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4日 星期五

  • 《游长安 悟天机》之四: 瞻佛道圣地 感佛恩浩荡

  • 影视艺术漫谈:两样取舍一样心

  • 民醒歌

  • 《清流》(第三十八期)(?)

  • 人命关天 法轮功学员呼吁连战共同制止中共兽行(图)

  • “真善忍”国际美展在西雅图举办

  • 闪画:百花谷传奇(?)

  • 放下自我智慧显 媒体成器众生救

  • 修去名利情,走好正法路

  • 否定旧势力的干扰 正念正行

  • 天塌下来也不能执著

  • 修大法瘫痪痊愈 说真话身陷囹圄

  • 中国文字、预言与神传文化(七)

  • 治政宝典《贞观政要》


  • 《游长安 悟天机》之四: 瞻佛道圣地 感佛恩浩荡

    唐理

    今天和朋友去扶风县瞻仰佛家圣地──法门寺。

    途中,我们谈起了昨天游楼观台的感想。说实在的,看过楼观台我既兴奋又伤感。兴奋的是有幸亲临这被誉为中外文化之魂、天下第一福地的道家圣地,弥补了在陕求学时未能来此之遗憾。我仿佛看见了两千五百年前老子在这里著经传道的神迹,也似乎更加领悟了五千言《道德经》的真谛;伤感的是,中华民族如此宝贵的道家圣地,却被中共严重破坏,古迹被损毁,道士们被赶出道观,把一座神圣的道观变成了供人游山玩水的场所。

    朋友听到我伤感,劝慰道:“这不足为奇。中共对名胜古迹的破坏不只是楼观台,就连今天要去的法门寺也不例外。”他向我简单介绍了法门寺的情况,它始建于东汉末年,因安放佛指舍利而驰名,各朝各代都非常敬仰并大加保护。但中共执政后,寺院被冷落了三十多年,就连敬放佛指舍利的宝塔因未予维修而于1981年倒塌,此后长达6年无人问津,直到1987年才着手重建。佛指舍利也就是重新建塔时面世的。

    到了法门寺,我们参观了宝塔和大雄宝殿,倒也庄严肃穆。当我们来到钟鼓楼时,朋友向我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他说:“你听说了吗?江xx到这里参观时要动手敲钟,寺院主持急忙劝阻。”我不解的问:“为什么?”他说:“主持告诉江xx不能敲钟,如果一敲,关中就得大旱三年。江根本无视劝告,执意要敲,后来陕西真的出现了旱情。”我笑着说:“就那么灵验?”他说:“这件事是否灵验倒不重要,关键是反映出江xx爱出风头,狂妄独尊,根本不顾百姓死活的暴君本性!”我说:“这就是他所卖弄的三个代表!”’

    参观了地宫展览,详尽的了解了自唐懿宗封闭地宫一千多年后佛指舍利再次面世的过程,我充满了惊喜与神奇。出了展馆,我的心情有点激动,感慨的说:“这三秦大地真不简单,有一个老子传道讲经的楼观台,又有一个再现佛指舍利的法门寺,不过,这一下不给中共增添了一个露脸和挣钱的机会吗?”他打断我的话说:“不对!老天爷的用意恰恰相反!”我一楞,他接着说:“这是佛道用真实存在的事实来暴露无神论的荒谬,来揭露中共铲灭佛道、迫害正信的弥天大罪!”我信服的点了点头。

    朋友又向我介绍了一些神奇的事。我暗想:佛指舍利在地宫中沉睡了一千多年后,为什么偏偏在中共执政快五十年的时候重现?为什么重现的日子恰好选择在释迦牟尼的生日阴历四月初八?这决不是偶然巧合,其中必有玄机。我把想法告诉朋友,他不加思索的说道:“这是释迦牟尼佛向人们喻示重要天机。”我觉得他早已胸有成竹,笑着说道:“谈谈你的髙见。”他说:“我悟到这是释迦牟尼在告诉人们经书所记载的两千五百年前对今天的预言要兑现了,而且提示人们关注四月初八这个日子。”我会意的点点头。他接着说:“据我了解,佛经里记载与今天有关的事有四点。第一是说末法时期,也就是人类道德败坏的今天,人类有大劫难;第二,释迦牟尼讲到末法时期,寺院中的僧人都很难自度,我悟到这是说他以前传的法已度不了今天的人了;第三,释迦牟尼讲了‘转轮圣王’(也称‘法轮圣王’、‘弥勒佛’)将要下世传法度人,‘转轮圣王’是宇宙中神通最广大最有能力的一个如来;第四,佛经记载有一种优昙婆罗花,三千年才开一次。释迦牟尼讲,优昙婆罗花开放意味着‘转轮圣王’下世传法。”我赞许的点头称是。他接者说:“去年年初,在韩国的清溪寺、须弥山禅院等四个寺院(庵)都出现了佛像上开放优昙婆罗花的稀有现象,引起了韩国和国际佛教界的惊喜与轰动。这就证明‘转轮圣王’正在世间传法。”停顿一下他说:“算算看,1987年佛指舍利再现,1992年法轮大法开始洪传,2005年优昙婆罗花开放,这样紧凑的时间表,再加上四月初八正好也是法轮功创始人李大师的诞辰,这就明确的说明了释迦牟尼要向众生喻示的天机。”我对朋友的悟性实在佩服。他所说的事实和时间表我都知道,但未能象他那样有机联系和缜密思考。我接着说:“只要明白了这一天机,就会理解为什么短短十余年法轮功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近80个国家和地区洪传的道理。”

    说到了法轮功,我们都深有感慨。我问他:“你想过没有,为什么大陆有近亿人修炼法轮功而且知识分子占相当大的比重?”他说:“咱们看了镌刻着儒家各种经典的碑林博物馆,看了楼观台,今天又来法门寺,我想答案己很清楚。道家修‘真’,佛家修‘善’,儒家讲‘忠恕’、‘仁义’;法轮功修‘真、善、忍’,就囊括了佛、道、儒的理念,当然就是真理,是真正的科学。对于被xx党无神论搞得失去信仰、郁闷彷徨的中国人,特别是那些对传统文化怀念渴望的知识分子,当他们一旦了解了法轮功,犹如久旱逢甘霖,再加上法轮功祛病健身的奇效,当然就会有那么多人热衷、投入!”我连说:“见解精辟!”

    我们又谈到了中共对法轮功的镇压。朋友说:“许多人感到莫名其妙,这么好的功法,中共为什么非得打压?原因就是中共害怕!你想,如果中国有更多的人了解法轮功,接受了‘真、善、忍’的法理,那不就反衬和认清了中共那假、恶、斗的本质吗?它还能继续骗人吗?它所面临的就是被人民所唾弃,它能容许吗?所以中共的邪恶本质决定了它必然向善良的炼功民众举起屠刀。”我说:“这个一贯自吹‘战无不胜’的中共,压根儿就没想到法轮功会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它生平第一次遇到了自己生命的真正克星,这使得它心惊肉跳,惶惶不可终日。”朋友说:“这本身就是伟大的神奇!”

