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4日 星期六

  • 不要怕!神与你同在

  •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 中国的天灾人祸:山西煤矿爆炸 安徽淮南煤矿瓦斯事故


  • 观海

  • 慈悲呼唤

  • 油画《真善忍信仰者之死》荣获国际大赦“人民选择奖”

  • 闯出一片片天 开创一切机会救度世人

  • 找到我的根本执著

  • 小故事:退党·找工作

  • 《九评》七言诗:五评:评江泽民与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轮功

  •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万古天门开:法轮大法洪传和正法时期(三十八)

  • 治者修行(十三)


  • 不要怕!神与你同在

    李鼎

    记得小时候读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国王老了,身体多病,心事重重。有一天他召集七个儿子到床前,给每人一枝箭说:‘孩子,试用力把箭折断。’众子使劲一折,啪的一声,七枝箭都被折断了。国王又叫侍从拿来七枝箭,把它们捆在一起,对儿子们说:‘你们谁能把这捆箭折断?’每个人都试了一下,都无能为力。国王告诉这七个儿子:你们各自只管自己,每个人就象一支单独的弓箭一般,很容易就被折断,如果你们站在一起,力量就很大,就没有人能够击败你们。”

    2004年11月21日,美国总统布什访问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向蒙古人民表示,蹂躏蒙古数十年的共产主义最后终于溃败。他在演讲时说,在蒙古即将庆祝建国八百周年的时刻,美国与蒙古应该象绑在一起的弓箭一样,团结一致,为自由的理想共同奋斗。

    布什在致词时表示,美国与蒙古是兄弟之邦,应该象蒙古传说中的五兄弟,团结在一起就没有人敢欺负。

    布什说,他听到了一个蒙古的传说故事。一位蒙古妈妈给五个儿子一人一把弓箭,然后叫每人将手上的弓箭折断,五个儿子都照做了。然后她将五把弓箭绑在一起,叫他们再试试看,结果没有一个人能够折断。妈妈告诉这五个儿子:你们各自站开,就象一支单独弓箭一般,很容易就被折断,如果你们站在一起,就没有人能够击败你们。

    布什说,今天美国和蒙古就象两兄弟一样,必须为自由的理念站在一起。同时,如果所有自由国家都团结一致,“就没有任何独裁政权或恐怖主义能够把我们折断。”

    这两则故事大同小异,都表达了同一个意思,那就是任何团体,任何国家,任何个人,只要你的理念相同,站在正义一边,如果能团结一致,就没有人能够击败你们。

    当今,在中国,高智晟律师出于人的先天的善良本性,勇敢的站出来为法轮功说公道话,把这六年多来江xx和中共残酷和邪恶的迫害法轮功的真相向社会揭示出来。高律师在向世界公布了中共残酷迫害法轮功真相和声明退出中共恶党的八十多天以来,每天24小时被警察和国安跟踪,甚至死亡的威胁,但是,他活的越来越有胆气了,越来越理智,对未来越来越充满了信心。因为他做的事是符合宇宙的“真善忍”特性,所以,他的智慧,能力,和他的安全都是受到高级生命保护的。

    高律师前些天接受大纪元采访时,感慨的说,“我不断的从全球各地的关注和关爱的过程中获得能量。……我一直持续的处在一种感恩的精神状态当中。这么多人的心灵支持,而且这些人当中很多都是信神的人,他们的心灵支持是非常巨大的力量。因此我感觉到,我目前和中共的处境来比,是他们孤独,而不是我孤独。”

    我们知道,现在中国大陆有12万名律师。高律师的大智大勇已经给他们走出了关键的一步,万事开头难,粗看起来高律师孤单一人,力量单薄,而中共有庞大的警察、公安和国安特务系统,对付一个手无寸铁的中国人,简直是就象人要踩死一只蚂蚁那么轻而易举。用高律师自己的话来讲,他曾对跟踪他的公安说,“我的命三分在人,七分在天。你们就算谋划得无比精细,也只不过占了三分而已,那七分是由神掌握的,你们要我的命比登天都难。……”

    神是非常慈悲的,为了救度大陆12万律师,通过高律师的一言一行来启迪其他中国人的善心,那就是放下己见,大家团结一致共同为法轮功在中国遭受的迫害说句公道话。你看,中共拿一个高智晟都没办法,更无法对付12万个高智晟!大家用不着担心会发生象6.4天安门镇压,天象不在中共那边,相反的,天要灭中共,在中共灭亡之前,神要救度几亿可救度之人,否则,在天灭中共之时有中共兽印之人都是中共的陪葬品。“中原处处添新坟”是一个严肃的警告。

    2006年2月1日,又一个为法轮功辩护的杨在新律师,在中共的压力下被解聘。杨律师认为,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和迫害是全方位的,对法轮功的申诉、起诉不立案,不接材料,不受理,不答复;对帮助法轮功人员进行作无罪辩护的律师采取解聘、关闭律师所等釜底抽薪的办法加以整治,从工作和生活来源上断其后路。杨律师表示,其揭露中共非法迫害宗教信仰者及其他人士的决心没有变,也绝对不会改变。

    希望中国大陆的每一个人,哪怕你是现中共政权的高官也好、军队高级将领也好、高级知识分子也好、工人、农民、商人、学生、军人、下岗工人也好,应该抓住时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尽快制止对法轮功的迫害。

    你们都象高、杨二律师一样齐刷刷的站出来,就象被捆在一起的箭一样,对中共说不,邪灵会怕你们。不要怕会使自己失去什么,相反退党、退团、退队后你们身上的邪恶的印记被抹去,将会与神同在,将是新人类的一员。

    TOP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观新唐人新年晚会舞蹈“梅”

    辛素

    提起“梅”,人们不会单单想到梅花,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延续,早已赋予“梅”字独特的内涵,以赞美梅花凌寒独开的品质,抒发中华民族对“坚韧高洁”美德的崇尚,更有人将梅誉为中华民族之魂。

    梅的品格历来被诗人所赞美,历代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咏梅诗句。王冕的《白梅》:“冰雪林中着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尤表达了中华民族重义轻利,不与世俗苟同的传统价值观。

    据史料记载:隋人赵师雄在罗浮山遇见梅花仙子,故事美丽动人。舞蹈“梅”,则从另一个侧面,凸现梅花不畏严寒、在冰雪中傲然绽放的气节。舞蹈分三部,以三个主题,展现了梅花初放、傲雪和报春的全过程。舞蹈以梅喻人,赞美“雪虐风号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的不屈风骨。

