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2日 星期三

  • 沙尘横扫中国北方十省 风沙击碎双层钢化玻璃

  • 说荀子 话邪党

  • 闻苏家屯集中营事件有感

  • 把调查目光移向所有劳教所和监狱

  • 媒体报导:亚太地区九国谴责中共集中营暴行记者会

  • 慈悲的力量 正法的使命

  • 在证实法中深化对法的理解

  • 在正法修炼中 放下人情树立正念

  • 由孺子可教想到的

  • 半个馒头的故事

  • 中国文字、预言与神传文化(六)

  • 历史故事:文王之为世子


  • 沙尘横扫中国北方十省 风沙击碎双层钢化玻璃

    周同 整理

    综合各地报导,最近几天横扫中国北方10个省区市的沙尘天气仍在继续。今年在三、四月份之内,中国北方地区已经出现了八次大范围沙尘天气。特别是最近的大范围的强沙尘暴,在部分地区造成了严重损失。

    报导说,4月8日至11日,新疆东部和南部连续出现大风及强沙尘天气,给当地的交通、农牧业造成极大影响。据了解,自4月8日起,新疆南部的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及和田地区的十几个县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强沙尘天气,造成农作物受损和牧区牲畜丢失、房屋被毁。新疆东部的吐鲁番地区还遭遇了二十二年来最强的浓沙尘天气,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受伤、中小学停课、出租车停运和数千名旅客被困。

    据报导,4月9日晚7时许,从乌鲁木齐发往北京的T70次列车运行至小草湖至红层之间时,遭遇特大沙尘暴袭击。报导说,4月9日,一场百年未遇的特大风沙无情地侵袭了新疆铁路,兰新铁路“百里风区”鄯善至了墩站和南疆铁路线部分区段风力达到12级以上,铁路线段被积沙掩埋,70次列车左侧玻璃全部被风沙击碎,车厢内沙土厚达一尺多。近2万名旅客滞留在乌鲁木齐、哈密等站。

    报导说,该次列车的列车长接受当地记者的采访时说,从乌鲁木齐发往北京的70次特快列车于4月9日下午2时19分从乌市发车,在运行5个小时后,即当晚7时20分运行到新疆小草湖至红层之间时,遭到风力达14级以上的特大沙尘暴狂袭,几乎在很短的时间内,车体窗户双层钢化玻璃被击碎。

    据报导,不少旅客谈及遭遇沙尘暴的情景,仍心有余悸。一位前往北京的旅客告诉记者,他经常出差在外,从来没有经历过如此惊险的遭遇,沙尘暴刮来之际,窗户玻璃被狂风卷起的沙石砸碎,车上乘客纷纷躲避。

    据报导,甘肃河西大部分地方十日出现沙尘暴天气。截至十日下午四时,甘肃共有十一站出现沙尘暴。这是今春甘肃遭遇的最强沙尘暴天气过程,其中金塔、张掖、山丹为强沙尘暴,瞬间极大风速达每秒二十八米。据报导,甘肃省会兰州市十日上午,阳光明媚,而下午四时开始,天空突然“变脸”,沙尘遮天蔽日,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呛人味道,行人掩面行色匆匆。报导说,漫天飞舞的尘土,昏天暗地、肆无忌惮地吹着,灌进人们的嘴里、耳朵里、眼睛里,无孔不入,让人有窒息的感觉。

    据报导,沙尘之后,甘肃大部分地方有强降温、气温下降幅度为10至20度。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雪。

    据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3月份中国北方地区出现了5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强沙尘暴过程2次,扬沙过程3次。仅4月上旬这10天,又有3次沙尘天气过程“光临”中国北方。从目前情况看,今春沙尘天气出现的频率低于常年,但高于去年和前年。

    报导说,进入4月以来,北京的天一直是灰蒙蒙的。据中国环境监测中心统计显示,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在9日 达到500,可吸入颗粒物的每小时浓度达到每立方米500微克,空气质量下滑至最严重的五级重度污染。截至4月10日,北京“蓝天”数仅为53天;四五级中重度污染的天气13天,远远超过去年全年9天的总和。这一数字意味着,今年已经成为近5年来北京春季出现中重度污染天气最多的一年。造成这种情况的“罪魁”就是沙尘。


    TOP


    说荀子 话邪党

    张春雨

    荀子是中国古代的思想家,他的著作对后人影响不小。特别在治国方面,他论述了很多精辟的见解,对于现在的人们,可以借鉴的东西,有价值、有意义的部分,无论从正反两方面,都是不少的。不妨我们看看这样一段。

    “教诲之,调一之,则兵劲城固,敌国不敢婴(侵犯)也。”

    “彼国者亦有砥厉,礼义节奏是也。故人之命在天,国之命在礼。人君者,隆礼尊贤而王,重法爱民而霸,好利多诈而危,权谋倾覆幽险而亡。” (《荀子·强国篇第十六》)

    国家也需要磨砺,国民需要调一、教诲。人命在天,国命在礼。人君隆礼尊贤、重法爱民方可王霸。好利多诈则危殆,权谋倾覆而灭亡。

    “威有三:有道德之威者,有暴察之威者,有狂妄之威者--此三威者,不可不孰察也。”

    “礼义则修,分义则明,举错则时,爱利则形。如是,百姓贵之如帝,高之如天,亲之如父母,畏之如神明。故赏不用而民劝,罚不用而威行,夫是之谓道德之威。礼乐则不修,分义则不明,举错则不时,爱利则不形;然而其禁暴也察,其诛不服也审,其刑罚重而信,其诛杀猛而必,黭然而雷击之,如墙厌之。如是,百姓劫则致畏,嬴则敖上,执拘则[最]聚,得间则散,敌中则夺,非劫之以形埶,非振之以诛杀,则无以有其下,夫是之谓暴察之威。无爱人之心,无利人之事,而日为乱人之道,百姓讙(huan- 喧哗)敖,则从而执缚之,刑灼之,不和人心。如是,下比周贲溃以离上矣,倾覆灭亡,可立而待也,夫是之谓狂妄之威。--此三威者,不可不孰察也。道德之威成乎安强,暴察之威成乎危弱,狂妄之威成乎灭亡也。” (《荀子·强国篇第十六》)

    威仪、威信、威严、威猛等等这些,都是做官的、治国的必须考虑的,甚至是追求的东西。可是,威有三——道德之威;暴察之威;狂妄之威,都是生活中,现实中,甚至是历史故事中,经常能看到的。可是,有谁象荀子,把这些论述的如此清楚了呢?

    道德之威,来源于礼义修、分义明,举措正确,爱惜黎民。所以,民贵之如帝,亲之如父母,畏之如神明,不用行赏而规劝,不用行罚而自律。

    暴察之威,是因为礼乐不修,分义不明,举措不当,无有爱恤,但是,却一丝一毫的不给人民以自由,严刑峻法高压,诛杀频仍猛烈,对待黎民,击雷一般暴烈,倾墙一般压迫。如是,百姓被胁迫中,畏惧的要命。但是,稍有得意之隙,对上则傲慢不逊。紧施高压,聚成一团;受到间隔一盘散沙;遇敌手志则被夺。不持续劫持强迫,不振之以诛杀暴烈,百姓就不能老老实实的甘居其下。

    最后的狂妄之威,是这样的。执政者无爱人之心,无利人之事,而每天都在离乱百姓的路上往前走,百姓怨声载道。如此,对百姓只能是绑架、刑灼,方能苟行政令。如此,下民溃散不堪,就象周贲一样抵抗上令,这样的政权,倾覆灭亡,指日可待。

    怎么样,这三威论述的不能不令人拍案叫绝。察古知今,现在中共邪党治下的大陆,是不是暴察之威,狂妄之威的翻版写照?完全是!

