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 中国的天灾人祸:中国罕见的冰雪灾难持续

  • 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七绝(十一)清平调词

  • 文化课教材(高级):天下有道,丘不与易

  • 小小说:最大好处你没得到

  • 诗歌园地:1.恭祝师尊过年好 2.[双调]清江引·谢主恩 3.同贺岁谢师恩 4.向师尊拜年 5.诗四首 6.揭画皮 7.雨霖铃 • 岁末大雪 8.诗二首 9.诗歌2首 10.看雪 11.腊月寒

  • 谈谈大法弟子利用电脑软体学法炼功的问题

  • 彻底否定旧势力对身体的迫害

  • 【新年晚会】“真善忍”本来就是做人的准则

  • 【新年晚会】中国人应该看到神韵演出

  • 【新年晚会】真是我们华人的骄傲

  • 【新年晚会】观众心声(十三):中西合璧 完美主持

  • 蒙古族传统舞蹈(二)

  • 佛家故事:高僧必才

  • 中华典故:抱佛脚

  • 历史故事:帝尧三谢祝愿


  • 中国的天灾人祸:中国罕见的冰雪灾难持续

    周同 整理

    综合各地报导,一月十日以来,中国天气形势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形成了一九四九年以来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目前中国正在出现第四次大范围雨雪天气。

    据中国气象报告,1月31日起,中国南方地区再次出现明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将对贵州、湖南、湖北、安徽、江苏、江西、浙江和广东等地的交通、铁路、民航、电力、通信以及农业、民众生活等继续产生严重影响。2月2日中国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雪预报: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江苏东南部、上海以及浙江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其中,浙江北部的局部地区有暴雪。另外,贵州西部、湖南东南部、江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大雪覆盖十五个省区、一百二十八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至2月1日中国南方已经持续了二十二天的罕见大雪,使中国过半省区都遭受了近半个多世纪以来最强的降雪天气袭击。由于天气寒冷,积雪难以消融。截至目前,这场旷日持久的大雪已经覆盖了中国十五个省区、一百二十八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据中国气象局气象卫星遥感积雪监测显示,截至一月二十八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 南、陕西等十五省区积雪覆盖总面积为一百二十八点二一万平方公里。其中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湖北、陕西积雪覆盖面积均占其省面积百分之九十以上,贵 州、湖南、重庆占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七十五。在一月二十九日的积雪观测中,安徽中部、江苏南部等地出现了三十至四十五厘米的积雪。

    气象专家说,总体上看,此次一九四九年以来所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具有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灾害重等特点。

    至31日中国铁路累计滞留旅客580多万人

    1月下旬,罕见的冰雪灾难使中国铁路运输严重受阻。截止到1月31日18点累计终点晚点客车达到2859列,停运客车397列,迂回客车436列,影响货物列车8000多列,车站和列车上累计滞留旅客580多万人。

    据介绍,自1月25日18时30分起,湖南、江西、贵州等地电力系统接连发生故障,严重波及铁路,京广线、沪昆线等主要干线牵引供电网和通信信号系统中断,导致铁路运输系统瘫痪,造成大量列车滞留、晚点和停运,南方部分地区战车旅客滞留积压严重。

    2月2日上午9时,由于京珠高速公路继续出现结冰,交通再次受阻。

    中国遭灾省份增至19个

    至1月31日18时,1月10日以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19个省(区、市、兵团)发生程度不同的灾害。目前,因灾死亡60人,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了537.9亿元。

    据中国官方介绍,截至1月31日18时,1月10日以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 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9个省(区、市、兵团)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60人(因房屋倒塌、滑倒和溺水等原 因),失踪2人,紧急转移安置175.9万人(含铁路、公路滞留需救助66.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270.8千公顷;倒塌房屋22.3万间,损坏房 屋86.2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537.9亿元。其中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等6省(自治区)受灾最为严重。

    武汉持续降雪时间已为百年罕见

    截至31日湖北省持续降雪天数已达20天,超出了1954年15天的水平,成为1949年以来湖北省持续降雪时间最长的年份,并超过1916年、1933年,可谓百年罕见。

    据湖北省气象局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介绍,自12日起连续三波强降雪袭击湖北省,每次降雪间断时间不超过4天,湖北大部地区的持续降雪天数都已达到了20天。 尤其25日到28日的第三波强降雪过程,短短四天时间一些地区的积雪深度即超过20厘米,例如麻城积雪深度达到了27厘米,武汉市的积雪深度也有25厘 米。

    据介绍,此前湖北省历史上最严重的低温冰冻雨雪天气出现在1954年,从当年12月26日起降雪持续了15天。

    一千六百万亩农作物绝收

    据中国农业部消息说,随着西北东部和南方大部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持续,低温冻害進一步加重。截至2月1日,湖南、湖北、江西、贵州、四川、广 西、安徽、重庆等二十个省(区、市)因低温冻害作物受灾面积发展到一点四一亿亩,其中成灾六千六百余万亩,绝收一千六百二十八万亩。

    湖南郴州停电進入第9天

    2月2日据中国官方报道,自1月24日降雪以来,湖南郴州全市就停水停电,今天已经進入第九天。冰雪压断了电缆,因为停电,商场关门,银 行的ATM柜员机也早已取不出钱来。因为停电,很多居民家里冷得像冰窖;因为停水,有些居民家面临断炊。当地电信、移动、联通等通讯部门的服务基站也几乎瘫痪。昨天白天,郴州下起了中雨加雪,晚上雪量加大,情况已经相当严峻。据了解郴州对外电网已经全部断开,只能依靠自救。

    暴雪导致上海港长江口全面封港

    据报导,受大雪影响从2月2日凌晨1时起,上海港长江口全面封港,此举造成1000余艘船舶在长江口锚地等待進入上海及周边各省市,同时上海全港约有200余艘船舶取消出境计划,待机出港。

    四川低温冷冻和冰雪灾害加重

    持续二十多天的四川低温冷冻和冰雪灾害目前進一步加重。自一月十一日以来,四川省遭受近二十年来罕见的持续阴冷雨雪天气,对四川社会经济运行和民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和危害。

    据四川省民政厅截至2月1日的统计数据显示,低温冰雪已造成四川省泸州、宜宾、乐山、达州、巴中、广安、遂宁、甘孜等十九个市(州)一百一十三个 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部分地方交通、供电、供水和通讯中断。全省受灾人口增至一千零三十点二九万人,有三人因灾死亡、六点七五万人伤病,近三十万人饮水困难,四十三万多人缺衣少被;民房倒塌一点六三万间,损坏近九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五十一万多公顷,绝收三十一万多公顷。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三十三 点七四亿元人民币。

    TOP


    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七绝(十一)清平调词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qīng píng diào cí
    清平调词

    lǐ bó
    李白

    yún xiǎng yī cháng huā xiǎng róng,chūn fēng fú jiàn lù huá nóng。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ruò fēi qún yù shān tóu jiàn,huì xiàng yáo tái yuè xià féng。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ㄑㄧㄥ ㄆㄧㄥˊㄉㄧㄠˋㄘˊ
    清平调词

