽放在铁丝上的优昙婆罗花指指点点,还小声嘀咕了好一阵子呢。

    第二天,我临走时老俩口依依不舍。男主人失声痛哭,女主人低泣着对我说:“咱俩是不是有缘分?”我笑着点头称是,她接着说:“我觉的亲娘们(亲生母女)也没咱们亲。”

    见证了优昙婆罗花的开放,是师尊在鼓励我们。无论环境多么艰苦,我们都要坚定的走下去,并利用各种方式去救度那些该救度的众生。我们既保证了资料点正常运作,又能在一个个新的环境里救度那些有缘的人,而不惧任何艰难与险阻。“奥运”期间,虽然中共恶党紧锣密鼓,又掀起新一轮对大法弟子的迫害,并四处搜查资料点,但是在师尊的慈悲呵护下,我们的资料点依然发挥着斩恶除魔,救度众生的巨大作用,使邪恶望而生畏,近则胆寒。

    漫漫寒夜,几度飞雪。在助师正法的道路上,我愿象一朵梅花,默默的兑现着自己的史前大愿,凌寒傲雪,花香四溢,迎接春天的到来。

    谢谢师尊!谢谢同修!

    (明慧网第五届中国大陆大法弟子修炼心得交流会)


    TOP


    神韵硅谷压轴场再爆满 2.4万观众感受祥瑞与希望

    2009年1月15日晚10点,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旧金山湾区硅谷重镇库柏蒂诺弗林特艺术中心的最后一场演出圆满结束。8天11场精彩的演出,已在旧金山湾区形成一股神韵热,人们口耳相传,最后几天在硅谷上演时,神韵晚会已是一票难求,在经济一片低迷的硅谷再一次创造了神韵奇迹。

    舞台上的色彩、服饰、舞蹈、音乐以及背景天幕得到观众无数的赞美和惊叹,所呈现的全善、全美的中华正统艺术以及神传文化的光明、慈悲、洪大与向上的内涵,不仅让旧金山和硅谷24000名现场观众饱览了一场顶级的艺术盛宴,还得到心灵的洗礼以及对人生真谛的反思,为处在经济衰退和裁员大潮的硅谷人们带来祥瑞与希望。

    库市市长祝贺神韵演出成功

    库柏蒂诺市市长在观看了弗林特艺术中心最后一场演出后,向神韵艺术团表示祝贺。他说:“演出非常精彩,我对你们的演出成功表示祝贺。再次对神韵艺术团的到来表示欢迎。”

    库柏蒂诺市市议员黄少雄观看了神韵后,感到很激动。他说,观看神韵来庆祝新年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他很高兴新唐人电视台邀请神韵国际艺术团来湾区演出。

    他说:“我很欣赏神韵展现的中华文化,神韵演出为以华人为主的南湾社区带来了春天般的暖意。”

    上千所高科技公司总部汇集硅谷

    硅谷(Silicon Valley)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经圣克拉拉至圣何西近50公里的一条狭长地带,是美国重要的电子工业基地,也是世界最为知名的电子工业集中地。以附近一些具有雄厚科研力量的美国一流大学斯坦福、伯克利和加州理工等世界知名大学为依托,以高技术的中小公司群为基础,并拥有思科、英特尔、惠普、朗讯、苹果等大公司,融科学、技术、生产为一体。目前它已有大大小小电子工业公司达10000家以上。

    由于景气衰退,失业狂潮来袭,硅谷有多家科技公司包括明星产业纷纷裁员,包括惠普裁员24,000人,升扬裁减6,000人,雅虎和电子湾各裁撤超过千人。现在硅谷的情况恐怕会越来越糟,在金融风暴袭击下,高科技产业以及背后提供资本的创投公司恐怕都将爆发裁员潮。

    神韵晚会为硅谷带来希望

    由美国的金融风暴引发的世界经济危机同样波及了旧金山地区,裁员、减薪的风潮让人们倍感压力。硅谷业主陈女士表示,观看神韵晚会,对人有很大的解压作用。

    陈女士表示,在硅谷,大家都忙忙碌碌的,需要这种精神层面的内涵。现在硅谷也出现了裁员潮,观看神韵晚会,对他们有很大的解压作用,能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她说:“我们都需要这种熏陶,有这台节目非常好,可以让我们升华,而不至于陷入阴影中。”

    陈女士说:“晚会非常精彩,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每个节目都有她象征的意义,代表着中国的文化和传统。”

    Shanker Harid是HCL公司的IT主管。他表示,神韵演出的舞蹈编排是个杰作!演员们出色的完成了每个动作:跳跃、旋转、翻转衔接得很好。神韵使他了解了中华文化。他说:“现在美国经济下滑,每个人、每个公司都受到了影响。看神韵演出,可以感受到祥和与希望。”