    舞蹈的第一部“梅花初放”,轻盈、舒缓的音乐渐起,梅花仙子着绣满梅花的舞裙飘然而致,梅花在自然中平和地绽放。舞者以多种造型,展示梅花冰枝嫩绿、清逸幽雅的一面,表现了天人合一的美好。喻示一个生命的正常状态,应是自然而非造作,最美是返朴归真,抒发了对大自然的热爱。

    第二部“傲迎风雪”,舞台上突然间寒风大作,电闪雷鸣,音乐沉闷恐怖。舞者以翻身等各种形体语言,表现邪恶压顶之时,正与邪、善于恶的较量。道具采用“响扇”,以扇开时的“唰唰”声,表现梅的铮铮铁骨、傲霜斗雪的浩然正气。梅虽柔弱,却也有其刚毅不屈的精神层面。

    第三部“寒风姿更翠”,这时阴云散尽,霞光普照,天外之音渺渺传来。经历了暴风雪肆虐的梅花,更加冻蕊盈秀。表现手法上没有渲染、雕琢,平和中充满悲壮。梅花终其一生,为世间迎来春天,终于化作贞洁不屈和美丽的象征。

    舞蹈“梅”立意独到,舞姿优美,音乐及舞台布景清新和谐,整个舞蹈跌宕起伏,讲述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古老故事。让观众一饱眼福,想像与梅花仙子齐舞。

    (大纪元)


    TOP


    中国的天灾人祸:山西煤矿爆炸 安徽淮南煤矿瓦斯事故

    周同 整理

    山西寺河煤矿瓦斯爆炸23人死亡

    据BBC报导,山西省寺河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已造成23名矿工死亡,另有53人一氧化碳中毒。 2月1日晚上7时许,山西省晋城煤业集团所属寺河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697名工人作业,初步分析是井下的一个密闭区发生了瓦斯爆炸。

    报导说,寺河煤矿是一座年产量超过千万吨的特大型矿井,目前年核准生产能力为1080万吨。

    安徽淮南煤矿瓦斯事故12人死亡

    据BBC报导,安徽省淮南煤矿1月5日发生瓦斯事故,12名工人全部罹难。 据报道,截至1月9日14时45分,12名被困人员被突出煤粉埋压,无生还可能。

    据报导,1月5日13时49分,由鸡西矿务局建设工程公司承建的淮南矿业集团望峰岗矿井主井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12名现场施工人员被困井下。

    报导说,虽然中国当局强调安全生产,但是煤矿事故经常发生,每年死亡人数超过5000人。

    TOP


    大陆大法弟子

    四日数千祝 本地几曾见
    愧对师洪恩 痛楚在心间
    料想众同修 浏览亦怅然
    形势本落后 如何信心添
    敬师第一件 可曾忙中淡
    佳节能几许 逝去难回还
    惰性步蹒跚 修炼留遗憾
    急步赶上来 正法开新篇

    丙戌年正月初二
    TOP


    观海

    日照市大法弟子

    日照观海,水天相连。
    风和日丽,归帆点点。
    海鸟觅食,上下飞翻。
    狂风骤起,波浪滔天。
    大海航行,驶向彼岸。
    天体运行,星河灿烂。
    浩瀚大穹,无际无边。
    其中道理,必有关联。
    谱天同庆,大法洪传。
    所幸得法,登上法船。
    TOP

    慈悲呼唤

    欣言

    遥望苍穹宙宇远,慈悲天音在呼唤,
    法轮大法是正法,主佛盼徒返家园。

    悠悠万古天门开,佛光普照阴霾散,
    弟子履约助师行,法正天清新叁才。
    TOP


    油画《真善忍信仰者之死》荣获国际大赦“人民选择奖”

    ---(People’s Choice Award)

    纪岚

    《真善忍信仰者之死》获澳国际大赦奖


    在一月二十八日晚澳洲国际特赦第九届“自由、人民的选择”艺术展(Freedom 、people’s Choice Exhibition)的颁奖仪式上,油画作品《真善忍信仰者之死》荣获本年度的“人民选择奖”(People’s Choice Award),另一幅由华裔澳籍画家法轮功学员章翠英的国画“春之美” 获颁“自由艺术奖”第二名(Freedom Art Award)。

    据油画《真善忍信仰者之死》的作者赵杰希介绍,该作品是根据2001年6月,发生在湖北省麻城白果镇一个真实的故事而创作的:两名法轮功修炼者由于不愿放弃修炼法轮功,被当地政府干部绑在飞驰的摩托车后拖。据赵杰希介绍,绘制这幅作品并来参展就是为了唤起更多的人对中国法轮功学员已经和至今仍在遭受的迫害给予关注,帮助早日结束这场残酷的对“真善忍”信仰者的迫害。

    观众在观画


    在今年全澳有超过80多件参赛作品中, 这幅由公众投票推举的“人民选择奖”获奖作品运用了写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同时,这也是艺术展中最大的一幅油画作品。 画中所描绘的法轮功学员为坚持信仰而被摩托车活活拖曳致死的残酷迫害场面深深地打动了观众的心。人们在这幅油画前长久的驻足观看,并详细阅读了艺术家撰写的油画背景介绍,表情严肃,显示了对法轮功学员目前在中国所面临的悲惨处境的极大同情,很多人眼眶里含着泪花,纷纷投下了手中的一票。

    获颁“自由艺术奖” 第二名的《春之美》作品的画家章翠英女士是一名法轮功学员,只因信仰真、善、忍理念并为法轮功说句公道话而被在中国监狱关押8个月之久,其间备受精神和肉体的摧残。章翠英女士于2004年9月15日在澳大利亚纽省(新南威尔士州)高级法院对前中共恶首江xx和610办公室(专门为根除法轮功而设立的盖世太保式的组织)提出起诉。

    国际大赦“自由、人民的选择”艺术展每年举行一次,今年已经是第9届了。这一活动旨在引起人们对国际大赦在人权方面的努力给予关注,同时鼓励公众的支援与捐助,展览作品表现了艺术家对“自由”的诠释。

    展览在位于悉尼的TAP画廊展出,该画廊是悉尼最具创新精神的画廊之一,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一直和澳洲国际大赦合作。

    今年的展览从1月23日开始展出,到2月4日结束。


    TOP


    闯出一片片天 开创一切机会救度世人

    大陆大法弟子

    师父新年好!所有同修新年好!