    是的,中共一贯的整人历史表明:它想整谁从来都是立竿见影。无论任何团体和个人,一旦被中共扣上罪名,立即就被整得死去活来,永无翻身之日。就连笃信神佛的各类宗教也不得不听命于坚持无神论的中共,才能得以苟安。但在镇压法轮功时就不如意了。中共当初扬言三个月将法轮功铲除。专政机器、宣传工具全部开动,造谣、诋毁、诬陷,包括制造自焚伪案假祸于人,举国围剿,无所不用其极,但却遭到了法轮功信众长达七个年头的和平抗争。尽管使尽了残暴下流的酷刑,抓捕了几十万人,整死了几千人,但法轮功信众却正信不移,不屈不挠,使法轮功在全世界得到更加广泛深入的传播。而中共得到的是什么呢?得到的是政治、社会、经济的全面危机,得到的是“全球公审江xx”的怒吼,得到了《九评xx党》这道讨伐中共的檄文,得到了已有近千万人不甘为中共殉葬而毅然声明退党(团、队)自救的浪潮,很快中共将得到的是彻底解体和灭亡。

    朋友感慨的说:“中共失败的根本原因是它无视释迦牟尼在2500年前的预言和警告,它迫害的不是一般人群,而是跟随 ‘转轮圣王’洪法救人的千千万万圣徒。中共的可悲和可恨之处就在于它的恶毒、狂妄和愚蠢。”

    离开法门寺时,回首凝视宝塔,庆幸我们悟到了佛道圣地蕴寓的重要天机──法轮大法救度世人!

    感谢佛恩浩荡!

    正是

    圣王救人下凡尘
    邪党逆天末日临
    末法之时传大法
    惜缘勿做陌路人



    TOP


    影视艺术漫谈:两样取舍一样心

    山河

    真正的艺术,大都历经了悠远的历史,经过了漫长的沉淀积累。如古代造石窟大佛,漫长到要几十年甚至百十年才能完成。《黄昏清兵卫》的拍摄准备,据说长达十多年。74岁高龄的山田洋次导演说“哪怕是扫地、砍柴和煮饭这些细节都是我反复考证过的……”,为了力求完美的真实细腻,镜头里出现的一切道具场景、生活习惯和人物面貌都是导演和众同事严格考证的结果,甚至是影片的对白也在专家指导下采用当地方言加上古代日语。报导说,此影片上映后,日本许多老年人被感动的老泪纵横,因为触动了他们内心对逝去的过去的深深怀恋。

    可是这部电影看起来非常平淡。人物情感平淡、对白平淡、剧情平淡、色彩平淡、甚至镜头的运用都是缓慢悠长的。缓慢悠长的镜头,却强有力的把观众的心一下里拉入了日本幕府末年的时代里。想不到平淡缓慢的气氛竟然会展现出强大力量,真是惊人。安贫、乐道、善良、仁义、宽厚、知足、忍耐、刚毅、内敛,导演所要表达的一切传统美德都如此强烈而清晰的一个一个印入你的记忆。两年前头两次观看这部影片的时候,我也一次次被那种强烈的淡定美德打动的不能自已,泪水盈眶。

    如同水墨画每一笔每一个空白都有着深远悠长的内涵,物品、人物无不诉说着一个时代的韵味。亦如同水墨画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浑然一体,影片中人物那稳重内敛的举止、简略平淡的语言,和周围的一切都浑然一体,意味悠长。

    这就是真实细节的威力。一个时代的信息,包含在那个时代的一切事物里;再加上那个时代的思想观念和人物事件,就能呈现出当时社会的面貌。如果选择正常的细节,选择符合美德的思想行为去表现,那么就能呈现出当时社会美好的正常面貌。

    一样是讲述传统的影片,《黄昏清兵卫》和《大长今》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此。《大长今》是侧重于人物的思想和语言行为表现;《黄昏清兵卫》的人物则完全溶入了环境和细节。《大长今》一样的经过严格的考证,但服装道具等则象征意味鲜明浓厚,能略则略;《黄昏清兵卫》的细节考究真实到让你无法挣脱,只好一下子进入那个年代跟随贫苦的主角一起经历苦乐,感受那种令人颤抖的心痛——失落。

    现实不等于真实,现在如此,过去也如此。现实中却往往有虚假的成分,问题是要表现什么。人生是非两存,人性善恶两分,可是辨别是非、追求善良光明则是人类的永恒主题,过去一直如此,现在也应该如此。武士道本是义礼智信都有却唯独残缺仁的,仁才是传统儒家文化最核心的价值。当影片中井口清兵卫那背诵《论语》的女儿萱野向他讨教读书有什么用时,清兵卫说:“读书使你有思考的能力,使你懂得思考。不论世道如何转变,只要能思考,就能生存下去,这个道理放诸男女皆准。明白吗?”然后他女儿唱读“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这里的读书就是指诗经尚书论语等儒家经典,这里所说的思考就是指内省反思自己是否符合道德。却不是读什么都可以叫读书,也不是心眼会转就可以声称会思考,看到这里明白的观众可能就知道了,井口清兵卫是在实践和展现仁、按照儒家论理价值在实践自己的人生。井口清兵卫是一名武士,可是他坚守和实践的是儒家道德,武士道精神也不能脱离儒家道德的范畴,否则对他清兵卫来说不值得重视。

    细节、内敛,为什么能体现这么大的力量?

    一件事情的出现,决不止是一件事情而已,它决不会孤零零的出现。简单说,一件事情的出现必然是有原因的,也有其造成的后果。也就是说会牵扯到一长串的事物。把这一层层一个个的事物都展现出来,观众才会看的更清楚它的来龙去脉。一层层的去展现,观众就能一层层的深入到深层,也就是看到其内涵。艺术的表达,就是把这些层层的事物去更加清晰明确的表达,既有代表性的去表达,又不缺失任一个环节的去表达。

    有的观众为什么能理解?就是因为影片制作者一层层的面面俱到的表达清楚完整了。有的观众不能理解是为什么?因为有些观众的确没有必须的人的道德观念,影片的所表达最浅层最表面的事物,距离他还有层次环节的缺失,影片的表达最浅层没有延伸到他的思想道德境界。

    在这一点上,韩国剧《大长今》则做的十分优秀。《大长今》的导演李炳勋真了不起啊,在这方面用心最良苦却无人欣赏。为了能吸引小朋友和照顾高龄观众,人物的语言对白多重复和缓慢,人物的表情适度的夸张,人物的动作适当的夸大;为了能吸引年轻人,女孩子的服装多色彩鲜艳,化妆都是眼下最流行的妆式;老顽童的精彩笑料让观众活跃心情不感到厌倦;一段又一段精彩的对白总让人回味不已。然后是不动声色的纯正的传统道德在静静的流淌渗透,浸润每一个感到干涸的心灵,滋润每一个向往道德的希望。

    (大纪元)

    TOP


    民醒歌

    艾蔻

    西方幽灵来 登我君子台
    废吾炎黄训 羊头马列卖
    古风皆囚禁 山河掩尘埃
    三教炉中焚 民风渐痴呆
    末道将行尽 甲子蕴春来
    法轮佛法传 万古天门开
    重整五行闰 圣水洗癣疥
    壮士拨剑起 赤龙节节裁
    弃共是良方 去莠培禾麦
    人间升平事 始此天地泰