    来自香港的Daniel Wong目前在美国医院担任精神科医生,第一次观看神韵晚会,他便敏感地从职业角度感受到:“神韵所表达的全善、全美的正统艺术以及纯正的精神内涵,能舒缓人们目前的精神压力。”

    他说:“因为全球的经济出现问题,现在有更多人来看精神科医生要求辅导。而神韵晚会的舞蹈、唱歌、天幕结合得非常好,让人心情感觉非常的舒畅。这个晚会可以疏缓我们心理的紧张、精神上的压力,我觉得很好。”他愿意将神韵推荐给所有的朋友。

    艺术界人士:神韵晚会是无法媲美的

    旧金山的文艺界被神韵艺术团完美的演出所震撼、感动。斯坦福大学音乐教授、作曲家John M. Chowning1月15日观看了神韵晚会。他表示,神韵晚会的音乐非常特殊。尤其是中西合璧的乐队演奏,非常吸引人。他完全陶醉在其中。他真想一直看下去。

    他说:“晚会制作的非常精美。舞蹈节目非常精彩,可以看出演员训练有素。每个节目之间报幕员介绍节目的内容,非常有帮助。”

    他非常喜欢神韵晚会的节目,他说:“晚会的意义深远,能从中了解中华文化。我很高兴来看演出了。明年一定会再来。”

    曾在《奥克拉河马》、《南太平洋》等百老汇著名戏剧中担任角色的Daniel Driscoll表示,他只去看能让他陶醉的演出,而神韵就是这样的一个晚会。他说:“她(神韵)让我完全陶醉在其中了。神韵晚会是我一生中看到的最好的演出之一!”

    这位戏剧艺术专业人士表示,他只愿意付钱去看最优秀的演出,神韵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已经连续三年观看神韵晚会了。他说:“神韵晚会是无法媲美的,这是唯一能给你带来绝佳视觉享受并且获得启迪的最优秀的演出!”

    1993年美西国标舞冠军赛银牌得主Anthony Vigil表示,神韵的音乐带给他一种全新的体验。他说:“这个音乐,没有像西方音乐那种明显的强烈节奏,是一种全新的体会,他没有那种强烈的冲击, 但是同样能抓住你!”

    作为一名专业的舞蹈艺术家,他被神韵所展现的中国古典舞的柔雅、精妙所感动。他说:“最使我感动的是他们的舞步就像行云流水般的移动着。和我在上海所看到的表演相比,这个演出有更深的精神层面的内涵,教导人如何自律,也非常适合孩子观看。”

    资深芭蕾舞演员卡罗琳·卡瓦哈尔对神韵的演出赞不绝口:“神韵晚会非常美,色彩绚丽!”“是个大规模的演出!是个美丽的奇观!”

    她认为:“中国古典舞蹈非常生动、流畅。(神韵的)舞蹈演员的技巧高超。”她表示非常喜欢这台晚会,“我要推荐亲友们来看神韵晚会,我非常喜欢”!

    大陆新移民:为神韵感到非常自豪

    3年前从大陆移民到美国的Gloria女士观看了神韵晚会后表示:没想到能在旧金山看到这样的晚会,而且是在旧金山歌剧院,感到非常自豪。她高兴地说,在中国新年即将到来时能看到这么美的晚会,非常喜庆,心情非常好。

    Gloria说:“在神韵的舞台能看到很多神的东西,神韵嘛,这是中国文化的很大的一部份。佛教是中国的文化底蕴,与中国文化息息相关,但这部份在大陆宣传的不是很多,不是很鼓励,但我们回国时还是会去寺庙看看。”Gloria说,她会告诉国内的亲友,在旧金山也能看到这么纯正的中国文化的表演。

    来自上海的陈女士被神韵晚会的阵容、效果所震撼,她表示,演出真是太棒了!超出想像,让她很感动。她说:“我没有想到是这样的效果!比我想像中的要好得多。今天看到的晚会这么庞大,演员的阵容、艺术效果,都是我没有想到的,很好。”

    陈女士表示,晚会很棒,感觉很好。她说:“神韵晚会非常震撼人心!这是我发自内心、最真心的一句话,真的是很棒!”

    袁先生是一名民族声乐专家、民族乐团的指挥。1月11日,他观看了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旧金山歌剧院的最后一场演出,给予了神韵晚会高度的赞美。他说:“从专业角度讲,神韵晚会的组织水平很高。每个舞蹈之间的间隙非常短,搞专业的都知道,头三秒非常重要,舞台间隙非常少,这台晚会很紧凑。”

    袁先生表示,组织一台晚会相当地不容易,而达到神韵这样的规模和水准就更难:“我干这行我知道,很不容易,(神韵)水平相当高,要知道,灯光、道具、乐队等等方方面面都要配合起来,没有一个高水平的组创班子的话,达不到这个水平的!”