    下面接着看。

    “斗者,忘其身者也,忘其亲者也,忘其君者也。行其少顷之怒,而丧终身之躯,然且为之,是忘其身也;家室立残,亲戚不免乎刑戮,然且为之,是忘其亲也;君上之所恶也,刑法之所大禁也,然且为之,是忘其君也。忧忘其身,内忘其亲,上忘其君,是刑法之所不舍也,圣王之所不畜也。乳彘触虎,乳狗不远游,不忘其亲也。人也,忧忘其身,内忘其亲,上忘其君,则是人也,而曾狗彘之不若也。” 《荀子·荣辱篇第四》

    斗这个东西,原来是忘身、忘亲、忘君者所为,君子定然不为之。小猪羔走近老虎,小狗不远游,都是不忘亲的举动。而一味行斗之人,不如猪狗。

    “凡斗者,必自以为是,而以人为非也。己诚是也,人诚非也,则是己君子,而人小人也;以君子与小人相贼害也,忧以忘其身,内以忘其亲,上以忘其君,岂不过甚矣哉!是人也,所谓以狐父之戈钃牛矢也。将以为智邪?则愚莫大焉;将以为利邪?则害莫大焉;将以为荣邪?则辱莫大焉;将以为安邪?则危莫大焉。人之有斗,何哉?我欲属之狂惑疾病邪?则不可,圣王又诛之。我欲属之鸟鼠禽兽邪?则又不可,其形体又人,而好恶多同。人之有斗,何哉?我甚丑之”。(《荀子·荣辱篇第四》)

    却是这样,斗者无不自以为是,以人为非。以为自己是君子,别人是小人。那么,“君子’和“小人”一般见识,岂不过分?拿狐父地方出产的这样好的戈去戳牛粪,乃愚人所为。可谓愚、害、辱、危俱全。那么,人有斗,怎么回事?说他狂惑之病吧,不行,那样圣王要杀他;说他是鸟鼠禽兽吧,也不行,其具备人的形体,与一般人的好恶多半相同。那么,人有斗是怎么回事啊,我只能以其为最丑者吧。

    “有狗彘之勇者,有贾盗之勇者,有小人之勇者,有士君子之勇者。争饮食,无廉耻,不知是非,不辟死伤,不畏众强,牟牟然惟利饮食之见,是狗彘之勇也。为事利,争货财,无辞让,果敢而振,猛贪而戾,牟牟然惟利之见,是贾盗之勇也。轻死而暴,是小人之勇也。义之所在,不倾于权,不顾其利,举国而与之不为改视,重死持义而不桡,是士君子之勇也。” (《荀子·荣辱篇第四》)

    荀子的话,真够犀利的了。猪狗之勇,只见饮食;贾盗之勇,是为财货;小人之勇,轻死而暴;士君子之勇,重死持义。看看今天的人类,以此来分分类,就知道有多少小人,多少贾盗,多少猪狗,和几个士君子了。

    “鯈(tiao/)魾者,浮阳之鱼也,胠(qu- \屈)于沙而思水,则无逮(dai\ 到达)矣。挂于患而思谨,则无益矣。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怨人者穷,怨天者无志。失之己,反之人,岂不迂乎哉!” (《荀子·荣辱篇第四》)

    鱼搁浅在沙滩而思水,有什么用啊?遇到祸患而想起谨慎,已经晚了。怨天尤人者,过失在己,反指责别人,是抓不住要领的人。

    反观今天邪党的统治,其斗争哲学,把多少人变的猪狗不如,把多少人变成小人、贾盗之流。仅存的士君子之辈,也是郁郁然不得烟抽,就是不得志呀。邪党破坏传统文化,鼓吹斗争哲学,叫人不敬天,不畏命,整个的伦理道德全部搞颠倒了,整个社会,彼此之间不都是在互相指责,互相幽怨吗?中国社会的道德大滑坡,与邪党的歪理邪说有直接关系。


    TOP


    闻苏家屯集中营事件有感

    大山(大陆)

    魔鬼流氓中共 杀人嗜血成性
    镇压真善忍 迫害修佛人
    密令打死算自杀 暗设死亡集中营
    酷刑洗脑夺信仰 活摘器官再焚尸
    惨不忍睹神震怒 天灭中共法无私

    正邪善恶已明 中共丧钟敲定
    大法正人间 邪恶必清算
    声明退党顺天意 自救救国灭邪灵
    但愿良知唤人醒 莫图眼前利与名
    执迷不悟作帮凶 共与邪恶销毁中

    TOP


    把调查目光移向所有劳教所和监狱

    李致清

    3月9日,中共苏家屯集中营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的黑幕曝光之后,中共面临国际社会的强大谴责压力。三个星期后,中共才打破沉默,否认事件的存在,并高调邀请国际社会前往苏家屯调查。

    但不难理解,中共此时的邀请只会是一个骗局。在三个星期里,中共有足够的时间来转移销毁证据。3月31日,沈阳一位军队老军医投书说,目前即使进入苏家屯地区调查也是查无证据,因为转移几千人太容易了。他说,中共转移5000人只需要一天就可以了,专车专列,使用封闭的铁路货车。他曾经目击从天津向吉林地区的转移列车,一次转移超过7000多人,全副武装,夜间进行。

    据最新了解,苏家屯地下集中营人证已被全部秘密转移。由于苏家屯地区有大量从海外赶来调查的记者和一些没有暴露调查身份的相关人员,中共安全部已安排大量便衣冒充小贩、行人和三轮车车夫等在沈阳苏家屯血栓医院附近和苏家屯火车站等地活动,欺骗调查者。

    中共对苏家屯的处理,与中共历次对真相的否认和对国际社会的欺骗手法如出一辙。在国际社会无法了解真相时,中共会“断然”否认。当其做好准备时,它可以无耻的“邀请”国际媒体来调查,利用不明真相的媒体来传播自己的谎言。不管是世界卫生组织的萨斯调查还是联合国机构的人权调查,中共都曾这样欺骗过,苏家屯事件也不例外。

    在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之下,在中共长时间沉默后再公开否认的情况下,真相很可能已经不存在于苏家屯,而是在更广泛的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地。据沈阳老军医透露,所谓的苏家屯地区的医院仅仅是全国36个类似集中营的一部份,目前的法轮功基本上还是在监狱、劳改营、看守所较多,只有需要的时候才大规模调动。目前全国最大的关押法轮功的地区主要是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仅在吉林九台地区的中国第五大法轮功集中关押地就有超过1.4万人被集中关押。他所知道的最大的法轮功关押地代号672-S,关押人数超过12万,集中了很多的全国各地的法轮功、重刑犯、各种政治犯。