    我是一个县城协调人,同时担负着一些资料工作的打印任务。几乎每天我都要抽一点时间背着九评等大法真象资料到街上一边讲一边送。

    去年十月,邪恶妄图强行绑架我,在恩师加持下,我正念走脱,从此流离失所。邪恶曾在全城大搜捕,重点查了邪恶知名的同修家。在恩师呵护点化下,我开始由在家公开讲真象转到用另外的方式闯出一片片天,开创出一个个机会救度世人。

    我是这样做的:找到一家我讲真象发过九评的常人,带着电脑打印机住了下来。然后纵深讲真象,教他们炼功,教他们如何讲真象、讲三退、发九评等。过了十天半月便请他们带着我拜访他们的亲朋好友,特别是节假日,主动上门。给他们讲清真象后,建议他们广传真象,这样象滚雪球一样。有个三十岁的男青年,祖父辈深受邪党迫害,整个家族都向往西方,渴求民主。我给他讲了真象后,他劝退了两百个邪恶党团队员,他们家有三个人参与了发九评。我把大法福音传给他们,也把我的善良无私、正派豪气留给了他们。他们非常敬仰师父、敬佩大法弟子。他们反复惊叹:这一次邪党是惹着神了,脱不了手了。

    当我看到真象的火种渐成燎原之势时,我便马上搬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在那里住下来……然后又转换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她们会带着我以走亲戚为由讲真象、劝三退,还会带着我晚上到她们熟悉的地方一起发资料。当我隔一段时间又出现在他们面前时,他们眼里是惊喜,是生命深处对伟大真理的渴求。

    在这种人口只有一百多万的农业县城,要注意自己的安全是有难度的,是需要正念和理智的。而且邪恶还大、小市大、小会的开,非法通辑我,到处找我。但是我很注意安全,因为我通过六年来的证实法修炼历程,我深深知道:我们任何一个大法弟子不安全,都会给师父带去巨大的心疼、操心和承受。所以我尽管是不再带眼镜的近视眼、老太婆,我都尽量早出晚归。我清楚的知道:当我更加坚信师父、注重学好法、更加坚信师父给我的能力、给我的神的一切的时候,邪恶的存在就在我意识里被彻底清除干净了。

    在这个期间,我同样肩负着主要的协调工作。救度当地众生,是当地每个大法弟子不可推卸的神圣责任,所以我尽量与同修共同精進,尽量保证资料供应,尽量配合同修走自己的路、运用适合于自己的方式和便利条件。

    修炼难,可是在俗世中修炼、在邪恶高压迫害下做协调工作难上加难;修炼殊胜,可是在证实法修炼中做协调工作更加殊胜——有太多洗净自己的机会。也曾在难中想念师父而大恸,也曾面对矛盾泪眼迷蒙,也曾因犯过错而嗟呀深痛。可是大法直指人心,自己面对的任何环境都没有偶然,都是直对着某颗人心而来。越能内修、越找的准、越放的快、越改变的快。

    在不断同化大法救度众生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人的东西没有去净,言行中还带有很多人的状态、人的观念、人的习惯思维、有时还会发急冲动。在师父的慈悲加持下,我开创救度众生的环境比较尽心尽力,也就相应的比较成功顺利。今写出来抛砖引玉。要救度更多的世人,需要我们每个大法弟子加倍努力的精進,需要我们更加尽心尽力。

    如有不对,恭请指正。


    TOP


    找到我的根本执著

    大陆大法弟子

    最近状态一直不好,法也没少学,明慧也总在看,真相也时多时少的在做,但就是感觉有一堵墙把自己与法在阻隔着,与正法的進程阻隔着,不能使自己真正的溶在法中。近期明慧周刊中有几位同修谈了他们找到根本执著的体会,很受启发。根本执著以前我也找过,一直认为放下了。比如看重身体,想得到一个健康的身体;在法中找出路,因为我在得法前,感情受到过创伤,觉得人生不如意;等等。

    直到前几天看《转法轮》第三讲“返修与借功”中说:“谁要说他不好,他也不高兴了,名利心全起来了,他以为他比别人高明,他了不起。”我一下明白了我的根本执著就是想自己过得好,想过得舒服,过得幸福。以前修炼看到的都是根本执著派生出来的一些枝枝杈杈的执著,而那个为私为我的物质根本没动。因此我整个的修炼过程就象小孩走路一样,右一跤,左一跤,给大法抹了黑,给同修造成了伤害,也给自己造成不少的损失,很多时候没有真正起到证实大法的作用。就象师父讲的做得时好时坏的弟子。是师父慈悲一直没有放下我。

    我是1997年7月份得的大法。我出生在一个清贫,但很温暖的家庭里,父母都很慈善。从小到大我很听父母的话,书读的好,小时的目标就是跳出农门,后来我考上了中专,毕业后又顺利地在行政部门工作。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已经22岁了,结婚后生了儿子,丈夫对我不错,婆家对我也很好,我的人生历程就象芝麻开花节节高,我真的不知愁滋味。就是因为路走的顺,丈夫太宠爱我,我把持不住自己,做了对不起他的事,后来他闹到单位,婆家也知道了这事。从小一直自尊心很强的我,总处在赞扬声中的我,觉得象天塌了一样,我整个的人生的支柱被抽走了,那时我想到了死,真的觉得没脸再活在世上,名利心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我没有了欢乐,赔着小心做人。从小我就喜欢锻炼身体,为了转移注意力,我练了一种气功,再后来就利用大量时间研究看相、算命等方面的书籍,再后来就看一些佛教里面的经书,看一些讲因果报应的故事书,我从中找到了慰藉,找到了我新的人生的支点,我想修炼,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得了大法。个人修炼阶段很精進,没出什么问题,还投入很大的热情带着其他同修修炼,因为师父讲付出多少会得到多少。而且法轮功是一块净土,大家都在向善,都在向内找,没有谁去关心你做常人时的破烂事,也没有谁去揭你的短,再说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单位。当时那个舒服呀,等于是死过一次的我,获得了新生,我又找到了希望。在大法中锤炼,表面的一些个欲望和执著去掉了一些,也明白了许多高于人的法理,身体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净化,家庭也和睦了,后来我也引导丈夫修了大法。但那个自私的我,那个执著于常人名利的我一点没动,根本的执著在那掩盖着。