    商界精英:感谢神韵来到湾区

    硅谷电子公司Emasys的创始人Larry Roofelsen表示,晚会的服装制作、编舞令人赞赏,节目中的故事带着清晰的思路,并与历史有一定的关联,每一个节目我都非常喜欢!尤其天幕与演员之间和谐呼应,呈现出互为一体的效果,特别精彩。

    来自高科技园区的硅谷商界精英、投资公司老板乔治·索曼先生说:“我们非常享受(神韵)演出,真正感谢他们制作了这样一台节目并带到旧金山湾区,真是太好了。”“我们特别喜欢群舞的节目,他(她)们的表演太美妙了!那个色彩,一切的一切,我们真的都非常喜欢!”

    第一次观看神韵晚会的日立电子产品部经理Tony表示:“演出非常杰出,舞蹈的编舞非常优秀。每个节目都有吸引人的地方。晚会让人了解了真正的中国,这是最吸引人的。中国五千年的悠久文化,应当值得人们的尊敬。我喜欢背景天幕精彩的画面,特别是动画效果。乐队演奏的音乐非常迷人。虽然我们不懂中文,但音乐是无界的,每个人都可以听懂。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舞蹈,了解晚会传递的信息。应该让所有的人都来看,尤其应该在电视台上播放,这样会有更多的人知道。”

    政要:向神韵晚会的制作人表示祝贺

    布理斯本市长Sepi Richardson被精彩绝伦的晚会征服了。她向神韵晚会的制作人表示祝贺。Richardson说:“我完全被神韵晚会的精彩演出迷住了。流畅的音乐和绚丽的色彩从我的眼前飘过。我要向神韵晚会的制作人和神韵艺术团全体成员表示祝贺。”

    她说:“我去过中国,看过各种演出。神韵晚会的色彩如此绚丽,我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人们经常在祈祷出现奇迹,而晚会中就展现了奇迹。晚会传达了很多信息:坚持信仰、劫难、希望和生命的永远。如果今晚还有演出,我会马上再去看。”

    加州圣塔克拉拉县古迹委员会委员玛丽特(Yollette R. Merritt)表示,晚会的意境深远,演员发自内心的表演方式,展现了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玛丽特认为,晚会节目的组合极佳,藉由演员优美的舞姿,(天幕)清新隽永的字幕,充分展现了传统的中华文化特色。

    玛丽特表示,(晚会)传递信息、教导世人正确价值观最有力的方式,就是透过艺术,即用音乐、舞蹈等超越语言的方式,观众不需翻译即可心领神会。“神韵晚会精准的传递了艺术中文化的价值。”

    她建议,神韵晚会的内容应该被更大范围地推广,例如印制成教科书发行等。她指出,演出中任何一个节目的内容搬上课堂,都极具教育意义。

    1月15日,神韵国际艺术团结束了在加州的最后一场演出,将于1月18日在西雅图派拉蒙剧院(The Paramount Theatre)上演两场。

    (大纪元)


    TOP


    库柏蒂诺市长:明年还要来看神韵

    加州硅谷库柏蒂诺市长马弘利(Orrin Mahoney)于15日欣赏了神韵晚会在弗林特艺术中心的最后一场演出。他表示,神韵国际艺术团带来的唯美艺术表演,突显了该市独特的多元文化特性,他将于近期的库柏蒂诺市政报告会议中,宣扬神韵晚会的精彩演出。

    加州硅谷库柏蒂诺市长马弘利先生

    马弘利表示,神韵舞蹈演员优美的演出与高超的技巧,足以上电视节目“舞蹈巨星”(Superstars of Dance)表演。“舞蹈巨星”是美国NBC电视网的真人实境节目,由全球各国选派专业舞蹈好手代表该国,前往美国参加擂台赛,使出浑身解数展现舞技,并由专业评审选出最佳队伍。

    除了欣赏节目中绚丽多彩的服饰与演唱者高亢有力的歌声,马弘利特别对天幕动画式的投影背景感兴趣。他表示,天幕的设计使节目中的故事更加精彩。

    马弘利表示,先前有幸能与库柏蒂诺市扶轮社前往中国大陆参访。在三次的旅游中,到过七个省份。神韵的表演,精彩呈现了从西藏、蒙古、到大陆各地的民族特色。马弘利很欣赏《喜迎春》中百花盛开的喜气,也很欣赏具有故事情节的舞剧。他能够理解歌曲与故事的背后,都传达着某种讯息,但藉由优美的方式来表达这些讯息,而非那种沉重的方式。

    马弘利觉得《美展奇缘》的故事很精彩。一个摔断手臂的青年,在美术展览会中见证了奇迹,马弘利认为节目用精致的手法,传达了正面积极的信息。他极力推荐神韵晚会,并表示“明年还要再来看神韵”。