    TOP


    《清流》(第三十八期)

    《清流》(第三十八期)下载

    《清流》(第三十八期)目录

    盗卖法轮功学员器官恶行一直发生在劳教所
    赴中国大陆调查迫害真相委员会成立
    时事述评
    唯有选择光明 才能摆脱恐怖
    中共恶贯满盈、在劫难逃
    人不治天治
    大陆传真
    为建器官库 法轮功学员被劳教所强行抽血
    家人担忧 再报9名法轮功学员失踪
    大法洪传
    寒梅净莲醒世人
    云珠初学大法的修炼故事
    短讯:欧洲圆明网于三月三日正式向捷克读者开放
    土耳其法轮功学员向妇女协会会长们洪法
    什么是法轮功?
    正见新知
    天呈异象:从“双日”到“四日同辉”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发现上百万个新星体
    传统文化
    中国文字、预言与神传文化(一)
    杏林漫步:萝卜籽
    历史故事:宋桓公罪己
    生命真知
    轮回纪实:朔风敦煌
    清明的决定
    艺术长廊
    我看《人民法庭》:他们是上天的使者 肩负着史前的重大历史使命

    TOP


    人命关天 法轮功学员呼吁连战共同制止中共兽行(图)

    周容

    人命关天 法轮功学员呼吁连战共同制止中共兽行

    2006年4月12日下午,台北法轮功学员在总统府对面的国民党中央党部,高举着“追查中共活体盗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恶,要求中共立即开放劳教所及监狱接受国际调查”的标语,呼吁即将前往中国大陆访问的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关注中共活体摘除法轮功学员器官非法盗卖的问题,同时要求中共开放所有关押法轮功学员的处所全面接受调查。

    法轮功学员4月12日至国民党中央党部,呼吁将前往大陆的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关注中共活体摘除法轮功学员器官非法盗卖的问题,同时要求中共开放所有关押法轮功学员的处所全面接受调查

    因为早上已有很多团体前来抗议连前主席带领50家的厂商前往大陆,所以当穿着黄上衣的法轮功学员出现的时候,警卫以为又有人来抗议了,如临大敌,非常紧张,不断的要学员离开。当学员很诚恳的指着被开膛破肚摘除器官的法轮功学员照片说,您知道吗,中共这种杀活人强取器官贩卖牟利的暴行,每天还在中国各地进行着,而且为了湮灭证据,现在正大开杀戒,加速进行器官移植手术,被关押的法轮功学员命在旦夕,我们今天到这里来是要请连战先生一起制止中共兽行,加入救人的行列。

    法轮功学员至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向连战先生递交呼吁信,并讲清真相,由收发室职员代收

    警卫看着手上的真相资料若有所思的说,连先生今天不会来,不过你们可以往大门那边移动,那里有很多媒体,你们可以把你们的诉求交给相关人员,相信他们一定会非常乐意的帮你们转达。当他领着学员进去送交呼吁信件时,遇到几个亲共的人士大声的对着法轮功学员叫嚣,警卫一面训斥着他们,一面对学员说不要理他们,他们不明事理。

    立委林重谟向法轮功学员竖起大姆指,并跟助理说,我要加入法轮功队伍

    在学员往大门移动时,一些守候在那儿的摄影记者一下次蜂拥而上,举着相机,对着学员手上的横幅、展版不停的拍照,而许多行经的车辆和行人也看到法轮功学员的诉求,同时接受了真相传单。后来来了三位立法委员对着法轮功学员竖起大姆指,其中一位长期支持法轮功的林重谟委员跟他的助理说,我要加入他们,他表示,与xx党接触不应避谈人权,其实人活在世界上不只是经济而已、不只是生存而已,而且还要加上人权和自尊。


    请连战转达胡锦涛:停止迫害法轮功
    ---法轮功学员于桃园国际中正机场呼吁停止迫害法轮功

    台湾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于4月13日率团到中国大陆访问,桃园地区的法轮功学员今天一大早即到中正机场守候,希望连战先生能代为转达台湾40万法轮学员的心声:呼吁中共政府停止迫害法轮功,制止中国大陆各地劳教所非法盗卖法轮功学员的活体器官,并促中共高层对此恶性事件展开调查。

    请连战转达40万台湾法轮功学员的心声

    据曾姓学员表示,他们于清晨六点就到达中正机场,随即拜访航警局第七分队,员警在听完学员的陈述后,表示他们个人支持学员。接着学员门转而向本次去大陆访问的团员讲真相、发资料,接受这些资料的团员,有大企业的董事长,有国安局官员,也有民意代表及其它媒体同业。他们其中有许多人还不知道在中国大陆发生了这么惨无人道的事。



    向参访团员讲真相

    法轮功学员罗小姐说,救人如救火,她不能不焦急,有许多从内地传出来的消息证实,中共要在“五一”前大量屠杀在中国的法轮功学员。有消息指出,各劳教所、医院24小时加班执行器官移植,台湾也有许多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器官移植,成为共犯。这些病患要是知道他的器官是来自于中国大陆的法轮功学员,他一辈子要受多大的良心谴责?

    如果台湾社会上每个人都和法轮功学员一样着急,认清xx党的邪恶,就不会对xx党存在幻想,那解体这个共产恶党就指日可待了。

    早上8点多,连先生一行人经过出境大厅,所有的媒体蜂拥而上,此时一位在人群外围的学员对其高喊:“请连先生代为转达:呼吁胡锦涛,停止迫害法轮功。”这代表台湾40万法轮功学员的心声-声音响彻大厅!


    TOP


    “真善忍”国际美展在西雅图举办

    西雅图法轮功学员在市中心中央图书馆举办“真善忍”国际美展。展期由4月4日至27日,这次活动得到图书馆方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从筹备到展出都非常顺利。画展还没开门,图书馆员工特意地从其它工作部门走过来看展品。他们都表示画展很美。一位年轻的中国青年义工表示他会介绍他的朋友来看这个画展。

    画展开放期间,很多参观者都是因为在街上接到学员派发的传单及真相资料,才来看画展。他们都很细心阅读每一幅画的简介。希望了解画家们所表达的信息和每一幅画背后的故事。有一位黑人老太太就是手拿着放大镜细心地看每一个简介,直到看完所有画的简介后才满意地离开。另一位中国中年女士就蹲下来看每一幅画的简介,看完后向学员微笑谢谢离开。

    图书馆负责人Claudia表示这是他们图书馆第一次有这类中国文化色彩浓厚的画作展出活动。她也看过所有展出作品,赞叹这些画画得很美。她也到过我们的网站去了解法轮功,学员也向她讲过真相。Claudia最后表示欢迎我们再举办其它类似活动。


    TOP


    闪画:百花谷传奇

    闻谛

    闪画:百花谷传奇 (888KB)


    swf 档闪画流传方式
    (1)先存到硬碟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2)打开Internet explorer,到档案=>开启=>浏览=>档案类型选「所有档案」
    再选该档案应该就可以开启了
    或者按档案两下,会跑出要用何种档案开启的对话框
    选择Internet explorer 
    如果无法观看请下载:Macromedia Flash Player 6:
    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

    TOP


    放下自我智慧显 媒体成器众生救

    英国大法弟子

    尊敬的师父和各位同修们,你们好!