    正如萨斯中的蒋彦永医生的公开信一样,这位老军医的投书是对中共企图掩盖集中营罪行的又一重大打击。中共可以转移苏家屯,也可能九台关押地和672-S,但要转移36个集中营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中共能够转移那36个集中营,也无法转移全国千百计的监狱、劳改营、看守所、医院或精神病院,除非把他们不再非法关押法轮功学员。事实上,那36个集中营,那千百计的监狱、劳改营、看守所才是迫害法轮功的真正基地,是苏家屯集中营得以存在和维持的根本原因。当法轮功学员可以被随意关在监狱、劳改营、看守所里,可以被恶警肆意迫害虐杀时,苏家屯式的死亡营随时都可以被制造出来,中共成千上万的医院随时都可以被中共改造为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恶地。

    因此,那些真心希望调查中共集中营真相、制止苏家屯式屠杀的媒体和机构,不应该把目光局限在苏家屯,而应当对所有关押迫害法轮功学员的劳教所、监狱、医院和相关设施进行调查。调查范围越广,越独立,越深入,就越能够挖掘出真相。各地法轮功学员关押地知情人的消息,将会对人们全面了解迫害真相起重要作用。

    (明慧网)


    TOP


    媒体报导:亚太地区九国谴责中共集中营暴行记者会

    高风

    为了揭露并谴责中共建立了至少36个类似沈阳苏家屯的集中营,摘取法轮功学员活体器官,牟取暴利、焚尸灭迹的恶行,由香港、马来西亚、台湾、新加坡、日本、印尼、韩国、泰国、澳门等九个国家地区发起的“亚太地区共同谴责集中营暴行、揭露中共迫害真相记者会”,2006年4月8日上午在台湾台南市召开,并演出揭露活体摘取器官的行动剧与展示真相长城。

    应邀出席的来宾包括立法委员赖清德、立法委员唐碧娥的代表、市政府机要秘书陈建国,两位市议员李文正、萧博仁及中正大学教授艾昌瑞、奇美医院郑顺骞医师等。与会来宾一致谴责中共暴行,呼吁制止迫害。翌日大纪元时报、台湾时报、自由时报、青年日报、台湾日报、中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导了该记者会内容。



    台湾时报报导

    自由时报报导

    青年日报报导

    台湾日报报导


    TOP

    慈悲的力量 正法的使命

    意大利大法弟子

    我是2004年底得法的。

    修炼前我曾经有很多健康方面的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解决。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朋友给了我一张法轮大法的传单。我首先从互联网上下载了《法轮功》,我读了这本书并且学习了功法。后来我参加我们城市的学法小组后,我才明白我的炼功动作不太准确,但我炼功时感觉非常好,浑身发热。在炼功的头两天,我就感到了好久都没有体验过的身体舒服的感觉。我感到我的心充满了巨大的快乐。我记得那时我对所有的同事讲法轮功,他们都知道法轮功倡导的“真善忍”。

    我是在寻求解决健康问题的时候遇到大法的,所以这个想法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给我带来了一些干扰。当我开始参加集体炼功和学法后不久,我的健康问题又出现了。我感到很疑惑,我认为我之所以发生这个情况是因为我不被承认为法轮大法的弟子。一方面我无法摆脱想改善健康状况的期待,另一方面我也意识到我的那个想法是执著,并且感到非常难过。我一直对自己说我要做一个修炼者,我不应该再有这个想法。

    当我真心想放弃这个想法,并且明白了什么是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时,我真的摆脱了这个念头。一天,我全心的明白了我想救度众生。突然我明白了做三件事的意义,我以前担心的好多问题都消失了。我明白了修炼是在正法时期救度众生,我有这个责任而且只有通过修炼我才能尽到我的职责。

    在修炼路上,每次我跌倒后再站起来的每一步都非常重要。

    我住的城市里有其他的法轮功学员。我记得我第一次参加学法小组时,我还没有全部看完《转法轮》,我正在看《精進要旨(二)》。他们讨论的内容,我甚至连一半都没有听懂,我好象進入了另外的空间。当我回家时,我的头脑当中一直有怀疑和抵抗和抱怨的声音。那天晚上我决定我想搞明白和修炼。感谢这个环境,我马上开始了做师父要求的三件事。

    那时候,我们城市的几个学员到曼哈顿讲真相了,剩下的都是新学员。我们一起炼功和学法,尽力做一个大法弟子应该做的事情。和大家在一起对我帮助很大,给我信心和勇气。每个周末我们都组织讲真相活动,尽我们的能力完善我们的讲真相材料。一开始我们遇到了一些小问题,但我们很坚定而且很努力,我感到师父就在我们身边。我不止一次的感觉到我们被慈悲环绕,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泪水。

    当大纪元刊登了《九评xx党》后,我们决定到中部华人集中的普拉托去。意大利文版还没有翻译出来,我们只读了第一评,但我们知道他对救度众生非常重要。我们把汽车上装满了报纸就出发了,在两天内我们发了几百份中文九评。那些华人看上去非常犹豫而且还有些害怕,但他们也对我们三个发报纸的西方人感到好奇。第二天,已经有人跟我们打招呼了,气氛也开始变得友好了。

    这一切发生在我修炼的初期,我想师父给了我这一切来鼓励我,陪我走好这开始的几步。

    意大利的学员不多,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很多的项目。我尽力做我能做的,但我发现我的修炼又遇到了其它问题。一开始我感到做三件事和与其他学员在一起时我非常有力量,感觉提高很快,可是突然一切都变得非常难了。事实上我一直在同我的不好的思想斗争,可我却没有能力真正把它们去掉。在我的家庭生活中开始出现矛盾,和其他的学员也开始有矛盾,总之我遇到很多障碍。我觉得我不够精進,邪恶在钻我的空子。我读法,发正念和讲真相,但我感到不对劲,我感到非常不舒服。

    在《转法轮》里,师父说:“那么我们凡是炼功时冲不过去关、气下不来时,我们找一找心性上的原因,是不是误在那个层次中时间太长了,应该提高提高心性了!你真正的提高心性的时候,你看它就能下来。你一味的强调你自身功的变化而不强调你心性的转变,它可是等着你心性的提高,才会发生整体的变化呢。”

    我想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多读法,并且注意我的思想,尽量保持正念。我开始一天读一讲《转法轮》。我早上很早起来炼功,我尽了一切努力。我知道如果我真的尽力了,师父一定会帮我的。

    一天我打开《法轮佛法(在北美首届法会上讲法)》,我读到:“……今天人类社会的人没有一个是应该当人的人。什么意思呢?我为了传这个法,在历史的相当久远的年代就已经安排了,而且传了这么大的一个法,整个宇宙的法。上次在旧金山我给大家讲过这个宇宙的结构,对此我们很多人有了一定的认识,原来宇宙的结构是这样的。其实我告诉大家,我上次给你们讲的宇宙结构的概念你觉得大得了不得了。那个概念,它在整个天体中也是一粒尘埃,所以大家想一想这个宇宙它有多大。这么大的法在人类社会上传,你想,要容一个人太容易了。我们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说,一炉钢水要掉進去一个木头渣儿,瞬间就找不到它的踪影。我们这么大的法来容你一个人,消你身上的业力,消你不好的思想,等等等等,那是轻而易举的。有这么大的威力,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这样做呢?我们不能够在常人社会这样做,是因为那样修是不算修的,算再造,就是完全不要你了,再造一个人。所以必须得是自己真正去修,才能是你自己。可是在修炼中会出现许许多多的心性上的过关哪,还有我们学员之间为办好大法的事互相配合不好而造成的矛盾呀,等等问题,这都是必然的,只是你们认识不到。”