    ㄌㄧˇㄅㄛˊ
    李白

    ㄩㄣˊㄒㄧㄤˇㄧ ㄔㄤˊㄏㄨㄚ ㄒㄧㄤˇㄖㄨㄥˊ,
    云想衣裳花想容,
    ㄔㄨㄣ ㄈㄥ ㄈㄨˊㄐㄧㄢˋㄌㄨˋㄏㄨㄚˊㄋㄨㄥˊ。
    春风拂槛露华浓。
    ㄖㄨㄛˋㄈㄟ ㄑㄩㄣˊㄩˋㄕㄢ ㄊㄡˊㄐㄧㄢˋ,
    若非群玉山头见,
    ㄏㄨㄟˋㄒㄧㄤˋㄧㄠˊㄊㄞˊㄩㄝˋㄒㄧㄚˋㄈㄥˊ。
    会向瑶台月下逢。
      
    【作者】

    李白,字太白,唐四川人,祖籍甘肃。生于武后大足元年(公元701年),卒于代宗宝应元年(公元762年),享年六十二岁。五岁随父迁居四川江油县青莲乡,号青莲居士。十五岁开始修道访仙,二十五岁离开四川,漫游各地。四十二岁到长安,贺知章读其诗,叹为天上谪仙,(如天上被谪居人世的仙人。谪,zhé,ㄓㄜˊ,古代官吏因罪降职。)推荐给唐玄宗,当了三年翰林供奉,后遭高力士、杨贵妃等权贵毁谤,请辞离京。李白天才超然,其诗有飘逸的仙气,世称“诗仙”。

    【注释】

    (1)清平调:唐乐府曲名,为民间音乐的曲调。
    (2)衣裳:上衣下裳,上身穿的称“衣”,下身穿的称“裳”。裳,古代汉语读音是cháng,ㄔㄤˊ,现代汉语除衣裳念轻声shang ,‧ㄕㄤ,其余(如人名)仍念cháng,ㄔㄤˊ。
    (3)拂:轻轻擦过。
    (4)槛:栏杆。
    (5)露华:露珠。
    (6)若非:如果不是。
    (7)群玉山:指昆仑山,因盛产玉石,又称群玉之山或玉山,为古代神话中西王母所住的仙山。
    (8)会:应该。
    (9)瑶台:玉石楼台。相传昆仑山上有十二座瑶台,以五色玉为台基。瑶,美玉。

    【语译】

    看见彩云就想到她的衣裳,看到鲜花就想起她的容貌,春风轻轻吹过栏杆时,露水更浓厚了。若不是在昆仑山顶遇见她,就得往瑶台仙境才能月下相逢了。

    【诗中有话】

    天宝初年,春天宫内牡丹盛开,唐玄宗和杨贵妃在沉香亭赏花,召翰林供奉李白作新词配乐,李白来时已醉,左右侍者以水洒脸,李白稍微清醒时,顷刻便写下了〈清平调词〉三首(注),此为最有名的第一首。诗中赞美杨贵妃的衣裳如飘逸的彩云,容貌如花中之王——牡丹。春风吹拂,园中牡丹花闪烁着晶莹的露珠,如同杨贵妃蒙受君王恩泽,显得更加娇艳。恐怕要在天上仙境才能遇到这样美丽的仙子吧!

    据《新唐书》记载,李白侍奉皇帝时,曾因酒醉要高力士帮他脱靴,高力士深以为耻,以李白写的〈清平调词〉挑拨杨贵妃(把杨贵妃比喻为祸乱汉宫的赵飞燕),所以唐玄宗要封李白官位,杨贵妃总是加以阻止。李白知道已不被皇上亲近之人所接纳,恳求回山修道,玄宗赐金后让他回去,从此李白便云游四方。

    唐玄宗晚年迷恋杨贵妃,怠忽政事,又重用杨贵妃的远房兄弟,让本为市井无赖的杨国忠为宰相,任由他把持朝政,排斥异己。天宝十四年,安禄山以讨伐杨国忠为借口,起兵叛变。天宝十五年,长安失陷,玄宗逃往四川,途经马嵬坡(陜西兴平,嵬,wéi,ㄨㄟˊ)时,随驾六军兵变,杨国忠父子被杀后,军士认为罪魁祸首还在,玄宗不得已只能和贵妃诀别,杨贵妃被迫自尽,年仅三十八岁。

    如果杨贵妃当年能屏弃私心,将自己的得宠推及到国家人民,使玄宗任用忠良,远离奸臣,让全国百姓也能同享幸福,或许使唐朝由盛转衰的“安史之乱”不致爆发,也能扭转自己红颜薄命、红颜祸水的命运吧!

    注: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第二首)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干。(第三首)

    TOP


    文化课教材(高级):天下有道,丘不与易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长沮、桀溺(1)耦(2)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3)焉。长沮曰:“夫执舆(4)者为谁?”子路曰:“为孔丘。”曰:“是鲁孔丘与?”曰:“是也。”曰:“是知津矣。”问于桀溺。桀溺曰:“子为谁?”曰:“为仲由。”曰:“是孔丘之徒与?”对曰:“然。”曰:“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谁以易(5)之?且而与其从辟(6)人之士也,岂若从辟世之士哉?”耰(7)而不辍。子路行以告。夫子怃然(8)曰:“鸟兽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 (《论语·微子第十八》)

    【注释】

    (1)长沮、桀溺:两位隐士,真实姓名和身世不详。
    (2)耦:并耕。
    (3)问津:津,渡口。寻问渡口。
    (4)执舆:即执辔。
    (5)易:改变。
    (6)辟:同“避”。
    (7)耰:音“忧”,用土覆盖种子。
    (8)怃然:怃音“五”。怃然,怅然,失意。

    【语译】

    长沮和桀溺两个人一起在田里耕作。孔子经过那里,叫子路去问他们过河的渡口在哪里?长沮说:“那车上拉着缰绳的人是谁?”子路答说:“是孔丘。”长沮说:“是鲁国的孔丘吗?”子路说:“是的。”长沮说:“那他应该知道渡口在哪里?”子路去问桀溺,桀溺说:“你是谁?”子路答说:“我是仲由。”桀溺说:“是鲁国孔丘的门徒吗?”子路回答说:“是的。”桀溺说:“如今天下大乱,就像洪水滔滔,又有谁能改变这种局面呢?而且你与其跟从逃避坏人的人,还不如跟从逃避乱世的人!”说完,仍然自顾自地耕田。子路回来把这情形告诉孔子,孔子怅然地说:“人不可以与鸟兽同群!我不跟世人生活在一起,我要跟谁在一起呢?天下如果太平的话,那我孔丘也不用出来改变这世局了。”

    【研析】

    这一章是写孔子周游列国,被隐者所讥。表达了孔子关心天下的愿望和积极的入世的思想。儒家不倡导消极避世的做法。儒家认为,即使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也要能做到“独善其身”,做一个有道德修养的人。孔子便是这样一位身体力行者。所以,他感到自己有承担社会责任的心,正因为社会动乱、天下无道,他才与自己的弟子们不辞辛苦地周游列国四处呼吁,为天下太平而努力,这是一种可贵的忧患意识和历史责任感。

    【延伸思考】

    1、如果你是孔子,当你遇到像长沮和桀溺这类的人,你会如何应对?
    2、“知其不可而为之”的人有什么优点和缺点?