    师父要我们同化真、善、忍宇宙特性,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做什么事先想到别人。而我呢,修炼前在人中追求个人幸福,在人中受挫,认为不幸福的时候,把修大法当成避风港,又到大法中来想求得更大的幸福:成神成仙。多么肮脏的一个我,多么贪婪的一个我呀,利用大法保全自己想要的,多隐蔽呀,跟旧势力的想法没什么两样。完全站在为私为我的基点上,这是旧宇宙的根本特性,这个最根本的问题我还没有转变过来,还在掩盖着,我怎么能再往前走啦。难怪每次看“失与得”这个问题时我总象被隔着一层雾一样。婆婆当着弟媳说我长得丑,心里不能释怀,这婆婆怎么这么没修养?因为修炼有污点,在学员面前抬不起头来,看到同修有执著不去给别人善意的指出来,还在那认为自己没做好,怎么好说别人呢?得到人中的利益就乐滋滋的,谁占了我的利益就耿耿于怀;喜欢听好话,谁要说自己不好了呢,会在那不舒服半天;总记恨着谁谁对我不好,却很少想一想自己为别人做了什么……因为长期以来,那个根本的执著在那儿,想过得舒服,过得幸福的心是冲击不得的,谁一冲击就向外找,现在明白是师父给我安排提高的机会,要我修去根本的执著,而我却一次次把矛盾推开了,就象师父讲的:“把生活中的苦当作对自己的不公,有许多人垮垮往下掉。”(《转法轮》)单位因为我曾有证实法的举动,给我工资降级、扣我奖金、说是为了让我少想法轮功,不停的给我变换工作,我记恨他们,把它当作人对人的迫害,没想到是因为自己有漏,根本的执著没去掉才被邪恶的旧势力钻了空子,才被它们找到借口迫害。

    1999年7月法轮功遭迫害后,对大法的正信我从来没有动摇过,也知道要维护大法,但在真正的过关中,在真正的考验面前,很多时候我没有起到真正的证实大法的作用,留下了污点。就象同修文中所说:“然而这部份学员在遇到重大问题时,往往就在根本执著的问题上栽了跟头,出现各种各样的干扰,甚至走向邪悟。”师父在很多的地方告诉我们人类是反理,“常人想得到的就是个人的利益,怎样过的好,过的舒服。我们炼功人却不是这样,正好相反……” (《转法轮》)“人有难,有痛苦是在为人还业,从而有幸福的未来。那么修炼的人就要按照正理修炼。吃苦受难是除去业力,消除罪过,净化人体,提高思想境界,升华层次的大好机会,是大好事,这是正法理。但是在实际修炼中,痛苦来时,矛盾冲击心肺时,特别是一旦冲击了人的那顽固的观念时,还是很难过关,甚至明明知道是在考验也放不下执著。” (《越最后越精進》)因为放不下自我,放不下名利,入大法门时的这个心结始终没有真正解开,影响了证实法,讲真相的效果,也是旧势力加重对我迫害的根本原因。

    修炼是严肃的,大法也是直指人心的,特别是现在是正法时期修炼的最后的最后了,需要我们更加理智的证实法,大量的救度众生。师父在《真修》里讲:“你能把心里放不下的东西带進天国吗?”因此根本的执著阻挡着我精進,阻挡着我做好三件事,让我出现了消沉状态。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根本执著。师父在《走向圆满》里说:“修炼一段时间了,是不是还是当初的想法,是不是人的这颗心才使自己留在这里?如果是这样,那就不能算作我的弟子,这就是根本执著心没去,不能在法上认识法。”根本的执著如果没去问题很严重,真正认清它的时候着实把我吓了一大跳,我现在有一种从头修的感觉,以前象是没修一样。

    决定把它写出来后的干扰很大,几次才成文。昨夜零点成稿后做了一个梦,梦见好大的一堆肮脏的东西从自身周围散掉了,真象师父讲的:“你的心性提高上来,你身体上的物质保证会出现变化。什么变化呢?你追求执著的那些不好的东西,你会扔掉。”(《转法轮》)

    谢谢师父的慈悲点化!弟子唯有更加精進才能对得起师父的慈悲苦度,才对得起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称号。

    层次有限,不对的地方,请同修慈悲指正。合十。

    (明慧网)
    TOP


    小故事:退党·找工作

    人们常问退党退团退队有什么好处,好处可是多多,学生退团、队,学习成绩好;中、老年人退党、团、队,身体好,一身爽……这里要讲的是退党后,工作好找了。

    大陆的一位女士和丈夫是两地分居,一年只有几天的时间能在一起。平时由她带孩子。丈夫由于受广播、电视谎言的毒害,不了解大法真相,对我这位修炼大法做大法资料有时也不理解。今年年初由于工作变动,丈夫辞去工作回到家中,想从新上网找工作。每次在求职函中,他都要写上自己是恶党党员。可是每次求职都不成功。

    她就让他看“九评”,给他讲真相,使他逐渐的明白了真相,也做了“三退”。后来又有两家公司招聘,他在网上写求职函时又写上是恶党党员。她就对他说:“你不要再写这些了,因为天要灭它!”她笑着说:“你写是逆天意而行,所以你找不到工作。”丈夫听后,也乐了,拿起鼠标,对着恶党党员四个字说:你看着啊,我把它删掉了,我再找不着工作看你还怎么说。

    结果在求职函发出的第二天和第三天,两家招聘单位相继来了电话要录用。这回他心服口服了。她的家人从这件事上看到了大法的神奇:知道大法好,明白了真相的人是会有福报的。
    TOP