    我的眼里流下来了,在那一刻我明白了我一直在象一个常人一样在想自己,而事实上我是来救度众生的。我理解了慈悲的力量是无限的,是给每一个坚定的修炼者的。其它的都不重要。

    师父帮助了我,我感到我应该更加坚定。我知道我应该修炼自己以便使更多的人有机会得法并且進入未来。

    从那天起,我的世界变了。那些不好的思想没有了,一切都变得轻松了。许多家庭矛盾也得到了解决,在某些情况下,我变得更加宽容和慈悲,而在从前可能就是对我的考验。这只是我的修炼路上的一小步,现在我对为自己负责有了新的理解。

    我希望能够珍惜我所悟到的和理解的,以便今后做的更好。

    (2006年欧洲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TOP


    在证实法中深化对法的理解

    今天,我非常荣幸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修炼体会。我希望通过不断的交流,我们能够形成一个整体,紧随师父在正法之路上更有效的证实大法。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经历了许多事,我们对法的理解在不断加深,我也越来越真实的感受到,我们能有这样的机缘真是无比幸运。

    近来,我有一种非常平静而又非常明确的对师父的敬仰和对我个人在正法中所承担角色的理解。我去掉了许多长期顽固的执著和常人中的观念,身心轻松了许多。我在修炼中走了许多弯路才达到今天的状态。在这其中,我有时没有做到我认识到的真,有时我痛苦的遵循旧势力安排行事的程度到了我羞愧的认为自己都配不上大法弟子称号的地步。在我过去几年的修炼中,很惭愧我的一些心态没有达到法的标准。为了帮助我理清思路,我把我的体会分成四个部分。

    学习去掉对自我的执著

    一个总是给我希望让我处于自我修正的状态的因素就是师父让我悟道的点化。我可以肯定并充满敬仰的讲:师父从来没有放弃过我。师父总是给我点化帮助我提高。过去几年中,我经历了许多点化,这里我可以简单的举两个例子。这两个例子在我现在想起还记忆犹新。

    第一个事情发生在近两年前。当时,我正在一个洗衣房洗我的衣服。那里的一个游戏机吸引了我的注意。我在修炼前非常着迷打电子游戏。去掉这个执著对我非常艰难。当时,我正在等着衣服清洗和烘干,走不了又没有大法书读,在这种情况下,我那想玩游戏的老执著就冒出来了。我为自己辩解说:“只是娱乐一下,我就打一个游戏,毕竟现在也没有什么可干的。” 哎呀,这一下可糟了!我结果放了两三个二十五分的硬币到游戏机里,而且越打越起劲。我虽然最终还是收手了,但是为我不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和我的自私而难过。师父在不同的场合用不同的方式讲过,我们的行为要象一个修炼人,而不是一个常人。无数的众生要靠我们救度。我为我自私的寻求个人快乐满足的行为而惭愧。令我先是惊讶,而又高兴和感激的是,紧接着第二天的英文明慧网上就刊登了一篇有关一个弟子如何努力去掉对电子游戏的执著的文章。我心中非常感激。师父立刻给我提供了一个提高的机会,让我向内找,修正自己达不到标准的行为。

    第二个例子是几个月前发生的。当时,我在读一个英文明慧网上一个同修回忆师父在九十年代初在中国各地传法时旅行中发生的一件事情。那位同修讲当时他们乘坐的汽车的车胎瘪了,司机修不了。师父主动去修,很快就修好了并回到车上。那位同修提醒师父他的手搞脏了,并试图给师父把手弄干净。师父讲没关系,把手一拍,手上的污垢就没有了。

    看到这里,我笑的嘴都合不拢了。我自言自语说:“啊呀,师父是这么纯净。不管他遇到什么,他都能够保持纯净。太神奇了!”然后,我又想:“我能不能也象师父一样,感觉这么纯净,总是能熠熠生辉。”我刚这么一想,我发现我手上的钢笔破了,黑色的墨汁搞的我满手都是。我一下笑出了声,我说:“我明白了。师父,谢谢你指出我的执著。”这是非常好笑,同时我也明确意识到其中严肃的内涵。我知道我必须放弃我清高的个性,我的显示心,争斗心,以致对自我的执著。这两个例子和其它众多的经历一直使我坚信师父在看护着我,他从没有放弃我。所以,我要提高自己,而不能把师父洪大的慈悲看成是理所当然的。

    增加学法时间和质量

    我可以告诉你们,我是着实花了许多时间和工夫才达到我目前的学法状态。现在,我学法的次数在增加,学法时头脑非常清楚。这种状态使我更想多学法。在我修炼之初的几年中,我总是感觉持续高质量的学法是我的一个主要弱项。我必需在合适的心境下才肯学法。我不喜欢在我太太要求我和她一起学法的时候学。在那时,我总是想着她不知道我有多忙,或者是她不体谅我非常需要休息了。 因为我愚蠢的固执,我真是失去了许多珍贵的修炼机会。

    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一切都改变了。我突破了许多从前在我看来是高不可攀的难关。这一切要感谢我那容忍但是又坚持不懈的太太,她也是一位修炼人。也要感谢我们当地和附近地区的同修,还有英文明慧网上那些非常感人而又发人深省的修炼故事。我感受到了随着正法進程的推進,同修整体提高的状态。我时常问我自己:“我跟上正法進程了吗?我对同修发起的各种讲真相的努力积极支持了吗?”所有这些都帮助我认识到我必须学好法,所以我积极创造各种机会学法。我们当地的学法小组近来把集体学法的时间从一周一次提高到一周两次。我非常感激和我们可贵的大法弟子一齐学法交流的机会,因为我知道我们在这里一起相处的时间是有限的了。现在我努力参加每一次集体学法。我感觉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我们整体的能量场增强了许多。我们静心学法,然后我们通常都要交流修炼体会。这是想分享的我对学法的严肃性和神圣性的一些体会。

    和大法同修交流,发现讲清真相的好机会

    在我修炼之初,我不明确或不相信和其他同修一起学法交流的重要性。我有一个幼稚而又自以为是的想法。那就是:我才不象许多似乎要靠集体学法才能進步的学员那么软弱。集体学法对我来说既浪费时间又非常无聊。这种错误的想法持续了很长时间,我才终于开始突破它,并开始感觉到集体学法这个环境的神圣。这种感觉在我参加了比我们本地集体学法更大规模的集体学法后就变的更加强烈了。我感觉到大法弟子整体的纯净和高尚。我长途开车的疲劳消失了,我头脑清醒,感觉更加接近“真善忍”了。