    【相关资料】

    成语故事:祸起萧墙
    太平

    公元前659年季友立公子姬申为国君,即为鲁僖公。同年,季友迫使莒国将鲁国乱臣庆父交还鲁国。由于季友对鲁国王室忠心耿耿,为维护鲁国的安定做出了贡献,僖公便把汶水北面的土地及费这个地方赐给了季友,并命季氏世代为上卿。从此,费地成为季氏的私邑。从此季友的子孙被称为季孙氏。

    季孙氏以颛臾国靠近费邑,以后会给子孙造成威胁为借口,要出兵伐颛臾。颛臾在商代即是方国,故址在今平邑县柏林乡,至今平邑镇东还有颛臾村。周成王时颛臾成为鲁国附庸。颛臾地处鲁国首都曲阜和季氏采邑费城之间,周王室曾授权其祭祀少皋和蒙山,季氏要对这样一个处在鲁国疆域之内的附庸国大动干戈,这使孔子十分反感。他说,天下有道,礼乐征伐自天子出,天下无道,礼乐征伐自诸侯出。季孙氏当时只是一个卿大夫,是不能擅自征伐的。

    季孙氏家臣子路和费邑宰冉求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老师孔子。孔子讲了一番季氏不应伐颛臾的道理,最后说:“吾恐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一语点破了季氏伐颛臾的真正原因。

    萧墙,指宫室内当门的小墙或屏风。“萧墙之内”暗指鲁君。当时,季孙氏把持鲁国朝政,担心一旦鲁君起兵收回主权,颛臾会凭借地利帮助鲁君,便想先下手为强,消灭颛臾。所以孔子说,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鲁君(萧墙之内)。

    孔子这句话,以后成为成语“祸起萧墙”,喻指祸乱出自内部。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3/10/23/24045.html)

    【课后作业】

    由以上的故事可以知道,孔子政治上的主张为何?

    TOP


    小小说:最大好处你没得到

    闻缔

    我这位精明能干的表妹自从移民加拿大后就从来没有说过一句加拿大的好话。她去读过大学,進修不用交几倍的海外学生费,明摆着的好处只字不提;毕业后一时找不到工作就说被加拿大骗了;找到工作后又说加拿大人有种族歧视,公司不但不重用她,还限制她的发展。不是这东西太贵了,就是那东西没有国内的好,动不动吵着说要回国,让我这个老移民不知说啥好。

    表妹终于有机会可以回国一趟了。不到一个月她又回来了。不知为什么这次回加国后她好像变了。她先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紧接着忙于买房子,然后就是让女儿苏珊过来读中学。我想这下我表妹可以在加拿大安居乐业了吧。不过从此表妹的话少了,笑容也少了。眼看就快到新年了,我和先生商量好了一个计划。于是我打电话到表妹家。

    “苏珊,姨妈请你和你妈妈一起去看新年晚会。”
    “新年晚会?我年年都看,越看越没意思。”
    “不是那个央视春晚,我们这是海外华人办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表妹在听完我的安排后忙说,“我给你票钱。”
    “不用啦,这是我们给你和苏珊的新年礼物。”
    “那好吧。”
    “你们到时得穿正式点,那是加国最豪华的一家大剧院。再带上相机。”
    “你说什么呀?再说一遍。”

    我又重复了一遍。
    “我打算穿牛仔裤去。”

    唉,我怎么就忘了我表妹的脾气――就喜欢和人家对着干、反着来。可是一张票就要88加币,几乎是我一家三口一周的伙食费。她若知道票价不是说我疯了,就是不肯去看了。我们平时都是很节省的人,这一下五张票,再加上开车来回三个多小时的汽油费,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可是我认为这种机会是非常难得的,在加拿大一流的剧院观赏咱们中国人自己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所举办的新年晚会。这是我们海外华人的荣幸和骄傲。辛苦了一年,奢侈一下也值得。表妹长着一双漂亮的大眼睛,虽说有点近视,但她总不爱戴眼镜。为此我特意买了靠前一些的好位子。

    大幕徐徐拉开,我急不可待地向表妹小声地说,“看,天上的神都下来了,这是佛家的,那是道家的,还有西方的神。”

    “快看,那是辛迪,过去和我们一起炼功的,你还认得出来吗?”

    “哦,这就是我们那个女市长喜欢的节目――善念结佛缘。她观看晚会后对该节目评价很高,还说:年轻人有信仰、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很重要。”
    “嘘,让人家自己看。”我先生提醒道。

    晚会结束后我们共進晚餐。

    “苏珊,别敲了,把筷子放好。”
    “那个筷子舞跳得很好。”
    “报幕的在报筷子舞时怎么说的?”我想考考我女儿。

    我女儿在整理她的中文,苏珊等不及了:“一根筷子容易断,一把筷子不易折。”

    “所以要团结。当坏人欺负好人时,要出来制止。姨妈最喜欢‘觉醒’那个节目。”

    “表姐夫开车辛苦了,多吃点。”
    “大家都多吃点。新年快乐。”
    “来!同时祝你们加入我们的行列,成为加国公民。”
    “加国公民有什么好处?回国还要去中领馆办签证。”
    “是你自己要办加拿大公民的。”苏珊不满的插嘴道。
    “苏珊,不要这样说,你妈已经很不容易啦。”
    “现在你妈总算好了,有工作,有车子,有房子,还有你陪伴,多好。”

    我停顿了一下,看看苏珊,又看看我表妹,接着对苏珊说,“但是,出国后的一个最大好处,你们还没有得到。”

    “什么最大好处?”表妹和苏珊不约而同地问。

    四双眼睛都聚焦到我这里。

    “想知道吗?”我故意卖关子的向苏珊摊开一只手。
    “什么呀?”苏珊急着问。
    “给钱啊,付钱后我再告诉你,机密信息是要用钱买的。”大家都笑了。
    苏珊询问似地看着她妈妈。
    “姨妈逗你呐。” 表妹说。

    “这个最大好处是免费的。” 我郑重地接着说,“那就是有信仰自由――修炼法轮大法。”

    TOP


    诗歌园地:1.恭祝师尊过年好 2.[双调]清江引·谢主恩 3.同贺岁谢师恩 4.向师尊拜年 5.诗四首 6.揭画皮 7.雨霖铃 • 岁末大雪 8.诗二首 9.诗歌2首 10.看雪 11.腊月寒

    武汉大法弟子 雯霞 熔华 武汉大学大法弟子 新莲 广大 明珠 大法弟子 明心 观心 大庆大法弟子

    恭祝师尊过年好!