    《九评》七言诗:五评:评江泽民与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轮功

    文革冤案刚平反,荒谬血腥又循环,
    传遍全球真善忍,唯独中共定罪行。
    无德无能江泽民,咬牙痛恨真善忍,
    恰与邪灵相呼应,两相利用恶胆生。
    江与共党一个样,发家历史怕曝光,
    江父日伪高官当,江氏靠其伪学上;
    谋求富贵瞒出身,谎称过继老革命,
    汉奸种变烈士后,手段与党并一流。
    根基不硬找支撑,四处钻营攀高藤,
    整垮导报讨欢心,镇压学潮上密信。
    昏庸无道又轻狂,全球政坛无份量,
    为讨普京看一眼,百万国土送面前。
    江与党是一路货,谎报出身并卖国,
    中共历史血写成,江靠吹骗和整人,
    江与中共同一病,内心惧怕真善忍。
    法轮功讲真善忍,真心实意为他人,
    共产党讲假恶斗,谎言高压逼人走;
    法轮功,坦荡行,心胸磊落无需隐,
    中共诡计使用尽,变着戏法愚弄人;
    大法无私又无畏,威逼利诱如风吹,
    大义凛然世人敬,中共加害无把柄;
    六四屠城失民心,东欧巨变挖祖坟,
    内忧外患齐交困,中共再度陷困境;
    共产大厦心中塌,人人惶惑如散沙,
    为吸党徒步步跟,贪污腐败开绿灯;
    法轮功,重修心,高尚情操打动人,
    道德宝镜照中共,百丑齐呈恼羞怒;
    法轮功,心传心,来去自由随各人,
    自我约束修心性,七年就有一亿人;
    历经国难是非明,百弃恶选正信?
    点死中共总神经,恐惧妒火勃然生;
    法轮功,信神灵,善恶标准是永恒,
    共产党讲无神论,是非曲直随意定。
    江造简历害怕真,镇压民众无善心,
    勾心斗角忌讳“忍”,三字如针刺其心。
    荒淫腐化败国家,国库钱给儿子花,
    鸡犬升天一大群,贪污犯罪是爱卿。
    不学无术喜卖弄,外表浮华腹中空,
    推出“三讲”想装秀,靠着高压逼人购。
    大法师父本平民,讲法无稿吸万人,
    专家博士云集听,飞洋过海多少人;
    大师法理服人心,平凡伟大人人敬,
    著作录音广发行,自愿购买抢着订。
    江氏昏庸无威信,党员大传其绯闻,
    相形之下生恼恨,妒火难平狭隘心。
    耍阴谋,排异己,任人为亲拉关系,
    独裁权欲阴暗心,哪里能容真善忍?
    大法弘传得人心,中共本能起疑心,
    多次暗查并卧底,想找理由来取缔。
    邪灵本性想生祸,反复寻查难找错,
    恰逢江氏权欲膨,想逞淫威耍野性。
    江与党,党与江,二者呼应欺善良,
    党之残暴江之毒,充分发挥耍风流。
    全党服从于中央,组织原则利用上,
    倾国倾城财力人,万弹齐发真善忍。
    江氏亲自下密令,“名誉搞臭”炼功人,
    动用媒体封消息,谎言铺天又盖地。
    大法书籍全都烧,毁掉原著把假造,
    移花接木乱篡改,张冠李戴把赃栽。
    千万媒体一个腔,自杀杀人变态狂,
    地球爆炸“末日论”,危言耸听骗世人。
    如同“文革”再来临,遮天蔽日乌云滚,
    江氏赤膊冲上阵,污蔑专辑送外宾。
    难以服众演“自焚”,自编自导骗百姓,
    利用世人善良心,制造舆论好杀人。
    “自焚”到处露破绽,受到质疑被揭穿,
    国人奔走传真相,中共封口更疯狂。
    密令“经济上搞垮”,随意罚款并抄家,
    现金财物及饰品,警察当场就侵吞。
    连坐单位让下岗,收走栖身之住房,
    农民收粮收土地,小孩受累无学上。
    老人被夺养老金,经商财产没收尽,
    银行存款成死帐,亲属受累遭下岗。
    万能钥匙随开门,抢劫当作公务论,
    十恶俱全党撑腰,不放信仰绝不饶。
    密令“肉体上消灭”,“打死白打”就火化,
    有恃无恐肆意行,杀人不惩有奖金。
    因为信仰真善忍,八旬老汉被毙命;
    因母炼功不转化,十月男婴遭虐杀。
    殴打电刑冷冻刑,火烧吊铐扎钢针,
    烙烫竹签大镣铐,囚笼罚跪坐水牢。
    好人当作神精病,注射毒药成痴人,
    万般酷刑皆用尽,逼人放弃真善忍。
    只因相信真善忍,多少好人被毙命;
    只因相信真善忍,毁容断肢成废人;
    只因相信真善忍,妻离子散多少人;
    只因相信真善忍,看守行恶绝人伦,
    女子衣服扒干净,赤身投进男牢门……
    强权支撑后台硬,恐怖谎言伴着行,
    草菅人命党怂恿,越邪越毒越重用。
    盖世太保六一零,直接受控江泽民,
    凌驾国家宪法上,生杀大权手心掌。
    它的存在本违法,密令层层口传达,
    做贼心虚怕留证,不敢行文或录音。
    如同纳粹又还魂,上下层层魔爪伸,
    全国执行恐怖令,暴力害死多少人。
    绞尽脑汁摧残人,剃光头发扒光身,
    百般侮辱不过瘾,绑在床上大字形,
    强行注射一毒品,疯狂挣扎痛苦吟,
    直至咽气全过程,身边站满六一零。
    随意抓人随意打,教唆家属施毒法,
    有人难忍连坐恨,动手掐死炼功人。
    冤死告状无有门,公检法都无权问,
    只有专班听专令,一切权归六一零。
    屡遭打压将冤伸,告状当作犯罪论。
    帝王也准告御状,江喊“民主”真荒唐。
    为了拦截伸冤人,警察武警正规军,
    荷枪实弹齐上阵,面对手无寸铁人。
    恐怖笼罩天安门,布满警察及士兵,
    见人伸冤就毒打,抓进警车送关押;
    信访办前布暗阵,抓捕上访炼功人;
    大街小巷巡逻兵,专找慈眉善眼人;
    铁路公路各要道,车站码头警察包;
    举国城乡紧跟上,铺天盖地造疯狂。
    大增警力助抓抢,流氓盯梢派用场。
    一次投资肆拾亿,洗脑转化建基地。
    抓人整人都有奖,六一零的分钱忙,
    鼓励打击炼功人,头奖伍万元现金!
    政基毁坏国力衰,国库空虚内外债,
    耗资远胜一战争,只为消灭真善忍。
    本想淫威巩暴政,哪知元气泄干净,
    世人看透虎狠性,全球起诉江泽民。
    相互利用露真容,带坏党风染民风,
    贪官群起黑道凶,四海楚歌倒江共。
    烈火之中炼真金,大法风采展世人,
    相形之下见善恶,学炼之人日益多。
    邪不压正是永恒,狼狈为奸未得逞,
    小人得志瞎猖狂,加快灭亡共产党。

    TOP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万古天门开:法轮大法洪传和正法时期(三十八)

    (1992年──现在)

    心缘

    为救众生法轮功学员精进不停(2004年)

    虽然正法的总体形势在好转,但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还在继续,还有众多的世人被中共的谎言蒙骗。根据7月6日明慧网公布的资料,从1999年7月20日至2004年11月初,已至少有1000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其中女性占52%,男性占48%,平均死亡年龄44岁,最小的是黑龙江省17岁的高中生陈英(女),最大的是四川省82岁的杨永寿(男)。每月平均披露致死人数17人。为了停止迫害,更广泛的救度众生,法轮功的修炼者们继续秉承师父的教诲,通过学法交流不断的精进。