    我是98年初开始在中国得法修炼的。虽然我在英国已经生活和修炼了7年,今天却是第二次参加欧洲法会,更是第一次有机会在这一圣会上讲述自己的心得体会,真心感谢师父的慈悲和同修们的鼓励。

    我今天想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是自己做媒体工作的一些体会。我是从2003年开始逐渐承担起一些媒体工作,主要是为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和英国大纪元时报做一些编辑和记者的工作。

    提高心性才能做好文章

    随着参与这几年的媒体工作,以及不断学法,我对正法中对媒体工作的要求以及如何在其中修炼、纯净自己有了越来越深入的认识。

    “文如其人”这句话很有道理。我理解我们自身的修炼状态和思想的纯净成度,都会在我们的文章中体现,我们的执著心,也会在其中暴露无遗。“心性多高功多高”,其实做文章也是一样。心性越高,这方面的智慧越高,写出的文章一定是越好,人们越喜欢看。所以,我们一直在说文章要写得“专业”,其实,这也是修炼中的事情。

    师父说:“作为大法弟子来讲,也许你真的想要这样做就能做好,一定会比别人起步快、成熟快,这也是肯定的。有几个大法弟子诗写得很快,不用费什么劲,想要写马上就写出来了。常人嘛,那他写作就很费力了,还要找找感觉,想想其它的办法。那作为大法弟子来讲,做什么事应该是很快的。放下更多自我的时候,证实法的智慧就会自然而出。”(《在亚太地区学员会议上的讲法》)我理解,我们的心性越高,思想越纯净,我们的名利心、执著自我的心以及党文化的毒素等去得越干净,写出来的文章就越是善的、正的、好的,而不是令读者也就是我们要救度的众生反感的自以为是的说教类东西。

    有一次,在海外大法弟子都同步向中国的使领馆抗议期间,我作为记者负责报导英国的活动。来到中国驻英大使馆对面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后,我一直苦苦思索怎么把这么一个各国都在发生的相似的抗议活动报导的有英国本地的特色。就在我和其他大法弟子发正念的时候,忽然一个关于如何报导、采访谁以及新闻稿的结构的完整思路被打入了我的脑袋,只是瞬间我就豁然开朗,心中感谢师父给我智慧做好我应该做的。类似的情况在我做新闻或广播节目中发生过很多次,甚至有时小到一篇文章的标题都是突然打入脑袋里的。

    但是,我也发现,状态不好的时候,往往做新闻就很吃力,花很多时间也不一定能做好,还感觉身心疲惫。这时候,我就先放一放,去学法,调整自己的心态。所以,大法弟子作的媒体工作不是常人中的工作,而是与修炼紧密相关的。

    另外,我们的媒体也在给未来的人类开创新的文化,既然是新文化,就和现在变异的文化,包括当代媒体的变异完全不同。当代媒体的变异和整个常人社会的变异是同步的。比如说,他们追求所谓的“中立”报导,往往是简单的把正反两方的说法写在一起,有的甚至起到混淆视听的作用。特别是迫害初期一些常人媒体对法轮功的报导就是这样。

    那么,我们的媒体就不能这样。大法弟子办的媒体在传播真实情况或消息的同时,对善恶是有态度的,因为将来的人既然对善恶要明确区分,媒体也要起到这样的作用。

    媒体本身也许来自某个宇宙范围,我们大法弟子是在利用媒体的形式在证实法、救度众生,所以其中好的东西我们可以随意而用,但不符合大法的,我们就不能用。我理解,这也是大法弟子利用媒体来讲真相的同时,也是在正媒体本身、纯净媒体。

    三大媒体的配合

    三大媒体的配合其实是一个协调的问题,这不能只靠协调人去协调,而是每个做媒体工作的大法弟子共同的责任。我们不能把自己摆在某个媒体之中,而对其他两个或一个媒体不闻不问。这也是一种私心的体现。所以,要搞好媒体间的配合,就要求我们尽量修去自私心,放下自我,要替别人着想。

    以前刚开始做记者的时候,我只是尽量为希望之声和大纪元写报导,至于新唐人,我都是以没有时间为藉口不参与。其实,虽然客观上是存在时间问题,但我的心态是不对的。后来,我去掉这颗不纯的心时,就主动和负责摄像的学员配合出去采访。在采访过程中,我和摄像的学员商量,询问电视可能需要什么样的报导素材,我在提问时就尽量照顾三家媒体的特点,这样我们得到的新闻素材对三家媒体来说都是有用的。这样配合后,再没有感觉“人手不够”,也没有那种为私的心态了。我们回去后马上分头将获得的新闻素材作成新闻。当然,如果负责采访的学员没有时间做出新闻来,也可以将素材发给不同的相关学员来完成整个新闻的报导,这样我们在无私无我的状态下,就能真正做好三家媒体的配合。

    师父要求我们“越最后越精進”

    自从开始做媒体工作以来,加上还要兼顾其他一些大法工作,我就明显感觉自己每天都很忙,似乎有做不完的事情,时间不够用。很多时候我都只能保证自己的学法,却无法保证每天炼功,心里也感到压力很大,觉得这个状态必须改变。就是学法,有时为赶新闻的出稿时间,也是只能在做完新闻后才学法,免不了有时学法的效果不好。

    我发现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还是因为对师父的某些讲法没有正信。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中说:“学好法,修炼中绝不会影响你什么,反而工作起来、学习起来事半功倍。” 师父还说:“你们说你们很忙没有时间,其实,你们怕休息不好。你们想没想过,修炼是最好的休息。能达到你睡觉都达不到的休息,没有人说我炼功炼得太累了,今天啥也干不了了。只能说我炼功炼得浑身轻松,一宿觉都没睡我不觉得困,浑身有力。一天工作下来好像没有事儿一样,是不是这样?”(《法轮佛法─在北美首届法会上讲法》)

    后来,我就要求自己先静心学法,然后再做新闻,发现真的如师父所说,我并没有因为2个小时的学法,耽误了报纸的出稿时间,而且还比往常提前了几个小时,真是“事半功倍”,再次体会到大法的神奇和威力。我又仔细的向内找,回想每天的时间看起来很紧的情况下,是否还可以安排得更好。我发现自己也有浪费时间的时候,如果更进一步去掉一些求安逸之心,还可以睡得更少,所以应该有时间学法炼功并完成更多的大法工作。关键是我必须严肃的按照师父的法来要求自己,因为“做到是修”。

    师父的经文《越最后越精进》发表后,我感觉法对我们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我们肩上的责任很重,能对我们自己的要求放松吗?我感觉自己应该提高学法的质量,因为无论我们做什么大法的工作,只有大法是根本,修心是关键,于是又萌发了背法的念头。