    TOP


    市议员:绝佳讯息“快找真相开心锁”

    多伦多一连数日来一天比一天寒冷,1月14日,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会展中心约翰·百赛特剧院的压轴场演出(第七场),则使“神韵热”持续加温。全场观众陶醉在全善、全美的中华神传文化中,伴随着愉悦的笑声、雷鸣般的掌声,他们度过了一个温馨祥和而又启迪心灵的美好夜晚。

    多伦多市议员Cliff Jenkins在观看演出后说:“我认为这台演出非常精采,舞蹈演员们跳得好极了(magnificent),所传递的绝妙讯息是所有多伦多人、加拿大人、全世界人都应引以为重的,并且应该倾听的。”

    他说:“这个非常好的讯息就是:‘快找真相开心锁’,了解‘真相’,了解在中国受迫害的人,理解这些讯息对我们都很重要,那么,今天晚上的收获将会更多。”

    这位多伦多市议员所喜欢的信息:“快找真相开心锁”出自男中音歌唱家曲乐在晚会上演唱的一首《撒甘露》。歌词是:

    慈悲一曲撒甘露
    唤醒众生能得度
    生在人世为等法
    别被谎言挡归路
    歌声穿透迷中雾
    唤出真念明善恶
    快找真相开心锁
    兑现誓约上归途

    Jenkins说:“几位歌唱家的独唱都很棒!很高兴歌词有英文字幕,所以能理解歌唱家演唱的内容,这样的设想很周到,钢琴伴奏也很精采。”

    “舞蹈演员浑然忘我的演出,很高水准的演出,演员们展现的鼓舞人心、极具创意的舞蹈表演,融合动画背景到舞蹈里。”Jenkins表示,这些都令他印象深刻,独树一帜,非常出色。

    这位多伦多市议员认为,演出中的几个有故事情节的舞剧都非常鼓舞人心。“有个受迫害(《威严与慈悲》)的故事,监狱警察看到了修炼人有福报的光明景像,然后改变了态度,弃恶从善。这种转变确实是很好。这位监狱警察的觉醒,确实是深具启发,非常好的故事。”

    《威严与慈悲》表现的场景是在中国大陆的监狱里,警察把法轮功学员酷刑折磨至生命垂危。警察昏昏欲睡之际,另外空间(天幕转而成为光焰无比)的护法神要向他索命偿还所干的恶事,这时法轮功学员已经成就菩萨果位,告诉他参与迫害的可怕后果,警察痛悔自己所作所为,当即释放法轮功学员,并请求原谅。

    Jenkins也提到,开场节目《开创五千年文明》,很具有创造力,美不胜收,帷幕一拉开就吸引了观众的视线与注意力,令观众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观看。

    他在五年前曾经看过新唐人新年晚会,1月14日是第一次观赏神韵艺术团的晚会。

    (大纪元)
    TOP


    库市议员:神韵带来了春天般的暖意

    2009年1月15日晚,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旧金山湾区库柏蒂诺市的压轴演出受到观众的热情回应。库柏蒂诺市市议员黄少雄先生观看了神韵后,感到很激动。他说,观看神韵来庆祝新年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他很高兴新唐人电视台邀请神韵国际艺术团来湾区演出。

    这是黄少雄先生第一次观看神韵演出,他说:“我很欣赏神韵展现的中华文化,神韵演出为以华人为主的南湾社区带来了春天般的暖意。”

    库柏蒂诺市市议员黄少雄先生

    库柏帝诺市位于美国加州硅谷的中心地带,是旧金山湾区华裔人口相对集中的城市之一,占该市总人口约三分之一,也是个多元化的城市。在美国出生长大的黄少雄表示,神韵触动他的心灵,“(演出)真的触动了我的心,作为一个在美国出生的中国人,我并没有很多旅游的机会,我可以从神韵演出中看到我自己文化中的传承。”

    这是黄少雄第一次观看神韵晚会,他说,“我最喜欢的就是看到这么多不同的舞蹈、服装和美丽的音乐,我很喜欢整个演出的完整性,展现了美好的中国文化,所有的节目都那么好。”

    他说,神韵并让人们了解中国拥有多民族,例如,在演出中除了有汉族舞蹈,还有藏族和彝族的舞蹈,而舞蹈《云罗仙韵》所展示的就是:身着五彩罗裙,住在云南的彝族少女们的美丽与纯真。

    他最后说:“作为库柏蒂诺市委员我真的很高兴‘神韵’能来到位于De Anza学院的弗林特艺术中心。在这里我们有很多中国人,很高兴你们在硅谷加了一个演出场地。库柏蒂诺是硅谷的心脏地区,在这里演出说明了我们有合适的场地,对此我们感到很兴奋。”