    武汉大法弟子

    笑春风

    昔人已乘黄鹤去,
    空留芳草凄凄汉水长。
    忠魂犹在,
    几度轮回几沧桑。
    月伴孤楼映寒江,
    十里徘徊,
    千年守望。

    风流人物今何在?
    光照晴川沥沥奇花放。
    岳军归来,
    重拾山河重辉煌。
    梅笑春风和歌唱,
    变了人间,
    换了天堂。

    武汉大法弟子恭祝伟大的师尊过年好!
    祝全世界大法弟子过年好!
    再祝神韵巡演圆满功成!
    戊子年新春前夕


    [双调]清江引·谢主恩

    雯霞

    心中点燃三柱香
    袅袅青云上
    神思飞过洋
    谢主恩无量
    洪宇众生齐颂扬。

    恭祝慈悲偉大的師尊春節快樂!


    同贺岁谢师恩

    熔华

    茫茫风雪盖中原 天象频频示大千
    世人须晓缘中事 法灭邪灵正宇寰

    寒梅傲雪香飘远 神州华夏遍地莲
    佳节新春同贺岁 喜看法轮天地旋


    向师尊拜年

    武汉大学大法弟子

    敬祝师尊新年好,无量师恩无言表!
    学法得法向内找,真修三件要做好。
    心如磐石修大法,天塌地陷吓不倒。
    寒冬又去喜春到,直到誓约心愿了。


    诗四首

    新莲

    亲朋长辈寿,年前加年后,
    借机讲真相,别把有缘漏。

    过年好

    过年好,过年好,过年好把心意表,
    天生我材必有用,救上渡舟知多少。

    不难

    修去执著并不难,就看把心放哪边,
    放在法上提高快,人心执著步步艰。

    师尊过年好

    恭祝师尊过年好,弟子敬心不可少,
    十方众生齐朝贺,真善忍法真绝妙。

    敬祝师尊新年快乐,事事如意!


    揭画皮

    广大

    战天斗地出狂言,暴雪之中原形现。
    鼓吹无神无畏惧,肆虐罪业待清算。

    恭祝慈悲伟大的师尊春节快乐!


    雨霖铃 • 岁末大雪

    明珠

    风饕鸿雪,
    望鹅毛降,似天开豁。
    瑶田浩色瓢泼,中原半壁,凄寒萧杀。
    断树横陈,不忍见车路冰结!
    念故里、千里茫茫,妇孺敖敖壮呜咽。

    分离自古伤年末,
    更那堪、酷冷严冬节。
    哀号遍野谁罪?施暴政、造无边孽;
    虐敛贪污,标价飞升府吏虚设。
    唤众醒、三退迎新,誓戮邪灵灭。

    注释:

    [注1]风饕,风暴。语出自唐韩愈《祭河南张员外文》:“岁弊寒凶,雪虐风饕(音滔)”。
    [注2]鸿雪,大雪。出自北魏郦道元 《水经注·汳水》:“时天鸿雪,下无人径”。
    [注3]瑶田浩色:形容白雪茫茫覆盖的田野。出自宋向子諲《蓦山溪·大雪行鄱阳道中》词:“瑶田银海,浩色难为对”。
    [注4]虐敛,犹暴敛;指大肆搜刮民众的财富。出自宋沈辽《东上阁门使陶公传》:“其峒豪恃注为橐囊,益虐敛,其下不堪命”。

    诗二首

    大法弟子

    过年好

    三千惊魂又轮回,千年大戏看今朝。
    天翻地覆一梦醒,改朝换代有新桃。

    有生之年

    有生之年过年生,无生之年年过完。
    有生无生看态度,谤佛谤法命必残。


    诗歌2首

    明心

    慈悲心声

    莫教人心障本性,长行正念向众生;
    修己度人无私我,慈悲神意谱心声。

    齐头并進

    三件事齐头并進,证实法人世行神;
    救众生慈悲正念,喜归来满载芸芸。


    看雪

    观心

    南方无雪事 纸上知异灾
    难至无可挡 旅人途中哀

    多少相似事 历史演精彩
    同是未归人 君可看明白

    难至无处藏 黔石明天象
    雪耻此时身 不再负上苍

    黔石:贵州之“救星石”(上书“中国共产党亡”)。


    腊月寒

    大庆大法弟子

    北方不冷南方寒,冻雨下在南中原。
    世人不醒天警示,神怒人愤遭天遣。
    外讲真相人未还,“九评”春雷妖孽斩。
    邪党作恶民遭难,主佛救人危难前。


    TOP


    谈谈大法弟子利用电脑软体学法炼功的问题

    欧洲大法弟子

    我是欧洲的大法弟子,这里的大法弟子居住的比较分散,于是大家平时经常利用电脑软体来商讨事情,每个小组在商讨各类事情前一般都会学法一个小时左右,效果很好。但是后来渐渐演变成专门的每日定时的学法小组,一般每天早晨晚上各两个多小时利用电脑软体学法,再后来连炼功也集体在电脑软体上炼。一部分同修甚至为了保证电脑软体上的学法炼功小组,而不再参与本地区的集体学法炼功,甚至不再参与一些大法活动。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就这件事情跟大家交流一下。

    由于自己孩子还小,我原本也是很“热衷”于跟大家一起在电脑软体上学法炼功,因为很方便,也可以解决大家虽然居住分散,却能集体学法炼功的问题。后来有位同修专门给我发了师父《二零零四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中针对大法弟子利用电脑软体学法的经文,全文如下:

    弟子:最近同修们常使用、透过电子软体作交流、学法,甚至极力的推广。这样大家面对面交流、学法机会少了。

    师:是不行啊,除了小弟子之外不要这样做。但是也不排除大家很忙的时候用一用,但不能形成习惯,这可不是我要留给你们的。大家集体学法,互相面对面的学法、探讨问题,这是没有问题的。你们在忙的时候可以利用一下,但是不能够都这样做,也不能经常这样做。

    重温这段经文后,我也没有很好的重视,我想各地区都有自己不同的情况,在欧洲利用电脑软体,的确可以营造一种集体炼功学法的环境。可是后来不论我做什么,这段经文一直在往我脑子里打,我想我不应该再回避,师父的法讲的这么明白了,为什么我就是不愿意面对,一定是我有了不好的执著心,不愿意面对的一定不是我自己,而是我那些各种各样的“人心”。

    于是我开始静下心来认真的审视自己在利用电脑软体学法炼功当中的种种问题,在这里重点说三个问题:

    第一,过于依赖电脑软体,忽略了自己身边的学法炼功环境。长期在电脑软体上学法炼功,让自己变得非常依赖电脑软体的学法炼功环境,如果网络、电脑出了什么问题,自己都有些“无所适从”了。我们城市一共有两个大法弟子,我们又各自都有小孩,所以一个“不方便”就挡住了我们,宁可在电脑软体上一起学法炼功,却不愿到外面集体炼功,面对面集体学法。可是这不是师父要给我们留下的路呀,面对面集体学法炼功的环境多么珍贵,现在国内有条件的弟子都走出来到室外炼功了,而我们海外的大法弟子,有这么好的修炼环境,自己却不珍惜,自己却还在家里“闭门修炼”,这样行吗?我想即便是只有两个人,我们也应该坚持到室外炼功,坚持面对面学法交流。如果我们永远把自己封闭在“电脑软体”中,那么师父怎么把有缘人带到我们身边,我们的集体学法炼功环境又怎么能改善。其实仔细想想,这都是在掩盖自己的执著,掩盖自己“怕吃苦”,“怕麻烦”,“求省事”,“求安逸”等等的执著心。

    第二,学法时心不静,把学法当成任务。由于是每天大家约好时间定时在电脑软体上学法炼功,所以即便有时自己这边有些没有处理完的事情,也赶快准时跑到电脑软体上,有时就很难静下心来学法。有时同修在读法的时候,自己在这边就不得不处理一些自己的事情,从而整段经文忽略过去,事后自己也没有再回来补上对这些被“忽略”过去的经文的学习。所以有时看似学了两个小时,看似学完了一篇经文,可是真正学到脑子里的却不知道有多少。完全把学法当成了任务。

    第三,学法时带着一颗强烈的“私”心。我有一个接近四岁的女儿,晚上我为了保证自己不受干扰的在电脑软体上跟大家一起学法,常常会对她说,“你自己去玩吧,你去看电视吧,你别打扰我,我在学法。”看似自己挺精進,一切都是为了学法。可是自己却是带着那么强烈的“私”心,只是为了自己学法,明明知道现在电视上动画片内容非常不好,可还是让孩子去看。只是为了自己学法,而忽略了教导她学习汉字,跟她一起学法、背《洪吟》。他们都是来得法的小弟子,是为法而来的,我却用自己的“私”,阻挡了小弟子学法的路,想想真是心惊。多多学法,不就是为了同化真、善、忍,为了做到无私无我吗,而我却完全本末倒置了。

    写出这些,一个是想要更加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执著,另一个也想要提醒其他的同修,大法弟子的路一定要走正,一切不是师父留给我们的,我们都不能接受。

    TOP


    彻底否定旧势力对身体的迫害

    大陆弟子

    最近,我周围的一些同修出现了不同的病业状态,有的长时间腿痛,有的严重腹泻,有的脑血栓症状,有的疲劳困倦成天头昏脑涨,还有的住進医院……

    对此,我谈点个人经历和认识。修炼前,算命先生说我寿短(45岁左右)。修炼后,我经历几次较大的病业关,开始我总有一念:自己阳寿早到了,这是来取命的。其实这一念是旧势力早就安排好的,只要你承认了,他就可以抓住不放而加大力度迫害你。直到把你迫害死为止(它们认为有这种观念就是人,人到寿就该走)。通过学法我从内心感到:关键是在过病业关时法理一定要清!主意识一定要强!心一定要正!

    记得有一次,我浑身发烧疼的不行,在床上翻来翻去,浑身冒汗,时间好象过去很久,一看表才十来分钟。感觉每一分钟都在咬着牙往前挺。我知道师父就在身边。心里说:师父我能行!弟子不用你老人家承担。这时我感觉邪恶像黑云一样张开两只巨大的手向我慢慢压下来,我能清晰地感到那种黑色物质密度的强大和自己生命的渺小。如果是常人,此时就是我命终的时刻。但是,我不停地默念着师父的正法口诀:“法正乾坤,邪恶全灭!”我坚信这正法口诀的威力一定能消灭如山一样压下来的病业。同时我心里坚定的生出一念:“你动不了我!你动不了我!”然而那双黑云一样的巨手并没有停下来,而是一直慢慢的向我压下来,压下来,眼看就贴到鼻尖了便停住了。这时我脑子里还是不停的坚定的念着:“法正乾坤,邪恶全灭!灭!灭!灭!”在念的同时我心里有一种强大的正念:你什么都不是,我一定能解体你!解体你!这时我感到那种黑云一样的巨手在慢慢地离开我,渐渐地远去,远去……过了一会,我睁开眼,感觉浑身不那么疼了。又过了一会,感觉一身轻。我认为,像这种病业在法理上很好识别。只要放下生死,坚定大法,正念强,它什么都不是。

    而下面的情况又不一样了:去年十月份,我又经历一次病业关。表现症状是:口渴能吃东西,特别到下午四点左右,不吃面包,不喝几杯水就挺不住,而且浑身没劲,头昏疲劳。父亲说:“你这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快上医院查一查。”我没在意,心想,只要不影响做三件事就行。可是,一个月过去了,症状越来越严重,最后两天有点挺不住了。这时,我才警觉起来。心想:这是师父安排的吗?师父能让我整天这个状态去救度世人吗?师父早就给我净化身体了,还不断地在每个境界给我灌顶,哪来的糖尿病呢?这百分之百的是旧势力的迫害,这还了得!必须铲除!于是,我立即坐下来,立掌发正念:彻底铲除旧势力对我身体的迫害,坚决否定他们的一切安排!这种利用糖尿病症状的方式迫害我,我坚决不承认不接受!我就走我师父安排的路!其他一切都不要!请师父加持并为弟子做主!同时,我在心里对旧势力说:这就是我坚定的选择!如果你们还敢继续迫害我,那就违背了新旧宇宙的理,那全宇宙所有的众神都会一起来消灭你们!一个下午时间,我连续发了三次正念。越发正念症状越消失。第二天也不渴也不饿了,一身轻。

    这里的关键是能分清哪些是正常的消业?哪些是邪恶迫害?不管是哪种情况,师父在法中都讲的很清楚。只有学好法才能明察秋毫,才能坚定的走过去。当然,每个人的精進成度和自身的复杂因素都不一样,修炼没有公式,只要正念正行什么关也挡不住。这里我认为有两点很重要。

    一、对自己的病业状态要准确的判断:这是不是旧势力干扰?如果是,一定要发出强大正念铲除。同时请师尊加持。这等于我们在修炼的路上迈出了一大步(惊心动魄的一大步)。在铲除的同时心里不要犹豫,这样行不行啊?以后还能不能犯啊?心里一定要自信!要稳!要有泰山压顶将病业一念灭尽之势!这不是人得病怎么治的问题,而是修炼人用法的威力在正念正行的表现。如果真能做到,瞬间病业就没了。

