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

  • 轮回小故事:前世之怨,今世之缘

  • 文化课教材(高级):中庸之德

  • 诗二首:立春感怀 立春自勉

  • 朗诵诗:春天来了

  • 对发正念时念“灭”的领悟

  • 永恒的历史:记录大法在大陆洪传时期的一些历史画面(三)

  • 师尊妙安排,异乡遇同修

  • 历史故事:夏竦有仙骨


  • 轮回小故事:前世之怨,今世之缘

    粒子剑

    章姐和秀英之间的缘分很微妙,两人经常有机会在一起。秀英对章姐总是非常关怀,感觉章姐就像自己的亲人,然而章姐却莫名其妙的总是恨秀英,而且是无法自控的、发自内心的恨,怎么回事呢?秀英并未有做过任何对不起自己的事情啊?

    由于秀英的身体没有完全锁住,有时可以看的见,也许是师父有意让她知道。在一次入静状态中,她看到了自己和章姐的前世因缘:在久远的一个朝代,秀英曾经是一国之尊,而章姐则被选为妃子。由于某种原因,这位妃子却非常不乐意,她不同意做皇上的妃子,后来在万般无奈之下愤然离宫出逃。皇上得知这一消息后,一怒之下把这个妃子的全家老小全部抓住,并斩尽杀绝了。因为这件事,两个生命结下了深仇大恨。

    然而她们有着很深的缘分,今世又同为大法弟子。当章姐听完秀英的叙述后,她好像明白了什么,从此再也没有了对她的恨意。慈悲的师尊帮助她们又了却了一桩历史上的积怨!
    TOP


    文化课教材(高级):中庸之德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中庸(1)之为德也,其至(2)矣乎!民鲜(3)久矣。” (《论语·雍也第六》)


    【注释】

    (1) 中庸:中,不偏不倚,既无超过也无不及。庸,合乎平常而长存不变的理。
    (2) 至:达到至高,可通达极致的境界(或说很重要)。
    (3) 鲜(音显):稀少。

    【语译】

    孔子说:“中庸这种德行,是可以达到极致而无止境的呀!(或说是很重要的呀!)可是人们少有这种德行已经很久了。” 

    【研析】

    中庸是儒家的重要思想。人的意念、思想、心态似乎有能力自觉地调整,如果能透过感受、觉知、沟通调整到一种中和的均衡状态,回归天人合一的规律、原理的正确状态,可能就稳定下来而不偏离这个正确状态,这可能就是生命万物荣枯的关键原因。在这个正确状态下,人的方方面面表现出来的都是这种中庸德行,修养中庸德行可以使自己的心性更稳定、心态更正、生命更繁荣,成为君子,也是达到更高的极致,通向尽善尽美境界的途径。

    这么重要的德行,当时的人却很少能具备,难怪孔子要慨叹:“其至矣乎!民鲜久矣。” 为什么人遗失了这么重要的德行而调整不回来?为何人长期处于偏离正确状态而不能归正呢?当然生命本身的愿望是很主要的,人如果自己不想修正自己,归顺正道,那只会越来越迷失,越来越没有希望返本归真了,也不用奢望什么中和、均衡、正确、稳定、繁荣、天人合一等美好的状态了,甚至麻木到完全觉察不到中庸的重要了。

    【延伸思考】

    1、中庸这种德行,为什么在孔子那时代就已经很少有人具备了呢?古时候不是有很多诚实又善良的人吗?

    2、想想看:现在社会上是不是也有很多诚实又善良的人呢?

    【教学引导】:这些现在社会上认为的善良人,在孔子那时代的人的眼中可能是远远不够诚实善良的;同样的,孔子那时代的诚实善良的人在尧舜时代的人的眼中可能也是远远不够诚实善良的,而尧舜时代的人可能有比较多的人具备中庸这种德行。也就是说:随着时代的演变,社会人心离中庸越来越远,但是每个人都是从小在那个时代社会的有限时空中长大的,很难察觉到社会人心已经离中庸很远了。只有跳出有限的社会时空,从整个历史时空来看,才能觉察到现在的社会人心已经偏离真正的中庸很远了,真正的中庸是超越有限时空而不变不动的,不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降低标准。而道德越来越败坏的社会,也有属于那个有限时空的中庸,却是越来越偏离的,越接近“小人而无忌惮的中庸”。在很败坏的社会里,较好的人可能认为自己很不错,接近中庸,但实际上,整个社会已经偏离中庸很远了,社会上不错的人其实也已经离中庸很远了,但自己却很难察觉出来,对中庸的重要性也重视不起来。

    3、中庸这种德行要如何实践?境界为何能提高?