    他认为,神韵以一个伟大的方式展现出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这台演出是将中国文化介绍给美国社会的一个绝佳机会,“我会鼓励其他人都来看。”

    (大纪元)
    TOP


    著名音乐家:神韵音乐非同凡响

    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旧金山湾区硅谷重镇库柏蒂诺弗林特艺术中心的最后一场演出,于2009年1月15日晚10点,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落幕。世界知名大学学府斯坦福大学音乐系名誉教授约翰·乔宁(John M. Chowning)表示,观看神韵晚会,对他来说是一次美不胜收的体验。

    斯坦福大学音乐系名誉教授约翰·乔宁

    斯坦福大学音乐系名誉教授约翰·乔宁,也是一位知名作曲家和发明家,是斯坦福大学的电脑音乐音响研究中心的创办人。他发明了调频合成技术,享有“数字合成器之父”的美称。

    约翰感叹,晚会的音乐非同凡响,东西方乐器合璧的演奏浑然天成,展现了正统艺术的魅力,非常吸引人,舞蹈表演异常丰富细腻,“我可以永远的陶醉其中。”

    约翰说,“我非常喜爱这场演出,晚会制作非常精美,壮观的舞蹈与编排令人赞叹。每个节目之间主持人介绍节目的内容,非常有帮助。”

    他说:“晚会的意义深远,能从中了解中华文化。整场晚会我收获颇丰,我明年一定会再来。”

    约翰认为,神韵以这种方式来体现中华文化实在太美好了,在中国没有这样的表演,“因此,住在海外的人能欣赏到这正统的中华文化真是福气。”

    (大纪元)
    TOP


    神人传递的媒介-古琴

    古音

    琴棋书画为中国文人四艺,而琴居首位。所谓“焚香操琴”,对琴乐艺术的欣赏,讲究的是一种“净”与“静”的体现。根据桓谭《新论》〈琴道篇〉中记载:“昔神农氏继庖羲而王天下,亦上观法于天,下取法于地,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削桐为琴,绳丝为弦,以通神明之德,合天地之和焉。”也就是说,“琴”的构造象征通神明之德,合天地之和。

    传世唐琴:春雷琴·连珠式

    既然是由圣贤所制造,“琴”理所当然的成为发扬先贤道德精神的工具。因此,“琴”在制作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蕴含着特殊的意义。例如:“琴”的形状以前宽后狭为标准,其实是象征尊卑的意涵。东汉应劭,《风俗通》中记载了:“琴长四尺五寸,法四时五行也;七弦者,法七星也,大弦为君,小弦为臣,文王、武王加二弦,以合君臣之恩。”说明了“琴”最初的五弦象征五行,到后来增加文王、武王的二弦,则是有君臣之恩的意义在里面。至于古琴上的徽位,宋朝崔遵度的《琴笺》中有这样的说明:“十三徽象期之月,居中者象闰。”原来古琴上的十二徽分别象征十二月,而居中最大的徽代表君王,象征闰月。另外,古琴有“泛音”、“按音”和“散音”三种音色,分别象征天、地、人之和合。无怪乎《乐托.魏文侯》篇中提到:“君子听琴瑟之声,则思志义之臣。”也就是说透过琴瑟丝弦乐器的温柔音色,可以联系正直、惇厚的志义之臣。

    古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千年前,古代的文人贤士们,常以擅弹古琴而闻名于世,我们所景仰的至圣先师-孔子,就是一位著名的古琴作曲家和演奏家;春秋时期著名的民间音乐家伯牙在蓬莱岛上的学琴经验,让我们体会了“静观天地,师法自然”的智慧;三国时代著名的“空城计”,诸葛亮以悠然弹奏古琴时,所营造出来的氛围,智退了司马懿的十万大军;魏晋时期,竹林七贤的嵇康精于琴艺,虽然遭到司马昭的诬陷,但在临刑前他泰然自若演奏了广陵绝响,感天动地,惊鬼泣神。这些都是历代著名的琴家轶事,从这些故事中我们领略了中国士大夫以及文人雅士,对于古琴艺术的精神境域。

    古琴音乐之所以能够给予人们一种曲调高古的意境,这是因为古人对于弹琴的时机、心情、仪容以及气氛等,甚至在对象的选择上,是非常讲究的。有所谓“六忌、七不弹”之说。“六忌”是指大寒、大暑、大风、大雨、迅雷以及大雪六种天象气候,“七不弹”则是指:闻丧者、奏乐时、事冗时、不净身、衣冠不整、不焚香以及不遇知音等七种情况,都不是弹琴的好时机。明代《神奇秘谱》在序中,即开宗明义指出:“然琴之为物,圣人制之,以正心术,导政事,和六气,调玉烛,实天地之灵气、太古之神物,乃中国圣人治世之音,君子养修之物。”“琴”被视为圣人治理国事的圭臬,君子修身养性的凭藉,所以只要是违反了圣人与君子的风范,一律不准弹琴。班固在《白虎通》中所记载的这段话,替“琴”的内涵做了最佳的注解:“琴者,禁也。所以禁止于邪,以正人心也。”可见“琴”有禁止淫邪以匡正人心的蕴含。