    我不断的更经常的和同修联系。在这些交往过程中,许多证实法和讲清真相的机会自然的产生了。我感到在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后,缘分的力量终于开始有了结果。师父给我安排的修炼道路开始变的非常清晰起来。我感到我终于开始跟上正法進程了。现在,我有能力了我史前大愿,并救度寄那些希望于我的众生。不幸的是,我修炼中还是有严重的漏,我的心性还是不太稳定。但是,至少我看到了希望,因为我知道有师父在,有同修在,还有众生等着被救度,一切还没有结束。这个过程实在是难以用常人的语言描述。 但是我知道你们许多人也有和我相似的经历。我试图讲清楚的是这么一个体会:修炼是极其严肃的。尽管我们需要经历一个从常人转变成身心金刚无漏的修炼人的过程,我们不需要总是着眼于我们还在愚蠢的执著那些我们自己其实已经很清楚是不好的东西。但是,我们要从我们的经验和教训中悟道,从而在走向神的道路上再迈進一步。

    这引出了我体会的第四部分。

    坚信师父,体悟正念的威力

    坚信师父是大法修炼者主要的根本考验。当然,在修炼之初,对这一点还不太明确是很平常的。但是,随着修炼的推進,我们必须对这一点有一个非常清澈的理解。我们对伟大的师尊的坚信,和我们心中对他的尊敬是我们整个修炼的基础。是师父在救度我们,是他不辞劳苦的为我们承受了无计其数的苦难。我们因此才可能在正法中达到证实大法的目的,才可能通过讲真相来救度众生,同时圆满我们自己的世界,在这个无边宇宙中保留我们原来的家园。

    我很难用语言来表达这些事情。但是,我近来极大的深化了我对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所承担的伟大,神圣,和无比重要的责任的理解。如果我们没有对师父的坚信和尊敬,我们能够达到我们的目的吗?师父清楚的给我们讲法,指明我们的责任,并点出来在当前时期我们要注意的事情。如果,我们大法弟子主体没有对师父坚不可摧的正信和尊敬,我们是不可能完成我们的责任的。总的来讲,我相信我们大多数人是这样理解的,但是,个别老学员在这一点上还存在着严重的漏洞。我们看到了根本执著带来的负面效果,但是一些老学员还是表现出缺少正信。我理解这是因为一些修炼者放不下人心,从而不能够无条件的坚信师父。大法同修,清楚仔细的考虑一下吧。请在心里发愿坚守你作为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角色,师父在慈悲的等着你呢。

    有关发正念,我知道我还必需在这方面有一个大的改進。虽然我曾经,特别是在其他大法弟子纯净的正念场中,我在发正念时有非常强烈的感受,但是发正念对我来讲似乎还是很难。以前,这通常和我前面提到我的修炼中的一些问题有关,比如对师父不够坚信,对我作为正法弟子的角色不清楚。但是,现在的情况是不同的。我现在时常忙于常人社会和家庭的事情,同时,我还承担了三项大法工作。有时我很难静下心来,特别是,当我特别惦记着某个事情的时候,或者是老是想一些琐碎的事情的时候。我完全清楚这是干扰,我知道我需要静下心来,有效的清理我的空间场使我的正念有更强的威力来清除旧势力和中共的邪恶烂鬼。我现在正在这方面努力。我相信在这个纯正神圣的场中,我的正念将不断增强并带有真正大法的威力。

    让我们通过这个珍贵的法会变的更加清醒理智,牢记修炼的严肃和神圣。让我们珍惜现在的每一刻,用正念互相支持!
    TOP


    在正法修炼中 放下人情树立正念

    北美大法弟子

    在写这篇体会的时候,前后写写停停好多次。我觉的虽然自己能够认识到存在的不足,但还是有过不去的地方,修的不好。最后我还是决定写完,因为我也想借此机会将一些固执的观念曝光,清除它们,因为那些都不是我。

    放下情,去掉根本的执著

    我从小生活一直都比较顺利,从读书、出国留学到工作没有经历过大的挫折,然而结婚以后很快就遇到了家庭矛盾,和夫家家人的关系紧张,矛盾很大。我是98年5月开始修炼的,回想当初自己走進大法,是希望通过大法的法理来开导自己,解除缠绕在家庭生活矛盾中的痛苦,求得人中的安逸。然而几年的修炼下来,情况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因为过不去的关而采取了逃避的做法。就在自己回避矛盾的那段时间里,通过不断的学法,向内找以及同修的帮助,我看到了自己的根本执著,找出了修炼中的漏洞。

    因为我当初走進大法的目地不纯,希望利用大法来解决我生活中遇到的矛盾,而自己对于这颗心却没有正视,致使我一直以生活中的矛盾解决与否来作为衡量修好修不好的标准,是带着“解决矛盾”这么一个心态在修炼。冲着这颗心,几年来,周围的环境时好时坏,使得我的心上下浮动,我到底修的怎么样?为什么还是老样子呢?家庭矛盾仍然不断,非但自己身心疲惫,家人还是认为我是“不真、虚荣、做面子活”。

    我所认为的修炼以后“要做好人”也是立于一个为私为我的基点上―要得到人中的肯定和好的名声。通过学法,我看到了自己当初修炼的心其实就是一个“求治病”的心。我的做好是有条件的,是期待回报和肯定的,愿意听好听的,说不得。我有那么多放不下的自私的东西,哪能有善心去真正的为别人着想呢?我的名和利比什么都重要,我得先维护自己的东西。矛盾发生了,又想去解决矛盾,又不得法,加上“怕”矛盾冲突的怕心,又会做出许多无原则的让步,让我陷入更大的困境。积攒到最后,我过不去关,又不能向内找时,我就已经落到了一个常人的状态,怨天尤人,感到生活的不公,恨不得能象常人那样好好发泄一顿。

    这种形式的表现恰恰也反映在身体的病业干扰上。4年前,我的脖子上突然长了象皮肤癣一样的东西。对于这样的病业表现,我开始觉的是自己的业力,觉得很厌恶它,又感到难为情,在穿着上都得注意得把那个部位遮住,别让人看见。后来我又觉得是邪恶的干扰应该发正念,但是内心却不稳。天天照镜子看那地方是否好了一些,心里在嘀咕那些天是否哪里没有做好,才会这样呢,过几天想想,我这几天心性守的不错,那东西应该消去了吧,等等。几年下来,这个东西变着法子换部位,自己的心也跟着浮动。

    该去的心象山一样挡在我面前,家庭的矛盾还在那里摆着,我心里还是耿着,时常冒出愤愤不平的心态。为什么我会一直陷于人的情中走不出来呢?