    【教学引导】:既然中庸有调整自己的思想念头和言行、合乎平常而长存不变的理、可以达到更高境界等涵义,所以还是有要不断地学习道理、修心养性、不断地升华的问题。当自己的心性合乎某个境界的道理,就不会再制造那个境界的问题了,我们的认识也就能达到这个境界的标准了。那么我们再学习更深层的道理,在生活实践的方方面面,再提高自己的心性,调整思想念头,摆正与人事物的关系,使自己能表现中庸德行,境界就又提高上去了。为什么能提高?是不是修心养性达到中庸德行,就是心性提高达到更高境界标准的过程?合乎中庸之道了、表现中庸德行了,是不是就已经是那一境界中达到最高的德行了?是不是就达到了提高境界的标准了?

    【阅读资料】

    君子和而不流

    子路向孔子请教说:“先生能告诉我什么叫做强吗?” 

    孔子问道:“你问的是南方人的强,还是北方人的强呢?还是你想要学习的强呢?” 

    子路回答说:“这难道有什么区别吗?” 

    孔子说:“当然有区别了。宽厚温和的教诲别人,对于横暴无礼的人不以牙还牙的進行报复,这就是南方的强。君子也拥有这种品格。把刀枪甲胄当做枕席,时刻都不离开武器和戎装,视死如归,这就是北方的强。好刚强的人属于这一种。” 

    子路问道:“先生认为什么才是我应该学习的刚强呢?” 

    孔子回答说:“君子可以随和,但是并不随波逐流,这才是真正的刚强啊!君子要做到和而不流,就要立定中庸之道,不偏不倚。国家政治开明,自己也不改变穷困时的操守;国家暴虐,没有德政,至死也不改变平生的志向,这才是真正的刚强啊!” 

    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做人应该坚持合乎正道的主张和原则,不能随波逐流,依正道选定的价值目标要有坚定的信念,只有这样才能激励自己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勇往直前,以无畏的勇气、毅力和信心去实现远大的目标和理想。


    TOP


    诗二首:立春感怀 立春自勉

    修明

    立春感怀

    二十四节春为首,迎来土猪送土狗。
    人间处处春意浓,酷寒一去莫再有。

    注:按中国传统历法及五行纪年,去年是土狗年,今年是土猪年。

    立春自勉

    冰消雪尽似南国,法耀人间春意多。
    正念正行破旧势,千金一刻莫蹉跎。
    TOP


    朗诵诗:春天来了

    天淼

    一朵一朵的报春花,
    正在静静开放,
    于是我们知道,
    春天来了。

    春天,
    是乌云散尽的蓝天,
    是坚冰融化的河水,
    春天是万物复苏,
    是欣欣向荣,
    春天是新生,
    春天是希望。

    我们要把春的讯息,
    传遍四方,
    让人们不要再在对严寒的回忆中畏惧,
    在残冬的挣扎面前彷徨,
    只要你敞开心灵的窗,
    就会看到新绿的叶子满山岗,
    燕子飞来听到百鸟歌唱,
    春雨润物后的清新气息,
    闻到无处不在的淡淡花香。

    春天来了,
    别再犹豫,
    别再彷徨,
    快去寻找,
    那份为你而来的春光,
    报春花一朵一朵开放,
    代表未来,
    代表希望,
    你是否已经,
    感受到他的气息,
    是否已经拥有,
    那份为你而来的春光?

    TOP


    对发正念时念“灭”的领悟

    大法弟子

    师尊在经文《正念》中说:“暂时看不到另外空间的弟子,在念完口诀时集中强大的念力念一个“灭”字。“灭”字要强大到像宇宙天体一样大,一切空间无所不包、无所遗漏。”

    以前念“灭”时,一直把“灭”这个汉字的字形想成宇宙天体那么大,这个字在各个空间都有。忽然对此有了新的领悟。高级生命一念便可产生宇宙,我们大法弟子念的“灭”就是我们强大的念力产生的宇宙天体,它无比庞大,将我们层次以下的宇宙天体都包容了起来,所有空间都无所遗漏的被它充满覆盖,强大的正法能量充满其间,灭尽一切邪恶。

    当我们发正念入静时,就在不断的向此宇宙天体“灭”中补充输送能量,直至将邪恶灭尽。希望功友们发正念时都能更好的发挥效果。
    TOP


    永恒的历史:记录大法在大陆洪传时期的一些历史画面(三)

    大法弟子

    (三)

    师父在大陆传法,非常不容易。一是当时正是大陆搞改革开放,人们一切向钱看,道德开始急速下滑。二来就是大陆的民众被中共恶党无神论洗脑几十年,人们的思想非常僵化和狭隘,但师父以无量的慈悲归正着这一切,下滑的道德得到截窒,人心在向上,人性在复苏,大法开传,众生有望。