    背法和背常人的文章是两回事,千万不要被常人观念左右而中途放弃。我们修好的部分不是被隔开了吗?所以,不要担心这次背了的,下次又忘了。我悟到,我们修好的部分被隔开后,剩下的还是没修好的,当然记不住,记不住没关系,就象一遍一遍通读大法一样,我们就一点一点地背法,等背完一遍《转法轮》后,再从新开始背。只有心无杂念的时候,才能当时记住那一段法,这样就达到了没有任何杂念,用纯净的心学法的目地,学法的质量就提高了。当然,如果我们不断重复背法,总有一天会全部记住的,但我们不去追求这个结果。

    结语

    我知道,我离大法的要求还很远。如果没有这场邪恶的迫害,我和我的女儿明慧就不会因为中国大使馆拒绝我们护照的问题,而被迫在英国申请庇护,致使我们几年来无缘参加欧洲法会,所以更加感到今天和大家在一起的机缘来之不易。

    师父《在大纽约地区法会的讲法和解法》中说:“将来大法弟子都会看到,大法弟子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救度的是自己的众生,圆满的是自己的世界与众生,给自己在树立威德,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大法弟子自己,你没有一样是给师父做的,也没有一样是给别人做的。”这是慈悲的师父在给与我们何等的荣耀和机会呀!

    愿我们共同珍惜助师正法、救度众生的万古机缘和使命,勇猛精进之心不息,一起迎来法正乾坤的宇宙盛事的来临。

    谢谢大家。

    (2006年欧洲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TOP


    修去名利情,走好正法路

    席珍

    自从修炼以来,一直深深的感受到各种不精进的状态或是走不正的因素,多半来自于被名利情的牵绊,所以想在此与大家交流自己在修去名利情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一、去常人名、惜正法弟子之名

    很多在常人中的佼佼者或多或少都有着对名的执著,我也不例外。然而,我的状态并不是表现出汲汲营营的追求什么,相反的,我总是在各种争争斗斗中选择放弃或逃避,因此对于名的执著一直没有深刻察觉,当然就谈不上彻底放下。

    就在得法后两年左右,我的状态愈来愈极端,在思想上经常时不时的想要休学,更以自己不求名的藉口企图放弃博士学位。然而,在我还没有行动时,指导教授却因一件小事而要求我放弃法轮功或休学,霎那间我一下子明白无论如何不能走极端,但内心依然没有发现根本的执著。过了半年,实验室里突然与其它单位的一名教授合作,但对方是一位经常藉合作而争取论文的第一作者之名的人。在我们实验室里,其他的常人当然不可能礼让,最后只有我的部分能够无条件的献出。就在对方一步步的要占据我的努力时,根本的执著就一点一点的暴露了出来,因为我已经不能再象以前一样的大声争取自己努力得来的名,却又因为不知道自己还有对名的执著,所以满脑子都是用大法而掩饰的思想,认为对方强占大法弟子的利益会遭报,或是想着为了对方好必须告诉他不能这么做……等等。这种找不到执著的状态让我过的非常的痛苦,意志也变得愈来愈消沉。最后只好用放弃一切来转变自己的心,强迫自己遗忘在当中的所有的努力。

    师父在《在二○○二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曾说过:“说我有多少功劳了我就能怎么样,是,对于常人来讲是那样的,对宇宙的法理在某个特点中,在某个特殊的环境中也可能看这一面,但是真正的提高是放弃,而不是得到。”尽管我是迫不得已的选择放弃,但慈悲的师父已经让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内心其实是有着对于名的强大执著。就在一点一滴的放下当中,我的实验工作居然又开始有了奇迹般的突破,同学及教授都不禁对我的幸运开始另眼相看,甚至相信我的成就是来自于大法的修炼。

    另一方面,在与同修的相处或承担大法的项目中,就如同在常人中的状态一样,我极端的不愿去承担任何比较大项目的责任,总以没有能力或不求名为藉口来掩盖求名的执著。但是,逃避并不能去掉执著心,相反的,我听到了在同修中评论我妒嫉他们的名,或是指责我有了名气或权利就在一旁冷眼冷语……等等。尽管自己认为没有象同修误解的言行,但遇上了,只能忍着泪不断的向内找。就在有一次学法时学到《转法轮》第七讲:“我给大家讲这样的理,常人不能够认识到的理:你看你啥都行,你命中没有;他啥都不行,可是他命中有,他就当了干部了。不管常人怎么想,那是常人的想法。在更高级的生命来看,人类社会的发展,只不过是按照特定的发展规律在发展,所以人的一生中干什么,他可不是按照你的本事去给你安排的。”突然间我什么都明白了,原来修不去潜在的对名的执著就是因为对师父讲的法一直没有理解好。

    不管是别人有名,还是自己有名,其实一切都是高级生命的安排。对我们而言,师父在《在2002年波士顿法会上的讲法》中明白的告诉我们:“大法弟子,你们面对的事情伟大,你们面对的责任重大,当然啦,还有你们自己的来源,都算在内,我才说你们伟大。要配得起“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称号啊。那是宇宙中再也不会有的,开天辟地也就这么一次,宇宙的开天辟地就这么一次。”相对于师父给我们的荣耀,我彻底的明白了其中的意义根本不是常人中的名所能比拟的,而常人中的,甚至在同修间的名一下子都变得微不足道了。珍惜师父给我们的正法弟子之名,承担与肩负起救度众生的重责大任,是我们应该不断努力的。

    二、无求利之心,不断救众生之源

    从小就非常勤俭的我,一直以为自己对金钱并没有太大的执著。修炼后,也因为在这方面不断的自我要求,所以经常出现很多奇迹。例如当我很想有额外的桌上型电脑讲真相时,就突然有个补习班,有两、三个月打工的机会,所得的费用虽少,却恰好可以购买电脑。又当我很希望能有多余的钱可以负担高速网络时,所租的房子居然不可思议的漏水,搬家前却找到了一个比当时更便宜、条件更好的住处。不但可以将省下来的钱申请较高速的网络,而且因为居住地离电信机房很近,很快的就以差不多的价钱申请到别人都难以申请的最高速网络,让我在讲真相上无所阻碍。还有,前年在得知曼哈顿计划很重要时,除了省吃俭用外,又因接了一个家教,结果我居然在原来已几乎没有任何存款的状况下,自给自足的到了纽约两次。

    但是,就象师父在《转法轮》中提到的:“可是往往矛盾来的时候,不刺激到人的心灵,不算数,不好使,得不到提高。”就在到纽约的第一次,当时的我在金钱上真的是相当的紧,早已预算好了每天只能吃方便面一到两餐,在同修的邀约下也不敢外出吃饭。但是,就在一次刚刚买了地铁票时,居然在发真相材料中将地铁票随着材料给夹带出去了。瞬时间,我象是遭遇到晴天霹雳般的不知所措,然而同团中不知情的同修们却在一旁觉得不可思议的说:“掉了票就再去买啊,紧张什么?”当时的我心里真的很难过,因为我明明白白的看到了自己在利益损失时仍然放不下的心。

    尽管当时没能一下子就过好关,但也算是再更彻底的去掉了利益之心。随着这方面的执著心放得愈来愈淡后,虽然没有再刻意的去缩衣节食,也还没有毕业去赚钱,然而存款中的数目却不断的与日俱增,再也不用为没钱讲真相而烦恼了。