    古人藉由古琴艺术体现出人世间的优美、崇高与睿智,讲究的是“天人合一”与“天地相通”的境界;因此,古琴音乐比起其它中国乐器,更深入地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展现出一种修道人特有的神人传递的精神境界。


    TOP


    佛家故事:菩萨显灵 励其精進

    郑念行

    宋代的契嵩禅师,曾被宋仁宗赐封为明教大师,俗姓李,字仲灵,自号潜子,广西藤县孝义乡(今潭津乡)人。生于宋真宗景德四年(纪元1007年)。刚出生时便有异样表现,聪颖过人。早晚喜独立户外,翘首西望,若有思盼,似有所悟。平时沉默寡言,常一人独行田野间。村中童子聚戏,而契嵩独不参与,父母为他如此孤僻,而十分忧虑。

    他七岁时便入寺出家,十三岁得度,落发为僧,十四岁受具足戒。当即立下宏志,一定要游方名山古刹,遍访名士高僧,以便学佛参禅,以弘扬佛法为己任。十九岁时,身披袈裟,持戒具,头戴观音像,口诵佛号,开始了他的游方生涯。

    契嵩首先出县城,沿浔江而上,旋折而北行,路过宁风乡(即今藤县大黎乡)。这宁风乡在藤县、平南、蒙山的交界处。三、五家农户,散落在丛山峻岭之中。青青的山,绿绿的水,崎岖小路,蜿蜒于峰峦叠嶂之中。

    这一天,契嵩正逶迤于群山之间,一轮红日西下,时已黄昏。四望渺无人烟,正恐无处借宿。忽然,微风东来,荷香扑鼻。契嵩精神为之一振。昂首东望,只见一抹晚霞之下,一方池塘正收眼底。快步前行,来到塘边,见满池荷花,红白相间,煞是好看。临池的左侧,石壁仞立,石壁下有茅屋一椽。屋顶袅袅炊烟,说明屋内有人正在烧火炊米,准备晚饭。

    契嵩便趋前叩扉造访。应声而出者,乃一亭亭玉立之女子。只见她乌发垂额,白里透红的面庞,明亮秀气的眼神,年龄似在二十上下。十九岁的契嵩为之一愣,竟站在那里说不出话来。还是那女子大大方方,望着契嵩,微笑着先开口说:“小师父欲借宿乎?前无村后无店,如不厌弃,请在茅屋一宿,明早再行?”

    “多谢大姐,小僧正为错过宿头而着慌,能留小僧一宿,万分感谢!”

    “请進!”女子一挑门帘,向屋里让入。

    契嵩到得屋内,抬头一瞧,见厅堂间悬挂观音像一幅。四壁无尘,雅洁无俗气。心中对这女子肃然而起敬。

    女子端上茶水,对契嵩说:“小师父请用茶,稍坐片刻,便可用斋饭。”不一会儿,便摆上一盘野菜,一碗芋头,一碗米粥。

    “山中无佳肴,请小师父随便充饥吧。”女子深表歉意。

    “小僧素食,这样饭食正合我意。”契嵩边说,边拿起了筷子。

    用完斋饭,契嵩一肚子疑惑才得以吐露:“大姐以一弱女子,独居深山中,独不怕毒蛇、猛兽、强盗骚扰乎?”

    女子答道:“我已居此多年矣,己心泰然,外物何就?”

    契嵩听后,知是成佛得道者,更加钦佩。再见女子容颜,婉若观音出世。契嵩眼下禅心顿悟,频频合十念佛。

    是晚夜半,契嵩于梦中闻荷花池中有如铜器撞鸣,翌日晨以之问女子。女子答道:“噫!此龙吟也!常人无缘闻之,小师父能闻此声,将来必成大器,名扬宇内,事佛弘法,前途无量,请继续游方,切无稍懈!”

    契嵩听了女子的话,精神奋发,辞别前行,振锡游方,终创伟业,成为一代大师。

    正是:

    契嵩游方意志坚,
    观音菩萨将灵显。
    人生长途多艰险,
    勇猛精進莫畏难!