    大法太纯净了,象师父讲过的,在每一次传法班上学员丢的东西一样不少都能找回来。我到现在还对每次师父讲法之前,不断有场地工作人人员把学员捡到的东西交到师父那里的情景记忆犹新。95年4月,我们大学的炼功点开始建立,第一天来了5个人,有三个大学生,一个大学生原来信佛教,也接触过不少别的气功,他后来告诉我说,别的气功,包括佛教,别看说得好听,基本都是骗人的,其实都是为了钱财名利,只有在我们大法这里,大家不但不为索取,而且都在付出。那个时候,所有炼功点的录音机、电源线、电池等基本用品全部是大法弟子自己掏钱买,我们冬天在外面炼功,所在场地的雪总是扫得干干净净。其余的季节,到炼功点来得早的学员都要把场地上的杂物捡起来收拾干净,借用的场地用来学法炼功,从来不会有任何物品的损坏,也有很多炼功点学法就在大法弟子家里,我所在的炼功点,提供学法地点的同修都是把自己家里最大的屋子空出来,准备好好多座垫,常年如此。

    大法净化着大法弟子的身心,大法弟子优秀的言行也反过来证实着大法,那时候社会上的好多好人好事都来自于大法弟子。一次同学聚会,其中一个说炼法轮功的好,他曾经丢失了钱包,里面有很多重要证件和钱,在共产邪党的社会,要是捡到钱包的人只把钱拿走,而把钱包想办法还给失主就得算是大好人了。可后来他的钱包不但失而复得,而且钱财物品一样不少,当他要拿出钱来感谢捡钱包的人时,对方分文不取,只是和气的告诉他,自己是炼法轮功的,这都是我们师父告诉我们这么做的。在一次长春哈尔滨之间对开的列车上,一个服务员听我们在谈论法轮功,跟我们说起几件事:她自己的一把铁路上专用钥匙丢了,她炼法轮功的同事不但给了她一把自己备用的,而且是那把以前生产的质量更好的;在大陆的铁路系统工作人员乘坐火车可以免费,但她遇到一位炼法轮功的乘务员,只要不是自己当班,乘坐列车一律买票。她还说,就在他们这趟列车上,炼法轮功的乘务员就不少,确实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争不抢,真的是与众不同,不服不行。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大法弟子的言行,使大陆的人们开始逐渐认识到这个社会上真的还有很多好人,还有很多道德这样高尚的人,还有很多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人,更有这样的一个高德大法:法轮大法。


    TOP


    师尊妙安排,异乡遇同修

    子剑

    王姐是一位年近60岁的老年同修,退休后搬到了外地居住。住的地方虽然没有可以联系的同修,但这从未阻止得了王姐证实大法。她自己装了电脑、安上网线、买来打印机,刚开始时遇到了一些技术上的难题,还好,她的不炼功的女儿很支持她,耐心的帮她、教她,渐渐的,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师尊的帮助,王姐的电脑基本操作都掌握了,她的家庭资料点也成熟了。但是那时还是局限在自给自足、有时给远一点的地方送一些,但由于距离和交通的关系还是不是太方便。

    这天中午,王姐到楼下的小粮店买大米,为了不浪费时间,王姐下楼时带着耳机听法。这也是师父的巧妙安排,粮店的刘姐也是大法弟子,而且很精進。她看见客人来买粮便笑着迎了出来,在称大米的时候,刘姐看着王姐就奇怪,怎么这老太太还带着耳机呢?难道说……?“大姐,你还挺赶时髦呢!这么大岁数了出门还带个mp3!你这是听的什么啊?”王姐当时就想,这正是洪法的好机会啊,于是她把耳机摘下来、递过去,“我听的这个可是好东西啊!你来听听看?”刘姐一听,乐了,这慈悲、祥和的声音太熟悉了,她也是每天都在听啊!刘姐笑了笑,说:“我知道了,其实我和你一样啊!”两位老人都笑了,双手合十、感谢师尊的安排。

    此前刘姐她们附近的同修获得资料、讯息的途径很不方便、也不及时,现在好了,王姐主动肩负起附近同修资料的供应工作,而刘姐则负责中转、传递的工作。大家省吃俭用、共同凑钱买来打印纸、光碟,做出九评等真相资料再分到各位同修的手里、分发到众生的手中。遍地开花的大陆资料点儿中又多了一个成员!
    TOP


    历史故事:夏竦有仙骨

    一斗

    宋朝人夏承皓是皇宫侍卫,一年冬天五鼓入朝,见道边有婴儿啼泣,锦衣包裹,插了两只金钗,承皓没有儿子,就抱了去抚养,取名夏竦。

    夏竦小时候,有一个道士喜欢他,请求收作养子,夏承皓因为独子,所以不肯,道士说:“这个孩子有仙骨,作官可以位极人臣,只是可惜了。”

    夏竦去台州作通判,又见到了那个道士,道士说:“还可以作地仙。”西夏事起,夏竦以陕西经略使的身份去成都,在集市上又见那道士骑驴过,遥见夏辣摇手说:“不用说了。”

    此后再没见过那个道士。夏竦后来当了宰相,死后谥“文庄”。

    (《宋人轶事汇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