    三、善解同修缘,共了洪誓愿

    在茫茫人海中,我们经常会发现有些人与我们一见如故,在同修中也一样。如同师父《在纽约讲法》中说:“不是一个群体或无缘的,与你无关的你会发现走在街上,好像是与世隔绝的人,与他好像是没有任何关系。你也会发现有这样的人,好像你们是两路人。这就不是你这个群体来的,与他没有任何因缘关系。”修炼后,每当我不能理解与同修间的矛盾或困扰时,师父总让我知道我和同修间的关系。

    例如有一次,我在一个小组中遇到一位男同修,不知怎么的就是跟他很容易谈出心里的话。没有多久,我就开始感觉到自己一旦能见到他就很开心的情绪反应。但是,我已有一位很要好的男朋友,而他也早已有妻有子了,所以出现这样的心情变化时,把我吓了好大一跳。当时的我真的很害怕,完全不知道怎么去处理这样的事情,只能不断的请师父帮我,并且不断的去排除那种会心动的感觉。没有多久之后,我就知道了自己与那位男同修在某一辈子曾经一起在德国转生,当时我们俩非常的要好,无所不谈,彼此都视对方为非常贴心的知己,也难怪这辈子一见面就很知心。当我明白了其中的因缘关系后,也感受到了旧势力拿我和同修间的缘份在考验我们,于是我马上不断的发正念清除在这背后的旧势力与其安排。很快的,我和那位男同修就各自去忙自己该负责的大法工作,没有太多机会相遇了。

    除了遇上曾经很要好的朋友外,在同修中我也遇上了生生世世经常结怨的仇人。自从我修炼没有多久后,就不断的与这位同修有矛盾,只要他讲话,我就觉得不在法上而挑剔他。而他也是不自觉的就会管我,或用言语想约束我。我们彼此间真的是僵化到了极点,互相都不肯退让,最后只好尽量的互不往来。但是,那些生生世世的业力实在太大,甚至有一度只要想到他的名字,我的胸口就马上冲出一口怨气,堵得我非常的难过。当师父在《二○○四年芝加哥法会讲法》中提到:“如果在极其微观下大家看看思想上那些个执著的东西形成的物质是什么?是山,巨大的山,象花岗岩一样的顽石,一旦形成了人根本就动不了它了。”我开始知道这些业力和执著只有师父能帮助我消去,于是我日以继夜的请求师父帮我。终于在一、两个星期后,我已经不会在胸口再出现那么大的怨气了。慢慢的,我开始知道这位同修和我在历史上曾经不断的互相争名夺利、甚至砍杀,所以才会累积这么大的业力。但是,明白了这些后,并没能顺利的和这位同修完全的化解矛盾。直到最近,为了一项大法任务需要和他合作,我知道为了救度众生、为了证实大法,不管有多么委屈或是多么艰难,一定要全然的做到忍。就在我愿意放下自我的同时,突然间又知道了更遥远的因缘关系。原来当初我们都是各个天体的王,在层层下走时共同到了某个层次中结缘,为了在现在证实法时能形成整体。这位同修当时是我们一群孩子中的头儿,并且是我在那个层次中的哥哥。当我们这群孩子要继续下到其他层次时,因为我们都与师父有着誓约,所以都知道将来都会成为大法弟子。而且为了不让彼此的缘分散失,所以生生世世经常在一起,可惜我们在人世间都迷了,虽然有这么深的缘分,却也结了很大的怨。再加上修炼中不够精进,遇到矛盾没能即时的真正向内找,更没有做到真善忍,使得原来有很多该共同完成的任务在救度众生上的效果打了不少折扣。

    虽然,我们在修炼中都可能承担不一样的任务或扮演不同的角色,但我发现当我们在修炼中一步步的修去名利情后,可以愈来愈明白自己的历史使命,也愈来愈看清自己走得正或不正对救度众生造成的影响。

    最后,想以师父在《2004年复活节在纽约法会讲法》中的一段与大家共勉:“要说宇宙中过去有多少神下世度人、建立了什么样的威德,我告诉你们,我真正的大法弟子们,你们将来的威德超过历史上来过世间的一切神,(鼓掌)因为你们与正法同在。要珍惜,一定要珍惜你们走过的路。只有珍惜自己走过的这些路,大家才能走好以后的路。”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3949)
    TOP


    否定旧势力的干扰 正念正行

    北美大法弟子

    我是来自于旧金山的美籍韩国人。我在曼哈顿参加了大概15个月的酷刑展,我想简单的和大家分享我曾如何克服旧势力干扰的一点经历。

    我记不清具体时间了,但那发生在去年夏天。

    有一天,我突然咽喉和食道剧烈的疼痛,我不能吃又不能喝。我只好停止吃饭,想着等不痛了再吃。我知道这是干扰,要否决它,我尽量不去看重这种不寻常的咽喉和食道疼痛,照样做着每天该做的。

    但是,大概在停止吃饭的第二天,我几乎不能挪动我的身子。早晨起来,冲了澡,前往地铁,我象是在推一座山似的使我的身体往前挪。我知道这并不仅是因为我两天没吃饭而造成的这种状态;肯定还有其它的原因。我继续发正念,全盘否定旧势力的安排。白天在酷刑展,咽喉和食道剧烈的疼痛,即使我就站在那儿都需要巨大的毅力和体力。承受了几个小时的疼痛,大概酷刑展结束的前一个小时,我实在无法再承受,我不得不回了家,衣服没脱,我瘫倒在床上。

    第二天,疼痛还是继续。我尽力照常生活,不去执著自己的痛。一个功友注意到了我的严重情况。当我告诉她我因为疼痛不能吃喝,等到不痛时,我再吃饭。她坚持我即使痛也要吃饭。 “不管如何痛苦,你必须马上吃饭。旧势力,你没有权利这样迫害大法弟子。”当她这样慈悲尊严的说出这些时,我被触动了,一下明白了。当即我就喝了她给的桔子水,炼了第三套和第四套功法,发正念。后来所有的疼痛都消失了。

    回到家里,我试着吃一碗米饭,当我吞咽时,剧烈的疼痛又开始了,但我明白了什么回事,我坚持吃完了饭。这以后,疼痛再也没有回来过。

    身体的苦痛似乎是旧势力用来干扰修炼人的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否定这种干扰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在上面情形里,不顾疼痛,不吃饭,尽力做我该做的事,这是一种否定,但这是一种接受旧势力干扰的否定。我的错误是一开始接受了疼痛,所以造成我不能吃饭的状态;否定疼痛和干扰更彻底的办法是一开始就忍痛吃饭。

    当我们出了问题,沉浸其中,很难看到事情的因由。当我们放弃得越多,我们就越不带常人的观念和感情来看待问题,我们也就越有机会看到真实的情况。

    也许有多种因素造成了这种干扰,我最明显感受到的问题是:

    在那10个月里,每天做着同样的事情,后来我开始有些倦怠。经常保持清醒的大脑,用心救度众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干扰面前,有些时候,我掉进一个自私的圈子里,寻求安逸,想逃避曼哈顿。尤其是每天酷刑展结束以后,我孤独一人时,这些自私的念头就不断涌上心头。