    (事据《高僧传》)

    TOP


    因果报应实录:积阴德 改大命 名传千古

    陆文

    许叔微,字知可,是昆陵人,曾受乡里推荐,参加春季的科举考试,没有考中。他在归家的途中,船经过吴江平望地方时,晚上梦见一位白衣人说:“你没有积下阴德,所以考不上。”许叔微就说:“我家境贫寒,没有钱财可以施与别人。我该如何是好?”白衣人说:“为什么不学医呢?我可以帮你精通医术。”

    许叔微醒来,回到家中后,立即按白衣人的话去作,认真研读医书。后来,果然悟得了扁鹊、张仲景的绝妙医道。凡是有人生病了,不论贫富贵贱,许叔微都能细心珍治,给予药物,遇到那些贫寒的患者,他就不收分文。被他治好的人,不计其数。

    后来,许叔微果然考取乡试的举人。再到礼部参加会试时,乘船又路过平望那个地方,晚上又梦见那位白衣人,并且赠给他四句诗,写道:“施药功大,陈楼间处;殿上呼胪,唤六作五。”许叔微反复思考,也不解其中的意思,姑且把它记了下来。

    绍兴二年(1132年),许叔微考中了進士第六名。不久,第二名因故不合格,升为第五名。他的上面是陈祖言,下面是楼材,正是处于陈、楼二人之间,方才省悟梦中诗句的意思。

    晚年,许叔微拿出自己平生已经用过多次、行之有效的药方,详细记载下使用的情况,编成一本《普济本事方》(这本书中有许多神妙的处方),选取本事诗词的体例来命名。同时又拟定《伤寒歌》三卷,共有一百篇,都是根据张仲景的方法,而加以发挥。另外还有《治法》八十一篇和《仲景脉法》三十六图,《翼伤寒论》二卷,《辨类》五卷。对张仲景《伤寒论》的内容,确有发挥。刊行后,传之于世。成为南宋著名医学家,人称许学士。现代大型辞书中,列有许叔微的辞条及小传。

    正是:

    人生无德性,
    功名便无份;
    发奋积阴德,
    确能改大命。
    善恶真有报,
    不可不相信;
    宋人许叔微,
    就是好佐证!

    (事据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TOP


    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 :通晓占相道术的乙弗弘礼

    椲楢 整理

    乙弗弘礼,是贝州高唐县人。

    隋炀帝在藩地时,召入让他给自己相面,乙弗弘礼跪拜庆贺说:“大王的骨法非同一般,必定要做万乘之主,真诚希望您在得到皇位后要保持警戒。”炀帝即位后,召集国内懂道术的人,建道坊让他们居住,又命令乙弗弘礼统领他们。炀帝见国内日渐动乱,天象发生错谬,内心忧惧,曾对乙弗弘礼说:“卿昔日给朕相面,预言已经应验。而占相道术,朕自己也很知道一些。卿再相朕,看看最终会怎样?”乙弗弘礼犹豫不敢回答。炀帝胁迫他说:“卿的话如果和朕的道术不同,罪当处死。”乙弗弘礼说:“臣根据从相书上看到的,凡人的骨相中,有与陛下类似的。得不到善终。臣听说圣人不相面,因此知道凡人和圣人不一样。”从此炀帝常派人监视他,不能与人交谈。

    当初,泗州刺史薛大鼎在隋朝时曾因事坐罪而沦落为奴,贞观初年和几个人去看望乙弗弘礼,薛大鼎后到,乙弗弘礼说:“君是奴人,看相问什么呢?”大家都说:“怎么知道他是奴人?”乙弗弘礼说:“看他的头和眼睛,应该是贱人,只是不知道其余的地方怎样?”薛大鼎面有惭愧之色,于是解衣让乙弗弘礼察看,乙弗弘礼说:“看君的面相,和先前说的不差。从君腰部以下的情况来占相,应当做到刺史的官职。”

    他占相都如此类一样灵验。他在贞观末年去世。

    (出《旧唐书》)



    TOP


    颂赞“神传文化”的史诗《沈七哥》(导读3):七哥出世

    三新

    【提要】

    太平无事的沈歌村突然陷于大劫大难之中,先是旱灾,“百日无雨水断根”,后是饥荒,折腾得“男女乡亲饿得象出壳小鸟张开嘴巴抖头颈”,继而是水灾,“龙山腰大水像白龙往村里滚”,“家家户户水中浸”, 沈七哥“老娘双眼鲜血淋,嘴角边上有血痕”,一时之间,“太湖呜咽、龙山黯吞声”。

    【原文】

    七哥出世

    太湖湖边青龙腾,
    青龙脚下有个沈歌村,
    村里有个标致后生小倌人,
    他是神农老祖的好徒弟,张良师傅的老先生,
    好后生究竟是啥人?
    就是赛败百鸟,八哥叫他“哥哥”的沈七哥,远远近近闻美名。

    沈七哥,孝顺心,
    为娘为邻上山下湖拿吃食寻,
    勿怕高山有老虎,
    勿怕风急上高么太湖深。

    沈七哥,怪脾性,
    手勤脚健天天上山岭,
    勿论白天黑夜路上跟家里,
    手里做啥么嘴里就要哼呀哼:

    “龙山高,龙山近,
    高高山上草连草呐林接林,
    树籽草籽全是活命宝呀,
    东采西摘日日上山岭。

    “上山岭,上山岭,
    手勿歇呐脚勿停,
    山上红红绿绿大大小小的树籽草籽海海会※呀,
    我采香果甜籽给呐老娘跟众乡邻。”
    ※海海会:许许多多。

    孝娘为邻上山岭,
    山中美景喜煞小后生,
    手里采,嘴里哼,
    哼声连连成了山歌声。

    渔歌、村歌无淘成※,
    总名山歌全知闻,
    皆因为歌声在山上先唱出,
    沈七哥成了唱山歌的开头人。
    ※许许多多。

    百日无雨水断根,
    括辣毒日头象火盆,
    龙山上燥坼裂开了一条大山涧,
    太湖底里么好跑人。

    树枯叶,草卷心,
    树皮草根么肚里吞,
    七哥和老娘饿得东倒西斜眼发花,
    男女乡亲饿得象出壳小鸟张开嘴巴抖头颈。

    沈七哥头里象蜢蝉“嗞嗞”鸣,
    肚里象龙山毛栗刺痛心,
    咬紧牙关肩背箩筐上山去,
    上山寻食救亲人。

    上山寻食救亲人,
    翻过一山又一岭,
    攀攀登登皮开肉绽全勿顾,
    来到了深山野果林。

    野果林呐百果林,
    百果林里百鸟鸣,
    七哥一边采籽一边哼山歌,
    远远近近方圆十里听得清:

    “山里山,山层层,
    深山自有仙果林,
    树籽草籽么多又多呀,
    快采快回救乡亲。”

    小暑头上一个阵,
    十八日黄霉么倒头行。
    久旱逢雨本来喜甘霖,
    哪晓得促狭的天气无好心。

    狂风呼呼像虎啸,
    暴雨湍湍似龙吟,
    “呱啦”一声雨水象天上银河坍了坝,
    突然间天崩地裂像混沌。

    像混沌,急煞人,
    争坏了寻籽采果的七哥身,
    攀树藤,跳山涧,
    瞎跌瞎冲唤娘亲。

    唤娘亲,无回音,
    耳边只有哗哗啦啦风雨声,
    白茫茫,浑沌沌,
    哪里是个边,啥地是个沿,东南西北分勿清。

    分勿清,碎透心,
    一步三蹦拚命向前奔,
    翻过一山又一林,
    恨勿得一步就跨進村。

    跨進村,到家门,
    忽见龙山腰大水像白龙往村里滚,
    沈七哥家门勿曾進,只见家家户户已经水中浸,
    他勿顾一切救娘亲。

    七哥膝行上前喊娘亲,
    扒开泥土,双手抱起双目紧闭的吾娘※老大人,
    前村后巷的乡亲纷纷来帮助,
    拿老娘救到了山坳石洞用干草茅柴盖娘身。
    ※吾娘:亻吾娘,无锡人称母亲为“亻吾娘”。

    老娘双眼鲜血淋,
    嘴角边上有血痕,
    七哥泪如泉涌“吾娘、吾娘”连连喊,
    喊了半日老娘方才悠悠醒。

    悠悠醒,悠悠醒,
    老娘话音像蚊子声:
    “阿囝啊!快替为娘揩揩眼睛搓搓脚,
    我双目勿见光、两脚勿能动,勿晓得啥原因?”

    七哥像小羊吃奶跪地看分明,
    带血的眼泪染红了破衣襟,
    却原来老娘半身压伤两脚膝盖碎,
    飞沙污泥么吹進双眼失了明。

    七哥心里像无油蜡烛烧芯痛,
    忍饥挨饿寸步勿离老娘身,
    端汤送水勤服侍,
    又搓双脚又舔瞎眼睛。

    跪娘前,舔瞎眼,
    舔了左眼么又舔右眼睛,
    朝朝舔,夜夜舔,
    定要舔去邋遢让老娘重新见光明。

    跪娘前,搓双脚,
    双手搓脚减娘疼,
    搓搓摸摸双手捧脚焐胸前,
    定要搓活娘腿、焐暖娘脚,让老娘好能够移步走出门。

    七哥日夜侍奉老娘亲,
    吾娘病势有减轻,
    又听村中哭哭啼啼啼啼又哭哭,
    太湖呜咽、龙山黯吞声。

    【评点】大劫大难——人类寻求天神救助的契机

    危机即转机。大难来临,可谓危机,但是意识到尘世的力量不足以自救,转而祈求神明的救助,上天有好生之德,真的信神并按神的要求去做,就能得到神的救助,于是转机便来到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