    1月11日,台湾法轮大法2004年心得交流会在台北召开,来自台湾、欧洲、美洲及亚太等十余个国家的六千余名法轮功学员参会。台湾总统陈水扁、副总统吕秀莲,及国民党总统候选人连战、台北市长马英九致贺电,台联党主席黄主文到场致词。

    1月20日,新唐人电视台向全球播出对李洪志先生的独家专访。李洪志先生自99年7月22日镇压以来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1月21日,李洪志先生经文《在2003年亚特兰大法会上的讲法》在明慧网发表。24日,李洪志先生经文《师父在海外电话会议上的讲法》在明慧网发表。2月15日,李洪志先生经文《正念制止行恶》在明慧网发表。
    2月28日,来自十几个国家的两千多名法轮功学员在美国洛杉矶召开心得交流会。李洪志先生到场演讲并答疑。

    3月7日,第一届中南美洲法轮大法心得交流会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赛勒斯市召开。来自阿根廷各省、巴西、秘鲁、智利、委内瑞拉、圣多明加、墨西哥、西班牙、加拿大、法国、美国、德国等国的法轮功学员参会,李洪志先生致贺词。

    3月16日,李洪志先生经文《正念除黑手》在明慧网发表。

    3月26日,李洪志先生经文《在2004年美国西部法会上的讲法》在明慧网发表。3月31日,李洪志先生经文《修改》在明慧网发表。

    4月10日至11日,法轮功学员在纽约举行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10日上午,来自世界各地的千余名法轮功学员在纽约市中央公园集体炼功。10日下午,约三千名法轮功学员在曼哈顿的中国城举行了以“正法之路”为主题的盛大游行,11日四千多名法轮功学员在纽约曼哈顿希尔顿酒店举行心得交流会,李洪志先生到场并发表演讲。

    4月12日,李洪志先生著作《洪吟(二)》出版发行。

    4月25日前后,全球各地法轮功学员开展活动纪念“4.25”和平上访五周年。

    4月27日,李洪志先生《2004年复活节在纽约法会讲法》在明慧网发表。

    5月1日,近70名来自台湾、加拿大、澳洲、美国、马来西亚、泰国、澳门及香港等地的法轮功学员在香港召开“2004年香港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并举行集体炼有、游行等活动。5月2日,泰国法轮功学员在曼谷举行修炼心得交流会。

    5月3日,李洪志先生《在亚太地区学员会议上的讲法》在明慧网发表。

    5月8日起,世界各地法轮功学员举行活动祝贺第五届世界法轮大法日暨法轮功传世十二周年。

    5月,保加利亚法轮大法协会成立。5月15-16日,韩国学员集体学法心得交流会举行。5月24日,美中地区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在芝加哥召开。来自全美及世界各地的约2000多名法轮功学员参加交流会。李洪志先生到场演讲。

    5月28至30日,第二届乌克兰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在基辅召开。来自俄罗斯、罗马尼亚、丹麦、瑞典、拉托维亚、以色列和德国的法轮功学员参会。5月29日,印尼东部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召开。

    6月5日,李洪志先生经文《2004年芝加哥法会讲法》在明慧网发表。6月12日,李洪志先生著作《美国第一次讲法》在falundafa.org上发表。6月20日,2004年欧洲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于维也纳举行。李洪志先生致贺辞。

    6月20日,加拿大2004年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在蒙特利尔举行。1500名来自加拿大各大城市及美国、欧洲的部份法轮功修炼者参会。李洪志先生致贺辞。

    6月20日,李洪志先生经文《致加拿大蒙特利尔法会》在明慧网发表。6月21日,李洪志先生经文《师父致欧洲维也纳法会》在明慧网发表。

    6月27日,法轮大法韩国华人修炼心得交流会在汉城举行。韩国各地百余名来自中国大陆的法轮功学员参加。

    6月28日,李洪志先生著作《在休斯顿法会上的讲法》和《北京国际交流会讲法》在falundafa.org上发表。

    7月3至4日,印尼峇淡岛第二届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召开。来自印尼峇淡岛学员、新加坡、马来西亚及印尼各地的近200名法轮功学员参会。
    7月17日起,世界各地法轮功学员举行大型活动,纪念法轮功学员反迫害五周年。

    7月19日,李洪志先生的诗作《志坚》在明慧网发表。

    7月22日,第二届海外法轮大法小弟子修炼心得交流会于华盛顿举行。来自美国各地、加拿大、法国、台湾和澳大利亚等地区的小弟子和家长约350人参加。

    7月24日,约4000名法轮功学员在华盛顿会议中心(Washinton Convention Center)举行2004年华盛顿DC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李洪志先生到场演讲。

    7月30日,李洪志先生经文《2004年华盛顿DC法会上的讲法》在明慧网发表。

    8月13日,法轮大法2004年台湾北区修炼心得交流会召开。8月19日,李洪志先生著作《在新加坡法轮佛学会成立典礼上讲法》在falundafa.org上发表。

    8月29日,英国第六届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在伦敦举行。

    9月1日,李洪志先生经文《放下人心 救度世人》在明慧网发表。李洪志先生赴纽约曼哈顿街头为在此派发法轮功真象资料的学员送水。

    9月5日,悉尼召开法轮大法小弟子心得交流会。

    9月12日,2004年印尼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在雅加达召开。近600名来自十几个地区的法轮功学员和来宾参加。9月12日,首届捷克和斯洛伐克法轮大法 修炼心得交流会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来自捷克、波希米亚、摩拉维亚、斯洛伐克和英国的法轮功学员参会。

    9月19日,李洪志先生经文《正法中要正念、不要人心》在明慧网发表。

    9月28日,李洪志先生经文《问候》在明慧网发表。

    9月,印度法轮大法佛学会在印度孟买注册成立。

    10月9日,首届大陆大法弟子修炼心得书面交流大会交流稿开始在明慧网上刊登。

    10月11日,李洪志先生经文《也棒喝》在明慧网上发表。

    10月15至17日,2004年俄罗斯及独联体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在莫斯科召开,来自俄罗斯各地和乌克兰、拉脱维亚、白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国的法轮功学员代表参会。

    10月31日,2004年法国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在巴黎举行,来自法国各地及瑞士、比利时和莱索托的部分法轮功学员参会。

    11月14日,第二届秘鲁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在首都利马市召开。来自美国、澳洲、瑞典、法国、英国、西班牙、智利和委内瑞拉等国的部分;法轮功学员参会。11月15日,2004年马来西亚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在吉隆玻召开。