    师父在《转法轮》中说,“杀人放火你都不管,你管什么呀?”比杀人放火更坏的事情正在发生,我怎么能还在想着自己的安逸?当疼痛越来越严重的时候,我感到这些旧势力的因素不是在考验我,而是要摧毁我,真的是要将我毁灭。我感觉到它们是如此疯狂,只要抓到一点点小问题,它们就要来干扰大法弟子和正法。

    师父在《转法轮》中说:“修炼可是极其艰苦的,非常严肃的,你稍微一不注意可能就掉下来,毁于一旦,所以心一定要正。”

    因为我们在迷中修炼,如果我们放松了做三件事,我们就在倾向于忘掉了我们的使命,自私的因素就回来到我们身上,从而带来许多干扰。

    我们的根本问题是自私。师父说:“为私是过去宇宙的根本属性,……”(《在2004年美国西部法会上的讲法》)。我的理解是旧宇宙的根本缺陷也是自私。所以当我们有自私的思想,这就象在我们的身体里滋养旧宇宙。

    曼哈顿街头就是前线,能清醒的每天在第一线救度众生,我必须时时要走过心中的防线:选择自私还是选择无私,也是在选择旧宇宙还是选择新宇宙。



    TOP


    天塌下来也不能执著

    台湾大法弟子

    女儿使用电脑不小心把工具列横向转为纵向,怎么也变不回来,让我帮忙回复,我也处理不好。

    女儿为了这件事很不开心,认为影响她的工作,发正念时心神不宁。发完正念我背两首诗给女儿听:《洪吟》(二)里的《去执》及《无阻》。主要是告诉女儿不要执著了,一执著起来法也没学好、正念也没发好、功也没炼。

    我随口又告诉女儿,师父已讲明了:“万事无执著,脚下路自通”。工具列偏移方向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顶多找人来修理,就是天塌下来也不能执著。当我说到这儿,“天塌下来也不能执著”这句话点醒了我。

    《转法轮》开宗明义就说:“……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一个执著心放不下,一个关过不好,都是邪恶钻空子的可乘之机。修炼以来,在中国大陆大法弟子身上发生了许多骇人听闻的不幸事件,例如:由三月份“沈阳苏家屯集中营”肇始,爆发中共活体摘售法轮功学员器官的内幕以来,有些弟子心不坚定的就开始动摇对师父、对大法的正信。想一想这些事情不都是冲着大法弟子的心而来的吗?

    你能心不动,邪恶就拿你没办法,真能做到天塌下来也不动心,邪恶就没招可使了、邪恶也就自灭了。这段时间是给所有大法弟子锻练成熟的机会,如果迫害结束了,机会也就没有了。

    “发生多大的事就当作什么也没有,照常的做着大法弟子该做的,这就是你们今天走的路,这就是你们留下的威德。大法弟子走的路,这就是修炼形式所决定的必须这样修的,决不能够因为有任何常人的形式的变化而发生变化。”(《2004年华盛顿DC法会上讲法》)

    粗浅的一点体悟,请同修慈悲指正。


    TOP


    修大法瘫痪痊愈 说真话身陷囹圄

    95年因公出现意外瘫痪在床的石家庄锅炉厂职工焦梅山,因修炼大法获得新生。又因不放弃给予他新生的大法长期遭受迫害并被迫流离失所。2006年3月3日,焦梅山被邪恶之徒绑架。消息说,焦梅山现被非法关押在第二看守所并已被非法“批捕”。邪恶欲以莫须有的罪名对他判刑。

    石家庄大法弟子焦梅山,石家庄市锅炉厂职工。1995年在工作单位高空作业时出现意外,摔成重伤,全身粉碎性骨折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每天24小时三班倒专人轮流照顾,家中顿失精神和经济的支柱,妻子每日以泪洗面。

    就在这生不如死的痛苦煎熬中艰难挣扎时,焦梅山有缘读了《转法轮》,从此走上了修炼之路。他不断的学法并严格按“真、善、忍”标准要求自己,不长的时间,他就能从床上下地了,随后站了起来。仅仅两个月的时间,他奇迹般的走到了炼功点。是师父救了他,是大法救了他,法轮大法使他站了起来,给了他新生。焦梅山家里重新充满了欢声和笑语。焦梅山人品好,工作认真负责,待人诚恳热情,无论在单位、在家里、在社会中都是大家公认的好人,口碑极佳。

    1999年“7.20”之后,焦梅山因不放弃信仰,坚持修炼,一直遭受迫害。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经常到家中骚扰、监视,2003年被迫流离失所。

    2006年3月3日,焦梅山在姐夫家被石家庄市“610”的邪恶之徒邓芳,新华公安分局、长安公安分局、联盟路派出所绑架。听说他已被批捕,案子递交到新华区检察院。邪恶之徒企图对焦梅山非法判刑,现被非法关押在第二看守所。

    望同修及海内外的正义之士抓紧予以营救。

    (明慧网)
    TOP


    中国文字、预言与神传文化(七)

    ─神州史纲

    鹄章

    第四课“十八男儿 起于太原 动则得解 日月丽天”

    中原扰扰的时期一过,不是烛光亮中土,而是日月光耀,天地明丽,这天定是个黄金盛世!

    属于“二三其位”历史末期的隋朝,国祚当然也短。弑父篡位(公元604年)的二世子炀帝荒淫暴虐,不消几年就民怨沸腾,公元611年“知世郎”王薄率众抗暴,民变开始,群雄四起,这最后一波动乱持续十八年。“十八男儿”一语关键新朝代,因为扣了“李”字(十八合起来是木字,男儿就是子,木子就是“李”字),群雄中李密、李轨、李弘芝多位李姓,“起于太原,动则得解”直接点名群雄中起兵于太原的留守李渊、李世民父子。李渊因与炀帝杨广是表亲,所以不愿起兵。当时已有谶谣说姓“李”的将代替姓“杨”的君临天下,炀帝对他很忌讳,太原又是兵家必争之地,李渊当时如不起兵则又有被李密、杜伏威等反王势力消灭。形势逼人唯“动则得解”,所以李渊在次子世民的劝说下冒险起兵,这一动解为中国历史开创出一个文治、武功都到达颠峰的“李唐盛世”。

    “日月丽天”的光辉灿烂中,包含着柔丽的月光,果然唐代出现中国历史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玄奇的是,她看似无端地造了一个新字“曌”(音意同“照”),作为自己的名字。这字上半截是明字,即日月,下半截是空字,即天,义为日月当空。这又为“日月丽天”掀出另一伏笔,盛世中已然带着女性登基的天象。此外,“天可汗”象征大唐武功外,文学、艺术、建筑、服饰、雕塑等等,恰似千古唱绝的唐诗般意境悠远,又如最峰顶颠观日月盛况空前,总之四个字写尽盛唐。这是人类文明在文物、道德、民风、生活各方面的典范时期。