    二、向内找,查漏洞。邪恶在迫害我们时都是在“人心”上下手。一位老年同修,晚上从儿子家回来时,儿媳告诉她:楼下有狗小心点。结果她经过那家门口时,总怕狗出来咬她,一紧张,一害怕,一脚踩空摔倒了,腿疼的不行。开始她认为这是消业,还坦然的承受着。结果,越来越严重。拖了一年多还没好。不仅耽误救世人,自身的状态也让世人不理解。如果一开始能在法理上马上悟上来并查找自己,状态会很快改变。也不会有以后旧势力钻空子拖了那么久。可是这位老同修没有找自己和坚定的铲除旧势力的安排,而是硬挺着。期间还采用一些常人的土办法治疗。在这种情况下邪恶怎么会放弃对其迫害呢?师父看你正念不强,法理不清,又怎么能管你呢?其实,还是把自己当成了人。正法到了最后,大法弟子对旧势力迫害我们身体的千变万化的表现形式都应该能够识别,对自身出现的状态都能清楚的洞察其原因和知道如何解决。只有多学法,学好法,正念强,心坚定就什么关也挡不住。

    TOP


    【新年晚会】“真善忍”本来就是做人的准则

    方洪

    一对从大陆来美旅游的中年夫妇看完2月1日的新唐人新年晚会后,兴奋不已,他们对记者表示:“太高兴了,在国外能看到这样高水平的演出,非常激动。”

    在中国大陆一家化工公司做事的娄长兴先生和太太肖女士说,他们是经侄女介绍才知道有新唐人新年晚会。“真没想到来美国才这几天,就有机会看到这么正统的中国文化演出,而且水平这么高!”

    娄先生说,看到中国传统文化能在海外发扬光大,内心激动。他说:“演员们的艺术水平那么高。更重要的是,他们那种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娄先生说:“舞台背景立体天幕太美了,从来没有见过,那蒙古大草原、蓝天、绿草。可惜,现在环境污染见不到了。”

    肖女士说,打鼓的那个舞真让人开心。

    谈到大陆对法轮功的打压,肖女士不屑一顾,”真善忍本来就是做人的准则。至于各种抹黑法轮功的宣传,她说:“人的境界是不同的。”

    TOP


    【新年晚会】中国人应该看到神韵演出

    新明

    1月31日晚,由神韵艺术团和神韵艺术团乐队主演的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在纽约无线电城音乐厅的演出進入第二场。在座的观众心情激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掩饰他们对演出发自内心的赞美。

    芭芭拉(Barbara Passaro)在电视上看到新年晚会的广告时,被节目片段中绚丽的色彩所吸引。她想到她的朋友们,理查德(Richard Paywter)、茱莉( Julie Houkcle)、安妮 (Anne Houkcle),尤其是安妮会很喜欢,因为她是职业舞蹈演员和职业摄影师。当时,他们正准备来纽约看百老汇的演出,玩一玩,于是就将观看新年晚会的演出列入了计划之中。

    芭芭拉赞叹道:“这场演出真是壮观 ,我们非常高兴我们来了,这是我们在纽约三天的游玩中最值得做的事情,我们一直在等待着它的到来。”

    职业舞蹈演员、摄影师:怎一个“美”字了得

    安妮感叹:“这是一场神奇的演出,每一个人都应该来观看。演出非常漂亮,演员的动作如此到位,我从来没有见过,我不知道每一个演员是怎样在一起做到这一点的。那么多演员,可是他们能协调一致。不知他们是怎么被训练的,动作那么精确、到位。男孩子的编舞很精彩。我不知道这些女孩是怎么做到动作如此到位的,她们的身体不动,但是指头在动。”

    她表示:“服装华丽,唐鼓是那样的神奇,纯净的男演员,每一位歌唱家很精彩,每一件事物都美丽。”

    “每一场节目的天幕非常不同,当鸟从天上被射下来时,那位女士飞向中国的月亮,很生动。真的美啊,真是一场美丽的演出。”

    她非常喜欢唐鼓,觉的鼓舞富有动感,有精神上的作用,象天外之物。

    她说:“象我这一代人,我并没有走入到现代音乐里,象hiphop。我更喜欢这场演出。我喜欢芭蕾,喜欢旧式和更传统的事物。我当然欣赏这一点。我希望你们更成功。”

    “这场演出是如此的不同,我不知道在中国舞蹈和动作中能蕴涵这样的美,就象今晚所看到的。”

    最后,她由衷的赞叹:我还能说什么,怎一个“美”字了得。

    珠宝店经理:天幕就象天外之物

    芭芭拉(barbara )是康州一家珠宝店的经理。她更是赞美今天的演出:“天幕肯定是数码的,因为它就象天外之物,我从来都没有见识过,非常非常美丽,色彩绚丽,富有艺术性,而且不同寻常。用尽我的词语也难说尽它的好。”

    那些服装和编舞多姿多彩,令人振奋,感到自由自在。那些女孩子飘飘欲仙,非常优雅。

    舞台上的场景令人更欣赏中国,我们从来没有见过,比我们所期望或想像的还好。尽管它是一场非常长的演出,但是应该是这样的,因为你想多看一些,它太好了。

    市政府工作人员:这是一场集艺术、文化、音乐、声音和舞蹈大成的演出

    茱莉在市政府工作。她的同事从中国收养了一个女孩,她还有几个这样的朋友,她希望能把演出的消息告诉他们,让他们去观看晚会。

    茱莉表示:“我喜欢计算机设计的天幕,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是一场集艺术、文化、音乐、声音和舞蹈大成的演出。”

    当茱莉听到美西巡回演出已结束时,很遗憾她在西雅图的朋友失去了观赏的机会。但是当记者告诉她,四月份西雅图将有演出时,她高兴极了,表示一定会通知朋友。

    他们(神韵)应该到中国演出

    理查德(Richard) 问这样的演出能在中国上演吗?当记者回答不行时,安妮应声道:“他们(神韵)应该到中国演出,他们(中国人)应该看到(神韵的)演出。”芭芭拉回应:“中国需要自由。”


    TOP


    【新年晚会】真是我们华人的骄傲

    1月31日在纽约无线电音乐城上演的第二场“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给不少中国人以震撼,作为华人对神韵演绎的中国传统文化感到骄傲。

    华人电脑工程师:真是我们华人的骄傲

    电脑工程师李女士在1月31日晚看完新年晚会节目后,略有激动、不断的重复:“这是我们华人的骄傲!我觉得所有的中国人都应该来看!”她说:“作为中国人来讲,非常的骄傲!从‘神韵’很多的方面,第一次看到,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的节目,作为华人,就是觉得这个真是我们华人的骄傲。”

    来自河北的李女士因为工作的关系,每天都是和电脑打交道,生活在西方社会也很难体会到中国人最隆重的农历新年的气氛,有的时候甚至还在上班。她说:“以前从来没有这样的机会过年,都是在自己的家里,有时甚至是上班,现在能在纽约最大的音乐厅里,看‘神韵’这样的节目,觉得很不同,我真是觉得中国人都应该来看。”