    那段时间我挣扎的很苦,被不愿意放弃的那些人的念头缠绕住。在不断的学法和与学员的交流中我意识到如果要修炼下去我必须得精進,正视那些放不下的执著,要用正念去面对它们!一天我在发正念前打坐,想起了自己修炼中的不足,一直都突破不了,放不下的情给我带来的干扰,跳不出人中的恩恩怨怨,一再错过师父给予我的机会。我没有按照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要求要求自己,学法不够,对发正念也不够重视,有时还昏昏欲睡,正念不足,让邪恶钻空子。于是我告诉自己:我是师父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是带着证实大法,救度众生的的使命来的。我所经历的这些魔难,都是冲着我生生世世转生中留下的业力和后天观念而来,那些东西都不是我, 我要从内心坚决的否定它们。

    这以后,我注意加强学法,发正念,每当自己过不去关或做的不好的时候,我能明显的感到正念强了,能够排斥和否定那些不好思想和观念,自己头脑清醒,体会到了该如何跳出常人的情并以修炼人的心态看待出现的矛盾。脖子长东西的那个地方感到阵阵发热,不几天那东西就渐渐消去了。我的心态开始变的平和了,一切还是和以前一样,而当自己对一些事情看不过去的心态不再是以前那样的时候,我发现能够多为周围的人着想,站在他们的角度去理解他们,同时周围的一切也在转变。

    在证实法中树立正念,修炼自己

    不仅在家庭生活中,在日常的工作和大法项目中,都结合了修炼和提高的因素――在证实法的工作中修炼,树立正念,救度众生。

    一年多以前,有同修找到我问我是否愿意参与一本英文杂志的编辑工作。当时杂志第一期的排版已经完成。我仔细的阅读了里面的内容,感到形式上完全是一本常人的杂志,从排版和文章的质量来看,要求很高,并非我的英文能力所能达到的。然而在了解了创刊的背景之后,我认识到这份英文杂志正是在向美国商界、金融和政界等全面讲真相时所需要的。虽然感到自己的英文水平有限,但是看到杂志急需学员的参与和帮助,就答应这位学员做一做试试看。说实话当时对于这份由学员来办的英文杂志能否做成并打入美国的市场我自己心里是没有什么底的,顾虑到杂志文章要求那么高,参与的学员又没有一个是专业的,怎么能和美国那些专业的杂志相比呢?同时我们对杂志市场和发行一无所知,不知从何入手。但我内心又感到我们需要这方面的媒体用作讲真相用,同时在和参与的几位学员交流后,更加认同这本杂志在证实法中的意义。

    在我刚加入的时候,正好杂志的一些主力学员被几个时间性更紧迫的大法工作抽走,只有少数几位学员留下在全力以赴的做。负责编辑的这位学员告诉我,他希望我除了能帮助校对翻译稿外还应该开始写一些文章。我心里立即开始发怵了,告诉他我天生真的不是写文章的料,让我做一些校对和协调工作倒还可以。看到我的畏难情绪,他就鼓励我先将中国童工的一些故事整理一下,把故事写的详细一些,他来做修改补充。我想这也行,写故事嘛,倒可以试一下,反正他会修改。于是我开始收集有关中国童工的中英文文章,这位学员也送来一些他看到的文章给我做参考。因为没有写作的功底,那几个星期思想很紧张,连做梦都在考虑文章内容,下面一句该怎么写,忙活了几个星期之后,我将初稿写出来了。负责的学员看过之后说挺好,还有潜力可以发挥。一周后他在我写的文章的基础上做了改写并送交西人学员做文字的润色。接着他又让我开始第二篇文章的写作,还是由我来写故事,他来改写。两次之后,我似乎知道该如何下笔了,对写作的怕心也减少了。就这样,我完成了第三篇、第四篇的写作,而且每次的写作的时间也加快了。

    走过的这段写作过程,感到是一个不断突破执著自我的过程。虽然我从来都没有想到我会在英文写作上会发挥作用,但是自己的怕心很大程度还是害怕自己水平不够,怕丢“名”。所以表面上看我总是不喜欢抛头露面而是能躲就躲在后面,而这个实质原因是怕万一做不好,承担不了责任更承受不了批评,怕被人说。另外我确实不相信自己有英文写作的能力而且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平时在写作方面也没有时间去更多的学习和提高。但是从这么几次的写作经历来看,感受到来自法中的力量,师父的讲法帮助我树立着正念,同时同修的耐心和鼓励给予我极大的帮助。

    杂志的写作和编辑工作在人员少,资金短缺,缺乏经验的过程中進行着,每期杂志的出版都凝聚了每个学员的智慧和心血,其中包括主题的定位、翻译、查资料、写作、校对、西人学员在文字上的修改和处理、找图片、排版以及排版校对。我们参与的人员数目是一个常人专业杂志的十分之一不到,而且都是非专业和用业余时间在做。

    杂志的定位使我们需要逐步打开订阅和销售渠道,尽快走入美国社会,做到收支平衡。每期的杂志出版后除了发送北美政府办公室外,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一直是靠各地的学员在帮助做销售。一期期的杂志在出,销售的压力在增加,我们将杂志分到北美几个地区的学员手中,并整理出一批邮寄地址做第一批的邮寄工作,杂志寄出后没有得到任何的反馈。去年二月份的一天,一位罗切斯特当地的学员告诉我,他所工作的大学答应订我们的杂志了。这是我们的第一个订单,大家都感到信心大增。这位学员特别提到在和图书馆员接触的过程中,他念很正,只想着能通过这个机会让他们知道真相,没有求心和怕心。

    听完他的话,我感到我没有将销售和正法修炼联在一起,没有信心是因为我被自己人的观念阻挡了,忽视了正法的因素。我们常常因为自己的人心而否定着自己,以“看不到就不相信”的认识局限了自己,从一方面来说也是对法的不坚定从而被自己的人心阻挡住了。

    于是我也利用午间休息时间,跑了一家公共图书馆,把两期杂志交给了在职的图书馆员,希望他能转交给负责订阅的人。很快,这位负责订阅的图书馆管理员给我打来了电话,他电话中提到虽然他们现有的一些有关中国的报刊都是中共官方出版并免费赠阅的,感觉不太合适,但也不知道还有其它中国专题的报刊可以订阅。我告诉他我们的杂志虽然很新,但是我们的特色在于内容涵盖了中国社会的众多方面,其中不少资料的来源是西方媒体得不到的,而又是中国媒体封锁的,我告诉他我们的文章包括了对中国镇压法轮功的分析报道,还有一篇文章是有关“九评”的,而九评在中国正引发着一股退党大潮,当时西方媒体在这方面却默不做声,看不到中国问题的关键在哪里。他告诉我他仔细地阅读了我留给他的杂志,告诉我里面的内容是他从来都没有看到过的,他说需要和部门经理推荐订阅。

    很快我收到了他寄来的邮件,这家公共图书馆决定订阅一年。与此同时,另一地区的学员也送来邮件,说他们大学的图书馆愿意订阅,那位图书馆管理员在邮件中说:“尽管我们今年的预算吃紧,但贵杂志内容很好,所以我们决定订阅。”目前,我们杂志已经有一些订户,而且有一些常人,包括政府工作的官员开始关注我们的杂志了。

    几年来我在修炼的路上走的磕磕碰碰,师父还是将机会一次一次的给我,通过周围的常人和同修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让我能够提高。感谢今天能有这个机缘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一点心得体会。

    不足之处,谨请同修慈悲指正!