    唐初贞观年间(西元627-649年)由司天监李淳风和隐士袁天罡共同撰著的图谶《推背图》问世。《推背图》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它共有六十幅图卦,每幅图卦附有谶语和一首“颂曰”律诗,预言了从唐朝起至今,以至最后的未来,历朝历代发生在中国重大事件,象一首首史诗般被“预录”下来。由于《马前课》的时间轮轴是按着朝代转,大时代被浓缩在十六字的谶语中,重卦象内涵。而《推背图》的时光轴按着时势转,除朝代更替、国祚外,时代大事象武后登基、安史之乱、黄巢之祸等皆在其中,干枝叶具足,加上卦、图、谶、颂各藏玄妙,就显得丰豪多姿。随着时间流转真实不断展现,读者无不惊艳,在民间一直流传甚广,名气远远大过其它预言。一生一克,越准确越遭灾。宋朝以后,几乎历朝都将《推背图》列为禁书,历代书目题跋类的书都无此书的记载,后世就难以考证。然而禁不胜禁,后来索性“紊其次第而杂书之”,打乱卦序同时造出上百种不同版本,并行流传。这就致命了,打碎了时间轴,卦图字语齐断根,所以清以后许多卦象很难译解了。但“预言”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这是无庸置疑,而《推背图》掀起的波澜之深广久远也可谓之顶峰,而归诸于大唐!

    第五课“五十年中 其数有八 小人道长 生灵荼毒”

    唐末年藩镇割据延续、发展而成的过渡时期─五代大乱。从公元907年到公元960年间约“五十年中”,先后有朱温篡唐建立的后梁(907~923年);李存勖建后唐(923~936年);石敬瑭建后晋(936~946年);刘知远建后汉(946~979年);郭威建后周(951~960年)这五个短命王朝,史称“五代”。五代却有八个族姓当了皇帝,其中后唐三任的皇帝李存勖、李嗣源、李从珂虽然都姓李,可实质上毫无血缘关系;后周就是郭、柴(荣)二姓。这就应了“其数有八”。僭窃交兴曰“小人道长”;兵连祸结使“生灵荼毒”。

    短暂的动荡,书法、绘画却在中国历史占有一席,继唐诗之后的“词”崛起。经济重心由黄河流域转往长江,海上贸易兴盛,中原舞台重心逐渐南移。

    汗青只书纷乱,文化柔敛内藏!真正运作的却是这股柔敛力量……

    第六课“惟天生水 顺天应人 刚中柔外 土乃生金”

    “惟天生水”水性柔、善、文、弱,这是新朝代的先天特性。大宋开朝就上演中国历史上一场无血革命,著名的“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宋太祖赵匡胤被拥立为帝。不是披上黄袍就是真命天子,历史证明他的登基是顺应天命。太祖在“杯酒释兵权”展现高度政治智慧,根绝了兵变之源,对前朝各国的皇帝、大臣均未大加杀戮,同时树立宋朝不杀大臣、言官的家法,为中国政治史写下新的一页。俭约自持,仁政爱民,知人善任,修生养息,怀柔以安天下,顺天命也应人心!

    宋朝“强干弱枝”的政策,军事中央集权,造成对外积弱,这就是“刚中柔外”特色。刚“中”在五行属土,“地”成土中,此后天卦象(惟“天”生水是先天象),“土乃生金”指金朝是宋朝的最大外患,其实“金”泛指外患,这是必然,也是整个卦象的重点!整个宋朝外患不止,辽、金、元一个比一个强,没有强大的外患就彰显不出宋的“水”性。后天表面的人事,我们看到的是积弱的宋朝,称臣纳贡、割地赔款、苟安江南,武功弱到极点,军事几乎一败涂地。即使南北二宋各出现一撼锐劲旅砥“杨家将”与“岳家军”,却只能卫国不能复国,徒留“壮志情悲耻未雪”的感慨。历史的印象往往遮蔽真相,不要忘了继唐诗后,宋词隽永再创高峰,宋真正的兴盛在于不是凭藉武力向外扩张,而是向精神、思想、艺术、文学建树,为中国文明做了恒久的贡献。这个时代光芒四射的人物不是将才,而是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甚至是百姓工匠,他们共同缔造光辉灿烂的宋代文化!

    在唐文治武功达到顶峰之后,天意安排一段文治鼎盛武功不足的对比时代,让神州文化内藏这股似水般的力量、特质展现出来。老子曰“天下柔弱莫过于水……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能知,莫能行”,从这个角度看,二宋与辽、金长期的对峙,辽金极力入主中原建朝称帝,导致却是契丹、女真族汉化。过程中辽人敦佛、金人崇儒,儒释道三家思想在其中扮演着发酵性的影响,就是这股力量超越种族、语言等凡间隔阂,自觉不自觉地融入其中成为其中,为神州文化增添更多的色彩。当蒙古人入主中原时,反而将北方汉、金、辽人视为汉人,南宋人称为南人,整体都视为汉人,显示汉化的程度。

    就宋与外患辽金元而言,辽的国祚210年,金朝120年,强大的元帝国只有89年,而积弱的宋朝却维持了320年,何谓强弱,耐人深思。史学家一直大惑不解,二宋腐败的军队,毫无作战能力,何以屡屡展现出坚强的防御力量?蒙古铁骑东征西讨,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灭宋却成一个艰苦的长期战争。显而易见的因素就是文治维系着民心不失,是全民意志弥补军事缺陷。毕竟天意不循人情,至于有史以来首次整个汉民族沦落到异族统治,亡国哀恸情何以堪,这是下一段历史另有天意安排,其实宋、元各代表一段对比时期,就说用“刚中柔外”代表二宋确实深具意义!

    北宋初另一个暗泄天机巨著悄然临世,邵雍以《梅花诗》将“未来”化成“史诗”十首。说宋“山河虽好非完璧,不信黄金是祸胎”外患天定;“三百年来终一日”国祚三百早命定。历史与未来只在一线间,与其说造化弄人,不如说人迷失在岁月时光中!

    TOP


    治政宝典《贞观政要》

    心缘

    《贞观政要》一书,是唐朝历史学家吴兢编著的。吴兢(670—749年),生活于唐朝前期,历经高宗、中宗、武后、睿宗和玄宗几朝。在武后篡位当政后期進入朝廷史馆,参与编修国史。其行文直笔无讳,叙事简洁,“有古良史之风”的赞誉。

    吴兢认为:唐自建国以来,唐太宗贞观年间的政策法令、政风民风是最好的。“有国有家者”只要守住贞观之治,就可以保持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兴旺发达。因此,他在玄宗“开元盛世”时,将贞观年间唐太宗和大臣们的议政问答之词、谏诤奏议之语,凡是与军国大政相关的,不论当时是否实行,一律分门别类,按时间先后加以编撰,内容涉及君道、政体、求谏、择官、务农、用刑、征伐、守边、节俭、子弟教育、文史礼乐和宫廷秩序等国家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结成十卷四十篇文章,题为《贞观政要》。

    《贞观政要》写成后,吴兢献给了唐玄宗,得到好评。

    此后,《贞观政要》成为中国历代王朝必看的治政宝典。其中的一些政治观点,比如“若安天下,必须先正其身”,“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国以人为本,人以食为本:凡营衣食,以不失时为本”,“居安思危”等对于今天的政治家家们依然有着警示和启迪的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