    她还特意表达开场节目对她心灵的震动:“开场的节目《创世》那么宏伟,气势那么宏大,觉得很感动,整体演出都让我感动!尤其是背后的天幕,很漂亮。我也非常喜欢岳飞的《精忠报国》。”

    她最后谢谢神韵演员们,给人们带来这么美丽和令人自豪的中华神韵。

    “神韵艺术家把‘土’二胡变得完美”

    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无论在什么地方演出,都让众多的海外华人兴奋不已,特别是在中国新年前后,美国纽约最大的剧院“无线电音乐城”连续十五场演出更让海外侨胞引为自豪。

    对中国人在纽约无线电音乐城表演感自豪

    周老先生已经移民美国三十年。1月31日晚,受音乐家朋友的邀请,周先生和夫人一同观看了“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第二场。上半场结束时,这位颇具学者气质的老人对记者说,“很好,很好,他们表演得很不错,把中国的文化缩映在舞台上,用独特的舞蹈、音乐的手法表现出来,很好,很少看到。看了这样的演出非常的激动!看到中国人能在纽约无线电音乐城这样的地方表演,很不错。”

    在美国已经生活了三十年的周老先生被“神韵”所演绎的中华文化所吸引:“也和海外的朋友们观赏过西方的一些文艺演出,但是作为中国人看到有关中国的演出,就会觉得有很大的吸引力。有这样的机会,在三十年前不可能看到这样的东西 的,现在可以看到,很好,很好。这些从中国来、从事文艺工作的人,把中国的文化带到西方来,把中国的历史等其他的中华文化方面的事情带过来,我看到旁边有很多不同种族的人来看,这是很好的现象。”

    艺术家把‘土’二胡变成如此完美

    虽然已经西方生活了几十年,中国古人崇尚的谦逊仍然在这位老者的身上一览无遗:“我不懂艺术,也说不出什么具体的。比方二胡,小的时候觉得二胡不过是一个‘土’东西,但‘神韵’的演奏家能够把二胡琴表演的这样好,并且和钢琴完美的配合,这给中国人一个很不同的感觉!这是在过去的四、五十年看不到的,‘神韵’的文艺工作者能把这个东西搞得这么好,这很好。”

    周夫人也非常感谢朋友送给自己的这个意外的礼物:“最后的那个打唐鼓的节目,非常有印象,心情很好,娱乐性满强,看起来满好,是从来没有看过的演出。以前过年的时候就是吃吃饭,朋友聚聚,在海外过年都没有什么‘年’味,毕竟是人家西方的世界。”

    美好的感觉也带给老先生很多好奇:“我来以前没有注意,这是什么样的艺术团啊?什么样的背景?他们是从哪来的?”


    TOP


    【新年晚会】观众心声(十三):中西合璧 完美主持

    茹之

    当神韵晚会的大幕一次次拉开,一幅幅立体长卷画面将跌宕起伏的情景融入一体,层次丰富细腻多变,转承起合扣人心弦,而这其中绝对缺少不了两位主持人的穿针引线。神韵晚会有两对中西合璧的主持人,一对男主持叫李赛(Leeshai Lemish),女主持叫周梅(Jared);一对男主持叫唐瑞,女主持叫凯丽。这两对主持人仪态优雅,亲切、智慧、风趣的台词与剧情紧密结合,而且和观众热情互动,拉近了台上台下的距离。一些观众在由衷赞美精彩节目后,都忘不了配合默契、风趣的主持人。

    ◇观众思奇姆女士赞美道:“两位主持人幽默的主持风格,配以对演出节目的深入的中、英文的讲解,使得观众们感到非常愉快。”

    ◇旧金山市摄影师陈守坤对两位东西方搭配的主持人赞不绝口:“神韵请的这两位主持人,真是给晚会增彩,尤其那个会说中文的美国主持人,他为整台晚会担当很多,也可以说抢了一些风头。”他解释道:“因为很多故事与中国历史有关,我们中国人都知道、不陌生,但对西方人可能会不知所以然,还好有这位能讲中文的美国主持人,完美的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让所有的外国人能很快理解整台晚会的内容。”

    ◇加拿大一家公司的经理尼古丽•高西尔说:“我很喜欢主持人的解说,很生动,他们非常专业和风趣。加上天幕上那些英文的翻译,很好的帮助我们了解了舞蹈、节目背后的内涵。 ”

    ◇科罗拉多大学医学系教授Lida Gercy称赞两位主持人,“我觉得在对故事的了解上,两位主持人Jerad和Kelly介绍节目内容对我帮助很大,我不确定如果没有他们的介绍,我是否能百分之百了解故事内容,所以这样的介绍很好。”

    ◇家住美国牛顿市的萨庚女士非常喜欢主持人在报幕时的幽默解说。她说:“我在大波士顿地区已经几十年了,要不是听到节目主持人的解说,至今还不知道波士顿的中国城是全美最古老的中国城呢!”

    ◇加拿大观众莱萨吉先生说:“我的感觉太好了,这是一台优秀的演出。最让人开心的是听到地道的法、英、中三语主持,很完美。

    ◇观众Seamus觉得主持人的解说很好,帮助他理解了每一个节目。“我很高兴来看这场演出,我期待着将来能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

    ◇房地产经济人Chris Koester提到两位主持人时说:“他们在每个节目之前的详细介绍,很好的解释了每个节目。”

    ◇观众陶女士说:“我觉得这两个主持人表现的特别好,因为通常的演出英文翻译的不好,而他俩中英文说的都非常好,介绍简洁而且挺有趣的,我觉得能够帮助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

    ◇作家丹妮说她以前不懂中华文化,但这场演出给她一个接触不同文化的机会,演出很美,而且带有慈悲的信息在里面。她说:“今天我很高兴我能在这里看到这场演出这么美,而且带有很多的信息在里面,是很好的信息。中国文化的历史可能很神秘,传达出来信息充满慈悲.。”“演出主持人采用中英文翻译的方式帮助观众理解节目内涵,这对我帮助很大,使我能够理解演出中所描述的故事代表的寓意。”

    ◇神韵的两位主持人也给来自硅谷的董先生留下了快乐的回忆:“觉得唐瑞和凯丽的主持搭配的蛮精彩。” 陈先生还回忆起一段有趣的解说并禁不住笑了起来:“唐瑞说中国的扇子即能传情也能当武器那段,很有意思,串场的整体都非常的精彩,感觉轻松愉快。”

    精彩绝伦的神韵演出,怎少的了为其锦上添花的神韵主持人?!