    TOP


    由孺子可教想到的

    大陆大法弟子

    刘邦的军师张良,是一个了不起的人。还是小孩子的时候,一天,张良在土桥上游玩。过来一位老者,径直把自己的鞋子抖落到桥下,对张良说:“孺子,下桥取履!”张良没有半点犹豫下桥取来了鞋子。没想到老人把脚一伸说:“给我穿上。”张良已经取来了鞋子,于是就跪着给老人穿上了。老人说:“孺子可教矣!后五天天一亮,与我在此相会。”第五天天一亮,张良来到桥上,老人已先在那儿了。生气地说:“与老人相约,你迟到了,为什么?”老人走了,临走时说:“五天后早点儿来。”第五天鸡一叫,张良就到了,老人又先到了,又生气地说:“五天后早来。”第五天,张良不到半夜就到了。一会儿,老人来了,很高兴的说:“应当这样。”于是掏出一本书,交给张良说:“读了这本书,就可以作帝王的老师了。十年后你将发迹,十三年你会在济北与我相见,谷城山下那块黄石就是我。”原来,老人给他的是《太公兵法》,张良诵读它,果真做了帝王的老师。

    黄石老人故意把鞋抖落到桥下,然后很不客气地命令张良为自己取鞋穿鞋。而且,是老人自己说的天亮到,他自己早到了,却怪张良迟到了,还生气的斥责张良。这在常人看来,是无法容忍之事,可是张良二话不说,只是默默地按老人的要求去做。张良只是一个常人,但在老人貌似无理的要求与斥责下能做到忍,所以张良才做成那么大的事。今天,大法弟子所要成就的不是伟大的人,而是伟大的神,我们应该比张良做得更好更好,这才是大法弟子的本分,才不辜负师父把我们从地狱里捞上来。而我们容不得别人说一句不爱听的话,即便自己错了也不容别人指出,别人一指出自己的错误就千方百计地去辩解,去掩盖,甚至于一说就炸,一碰就火,这哪里是大法弟子应有的作为呢?这又怎么能成就伟大的佛道神呢?成不了佛道神怎么对得起师父的慈悲苦度?怎么对得起等着我们救度的众生和自己数千年的等待呢?

    师父说:“千万要注意了啊,从现在开始,谁再不让人说,谁就是不精進;谁再不让人家说,谁就表现的不是修炼人的状态,最起码在这一点上。(鼓掌)谁在这一关上要再过不去,我告诉大家,那可就太危险了!因为那是修炼人最根本的、也是最应该去掉的东西,也是必须去掉的东西,不去你就走不向圆满。不要变为常人做大法弟子的事。要圆满,不是为了福报。”(《洛杉矶市讲法》)我们要牢记师父的话,一定要注意这一点,不然,就将变为常人,千年的等待就全成泡影了。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3948)
    TOP


    半个馒头的故事

    大法弟子

    那是我被非法关押在劳教所时所经历的故事。虽然事隔多年,我已经记不起他的名字,但他的形象仍能栩栩如生的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也许通过他的经历,人们能理解,法轮功学员们六年以来为什么一直坚持不懈的在讲清真相,当一个生命在直面正义与邪恶、真相与谎言的时候,又该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劳教所的恶警对所有坚定的大法弟子都采取所谓“包夹”的邪恶政策,就是每一名大法弟子都会有两名普教一天二十四小时贴身跟踪,监视大法弟子的一举一动并向恶警随时报告任何劳教所禁止的行为。他,就曾经是 “包夹”法轮功弟子的一名普教。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因为减刑而临近释放的日期了,当然,减掉的刑期中包含所谓“包夹”法轮功弟子“立功”的奖励。

    对于大法弟子见面就讲真相的行为。他说,他一年多来听的已经很多了,你们每一个人都会对我讲同样的话,甚至连你们李老师的诗我都能背了,我也知道法轮功好,但没办法,胳膊拧不过大腿,我也想早点出去,反正现在我也没几天就走了,只要你们不惊动队长,我就不管。

    后来他有时候就在旁边听我们讲,时间长了,同修们也不避他,有的时候同修之间切磋法理上的事时,他也会在一边听,偶尔也会和我们辩上几句。有一天,同修之间各执己见,几乎都要到脸红脖子粗的程度。他突然说话了,我想问个问题,他说,为什么你们都非要坚持自己的道理呢?他接着又问,我遇到的法轮功几乎都象你们这样。为什么你们就不能听听别人的道理呢?我当时一愣,马上反应过来,这是借他的嘴在说我呢。同修还以为,这是是否坚持真理和反对邪恶的问题,还想和他辩,我立刻缓言提醒了同修,同修随后也意识到了。由于我们都开始静下来看自己,听对方讲,彼此都发现切磋的氛围祥和了许多,也都有所收获。我有意识的观察了他的表情,发现他正专注的在听我们讲。

    自那天后,同修们开始更多的向他讲真相,他在不断理解的同时,甚至也接受了同修提出给他看《转法轮》的建议。他当时很惊奇,你们还有书?!他很难想象,在那样的高压形势下,我们居然手抄出了一页页的《转法轮》,这可是会带来生命危险的。同修问他,你不怕被队长发现给你加刑么。他说,不怕,反正我也没几天了,我注意点就是了。同修又说,你就要走了,希望你能从头到尾看完一遍,珍惜这样的机缘。他回答,我尽量看完吧,我也知道书出去不好找。

    可没过几天,因为吃饭后他在楼道里扔掉了没吃完的半个馒头,被恶警抓住,也因为当时劳教所在严格管理类似的事情。他居然因此被加刑半个月。荒谬吧,共产邪党可是从来不讲什么法律的,扔半个馒头就可以加刑十五天,真是邪恶至极。

    于是这样一来,他反倒有了充足的时间看完《转法轮》,很快看完一遍后,他又继续看下去,因为担心出去不好找书,竟提出要抄《转法轮》。到他最后离开劳教所的时候,已经抄了四讲。那段时间我们清楚的看到他身上发生的变化,整个人变的红光满面,神采奕奕。我们都替他高兴,有些同修也感叹,真是难得,我都没能够做到在这里抄法。

    最后他被释放的时候,不仅带走了他自己抄的法,还带走了同修托他捎出去的真相,他也因此有机会真正的走進了大法。


    TOP


    中国文字、预言与神传文化(六)

    ─神州史纲

    鹄章

    谱好的史诗─预言中的历史

    第一课“无力回天 鞠躬尽瘁 阴居阳拂 八千女鬼”

    这个语法跟“亡秦者胡”其实没什么两样,文字空间紧紧扣着时间,时代巨轮没到就显不出字义。“无力回天 鞠躬尽瘁”写的是诸葛亮自己的命运,也是蜀汉的命运。在著名的《出师表》里就写“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鞠躬尽瘁就是诸葛亮一生的写照,没有诸葛亮,我们不知道何谓“鞠躬尽瘁”,他演活了这四个字,赋予语意丰富的内涵,这是后二千五百年信史时代中国文化的特色。“无力回天”说明诸葛亮知道汉家江山气数已尽,他改变不了历史的定数。

    现代人一定感到奇特了,睿智过人的诸葛亮既然知道这一切付出只是徒劳一场,怎么还兢兢业业努力到生命最后一刻?!更不可思议他扶佐的后主是无能至极的阿斗,刘备让他名正言顺取而称帝,诸葛亮仍然素其位而行。这种集智者与愚夫于一身,究竟所为何事呢?