    11月21日,4000多名法轮功学员在纽约曼哈顿中城贾维茨会议中心(Javits Convention Center)召开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李洪志先生到场演讲及答疑共5小时。

    11月28日, 2004年塞班岛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召开。12月13日, 2004年澳洲法轮大法心得交流会在悉尼召开。

    12月18日,李洪志先生经文《2004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在明慧网上发表。12月25日, 从世界各地到曼哈顿讲真象的700多名法轮功学员举行集体学法及圣诞联欢活动。李洪志先生到场看望并讲话。

    12月28日起,全世界法轮功学员在明慧网发表对李洪志先生的新年祝贺,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约1500份。12月30日,2004年德国法轮大法心得交流会在爱尔巴赫召开。

    TOP


    治者修行(十三)

    张春雨

    (二十九)

    历史到了今天,许多传统的东西都遗失了,但是,就仅存的传统文化進行稍作探究,都感到了它的博大精深。很多地方,我们的先人论述的相当深刻,其深刻性不加仔细咀嚼都无法理解。所以说,现代人对于先人文化,在理解上有方方面面的障碍。不但是文字文化方面的断层,就是一些特指和典故,也都支离破碎了。还有,在生活方式和节奏上,也是存在非常大的障碍。快节奏的、浅表的定义式的、学习方式的、实用性应用方式的、探索方式的所谓研究,是很难吃透古人的思想。

    题外的话不多说,还是简要的看看法治,这个急功近利下的薄恩寡义的东西,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贾谊在《新书》中,这样写道。

    商君违礼义,弃伦理,幷心于進取,行之二岁,秦俗日败。秦人有子,家富子壮则出分,家贫子壮则出赘(zhui\ 男婚后入女人家)。假父耰鉏杖彗耳,虑有德色矣;母取瓢碗箕帚,虑立谇语(闲话)。抱哺其子,与公并踞。妇姑不相说(悦),则反唇而睨。其慈子嗜利,而轻简父母也,念罪非有伦理也,其不同禽兽懃(qin/)焉耳。然犹幷心而赴时者,曰功成而败义耳。蹶(jue/ 挫折)六国,兼天下,求得矣,然不知反廉耻之节,仁义之厚,信幷兼之法,遂進取之业,凡十三岁而社稷为墟,不知守成之数,得之之术也。悲夫!

    商鞅变法,一心進取,两年后秦国风俗败坏。是方方面面的人心变坏,比方说,正哺乳婴儿的母亲,都不回避公公。这样的变化,仅用两年,可见,在治世之场的破坏下,道德的下滑速度,是难以置信的。秦仅仅历经十三岁,就社稷虚弱了。因为是不知守成之数,得之之术也。

    所以说,选择德治、还是法治,真的是治者应该慎之又慎的。当然,一定程度上,作为庶民也是不能不加以思考的。因为,国家是大家的国家,仁义修德者治理,是众望所归,尖刻寡义者当政,乃民之大不幸。

    随着人心的复杂,治者,终归要通机谋,晓变数,无论是德治,还是法治。但是根基的着眼点是不同的。

    我们还是看故事吧。

    孙叔敖疾将死,戒其子曰:“王亟(ji/ 急)封我矣,吾不受也,为我死,王则封汝。汝必无受利地!楚越之间有寝丘者,此地不利而名甚恶。楚人鬼而越人禨(ji - ),可长有者唯此也。”孙叔敖死,王果以美地封其子。子辞而不受,请寝丘。与之,至今不失。

    孙叔敖有谋略,知道自己死后,王将封自己儿子,丰利的地方不能固久,于是,告诉儿子要寝丘这个地方,楚人、越人都认为这个地方鬼蜮出没,世人都不喜欢这个地方,恰恰这样的地方,能够长久居有。

    齐桓公时,江国,黄国,小国也,在江淮之间。近楚,楚,大国也,数侵伐,欲灭取 之;江人黄人患楚。齐桓公方存亡继绝,救危扶倾;尊周室,攘夷狄,为阳谷之会,贯泽之盟,与诸侯方伐楚。江人、黄人慕桓公之义,来会盟于贯泽。管仲曰:“江、黄远齐而近 楚,楚为利之国也,若伐而不能救,无以宗诸侯,不可受也。”桓公不听,遂与之盟。管仲 死,楚人伐江灭黄,桓公不能救,君子闵(min /悯)之。是后桓公信坏德衰,诸侯不附,遂陵迟(衰落的意思)不能复 兴。夫仁智之谋,即事有渐,力所不能救,未可以受其质,桓公之过也,管仲可谓善谋矣。( 汉·刘向《新序》)

    诗云:“曾是莫听,大命以倾。”此之谓也。

    齐桓公答应了不能办到的请求,受人之质,终于食言,在诸侯中失去威望,从此衰落下去。

    齐桓公与管仲谋伐莒,谋未发而闻于国。桓公怪之,以问管仲。管仲曰:“国必有圣人也。”桓公叹曰:“歖!日之役者,有执柘杵而上视者,意其是邪!”乃令复役,无得相代。少焉,东郭垂至。管仲曰:“此必是也。”乃令傧者延而進之,分级而立。管仲曰:“子言伐莒者也?”对曰:“然。”管仲曰:“我不言伐莒,子何故言伐莒?”对曰:“臣闻君子善谋,小人善意,臣窃意之也。”管仲曰:“我不言伐莒,子何以意之?”对曰:“臣闻君子有三色:优然喜乐者,钟鼓之色;愀然清净者,缞(cui-)绖(die/)(丧服之类)之色;勃然充满者,此兵革之色也。日者,臣望君之在台上也,勃然充满,此兵革之色也,君吁而不吟,所言者莒也,君举臂而指所当者莒也。臣窃虑小诸侯之未服者,其惟莒乎?臣故言之。”君子曰:“凡耳之闻,以声也。今不闻其声而以其容与臂,是东郭垂不以耳听而闻也。桓公、管仲虽善谋,不能隐圣人之听于无声,视于无形,东郭垂有之矣。故桓公乃尊禄而礼之。”(汉·刘向《说苑》)


    东郭先生察言观色,当数善谋的上乘了吗?