    TOP


    蒙古族传统舞蹈(二)

    茹之

    舞蹈源自生活。中国的少数民族在舞蹈时,经常拿生活用品充当舞蹈的道具,比如盅碗、筷子、扁担、竹竿、雨伞、扇子、板凳等,以此来抒发他们丰富的情感。蒙古族的盅碗舞和筷子舞可谓影响甚广。

    (二)盅碗舞和筷子舞

    盅碗舞和筷子舞主要盛行在鄂尔多斯草原。最初,这两种舞蹈都是即兴表演。在节日盛宴上,奔放的鄂尔多斯蒙古族兴之所致,会顺手拿起盅碗和筷子,有节奏的敲起清脆的声音,一些人随着声音翩翩起舞。

    为什么会选择盅碗和筷子呢?作为游牧民族的蒙古族,主要居住在蒙古包中。蒙古包内范围有限,而草原上的夜晚温度也很低,因此蒙古族人饭后的娱乐—舞蹈只能局限在小范围内。盅、碗和筷子是日常用品,使用起来方便,而且不占地方,声音也很清脆。由此慢慢发展成了盅碗舞和筷子舞。舞者基本上在原地以跪、坐、立等为基本动作,凭借手、腕、臂、肩的弹、挑、拉、揉和以腰为轴的前俯、后仰進行表演。有时脚下快步奔走但上身保持平稳,舞姿轻盈动人。

    盅碗舞通常是在节庆欢宴、亲朋相聚之时跳的女子独舞。不过早期是有男艺人表演的。舞者双手各拿一对酒盅,用食指、无名指夹住上面酒盅的边缘,中指扣入酒盅里面,两个酒盅之间有空隙,可以相互碰击发出清脆的声音。有时,舞者还头顶碗或盘,在围观者的歌声伴奏下轻柔而舞。舞者慢慢站起,两臂伸展、屈收,在胸前环绕,進退或者绕圈行走。通常,舞蹈突出上身的姿态变化。当头与颈摆动时,要平稳,较少移动。手臂与手的变化比较丰富,主要有摆、提、压、挑等动作。盅碗舞表演造型独特,体现了蒙古族女子的端庄秀雅。

    筷子舞多在婚礼、喜庆欢宴的场合中表演,通常是男子独舞。舞者原地单手或双手握一把筷子,随着腿部的屈伸、身体的左右晃动摇摆,快速的抖动双肩。随之,两臂用筷子敲打手、肩、腰、腿等各个部位,继而绕圈進行或直线進退。舞者时而转身击打地面,时而蹲下起跳打脚,各种动作基本上保持半蹲的舞蹈姿态。舞蹈由慢转快,最后在快速的表演中结束。筷子舞舞姿潇洒,动作灵巧,情绪激烈欢快,体现了蒙古族粗犷豪放的性格。


    TOP


    佛家故事:高僧必才

    木木

    元朝时,杭州有一个著名的僧人名叫必才,俗家姓屈,父亲是一个儒生。必才的母亲姓赵,是一位礼敬佛法、四时行善的妇女。据说她在生必才的前夕,曾做了一个梦。梦中见到一位慈眉善目的印度和尚敲着木鱼,颂念着佛经,来到自己家中。等她醒来后,必才也降生了。

    必才出生后,父母就发现他的行为举止有异于常人。他刚能说话,就可以背记一卷《孝经》;七岁时,就出口成章,而且其诗文都有值得赞赏的地方。更为奇特的是,他非常喜欢读佛经。周围的人都认为他是个神童。

    必才十二岁时,终于出家做了和尚。十六岁,开始云游天下。当时高僧湛堂正在南竺寺设坛讲法,许多僧人慕名前往。必才也决定去拜谒法师。湛堂法师见到必才后,十分喜爱他,希望他能光大佛门。从此,必才跟随另一位高僧玉冈润法师继续刻苦修行,学习佛法。后来,凡是遇到佛理上的疑难问题,必才总能迎刃而解。玉冈润法师感叹道:“必才如果不是前世在灵山大会上研习过这些内容,怎么能一下子达到这么高的水平呢!”

    十年后,必才担任德藏寺住持,后又在兴福寺、演福寺任住持。演福寺曾经遭战火涂炭,必才多方化缘,重新修葺了一座巍峨、壮观的寺庙。

    光阴荏苒。一天,必才突然将所有弟子召集在一起,告诉他们:“我的尘缘缘已尽,不久将西去。”说完,便命弟子点上兰香,自己面西而坐,口中不停颂念“阿弥陀佛”。这样一直念了一个晚上。次日清晨,必才对身边守护的弟子们说道:“你们一定要坚定实修,自然会有灵验显现。我虽然尘缘已了,但佛国净土却还有我的居位之地。我圆寂之后,就会去西方极乐世界了。”说完后,必才沐浴更衣,写了几封留给众僧看的信,然后双手合十,冥然仙逝。

    必才圆寂后,众僧准备将其安葬在佛塔之内。正在安放之时,佛塔突然放射出五色的光芒,而且必才的肉身也突然消失,只留下一个舌头,灿烂如红莲;还有若干牙齿,光彩照人。而且人们在佛塔附近,还发现了许多舍利子。原来,必才和尚已经虹化前往西方极乐世界了。

    TOP


    中华典故:抱佛脚

    茹之

    “抱佛脚”出自《孟东野集》九和张世南《宦游纪闻》。

    唐朝的《孟东野集》九《读经》中记叙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人到年老时才开始信佛,并请求佛保佑,还教妻子读《黄经》。

    宋代张世南的《宦游纪闻》中也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古代,在云南的南部,有一个国家,国中几乎所有的人都信奉佛教。有一个人犯了罪,应该被砍头。他在被追捕时,跑到寺庙中,跪在佛像面前,并抱住佛脚表示忏悔,希望可以免罪。有一句谚语:“闲时不烧香,急来抱佛脚”,就是从这个国家流传到中国来的。

    后人用“抱佛脚”来比喻平时没有准备,临时慌忙应付。

    在当今末劫之时,一些人诚如故事中的那个主人公,在危难来时,才想到佛的庇护,可谓晚矣。神佛看重的人心,不是有求之心,而是真正的向佛之心。

    TOP


    历史故事:帝尧三谢祝愿

    晓辉

    上古时期的帝王尧德化天下,官员、百姓对他都十分敬服。一次,尧到华州(在今陕西境内)视察。

    华州守卫的官吏对尧说:“您是圣德之人,请允许我祝福您。我祝愿您长寿。”尧说:“不敢当。”

    官吏又对尧说:“我祝愿您富有。”尧回答道:“不敢当。”

    官吏再次说:“我祝您多生儿子。”尧还是回答道:“不敢当。”

    官吏很奇怪,就问:“长寿、富有、多子,是人所追求的。可是您却偏偏不追求,是什么原因呢?”尧说:“养育儿子繁多,就会使养育者忧惧加重;富有了,反而容易多事;长寿,就会遭受更多的屈辱。这三件事情,不足以修养清净无为的德性,反而会带来烦恼和拖累,所以我不能接受你的祝愿。”

    长寿、富有、多子乃是许多常人的人生追求,但是这些亦是修行的羁绊。几千年前的帝王尧就已经充分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才婉拒官吏的祝愿。人生百年转成空,惟有返本归真才是人生的真正意义。

    (资料来源:《庄子•天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