    不可思议的事还在后头,“阴居阳拂”讲的是诸葛亮逝世后之事,宦官黄皓在后主刘禅身边掌握大权,专擅朝纲,国事日乱,“阴居”指着小人当道。大将姜维只能维持残局。公元263年,曹魏大将钟会大举南征,姜维据守剑门关(四川剑阁北),战事胶着。曹魏的另一位大将邓艾却从阴平郡(甘肃文县),深入万山,单兵直取蜀汉重镇江油(四川江油),直驱成都城下。后主刘禅听说敌军已距成都不远,根本没有想到抵抗,他儿子北地王刘谌主战,苦劝不听,恸哭于昭烈庙(刘备的谥号为昭烈帝)前,唯恐愧对祖业,只好杀妻儿后自杀以死劝谏。刘禅竟然不为所动,下诏令姜维完整大军投降钟会,蜀汉至此灭亡,一刻不可多容,这就是“阴居阳拂”的天象。

    “八千女鬼”合起来就是一个“魏”字,也象征三国时代结束,中国历史唯一的一次三股力量相互折冲的大时代里,人性中的忠、义、奸、智、谋、勇特质充分展现在一一登场的历史人物身上,深刻在中国文化里。

    第二课“火上有火 光烛中土 称名不正 江东有虎”

    继魏之后就是晋朝。司马家族在曹魏长期掌握大权,到了司马昭已成为实质上的统治者,俗语“司马昭之心”已成了“众人皆知”的代词。蜀灭之后三国鼎立格局已被打破,公元265年宰相司马昭逝世,他的儿子司马炎立即登台祭天,下令让曹魏最后一任皇帝魏元帝曹奂“禅让”。“火上有火”就是“炎”字,指的就是司马炎建立晋朝,是为晋武帝,首都设在洛阳,代表着新朝代的降临。

    公元280年,晋朝出兵攻打东吴直抵建业(江苏南京),末代皇帝孙皓出降,东吴灭亡,分裂近一世纪后复归统一,可谓“光烛中土”。玄机在“烛”字上,以火烛之光照耀中土,注定光度不足,为时不长。而武帝司马炎实质上是假禅让之名,行篡夺曹魏之实而称帝,故言“称名不正”。

    果然公元290年,武帝死后,太子司马衷继位,就是惠帝,次年就爆发八王之乱,又为下一个历史时期─五胡乱华揭开序幕,短暂的统一又進入混乱分裂,中原被少数民族占据。公元317年镇守建康(江苏南京)的亲王司马睿,宣布继位称帝,建都建康(江苏南京),史称“东晋”。建康地处江东,故曰“江东有虎”。

    第三课“扰扰中原 山河无主 二三其位 羊终马始”

    从东晋、五胡十九国与接下来史称的南北朝,一直到隋朝中国恢复统一,这其中近三百年间,中原纷纷扰扰,各朝、各国忽兴乍亡,错综复杂,国祚都很短,长的几十年,短的才几年(二三其位)。北魏国运稍长一点,也就只有一百四十八年。这正合了“扰扰中原,山河无主,二三其位”的卦象。“马始”指天下大乱起于司马家族的晋朝,“羊终”指大乱结束于杨坚建立的隋朝。

    马羊之间,意谓这是个整体的年代,这段混乱期不能说不是天定民族融合时期,族群迁徙,造成胡族汉化,文化南移也使丰沃的土地充分开垦,大分裂象一个大熔炉,一个崭新的汉民族活耀在更广阔的神州舞台。这段长期分裂后的统一,隐藏着汉字的神的力量!我们知道一个帝国分裂过久都会因为文字、语言、风俗习惯不同分裂成不同国家,同时期欧洲的罗马帝国灭亡分裂就是比照。而中国四分五裂面对的复杂程度远比罗马帝国高出太多,光语言就有多少种。可是汉字却在幅员辽阔的中土境内,成为一股无形的力量,把不同语言、不同风俗习惯、不同血统的人民的心灵联系在一起,成为一种自觉的中国人。象这样国与国,地区与地区合并之后,人际间能迅速交融,我们感受不到有什么困难。但是在欧洲、其它地区要想合并国家或民族,极度困难,各种冲突立刻爆发,根本解决不了。这让中国在历史上以“改朝换代”的形式出现象一幕一幕大剧在神州舞台连贯地上映着,这不是偶然,宏观地看不难窥见玄机!这关乎中土之所以称为“中国”,如果欧洲也成为一个统一的国家,也这般一朝一代演進着,中土国度的就失去中央、中心的意义。

    三国以后印度的佛法大量的传播中原,这段时期更是日趋鼎盛,整个南北朝弥漫着敦佛风气,很多君主成为了佛门弟子。而道家思想在士大夫中更是蔚为风潮,也有诸多帝王笃信道教,“清谈”之风成为这个历史时期的特色。知识分子不再是纯儒士,多成为儒佛、儒道。整体而言,佛道二家的思想从上层社会贯穿而下,深入民间。这股出世之道、入世之德在这个熔炉中熔炼着每一个神州的子民,儒释道三家成为中国文化的主流,俨然成型。这个文化承继着上古神传文化的特质,有着半人半神的特性,我们称之为“半神文化”。人本部分三家都重视人性中的仁、义、礼、智、信种种善性,强调行善、积德、淑世。神本的部分,道家的真人、佛家的觉者、儒家的圣人都强调人存在更高级的生命状态,都有升华为高级生命之道法在其中,所以修炼、修行、修身的概念溶贯在我们文化里。经过淬炼的人生,恰似一江东逝水,当是非成败转头空,佛家的空、道家的无,都提供在生命舞台上一番驰骋的英雄豪杰们思索:生命为何而来,这场戏为何而演!

    TOP


    历史故事:文王之为世子

    李剑

    周文王做太子的时候,每天问候他的父亲王季三次。早晨鸡刚叫,他就穿衣起身,走到父亲的卧室外边,询问值班的内庭小臣:“父王今天睡的怎么样?”小臣说:“睡的很安稳。”文王听了就很高兴。中午和晚上,文王也来探问。如果王季有些不舒服,小臣就会告诉文王,文王就会满面愁容,走路也不能很平稳。等王季饮食恢复正常,文王才会恢复常态。

    给王季送上饮食时,文王一定要查看饮食的冷热。饮食端下来时,文王还要问吃了多少,并吩咐负责饮食的官员:“不要再上原来这些菜。”负责饮食的官员答应后,文王才离去。

    周武王继承了文王的孝行,举止不敢有超过父亲的地方。文王生病,武王不脱冠带日夜侍候,文王吃一口饭,武王也只吃一口饭,文王吃两口饭,武王也吃两口饭。过了十二天,文王痊愈,武王才放松下来。

    文王对武王说:“你梦到什么?”武王回答说:“我梦到上天给我九个牙齿。”文王说:“你认为这是什么意思呢?”武王说:“西方有九国,父王最终大概能拥有它们。”文王说:“不是这样的。古代年龄二字并称,而牙齿也是龄。我能活一百岁,你当活九十岁,我给你三岁吧。”所以文王九十七岁时去世,武王九十三岁时去世。

    周成王小时候,不能临朝执政。周公辅佐他,暂居天子之位治理天下。周公用文王当太子时的做法,教导自己的儿子伯禽,让周成王明白父子、君臣、长幼的道理。成王有过错,周公就鞭挞伯禽,通过这种方式来教导成王。

    (出自《礼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