    当然,说起谋略,可谓数不胜数。但是,关于谋略的问题,古人曾经这样论述。

    夫权谋有正有邪;君子之权谋正,小人之权谋邪。夫正者,其权谋公,故其为百姓尽心也诚;彼邪者,好私尚利,故其为百姓也诈。夫诈则乱,诚则平,是故尧之九臣诚而兴于朝,其四臣诈而诛于野。诚者隆至后世;诈者当身而灭。知命知事而能于权谋者,必察诚诈之原而以处身焉,则是亦权谋之术也。夫知者举事也,满则虑溢,平则虑险,安则虑危,曲则虑直。由重(重视)其豫(预先),惟恐不及,是以百举而不陷也。(汉·刘向《说苑》)

    看来,权谋不仅是神机妙算的问题,同样里面蕴涵着德义的基点,有正邪之分的。其分野就是公和私、诚与诈。其结果当然是大相径庭的。看似是权谋者机变的高低,实质是里面蕴含着因果报应的问题。而且,智者的权谋,首先要知命。善于权谋的特征是,所看的远,所虑的多。


    (三十)

    谈到权谋、计谋,历史上的故事多如牛毛。谈到忠孝节义,历史人物也是浩若繁星。所以,我们只是从道理上来阐述一下这方面的内容。就是这样,道德观念对于人来说,非常重要,种种舍生取义的人物举措,都说明了一个道义深重的人,在生死面前,在利益面前,都是把忠孝节义放在了首位。最著名的历史故事,可能当数关羽华容道义放曹操,他置军令状、置生死于不顾,放走了落汤鸡不如的曹操,因为曹操那时提到了当初对关公的施恩往事,并且对他晓以《春秋》大义,打动了关公。

    为什么人能够在利益和生死面前,恪守忠义呢?因为,在人生命的构成因素上,包含了能够承载仁义礼智信的成份,这样的生命因素,如果经过忠孝节义的灌置,就能够在人思想与行为中,使道义占据主导地位。所以,大量的培植君子,减少小人在社会中的比重,不是治国的一块重要基石吗?不可忽视啊。

    其实,就是德治、法治,也是在概括的论述而已。完全的德治,没有王法?不可能。就是王法的背后,衬托的是君主的德义,臣子的德行。而不是一味突出的峻法,因为在峻法第一的背景下,往往是薄恩寡义,暴虐和大量冤魂,最终是败落和贫瘠,就象没有植被的黄土高原被疾风暴雨荡涤过后的景象。面临的必然是王朝的快速垮台,当然,这样的治者,带给庶民的自始至终是灾难。所以,不能提倡这样的法治。

    而德治的倡导,也不是提倡废法。历史上的诸葛亮,在洒泪斩马谡的时候,不是在严肃军纪吗?失街亭后的无功而返,他不是也给自己治罪,请求降级吗?也是恪守法的表现。但是,他的治国、治军的基点,是仁厚爱民。

    德治也好,法治也好,只是治的骨架一般,其血肉充实的部分,往往体现在谋略和措施上。如果说历节是淘炼、培植大臣的一种措施,那么,选人则是先于此之前的一个重要权谋。

    因为,事在人为。干事前,把人谋划好最为关键。同样一件事情,不同人来干,结果不一样;同样一个人,抱着不同思想基础干同样的事,结果也不一样。

    历史上,这方面的论述和事例,也是很多,很有趣。

    管仲有疾,桓公往问之,曰:“仲父若弃寡人,竖刁可使从政乎?”对曰:“不可。竖刁自刑以求入君,其身之忍,将何有于君。”公曰:“然则易牙可乎?”对曰:“易牙解其子以食君,其子之忍,将何有于君,若用之必为诸侯笑。”及桓公殁,竖刁易牙乃作难。桓公死六十日,虫出于户而不收。

    管仲独具慧眼。竖刁、易牙虽然花费了巨大代价,讨得君主的信任和委任,但是,其不够忠节的内在本质,没有逃脱管仲的眼睛。

    哀公问于孔子曰:“请问取人之法。”孔子对曰:“事任于官,无取捷捷,无取钳钳,(钳钳:妄对不谨诚)无取啍啍,(啍啍:多言)捷捷贪也,钳钳乱也,啍啍诞也。(诞欺诈也)故弓调而后求劲焉,马服而后求良焉,士必悫(que\ 诚实、谨慎)而后求智能者焉,不悫而多能,譬之豺狼不可迩(er 靠近)。”(《孔子家语》(卷一))

    根据能力,任用人才,道德第一。孔子的德治思想,在取人方面,论述的也是精辟非常。

    当尧之时,舜为司徒,契为司马,禹为司空,后稷为田畴,夔为乐正,倕为工师,伯夷为秩宗,皋陶为大理,益掌驱禽,尧体力便巧不能为一焉,尧为君而九子为臣,其何故也?尧知九职之事,使九子者各受其事,皆胜其任以成九功,尧遂成厥(jue/ 他的)功以王天下,是故知人者王道也,知事者臣道也,王道知人,臣道知事,毋乱旧法而天下治矣。(刘向《说苑》)

    王道知人;臣道知事。此言不虚。其实,臣道何尝不应该也知人啊?他也要委任下属嘛。

    高祖击布时,为流矢所中,行道病。病甚,吕后迎良医,医入见,高祖问医,医曰:“病可治。”于是高祖嫚骂之曰:“吾以布衣提三尺剑取天下,此非天命乎?命乃在天,虽扁鹊何益!”遂不使治病,赐金五十斤罢之。已而吕后问:“陛下百岁后,萧相国即死,令谁代之?”上曰:“曹参可。”问其次,上曰:“王陵可。然陵少戆(zhuang\ 憨厚),陈平可以助之。陈平智有余,然难以独任。周勃重厚少文,然安刘氏者必勃也,可令为太尉。” (《史记·高祖本纪》)

    吕后复问其次,上曰:“此后亦非而所知也。”

    刘邦平息暴乱受伤,病重的时候不让良医医治,还漫骂人家。其实,这个刘邦修养方面不怎么样,曾经好酒色,灭秦的时候入关后忌了一段时间。毕竟志向大些。打天下后,暗算了韩信。为什么都纷纷的“背叛”他?根据他的秉性看,原因不是那么简单的。历史已经有许多说不清了,现在人自己是无法搞明白了。不管怎么说,他识人、用人方面,还是蛮有一套的。这不,后事安排的头头是道。一步、二步、三步,到第四步,他也不知道了。不管他漫骂良医与否,“命乃在天”,这是他明智的一面。这里看,很可能陈平智有余,而戆不足,所以,还得辅佐王陵,对陈平不是很信任的。倒是前文提到的曹参,他非常信任。可见,曹参不止是道治的施行者,人品也非常可靠,由此不难看出,治略与修行息息相关的。

    用人是治道的一部分,如何取人、用人,同样体现出德义的背景。

    TOP